八月☀☀☀赴一场阿波舞的夏日盛典

2016-09-03 12:53 2836/206
  • 出发时间/2016-08-12

舞也阿呆,看也阿呆
同为阿呆,不如一同跳舞

身着节日的盛装伴随欢快的音乐尽情舞动
真夏の高すぎる云に向かって小旅行

记——德岛高松松山,大步危,鸣门,琴平

写在篇首

八月,晴空下的濑户内海安静而壮阔
盛夏,德岛的阿波踊祭典随性且欢腾

初识濑户内海,是因为松田翔太的《海上诊疗所》、因为岩合光昭的猫步走世界:知了,睡猫,微风,湿热的空气与布着苔藓的海边阶梯。对四国越发感上了兴趣则是因为司马辽太郎的《坂上之云》以及大江健三郎笔下那些恢宏的景致:现实景况和魔幻想象交织,古今时空游离穿梭,如此壮阔。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春季第一次探访这片日本最小最清静也最具有秘境感的地域的时候便由衷喜欢上了,回来重温了一遍《坂上之云》更对种种熟悉的景象留恋不已:盛夏时节一定要再走上这片还未过度开发的大地,感受一下它的宁静与欢乐。

背景音乐:福山雅治——《樱坂:尺八.琴》

2016年07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2日-8月16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8月,去赴一场阿波舞的夏日盛典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具体行程

【人员】:老爸  老妈  我  波妹(男)
【住宿】:東宝イン高松  商务酒店
【行程】: D1----高松港,片原町
                   D2----松山城,道后温泉
                   D3----金刀比罗宫,妖怪屋敷,大步危
                   D4----鸣门公园,德岛
                   D5----高松
【航班】:春秋航空直飞(鼓掌,这次买了保险,但是一点儿都没晚点,可喜可贺)

当我在春季里第一次踏上四国、看到这片濑户内海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在夏天再来一次,再感受一下骄阳下这片空气中都弥漫着大海味道的土地。
虽然也很喜欢东京大阪京都这些游客众多的城市,但是一旦到了夏天,就会莫名的热爱日本那些小城,哪怕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有蓝天、有干净的街道、有知了叫就足矣,不停地在随处可见的自助贩卖机购买各种饮料、偶尔看到穿着校服的学生骑车行驶在海边小路上、坐着大巴看着窗外波光粼粼的海岸线、暴走之后吃上一碗香喷喷的鳗鱼饭。。。。这便是属于日本的夏日的美好。
四国这片小岛,这份夏日的小幸福便是如此的恰到好处。

因为带着父母,又考虑到直航航班的往返时间,所以放弃了本来想去的直岛,全程住在高松,购买好四国的JR PASS每天往返周边游玩,不会因为搬来搬去而比较疲累。
来过一次四国,对于四国这边的大概旅游信息基本了然于心,所以出行前并未做太多的行程规划,松山城会去、鸣门漩涡要看、阿波舞祭必须观摩,其它行程便打算到了当地根据天气情况来规划即可,出行前仅需查询好那几天鸣门漩涡退潮涨潮的时间以及阿波舞祭内外场大概的情况。

鸣门大潮每天最佳观赏时间是涨潮退潮的时候,官网都会有当日具体涨潮退潮的时间,一般红色标注的都是最适合看潮的时间。
阿波舞祭不仅在德岛市,在鸣门、三好等市区也会有阿波舞祭,但是德岛县的德岛市是规模最大游客最多的,分有料场和无料场(收费与免费),有料的更正规更专业,但是很难预约到,无料场则更多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更随意,作为普通游客来说,看无料场的更多,毕竟无需预约。

2016年八月看潮时间表:

除了阿波舞祭和濑户内海艺术节
四国地区最吸引游客的时间段应该就是樱花季和红叶季了

网上关于四国旅游的介绍以及游记真是少之又少,我自己在第一次四国行做攻略的时候,所能查到的都是最常见、人最多的一些景点,所幸这次四国行返程机场书店闲逛的时候,买到了一本2016年最新版的四国旅游图鉴,将四国地区按照四个县划分,推荐一下赏樱和红叶名所吧:

樱花
爱媛县】——頓田川   松山城   道后公园   塩ヶ森ふるさと公园   泷の宫公园   野福峠   琴平公园
                         大森山樱园   积善山   下滩   大洲城
【香川县】——琴弹公园   栗林公园   金刀比罗宫   香川县立龟鹤公园   朝日山森林公园  女木岛
                         圣通寺山常盘公园    みろく自然公园     玉藻公园   丸龟城   仏生山公园
德岛县】——吉良のエドヒガン   樱街道   金竜山公园   妙见山公园   西部公园   津峯公园   岩脇公园
                         八百万神之御殿   川井峠   诹访公园
高知县】——镜野公园   西川花公园   宿毛天满宫   鲇乃濑公园   八王子宫   为松公园   高知公园
                        早明浦湖畔   ひようたん樱   家地川公园

红叶
爱媛县】——滑床溪谷   富乡溪谷   白泷   别子ライン   西山兴隆寺   石鎚山   古岩屋   滑川溪谷
                         钝川溪谷   西予市三泷溪谷自然公园
【香川县】——云边寺   栗林公园   寒霞溪   大窐寺   岩部八幡神社   白峯寺   金刀比罗宫   弥谷寺
                         美霞洞溪谷   法泉寺
德岛县】——高の濑峡   箸藏寺   丸山公园   宫川内ダム公园   竜ヶ岳   釜ヶ谷峡   槍户峡
高知县】——べふ峡   山内神社   西川溪谷   梶ヶ森县立自然公园   大北川溪谷   濑户川溪谷
                         高知公园   安居溪谷   长泽の泷   黑尊溪谷

十一月底开始就是去日本本州四国九州地区看红叶的大好时机了,今年若是有四国红叶计划的朋友可以根据这些赏樱名所准备起来,四国并不是只有小豆岛的寒霞溪才可以看红叶哟~

再遇高松是晴天

第一日,飞机准点起飞和到达
高松一片晴朗
又遇高松空港这很具特色的通道走廊
行程的开始便是美好

高松机场很小
机场一楼大厅大门出口一侧便是购买巴士票的自助贩卖机,选择想要抵达的地点即可付费出票。
除了去市区,周边一些城市的巴士票也是在这里购买,出门去相应的排队口等候即可。

据我所知,高松机场这边的国际线一共有三班,一个是韩国飞过来的,一个是台湾飞过来的,还有一个就是上海飞过来的,上海仅有春秋航空可飞,不是每天都有航班,在不晚点的情况下抵达都是近中午12点(东京时间),快速办好入境、领取行李之后,乘坐12:50这班机场巴士前往高松市区正好,进入市区依次会抵达栗林公园、瓦町、兵庫町、高松港等站点,终点站便是高松港,全程四五十分钟。

上次来四国恰遇清明时节雨纷纷
这次算是初遇四国
去任何地方我都是比较讨厌下雨的,哪怕阴天都不太喜欢,可能是因为近年来国内雾霾天越来越严重了,所以对于蓝天会有一种执拗的偏好,就算去的地方是一个适合烟雨蒙蒙的古镇,我也还是倔强的喜欢蓝天下的那里,这次行程能全程晴朗,心情真是无比美丽。

乘坐利木津巴士前往市区
路上依次路过一些店铺
其中就有我很喜欢的零食购买地---堂吉诃德ドンキホーテ,当然啦,这里是个大杂烩超市,小电器药妆生活用品等等也都可以买到的。来四国之前,我是对我妈说是要带他们去日本乡下的,本以为会去东京大阪的老妈自然有些愣住了,她很喜欢东京大阪,觉得店铺很多逛起来很开心,结果一告诉她是乡下,在她概念里必然联想到了农田和牛羊之类的(此刻和我一样不爱逛街的老爸内心是狂喜的)。
但当她坐在开往市区的机场大巴上发现并不是如此之后,又对我表示出了孩子般的欣喜:会逛商场吗?
答曰:不会。
。。。。。。又是孩子般的沉默了
我:商店街会去一下,随便逛逛吧
母上——眼神放光一百倍

巴士停靠在兵庫町之后
穿过商店街就可以走到酒店去
正好肚子饿了,商店街里看到一家蛮喜欢的乌冬面店就进来尝一尝

我本身是不喜欢乌冬面的,觉得太粗、味道太清淡,吃起来口味并不太好,但在第一次吃过赞岐乌冬之后,便对这边清淡的乌冬面大有改观:原来清汤乌冬也可以如此鲜香、圆柱状的乌冬面也可以如此有韧劲,难怪这里是日本著名的乌冬之乡。
推荐一个片儿----《乌冬》,讲述的是在日本的乌冬之乡赞岐县(香川县的旧名),立志当电影明星的男主香助拒绝了继承父亲的乌冬面店,年纪轻轻便远赴纽约打拼,却在而立之年一事无成地偷偷回到故乡。这前后的反差以及父亲的责怪令香助很是难堪,他开始四处找工作。女主恭子是一个工作勤奋却不得要领的杂志编辑,一次在大雨滂沱的森林里,她偶遇了香助,两个迷路的人无意中走到了一家老奶奶的乌冬面店,才发现家乡的乌冬才是人间美味。回去后,他们开始走访县上所有的面店,推出乌冬面专栏,甚至在全日本掀起了乌冬热~~~

这家店的店名有些忘记了
兵庫町商店街入口右手边不远处便是
店铺在那一众店铺中间比较大、最为显眼,食客也特别的多

乌冬面是最具日本特色的面条之一,与日本的荞麦面、绿茶面并称日本三大面。
根据香川县的口头传说,是赞岐人空海法师由我国唐朝带回了小麦和乌冬的制法,拯救了赞岐当地的贫民,濑户内海少雨,乌冬面是用小麦磨粉制成,能够很好的弥补日本一些地区由于不能种植水稻所造成的粮食短缺。SO一般认为这就是现在的赞岐乌冬的原型。乌冬在日本经常写成“うどん”,发音和我国汉字发音类似(WU DONG),但是在比较有名一点的老字号,也会经常写成另外两个汉字:饂饨。

此店乌冬面有多款套餐可选,但在四国这边,乌冬面大多以清汤为主,很难见到国内一些乌冬面馆可以吃到的咖喱、麻辣、豚骨浓汤之类的口味,清汤上搭配的多为各色天妇罗、牛肉、鸡蛋等食材。
我尤其喜欢春天里在高松站楼上吃到的那份,搭配的是天妇罗以及清汤春笋,特别的鲜美。

魔芋是关东煮里最爱的主角

这家店的乌冬分热汤面和冷面两种
冷面和荞麦冷面一样也是放在竹子器皿之上,将葱末等佐料放在蘸料里之后一起吃,比较清甜解暑

吃饱出发
又见这高高的穹顶

我如此热爱蓝天下的铁轨和干净整洁的街道

本想入住给我留下很好印象的DORMY INN酒店的(洗护用品都是POLA的,也有免费温泉可以泡还有夜宵提供也是开心),就在瓦町站旁边,但是恰遇四国各地的夏日祭以及濑户内海那些小岛上的艺术展,住宿非常紧张,后来好不容易才在JALAN上订到了这一家
此次入住的这家酒店距离片原町站很近,出站走过一条小道就到了
但是因为机场巴士并不会停靠在这附近,所以选择了最近的兵库町站下车,在高松,瓦町片原町兵庫町等一些商店街都是串联起来的,彼此都不是很远
酒店应该开了蛮多年了,内部设施都不是很新,但是很干净,而且秉承日本商务酒店的风格:小而实用

一楼大厅
旁边便是餐厅
这家酒店的早餐比较便宜,560日元一个人,我住过日本很多酒店,单买早餐券的话通常在1000-1200日元之间,不过菜色也会更丰盛一些

办好住宿稍作休息之后便要出去溜达一番

岛国人民是有多爱粉色
车身不是粉色,车牌也要粉一番

酒店出去稍走一小段就是高松港那一线
本想利用酒店免费的自行车的,但是当天时间已经比较晚了,自行车只剩下一辆,无奈我们有四个人,还是步行闲逛去吧

安静的避风港,这边也有一些船可以去濑户内海的一些小岛,但是不远处的高松港船次会更多一些

高松港和高松站毗邻
而玉藻公园就坐落在高松港旁边,高松城遗址便在于此
春季里,玉藻公园和栗林公园都是高松市数一数二的赏樱胜地,尤其以栗林公园最为出名

当日第一步任务:购买四国JRPASS
我表示,以后关于各种JR PASS这种事情,能在日本直接买我就再也不提前国内买兑换券了,满心欢喜的买好了四个兑换券,却偏偏在临走收拾行李的时候忘了带,当坐在机场大巴上闹钟忽然想到这件事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惆怅的:我竟然也会忘了这种事情???

好在这只是四国JR PASS,不是全国版,日本境内也能买到
高松站绿色窗口不远处就是四国旅游服务中心,在那边亦可出示护照购买
目前单张JR PASS三日券的价格是9000日元(提前购买兑换券则为8500),涨价了,四月份的时候还只要七千多日元,加上按照当时和目前的汇率差来计算,每张贵了200软妹币的样子

高松站JR绿色服务窗口隔壁那家蛋糕店,夏日限定的冰淇淋非常好吃,墙裂推荐
算是我在日本吃到的奶味最为浓郁的冰淇淋了(每次日本行都会刷新一次奶味NO.1的排名,这次,这家完胜),我们最初买了两支之后,又忍不住去买了四支,奶香浓郁,外壳不是普通的蛋卷皮或者华夫脆壳,而是有些类似于脆脆薄薄的杏元饼干,同样的奶味香浓,超赞~反正,每次来日本胖6斤的魔咒我已习惯

自从地震之后,每次看到这个黑胖子,都有点哀伤

高松港边静待黄昏

前往濑户内海各个小岛的轮渡基本都在高松港这边出发
也有一些私家船舶停留在别的港湾,例如我从酒店出来那个避风港就看到了一些
但是整体来说,还是这边出发最为普遍
上次来的时候就是坐着下图这班前往男木岛的呢,此时无比想念那座岛、那些喵、那片海、那碗香喷喷的章鱼焖饭

表情渣这次随身携带拍照渣
偶尔来张与大海的合影吧

高松港与高松站之间的大草坪上赫然立着这么一个大彩灯
如此的喜庆,和高松整体的素净风有点点格格不入
走近一看,原来是台北送过来的花灯礼物
四国地区遇到内地同胞的几率不大,但是台湾人却格外的多,包括日本其它一些小众旅游地,目前来说,想要参考一些小众景点的游记,看台湾人写的会比较有效。

JR站边的罗森----发现味觉糖新口味~
目前在日本买到的味觉糖一共有紫葡萄、青葡萄、蓝莓、草莓、橘子、蜜桃六种口味,蜜桃应该是刚出来的之前都没见过,但是个人觉得相比葡萄系列的还是略差,最喜欢青葡萄的酸甜味道。
无论哪种味觉糖,买回来都最推荐在冰箱冰镇一下再吃,口感独特的哟——一个吃货的感言

日本物价整体差异不大,不会因为城市繁荣与否而产生过大的物价差
但是农产品一类的东西,个人觉得还是有些差异的,不在城市间,而是在于城市内部。例如你去商场地下一层的食品超市购买水果必然都很贵,去一些品牌水果店购买更是价格不菲,但是一些商店街的蔬果店(一般叫做“八百屋”)通常会比较实惠,例如西瓜葡萄哈密瓜,在日本属于价格并不便宜的水果,但这家店就有380、500日元这样价位的蜜瓜可买,葡萄也仅需几百日元一大串,也许口感会比一些优质产地的差一些(例如夕张),但这个价格,一定会改变你对于“在日本吃不起西瓜哈密瓜”这种说法的固有概念。

闲逛一圈买了一些水果之后便开始搜寻吃晚餐的地方

又遇“薄利多销半兵卫”
一直以为这家店只在长崎有,原来高松也能遇见。我还挺推荐这家店的,内部装修是复古昭和风,有各种小玩具作为装饰,居酒屋的形式,可以吃到各种沙拉、烧烤等食物,酒品也很全,是个聊天的好地方,我很想再去一次,但是倔强的老爸特别挑食,纯海鲜料理不吃、这种小居酒屋不去,那么就听从极度热爱大众点评的波妹的建议,找家骨付鸡的店吃吃吧。
日本我其实是不推荐用大众点评的,和国内一样,水分多,随便什么个店都喜欢歌颂一番,在日本搜索美食推荐使用“tablelog“,是那边的美食搜索网站,细分的很全面,值得考鉴。

来张长崎银座町那家半兵卫的照片怀念一下:

这家TORAMARU便是波妹寻得的吃骨付鸡的店铺
高松遍地乌冬面多,骨付鸡也不少
这还是我第一次尝试这个

咸到伤心的鱼松茶泡饭

这家店骨付鸡分两种口味,一个是炸的一个是烤的,都很香浓很大只,虽说是个吃货但是却品不出太大的区别,一定要说的话,烤的稍硬一点咸一点,炸的软一点略淡一点。

墙壁上很多复古的商标牌牌,基本都是药类

广告时间来一个:太田胃散很好用~平日作为一只IT民工,肠胃会因为饿一顿饱一顿之后变得不太好,一不舒服就会吃一些胃药,但是效果全都一般,初识太田胃散是在有一次药妆店付款的时候,旁边几个韩国大妈疯狂的拿着货架上的太田胃散,盒装罐装的统统都要,暗想:什么情况?有这么神奇吗?
作为一只”不尝试一下不开心“星人,我也大手一勾搭拿了一罐回去试试——超好用有木有?韩国大妈感动我心的时刻到来了有木有?
我轻易不做广告推销,但对于这个,我要在此写上那么几排字表扬一下。

吃饱喝足散步回酒店
酒店楼下:还是第一次在日本街头看到这种澡堂
以前都是在《同一屋檐下》、《鬼嫁日记》、《DOCTOR-X》这类日剧里才有见过
这次队伍太壮大,下次一个人来日本小城的时候也要寻得这么一家澡堂泡一次玩玩
在线问一下:是不是要自带小脸盆儿小毛巾进去?

惯例:睡前来一排零食
果粒牛乳寒天很好吃、果粒牛乳寒天很好吃、果粒牛乳寒天很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美好的一天,从纳豆开始

第二日,依然晴朗,气候也依然炎热
当我梳洗完毕下楼的时候,爸妈已经在餐厅悠闲地吃着早餐了

这家早餐费用比较便宜,560日元一个人,相比以前吃过的一些一千多日元的早餐的酒店,菜色要少了不少,不过和式洋式的一些常规餐点也还是有的,这家荷包蛋是亮点,纳豆感觉不是那么好吃,这天吃过一次之后就没有再继续了。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纳豆是云仙纳豆,不过味道和传统纳豆完全不一样,是薏米、海藻等等制成的,酸酸咸咸更有点类似于话梅亦或玫瑰腐乳的味道,其次是熊本吃过的一家纳豆,传统型纳豆,搅拌起来很过瘾,淋上酱油芥末之后拌着米饭吃很好吃。

每天前往高松站的路上都会路过这个神社

蓝天白云下的高松城遗址的一个角楼,主城早已夷为平地

HELLO
SHIKOKU SMILE STATION

日本乘坐城市内的地铁、电车是不允许饮食的
但是长距离的城市间的电车则可以
很喜欢坐在车上吃火车便当或者小零食什么的
高千穗牧场的酸奶和各种果冻无敌爱
蜜桃味的味觉糖是冰镇之后带出来的,美味加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JR旅程,终于来到了松山
对于四国九州一些地方的JR特急列车什么的我不是很喜欢,可能是因为老旧或是山路比较多的缘故,车身总会摇晃的厉害,坐久了难免晕车,倘若你也和我一样,建议做一些乘车前的准备,犯晕的人类也是苦闷。。好羡慕那些可以一路吃喝看书看片也不头晕的人儿啊

松山站出来,穿过一个地下通道,就是前往大街道、松山城、道后温泉方向的有轨电车车站了
时间掐得准的话,还可以坐到少爷列车,不过一天貌似只有上午下午各一班,就没有刻意去乘坐了

乘坐在有轨电车上
看着窗外安静的松山街道

从大街道站下车
左手边道路走上去便可以来到著名的松山城了
作为日本最美的原始城堡之一,来到四国地区还是非常推荐到这里走走看看的

重走松山城,夏天和春天就是不一样

松山城位于松山市区一座小山上

伴随着ミンミン蝉の声
吹着山风看着远处松山市和濑户内海的美景
心情甚好

大概是恰逢夏日祭,松山城里弄上了很多彩灯,到了晚上会有彩灯闪耀
有心形的,也有其它造型的,还是蛮适合情侣的
如果说春季的松山城是粉色的,夏季便是斑斓的
附一张春天的松山城景致:

上次来到松山城的时候
因为赏樱花耽搁了太久,天守阁已经关门了
这次必须不要错过这里

其实
戴着这种头盔在这个地方来个合影也是诡异
以至于我的笑容都是如此尴尬做作和虚伪
别人雄赳赳气昂昂,我们则像个逃跑的小喽啰
不过看在母上大人特别积极拍照的份上还是留下这一张吧
-------论发型的重要性

城堡内是没有空调的
三十多度的高温下本该比较热
但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
这高度、这方位、这窗户,风呼呼的吹进来实在是太凉爽了
好想席地而坐捧着西瓜看剧,简直比孵空调更过瘾

游览好了松山
乘坐缆车下山
中午忽然想吃鳗鱼,便打开tablelog搜索了起来,正好看到松山城走向大街道商店街的路上有一家鳗鱼饭的店比较受欢迎,自然要进来尝尝

可尔必思,无论苏打还是非苏打的,都是我的爱

这家店叫“小椋”
主要经营的就是牛肉饭和鳗鱼饭

夏天里肯定是要吃鳗鱼的,我和老爸老妈各要了一份鳗鱼
波妹这怪胎偏偏选了牛肉的
那么好了,我也可以趁机尝一尝——还挺鲜嫩,牛肉烤的也是恰到好处呢

牛肉鲜嫩,鳗鱼更是肥而不腻太好吃,怎么吃都吃不够。

日本的鳗鱼饭真是一种很难让人讨厌的食物,无论是鳗鱼,还是下面颗粒分明、喷香软糯的米饭。
大家去日本旅游,热爱鼓吹日本的米饭如何如何好吃,如何如何无需一点儿菜就能吃下一碗米饭的。我倒不以为然,日本有好吃的米饭,也有不好吃的,全看烹制米饭的那碗水和那把米,电饭锅绝对不是重要的,最好吃的米饭不用电饭锅,用木锅。但是,在日本吃饭,两种米饭基本都是没得差的,一个是鳗鱼饭下面的米饭,还有一个就是天妇罗餐配送的米饭了,吃过的都是粒粒分明喷香可口的。

“小椋”家的米饭采用的是新泻的大米,那边的米以及佐贺大米等等都是极好吃的米,很多人爱将日本米饭形容成“不吃菜都能吃掉几大碗”实在有些夸张,但若是新泻、佐贺的米饭,只要煮的不差,还真是可以单吃而觉香甜的。
日本鳗鱼饭主要分关东关西两边的风格,通常来说,关东风的鳗鱼做法是在烤之前会先蒸一下,因为蒸了以后吃起来口感会更嫩,所以关东风的特点是口感比较嫩。而关西风的鳗鱼做法则是不蒸,一直烤到熟了以后就可以吃了,所以油脂部分比较香,有油脂香味的特点。我最喜欢的是关西名古屋风的,通常会有三吃,给你一个小碗,第一碗你直接盛一些鳗鱼一些米饭,搅拌搅拌着吃,吃它的原味;第二碗则添加配给的芥末、葱末、柚子胡椒之类的吃,吃它的另类;第三碗则加上清茶一起吃,吃它的爽口。当然啦,鳗鱼饭通常挺大一份,只是三小碗肯定吃不完,你喜欢哪种口味,之后再多吃两碗就好。“小椋”家的鳗鱼饭则应该属于关东那边的风格,也好吃,个人觉得完全不输于东京著名的伊豆荣。

日本,鳗鱼饭的鳗鱼有海鳗和河鳗。海鳗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日式鳗鱼饭,口感吃起来像蛇,与河鳗肥厚温醇的口感也相去甚远,但由于价钱实惠,经常作为日本人满足口舌之欲而囊中羞涩时候的替代品。河鳗里面,也有等级之分,高级的鳗鱼料亭会使用野生鳗鱼。由于野生鳗的皮和肉之间有一层肥膏,所以整体而言野生鳗比养殖鳗的体型要大,口感上野生鳗骨刺小而易消化,肉质Q弹紧致,虽然柔软但一筷下去整鱼毫不松散,而养殖鳗轻轻捣下就会碎糯成块。

鳗鱼高脂高蛋白,秋冬时节是最肥美的,不过日本人貌似夏季格外喜欢吃,不知道是不是怕胖的缘故,或是夏季里吃鳗鱼补充炎夏消耗的体力?
记得池波正太郎《昔日的味道》那本书里浅草“前川鳗鱼饭”那一章节就稍有提及:最早鳗鱼是被视为一种平民阶层的鱼,进入江户时代,京都、江户近郊都有贩卖鳗鱼的摊子,路边支起一个长木板凳,就可以在上面烤鳗鱼卖,再早些年间则是鳗鱼整条烤好后蘸上大豆酱油或者花椒酱给那些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吃,虽美味但是上流社会的人是不吃的。后来用京都传过来的做法把鳗鱼从肚皮破开后切成便于食用的块状,然后再加以烤制,慢慢的江户(关东东京)人也就觉得鳗鱼比想象中好吃而且很长力气了,吃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又过了几十年,江湖风味的鳗鱼料理得到了开发,改成从背部开膛后清蒸除掉多余的油脂之后再稍微烤一下(分别关东关西风也就可以从刀口来看,关东是从背部开始切而关西则是从腹部开始切),蘸料也变成精心研制的了,这道饮食越来越流行,到了池波正太郎小的时候,变成了一道奢侈料理。

饱餐一顿鳗鱼饭之后
附近街道溜达一下,消个食顺便去稍远一点的有轨电车站乘车前往道后温泉

看过《坂上之云》的朋友对于松山藩出身的秋山好古和秋山真之兄弟一定不会陌生。
原作为司马辽太郎的同名长篇历史小说。"坂上之云"本身意思是"顺着山坡(坂)上升的云",折射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期奋发图强,学习追赶西方列强,国力不断增强的情景。文章描述了好古和真之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长大的文学家正冈子规的故事,时代背景为明治时期的日本。故事前半是三位主人公的求学过程,对好古的骑兵,真之的海军战术研究,和子规对于日本短诗/现代散文改革运动都有详细的描述。故事后半,特别是在子规逝世后,集中在秋山兄弟关连至深的日俄战争。作者司马辽太郎企图捕捉日俄战争的全貌,并且新一批角色登场,包括儿玉源太郎,东乡平八郎,乃木希典等。

特别喜欢日本小城的街道
非常的安静整洁
偶尔才会看到一个行人,实在是个适合闲溜达的地方

波妹手贱擦了一下电车的外车厢——依然很干净
日本一些小城,很容易看到司机闲暇时在路边擦拭车身和车轮,爱干净人人做起的典范国度

道后温泉如旧

道后温泉常年人多
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泡温泉,单纯是为了买个仙贝、在这边盖个章寄一下明信片以及让母上大人逛逛我个人认为的全四国地区最为热闹的商店街——道后温泉商店街

商店街路口那家专营橘子产品的店
炎夏买个橘子棒冰吃吃吧
咬一口满嘴都是果肉,超厚实的棒冰已不多见:好吃

淡定的主子
纵使身边无数铲屎官过来撩也依然不动神色
很有我家饭爷的范儿

下图这家柚子蜜非常好吃,墙裂推荐
不仅这边商店街有,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分店,例如北海道函馆金森仓库、小樽山梨县的河口湖,日光东照宫,箱根镰仓草津温泉,京都三条,京都银阁寺,奈良东大寺,琴平金刀比罗宫,福冈太宰府,长崎浜屋百货,由布院,熊本水前寺公园,东京吉祥寺、表参道等等。。。。。写完这么多,我还挺佩服自己这枚吃货的脑子的,其他事情不容易记住,记吃的倒是真准。

上次看夜幕下的道后温泉
这次是蓝天下的
依然会有很多穿着浴衣的游客进进出出
还有修学旅行的学生族在此合影留念

超爱的仙贝来几枚
最喜欢的依然是柚子味的
淡淡柚子香,酥脆的口感,非常好吃哦~除了这边,金刀比罗宫下面的商店街也有见到。

因为实在太热
爸妈有些疲劳了,便决定早些离开松山高松休息

JR需要两个半小时才能到高松
晚餐看来只能火车上解决了
老爸老妈他们吃火车便当,我就来几个仙贝就好
晕车的人类不宜多食

穿上浴衣来参加夏日里的花火大会吧

回到高松
刚踏出车厢大门就看到外面烟花绽放,原来是高松夏日祭啊
高松站到高松港那一线真是热闹极了
讲真,我从未在四国这边看到过这么多的人潮
我妈说:还以为这个小城没什么居民呢,原来这么多啊

一些老人协管员在维持着道路上的秩序

玉藻公园外圈坐满了人
都盯着高松港上空观望
烟花一朵接着一朵绽放

听说日本人很内敛,平日是很难见秀恩爱的,而夏日祭则很容易看到成对穿着浴衣的情侣秀着恩爱
当晚发现美女数枚,就是没好意思拍照

原谅我这拍照的渣技术
STOP~

去金刀比罗宫爬个楼

冲着这颗圆润的煎蛋
今早吃个洋式早餐

最初并不打算来金刀比罗宫,因为楼梯实在太长了
本决定去个小岛玩一玩的,或者儿岛、濑户大桥一片游玩
但老爸出行之前竟然有好好研究了一番四国,吃完早餐大手一挥对我说:别去海边了,和鸣门有点重复,又很晒你妈会嚷嚷,咱们去琴平和大步危吧
OMG完全一副很在行的样子嘛,大步危不是很远吗?手忙脚乱的我速度查询了一下:老爸V5,没想到大步危距离琴平那么近啊,那么就走起!

高松去琴平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有直达的JR列车,也有要在宇多津换乘的,全看你出发时间所遇车次。
当天早上我们乘坐的是八点多的那班“JR南風リレー号”,宇多津换乘时还恰遇面包超人列车,幸运。

抵达琴平
从琴平站出来步行前往金刀比罗宫下面的商店街需要十来分钟
如果你带着老人或者小孩,不建议那么走,因为从商店街走到金刀比罗宫上面,需要迈过很多很多层阶梯,可能会有些吃不消,我的建议是直接从琴平站门口乘坐出租车到神椿那边,然后步行去金刀比罗宫,下山再自由步行。
琴平出租车起步价640日元,比高松等地要贵。在日本打过很多次出租,最贵的是东京的,起步价需要七百多日元,最便宜是冲绳长崎,分别是500日元和510,像九州四国其它地方以不到六百的起步价居多,关西北海道等地六百多日元。但是像一些景区附近,起步价则会略高一点,例如琴平这边就比高松的起步价贵,熊本的菊池渓谷就比熊本市区贵几十日元。

租车从旁边山路一直行驶向神椿方向
约莫十多分钟就到了,费用一千四百多日元
司机大爷停车之后很热心的下车领着我们一直走到神椿门口才道别,一路还对我讲了很多金刀比罗宫的旅游相关,又是一个好心肠的当地人呢。

金刀比罗宫位于香川县西部海拔 521 米的象头山山腰上。这里因供奉着被称为"金毗罗"的海上守护神而闻名,它有治疗疾病、消灾避祸、带来好运的神明,因此自古以来一直香火兴旺。在民间信仰高涨的 14 世纪室町时代,"参拜金毗罗"是很盛行的一项活动,现在仍有许多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参拜。
参拜道路极长,到象头山山腰的正宫为 785 级石阶,到里神社是 1368 级,站在正宫前可以一览垒岐平原。到参拜道中途的大门之前的一段路,游人也可乘坐轿子。下山的时候就看到有两位白发苍苍的大爷抬着一枚胖乎乎的大妈上山,虽然感觉很不忍,但这也是大爷们努力生活的一种方式,值得敬佩。
整个金刀比罗宫内有正宫、旭社、外书院、里书院等史迹,还有宝物馆、收藏着十一面观音等宝物,另外在学艺参考馆,展出由信徒们奉纳和捐献的各种工艺美术品。秋天这里要举行祭礼,届时公开表演金刀比罗宫承传的金毗罗舞和踢球游戏等祭神仪式。
在参拜道周围也保留着不少史迹,其中有昔日"参拜金毗罗"时作为路标的"高灯笼"和没有桥墩、风格独特的"鞘桥"。一年间举行多种传统仪式,依据古礼有条不紊地进行。"樱花祭典"于每年4月10日举行,在盛开的樱花树下,身着传统祭典装束之神职人员、神女、朝拜者等各自手捧樱花,于宁静街道上巡行。忘了提,这里也是四国地区赏樱名所之一哦。

100日元,可在狗狗身上抽一个签
签内还有一枚很可爱的金属吉祥物

因为是盛夏
这里为防止游客爬山太热、体虚,还提供了盐味糖果和冰块给大家,非常贴心

四国的山间路边
随处可见百合的身影

参观完毕下山
一层又一层的楼梯走着也是心累
庆幸自己是坐出租上来的,否则明儿腿一定会超疼啊

遇到卖甘酒的摊贩必然买上几杯
夏天里的甘酒不同于其它季节温热的那种,是冰镇的
沁凉的甜酒酿里放上一些研磨的姜末,着实清爽好喝又解暑
如果你并不喜欢吃姜,不放也是可以的,店家在放姜之前会询问一声

记忆中这种明星周边一直存在于韩国的大街小巷在日本很少见
还清楚记得有次在韩国买了个什么东西,略贵,店家很宝贵的送给了我一卷海报,打开一看:金秀贤。
我摇着头将海报还给店家的时候,他竟然吃惊的看着我:怎么会有中国人不喜欢我们韩国欧巴呢?
好吧好吧,我确实欣赏无能啊,拿回家垫桌脚岂不是对不起韩国的偶像文化?

仔细一看,下面这一堆扇子都是J家的明星头像啊,在日本出现这东西也是第一次见,除了山P都8喜,再见!

又见那家仙贝店
今儿买的不再是仙贝,而是特色的豆乳冰淇淋

这豆乳味真是醇厚得不得了
推荐试一试

来琴平也要尝一尝乌冬
事实上
这边最多的也就是乌冬面店,其它的还真是难找
到了乌冬的故乡,那就尽情吃个够吧

波妹这份也是厉害
一份套餐既有面又有饭
他竟然也能一扫而光
作为一只很挑食的人类,这态度不太科学啊

老爸是鲜虾天妇罗、牛肉乌冬
我和老妈则是最普通的乌冬
清爽
好吃!

如此酷爱乌冬面
租车顶上都不忘放上一碗

妖怪屋敷说HELLO,大步危峡漂个流

乘坐JR特急,从琴平到大步危约莫40分钟车程
一路有山有溪谷
景色很赞

下次来四国
一定要好好探访一下龙马的故乡,高知

当看到这碧绿色的溪谷的时候
大步危也就快到了

大步危、小步危是进入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祖谷溪”的门户,是德岛县西部,吉野川上游的溪谷。它是由发源于石锤山脉,横穿爱媛高知德岛三县的四国第一大河——吉野川的干流冲击四国山地的岩石而成的,峭立的岩石如同刀砍斧削一般,成深深的V字形。河川两岸尽是奇嶙怪峻的岩石,与映照溪面的青山绿意形成了极强烈的对比,恩施的朋友看过我的晒图说很有他们恩施大峡谷的风采。

时间不太充沛,当地温泉旅馆也没有预订
否则一定要去祖谷溪温泉玩一下
下次决定了:飞到高松之后直奔祖谷溪,一路玩到高知

大步危火车站地处偏僻,车站非常小,除零星游客外,很少有人上下车,工作人员只看到了一个,返程还和我一起坐着开往冈山的JR离开的。
因为人少,于是山里的妖怪做起了站长,据说还聘一条叫虎太郎的狗协理站务,是个超帅的秋田犬,不过这次倒是没见到,只看到了卡通狗狗的雕塑。

据说日本平安时代,源氏与平氏两大家族征战不断。公元1185年3月24日的长门坛之浦战役,源义经率兵歼灭了平氏家族。落败的平氏遗族相传躲入了四国的祖谷山区,因此祖谷现今仍存在许多平氏家族落难的传说与典故。想象一下古时,打败仗的平氏族人落荒逃入祖谷的深山之中,行经此地,崎岖难行。真是大步走危险,小步行也要命。

大步危站附近没什么出租车,前往大步危峡可乘坐巴士,也可步行半小时抵达
一路比较阴凉,加之巴士候车较久,我们选择了步行
路上正好遇到了“妖怪屋敷”

妖怪屋敷向外望过去便是大步危

母上大人也是淘气
没人合影也要拍一个,还一定要站在男性那边
行吧,脸盘儿大,这边也贴切

游玩大步危推荐乘坐游览船欣赏溪谷景致
一个人貌似是1080的船费,乘船前需先填写一下表单,里面写着姓名、住宿的酒店名称、上个行程是哪里下一个又将要去哪里,估计是预防万一

不爱拍人的我这次也担当起了摄影师
可惜技术不行
拍得基本都是歪瓜裂枣

漂流的时间约莫30分钟
路上船夫会介绍大步危峡两岸景色
清风徐徐
偶尔会看到一些乌鸦停靠在岩石上休息,以及一些鸭子在溪谷里抓着小鱼

回到高松

因为太过兴奋
摄影渣的我连运动模式都忘了开
以至于拍下了一系列模糊不清的照片
民那,真是非常抱歉啦,凑合看看吧

镜头前的这位老太太好眼熟
好像我们国内一位老演员

这位姐姐还挺好看的

你就这么摇着扇子慢悠悠的走过来
竟让我想到了西游记里弥勒佛的桥段

我保证这个小萝莉是非常可爱的
我也努力想要拍好
但事实上。。。。摄影渣就是摄影渣
萝莉留在我心里

表演并不是专业的
全是民间组织,更热闹,也舞动的更随意

看罢夏日祭的舞蹈游行
老妈一脸兴奋
大家从商店街那边转个弯,来到一家吃烧烤为主的居酒屋用餐
人太多
我们入座的是榻榻米的那种,需要盘腿,真是累死啦

随便拍两张验个资本主义的毒
还是速速吃起来吧

惯例

漩涡鸣人うずまきナルト,鸣门漩涡

一早出发,去鸣门公园看个大漩涡

高松站又遇更为可爱的面包超人列车
四国九州旅游的一大乐趣应该就是乘坐各色特色小火车了吧,像四国有面包超人号、伊予滩物语号、四万十川号等,九州则有由不院之森、阿苏BOY等。

便利店的果冻是难舍的美味

高松到鸣门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乘坐JR特急到池谷站之后,换乘鸣门线即可直达鸣门
池谷是个很小的站,坐落在一片农田之间
站台上方仅有一小块遮挡,烈日还是肆无忌惮的扑了进来
伴着微弱的风和知了急促的叫声
夏日感觉加倍

站台旁挂着条幅,写着“庆祝鸣门线开通100周年”
鸣门线本身还保持着老式电车的模样,车厢内也是古老的座椅
缓缓驶来又载着我们缓缓离开
开往鸣门的十几分钟车程都几乎在田野中行驶,遥想一百年前的景象,车身、窗外风景应该和现在都相差不大吧

鸣门站前往鸣门公园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打车,一个是巴士
打车前往需要2700日元左右的车费,巴士则是一个人400日元左右
来鸣门的游客不算多,所以巴士一小时才有一班,不过看时刻表应该是配合抵达的JR时间来发车的,所以下了JR等候不多久巴士也就来了

巴士沿着海岸线一路行驶了三四十分钟,终于抵达鸣门公园
下车

不是我爱屋及乌,觉得男神喜欢就一定好
男神喜欢吃长崎思案桥那家拉面而我就不喜欢啊
但这金时红薯是真心好吃
鸣门公园这片到处都能看到卖红薯的店,500日元可以买一大包,老妈觉得那外形秀长实在太好看,忍不住就买了一大包。回国蒸了果然是太香太好吃了,国内现在很难买到这种,老爸说有小时候吃到的红薯的味道:香糯!

下了巴士,走上台阶便可以根据路标走向涡之道了
当天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鸣门的,毕竟德岛阿波祭下午六点左右才开始正高潮
鸣门公园这一片有不少景点,但天气实在太热了,便决定休闲一下,吹吹海风吃吃美食,等待大漩涡

鸣门大桥安静的伫立在海上,横跨濑户内海和纪伊水道

涡之道门口竖立着的牌子上写着当日涨潮退潮的时间
和官网显示一致:下午四点二十是涨潮时间,两三点钟便会有一个个的小漩涡形成

鸣门涡潮是海峡两侧的濑户内海和纪伊水道潮涨潮落时,两个水域之间因会产生 1.5 米水位落差,从而导致高水位一侧的潮水快速灌进海峡而引起的现象。春天到秋天的大潮时节,会产生时速达 20 公里以上,直径超过 20 米的巨大旋涡。

馆内赠送的明信片

八月,德岛县到处都在宣传阿波舞祭

距离观潮时间还略早,先去附近吃个午餐。
鸣门这边比较著名的食物除了红薯,应该就是鲷鱼了
这边的餐厅几乎都有鲷鱼料理,有红烧的,也有刺身的
爸妈不吃生,选择了红烧鲷鱼头的套餐
波妹是海鲜盖饭配乌冬
而我则选择了鲷鱼刺身配米饭

小菜也很美味
腌菜里面有一款海藻搭配黄豆的,竟很好吃,有些像我在云仙吃到的当地特色纳豆的滋味了

我们选的餐厅是个海景餐厅
窗外便是涡之道和濑户内海

吃饱喝足
走下阶梯去海边溜达一下

天儿太热
即使很喜欢吃糯米食品也还是放弃了这热乎乎的食物
来一杯抹茶冰沙吧

日本的糯米食品,我最喜欢的是五平饼,日本新年的时候尤其容易吃到,薄薄扁扁的一片,有点像上海排骨年糕里面那年糕的姿态,但口感远不是年糕那种粘滑感,而是略带米粒状,烤得焦香之后刷上特质的甜甜的酱料,真是好吃极了。

吃个冰沙吹吹风
眼瞅着已经是两点钟的样子了
便进入了散步道

通道途中设有4处玻璃地板,透过玻璃窗和地板都可看到漩涡
设计上为减少桥本身受风力的影响,通道两旁采用铁网构造,且通道途中有4处休息处,若觉得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此刻已经有一些小漩涡形成了

这次来并不是能看到最大漩涡的时候

当火影迷看到鸣门大桥和漩涡的时候,一定都会想到鸣人
YES,鸣门的假名是“ナルト”,读作NARUTO,而漩涡鸣人的名字亦是
这里便是鸣人的诞生地
而他最喜爱的食物——拉面上面那有着漩涡图案的鱼板,也都是读作NARUTO的
岸本替角色取名字也是很有深意呢

此刻我是在涡之道上俯瞰的
若是选择观赏船在漩涡侧面看,效果一定更好吧

看完漩涡已是下午四点多了
为了赶上最近那班开往德岛的JR,我们决定打车去车站
鸣门公园这边鲜有出租车停靠
路口小店里那位卖红薯的老奶奶非常热心的帮我们电话叫来了出租车阿里嘎多~

阿波踊祭,夏日里欢乐的纪念曲

下一站
此次夏季四国行重要行之——德岛阿波舞祭

当JR停靠在德岛站站台
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了
附近城市的居民也都盛装乘坐火车来到了这里参加这一年一度的夏日盛典

德岛阿波舞祭在8月12号到15号之间举行
每年这4天,整个德岛县热情洋溢,阿波踊者们情绪达到最高潮。德岛市的阿波踊,以市中心一带为舞台,从傍晚6点开始,一直连续不断跳到晚上10点30分。主会场有设于市中心公园和街道的演舞场8处、踊舞广场4处、踊舞通道2处、街角广场6处。除德岛市外,阿波踊还在鸣门市、池田町、吉野川市鸭岛町、剑町贞光等县内各地举行,夏天的德岛因阿波踊而全县沸腾。

德岛市还有选拔阿波踊 可以欣赏到有名组合踊者们高超的舞台阿波踊。特别是8月11日节日前夜的庆祝活动,会像人们展示精心排练的豪华阿波踊。

德岛站出来向前走个十分钟就是德岛的阿波舞会馆
汇集了笑傲世界的阿波踊之经典的阿波踊会馆诞生于1999年7月。在会馆可以学习阿波踊的历史,体验阿波踊,饱览阿波踊的魅力。平日里都会有演出,记得下午四点晚上八点都有。

阿波舞祭分散在德岛很多区域
最热闹的就是两国本町和新町桥演武场了

我们这次选择的就是新町桥演武场这边,也就是德岛站前方一直通向阿波舞会馆的这一线

舞也阿呆,看也阿呆,同為阿呆,不如一同跳舞

阿波舞又称阿波踊,是日本关西地区德岛县最大的节庆活动,有400年的历史,与里越热内卢的狂欢节并列为热情奔放的世界性舞蹈。
盛夏时举行的阿波舞祭的起源有三种说法。其一,起源于日本各地的盂兰盆舞;其二,阿波舞有被称为“连”的组合舞的特征,据认为这是受到了能乐的源流、宽文3年在胜瑞城举行的风流舞"风流”的影响;其三,起源于天正15年,人们为了庆祝由阿波藩主蜂须贺家政建成德岛城而在城下举行的不分身分高低、不拘礼节的自由舞蹈。
追溯阿波舞的形成历史,日本的飞鸟时代之前是受我国六朝的影响,那个时代的人们普遍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政治上高谈阔论,生活上崇尚诗歌和琴棋书画,基本属于贵族和读书人的时代。而其后的奈良时代,开始接受唐朝的影响,比如在风流这种舞蹈中加入了情爱内容。随着历史的演变,阿波踊这种吸收了贵族文化的大众文化,表现出几个特征:1,品味很高,保留了衣着华丽眩目,高雅的特色;2,充分吸收了庶民文化中自由狂欢的成分;3,如水流般悠然飘来的极具高雅优美气质的女性舞蹈队伍中,缓缓流动着含香透色的无穷韵味,让观者深深陶醉,被赞为代表夏天的风景诗!
昭和初期,这种舞蹈发展成为表演形式的阿波舞。

演舞场附近便是各色小吃摊
可以在这边喝冰饮、吃美食,味蕾也来一并感受节日的气氛

当地特色:青柠檬搭配啤酒
500日元一大杯
啤酒中透着柠檬的清香,更加冰爽

当晚游客实在太多太嘈杂了
在看过了几轮表演之后我们便早些撤退
毕竟带着爸妈,休息也很重要
回到高松,拉面吃一个先
果然还是豚骨拉面最好吃,不过四国还是比不上九州博多的

再会,四国

最后一日
下午一点的飞机
本想早上去栗林公园或者玉藻公园再溜达一下的
无奈起的有点晚,那就吃点东西出发机场吧

商店街里遇到刚出道时的男神的海报
青涩

机场买本16年的四国旅游杂志
再吃上几个果冻
肥家揉猫咯嘿~

篇末,各种实用信息放送

按照我写游记不发实用信息不甘心的惯例,先送出各种四国旅游实用链接:
高松巴士时刻表:http://www.kotoden.co.jp/publichtm/bus/limousine/index.html
日本国家旅游局:http://www.welcome2japan.hk/index.html
日本全年全国祭典活动介绍:http://www.welcome2japan.hk/attractions/event/traditionalevents/august/a46_fes_awa.html
德岛阿波舞盛典介绍:http://www.city.tokushima.tokushima.jp/kankou/awaodori/index.html
德岛阿波舞会馆:http://www.awaodori-kaikan.jp/
金刀比罗宫: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kagawa/kotohiragu.html
直岛: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kagawa/naoshima.html
日本MATCHA:http://mcha-tw.com/
鸣门漩涡:http://www.uzunomichi.jp/chinese/category/0002105.php

另附其它几篇日本相关游记,记录了很多日本自由行的相关信息,其中【四国(高松男木岛松山伊予下滩篇)】详细介绍了各种关于四国地区的交通旅游信息:
关东东京横滨镰仓篇):http://www.mafengwo.cn/i/3217876.html
关东东京河口湖镰仓篇):http://www.mafengwo.cn/i/5376657.html
九州(长崎云仙岛原篇):http://www.mafengwo.cn/i/3457606.html
九州福冈熊本别府由布院日田门司港篇):http://www.mafengwo.cn/i/5346228.html
四国(高松男木岛松山伊予下滩篇):http://www.mafengwo.cn/i/5455479.html
冲绳http://www.mafengwo.cn/i/5488086.html?h=18783240
四国(高松松山琴平大步危德岛鸣门篇):http://www.mafengwo.cn/i/5655005.html
关东(甲府伊豆北镰仓横滨东京篇):http://www.mafengwo.cn/i/6278567.html

四国旅游相对日本另外三大岛北海道本州岛、九州岛)来说并不完善,酒店相对来说就会少一些,尤其遇到阿波舞祭、艺术祭这些时候,住宿将格外紧张,在国内常用订房网站订房遇到高价或者无房的情况下,可借助以下几种订房方式:
1.Airbnb
目前最常用的民宿订房网站,相对来说,日本本州地区的民宿会更多一些,在酒店不足的情况下,民宿可选性更多、价格更为实惠、空间更大,且中文操作更简单。有些民宿房东并不会出现,有些则是可以与他们进行一些生活上的接触,让你旅游的每一天更有生活气息。
例如我选择911-912这一天甲府的住宿:

一共出现128个房源,我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环境的民宿中间根据相关联地图所显示的位置,筛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来进行预订。

2.乐天、JALAN、HOTELS之类的日本订房网站。
我个人最喜欢使用的是JALAN,有多语言界面,中文界面显示的房源不是很多,价格也偏贵一点,而日文界面则可以便宜不少。你也可以安装一个我图片显示的“酒店比价”这个APP来进行价格对比:

依然以甲府为例,在JALAN订房你可以直接检索“甲府”然后进入细分搜索界面,也可以直接在“日付から探す”输入日期、住宿天数、人数等信息,检索哪个县哪个市区,然后点击进入下一步检索

对艺术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容错过2016年濑户内海小岛艺术祭了
【春】2016年3月20日(日曜日.春分の日)~ 4月17日(日曜日)29日间
【夏】2016年7月18日(月曜日.海の日)~ 9月4日(日曜日)49日间
【秋】2016年10月8日(土曜日)~ 11月6日(日曜日)30日间
开展地:直岛   丰岛   女木岛   男木岛   小豆岛   大岛   犬岛   沙弥岛(春)   本岛(秋)
              高见岛(秋)   粟岛(秋)   伊吹岛(秋)   高松港.宇野港周边

濑户内海艺术祭:http://setouchi-artfest.jp/
开闭馆时间:http://benesse-artsite.jp/calendar/
直岛观光:http://www.naoshima.net/
丰岛观光:http://www.teshima-web.jp/
丰岛艺术祭期间观光巴士: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tns/info638.html
小豆岛观光:http://shodoshima.or.jp/
小豆岛的交通:http://shodoshima.or.jp/?page_id=2
小豆岛巴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
小豆岛天使散步道的时间: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kanko/tnks/info38.html

四国特色列车(实拍四国购买的2016旅游杂志)

赞岐乌冬
附名店地址

最后
顺便放一些众多游记所不曾涉及、国内网站也鲜少有介绍的四国四县的绝美景点
关于交通等方面的如果有疑问,欢迎沟通哈~

沙发

2016-09-03 13:23

板凳

2016-09-03 13:24

引用 莉莉啃鸡 发表于 2016-09-03 13:24:55 的回复:

板凳

回复莉莉啃鸡:地毯

2016-09-03 13:29

地下室也不给看看留

2016-09-03 13:36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09-03 13:36:40 的回复:

地下室也不给看看留

回复十三太饱:她又胖了50斤,进不去

2016-09-03 13:44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3 13:44:48 的回复:

她又胖了50斤,进不去

回复宣尛见:嗯嗯 卡住了

2016-09-03 13:45

女神的文笔真好

2016-09-03 14:20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09-03 14:20:11 的回复:

女神的文笔真好

回复十三太饱:唔~~~~

2016-09-03 15:01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3 15:01:37 的回复:

唔~~~~

回复宣尛见:表谦虚

2016-09-03 15:20

还好还在前十排

2016-09-03 15:57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09-03 15:57:55 的回复:

还好还在前十排

回复kaka_宇:你徒弟霸占了好几层,也算是你的

2016-09-03 16:10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3 13:29:31 的回复:

地毯

回复宣尛见:我的天哪!我的天哪!我的天哪!女神回复我了ε٩(๑> ₃ <)۶ з好激动~~~

2016-09-03 20:47

你个日本大魔王哈哈

2016-09-05 14:52

小快手~~~顶顶顶。。。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05 14:52:12 的回复:

你个日本大魔王哈哈

回复zwxjerry:大魔王这周五粗发~要是买到啦信玄饼,肥来给你寄一盒~~~

2016-09-05 14:53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4:52:51 的回复:

小快手~~~顶顶顶。。。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唔~看来是审核出来了

2016-09-05 14:53

2016-09-05 14:54

楼主游记超级棒!

达人你好,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有点眼熟

2016-09-05 14:54

前排举个大牌

2016-09-05 14:56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9-05 14:56:42 的回复:

前排举个大牌

回复喝黄酒的胖子:啊吼,队友~~

2016-09-05 14:58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4:54:59 的回复:

有点眼熟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哈哈你选的明信片~

2016-09-05 14:5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5 14:54:56 的回复:

达人你好,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回复新建文件夹N:你十号几点飞啦~~~我一早到羽田,17下午两点成田回,你们是不是17下午也是成田?

2016-09-05 14:59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05 14:54:39 的回复:

楼主游记超级棒!

回复扬帆:谢谢~~~~

2016-09-05 14:59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5 14:58:34 的回复:

哈哈你选的明信片~

回复宣尛见:嗯嗯,还木有收到,再次谢谢谢谢谢谢~~~~~~

2016-09-05 15:00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4:54:23 的回复: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

2016-09-05 15:00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5:00:12 的回复:

嗯嗯,还木有收到,再次谢谢谢谢谢谢~~~~~~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哈哈,目前就小XI早早收到了,然后上海这边忘了谁收到了

2016-09-05 15:01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5 14:59:22 的回复:

回复宣尛见:我是10号早上10点从浦东起飞,17号下午4点从成田回的呀

2016-09-05 15:02

2016-09-05 15:03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05 15:03:22 的回复:

回复空心:谢谢大师~~~~

2016-09-05 15:0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5 15:02:38 的回复:

我是10号早上10点从浦东起飞,17号下午4点从成田回的呀

回复新建文件夹N:估计遇不到了,我QQ给你留言了,正在研究屋久岛的事情

2016-09-05 15:05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5 15:05:55 的回复:

估计遇不到了,我QQ给你留言了,正在研究屋久岛的事情

回复宣尛见:好的😁

2016-09-05 15:06

2016-09-05 15:14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噗噗噗,为嘛不带红表了~~

2016-09-05 15:15

赶紧给他俩加根铁链,锁在一起。哇哈哈

2016-09-05 15:16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嗷,好多点头鸟~~

2016-09-05 15:17

为啥还没化~~

2016-09-05 15:18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噗噗噗,紫发女神~~

2016-09-05 15:19

偶哒糖呢~~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应该再来一排~~

2016-09-05 15:22

女神次了2碗饭~~

2016-09-05 15:23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为啥偶木有新款糖~~

女神穿了白色短裙~~

2016-09-05 15:25

咩~~~

2016-09-05 15:26

为嘛木有穿浴衣哒女神~~

2016-09-05 15:28

引用 宣尛见 的文字:

一定要好好探访一下龙马的故乡,高知

原来龙马是四国的,乡下人啊

2016-09-05 15:28

引用 宣尛见 的图片:

母上大人颜值高~~

2016-09-05 15:30

噗,青苔冰~~

召唤个啥粗来了

2016-09-05 15:31

女神肥多少?

赶脚木有咋肥~~

2016-09-05 15:33

2016-09-05 15:43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15:19 的回复:

噗噗噗,为嘛不带红表了~~

回复随便看看:不想红了

2016-09-05 15:51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16:56 的回复:

赶紧给他俩加根铁链,锁在一起。哇哈哈

回复随便看看:不愧是祖国大环境下孕育出的儿女

2016-09-05 15:52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18:19 的回复:

为啥还没化~~

回复随便看看:体寒

2016-09-05 15:52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19:06 的回复:

噗噗噗,紫发女神~~

回复随便看看:阳光,阳光

2016-09-05 15:52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09-05 15:52:06 的回复:

不愧是祖国大环境下孕育出的儿女

回复宣尛见:嗷~~

2016-09-05 15:53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19:54 的回复:

偶哒糖呢~~

回复随便看看:在我肚子里

2016-09-05 15:53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9-05 15:22:08 的回复:

应该再来一排~~

回复随便看看:你不在,我承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