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诗歌的诱惑 ——一路向西,环游青藏甘陕之西藏篇

Cassie (福州) LV.16
2016-09-03 13:07 708/15
  • 出发时间/2015-08-31

序言

有那么一个地方,你未曾到过,但是只要听到它的名字便觉得你与它有着莫名的缘分!那里的天很蓝,那里的水也很蓝,那里如佛之画卷,那里是人间天堂。这就是西藏!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西藏情结。西藏对于我的另一魅力在于仓央嘉措的诗歌。 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至真至纯的诗句蕴藏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让人在不经意间喜欢上他的诗。他把自己藏在诗里,任世人误读,也许从未被了解。他有太多的传奇,现在成为一个“遥远神秘的意境符号”,甚至是品位的象征。青海西藏旅游到处可见由他写的那些被称作情歌的诗。

那一天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你的脸庞浮现我心上
你那美丽的脸庞
悄然浮在我的心上

在仓央嘉措的情人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玛吉阿米,拉萨八廓街上,这家餐厅就以此命名。玛吉阿米在藏语中意为未婚的姑娘,这究竟是仓央嘉措某个情人的真名,还是一种广义的代称,历来存疑。但仓央嘉措写给玛吉阿米的诗流传很广:“在那东方的山顶,升起洁白的月亮,玛吉阿米的脸庞,渐渐浮现在我心上。”这首诗经由《青藏高原》的作曲者张千一谱曲改编,歌名就叫《在那东山顶上》。

传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被押解进京途中,行至刚察县境内的青海湖滨时染病去世,为了纪念他,刚察县在县城东边修建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喜欢仓央嘉措的人可以到这里拜谒一下他的不朽诗歌。

开篇

之前也去过九寨沟黄龙等海拔高点的地区,有的地方最高也有近4000米吧。没感觉有什么高原反应。但不知为何对去西藏总有些顾忌,怕会有高原反应。因为身边的朋友去了大多说会有高原反应,说的挺恐怖的,害我都不敢去。这次刚好一闺蜜在西宁做事一直约我做伴去西藏,犹豫再三最终下定决心定了机票独自一人飞往西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以西宁为中心点环游了周边几省,事先也没有做功课,只能且行且游西藏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当然是首选。

行程

D1:8月31日   厦航-福州——转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再次吐槽福州不入流的二线省会城市,机场还不如厦门,好多地方没有直飞都得转机,到西宁都要经停或转机一天时间都耗在机场了)
D2:9月1日   西宁一日游
D3:9月2日 西宁--西藏——(算是青藏铁路一日游)夜宿火车
D4:9月3日   西藏
D5:9月4日  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6:9月5日  西藏——纳木错
D7:9月6日  西藏(青藏铁路)
D8:9月7日   西藏--西宁
D9:9月8日  西宁
D10:9月9日   西宁--甘肃张掖
D11:9月10日  张掖--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敦煌
D12:8月11日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13:9月12日   敦煌--西宁
D14:9月13日 西宁--塔尔寺
D15:9月14日   西宁--丹噶尔古城--青海湖(沙岛)
D16:9月15日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日月山--西宁
D17:9月16日  西宁
D18:9月17日  西宁——西安--大雁塔--钟鼓楼--回民街
D19:9月18日   西安--古城墙--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D20:9月19日  华山--潼关
D21:9月20日   西安——福州

DAY1:福州--郑州--西宁

西宁的上空几乎天天都是灰蒙蒙的。

西宁朋友安排的接风酒和住宿西北菜对于南方人来说都太咸了吃不习惯。

DAY2: 西宁一日游

本来闺蜜说先在西宁待上几天适应一下高原天气然后再去西藏,但听说9月8日西藏要举办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布达拉宫要关闭两天,怕这一拖又得等好长时间,于是决定第三天就去西藏。因为听旅行社的朋友说去布达拉宫有限额,散客去挺麻烦的。加上不知道去西藏会发生什么状况,心里还是挺忐忑的所以决定跟团出游,而且心虚不大敢在西藏待太长时间只选择了一个六日游(实际有差不多三天时间都是在火车上的。)后来后悔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没高反一下子信心倍增想再去珠峰大本营还有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看看,打电话给旅行社想延长几天时间,结果被告知火车票此后的几天全部售磬,无奈只好按原计划走了,下次有机会还会再来西藏,想走走川藏线,那里的风景更美。

这一天就在西宁城闲逛了。适应一下高原环境,其它还好,就是跑步感觉比平时累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这座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风格,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与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是周边穆斯林最主要的礼拜场所,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每逢古尔邦节,开斋节时,不但礼拜堂内、广场上座无虚席,就连周边的马路上也乌压压跪的全是人,西宁警方会封路来保证他们的礼拜,最多时有2万人同时礼拜。还有每周五上午的礼拜是东关清真寺最壮观的景象。特别提示:1. 参观清真寺应尊重伊斯兰教的宗教礼仪,在礼拜时请注意安静,不可站在礼拜的人群里或人群前面。2. 参观清真寺穿着不可暴露,女生最好不要穿着短裤短裙等,如果穿了需要在门前换上寺内准备的免费长袍。3. 礼拜大殿是不允许游客进入,其他讲课的地方也不能进入., 按照清真寺的规矩,女人也是不允许进入礼拜大殿的,但是可以在院内参观。

西宁市中心王府井百货对面就是水井巷,东起商业中心西门口,西止北大街。建立三十余年,是古城西宁里是最热闹的商业街。水井巷的南北干货、风俗小吃、民族用品、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西宁市"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各地的风味小吃,青藏高原的特产干货,全部在二里长的水井巷里。个人感觉不怎样,环境不怎么好,除了西宁的酸奶,没感觉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东西。西宁店铺大多在傍晚六、七点就关门了,这是西宁的一大特色啊,所以晚上没什么地方可去,早上店铺一般九点才开门,连吃的店铺也很少看到开门营业的。

DAY3:西宁——青藏铁路沿线

青藏铁路西宁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格尔木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新开工修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北起青海格尔木市,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纳曲、当雄、羊八井、纳之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全程近二十四小时,好在沿途的风景很美所以没感觉时间过的特别慢。只是列车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说好的旅游列车哪,车窗全是脏兮兮的,床单也不干净,所以隔着双层脏玻璃只能拍出这样照片,不过刚开始看到青藏高原的景色还是很震撼的,满车厢的人都一直哇哇哇的叫,等到回程就没有人觉得稀奇了,我想也是看的有些审美疲劳了吧。只可惜有一段路程是在夜晚,看不到景色了。

关于进藏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备用药品,这几张图片有介绍就不多说了。

DAY4:青藏沿线--西藏拉萨

在网上看说进藏之前最好吃些红景天,为防万一我也吃了,不知道有没起作用,反正无害心理安慰而已。但火车开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时候头会感觉有些发胀,自己瞎紧张,到了拉萨还是吃了头疼药,然后就没有什么反应,慢慢就适应了。安顿好住宿后就出去吃饭然后打的去布达拉宫广场。

青藏沿线的日出--美轮美奂,天光云影,五彩斑斓。眼睛所看到的更让人惊艳!这些大多是用手机隔着双层脏玻璃拍的,加上有反光所以看上去有些模糊。

边刷牙边看美景,你有经历过吗

万恶的脏玻璃啊把这么好的美景都打折扣了。这就是错那湖——作为青藏铁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的措那湖在西藏那曲地区的安多县境内,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属高原湖泊型自然风景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是怒江源头湖,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流入怒江
乘坐着高原列车沿途就可以看见此湖,宁静安详,颇具仙气。铁路离湖面最近的地方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虽然如此,这里却是各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的天堂。

和纳木措一样,这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湖泊。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在当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错那湖是一个"神湖"。 每到藏历龙年,成千上万的信徒就会四面八方拥来错那湖朝拜。祭祀"圣湖"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原地区的汉朝时期。

那曲火车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火车站,海拔4547米。在这停留的时间长些,可以下去走走活动一下。到了西宁就常常看到全副武装的特警和这种移动的车,在西藏几乎隔几步路就有警察特警和部队的把守各要道,倒是不担心安全问题。

拉萨河,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位于西藏中南部。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拉萨市南郊汇入雅鲁藏布江

西藏我终于来啦火车站全是部队官兵在把守,连拍照都怕怕,只有远距离拍几张。
拉萨,藏语里的意思是神居住的地方。它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海拔3700米,被称为“日光城”。他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城, 拉萨是一个神秘的存在,是”被渲染着还将被继续渲染,诠释过仍觉着未被诠释的地方”

旅行社的人来接我们安排好住宿,约定了明天的行程就走了。我们安顿好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逛了。布达拉宫离住的地方不远,我们的目标就是那。傍晚的布达拉宫只能远距离的欣赏。

当星星替代白云成为天穹的背景,当月亮替代太阳把柔和的光撒向高原大地…拉萨,这座以蓝天白云大太阳而著称的“日光城”,在西边天际线褪去最后一片暖色之后,也卸下了白天里无数标签式的风景,显现出不为外人所熟悉的另一面。

布达拉宫在夜色中妖娆……布达拉宫对面的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全景最好的地方,门票2元。五十元人民币后面的布达拉宫图像就是在药王山上拍的。

DAY5: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在旅游旺季,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参观时间为一小时。时间还有点紧,布宫现在的票价是200元。凭教师、学生、军官、残疾证和60岁以上老年人身份证,可享半价优惠。除节假日及重大活动外,布达拉宫每天上午9:00-12:00 下午15:30-16:30对游客开放。
参观布达拉宫注意事项:
1.参观布达拉宫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不要随意触摸文物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2.  参观布达拉宫时请不要携带如(液体、水)化装品、危险物品,安检很严格的。
3. 参观布达拉宫时不要忘记携带身份证原件;购买优惠票的游客需要出示优惠证原件。网上预订布达拉宫门票的游客必须在规定时间参观布达拉宫,逾期责任自负。
4. 现场预约布达拉宫门票的游客,如果不能按时参观的,需及时前往布达拉宫预约窗口申请延期或取消预约。否则,布达拉宫票务系统会自动将您的购票信息加入黑名单,一周内无法再次购票。

布达拉宫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位于第四层中央的东有寂圆满大殿(措庆夏司西平措),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场所。第五、六两层是摄政办公和生活用房等。最高处第七层两套达赖拉喇嘛冬季的起居宫,由于这里终日阳光普照,故称东、西日光殿。
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本应供奉着从五世到十三世共九位达赖喇嘛灵塔的红宫,却少一位达赖喇嘛的灵塔,他就是鼎鼎大名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错。
布达拉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上的朗杰札仓、僧官学校、僧舍、东西庭院和山下的雪老城及西藏地方政府的马基康、雪巴列空、印经院以及监狱、马厩和布达拉宫后园龙王潭等。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布达拉宫历史还是上网查啦,布宫里也有讲解

布达拉宫,生命的信仰。不需要想象,就能从这座建筑物本身感受到弥漫开来的沉淀的精神力量。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日光之城,生命的信仰!

这里曾经历经了无数的沧海桑田的往事,但虔诚的信仰却从没有中断过。

辉煌雄伟的宫殿,记载这千年文明的传承。

参观完布宫接着就去大昭寺,这都是拉萨必游的景点。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它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大昭寺之所以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同它的建造历史和一尊佛像分不开的。这尊佛像便是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金像。来拉萨朝觐的藏民就是冲着这尊佛像而来的。据说在这里开光,尤其是在这尊佛像面前开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光。由于大昭寺和布达拉宫一样,不允许在内部拍照,所以有机会还是亲自来看一下吧。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普及一个常识,在藏传佛教里,包括转山、转经在内,一定要要沿着顺时针转!逆时针是对佛祖的大不敬。

日光之城最不缺的就是阳光。

站在大昭寺的金顶上,可以远眺布达拉宫,俯瞰八角街全貌。

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 它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集结地,八廓街的历史几乎与大昭寺一样久远,松赞干布在七世纪定都拉萨。自从修建了大昭寺就形成了八廓街。八廓街早已成为拉萨的城市标志。藏民族对“八廓”赋于的含义是“转中经”和“主街”。大昭寺内狮头大门前是数万僧众集会念经的长廊,长廊的东南北三侧设有数以百计转经筒,教徒们沿着长廊和转经筒转一圈叫转内经;围绕着整座大昭寺转叫转中经;而沿着拉萨古城旧址转叫转外经。

去八廓街,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看一看:玛吉阿米酒馆。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只有八廓街东南角有一栋涂满黄色颜料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密宫。玛吉阿米酒馆是一个非常具有艺术品位的艺术酒吧,它的墙壁四周贴满了绘画,摄影,手工艺品,书架上有卡夫卡、艾略特等人的原版图书。

八廊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各种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主要店铺有夏帽嘎布、玛吉阿米酒馆、雪域唐卡手工艺店、邦达昌等;八廓街街内遗存的名胜古迹众多,有下密院、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庵、清真寺等,另外,早晚信徒绕大昭寺按顺时针方向转经也成为重要的民俗文化景观。在这里,虔诚与钱财,佛国与尘世,精神与现实,喧哗与宁静同时共存。你可以充分领略多种文化的神秘碰撞。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让你一次尝遍各种藏式美食。慢步八廓街也是一种享受、一种陶醉。

摄影禁忌:西藏寺庙建筑风格独特,遇上节日,藏人衣着更是华丽,色彩缤纷,部分地方注明付款。可拍摄,每张50元或更高价,请勿偷拍,偷拍后果是十分严重。拍摄人物,尤其是妇女,也要小心,藏人未必都喜欢被人拍摄,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取景前最好先打招呼。我只远远的拍了这几张。其它地方都不敢拍啊。

逛完八廓街我们也没参加导游安排的项目,自己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游玩,在附近闲逛,感受西藏人的生活。

布达拉宫广场正在布置五十周年庆典会场

因为第二天要去纳木错,所以逛完广场就直接打的回住处了,住处周围也有很多饭馆,随便吃些就回去休息了。吃不习惯这里的东西。

DAY6:纳木错一日游

纳木错位于西藏当雄县城西北方约60公里的山区,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意为“天湖”。纳木措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广阔的湖滨,草原绕湖四周,水草丰美。湖水含盐量高,流域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牛、山羊等。湖中多野禽,产细鳞鱼和无鳞鱼。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风景秀丽。纳木错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一,也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在西藏人的心目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朝圣者不远千里来参加纳木错盛大的转湖节。
在去纳木错之前导游叫车上的人最好都备用氧气瓶以防万一,路上停车我们也买了一个,偶尔吸一下没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一整车人都不错,都没什么大的高反,导游说我们这种状况去珠峰大本营没问题,可惜了啊去不了。

拉萨纳木错约200多公里,开车要五六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西藏各地区是人工限制车速。也就是在一个检查站领到的限速条,在规定时间后才能通过下一个检查站,并换取下一张限速条。在规定时间之前抵达被视为超速行驶。两个字“罚款”。所以车子只能走走停停。好在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隔着车窗手机相机一阵乱拍,有窗玻璃反光的都是在车上随拍的。

在广袤的藏区高原,在高山河流 ,在牧场森林,处处盛开着绚丽的花朵一一五彩经幡。经幡随风飘舞,为普天下播撒美好与幸福。在藏区,经幡是一门很柔的语言,伸长着手臂,仰望碧蓝的天际,心向着佛柔声细语地说话。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的经幡,构成了连天接地的意境。

纳木措沿线风光,念青唐古拉山就近在眼前。

那根拉山口的海拔为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唯一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之一。在这里修建了一条简易的木栈道,木栈道直通山口前端的观景台。走到观景台上,可以眺望远处那湛蓝无暇的纳木错。不过气温有点低,应该在十度以下,反正穿上冲锋衣还好冷。而且风大。

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

西藏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条河流都被赋予神性,藏地高原的河谷,大都是在凄美壮阔的山脉中蜿蜒,亲临圣湖的一刹,心里才明白自己来这里竟是冥冥中早有注定。湖泊不似人间的那种蓝色,仍未在别处觅得一眸。

蓝蓝的天空还高挂着月亮

原来天空可以如此醇蓝。原来湖水可以如此静谧。原来,可以在此沉醉。

湖光山色映衬着蓝天白云,营造出如梦似幻般的美景。

念青唐古拉主峰,海拔7117米,终年白雪皑皑。

剪一缕幽蓝在晨光中织梦,触摸念青唐古拉山,缀几瓣白云的宁馨和浪花的澄净……

视觉的享受,心灵的洗涤。

坐在湖边的鹅卵石上,呼吸着高原稀薄但新鲜的空气,心境也变的纯粹。听说纳木错的日出和落日还有星空都很美,可惜跟团没办法看到。再美的景色也有说再见的时候,虽有恋恋不舍,但终究是要离开的。

喜欢纳木错,不仅是因为她的美丽景致。更喜欢这种安静,这种悠悠的生活,像隐居的桃花源远离了凡尘俗世的喧嚣。在这个地方甚至没有烦躁,清澈的眼神,虔诚的信仰,这里的淳朴善良深深地触动着心灵某处。

纳木错回到拉萨天都已经黑了,导游还要带着去购物,这就是最讨厌跟团的原因之一,象征性的买些牛肉之类吃的。

DAY7: 西藏——青藏铁路

因火车是中午开,还有半天自由时间只能在周边走走,有的景点太早去还没开门,而且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只好回到宾馆打包行李早早的就到火车站候车了,西藏火车站是安检最严的火车站吧又或许是刚好碰到五十周年庆,印象不是很好。回去的时候感觉景色没来的时候美,所以也没拍照的乐趣了

人们来到西藏,期望在这里找到自己所在的世界里没有的幻象,如他们见到的美景一般诱人。的确,这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域拥有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美景:天空广袤,山峦巨大而荒蛮,高原湖水因纯粹而现出不可思议的色泽,云朵在世界最通透的光线中悬停半空,召唤出如梦境般的时间滞停的错觉。天然去饰的美才能永恒,一如这个沉睡千年神秘古老的雪域高原。生命虽然因为恬淡而领悟,但却因为执着而动人。心恋一片光影,悸动一个温情的眼神,说,或者不说,暖就在那里,澄明,舒心……

DAY8:一次记录一种状态一段时光...

对于寻梦者,西藏是最久远的梦境;对于离去者,西藏是最终极的追忆;对于向往者,西藏是最恒定的秘境;对于行走者,西藏永远是神奇的圣地。高原没有星巴克,一杯酥油茶就让那里的人们十足快乐;高原人无需心理医生,广阔的雪山不说一字却教会他们,人应像山一样坚韧,不要委屈自己。去西藏,一定要坐一次火车,不论是进藏还是出藏,如果不坐火车进出西藏,沿途的风景,你不领略,那将是一种遗憾。

待续........

惊艳

2016-09-03 17:36

顶一个

2016-09-04 18:3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5 15:0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5 16:25

引用 hysunsun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2 的回复:

回复hysunsun:

2016-09-05 17:05

再来顶一个

2016-09-05 17:45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9-05 17:45:09 的回复:

回复大傻志:谢谢

2016-11-09 00:43

很多人因为仓央嘉措来到这里/

2016-11-25 18:43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25 18:4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