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之云溪、天溪、天湖

诗诗 LV.15
2016-09-03 13:22 1376/4

鼎湖山之介绍篇

鼎湖山分天溪、云溪、天湖三个风景区,门票80元只包天溪、天湖景区,云溪(俗名“老鼎”)自然保护区是需要另外支付考察费50元(每天限额200名)。
云溪是本文介绍的重头戏,奉劝一句,怕蜘蛛、怕脏、怕累的,欣赏图片就好了,千万别去。喜欢人烟稀少纯天然景色且能自得其乐的,约伴前行吧。
天溪风景区是主要旅游区,但凡节假日游人如鲫。必到的景点包括庆云寺、荣睿碑亭、飞水潭、双虹飞堑等。有电瓶车接驳各景点。
天湖景区的蝴蝶谷,如果是春天,特别值得去,百花盛开,秋冬两季的蝴蝶偏少,可观性比较低。门票含船票35元。
三天两晚的自由行安排:
day 1 早茶后,广州随便一个汽车站坐车到肇庆汽车站,七星岩赏夕阳美景,华灯初上后看看牌坊,奔赴鼎湖山。当然,去过n次七星岩的我,当然是下午茶过后,越秀南站坐车直达鼎湖山脚的汽车站。住鼎湖山脚民宿。
day 2 云溪景区(老鼎)5小时徒步,记得带干粮和水杯,里面没有东西卖的。3点回到店家,吃粽子当下午茶,天然溪涧游泳,晚餐
day3 天溪、天湖景区游8小时,可以选择单程电瓶车。若精力充沛的可以从爬山看日出开始

为什么晚上出发:鼎湖山晚上七点后免门票……早起爬山能避开人群高峰,不赶路也不那么累,况且78元门票钱省了,住宿也变的不那么贵。山脚下(景区内)有很多酒店、度假村,也有民宿。其中我偏爱和姨老两口的房子(电话:13679589599),单位分房改建为套内独立卫生间的民居,感觉比较通风透气,一大家族联合出游分别住不同房间最适合了。她家床单用品都是每次换洗的,某次在她家楼下扑蝴蝶,洒了一下太阳雨还帮过他们收被单,根据床单被套的数量推测,的确是每天换洗。

七星岩牌坊夜色不错,运气好的能看到音乐喷泉

鼎湖山旅游地图&交通线路

鼎湖在肇庆肇庆广州已通高铁,最近的高铁站距离鼎湖景区门口时相当远的,没有旅游专线接驳,有野鸡车(私车运客)。自驾游大概不到两小时的车程,有导航就行了,景区门口有停车场。客运汽车建议在芳村或越秀南客运站上车,直达鼎湖坑口站下车,再步行5分钟到鼎湖山门票口。

如果在肇庆市区七星岩牌坊处亦可乘坐21路公共汽车(票价2元)直达鼎湖山门票口。肇庆打车很坑爹,从来不打表,漫天要价。

云溪景区(老鼎)

从世界范围来看,整条北回归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而纬度相当的鼎湖山景区,由于受季风影响,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亚热带、热带森林。也是因为这个特殊原因,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这里有野生高等植物1856种,其中珍稀濒危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3种;以鼎湖山为原生地的植物有30种。

简单一点说,在老ding hu

凭着50元换来的考察通行证(纸一张),在门岗登记游客信息后,正式步入原始森林的边缘。路经过修整d

没见过宝石蓝的蝴蝶

萌达达的苔藓

古藤老树、流水落花

水帘洞天,这里很适合游泳……

老鼎徒步的路,有1/2是沿溪涧走的,负离子超级高

龙泉:山泉从小亭后川流下冲,如白龙而至。行至老龙潭后幻化为青龙,游向下游。
据说老鼎的和尚很喜欢来老龙泉附近打坐静修。

据说,掉一元硬币下去老龙潭,会因为急流回旋冲击而经久不下沉。

安静祥和的白云寺。寺庙虽少,五脏俱全,古建筑保留的非常完好,麻石地板,青砖绿瓦,塑金的题字。

公元678年,禅宗六祖惠能的弟子智常禅师在鼎湖山西南之顶老鼎创建白云寺,此后,高僧云集,周围建起三十六招提,前来朝拜、游览的香客、游人越来越多。明崇祯年间,即公元1633年,山主梁少川莲花峰建起莲花庵,第二年又迎来高僧栖壑和尚入山奉为主持,重建山门,改莲花庵为庆云寺,到了清代,庆云寺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岭南四大名刹之首。
简单地说白云寺才是鼎湖香火鼎盛的起源,庆云寺只是后续之篇。

第一次觉得毛毛虫可爱,能长的这么萌这么胖,你说环境该有多好……

专门为观音娘娘建了一个庙,规模不如白云寺大,可能因为阳光好心情好吧,看守的人看到我们了,招呼我们进去歇息,提供鸡蛋花茶给我们解渴……也没让我们买十元的门票随便我们乱走,门票钱变成香油钱捐了。

阳光洒下来的感觉,超赞……可想而知,当天有多晒!

院子里有几棵鸡蛋花和桂花,他们都将成为杯中之物。

晒到无朋友……蓝天白云,幸好老鼎属于原始森林,绿树成荫,晒的地方没多少

下午回到店家,吃了他家的应节水果做下午茶,热了一个粽子,被推荐到房子对面的溪涧溪水。有大概20平米的地方水很深,可以游泳。(唯一的缺点是天然溪涧,没有地方更衣,幸好就住在附近)

水清见底,能看到小鱼。其实,当我很小的时候,天溪景区那边的溪涧也是这样的(90年左右开发成景区),在溪水里能抓小鱼,但现在游人多了,那边的溪涧不再适合小鱼生存了。感概一下,其实只过二十年左右而已。现代人是不是太利益化呢?作为普通人,我们所有提倡环保的举措都应该成为自觉之举:不乱丢垃圾,减少使用农药,减少使用不可降解的非生活必需品,省电省水。

天溪景区

天溪的主要景点是飞水潭+庆云
我们选择了走上山,坐车下山的方式,沿溪边走-飞水潭-石刻题字(顺势上山)-庆云寺-(坐车)双虹飞桥-(坐车)蝴蝶谷-宝鼎园-坐车下山

山脚过了一个小桥,看到有一家两层楼的餐馆,里面的早餐份量很足,我们一群人点了很多,人均十几元。饭后慢走十分钟,来到真正需要爬山的路口,下图的就是标志性建筑物。

“曲径云封”登637级之字形石阶步行,路很好走的,1.2米宽度双方向行走也不觉得挤。沿路可观赏寒翠桥、半山亭、荣睿碑亭、补山亭等。荣睿是日本高僧,于唐天宝年间病逝于鼎湖山,荣睿碑亭就是为纪念这位中日友好使者而建。

我们选择沿着溪涧走,一直走到飞水潭

飞水潭上山往左边走一段平路,有众多石刻,挺有意思的。

尽头往沿楼梯往上走,就到庆云寺门口,“卿云献瑞”的广州话读起来相当有难度,用来做测试粤语水平的八级题目也足够了。然后在休息处附近吃了很多豆腐花,山水豆腐花的确很不错,十个赞

庆云寺建于明代,是华南最大的寺院之一,依山势多层构筑,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光绪年间寺僧多达800余人。寺内现存的千人镬、大铜钟以及有300年历史的白茶花树,被称为“镇山三宝”。个人觉得罗汉堂和后山看日出的比较有意思。

若对寺庙不感兴趣,从飞水潭过对面山绕,直接去“双桥飞虹”,一路树木婆挲

双桥飞虹的景点附近,下方的石桥,应该是80年代建成的,简单地用石米作为材料,没有过多的装饰。横跨两座山,下面是山谷。很适合拍合照和文艺照

捡了一颗可爱的松子

这个角度看,有点像相框

天湖景区

看点是hu

蝴蝶是可以带回家的

扯了帽子拍了张照,头发乱了。这等颜色,可以骗人是九寨沟,哈哈

木栈道的一段路,山水之间,很雅

这边再往上走需要走一个小时,时间的关系,我们沿路返回,再蝴蝶谷门口坐车下山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5 15:5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16:25

引用 chenlin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3 的回复:

回复chenlin:云溪不多,鼎湖景区比较多,相比其他景区也还行。我五一假期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