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俩的日本六日自由行(大阪-京都-东京)

行程安排

我们俩预定八月底去,算是淡季。简单规划路线,日本陆地面积比江浙沪加起来还要大一点,也不算小了,关西、关东都玩下来没有半个月肯定不行。我一共休了五天年假,再加上两个周末就是九天。建议根据自己爱好比如想去看什么景点,二次元宅必去秋叶原,宫崎骏粉必去吉力卜美术馆,寺庙神社控必去京都奈良东京的迪士尼很大,而且还有一个是海洋主题,不过我们时间不够就不去了,冲绳北海道也是,就在几个热门城市溜达。
        我们俩最后定了大阪京都东京,先飞大阪东京回,从西向东不走回头路。每个城市两天,所以第一天行程都安排比较紧。因为在上海浦东坐飞机,所以来回在路上还需要两到三天。

送上外滩夜景一张:

关于机票

我们先在携程看的各家机票,对比了下,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最便宜,不过行李限重。ANA口碑比较好而且并没贵太多,我们决定就它了。提前了三个月在ANA官网买的,两个人往返5200左右,注意不支持银联信用卡。服务很好,返程居然还升舱了,惊喜。

头等舱的灰机餐,看起来真不错其实口味一般。

关于酒店

Booking很好用,注意看清楚是否为胶囊旅馆,比较憋屈不建议。预定需要有一张mastercard或者visa的信用卡,不需要提前付款,而且还可以取消。酒店均价都在600+,大多不含早餐,而且空间也很小,寸土寸金毕竟没法和国内比,尽量选择靠近地铁站的出行比较方便。入住和退房时间和国内有点区别,注意看清楚。

其他

不会日语没关系,大量的汉字能看懂,交流的话简单英语就OK,下载个翻译软件备用。两个人换十万日元现金就够了,吃饭和交通一般都是现金,购物刷卡银联就可以,可以多带一张mastercard或者visa备用。
        万能的谷歌地图APP出行必备,会显示规划路线,需要多少钱,也可以看到下一班还有多久。但是谷歌在地下不太灵,出口得自己找,建议把地铁路线图带着。导航默认是目的地方向离你最近的地铁站,哪怕反方向的地铁站更近。
        WiFi可以在国内租好,可以淘宝,机场也有实体店。或者直接到日本机场再租,就是价格比较贵。转换插头买了没用上,建议不用买。到达机场-登机前建议预留两个小时+,托运行李,出关要花挺长时间。
        夏天去有风不算闷热,但是很晒一定要戴帽子涂防晒打伞。日本和国内有一个小时时差,抵达后手机注意调整。交通规则和国内相反,驾驶位在右侧,汽车靠左停,坐巴士注意方向不要反了。出行建议JR、地铁等公共交通,打车太贵,注意taxi的门是自动开和关的。
        日本非常干净,公共厕所都很干净,厕纸是水溶的直接扔进马桶冲掉,不要扔进垃圾桶。垃圾是分类的,垃圾桶上有图标看看就能懂。问路的话,人挺热情的,语言有问题的话比划比划大概能懂。路上不多远就会有自动售卖机和便利店,很方便。店里提供的水都是冰的,哪怕是乌龙茶,我喝了一星期快疯了。

硬币一览:

第一站:大阪

下午三点多刚到关西机场就懵逼了,国内租的WiFi连不上不能再坑爹,没有WiFi 寸步难行。只好在机场又租了个,很好用除了贵,我们租六天花了6912日元,可以在成田机场归还很人性化。然后买票坐JR,酒店离新大阪站不远,但是我们在新大阪站里迷失了,找不到正确出口去酒店。地下有JR有地铁,还有新干线,注意这几个标志长得不一样不要搞错了。来回转悠问了几个人终于出去了,已经太晚就在便利店买了泡面,七点终于到酒店了很激动,感受下这蜗居的生活,两个人转身都难。

1 梅田蓝天大厦,大阪城天守阁,道顿堀,心斋桥

大阪周游两日券很划算,大阪站和梅田站有卖,在站里找标有“?”的地方,就是information,里面可以咨询,也卖通票和券,手册有简体中文版,建议拿一本,类似的大站里都会有旅游手册。两日券3000日元一张,基本覆盖了大阪所有景点和交通。环球影城口碑不错,不过至少需要一天我们俩就没去。

我们一早先去了梅田蓝天大厦,俯瞰整个大阪,视野开阔,可以打开谷歌地图对照看看周边的建筑和地标。晚上来可以看夜景,很适合情侣。

站在手扶梯上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俯瞰整个大阪,风景这边独好

老妹

然后去了大阪城公园,公园入口的河对面有个商场,一楼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我们中午就在那里吃了拉面,一起来吃饭的多是上班族。吃完进去参观天守阁,阁内不允许拍照,里面不大所以没有花太多时间。我只听过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如果对战国时期的历史不了解只能一脸懵逼的逛完,建议租讲解器。

天守阁,如果樱花季来拍会更美

护城河

接下来去道顿堀坐水上巴士,拿票的地方很小,容易忽略,在H&M与河道之间的路上,一个小摊位。船是20分钟一班,讲解阿姨很幽默,关西人各种high tension,虽然只能大概听懂。在船上能看到吉本兴业的大楼,J家的对头,吉本专出搞笑艺人,详细请百度。

经典的格力高man

蟹道乐的大螃蟹

旁边就是心斋桥商业街,适合逛逛逛买买买,药妆很齐全,店内一般都会有中文导购。如果只是旅程的开始,不建议买太多,不然路上背着很辛苦。心斋桥入口一直往里走,走到头就有地铁站。两边有很多吃饭的地方,比如吉野家等。
        我们晚饭在不二家吃了蛋包饭,偏西餐类,环境比较清净舒服。

2 四天王寺,通天阁,下午JR去京都

酒店一般都提供行李寄存服务,我们一早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去了四天王寺,寺庙都差不多,钟声很好听。

里面不大逛完我们就去通天阁,两个景点离得很近走路过去就可以。熟悉柯南的盆友应该会有打破了次元壁的赶脚,这里也算是格力高的历史博物馆。买了几种特色格力高背到东京发现成田机场也有,晴天霹雳。中午在通天阁附近的商店街吃了炸猪排饭,就是图里顶上有一圈一圈的商店街,意外的惊喜感谢谷歌。商店街走到头就有地铁站。

在地铁站入口不远拍的通天阁

第二站:京都

我们吃完午饭去酒店拿行李出发去京都京都大阪比较近,坐JR就行。到的还算早,京都只有两条地铁,城市也小出游推荐巴士。我们到京都站顺便在站前买了两天的巴士一日券。

站前可以看到京都塔,门口就是巴士停车场,有指示图可以根据自己要坐的线路找巴士停靠区域。谷歌可以看下一班是几点钟,巴士很准时,误差就在一两分钟。后门上车,前门投币下车。巴士最大只能接收1000日元,在哪一站下车自己提前按下按钮。车前面有屏幕会显示下一站,地名都是汉字没什么障碍。
        顺利到酒店check in,前台小哥突然就切换成中文了,本来我还感慨说你中文真好,结果他说我是中国人囧。酒店很贴心,列出了附近的美食,京都的景点和路线等等。安顿好行李,我们晚饭去吃了大阪烧,都是好大一份,结果吃撑了还剩。京都也很适合骑自行车,有的酒店会提供租车的服务。

大阪烧的名店

3 金阁寺,平安神宫,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祗园

这一天行程安排比较紧因为第二天还要去东京,岚山就要一天,时间问题我们决定不去岚山,所以按照顺时针绕京都一圈规划了这个路线。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一天下来我们俩差不多已经是废人了。
        金阁寺已被烧毁现在是重建的,金碧辉煌拍照效果也相当好,就是比较小,里面一会就可以逛完。

平安神宫因为过两天有堂本家二爷的live,所以中间场地在搭舞台,我们没有去逛里面的花苑,时间比较赶。

伏见稻荷大社比较远,中午节省时间在去伏见稻荷的路上吃了麦当劳,千本鸟居比想象的大多了,人也很多的确是热门。拍照装逼最佳场所,不过想拍出小百合那种奔跑还是很需要水平的。我们俩并没有全部走完,如果慢悠悠的逛建议花半天时间。见到好几个和服妹纸,不能再佩服,我穿连衣裙走一圈差点都中暑了。

接着又赶去清水寺,路上正好找到冈本租浴衣。我们去的时候快五点了,店是六点半打烊,但还是决定租一天,来一趟不体验一下感觉很可惜。浴衣价格四到五千日元不等,一套包括发型、浴衣、木屐和手提包。交了一万日元押金就可以第二天来还。附近租浴衣的店铺很多,可以比较下。
        如果就在清水寺和祗园附近玩耍可以一早来租,穿一天晚上还回去,但是如果跑远的话穿着浴衣夏天又累又热不建议。穿着浴衣就是随便拍拍都挺好看。在日本街头穿和服并不会有违和感,清水寺和祗园大概穿的外国人更多吧。我穿了五分钟的木屐就放弃了,果断换自己的凉鞋。

晚上准备夜游祗园,结果花见小路溜达一圈发现店铺大多已经关门,怀石料理都好贵,我们俩就在二条通吃了鳗鱼饭,感觉这家性价比挺高。二条通商店街又是溜达购物好地方,吃饭地方很多。

鳗鱼饭

二条通的路灯

4 京都御苑,二条城,下午新干线去东京

一早起来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就先去清水寺的冈本把浴衣还了,然后去了京都御苑,以前天皇的宫殿,里面超大都是石子路,走着很累。参观的入口出口是同一个,找不到的话看着人流的方向就可以。入口处有休息的地方,可以把背包寄存在这里然后再进去参观。

接着去了二条城,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周围有护城河,比御苑还要威武。进去参观要脱鞋,宫殿里有鹂鸣地板,走在上面会发出类似鸟鸣的声音,不过殿内也太暗了感觉阴森森的。中午出了二条城在附近吃了天妇罗盖饭,口味不错。然后去酒店拿行李出发去京都站,坐新干线去东京新干线是真心贵,两个人三万多日元。买票的话自由席就可以,一般都有座位,指定席价格更高。可能是太累反正我有点晕车,感觉车不是左右就是上下。新干线速度没有高铁快,但是贵多了。

第三站:东京

顺利到东京,通票和券类比较贵,我们在东京站买了西瓜卡(suica),综合比较了下感觉我们在东京坐地铁比较多,西瓜卡比较实用而且便利店也可以刷(便利店一次只能刷一张西瓜卡),最低充1000日元,新卡其中有500日元押金。购买的机器找不到的话旁边有工作人员可以问,界面看不懂有英文版的。坐一次就要一两百日元,用得也快,坐地铁一个人两天1500日元没用完。剩零钱的话可以选择在便利店买东西刷掉,我们俩最后没有退押金留着做个纪念。

坐地铁到酒店,我们订的在墨田区,旁边是隅田川,房间里就能看到晴空塔。东京的地铁比较混乱,不过这几天我们也算是有点经验了。晚饭不想跑了就在附近吃了荞麦面和鸡蛋盖饭,感谢谷歌。

5 帝国剧场,皇居,表参道,原宿,新宿,涉谷,东京塔

我去帝国剧场就是为了和大爷的海报拍合影的,结果不是开演期没有ES的海报,桑心。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帝剧现场看大爷的舞台剧。

只能在家看碟,都是泪。

帝剧的对面就是皇居,现在天皇的居所,然而我们游客只能在二重桥外围一圈溜达,一路默默混入了国内旅游团听导游讲解,并后知后觉地发现后方红白塔尖的警视厅已经入镜了。草坪很大可以坐着休息,但是这会大中午晒化了,而且行程好多我们果断出发。

然后我们出发去表参道,一路各种奢侈大牌,屌丝饱饱眼福。

原宿是年轻人的天堂,中午在布丁狗原宿店吃饭,大阪横滨也有分店。当然这是我原本就预谋的,结果排了四十分钟,我们也是蛮拼的。

接着坐地铁去新宿,谷歌找到了HMV买买买两位爷的碟,这家也可以免税。顺便我们在周边的各大百货溜达,伊势丹、丸井(IOIO)等,伊势丹档次较高,里面品牌比较高大上,划重点(有奥尔滨专柜),丸井的套路我不太懂,都是好小一栋楼,但是走一走又是它家的一栋。

在新宿看到大神的巨幅广告牌

接着我们俩又去了涉谷看109大楼,还有日剧里常出现的四面八方人流过马路的十字路口,好多专业摄影师在拍。

涉谷109大楼

十字路口

折腾了下终于找到了有箱子卖的MUJI涉谷西武店,有五层非常大。买了个箱子made in China,无力吐槽。一天溜达了几个商圈,完全是走马观花。迅速撤退去看东京塔夜景,已经比较晚了,我们俩就在东京塔附近看了下,灯光很美。回到酒店已经彻底葛优瘫了,就买了泡面吃。

东京

6 浅草寺,去机场

我们俩一早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因为浅草寺离酒店很近所以我们俩步行十多分钟就可以到,游客很多里面并不大,两旁都是卖各种特产,路上有人力车可以体验。

有一家挺大的松本清,药妆建议买买买。当天下午一点半有盛大的游街活动,警察在维持秩序准备封路。我们没时间等着看了,默默回酒店拿行李坐地铁,成田机场比较远,路上就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必须早点出发。建议提前谷歌下路线,去成田机场的access sky line好像是40分钟一班。

经过隅田川远眺晴空塔。

成田机场免税店很大很多根本逛不完,有时间的话可以花上三四个小时慢慢逛。回国前尽量把现金和零钱都用完,我们俩在机场买了冰淇淋和水,最后只剩一枚100日元硬币,perfect。顺利返程,抵达上海

几点体会

最近日元汇率涨了,而且物价高啊桑不起。地铁上、路上都没人吃东西,害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喝水,渴死了。旅行期间正好是工作日,总是赶上上班或下班高峰,行色匆匆的上班族看起来都一个样,这么热的天都是长袖衬衫长裤,西装革履。服务行业不用说,服务态度都特别好,你坐着他们会蹲下来和你说话,很不适应啊。在京都坐巴士,驾驶员在每个人下车时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谢谢),我听着都觉得挺累的。日本的年轻妹纸普遍妆容精致,上了年纪的也是,我在地铁上盯着人家看,内心感慨这妆化的perfect,再看看自己又懒又废简直无地自容。
        这样的冒险和放逐或许很自私,但是这样也才有一种真实活着的感觉,不为谁,只为自己。世界那么大,很怕自己困在这个小县城,变成井底之蛙。

PS:和大神合影颜值对比太残忍,干脆马赛克了

十一粗发去东京,先来看看游记做做攻略哈!

2016-09-03 14:01

2016-09-03 15:0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3 15:26

2016-09-03 21:15

2016-09-03 22:22

很好

2016-09-03 22:29

2016-09-04 20:2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