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呼伦贝尔十五日之旅——草原篇

蒲公英 LV.1
2016-09-03 14:06 551/2
  • 出发时间/2016-08-08

2016年8月8日,经过一个月的准备,我们一行八人正式开启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模式。早上8点从贵阳起飞下午2点半到达哈尔滨,乘晚上20点40的火车到海拉尔,利用这期间几个小时的空档我们闲逛了一下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和市民广场。
青年广场旁矗立的是哈尔滨医科大学。

颇具俄罗斯风情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

8月9日清晨,我们顺利到达海拉尔,跟随导游兼司机——张海,开始了呼伦贝尔草原之旅。
其实,我们八人姊妹团中有七人年龄都比海哥大,但大家还是喜欢叫他“海哥”,似乎这样就更有安全感,我们也有团里特定的昵称,分别为“小老太”、“小嫂子”、“大姐姐”、“小姐姐”、“胖姐姐”、“本家姐姐”、“旗姐姐”、“小妹”,这些昵称大多是拜“海哥”所赐教。(张海师傅电话:13947095719  微信:qq660713)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由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地势东高西低,海拔在650~700米之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草原,有"牧草王国"之称。这里风光优美、景色宜人,有一望无际的绿色,有延绵起伏的大兴安岭,还有美丽富饶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被人们盛赞为北国碧玉,人间天堂。

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随处可见羊群牛群马群闲散在这绿色的地毯上。它们犹如草原的主人,无视往来的车辆和人群,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游弋在草原上。途中我们还看到了一只可爱的小狐狸。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的大草原上。海哥带我们登上一高地,远眺莫日格勒河的九曲十八湾。

金灿灿的麦地镶嵌在大片绿色之中,十分耀眼。

根河湿地号称亚洲第一大湿地,生态极好,景色秀丽壮观。我们虽没进入中心景区,但一路向北的景区路上也是美景无数。

大片的白桦林,下车,留影,顺便“野放”。

第一天,我们宿恩和。这里是颇具俄罗期风情小镇,客栈大都以俄罗斯人名命名。

第二天,我们沿中俄边境线继续向北,沿途的青草地、五彩的小野花、大片的油菜花、金黄的麦地、额尔古纳河、森林草原美不胜收。

这铁丝网就是中俄边境,翻越过去就属“偷渡”了。以前有很多哨卡,地名也以哨卡称谓,如:三卡、四卡…七卡、八卡,现大多拆除了。我们走到了七卡和八卡。

额尔古纳河始源大兴安岭,流经俄罗斯汇入黑龙江,成为中国俄罗斯界河,蜿蜒的河水犹如银色长龙舞动在翠绿的大地上,两岸风光旖旎。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山岭森林孕育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傍晚,我们到达室韦,这是我国唯一的一个俄罗斯民族乡边陲小镇,也是蒙古族发祥地,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区一河相隔。有永久性保存的中俄友谊大桥和国家一类口岸,且风光秀丽,人文风俗独特,全乡尽一半人口是俄罗斯族或中俄后裔。被称为十大魅力小镇之一。

这些隐约的房屋就是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晚饭后,我们来到河边一小山头观日落。这是观日落的绝佳点,当落日余辉洒向天幕,倒映在额尔古纳河水面上,那景象定叫一个,绝!可惜当时云层太厚,无缘观到这壮观美景,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要秀秀队服的心情。

次日,我们继续行游在边境线上,为一路森林草原的美景惊叹不已。

月亮泡

老鹰嘴

傍晚,我们到达莫尔道嘎,海哥把我们带到一山顶上,幸运看到了日落的壮观。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且地理位置优越,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接中俄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誉。

即使是旅游旺季,这里也没有人头攒动、人山人海的场景,若大的林中就我们八人小分队,我们尽兴的嗨皮,放肆的跳跃,激情的高歌,同边手的操行,无拘无束的大笑。啊!生活是如此的快乐美好!

我们登上一废弃的铁塔,一片翠绿尽收眼底。

兴安神鹿园,形态各异的鹿角,有的毛茸茸的,有的掉了茸毛只剩角骨,很温顺。

导游说这松林,到秋天将是一片金黄,及其美观。

离开住了两晚的莫尔道嘎,我们走出林区,一路西行,开始进入草原区域。草原笔直的公路直通天际,伸入云端。

大草原上星罗棋布的草垛子构筑了草原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站在这金色的麦地,展望着金秋的草原,那美景令人神往!

可爱的小羊羔,象小明星,与它合照需要付费哟。

黑山头,地处大兴安岭山地与呼伦贝尔草原交接之处,是当年成吉思汗的弟弟哈撒儿的封地。

黑山头日落:由于天空不给力,让我们又与曰落的壮景擦肩而过。

黑山头骑马:第一次尝试骑马小奔,那感觉,还真爽!

黑山蒙古包:终于住进了向往已久的蒙古包,不过作为客人的住宿,蒙古包内的设施也现代化了。

186彩带河坐落在陈巴尔虎旗,在额尔古纳满洲里的一条边防公路边,远处便是俄罗斯的村庄,属个人开发的收费的景点。186只是这儿公里数里程碑的一个数字。

当我们在山顶看到美丽的彩带河时,蜿蜒的河水在太阳的光线辉映下,呈现一条彩色的绸带摆在中俄边境上,远处的俄罗斯山峦起伏,承托出一幅美丽的图画。

山下有仿造的当年哈萨儿汗的帐营和勒勒车。

美丽的呼伦湖,是内蒙古的第一大淡水湖,与贝尔湖是并称为姊妹湖。

风车配蓝天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一路的观景游玩我们来到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套娃广场

夜景撩人

满州里到阿尔山的途中,大群牛羊在路边的一小泡子休闲饮水,一队骆驼目中无人的慢步穿行于笔直的公路。这是大草原独有的人与动物、大自然最和谐的画面。

顺着这草原笔直美丽的公路,我们继续向阿尔山进发!(阿尔山美景甚多,故另作阿尔山篇)

微信上海哥传来的九月初的呼伦贝尔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17: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