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环岛-「一个人的台湾」

熊小猫 (广州) LV.3
2016-09-03 14:12 1149/20
  • 出发时间/2016-08-13

2014年在离开上一家公司的时候就打算了和朋友一起去台湾旅行,但因为朋友临时有事最后取消之后一直都没有再想起过。原本今年计划的目的地是日本,结果还是因为同伴临时有事被搁浅。索性选择了自己去台湾
        第一次自己去旅行,基本是说走就走,办好入台证就买机票订民宿。或许因为是自己出行,反而没有提前把行程做好,出发前两天上玛蜂窝看了一下介绍,才简单把行程列了出来。
        网上有很多攻略和游记教怎么玩怎么吃怎么买,我全都没看。一路秉持着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和走到哪在哪找吃的的原则,让我领略了另一番风味的宝岛。
        关于证件办理和一些行前准备例如台铁高铁票的预定,大家上网都可以找到所以我就不说了。下面就一边刷图一边码字吧。

因为本人在广州,所以选择从香港飞。也有朋友建议从澳门飞,因为广州来回澳门的费用更低,但因为个人对澳门印象很差,所以还是选择了香港广州香港机场的交通方式很多,我选择的是最便宜的方式-和谐号转港铁到上水换巴士。
        下面是这次全程的行程和大概的费用。

这次旅程不断被错认为是外国人,在香港机场的星巴克是第一次,不知道被错认是哪个国家的,柜台的小哥一直用英语跟我对话,想想当时蹩脚的对话我也是醉了。纪念一下人生第一杯用英语点餐的星巴克。

飞机提前到达,过关全程零压力。拿到行李之后就马上冲去坐国光号1819到台北车站。

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去花莲,所以第一晚住宿选择靠近台北车站的雀尔喜圆环馆。一直到发朋友圈看到好多人询问这家酒店房间的设计时我都没觉得床头旁边是洗手台是很奇怪的事。

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宁夏夜市。

整个宁夏夜市最多人排队的一家。

在宁夏夜市路口看酒店,酒店后面的小巷子有一家路边摊,很多当地人在排队。

台北的捷运旧旧的,但很有感觉。

一大早台北没什么地方可以看的,所以决定先去花莲的瑞穗牧场看看,再回去花莲市。

坐的是台铁普悠玛,也就是特快列车。座位跟自强号差不多,个人感觉和自强号最大的区别就是座位上方的行李架,普悠玛可以塞得下我27寸的大箱子,自强号则不行。

外出旅游最难得的就是万里晴空了。

不能再更细节的车站椅子

出了瑞穗车站走到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饭,一碗面才8块人民币,还吃不完。味道很地道。

瑞穗是个乡镇,没怎么开发过,一般都是旅游团从花莲走纵谷线去台东垦丁经过进来牧场打个卡,所以街上很少看到的士。要回去车站面前才能打到车,打表190新台币到牧场,千万记得拿司机名片,不然在牧场门口打停在那里等人的车出去会被坑,张口就300台币。

牧场其实挺小,但没有很重的商业味道,感觉很舒服。里面有一家用自产牛奶做点心的小店,做出来的点心奶香很浓,价格也很公道。旁边有一家礼品店,买了一支牛奶做的唇膏,味道很天然,也很滋润。

这里习惯用冰水泡茶,这样味道会更甘甜,不会涩。

时间有点多所以打车跑到北回归线看了一下打发时间。

回到花莲直奔民宿,到门口的时候感觉这根本就是别墅好吗,满意得不能再满意了。

别墅里装有电梯,不过我都爬楼梯运动。

民宿出来就是花莲港,旁边是一个海滨公园,晚上不少人在跑步骑自行车。

本来想看着地图走到夜市,结果发现太远了回去民宿借了自行车骑了10分钟才到。花莲很大,但是交通不算发达,没什么公交车。出门要么打的要么借自行车。

晚饭就在夜市随便吃了一份臭豆腐和猪血汤就回去休息了。

民宿7点开始提供早餐,老板娘做的很好吃。吃完出发去花莲客运大楼集合,出发去太鲁阁。

早上的太鲁阁就是看看大山和听一下这里的起源。午饭是可以选择交200台币去吃自助餐或者自己去便利店买便当。我选择了吃自助餐,有八菜一汤和水果,菜式不多且看起来不怎么样,但却意外的好吃。

下午是行程中的重头戏-清水断崖。真的很美很美,列为一定要再来的地方之一

突然发现以前做过摄影师的导游拍照技术很不错,一堆人排着队让他帮忙拍。导游还很负责的带上了自己的单反。

最后一站七星潭,这里有一部分海滩都是鹅卵石,在这里跳着拍了好几张照片,因为是鹅卵石地面不平,跳完膝盖发疼。

听导游说之前有一对情侣把手机放进防水套里丢进海里拍浪潮,因为下午是涨潮,结果一个浪盖过来,等他们回神的时候手机已经被卷走了…………

上面三张是手机拍的,下面是导游单反拍的。

这趟旅行发现的好物。很原材料的味道,基本没有加糖,没有白糖的甜味。喝着很舒服,25台币一瓶。

今年刮了一场大台风,把释迦基本都刮坏了,所以价格跟在广州买差不多。75台币一个,味道还行。

花莲的最后一天,出海找🐳和看🐬。

看🐳是靠运气的,只看到了飞线小海豚。

离开花莲之前逛一下民宿旁边的松园别馆,在这里可以眺望到花莲港的一部分。门票要50台币。

因为台北民宿的入住时间比较晚,所以中途在宜兰下车,去看一下有名的丢丢当火车公园和几米公园。

几米一定来过宜兰

台北的民宿,离台北101不远,在阳台就可以看到。

买完票才发现可以刷悠游卡,我太笨了。而且坐到瑞芳发现不用换线就可以到猴硐猫村。

现在猫村已经没有很多猫咪了,但还是走几步就看到,这里的村民会筹钱给它们做绝育,做完之后剪掉一点耳朵当做标记,看着就痛……

猴硐可以直接坐平溪线,十分车站太多人了,所以我直接跑到平溪去放了个天灯。再从菁桐坐回瑞芳换区间车回台北

回到台北差不多5点,在楼下看一下101大楼,吃点东西逛一下四四南村和好丘再上101看夜景。

101大楼有自动抓拍的摄像头,不小心被拍成了嫌疑犯

从101大楼走路回民宿经过市政府。

夜景在101大楼看了,所以猫空就早上来坐一下水晶缆车。因为大部分游客都是傍晚上来,所以早上不用怎么排队就可以坐了。全程20多分钟,其实挺无聊的。上到猫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随便看看就走了。

从猫空回来在科技大楼下,从台大后门进去,参观一下台大。

台大环境很好,到处都是小动物。

台大的图书馆

台大实在太大了,逛完腿都快断了。跑到西门町吃点东西休息一下。

估计排一个小时才进得去吧……

逛完西门町,临时增加行程去北投淡水看看。

北投的景点都挺集中的,地热谷很壮观,一进去就很浓的硫磺味,很热。吹风的时候整个人一半热的一半凉的,好神奇的体验。

北投逛完赶场淡水渔人码头的夕阳,美得一塌糊涂。

最后一天,也就是回程了。因为想去机场逛一下所以选择了高铁转接驳车,比1819快20分钟。

机场遇到一群小朋友在到处找歪果仁练习口语,挺有趣的。

到处都是Kitty的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楼出发大厅。

总结:
        这次我没有选择环岛,又或者说我从一开始就拒绝环岛。因为相比走马观花的看,我更宁愿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慢慢欣赏。
        以前总是看到网上的别人说一个人出游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也会一个人踏上旅程。不用迁就谁,不用在意路线,没有自以为的孤单和寂寞,反而收获了更多意料之外的喜悦。
        忘了在哪里看到的话,大意是台湾的很多东西都很旧,但却很有所谓的「人情味」。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很多事情很多地方都呈现出它该有的样子,没有特意去迎合商业而做出改变。
        期待下一次再来,不知道下一次还会不会是一个人来

哈这张有趣!!七星潭真的太干净太美啦

2016-09-03 19:2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3 20:25

2016-09-03 21:14

2016-09-03 22:21

加油

2016-09-03 22:29

2016-09-04 03:17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03 19:24:28 的回复:

哈这张有趣!!七星潭真的太干净太美啦

回复吾仙:嗯,七星潭美得很纯净。听说早上的日出很美。

2016-09-04 10:33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09-03 20:25:5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fishvin:嗯嗯,同意!

2016-09-04 10:34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03 21:14:54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9-04 10:3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03 22:21:2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这张照片够不够弱智

2016-09-04 10:35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03 22:29:45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加油

2016-09-04 10:3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9-04 03:17:43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引用 熊小猫 的文字:

同意這段話,有時錯過了,這輩子不知何時才會再遇見,不如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好好的看看這個城市或地方

2016-09-04 11:05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9-04 11:05:34 的回复:

回复聶風:嗯嗯,有时候环岛就是马不停蹄的看景点而已。

2016-09-04 11:23

姐姐我也打算周六去台湾,一个人,安全哇?

2016-09-05 00:34

引用 苏小北 发表于 2016-09-05 00:34:30 的回复:

回复苏小北:嗯,我就一个人去的。住的地方不要太偏僻的话是很安全的。不过一个人去花莲的话最好住花莲市内,靠近东大门夜市会比较方便,其他地方出入都要打车。

2016-09-05 08:50

有点意思

2016-09-05 13:17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9-05 13:17:00 的回复:

回复朱玲玲:

2016-09-05 14:4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5 15:55

引用 水漾的蔷薇 发表于 2016-09-05 15:55:47 的回复:

回复水漾的蔷薇:快去,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