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醉在草原上—内蒙古包头游记

鱼鱼众生 (上海) LV.14
2016-09-03 14:44 4466/15
  • 出发时间/2016-08-26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内蒙古的美在这首词里很好的得到了诠释。在那里我们被无垠的蓝天环抱,我们行走在绵软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不时从身边走过,每每经过蒙古包前都能看到当地人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般的修辞已无法形容它的美,因为它已如画,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曾拜访过它的人心里面,让我们带着无限的憧憬去展开这一幅壮阔、令人动容的画卷吧!

8月26日晚上19:30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从上海南站出发赶往包头,不成想这些天正好碰到杭州举办G20峰会,火车站的安检措施比平时要严苛许多,三道安检层层把关丝毫不带懈,同行的赵老师夫妇由于事先估计不足,出行的时候旅行包内多放了一把水果刀,结果安检不合格不让放行,告知要么把水果刀扔了,要么自己想办法存放掉,但是他们实在是舍不得扔,于是匆匆忙忙赶在检票时间节点前飞一般的速度把违禁小刀送出了火车站。
在第1次的有惊无险中我们踏上了旅途。
  提示1:如果坐火车去遥远的北方(比如内蒙古),记得火车上多带点吃的除了大家可以分享以外,更可以打发些无聊的时间。违禁物品尽量不要带,免得自找麻烦
  提示2:长时间坐火车无聊的话可以下载一些音乐、电影或电视剧解解闷,又或是可以带一副扑克牌🎴三五知己好友玩一下打发时间。

沧州火车站~据同行的大叔说:现在这里是国内为数不多还在使用,并且还未改建过的老火车站,这样的老站以后将会逐步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对我这样一个有些许小怀旧情结的人来说,能够路过这里也算是一种缘吧!厉害哦!

当我第一次把同行的叔叔阿姨们的照片放到微信上的时候,圈里的朋友们戏称我们是:“夕阳红号”,其实我跟他们的年龄的确稍稍有那么一丢丢的差距,但是中和一下平均年龄值一下子缩小了很多,无所谓~这也正好折射出这些叔叔阿姨们年轻、乐观、不服老的健康好心态。

火车途径中,窗外的旖旎风光…

24小时的长途火车时间很快就过去了,8月27日晚上20:30左右我们到达了包头东站,由于事先同行的大叔已经跟包头的战友取得了联系,让他给安排一下这些天在包头游玩的事宜,我们到达的时候,当地的战友大叔十分有诚意的全家出动来接我们,并且在当地一家颇具规模的饭店为大家准备好了一顿丰盛的接风宴。

希拉穆仁草原行记

经过一夜的休整8月28日我们开启了行程的第一天:希拉穆仁草原之行
  希拉穆仁草原蒙古语的意为"黄河“,旅游俗称”召河“,因为在希拉穆仁河畔有一座清代喇嘛召庙”普会寺“而得名。希拉穆仁草原海拔1700米,四周丘陵延绵起伏,芳草萋萋,空气清新怡人,典型的”荒漠“型草原风光,但是昼夜温差较大,注意防寒保暖。
   提示3:白天草原天气比较热紫外线较强注意防晒、带上墨镜🕶️、草帽等,夜晚骤然降温记得多穿衣服,8-9月份出行多带一件冲锋衣或薄型羽绒服即可。
   提示4:住宿草原记得自备洗漱用品、拖鞋等,但是草原上洗澡很困难,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源比较紧张的关系呢?

希拉穆仁草原途中的小插曲:向日葵情结。
  前往希拉穆仁草原的路边看到好多种植向日葵的农田,本人心里痒痒好想要一株向日葵🌻,可是自己又不敢去摘,于是就挑唆同车的一位帅大叔帮忙去搞一株来,不成想帅大叔胆好小,支支吾吾没敢接活,怎么办呢?灵机一动计上心头,打个电话给同事大叔就知道他不会拒绝本宫的,这下可好同事大叔二话不说跳下车就给本宫摘了一株超大的向日葵🌻,同车帅大叔觉得丢份老没面的鼓起勇气干了生平第一件最可怕的事:偷摘向日葵,收到两只大大向日葵🌻的我嘚瑟得都没谁了!哈哈哈

言归正传不知不觉来到了草原,迎接大家的是草原迎客酒:草原的主人为迎接远方的客人举行的一个仪式,每位来到草原的客人必须喝下主人敬上的草原美酒以示尊重。这位敬酒的美女晚上吃饭时还为大家演唱了好几首动人的草原歌曲,嗓子非常了得。

午后草原美景~“荒漠”型草原在白天还可以勉强看一眼,稀稀拉拉的杂草分散在大草原的各个角角落落,拍几张照片摆摆造型还是可以的,一旦入夜后就无法直视了

这位大叔绝对的爷们~据说从年轻小伙一直到现在花甲之年都很招各路美女的喜欢,💓魅力四射、无人能及!不信的话可以挑战一下哦!

草原上难得一见的小野花,大多生长在石头的缝隙间,有着十分顽强的生命力,就如同这马背上的蒙古民族一样,到哪里都可以生存,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笑傲江湖”。

希拉穆仁草原的草就是这么一簇一簇的生长着,想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是奢望啦!

在草原晃晃悠悠一下午,到了日落时分想着拍几张美照,结果失望至极~大草原的日落说不出的难看~散壳蛋一枚。于是我们一行人只好😞兴冲冲的返回蒙古包吃晚饭、看表演去了。品尝着草原上的美味,享受着草原特色的歌舞表演,大家都兴致盎然,共同融入了草原的夜晚。🌃

草原美酒+美女,大叔们玩的可嗨啦!

想不到这些同行的大叔、阿姨们的内心深处都有着浓浓的帝皇家情结,穿龙袍凹造型的功力杠杠的

来草原就是想看看日出、日落。但到达的当天晚上虽然看到了草原日落,但实在是跟想象中的有很大的差距,好无语哦!于是乎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凌晨4:30)好冷啊!一个人犹如孤魂野鬼般的游荡在空荡荡的草原等日出,结果还是失望而归,整个太阳就如同被人踩了一脚的大饼有气无力的悬挂在天地之间,太让人失落、纠结了

同行的摄影大叔拍人物真心是杠杠滴!太赞了!

吃完早餐就要离开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了,来时满怀着对草原无尽的遐想,去时深深的遗憾和无奈…我们踏上了新的旅程……

清水河县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

老牛湾位于清水河县境的西南部,距呼和浩特154公里,近30公里的峡谷段奇峰壁立、姿态万千,素有“北方小三峡”的美誉。一早我们从草原出发,驱车赶往老牛湾,路程大约5-6小时(不包括路上堵车)。在赶往老牛湾的途中偶遇很大一片矿区,从未看到过这么大的矿区,被深深震撼到了,据闻这片矿区在西部也属于大型的,繁忙的采矿运煤车🚘络绎不绝从矿场开出,延绵好几十公里长的公路被矿车占踞着,蔚为壮观。

新建的准格尔黄河大桥~照片视角很开阔,非常漂亮

我们随行的那辆小轿车到达老牛湾已经是午后两、三点钟了,本来还可以再早些时候到达的,由于前面领头开车的大叔超级爱飞车(爱车成痴型),跟着他不知什么牌子的可笑导航仪无边无际的乱开一通,结果把大家领到了早已变成工业用的老牛湾火车站兜了一圈,不过无心插柳倒让大家小小领略了一下乡村车站🚉的别样风情~旅途状况2

因为“向日葵”🌻,我们播撒了友谊的种子

到达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稍事休息后,大家便忙着联系农家乐及预订晚饭等事宜。
状况3:原先开领头车🚗的大叔又出情况啦~草原出发的时候过高估计了油箱内的油量,就在快要到景点的时候发现油严重缺乏,这荒郊野岭深山峡谷中哪有什么加油站⛽️,只好拼着最后一点汽油再折回大路上找加油站,这大叔想想我也是~醉了

老牛湾风土人情

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景点,民风淳朴。住窑洞、吃农家菜、搓搓小麻将🀄️,这小日子过得还真惬意哎!

记忆中的童年,谁没有过这样的天真、纯粹(在城市几乎看不到这样童趣的画面了)

农家菜园~都是有机蔬菜,健康无敌

到达老牛湾时肚子已经唱空城计了,在一家名为杏花楼(此杏花楼非彼杏花楼)的农家乐吃了一碗番茄🍅鸡蛋打卤面,纯手工制作面片,想不到异常美味,虽然看着好土,但胜在有家的味道。

老牛湾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想不出用任何浮夸、华丽的词藻来形容老牛湾风景低调、内敛的美,只愿一个人静静的融化在这蓝天清水间~

老牛湾的清晨……安静的美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视角捕捉日出升起的那一瞬间🌅

绝美~老牛湾

农家小院花圃里的野牡丹花(当地人这么称呼的),这里好多人家都种着,看似随意的种植,但搭配土窑房却散发着别样的魅力!

哈哈哈…这是我的“土宝马”

深藏在土窑里一位书画家的休闲避暑山庄,机遇偶然得以膜拜,进门一参观就知道是位十分懂得享受生活、追求完美的人,真心不错!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起走过最好的人生,一起去看最美风景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划过,老牛湾一天半的游玩很快结束了,满怀着对美好风景无限眷恋的心离开了。老牛湾真的让人有种惊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金色响沙湾~会唱歌的沙子

因“沙子会唱歌”而得名的AAAAA级旅游景区——响沙湾,在蒙语中被称为“布热芒哈”,其意为“带喇叭的沙丘”。终于我们踏上了沙漠🏜️这片广袤的天地,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

下面这组大片中的人物其实是一对到沙漠拍婚纱照的夫妻(与我们不认识的),但我们的随行摄影大叔感觉他们好有镜头感,于是也跟着凑了个热闹,为他们画龙点睛了一把。

走下沙漠🏜️百般无聊,弄张自拍美美的自娱自乐一下吧!

反其道而行之…这位大叔就是这么与众不同、特立独行

归途

旅行总是短暂的,友情、亲情、温情…无时无刻的存在着,回到包头大家欢聚一堂为即将花甲之年的童鞋@梁叔举办了一场小型庆生会,所有的回忆、感动、战友情一切尽在不言中……

每一次的离别,总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

回程偶遇新兵入伍,就好像跟叔叔阿姨们当年背上行囊走贵州的感觉一样,花样的年华不一样的人生,有梦、有理想…青春到哪里都飞扬

短暂的旅程已经结束,但留存在记忆里的美景将永恒镌刻在心。再见,内蒙古!再见,草原!再见,所有美好的景色!人已走,但心中的思念无法抹去,记忆的角落将会永远留存这一刻的美好!

引用 鱼鱼众生 的图片:

一步一脚印 踏踏实实的向前走

2016-09-05 13:41

2016-09-05 15:0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05 16: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05 16:41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9-05 16:41:56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有需要可以进点绵薄之力

2016-09-05 16:5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5 13:41:49 的回复:

一步一脚印 踏踏实实的向前走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9-05 17:06

引用 我是小保君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我是小保君:

2016-09-05 17:07

引用 干净又环保 发表于 2016-09-05 15:04:53 的回复:

回复干净又环保:O(∩_∩)O谢谢

2016-09-05 17:36

回复干净又环保:O(∩_∩)O谢谢

2016-09-05 17:36

2016-09-19 16:19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6-09-19 16:19: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