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四)青海篇——扎陵湖、鄂陵湖、阿尼玛卿,青海湖,祁连山,卓尔山、门源、塔尔寺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9-03 15:00 1081/13

结上篇游记:歇武镇是玉树州的北大门,是玉树西宁玉树四川甘孜州、玉树州属六县都要经过的交通要道,我们在这里吃中午饭,看到了坐落在歇武镇所在的三岔口山腰上的的多干寺亦称“歇武参干寺”,这里去结古镇也就是玉树县城所在地只有几十公里,我也只能这里遥望玉树,不知何年还是否有机会来到这里去玉树走一走,带着不舍得有些遗憾的心情离开三岔路口继续往玛多赶路。

川北高原与青海交界线:

青海玉树州歇武镇:

大美青海

青海省简称青,古称西海、鲜水海、卑禾羌海,自十六国时期始称青海。藏语称错温波,蒙古语称库库诺尔,均意为青色的湖。古为西戎地,汉为西羌地。

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可可西里,这里有穿越时空的唐蕃古道,这里有华夏最美的山峰,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湖泊,这里是三江之水的真正源头,这里是地球的最后净土……这就是博大而又丰厚的大美青海

大美青海湖三江源、天境祁连、百里油菜花海一处处鬼斧神工、壮美胜景的神秘面纱;大美青海扬起奔放的藏族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塔尔寺青海省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是宗喀巴的祖寺,“塔尔寺三绝”,带你走进藏民族的精神世界。

青海行程安排

D17(7.15): 下午,石渠— ——玛多,住玛多县。

D18(7.16): 玛多——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住玛多

D19(7.17):  玛多———阿尼玛卿雪山——共和

D20(7.18):  共和——青海湖,住黑马河

D21(7.19): 青海湖——鸟岛——刚察——祁连——卓尔山,住卓尔山

D22(7.20): 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西宁,住西宁

D23(7.21): 西宁塔尔寺——兰州,住兰州

唐蕃古道图:

青海篇游记正文

DAY17(7.15): 下午,石渠— ——玛多,住玛多县。

我们从玉树州的歇武镇出发一路向北翻越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口,前往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玛多县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万里黄河的发祥地,享有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该县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

天空的蓝天想中国地图

来自美国的两位旅行者骑自行车走唐蕃古道前往西藏,太佩服他们了!

强悍的美国骑行者

在这片神奇广袤的草原上,牛羊成群,湖泊星罗棋布,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巴颜喀拉山北麓,阿尼玛卿山以西的黄河谷地。著名的扎陵湖、鄂陵湖在境内,素有“千湖之县”之称,其中著名的扎陵湖、鄂陵湖犹如草原上的两颗明珠镶嵌在黄河源头。

DAY18(7.16): 玛多—扎陵湖、鄂陵湖,住玛多县

两湖一碑是指扎陵湖、鄂陵湖和牛头碑,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两个巨大的高原淡水湖泊,位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玛多县境内,上距黄河源头卡日曲一百九十多公里,下距玛多县城六十多公里,是黄河源头地区众水汇之所。两湖古称“柏海”,又叫“查灵海”和“鄂灵海”,意为“白色的长湖”和“蓝色的长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海拔4300多米,两湖相距不到20公里,这一带是我国古代游牧民族放牧养畜的天然牧场。

首探黄河源头: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

在鄂陵湖一侧,有一座山丘,相对高度有几百米,车子可以开上去,但是它的海拔高度足有4610米。这座山的名字是巴颜郎玛山,人们也叫它牛头山,因为山上有一座铜制的牛头雕像因而得名。

这里就是黄河源头纪念碑的所在地,石碑上面有胡耀邦和十世班禅大师分别用汉藏文字题写的黄河源头字样,这就是牛头碑,牛头碑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均用铜版铸模镶嵌,碑式别致,字体雄浑,象征着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和勤劳朴实的品格。纪念碑选择了原始图腾神圣的崇拜物——牛,以其角粗犷、坚韧、有力的造型,概括了我们伟大而坚强的民族精神,使人油然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强烈凝聚力和向心力。

黄河源头扎陵湖边上的野生动物: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如此描绘黄河雄伟的风姿、磅礴的气势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因为这首诗,千百年来多少人对黄河源头遐想无穷,对古老黄河眷恋无比。而这天上之水,正是从青海发源,汇集无数的涓涓细流,涌动着生命的节奏,一路欢歌,向东而去,演绎了一曲千回百转的壮歌,也孕育了古老而深厚的东方文明。这天上之水,从巴颜喀拉山北麓各姿各雅山下的卡日曲河谷和约古宗列盆地两处发源,汇合成黄河源头最初的河道———玛曲,据考证黄河玛曲才是黄河的正源,继续向东,就流到了玛多草原。

玛多,藏语译为“黄河源头”,因是离黄河源头最近的地方,被人们称为黄河源头第一县。“黄河源头第一县城”的玛多县可别轻视,海拔4200多米,青海第一高,特殊的地理、自然条件造就了玛多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旅游环境。黄河流到玛多草原前,首先进入的是著名的星宿海,星宿海处在一条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宽10多公里的狭长盆地里,在这条盆地里,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无数水泊和海子星罗棋布,密密麻麻,黄河汇入这些水泊和海子,让人分不清哪里是河道,哪里是湖泊,在阳光的照耀下,恍如明镜,熠熠生辉,又似繁星落地,闪耀夺目。

黄河流过星宿海,再向东流到一条宽广的平川后,又注入两个巨大的湖泊,给我的感觉不是湖而是海,黄河的水源如此之大时我没想到的,这就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湖泊扎陵湖和鄂陵湖。即“两湖一碑”中的两湖。黄河先注入面积达520多平方公里的扎陵湖,又从东南角流出,经过巴颜郎玛山下的峡谷,注入面积约610平方公里的鄂陵湖。扎陵湖因水色呈白,被称为“白色的长湖”,鄂陵湖因水色呈青,被称为“青蓝色的长湖”。自从有了扎陵湖和鄂陵湖这两个大湖,这里水草丰美,景色更加迷人……两湖之间由一天然堤坝相隔,据闻形似翩翩的蝴蝶翅膀。

回来之后看了地图才知道司机只把我们带到鄂陵湖和牛头碑,然后在牛头碑远看扎陵湖就说已经带到了,在这里只能看到扎陵湖的一角,这不坑爹吗!因为先到鄂陵湖然后牛头碑,这里的湖面宽阔壮观,具体也分不清是那个湖,从牛头碑至扎陵湖还有一段距离很多司机就不愿意再去了!现在的经济社会和商业化的旅游让司机们也越来越不淳朴,没有了职业道德,一切向钱看了。

犹如大海的扎陵湖水清澈无比

鄂陵湖边上有个迎亲滩,据说这里是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公元611吐蕃松赞干布特意在此修建了柏海行宫,率大队人马迎候文成公主的到来,在这里远嫁边疆的文成公主第一次与她的夫君相见,是怎样的一番忐忑心情不得而知,而那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在扎陵湖成亲初度蜜月的故事,更成了千古绝唱,让不少游人思绪万千。难怪有人到了玛多后,曾写下“雪域与日月守望冰清玉洁,大河和云霞共舞天上人间”的句子,感叹这片土地留给人的震撼与心动。

国家地理有一段这样的描述:黄河干流全长5464公里。从鄂陵湖流出后的黄河水仍然是清澈透明的,但在经过扎陵湖乡地段时,水流开始浑浊,黄河流经上游峡谷地区后,水色开始变黄……特别是流经黄土高原后,黄河彻底成了一条黄色的“泥河”。

黄河源头的两座大湖扎陵湖、鄂陵湖像大海一样,黄河水源源不断从这里流出

在牛头碑山上拍照之后,由于天气不是太好没有久留,就结束两湖一碑的游览,然后返回玛多县城,休整一下午,准备第二天前往下一个具有挑战的神山——阿尼玛卿。

DAY19(7.17): 玛多———阿尼玛卿雪山——共和

早晨离开玛多县城拍的县城街道,我们就住在粮油宾馆:

登临藏族四大神山之一:阿尼玛卿雪山

那里是遥远的青海高原
那里是纤尘不染的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寄魂山

那里是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
那里是气势宏伟的藏族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

在离太阳最近的雪域高原,在蕴育华夏子孙的黄河源头有一座美丽、神秘、梦幻的阿尼玛卿雪山,阿尼玛卿山山势巍峨,主峰阿尼玛卿峰,海拔6282米,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前来虔诚朝拜。

去往阿尼玛卿雪山的路上一座寺庙

这里的地形地貌很狰狞

远眺阿尼玛卿雪山冰川

阿尼玛卿雪山山脚下:

阿尼玛卿雪山亦称玛积雪山,坐落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洲境内,系东昆仑山支尾段,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是雪域高原上的一座著名雪山,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它和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梅里雪山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四大神山”。阿尼玛卿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山势巍峨,气势磅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

一一步步走向阿尼玛卿雪山的冰川

阿尼玛卿山,山势巍峨磅礴,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由13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叫“玛沁保木拉”山峰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阿尼玛卿雪山的巨大冰盖也是黄河源头之水源。

对于喜欢转山的游客来说,环山一周会碰上许多神奇的自然景象,是一种奇妙的风光旅游,在转山的过程中阿尼玛卿雪山主峰玛卿岗日峰随着角度的变化,一次又一次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你的面前,可以说是一步一景,晨光中雪山被金光照耀,白里见红,红中见白,雄浑壮丽,庄重宁静,神奇动人。你只有站在山旁,用心灵去感悟它的灵、光、色,才能有情景交融之感。待到明媚的阳光普照大地,冰川融水汇成的溪流从山脚下流过,荒山、绿地、雪峰在阳光下又显得充满了粗犷的生机与活力。夕阳西下之时,余晖将雪山映得金光灿灿,立刻变成了一座傲立于世的“金山”,雄浑阳刚。

登上阿尼玛卿雪山冰川

阿尼,藏语中意为“先祖先翁”,玛卿,意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当地人认为阿尼玛卿山是九位开天辟地造化神中排行第四位的斯巴乔拉格,是主宰山河大地的山神。传说中的阿尼玛卿山神,身着丝绸和奇珍美饰的锦缎披风,穿戴着金制的盔甲,一身正气的威武神灵。他有求必应,特别对远道而来的朝拜者更是庇护有加,传说阿尼玛卿山属马,每逢农历马年,藏区所有的神灵汇集阿尼玛卿山,马年来此转山,朝拜,就等于朝拜所有的神山,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藏族的先贤们曾经这样描述阿尼玛卿山的功德:只要我们以至诚之心供养,我们心中所有美好的愿望就都能实现,所有的不顺利都能离我们远去。不论你是求事业,婚姻,家庭,健康等人天福报,还是求解脱,成佛,都能如愿。

人们对阿尼玛卿山神的威力深信不疑,遇到灾难,他们总要呼唤阿尼玛卿,盼望法力无边的山神伸以援手。佳节时分,人们拿出柏香、炒面、酥油,给山神煨桑敬礼。每逢藏历羊年或雪门隔开之年,朝拜的人们更是携带行装,跋山涉水,转山一周,徒步一周要花上七八天的时间,需要相当的体力和毅力才能完成。

到了青海,一定要去阿尼玛卿!尽管雪山在青藏线上随处可见,但藏族神山的魅力绝对无可阻挡!在去往雪山的路上,雪山主峰玛卿冈日会随着行进的角度不断变化不同的面貌,雄浑壮丽,庄重宁静,一定要爬到雪山冰川,可以亲身站在冰川上,那种感觉棒极了,我就躺在了阿尼玛卿神山的冰川上体验了一番在神山怀抱里的感觉!

冰川裂缝

正在融化的冰川

在离开阿尼玛卿雪山的路上,蓝天白云,真可惜在亲近她的时候是云里雾里:

与来时的景色判如两样

陪我们去阿尼玛卿雪山的两辆当地车

再见阿尼玛卿雪山:

青海的阿尼玛卿、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族“四大神山”,这四座神山我已经走过了三座,只有玉树的尕朵觉沃神山还没有去朝拜,在前面的行程曾说过我错过了玉树县,那就不知道何年还是否有机会再去玉树的尕朵觉沃神山了。

DAY20(7.18): 共和——青海湖,住黑马河

大美青海湖是无法用华丽的语言来描述的,只有你身临其境才可以领略她的美!

青海湖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湖面海拔3260米。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北魏时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唐代为400公里,清乾隆时减为350公里,目前青海湖呈椭圆形,周长300公里。

青海湖是一个风景如画,比画还要美的地方,这里的湖水更加宁静清幽,它们在离蓝天更近的地方,显得格外圣洁,青海湖能瞬间把你的眼睛点亮,那种眩目的蓝,只有天空可与之媲美。湛蓝的天和湖水,没有一丝杂色,再有天赋的画家大概也调不出这样清澈的颜色吧,不知该怎么描述当时的心情,拥抱这蓝天和碧水,拥抱这棉白的云!就那么静静的坐在湖边感受一片湖水的呼吸,感受湖上清新的空气,然后什么也不想,只是看着,望着,一望无际的湖水连着天空,让人无限遐想。

在青海湖,看日出日落

青海湖湖水来源主要依赖地表径流和湖面降水补给,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多条,入湖的河流主要有布哈河、巴戈乌兰河、倒淌河等,其中以布哈河最大。青海湖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错温布”,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青海湖黑马河日出

青海湖晨色

青海湖地处高原的东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青海湖日落晚霞

青海湖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似云,青海湖周围是茫茫草原,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菌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青海湖大地调色板:

美丽的传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

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湖泊的第一名,后四名依次是新疆喀纳斯西藏纳木错长白山天池,杭州西湖。青海湖湖水是青绿色的,极为透明,遥望无际,恍若大海。但大海没有这般清新,没有这般宛若,也没有这般优雅。风浪不大,碧波连天,纯净而深湛,温柔而恬雅!回望岸边,就是成百上千亩正盛开的油菜花,金灿灿连成一片,有如澎湃的黄色波涛,蓬勃娇嫩,夺人眼目,周边花香扑鼻,蜂蝶飞绕。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正是盛开的季节,蓝宝石般的青海湖面和遍地的油菜花,金灿灿的像是能灼伤你的眼睛,美的一塌糊涂啊!

青海湖,有一种美叫作静美!在西部边陲,她静静地躺在昆仑山的怀抱里,皑皑的白雪化成一滴滴冽净的水涓涓流入青海湖,浩瀚无边的青海湖,一览无遗地展现在我面前,湖水静静地伸向远方,伸向蓝天的尽头,浩瀚而并不茫茫,没有惊涛拍岸,没有水雾漫天,没有烟气氤氲,就像一块硕大无朋的翡翠静静地、静静地躺着,这是上天赐予这块贫瘠土地的尤物,奇迹!

青海湖,有一种美叫作湛蓝!青藏高原上的青海湖,藏民们的“圣湖”,无与伦比的蓝啊,蓝得澄澈透明,蓝得令人陶醉,让人如痴如醉。天是蓝的,水也是蓝的,天地之间除了这一块无边的蓝绸段子,什么都消失了。鱼翔浅底、水鸥低掠,站在这蓝色的天地之间,站在这世界屋脊之巅,真想放歌一曲,以表达此时的心情!

青海湖海心山:

青海湖中心的海心山,只可远观不可登上

青海湖,有一种美叫作灿烂!青海湖畔拥有的还是一种原始、古朴的美,不做作、不矫情,就像山里的俏姑娘,不饰装扮,不趋潮流,不弄风尚,广阔的湖边就是原始的草原植被,就是星星点点的浅紫红的格桑花,就是整块整块的耀眼的油菜花,自然而有趣,灿烂的仿佛回到了浪漫的春天,生机而有活力,红、黄、蓝,三原色绘就了一幅大美锦缎。漫步湖畔,清风徐来,满心舒畅,真想修葺小室一间,终老此间。蓝色的天、蓝色的湖、红色的格桑花、金黄的油菜花,使我流连忘返。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骑自行车环游青海湖,因为当下它已经成为青海湖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环青海湖青海湖自行车赛每年7至8月举行,是亚洲顶级赛事,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比赛线路设计以碧波浩瀚、鸟翼如云的青海湖为中心,沿途自然风光雄奇壮美,旖旎迷人。

7月青海湖骑行者的天堂

由于受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影响和感染,现在自发组织环青海湖单车骑行很流行,可以说现在每年暑假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单骑爱好者相约青海湖畔,实现环青海湖骑行的梦想,现在这项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一种圆梦行动。他们这样描述环青海湖骑行,当来到环湖公路上,想起这么多天的准备和这么多天的夜不能寐,所有的疲累都是为了梦中的青海湖,都是为了一种遇见,与最美的风景遇见,与小草野花遇见,与变幻无穷的湖色遇见,与朋友遇见,与你邂逅的遇见。骑行在环湖公路上,左侧是广袤的草原,连绵起伏的青山,摂伏着白云和蓝天,右侧是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散发着扑鼻的清香,绿草、碧水、青山、白云、蓝天,天海相连,海天一色,骑近青海湖,近距离感触湖的美丽,大美青海湖

女生们,找个靠谱的伴一起骑行环青海湖,感受浪漫体验时尚,也许会收获爱情 ,环青海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景区内什么的都是浮云,青海湖是众多骑友梦寐以求的骑行圣地,每年的环湖自行车比赛更是吸引了世界人的目光,当你骑上环湖东路的时候,看到无边的草原,同行的骑友以及蔚蓝的天空,我可以骑行在海天一色环湖公路上而骄傲自豪。你会有这样的感悟,这里,蓝天白云,那一湖水,我愿意是呆在湖里的一条鱼,因为在我离开之际,没人会看出我流出的眼泪,这里,没有谁与谁,他们随地而坐,随地而睡。我们不是在等待归人,而是在等待日出日落,我在这里,只想呆在这里,只想在这里晒晒太阳,在这里,我们那么地渺小,用单车两个轮子就这样丈量着青海湖的土地。我可以在这里当个牧童吗,我不是出来填饱肚子的,这里太美了!

如果梦想只是想,而不去实现,那永远只是梦想!曾经有人说过:一生中,人能够环青海湖骑行一次,此生无憾。青海湖的美景是多么让人向往,当你骑行在这块土地上时,需要的不仅是体力耐力,还有一颗虔诚的心。今年7月骄阳似火的青海湖边,我看见骑友邀约结伴而来,他们骑游青海湖畔,我心里一阵震撼,从心里佩服他们,青海湖这个叫骑行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水晶般的青海湖美丽欢畅之行,叫我好生羡慕,蓝天白云、青青牧场、蓝色晶莹的湖泊、膘肥马壮的牛羊、每年一届的国际自行车环湖赛……就像美丽的神话。我也开始冲动,我也想体验我也想尝试我也想参与我也想投入其中,这也许又种下了我一个新的梦想,我也许会在未来某个时段来到青海湖畔,实现骑单车环游青海湖的梦想!

最后来赞美一下环青海湖的骑行者,以表达对他们的羡慕,钦佩和赞赏:

单车骑友千里寻梦青海湖

碧水蓝天黄花白云环湖行

长坡风雨骄阳疲惫勇向前

满载一路风尘美景快乐情

英姿飒爽帅气潇洒弄潮儿

时尚浪漫温馨快乐旅途中

待到又是一年山花烂漫时

骑行健儿青海湖畔现身影

DAY21(7.19): 青海湖鸟岛—祁连—卓尔山,住卓尔山

青海湖鸟岛看鸟

一片羽毛,青海湖鸟岛标志雕塑:

青海湖中的海心山和鸟岛都是游览胜地,海心山又称龙驹岛,面积约1平方千米,岛上岩石嶙峋,景色旖旎,以产龙驹而闻名,岛上最高点海拔3266米,为了生态保护,现在海心山已成保护区,旅游者是不能到达的,只能远远的望一望。鸟岛位于青海湖西部,它的面积只有0.5平方千米,春夏季节栖息着10万多只候鸟,此岛又名小西山或蛋岛(因鸟蛋遍地故名),1978年以后北、西、南三面湖底外露与陆地连在一起,鸟岛是亚洲特有的鸟禽繁殖所,是我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首。

青海湖鸟岛上落满了鸟

当你在鸟岛乘船游览青海湖时,劲风扑面,令你身清气爽,阳光洒落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使湖水显得更加湛蓝透彻,远方的山巅上白雪皑皑,晶莹夺目。天空格外的蓝,浮游的白云好像沉甸旬的,几乎要落在你的肩头与你嬉戏,似乎迎面扑来而又总与你擦肩而过。回望船尾腾起的雪花般的波浪,那朵朵白云恰似翻飞的白鸥,追逐在你的身后……

天境祁连

青海湖之旅结束后从鸟岛出发前往心中向往已久的祁连山

祁连县位于青海东北部,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而得名,这里多民族交融、多宗教传播的多元化人文历史深厚,形成了以“唐蕃古道”、“阿柔部落”、“蒙古六旗”、“回族拱北”为代表的文化积淀。身处祁连山中,更是造就了独特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素有“天境祁连”,“牧区江南”之美称的祁连县,山奇水秀,雪山草原峡谷河川。有一山尽览四季美景的——牛心山;有皇后之称的卓尔山;有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的祁连山草原;有神秘的世界第三大峡谷——黑河大峡谷;有著名的白杨沟林区,构成了“天境祁连”独具魅力、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这片宁静古老而又神奇富甲的沃土已逐步成为连接河西走廊、环青海湖地区及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中转站和观光揽胜的绝好去处。

你是否在喧嚣与嘈杂的尘世待久了,想找一个宁静之地,渴望一种清新淡雅的静谥?是否想在炎炎的夏日里让清风抚摸你那浮躁不安的心灵?是否想找一个清静的树林,让身躯自由地伸展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仰望远处山峰上的积雪,领略着大自然的宁静?是否想与朋友漫步在缓缓的山坡上,那色彩变幻不定而极富感染力的大幅画卷在你们的四周徐徐展开?那就来祁连吧,那个被誉为“天境祁连”的地方。

离开青海湖去往祁连县的路上,大片云朵和油菜花

“青海青,黄河黄,更有那滔滔的金沙江,雪浩浩,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谣,将祁连草原的绝美和富饶充分展现在人们眼前。祁连草原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鲜花遍地,牛羊成群,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

传说祁连县之所以山清水秀、牛羊肥壮、物产丰富,其原因是就在于她这位来自龙界的王后,因为藏族的传统观念中龙神是财富的主人和象征,守护着秘密的财富。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嫁给阿咪东素为妃,她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

祁连山下好牧场

祁连被誉为青海的“东方小瑞士”,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的完美结合,呈现给了世人一幅极富天然的油画,巍巍的祁连山围绕着山清水秀的美景之中,犹如我们陷入在天境。让我们一同去揭开天境祁连的神秘面,祁连早在元朝时期,就以“八宝”而名闻天下,素来就有“高原明珠”和“牧区江南”的美誉,古匈奴语曾称祁连山为 “天之山”,而今又有“天境祁连”的盛名。这里是北通河西走廊之要道,古丝绸南道的必经之路,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天境祁连,景色如画,风光无限。

醉美卓尔山

卓尔山座落于祁连县城八宝河北岸,平均海拔2930米,属于丹霞地貌,丹霞地貌是地壳经过漫长的上升运动和岩层节理变化,随雨淋、风吹、日晒逐步形成,由红色砾岩、砂岩组成,悬崖奇峰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奇妙风光,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

卓尔山的色彩

卓尔山景区以其“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奇妙风光被誉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儿山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登临卓儿山顶处处美景,宛如仙境,即使相机掉地上随便拍了一张,也是一副美丽的图画,暖暖的阳光让远处的丹霞显得更加红艳,此时或许还以为是到了江南,猛然回头看到牛心山山顶的雪峰,心中恍然:这就是祁连山!正所谓“不望牛心山上雪,错把祁连江南”。站在卓儿山上,可以鸟瞰是祁连县城全景,山峦间金色的油菜花尽展芳容,在微风中摇曳,丹霞地貌的宗姆玛釉玛如一幅饱含丹青的水墨画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牛心山作为祁连山中一座很有特色的山峰,在牧区藏族信教民众心中有着神圣而崇高的地位,它海拔4667米,山顶四季有雪。当你在这美丽的七八月,站在绿油油的山坡上,望着金灿灿的油菜地,湛蓝的天空,褐红色的山体,绿色的草原金色的油菜花,彩色纷呈的线条和色块妙不可言,卓尔山的油菜花更加富有层次,从山下到山上到处都是成片的油菜花和青稞田,卓尔山,祁连城,牛心山被如诗如画的黄色菜花和绿色青稞包围着,神往的眼中流露的是感叹,手中快门按下的难忘!

远眺牛心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上的西夏烽火台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

醉美卓尔山,一点都不夸张

天境祁连,写在大地上

卓尔山是众多游客来祁连之旅必登的胜境,作家、诗人艺术家写生采风基地,这里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此行卓尔山是令人向往和留恋的,卓尔山,你把你的美已经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相信在以后不见你的日子我也会时时回味你的独特韵味,征服我的卓尔山!

DAY22(7.20): 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西宁,住西宁市

一大早从卓尔山风景区出发前往门源县去赏百里油菜花,晚上住西宁

早上卓尔山阴天,景色明显不如昨天,昨天下午到景区后抓紧进景区内拍照,看来是明智的选择

赏门源油菜花

门源油菜花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油菜花成为了一种美丽而蔚为壮观的人造景观,油菜花的种植范围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通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省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数十公里。七月来到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绵延数十公里的油菜花田与蓝天白云,恰如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坐在油菜花田间,看云卷云舒,竞相怒放的油菜花、蓝天、白云一幅绝美的画卷。

外界称其“门源油,天下流”,现在这里已是一旅游胜地,有岗什卡雪峰,祁连山、达坂山皑皑白雪围起来的一个“金色盆地”,盆地里东西向的长川是一片极富高原特色的田园风光区,七月中旬门源的油菜花竞相怒放,花景与当地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林海草原和独有的民居、蜂农等交相辉映,变幻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令无数游客迷醉其间。青石嘴镇的元山观花台看景最佳,这里可以鸟瞰门源油菜花全景和遥望积雪不化的冷龙岭及岗石卡雪峰。

门源花海:

有油菜花的地方很多,有这么多油菜花的,只有门源,有零星油菜花的地方很多,如此大面积无缝隙相连成片汇成海的,只有门源。无边无际,摇曳婀娜,花瓣有韵,风也含香,成为华夏一绝。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浓艳的黄花,横越门源盆地足有百公里,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站在河岸上向两边看,铺天盖地的都是金黄色,无际无边,浩门河在中间流淌,这种景色就像镶了两道金边的银丝带蜿蜒飘舞,与祁连山遥相辉映,在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大色块的简单构图给人丰富的遐想。

最大气的油菜花在青海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景色甚为壮观,西部风味十足,近百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是一片豪放的花海,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被覆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这一片油菜花的海洋,宛如金黄的大海,这里的油菜花表现出了西北地区油菜花在蓝天、白云和雪山下铺天盖地的霸气。喜欢油菜花那种强烈的色彩,喜欢那种扑面而来的恢宏气势。

7月的门源祁连山下一片金色的海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慨叹,象一幅巨型画卷,几十万亩盛开的油菜花构成了一道夺目的风景,当蓝色、绿色、黄色在门源被大自然交融在一起时,那种震撼人心的美是几乎无法形容的。门源的油菜花,它的那份壮观在国内其它地方确实是少有的,七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祁连山之下金灿灿的油菜花,花如海、歌如潮,金色的门源,绿色的海洋。

再怎么堆砌词语都不能尽数门源百里油菜花海的壮观,嫩绿的枝干,金黄的四朵花瓣,油菜花清醇的芳香,这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所蕴藏的香气整整延伸了一百多公里,香气熏透了整个门源盆地!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一下“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青海门源百里油菜花海的磅礴气势吧!

这次我的门源油菜花之行稍微有些遗憾,因为那天阴天,没有文章写得那样的蓝天白云,没有灿烂的阳光,那样油菜花就逊色很多了,但可以假想门源油菜花在蓝天白云下的美丽,虽然阴天但视线还可以,没有下雨,也算幸运,如果来到这里阴雨连绵,雾气腾腾,那不就更是扫兴了,门源油菜花我来赏过了。

D23(7.21): 西宁塔尔寺——兰州,住兰州市

早上前往塔尔寺游览:

游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坐落在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五寺为: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和甘肃拉卜楞寺

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喇嘛寺院,塔尔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塔尔寺的由来,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初建时只有一座圣塔,后几经扩建,目前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宗喀巴去西藏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次。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一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现在那棵菩提树很茂盛,我拍了一张照片,喇嘛差点没收我的相机。

菩提树下:

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

塔尔寺壁画是藏传佛教艺术品之一,是塔尔寺内最常见的、最富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被称为该寺“艺术三绝”中的一绝。多用石质矿物颜料,色泽绚丽,经久不变。塔尔寺壁画或直接绘于墙上和栋梁上,多是绘于布幔上,悬挂或钉在墙壁上。每年六月的观经会上,便将上绘大佛像的30~40米长的布幔高高地挂在山坡上,谓之“晒大佛”。

酥油花,塔尔寺三绝之一,另外两绝壁画和堆绣不让拍照: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现已失传,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因此有明显的立体感,看上去,层次分明,栩栩如生。内容大都取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塔尔寺的堆绣制作精细,构图生动别致,色泽繁富绮丽,为美术界所称道。

酥油花,顾名思义,就是用酥油捏成的。其中包括佛像、人物、花卉、亭台楼阁、动物等等。酥油花的来历,传说纷纭,据说宗喀巴在西藏学佛成功后,想在佛前献花表示自己的敬意,但当时在西藏正逢严冬,没有鲜花,宗喀巴便用酥油捏成一朵花,供在佛前。制作的季节必须要选在冬季,作坊内还不能够生火,由于酥油遇温稍高便会融化,僧人在制作时若手温升高,就要将双手浸入冰冷的水中去降温,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来自重庆的骑行队伍从重庆骑行来西宁,也算蛮有毅力的:

塔尔寺有高原的深情,雪山的圣洁,这里有金殿的庄严,膜拜的虔诚,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脱离尘世,在这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中,接受灵魂的净化。

游玩塔尔寺就要前往兰州了,在湟中县吃中午饭后经G6高速返回兰州,圆满结束甘、川、青、宁、蒙大环线的第一环线的21天的旅行。

请看下篇:甘青川宁大环线(五)甘西篇——大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玉门关,天下雄关嘉峪关,七彩丹霞山

编辑同志,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我的游记总在最后审核通过,我可是今天下午15点发表的游记,人家别人今晚19点发表的游记都审核通过登出来了,登您给我审核通过,我得排在最新发表20页以后了,谁还能看的到,唉。

2016-09-03 20:30

蚂蜂窝的编辑同志,麻烦你在百忙中把我此片游记给审一下,我这里面都是风景照片和景点介绍,没有什么不可以发表的,拜托了。

2016-09-04 08:56

审核有关青海省犹记的编辑放假了吗?我的游记昨天下午15点就发表了,到现在还没审核通过吗?人家别人的游记今天下午13点都登出来了,为什么啊》?发表篇游记怎么这么难啊?

2016-09-04 15:52

游记写的不错哦,欢迎互相交流游记

2016-09-04 21:33

赞👍送上第3顶

2016-09-04 22:0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9-04 21:33:03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哦,欢迎互相交流游记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欣赏

2016-09-05 08: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04 22:02:41 的回复:

赞👍送上第3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欣赏,为什么我的游记不能马上审核通过,要拖上一两天才通过,有的发表20分钟就审核通过了?知道怎么回事吗?

2016-09-05 08:49

2016-09-05 09:52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9-05 08:49:15 的回复:

回复雄鹰:我的游记也是要1、2天才能通过的,我以为大家都是一样的呢

2016-09-05 10:5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5 15:5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5 16:25

引用 jennifer刘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7 的回复:

回复jennifer刘:多拍常拍就有技巧,熟能生巧吗

2016-09-05 17:28

引用 leafjimolin 发表于 2016-09-05 15:55:4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eafjimolin:大美青海,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