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北京,学生时期的最后一场旅行盛宴

X-J-Amber (杭州) LV.7

出发城市:绍兴
出行工具:高铁
出行日期:2016.08.10-2016.08.17
人生最后一个暑假,懒癌晚期导致放假前写的一堆计划都没有实行。刚好北京小姑妈的邀请,叫上一个小伙伴就出发了。人生就是这样简单,想去,便去了。不想别的顾虑,
我个人喜欢出行之前网上找张地图标一下要去的点,然后安排一下日程。下图是我走之前做的大致安排。

出行日记

D1.八达岭水关长城,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
因为长城十三陵那片都比较偏远在怀柔线上,小姑爹提前帮我们叫好了大巴并且第二天陪我们一起去。第二天早上5点左右出发。上了车才发现,其实是个一日游的团。然后就感觉被坑了。到的长城不是八达岭长城而是八达岭水关长城,十三陵区也没有步行观光,直接大巴开过介绍一下就算了,然后去看了一场还可以的杂技,虽然导游称其为当地特有的文化遗产,看完之后逛了两三个店。最后送我们去鸟巢附近下车就算了事儿了。
首先这个一日游的团联系方式是写在公交站牌上的,其次上面并没有明确表示是一日游的团,只写明是八达岭——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的大巴。小姑爹也表示以前有朋友去都是用这种方式联系的,但这次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了一日游的团。另外这个团虽然写着是去八达岭长城,但不是正儿八经的八达岭,而是八达岭水关。并且爬长城的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我们几个爬到第四个烽火台已经非常赶时间,而且水关长城非常陡,有些地方都快有七八十度的坡度。我们这种小年轻爬爬也有点吃不消,更不用说老人家了。
刚开始爬长城人肯定是非常多的,基本上是摩肩擦踵,到第三个烽火台人就开始变少了,爬上第四个烽火台望望远处第五个,在爬的人只有十来个了。其实如果时间够的话,真的想多爬几个,拍几张没有人的长城。没有实现,留个遗憾下次再去吧哈哈。
十三陵那部分真的算走马观花,大巴在陵区一晃而过,根本没看清是啥就走了。看来北京怀柔那一片真的得重新来过啊。中间的各种购物洗脑就不提了。也是第一次自己出来玩跟团,果然对旅行团也是没什么好感了。
晚上6点左右大巴把我们送到鸟巢附近就走了。我们三个就在边上等灯亮。因为是夏天,天黑的比较晚,查了一下鸟巢是6点亮灯,可能我们坐的位置不对,一直等着都只看到鸟巢外墙上在放广告。实在没办法,拍了几张就走了。然后找公交,沿着鸟巢走了一圈,居然发现另一面灯光已经亮了,这个时候已经快八点了,找了个好位置赶紧拍照。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哈。第一天结束。

D2.颐和园,圆明园
第二天早上出门坐上公交在北京大学西门儿下的车,以为可以冒充一下北大学生混进去的,结果还是被识破啦。不想再绕道东门,就直接去了颐和园。
首先颐和园真的非常非常大,走路绝壁要做好心理准备啊。第一天爬完长城的我已经废了,第二天走完感觉脚都不是我自己的了。忘了颐和园是从哪个门进的,反正离小长廊挺近的。夏天去北京的这些公园,正逢荷花盛开,挺美的。当然其他季节也各有各的美。
进门左转过去就是十七孔桥,过桥就是南湖岛。岛上没感觉有什么特别,但是非常凉快,可以远眺昆明湖已经对面的万寿山。走完那一区原路返回,经过了长廊。人非常非常的,导致我对暑假出行都有了阴影。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度娘上抄的】走完长廊刚好上万寿山。那天天气一直有点阴,上万寿山没多久就乌云密布了,刚到佛香阁门口就开始下雨。于是便坐在佛香阁廊下听雨。感觉还挺好的,雷阵雨也一会就过去了。从佛香阁后面的出口出来依旧是万寿山,走了到石舫的那条小路,也就错过了去畅春园。颐和园石舫又名清晏舫,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船体乃用巨石雕成,全长36米。船上二层白色木结构楼房,都用油漆装饰成大理石纹样,顶部有砖雕装饰,精巧华丽,是颐和园内著名的水上建筑珍品。看完石舫走了走西堤。不得不说皇家园林真是大气啊,腿都要走废辣。西堤走到一半看到告示牌说练桥在维修,就走了人非常少的西门儿。西门感觉挺偏的,没有多少人,找公交也找了挺久。转战圆明园。
圆明园其实也挺大,要全部走完也要很久,但是基本上游客去就集中在大水法附近那一片,我们因为在颐和园已经走得快要废了,也就没有逛别的区域,在大水法那一片走了走。不得不提的是圆明园里面有个万花阵,现实版的迷宫,阵中心有个亭子,走到亭子里却要废一番功夫。据说每当八月十五中秋之夜,清帝坐在阵中心的中式凉亭里,宫女们手持黄色彩绸扎成的莲花灯,寻径飞跑,先到者便可领到皇帝的赏物,所以也叫黄花阵或黄花灯。虽然从入口到中心亭的直径距离不过30余米,但因为此阵易进难出,容易走入死胡同,清帝坐在高处,四望莲花灯东流西奔,引为乐事。我们看到一群人在里面绕啊绕也就没进去,谁知道什么时候走的出来啊。有几个实在没办法的就直接翻墙了哈哈哈笑死宝宝了。
整整一天都在走路脚真的不行了,就先回去休息了,第二天日程结束嘻嘻。
【这里提一下两个园子门票都只买了大门票没有买联票,颐和园的佛香阁是要单独买门票的,圆明园的大水法学生票只要5块钱但是基本包含了要逛的点,加上大门票5块钱总的花了10,但是直接买联票好像要17,这样是比较省钱。当然要是无所谓嫌后面再买麻烦可以直接买联票。】

D3.南锣鼓巷,什刹海,恭王府,798艺术区
第三天一早先去的798艺术区,然而不知道是走错了入口还是去的太早,路上特别冷清,就一两个人,而且好多展馆也都没开门。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先转战南锣鼓巷,晚点再回来。南锣鼓巷,其实感觉就是比较商业化的胡同,跟一些旅游区的卖纪念品的步行街差不多。去南锣鼓巷一个主要目的是去吃文宇奶酪的哈哈哈【其实后来发现什刹海也有】吃了文宇奶酪的红豆双皮奶和芒果双皮奶。他们家双皮奶的口感有点像满记的芒果双皮奶,有点入口即化的感觉,反正去了可以尝尝。另外想寄明信片的推荐去离文宇奶酪不远的“一朵一果”因为可以敲个“南锣鼓巷”的印章,不知道别的店有没有,我一开始进去的一家是没有的。
然后去了什刹海。走不动了喝了杯老北京酸奶,感觉和别的地方差不多,然后租了辆自行车绕着后海骑了一圈,还车,去恭王府。去恭王府可以从什刹海旁边的小路过去,也不远,一会儿就到了。恭王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然而人真的太多了,走马观花似的逛一逛就撤了。
最后回了798艺术区,这时候走进去才感觉有人气,从4号口入的,走了没多久碰到朱炳仁艺术博物馆,里面都是一些铜制的艺术品,非常精致,值得一逛。后来又碰到了熊猫慢递,也是很有格调的一家店。798艺术区是全区覆盖WiFi的,并且可以扫码查看地图。整个艺术区其实很大,我们也只逛了几个角落。查了网上有人说偶遇的小火车,我们两个没能偶遇只能自己去找了。看完小火车就回家吃饭啦嘻嘻。第三天结束。

D4.天安门广场,天坛,前门大街
为了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早上三点半就起来了,小姑爹提前叫好了出租车过去。然而还是图样图森破啊,我们到那边大概四点半,然后人已经非常非常多了,路边很多小贩在卖小红旗,还说不拿红旗进不了天安门广场,这是当我们傻吗…过安检很快的,但是找一个好位置就不容易了。我们过去以后围栏前面已经有三层人了,我凭着身高还能看到一点,小伙伴就悲剧了,然而到国旗出来以后我发现有身高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当前面所有人把手机举过头顶时你会发现你面前啥都看不到只有手机,幸好前面有人带了单反直接录像,我跟小伙伴就看他单反了哈哈。小朋友是有优待的,后来的小朋友可以被接受到最前面去看,那时候多希望自己是个小朋友啊。
据说每逢每个月的1号,11号,21号升旗会有军乐队演奏,我们没选好时间也就没有机会看到了。升旗的过程其实很快,国歌响三遍就升到顶了,兵哥哥也就撤了,这时候外围护栏会打开,可以过去和国旗合影什么的,有些就直接去毛主席纪念堂排队了,我们没有去纪念堂,一是我们这一辈人对他老人家实在没有多少感情,二是队伍非常长,排两三个小时的队伍去围着他老人家遗体看个几十秒真的没啥意思。然后我们就直接去了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建议直接买联票。公园开门非常早,6点就开门了,因为老人家们都会过来晨练。但是祈年殿圜丘这些景点基本上都要八点左右才开门,所以去得早也没啥用,就是过去看看老人家舞剑打太极什么的。
先去的祈年殿,进去的时候人还比较少,拍了几张全景还可以看,去的那天天气不错,汉白玉配上蓝蓝的天空真好看嘻嘻。祈年殿的正对面就是回音壁,再过去就是圜丘。回音壁一米以外已经加了护栏,所以也没有特意去感受回音。之后是圜丘。圜丘还是挺美的,整一个都是汉白玉打造的,外围是蓝瓦红墙,看起来非常大气。逛完了主要景点之后去了七星石,但是真没找到亮点。撤!往回走去了斋宫,不用买票,但是需要身份证换取门票才可以进。斋宫有点故宫的味道,深深的红墙,朋友圈上传照片以后好多人都问我是不是去的故宫。
出了天坛去了前门大街,因为有个吴裕泰冰淇淋啊,据说抹茶味超级浓,对于一个抹茶控来说这能错过吗?!能吗?!另外还有茉莉花茶味的。排队的时候前面的人基本上一手抹茶一手花茶拿两个。我跟小伙伴先买了抹茶的尝一下,第二天再去吃花茶的。幸好没有错过,抹茶味真的非常浓啊好吃到不行。吃完坐车去了北大,然而队伍真的非常非常长,放弃了,直接回家!

D5.北京大学,前门大街,杜莎夫人蜡像馆,北海公园
这天一大早就去北大东门排队了,早上人还好一点,排了近四十分钟的队伍就进去了,前一天结束的早四点左右到北大东门,队伍真的长的望不到头,果断放弃。去的那天早上淅淅沥沥的一直下着小雨,我们两个进了北大之后本想找个食堂吃早饭,结果问了一个骑车的路人,说食堂没开。没办法,把带在身上的小点心吃了先,找了个未名湖畔的椅子坐下来,一遍看风景一遍吃小点心。路过了博雅塔,也看到了翻尾石鱼。风景简直不能更好,别人家的学校啊。东门进西门出拍到了北大古色古香的门,然后坐车回到了前门大街吃东西。念念不忘的花茶冰淇淋,还在庆丰包子吃了包子和老北京炸酱面。讲真,庆丰包子味道真一般。然后吃了一串冰糖葫芦。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前门大街上,吃完东西就去玩了一下,票是小伙伴前一天晚上在淘宝买的,双人票171,比用学生证便宜点。蜡像馆绝壁是我们北京之行人最少的景点了。蜡像馆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因为小伙伴是鹿晗的粉,专程去跟鹿晗的蜡像合影,我因为之前去过上海的蜡像馆,这个也就没有多逛,不过偶遇了卷福还是很开心的。一点多就出来了,时间太早,把原定后一天去的北海公园提上来了。
北海坐了一下北京的旅游专线公交,比一般公交贵点,买票15,刷公交卡10,车内环境比较好,还会有讲解员讲解沿途的停靠的景点,玩的不着急的游客可以坐着这个车兜一圈,都是前门大街出发最后回到前门的。北海公园我们是从南门进,西门出,正好可以玩所有的点不需要走回头路。北海公园依旧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下午的天气已经开始出太阳了,我们进门前去了琼华岛然后登白塔,再一路走回来,在下山的时候买了一个挂饰写上自己的心愿挂在了那里。然后沿着北海东面走,基本上都在赏荷,东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九龙壁什么的基本上都在北面。这次去北面很多小景点都大门紧闭,有些点也在修缮就没能进去了比较遗憾。走到西门的时候天已经很蓝了,拍几张白塔真的很好看。北海公园真的很有“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的感觉。
还剩最后一天啦。

D6.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角楼
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别的景点,只去了故宫和景山。也幸好没有准备去别的点,因为宝宝进去没多久就开始发烧了,不知道是天热中暑了还是因为北京天气太干喉咙痛引发的炎症,反正进故宫以后没走多久就要停下来歇会。整个人都萎掉了。不过故宫人是真心多,是北京之行遇到的人最多不能更多的景点了。故宫的门票是在官网订的,真的很方面,进去之后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去之前还特地查了故宫一日游的行走路线,结果还是没走对。本来应该先走西线,再回东线看珍宝馆和钟表馆,结果人一生病脑子也糊涂,看到钟表馆就直接进去了然后接着是珍宝馆,走着走着就发现快走到故宫的最北面了。郁闷。没法办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了,出了珍宝馆以后北面就是一排卖纪念品的店面,各种都有,买了几张明信片,但是没有找到一款金属的书签。不过后来还是找到了,这款书签好像只有故宫文化专卖店里有,北面的那些店面是没有的。不甘心这么快就走完,就逆着人流去了西六宫再走回乾清宫,不过人真的是太多了,只能算是走马观花走了一遍。后来顺着人流从中轴线出来了。
这里说一下,进故宫的时候可以租一个讲解器,每到一个景点都会自动讲解,但是这个比较适合人少的时候慢慢走,慢慢听它讲解,碰到我们这种暑假去的,基本上一个点没讲两句话就该走了,实在没法好好感受故宫的文化内涵。所以感觉这种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景点还是应该限流。因为这次没能好好看,所以还是决定等冬季什么时候下雪了再去一趟吧。
从神武门出来以后过马路就是景山公园大门,为了拍故宫全景我也是很拼的,虽然人在发烧,依旧马不停蹄往山上走。到达最高的万春亭上已经很多人了,从万春亭俯瞰下去看故宫还是很壮观的。拍了几张照片也就撤了,从东面的小路下的,也顺利的找到了歪脖子树。
出了景山公园以后就打算去拍角楼,但是没走对方向,太阳在西面而我们去了东面的那个角楼,导致后来照片拍出来都是背光,没能拍出角楼的精美来。果然生病了脑子都不太好使。草草拍了几张就结束了,意味着我们这次北京之行也结束了。留了一些遗憾,以后去了再补吧。

上图是故宫官网找的一日游方案,网上还有半日游或者两日游什么的方案,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己去找。虽然我找了但是好像并没有啥用

旅程结束

第二天七点多的高铁回来,再见了北京,再见了北京的西瓜。【北京的西瓜真的草鸡草鸡好吃,到不行。。】
旅行TIPS:
北京入秋很快,我们刚去的前几天还是很热的,最后两天突然就冷了,早上出门短袖短裤差点HOLD不住,所以秋季去的大家还是多带两件长袖长裤吧。。
防晒真的很重要,哪怕天气很凉快有太阳还是涂个防晒,我这次去就晒黑了不少。另外尽量别买防晒喷雾,我去之前买了个喷雾,刚下高铁过地铁安检就被扣下了,也不知道为啥高铁安检可以通过。后来玩的时候为了拍照也很拼,伞交给小伙伴自己跑到太阳下各种拍照,于是回来之后连我爸都说我怎么黑成这样了。。心里苦。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5: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6:25

引用 xiaojin030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7 的回复:

回复xiaojin030:哈哈哈我只是写写流水账啦

2016-09-06 15:55

引用 五月天的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9-05 15:04: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