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美丽的草原、雪山、戈壁、荒漠

蒙蒙 LV.4
2016-09-03 15:11 382/6
  • 出发时间/2016-07-18

好久没有写过文字性的东西了,总觉得生疏!也许不会用华丽的辞藻去描述,我只想真实、纯粹地表达我一趟出行的感悟!新疆一直是我最想最想去的地方,但之前总是顾虑,担心安全之类的问题,最终还是决定走,结果新疆非常安全,而且新疆朋友热情好客,如果有想去的朋友,一定不要犹豫,大胆去吧!
    出行时间2016.7.18~8.10,从昆明兰州兰州-西宁兰州西宁的火车很多,基本2~3小时就到),去青海湖、茶卡盐湖玩了3天,从西宁--嘉峪关--乌鲁木齐
    这是青海的美景,那里的人很朴实很热情,问路基本上行人都会把我送到要去的地方,瞬间觉得好感动!

青海

大美新疆--喀纳斯

一路的幸运,虽然经历火车晚点,改签等,但还是顺利到达乌鲁木齐南站。坐上公交车,到达提前订好的青旅。这里我要特别推荐雷鸟青旅,地理位置比较方便,环境还可以,尤其老板特别热情,花了很多时间和我说了路线,帮我解决很多问题,而且一路上都帮助和照顾,我非常非常感动,感受到新疆朋友的热情。在乌鲁木齐我就去了红山公园、国际大巴扎,花100元买了一块披肩,结果青旅老板笑了我半天,说实话我不会砍价也不敢。。。
     临时买了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K6703或K9791),只有硬座11个小时,这都多少年没有做过火车硬座了,好吧,将就下吧,在火车上各种姿势都不舒服,折腾一宿早上8点到了北屯。出了火车站有客运车到布尔津,票价35元,2小时左右到布尔津,我觉得布尔津是一个非常干净、舒服的小城市。布尔津有直接到喀纳斯的班车,但我没有赶上,遇到哈萨克师傅要去喀纳斯,60~80元/人,我们一起拼车走了大概4个小时,一路上风景很美,戈壁、向日葵、草原、羊群。。。
     我之前并不向往喀纳斯,只是觉得来新疆不去喀纳斯有些遗憾。到达喀纳斯,真是人!山!人!海!买了门票(185+景区区间车90),如果需要二次进入加收30元。感觉沿途的景色和之前去过的普达措有点像,到达游客中心,崔哥推荐的朋友接待我们到了她家。这位朋友告诉我不用去禾木,说那里商业化很浓,而且和喀纳斯差不多,白哈巴可以去那里相对安静一些,但是建议徒步过去。我觉得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是秋天,五彩缤纷,夏季都是葱葱郁郁。第二天早上6点多醒了(北京时间),看到烟雾弥漫在喀纳斯,真的太美太美!原来喀纳斯一定要看早晨!

中午离开喀纳斯,从布尔津坐上到克拉玛依的班车,基本上又是一天的车,到达克拉玛依是凌晨1点半,本来打算去看看乌尔禾魔鬼城,可这班车停的地方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周围黑乎乎一圈,只有一堆堆石头在那,算了魔鬼城还是不去了,直接坐到了奎屯,凌晨2点半找了附近酒店住了下来。第二天买了奎屯伊宁的火车,如果这里有想直接去赛里木湖的朋友可以直接做车到,不用到奎屯伊宁。到了伊宁,打出租车到青旅,结果2位维吾尔族出租车师傅都不知道在哪,其中有一个汉族也说不太清楚,当时真是一脸懵逼,后面直接找警察帮我叫了一辆听得懂汉语并且知道地方的师傅。。。在青旅有拼车信息,去了赛里木湖、霍尔果斯、果子沟大桥。建议大家带着护照,去霍尔果斯办理通行证不用钱,直接可以通过,带身份证需要20块钱办理通行证。

大美新疆--赛里木湖

我们去的那天早上下了点雨,天空灰蒙蒙的,到中午天空稍稍放晴,来到了赛里木湖。途中经过了果子沟大桥,确实壮观。在赛里木,我们找了毡房住下(毡房300一间),可那个风的真冷啊!下午7点多大家围在一起吃抓饭,烤羊肉,说实话我之前不会吃羊肉,就想到在乌鲁木齐时,青旅老板就说我可以回家了,来新疆不吃羊肉而且个个都吃胖了回去,只有我瘦了。这次我尝试了一下,伊犁的羊肉很鲜美,一点羊骚味都没有,不错!吃完饭,我和同行伙伴们一起爬到山顶看阴天中的日落!

大美新疆---喀拉峻草原

从伊宁有直接到特克斯的班车,最早8点30分,每半小时发一趟车。早上9点坐车,差不多中午12点左右到了特克斯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建筑正规、规模最大的"八卦城",继2001年被载入吉尼斯记录之后,2004年4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2007年5月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到了特克斯下起了毛毛雨,打车去了黑巴扎的地方(打车时一定要说清楚黑巴扎,不然师傅会拉到其他客运站,那里没有去琼库什台的汽车),有班车到琼库什台村,这里要注意有大琼库什台,和小琼库什台,那个班车人满了就走,一上车看到有几个出来玩的朋友,哈哈,我就放心了!!很幸运的是,遇到一个热情哈萨克小姑娘,邀请到她家做客,哈哈!一路上那个颠簸,五脏都要颠出来了,而且还下着雨,旁边有个哈萨克大叔说着听不懂的汉语,简直就是牛头不对马嘴,他问的啥,我们听不懂,他说的,我们也听不懂,避免尴尬,就互相猜着回答,哈哈!!将近4个小时,终于到了小姑娘家,哎呦喂,我觉得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每天就一趟车进(回)城!下了车,还得翻两座小山!一路泥泞!
      哈萨克小姑娘一家很淳朴,热情,做了丰盛的晚餐!对!羊肉抓饭!!晚上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唱歌跳舞,帅气的小弟弟很害羞,总是躲在爸爸身后,小姑娘姐妹们唱了一首《父亲》,当时我真的很感动,看到此情此景是多么温馨多么幸福!他们一家人都很爱拍照,大家一起合影!
      晚上下了一夜的雨,木屋漏雨,淋湿了被子,毫不夸张,早上起来接了满满一脸盆的水。回去的路桥被冲断,我们只能在毫无信号的木屋待着。幸运的是,下午天空放晴,居然山上昨晚下雪了!!!看到了雪山、草原、牛羊、骏马!!!我觉得这里是最美的风景!有自然,动物、人情!

大量的美图我分享到百度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mhDuArY 密码: 9rc4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c2814qs 密码: j213

第三天,从琼库什台回特克斯的班车8点半出发,每天只有一趟,可是路还有修好,车陷入泥潭,走不了,真着急呢,这时遇到一个热情的汉族朋友,他刚好要回特克斯,搭顺风车回去,一路上大哥讲了很多关于新疆,看着蓝天,白云,天山,还有连成一片的草原,真是一种享受!我这一路啊,都遇到贵人相助!哈哈哈!!

新疆的美景绝对是在路上!!!一定不要追求去某一个景点,这样的话会错过很多!!

大美新疆---巴音布鲁克

在特克斯客运站有到库车的班车,但是每天只有一趟,时间7个小时左右,票价180。去买票的时候没票了,本来打算不行就包个车或拼车,但那些维吾尔族师傅要220一人,而且我有些害怕,万一拉到半路上丢下,或者又要加钱怎么办,后面在客运站有个师傅说走,他们买了票的有三个人(其中2个女生)和我一起坐小车,我给了200元,在车上我有些担心,因为他们三个是有票的,一路忐忑不安,不过幸运的是一位大哥也坐车,稍微放心了。最后发现坐小车是幸运的,因为可以看沿途风景,而且遇到美景维族师傅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虽然路上有段路被封了,但丝毫不影响。走了一段独库公路,真是惊心动魄,无比震撼!加上少数民族师傅开车那个快啊,就感觉坐过山车、漂移一般,手心都出汗。差不多晚上8点到了库车,师傅把我们送的住的地方!

到达库车,第一感觉就是荒凉,没有了草原和蓝天白云,以黄色基调为主。在库车待了一天,第二天从库车坐火车到喀什,一路上都是戈壁、荒漠。

大美新疆---喀什

到达喀什,几乎都是维吾尔族朋友,这才是真正的新疆,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留着长长白胡子爷爷,穿着华丽服饰的妇女!感受异域风情!顺利到达住的麦田青旅,对面是东湖公园,晚上看喀什魅力夜景。第二天一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了高台民居,老城,感受维吾尔族风情!

青旅老板帮订了一辆车,我们包车前往塔县和红其拉甫口岸。在路上师傅带我们去办理了通行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其中有一段路尤其颠簸,还没有完全修好的碎石路,像坐蹦蹦床,蹦了将近2个小时,终于看到了美景。。。

到达红其拉甫口岸,海拔5000多米,对面就是友好的巴基斯坦朋友!

晚上回到塔县,住在青旅,和小伙伴们去吃巴基斯坦餐厅。真是哭笑不得,用蹩脚的英语说了半天,加上手比划,这么多年英语白学了,我们等了快一个小时才吃,真是饿死了,吃完饭有可以去宵夜去了。不过和小伙伴们分享了很多旅行中有趣的事情,等待也值得,哈哈!
      第二天我们去了塔吉克族人家,因为我们车上有个小伙伴想上卫生间,结果就变成了家访,哈哈!他们不会说汉语,只会说谢谢!小朋友长得都很可爱哦,奶奶也很亲切!很淳朴哦!

回到喀什后,正好赶上周日,有牛羊大巴扎,我朋友的维吾尔族大哥热情接待,带我和小伙伴一起去感受。我非常喜欢牛羊大巴扎,里面全部都是维吾尔族朋友,买牛羊,还有骆驼,可惜我们没有看到骆驼。那里的西瓜好便宜,2~3块一大个!另外维族朋友带我们去吃羊肉,我觉得南疆的羊肉比北疆更好吃,肉质比较甜,还喝了我迄今喝过最酸的酸奶,如果不放糖,根本喝不下去!南疆的物价要比北疆便宜很多,而且有各种干果,我们去了干果市场,基本吃了一条街,葡萄干真的太甜太甜,而且超级大,香妃王超级甜。。。喀什的冰淇淋分量够够的,5块钱一盒,奶味超浓,我觉得比哈根达斯好吃几倍,难怪我一个大学同学就是喀什的,她来到内地从来不吃冰淇淋,真的是太好吃了!但具体名字我给忘了,就是路边买的!

大美新疆---吐鲁番

带着不舍离开了喀什,坐上火车前往吐鲁番,我知道新疆之行即将结束。但没想到的是路上遇到不好天气,火车停滞了,一停就是10个小时,不过路上和来自天津的叔叔阿姨聊天,从他们身上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我心想老天都想让我留在新疆啊!哈哈。我担心赶不上下一趟车,各种焦急,想办法。。。好运再次降临,我晚上9点到了吐鲁番。原本计划吐鲁番玩一下,但是时间问题,我下了火车,去买了马奶葡萄,这是我最爱最爱吃的,真的好甜,他们说等8月底葡萄更甜,我买了一堆,才30多块钱。结果第二天吃了一整天葡萄!吃个够!哈哈!

后记

新疆真的太美了,这次我只是感受了一小部分她美丽的景色,下次有时间我还会在来慢慢体验她的人文!新疆朋友是我遇到过最热情好客,最友好的朋友!真的!不要对新疆带有什么顾虑和偏见,只有你自己亲身去感悟,才知道人生就像旅行一般,酸甜苦辣都需经历,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当然路途中也会有很多惊喜,关键看你的心态是怎样的,旅行中看风景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如何接受和宽容!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9-05 16:25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9-05 16:25:48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哈哈,谢谢关注,有机会还是自己亲身去感受下

2016-09-05 16:41

很佩服一个人的旅行,都是美图,我计划明年秋天驾车去!

2016-09-05 21:5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5 21:58

引用 chinjif 发表于 2016-09-05 21:50:43 的回复:

很佩服一个人的旅行,都是美图,我计划明年秋天驾车去!

回复chinjif:去吧,秋天更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