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惠媛和善宰生活的城市—2016年8月首尔游

远离一座城市奔赴另外一座城市
无论这座城市给你的感觉好与坏
但有一点不变的是
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

首尔可以说是临时起意,也可以说是蓄谋已久。因着韩剧《密会》,对首尔曲折而非正直的大街,上坡下坡而非平坦的小巷,产生了兴趣,想亲眼看看惠媛和善宰生活的城市。上半年还学了一点韩语,但这次出行前已经忘得精光。今年南方多地遭灾,一时不知去哪好,才把视线移向这座飞行2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的城市,真的比飞国内很多城市都近。再加上签证好办,所以最终锁定了首尔作为新的旅行目的地。
首尔是一座既现代又传统的城市。四通八达的地铁让出行变得方便快捷,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体现了城市的活力。景福宫里穿着韩服拍照的少男少女,显示了对传统的热爱和尊重。

《密会》的主人公惠媛和善宰

关于行程和市内交通

关于行程
8月7日
下午抵达首尔,乘机场铁路到乐天城市酒店麻浦店。
晚去年轻人的聚集地、不夜不美丽的弘大,吃Myth猪蹄,贴秋膘,逛街。
8月8日
上午参观梨花女子大学,中午在学校便利店用餐,在梨大且走且拍4个小时。
靠百度穿行于新村的小巷,到弘益大学,仅在入口处咖啡馆稍事休息。
5点到事先预定的明洞乱打秀看演出。
6点半看完演出,逛明洞,在夜市小吃摊解决了晚餐。
逛乐天免税店。
8月9日
跟团参观板门店。途中参观战争纪念馆,游览临津阁公园。5点半回到明洞。吃神仙雪浓汤,在OSULLOC小憩,喝茶。
8月10日
游览景福宫。午餐本粥。步行北村韩屋村、三清洞。
8月11日
游南山公园,近赏首尔塔。游南山谷韩屋村。中午吃校村炸鸡。下午清溪川畔小憩,东大门设计广场溜达。
8月12日
参观东国大学,游奖忠坛公园。下午乘机返京,遭遇晚点。

关于交通
地铁是出行的最佳选择。在选择酒店的时候也考虑了这个因素,这家酒店坐机场铁路直达,楼下就是地铁站,去哪都方便。机场铁路比坐机场大巴便宜,而且快。地下还有乐天超市和饭馆咖啡馆,解决吃喝很方便。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住了那么多天对酒店周围并不熟悉,因为总是地下活动。
首尔的地铁车厢比帝都的宽敞,座位上方有行李架,可以放包什么的。地铁线路多,换乘有时候比帝都还复杂,需要走很长距离。大的地铁换乘站里有很多小店,吃的用的都有卖。
不认识韩文没关系,站名都有数字编号,记好编号就行了。在比较大的站点和旅游景点有中文报站,有的车厢有电子显示屏上会显示中文站名。
确定好目的地后一定要记住从哪个出口出,因为首尔地铁的出口太多,出错了口容易迷路。
推荐一个很好用的app我在哪儿,查地铁线路超方便,后来发现导航也不错。

首尔游的5个关键词

一、大学

此行可以归纳为五个关键词:
首尔是一座大学之城,并不为过,它拥有34所大学。最近看到一份《路透社TOP 75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榜单》,其中首尔大学、成均馆大学、延世大学分列第三、第八、第九。梨花女子大学位列第四十三。
出乎我的想象,梨花女子大学居然是一所综合型大学,文理工医艺术学科均有。在校园里边走边拍,欣赏她的宁静秀丽与时尚现代。除了欧式风格的建筑外,校园复合园区是她的一大亮点。其规模居韩国之首,是一个拥有教育、文化、生活设施的新型校园空间。建筑外形酷似溪谷,采用尖端环保技术,设计独具匠心。地下四层是允许参观的区域,内设餐厅、咖啡馆、便利店、书店、杂货店、健身房等。学校还有博物馆,规模不小,藏品级别如何不知。校门口有咨询中心,可以索取资料,买纪念品。
在学校里逛了四个多小时,意犹未尽。看地图,也就走了三分之一的校园。此次赶上学生抗议活动,没看见现场,但见墙上贴了很多大字报。
此行既去了计划中的梨花女子大学,也去了计划外的东国大学,当然也有计划了没去成的。
东国大学是一所很有特色的大学,由韩国最大佛教宗派曹溪宗创办,是一所著名的私立综合大学。校园坐落于南山公园的森林中,远离尘嚣和喧哗,世外桃源一般,与它的宗教背景相当契合。
很遗憾,因为赶路只在弘益大学门口驻足了一下,但晚上到过热闹的弘大周边,感受了韩国年轻人的活力。一组组街头劲歌热舞表演,围观者众多,还有一对对小情侣坐在街心花园的长椅上,每个椅子被一圈绿植包围,营造出浪漫的氛围,让人不得不感叹韩国人的小心思。
此外还路过了中央高中、正读图书馆,参观了首尔教育博物馆。这几处都位于北村。

美丽的梨花女子大学无需多言,见图。

象牙塔般的东国大学

不夜不美丽的弘大

二、古迹

首尔有着令韩国人骄傲的名胜古迹。
景福宫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宫殿,而是穿着韩服拍照的少男少女,他们对传统的尊重和热爱溢于言表。
北村韩屋村是一片密布着传统韩屋的街区,当地人仍生活居住在其中。虽然不能进到里面,但能感觉到生活气息。南山谷韩屋村则是把散布于市区各处的5幢韩式传统房屋迁到一起而建的一座公园,优点是能看到韩屋内部的结构和布置。
北村很值得一去,离景福宫和其它几个古宫近,可以安排到一天,但地方蛮大的,还爬上爬下,转一圈真心累。南山谷可以顺路看。游览了首尔塔后搭乘南山循环巴士可到,有一站。

三、城市

首尔朝鲜半岛最大的城市,韩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在浓荫下,古老的宫殿建筑与现代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呈现出既古老又现代的历史和时代风貌。
在热闹的明洞逛吃,在未来感的东大门设计广场溜达,迷失在新村的小巷,行走在三清洞的街上,游览首尔塔和南山公园,在清溪川畔小憩。
我们用脚步丈量城市,在烈日下。
首尔的路爬坡的多,真锻炼身体啊!当地人的停车技术那是一绝,多陡的坡、多窄的路都能停得妥妥的。
街道很干净,店铺很可爱。咖啡馆、甜品店、便利店走着走着便有一家。
南山公园是一片非常大的区域。上首尔塔乘坐南山循环巴士很方便,有好几条线,站点一般与地铁站接驳。

四、板门店

位于首尔以北50公里的板门店,地图上的一个小坐标,却因为政治和历史的际遇而变得大名鼎鼎。去板门店,只能跟团游。
一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汉江静静地流淌、稻田一望无际,好一派祥和的景象,让人很容易就忘了那个地方代表的紧张和对峙,只有汉江边和临津阁的铁丝网时不时地提醒我们和平尚未到来,分裂还在加剧。真正到了第一线,看见时刻保持警惕的士兵,才切身感受到紧张对立的气氛。
分裂带来的是战争阴云笼罩,亲人不能相见。铁丝网上系的彩带是对亲人的思念,对和平安宁的企盼。
观光是有些条件限制的。报名时要提交护照审核。游客不准穿牛仔裤、凉鞋、短裤或者运动服等,头发也必须整齐。同行的一个小女孩因为穿了一双露趾凉鞋而被要求换上了球鞋。一个外国姑娘因为穿着吊带而被要求披上了外衣。此外,游客也不准随意走动拍照。乘坐的车辆要在外围的波尼法斯军营换乘联合安全区的专车,经过两道宪兵哨卡检查后,方可进入板门店。
但参观完,紧张的情绪就消散了。游客有的在纪念品商店买东西,有的与美国大兵合影,不亦乐乎。
愿世界和平朝鲜半岛安宁!

五、逛吃

品尝当地美食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
韩国,吃还是比较贵的。一家店一般只做一个(种)拿手菜。不管吃什么,泡菜是标配,不单收费,随便吃。韩国泡菜看着辣,实则不太辣,酸酸的,很清口。韩国饮食比较清淡,有些混杂了传统和西式,比如他们挺爱搭配蔬菜沙拉的。咖啡馆和甜品店满街都是。

总的来说,首尔是一个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此行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韩文一个字不认识,一句话听不懂,除了“你好”。克服的办法就是出门前尽量把线路查好,尤其是坐地铁,然后就是使用导航。但与当地人没有多少交流也是遗憾。
最大的感受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作为一个行程控,出行前已经把每天都安排得妥妥的,但执行起来可不容易。有的因为主观因素,喜欢的地方走起来没完,拍起来没够;有的是客观原因,比如导航不给力,走了冤枉路,再有就是天太热啦!想走也走不动了!所以在清溪川畔坐下来,把脚放进清凉的水里,在南山谷的凉亭里席地而坐,吹吹风,那感觉实在惬意。
其实,旅行有时候只是为了让生活多一点偶然。

结束语
当结束一段遥远的旅程返回家中,重新过上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洗衣服的日常生活时,会觉得过去的一段行走那么不真实,像是自己的虚构和幻想。
船在海上,马在山中,我在哪儿?
庸常的日子过久了,我们还会出去走走。正是旅行,让我们对生活、对自然、对历史发自一种内心的欢喜,把生活拆成一个个微小的细节,不再麻木,不再逐流。

梨大的美女是不是特别多哇哈哈哈

2016-09-03 22:19

支持

2016-09-03 22:28

引用 trust_u 发表于 2016-09-03 21:25:14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trust_u:不能再赞同克服懒癌,动起笔来

2016-09-04 20:51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03 19:27:21 的回复:

梨大的美女是不是特别多哇哈哈哈

回复吾仙:不少哦,韩国女孩大都皮肤白皙,一白遮百丑

2016-09-04 20:54

游记写的不错哦,欢迎互相交流游记

2016-09-04 21: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