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201605,不知因何而起的念头,历经变故,终于成行。

Qiii LV.7
2016-09-03 15:19 144/5
  • 出发时间/2016-05-28

记得读过一首小诗
    其中几句
我愿与你一同
在边陲的小镇
共享落日的余晖和悠扬的钟声
    也许这是想去镇远的初衷,在三月初就已经买了车票,无奈赶不对时间,退订了车票以及旅馆。五月末去之前看了好多游记,攻略,天气状况,看了无数次地图,仿佛那个小城已经落入了心里,已经开始幻想她的宁静与美好。
时间:两天
始发地:贵阳

前期准备

火车硬座票价41.5。从贵阳镇远的火车有很多趟,返程亦然,具体的时间可以去铁路网站查询。我是在网上先买好票再去火车站坐车的,离得远的话也有可能会赶车,所以看时间,如果不是节假日,在网上查着票很多的话,完全可以去了火车站再买票,因为车次真的挺多的。
    旅馆 130(好像是,时间有点久,不太记得了)。旅馆个人觉得还是提前订好比较好,省去到了再找旅馆的烦恼。
    如果想看夜景,一定要选好位置。订的旅馆在镇政府的马路对面,不好,环境什么的也就不再吐槽了,最重要的是,在那个位置,在阳台上根本看不到什么夜景,它正好在河拐弯的地方,只能看到河对面的特别大的一个宾馆。建议住青龙洞对面那边的旅馆,或者哪个桥附近的旅馆,因为青龙洞晚上的夜景真的挺好看的。
    再者,在清明小长假之类的时间去,宾馆会提价的。

第一天

九点半左右从贵阳出发,十二点半左右到达。
出去就是公交车站,很方便,当然也可以打出租车,就在广场边上。

目前有6路公交车,坐了几次1路,其他的好像没坐,车次挺多的,不会等太久。1路是环线,绕一个放向不停的转。
    真的是木质的公交车,感觉不错。

先去宾馆放了东西,镇政府附近,在街上随便吃了点,豆腐脑什么的,尝了三味臭豆腐,觉得一般。

A、博物馆  需身份证领票
就在马路边上,很好找,值得一去。

然后溜达到快到祝圣桥的地方,你会看到一个写着炎帝宫的地方,写着1块钱,里面没什么,进去以后会让你捐款,所以就不要去啦。
    拐弯的地方有个小广场,有铜像,隔河相望就是青龙洞。

B、祝圣桥 魁星阁
   再走就是祝圣桥了。 白天过去的话没晚上景色好,会有人卖吹泡泡的工具,有把自己装扮成铜像的人,还有一个现场画肖像的。忘记照照片啦。
    过了祝圣桥就是青龙洞了,因为时间不早了,就打算明天再逛。沿着青龙洞下面的那条路走,临近端午,还看到了龙舟队在练习。就沿着河岸走,能看到青龙洞墙下的泄水孔,半坡上的小亭子。

大致方向是一直沿着河岸走,碰到的教堂。

应该是顺着联合街走到桥那边,吃的古城酸汤鱼,有美团可以用,感觉还不错。

吃完之后过桥,右拐就可以看到古镇的石头门。没几步会有小店卖明信片,一直走右手边有邮局,旁边就是叫镇远邮驿的一个卖明信片的。然而,我第二天在镇远邮局寄出的明信片至今无人收到,这是后话。
    路的左侧你就可以看到四方井巷跟复兴巷的牌子,然而时间不早了,就回在镇政府附近的宾馆,稍作休整,去爬石屏山。
C石屏
    石屏山大概是六点半左右在门口就没人售票了,我们去的时候应该不到七点吧,五月底,天色刚暗的时候。我们爬的时候,人还不多,下山的时候天都很黑了,还有人在往上爬。
    爬上去一点点就能看到河两岸的灯光亮着,像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感觉。爬山很累,真的很高,放图感受。 古长城也看了,不过晚上就看不到什么啦,罩在黑暗里,人走远点就看不到了,瘆人(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爬山下来路边会有水果摊,杨梅不错。

第二天

因为晚上的火车,而我有个大包的行李,所以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又坐着公交车去了火车站,在火车站旁边找了个饭店存了下行李。火车站小卖部只可以存到晚上八九点左右。
    然后直接做公交,到和平村下。
D和平村旧址、周达文故居
    和平村旧址就在马路旁边,很好找,需要身份证领票,8:30开门。历史感很强。尤其是后面的那个礼堂,还有里面展览的那些东西。
    周达文故居沿着公交车反向走,没多远就到了,左拐进一条小巷就可以看到门,但是牌子写的肯定不是周达文故居,是什么忘记了。里面不大,貌似也刷了下身份证。大概布局就是进门是个小庭院,然后是院子,房子(有点黑,很古老的那种木头的,床都是有帐子的那种),后面有个平台,猜测是储水的。
    从周达文故居出来,坐公交到四方井巷。
E歪门邪道
    四方井巷、复兴巷
    貌似每个巷子跟马路的交叉口都有一个铜像。千万不要喝路边卖的冰甜酒。

忘记是从哪个巷子穿进去的了,反正我分不清方向,最后也不知道拐到哪儿才终于出来了。

在底下的路上走,人家院子上摆的花,觉得很好看。

F青龙洞
    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门票60一个人。外面看不大似的,进去挺高的,不停的上山,下山。

在路线的后半段,这是最高的那个地方,半边在岩石里,然后半边是木头的。限制上去的人数,好像十个人,我上去觉得很害怕,那个木头踩在上面会响。

这个是在一个阁楼上照的。那些亭子有的也很高,楼梯很陡很窄,上下一定得小心。

亭子挨着的悬崖,上面有植物。

在出口那边,有木雕作品放在那里,还有一些阁楼之类的模型,有兴趣的可以一看。

然后晚上找地方吃了个饭,就去了镇远火车站,镇远之行就算结束啦。
    去的两天里面有一天下小雨,半天阴天,半天多云。也许逢着天气好会更美吧。在路过的火车上看到过好多次镇远,大都一闪而过,最后附几张在火车上的抓拍吧。

好,写得真棒,读君一席话,让我充分了解了镇远,在你的代领下,让我有了一次愉快的镇远之旅!

2016-09-03 17:4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05 01:0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5 11:5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5 12: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3 17:41: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