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暴走的方式感受霓虹国。(东京—大阪6日)

Ronaldo. (遂宁) LV.14
2016-09-03 15:41 6536/118
  • 出发时间/2016-07-27

预告

日本一直是我很向往的国家之一,对于一个完全不会日语,英语烂到可以完全忽略的我,一个人去日本也算很刺激的决定了。

那么下面就一起去感受一下吧,哈哈。

出发前工作

签证

日本众所周知签证算比较严格和麻烦的了,除了2寸白底照护照这些必备的东西外,还需要房产证明或车辆证明2选1和五万的存款证明,如果你是学生或者没有房车,可以提供你父母的,然后用户口证明你们是一家人也是可以的,个人签还需要工作证明和你工作单位的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物品

日本天气和中国相差不大,所以按照季节变化带当季的衣服就好。

日本插电孔只有两孔,而且是平口,就是IPHONE的那种插孔,因为我就是开始没有做好功课,我的相机电池充电器孔是两个圆头的在那边不能用,所以需要提前买好转换头,日本各大电器商场也是有卖的。

夏天如果长时间在户外的话建议还是带上防嗮霜。

交通

一般市区出行建议使用地铁,另外还有电车,公交车,总之交通非常方便,日本租车很贵一般不建议坐。

第一次看到日本的地铁线路的人应该脑袋都会大,才开始的时候换乘会被搞晕。
所以下面会推荐一些实用的APP和东西。

实用工具

“乘换案内”,这个APP能详细显示出你起点站到终点站中间的换乘线路,包括去几号站台乘坐,会坐几个站,什么时间到达,非常详细。

“Google maps" 非常强大的导航软件不必多介绍了。

“日语翻译酱” ,类似这种翻译的软件很多,日本人英语不是特别的好,沟通起来比较麻烦,IPHONE里自带日语输入法,设置出来就好了,实在听不懂就让对方用日文输入到翻译软件里,你再翻译中文来看。

“西瓜卡(SUICA)” 相当于一卡通之类的东西,不管是乘坐地铁,公车,电车,还是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商场还有一些餐厅都可以刷,特别是乘坐地铁不用再去排队买票,直接刷卡进站,购买东西也能避免找很多硬币放身上,可以出发前网购一张,也可以到各个地铁站自动机器上面购买。

还有就是如果去的景点比较多推荐购买一张当地的地铁1日 2日 3日劵,一天可以无限次换乘,因为日本地铁比较贵这样能省掉一笔开销,特别注意这种劵不能用于日本的私营线和JR线,可以和西瓜卡换着用。

住宿

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再普通的酒店基本也是1000RMB起步,所以推荐住民宿,“BOOKING”上面可以提前预定,如果你们一起有7 8个人左右还可以住到单独的一栋民宿里面。

货币

我去的时候汇率差不多1:15左右,一般各个地铁站和便利店内都有ATM机,取钱比较方便,带有银联的卡都可以用。

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点了,
本来计划是到了以后坐地铁去民宿,因为晚点可能赶不上机场最后一班地铁,所以登记前就定了一个接机的服务但是统一只送到新宿地铁站还要自己坐地铁去自己的民宿。
东京市里的地铁收班要晚一些,到了以后接机的人告诉我还有其他的人没出来,如果等到人到齐了再去市里面,路程要1个小时,有可能我也会赶不上市里的末班地铁,现在让我从机场坐地铁出发还赶得上最后一班,她帮我计算了到我民宿可能要花1700多日元。我买的西瓜卡可以派上用场了不过里面只有1500,所以不管了只有碰碰运气了,我提上行李箱就往下面冲,刚到东京就要面对这么复杂的地铁线路,简直头大,因为我出发的时候市里的线路已经要收班了,所以必须每次换乘的时候不能坐错了,坐错一班就全部玩儿完。

日本的地铁时间很准时,机场线是一直等时间到了准时发车。

不过我换乘最后一班的时候,西瓜卡里没钱了,我身上也没有日元现金,就只有银行卡,这一站里面没有ATM,我给列车员解释了一会, 车来了,因为是末班车了,列车员就好心直接放我进去了,哈哈哈真的是人间有真爱,我连忙边跑边回头给他道谢。

因为进站的时候没有刷卡直接放我进去的,所以出站的时候又有麻烦了。
我出不了站,而我也是最后一个出站的了,工作人员已经关灯准备下班,我看到出站口的外面有一个ATM机,我告诉他我西瓜卡里没钱了能不能让我先过去取然后充值,更悲剧的是他说ATM机今天在维修不能取钱,实在没办法了,我就微信问了接机那个工作人员怎么办,她就帮我打了一串日语给地铁的工作人员看,大概意思是先让我出站,给我开一个条子,我明天取钱后来补给他,工作人员看了后也很好心的放我出站了,并且没有给我开单子。

民宿位于地铁西大岛站附近。
出站后跟到导航几分钟就到民宿了,洗漱完已经1点多了,明天还要早起开始行程了。

第一天

涩谷—下北泽—东京塔—神乐坂—银座

今天地铁两日劵就派上用场了哈哈哈。

地铁上很安静基本没有说话的人,不是玩手机就是睡觉,哈哈。

出来地铁站来到了第一站,来看望八公,到得比较早,来拍照的人还不是很多,周边商场也都还没开门。

我从商场逛了一圈出来后,这里人就开始多了起来了,都是来圆自己电影情节的,排起队和八公像合影留恋。

走到这里的时候被身材棒棒的这位女生吸引了哈哈哈,送了我一把扇子,也很友好的接受了我拍照的请求啊哈哈哈哈,注意旁边男生的眼神。

下北泽是很受年轻人学生欢迎的地方,干净文艺的街道,有一些适合年轻人穿的

因为到过几天去大阪的时候刚好有大阪钢巴的球赛,事先也问好了就在7-11这种便利店就可以购买到门票。

进去后里面的收银员过来询问我要买哪一场门票,然后帮我购买,不过里面信息要填我的电话号码,我出发前购买的是上网卡,不能打电话,这下又麻烦了,我用我的烂英语和人家沟通了很久,本来有三个收银员,其中两个都过来热心的帮我解决门票的事情了,就一个人在那忙,我都很不好意思了,最后他们帮我填了一个他们自己的电话,这才搞定了。

感觉下北泽这边的住户区应该都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有钱人住的地方了,房屋和我一般看到的要好一些,有些住户家不止一辆车,还是不便宜的车。

东京的标志性建筑就非它莫属了。

因为比较赶时间,东京塔就没有上去,拍了照后就匆匆离开了,从外观看还是很新的,颜色也比较鲜艳。

神乐坂有小京都之称,因为这边比较古香古色,也很值得过来一逛。

今天好像刚好这边晚上有祭祀活动,所以街上很多穿和服的人。

之前都说日本的娃娃机是良心之作,其实并不是这样,抓了几次感觉都是坑,这个小伙子,一直露出懊恼的表情,感觉就差砸机器了哈哈。

哈哈哈哈哈说到这个大头贴,人家都是小姑娘一对一对的在里面拍,我也跟着进去凑了热闹,这个美颜效果好夸张。

早上在涩谷帮朋友带了需要的护肤的东西很多瓶瓶罐罐,我背这些东西狂走了一天,实在是走不动了,饭也没吃就先回来泡了一个澡再决定出门觅食。

民宿出来就这家最近,一家专门做咖喱的,有中文菜单,服务员给我指菜单上的选项,饭的软硬程度,甜味程度,还有辣味有1到10的选项,我想了下我是四川的吃啦应该没问题吧,就选了一个5.
然而几口下去,实在是辣到不行说不出话,冰水一口接一口的喝,不过味道还是不错滴。

吃饱后时间还比较早,所以决定到银座去看看,作为东京最繁华的地方,不来的话未免太可惜咯。

灯红酒绿下,很多穿着时尚,和一些身着西装的商务人士。

第二天

台场—都电荒川线—秋叶原

很多人来到台场就是两个目的,寻找自由女神像和1:1的高达模型。

比起美国的自由女神像,日本的自然袖珍了不少。
当年巴黎把自由女神像借到日本,设置在台场,后来归还后,觉得很惋惜所以申请做了一个复制品。
现在也成了台场的标志了。

高达像其实很好找,就在自由女神像的另一边,过桥绕过一个商场就看到了。

东京给人们的印象一定会是,繁华,匆忙,人潮,冷漠,时尚。
作为东京仅存的路面电车,也许都电荒川线能带你看到不一样的东京

如果你有时间,你就可以购买一张一日劵400日元,上下三次就回本啦,单次乘坐是160日元一次。
沿途上上下下,拍拍电车,拍拍路人,探索老东京的旧时代。

因为这条线路都经过比较老的街区,所以乘坐的大多都是老年人。

坐到终点站三轮桥后就准备换地铁去秋叶原了。

作为日本最大的成人销售商店,身为一个男生肯定要进去看看咯,哈哈哈。

里面有5层楼,各种光碟,各种道具,严格来说不能拍照的,我也是偷偷的拍了几张,其他比较限制的画面,就只有大家脑补咯,哈哈。

第三天

新干线—大阪—世博纪念竞技场

东京旅程结束了,该出发去大阪了。
新干线车票折合下来大概900RMB也是比较贵,还有就是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要贵1000日元,像中国高铁这样有固定座位。
自由席是没有固定座位,有三节车厢可以随意坐,不过不用担心没座位,早早排队上车,几乎都能找到座位。
不得不说日本交通确实很方便,不用过安检,跟地铁一样拿票自动刷进站,然后直接上站台等车就可以了,每隔不久就会有一班车,很方便。
东京到新大阪站大概2个半小时路程。

我住的民宿就在新大阪站附近,出来跟着导航走路就可以到。

到民宿后差不多下午3点了,还没吃饭,准备休息一会再出去吃,然后直接去看大阪钢巴的比赛了。

到站后各种大阪钢巴的海报,穿着球衣的人,一下就感觉到主场的气氛了。

从地铁站出来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球场。

检票的时候会一人发一个口袋,里面有主场的扇子报纸,这种在中超完全感受不到啊。

既然好不容易来一次,肯定要买一件球衣支持主队了,买了一件7号远藤保仁的球衣哈哈因为我只认识他,4500日元折合下来300RMB。

找到座位后就静静等开场了,对手是实力也比较强的广岛三箭。

最终大阪钢巴1:0主场胜广岛三箭,进球功臣也接受了采访和全场观众的掌声。

由于欧洲冰岛队赛后特有震撼的答谢方式,引得全世界球队的学习,大阪钢巴也不例外,全场球迷跟着互动。

第四天

心斋桥—道顿堀—黑门市场—日本桥

心斋桥作为大阪最热闹的地方,人自然也不会少,中国人也比较多,到这里来各种血拼。

看到这个标志性的东西就表示到了道顿堀了。

一兰拉面是日本最出名的拉面,里面人很多排队在自动贩卖上购买,有中文导购,然后拿这小票上楼找座位坐好,有一个单子可供选择面的软硬,糖的浓度,填好后交给服务员就等着开吃了。

第五天

新世界—通天阁—大坂城公园—法善寺

法善寺就在道顿堀附近,所以又走到道顿堀。

不知道这是什么组合,貌似还有很多粉丝专程到这来观看,跟着一起唱一起做动作。
旁边这个大哥情绪很激动一直不停跳不停唱,旁边很多游客都逗乐了。
还有后面那个穿西装的大叔从头到尾一直不停挥手,太可爱了。

演唱结束以后,这些组合就排好队等着粉丝进来合影,不过要收费,有些粉丝收集了很多合影,整整一个相册。
于是我也去凑热闹,工作人员问我想和哪位女生合影,我一眼看过去都一直注视看着我,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合影是1000日元,选了以后这个可爱的女生一直跟我握手说谢谢,问我从哪来,我说CHINA,然后她就示意一起比一个“C”。

第六天

到处闲逛—大阪关西机场—成都

今天就该启程回国了,早早起来收拾好后,还有时间,就一个人拉成行李箱到附近街道去自嗨了。

关西机场的免税店和候机室是分开的,去候机室还需要坐像轻轨一样的摆渡车过去大概要几分钟,所以要购物的要计划好时间,候机的地方也有免税商店不过规模小很多,东西也不多。

结束语

都说东京人比较冷漠,因为每天总是很忙碌,长时间这样的生活应该变得很压抑,但是至少这次我遇到的东京人都很热情,只要有求必应,特别是服务行业的更是热心得不得了。

东京大阪其实还是有文化上的差异,在东京街头抽烟是会被罚款,商务区有专门的吸烟区,不管是在偏僻的街道也很难看到垃圾。

地铁上没有人说话,就算交谈也是很小声,几乎都在玩手机和睡觉,不知道日本人是怎么练成地铁上睡觉不坐过站的技能哈哈。

然后刚到大阪,地铁上就很吵,街上也有抽烟随意扔烟头,街道边上也会有一些垃圾。
还有一个有趣的差异就是东京坐自动扶梯是靠左,右边让给需要赶时间的人,而大阪是靠右站,左边让出来。

日本人也注重自己国家特有的东西,不会盲目的崇洋媚外,比如一直坚持自己国家的穿着 和妆容。

商场和一些店除了西餐店和西洋风格的店放的是欧美歌曲,其他都是日文歌。

不过总的来说日本的文化很值得世界学习。

这次出发以前有三个愿望,看一场J联赛. 摸一只柴犬. 和日本女生合影。

很遗憾这次没有找到柴犬,应该要小城市或者乡下的地方比较多一点,还有时间比较赶,镰仓也没有去。

很期待下一次日本的旅行,可以选择樱花开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冬天下雪的时候。

我的旅行未完,还在路上.....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15:04

酷酷的日本

2016-09-05 15:27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9-05 15:04:57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雾风寒狼:啊哈哈哈,谢谢,你是沙发。

2016-09-05 15:28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9-05 15:27:47 的回复:

酷酷的日本

回复素静:说的没错

2016-09-05 15:28

好看

2016-09-05 15:30

日本街景真的是一步一景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5:30:32 的回复:

好看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身材棒棒的

2016-09-05 15:3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5:30:56 的回复:

日本街景真的是一步一景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的,用心感受到处都是风景

2016-09-05 15:31

民宿感觉很好呀,可以分享下民宿的店名吗?

2016-09-05 16: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5 16:50: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名字记不得了,东京的在西大岛地铁站出来几分钟就到了,日本的民宿都是差不多的样子,比我这个好的也很多。

2016-09-05 17:32

無料

2016-09-06 21:03

引用 Andy Lau 发表于 2016-09-06 21:03:49 的回复:

無料

回复Andy Lau:哈哈哈哈哈哈。

2016-09-06 21:05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6 21:05:43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Ronaldo.:那有料呢?

2016-09-06 21:06

引用 Andy Lau 发表于 2016-09-06 21:06:50 的回复:

那有料呢?

回复Andy Lau:有料应该要大胸才行

2016-09-06 21:30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6 21:30:23 的回复:

有料应该要大胸才行

回复Ronaldo.:

2016-09-06 21:31

对日本的印象由于教育的原因很多人是排斥,但是日本到底怎样只有去过之后才知道,真的很喜欢~~~顺便问一句楼主背景音乐叫什么来着?好耳熟~~~

2016-09-08 14:28

引用 迟山山来迟 发表于 2016-09-08 14:28:59 的回复:

回复迟山山来迟:是啊,抛开其他因素,日本的东西很值得学习,背景是向日葵的约定。

2016-09-08 14:30

引用 Ronaldo. 的图片:

24顶!大赞!巨片!

2016-09-08 14:3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8 14:32:05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哈哈,谢谢。

好喜欢啊!这篇游记!!我就喜欢图片多的!拍的好棒!是用什么机子拍的呀?

2016-09-08 14:35

引用 仙大啊 发表于 2016-09-08 14:35:08 的回复:

回复仙大啊:是佳能6D

2016-09-08 14:36

前不久刚看完电影,看到八公的雕像,又戳中泪点了。

2016-09-08 14:54

大阪钢巴主场的上座率蛮高的,想请教下球票都是指定席吗?现场购买不会日语 方便吗?

2016-09-08 14:59

引用 Cellia兔 发表于 2016-09-08 14:54:41 的回复:

前不久刚看完电影,看到八公的雕像,又戳中泪点了。

回复Cellia兔:哈哈,你看的日版的还是美版

2016-09-08 14:59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8 14:59:44 的回复:

哈哈,你看的日版的还是美版

回复Ronaldo.:美版的

2016-09-08 15:00

引用 大汉柏格 发表于 2016-09-08 14:59:01 的回复:

回复大汉柏格:我买的好像是自由的,每个城市的7-11便利店都可以买,可以让店员帮你操作。

2016-09-08 15:00

引用 Cellia兔 发表于 2016-09-08 15:00:33 的回复:

美版的

回复Cellia兔:美版的要好看一些,八公太可爱了

2016-09-08 15:01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8 14:36:24 的回复:

是佳能6D

回复Ronaldo.:觉得你的照片 很有胶片的feel

2016-09-08 15:38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8 14:30:09 的回复:

回复Ronaldo.:的确是的,近几年跟日本的朋友接触比较多,他们其实跟我们电视上还有教育的真的很不一样,但是往往跟别人说的时候,自己反而一同被嘲笑了,哎~说到底还是从小被灌输的思想问题……
谢谢告诉我背景音乐~~

2016-09-08 15:49

引用 仙大啊 发表于 2016-09-08 15:38:40 的回复:

觉得你的照片 很有胶片的feel

回复仙大啊:啊哈哈,谢谢啊,h

2016-09-08 16:04

引用 迟山山来迟 发表于 2016-09-08 15:49:06 的回复:

谢谢告诉我背景音乐~~

回复迟山山来迟:是啊,我们觉得很稀奇,他们觉得也就是一个日常习惯

2016-09-08 16:05

喜欢她吗

2016-09-08 16:36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9-08 16:36:23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哈哈哈哈,你觉得呢

2016-09-08 16:37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8 16:37:11 的回复:

哈哈哈哈,你觉得呢

回复Ronaldo.:NO知道

2016-09-08 16:38

2016-09-09 00:5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9 00:58:4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09-09 01:06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08 16:05:20 的回复:

是啊,我们觉得很稀奇,他们觉得也就是一个日常习惯

回复Ronaldo.:说到底因为他们全民都读书,而我们却在玩手机~

2016-09-09 12:34

引用 迟山山来迟 发表于 2016-09-09 12:34:08 的回复:

说到底因为他们全民都读书,而我们却在玩手机~

回复迟山山来迟:哈哈哈哈,不过地铁上面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的。

2016-09-09 22:29

2016-09-13 08:17

2016-09-13 08:21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9-13 08:21:21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9-13 08:56

2016-09-13 09:36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09-13 09:36:21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哈哈,谢谢

2016-09-13 09:37

2016-09-14 16:51

卡酷咦呢

2016-09-14 17:06

引用 大白ゼ 发表于 2016-09-14 17:06:27 的回复:

回复大白ゼ:哈哈哈哈 是刚健好吗。

2016-09-14 20:24

引用 Goospee 发表于 2016-09-14 16:51:19 的回复:

回复Goospee:谢谢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14 20:24:11 的回复:

哈哈哈哈 是刚健好吗。

回复Ronaldo.:是酷毙的意思

2016-09-15 08:19

2016-09-15 09:11

楼主好棒!超想去日本(一句日语也不会咋整

2016-09-15 09:3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15 09:11:15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哈哈

2016-09-15 09:59

引用 LEUNGTze 发表于 2016-09-15 09:34:27 的回复:

楼主好棒!超想去日本(一句日语也不会咋整

回复LEUNGTze:我也不会啊,会一点英语单词就可以了,出发前把攻略做好。

2016-09-15 10:00

2016-09-16 08:57

用什么拍照app啊

2016-09-16 09:03

2016-09-16 09:07

引用 雪3飞who 发表于 2016-09-16 09:03:10 的回复:

用什么拍照app啊

回复雪3飞who:你说后期么?

2016-09-16 09:10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09-16 09:07:16 的回复:

回复阿七:谢谢,哈哈。

2016-09-16 09:11

是用手机拍的照片么,后期处理用啥,好美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9-16 08:57:47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09-16 09:11

引用 雪3飞who 发表于 2016-09-16 09:11:22 的回复:

是用手机拍的照片么,后期处理用啥,好美

回复雪3飞who:拍照是佳能6D啊,后期lightroom

2016-09-16 09:12

引用 Ronaldo. 发表于 2016-09-16 09:12:51 的回复:

拍照是佳能6D啊,后期lightroom

回复Ronaldo.:hao,谢谢

2016-09-16 09:13

不错是的游记。

2016-09-16 09:30

引用 蓝田玉 发表于 2016-09-16 09:30:02 的回复:

回复蓝田玉:谢谢。

2016-09-16 09:39

2016-09-17 21:23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9-17 21:23:22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嘻嘻嘻嘻嘻

2016-09-17 21:39

热吗 亲

2016-09-18 21:13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18 21:13:19 的回复:

回复-尼姑:夏天跟中国差不多的,还是比较热。

2016-09-18 21:14

话说楼主最后有没有去补上第一天晚上机场到民宿的车票呢?

2016-09-19 10:08

引用 唐氏太宗 发表于 2016-09-19 10:08:38 的回复:

回复唐氏太宗:你说地铁吗?

2016-09-19 10:10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09-19 10:45:05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谢谢哈哈

2016-09-19 10:5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05日-09月18日
获得顶:40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190名蜂蜂收藏了它,3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4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9-19 12:04:21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05日-09月18日
获得顶:40个,
获得回复:67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09-19 12:07

热吗 亲

2016-09-21 19:22

2016-09-22 11:07

引用 小小苏 发表于 2016-09-22 11:07:45 的回复:

回复小小苏:

2016-09-22 11:30

摄影技术一流 对照片色彩和对人物景在照片中的位置感把握能力强  😐

2016-09-26 22:34

引用 王昊彬 发表于 2016-09-26 22:34:37 的回复:

回复王昊彬:呵呵谢谢,技术还有待加强啊

2016-09-27 01:15

2016-09-28 01:17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6-09-28 01:17:20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谢谢

2016-09-28 13:19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5 20:5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05 20:59:41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哈哈哈

2016-10-06 03:48

很佩服一个人走日本的勇气,东京真的很方便,很多路标之类都做的很人性化,地铁虽然复杂但还都找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