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游览侧记

• 出发时间/2016-08-15

南京的第四天上午,我们的主要游览目标是九华山公园、明城墙与鸡鸣寺,这段明城墙象根扁担,两头挑着九华山和鸡鸣寺。原本打算出了地铁口先游鸡鸣寺,尔后上城墙再到九华山,夫人建议早晨凉快,不如先远后近倒过来游。说得有理就听夫人的话吧,先游九华山公园最后游鸡鸣寺。
我们一清早从住宿地出发,3号地铁武定门至鸡鸣寺下车,去九华山公园要走一段路的。然在一位老伯的引领下,如前文所述不但很顺当地到了九华山公园,而且连公园门票都“省”了。
九华山古称覆舟山,是钟山余脉西走入城的第一山丘,南朝时期,这儿曾是皇家园林“乐游苑”所在,为当时帝王将相消夏纳凉、娱乐休闲的福地。
九华山北隔明城墙,毗邻玄武湖,山中有寺,山顶有塔,山畔有湖,山下有城。风景优美,视野开阔。登临山巅,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而吸引我们的正是这一寺一塔,山脚下为“玄奘寺”,拾级而上有座五级四角形的砖塔——三藏塔,据考证,塔内藏有玄奘法师的头顶骨。
由于玄奘法师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唐太宗曾亲自为他所译的佛经作序。他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的精神激励了千万中国人。梁启超称他为“天下一完人”,鲁迅誉之为“民族脊梁”。

九华山的北边就是城墙

原本想想很简单,找到上城墙的入口,就能登上城墙了。
却不承想到从九华山登城墙要8:30才开门

一看手机这8点还不到呢,不得已只能再进公园走一圈,却见着了不少雕、塑像。

高大的弥勒佛坐像雕得倒也惟妙惟肖
十二生肖石雕也很精细,还有只巨形石雕千寿龟

南京明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的产物。
清代大作家吴敬梓曾在《儒林外史》中这样写道:“这南京乃是太祖皇帝建都的所在,里城门十三,外城门十八,穿城四十里,沿城一转足有一百二十多里”,很清楚地记述了南京城墙的来历和规模。
当初元朝大势已去,正是各路英雄争夺天下的关键时期。朱元璋所面对的劲敌一个是来自西面兵强马壮的陈友谅,另一个是来自东面富甲一方的张士诚。关键时刻,朱元璋采纳了隐居于石门山的朱子学名家朱升向他提出了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九字三策建议,政治上他谨慎地“缓称王”,以免树大招风;在经济上,他注重“广积粮”,劝民农桑,垦荒屯田,广储食粮;或许就是与朱升关于“高筑墙”的建议有关,朱元璋对南京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动用了民工28万之众,用去城砖约3亿5千万,历时达28年,把南京建成了中国历史上在江南的最大都城,同时也使之成为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墙,有资料说,当时法国巴黎城的周长是29500米,而明城墙的周长达33676多米,明都城可谓是当时世界的第一大城

南京明城墙,其整体概念并非只是城墙,它还包括明朝时期修筑的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重城墙。它的营造一改以往都城墙取方形或矩形的旧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南京山脉、水系的走向筑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势,南以外秦淮河为天然护城河;东有钟山为依托;北有后湖为屏障;西纳山丘入城内;形成独具防御特色的立体军事要塞。
南京明城墙高坚甲于海内,据岗垄之脊,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相结合的典范,也是古代都城建设的杰出代表。其作为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无论历史价值、观赏价值、考古价值以及建筑设计、规模、功能等诸方面,国内外城墙都无法与之比拟,是继中国长城之后的又一宏构。
现在的明城墙完整保存25公里多,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南京游览的过程中无论是第一天见到的老门东中华东门城墙,还是在后来浏览的明故宫午门城楼、明孝陵明楼、四方城、玄武门城楼,以及再后来的九华山等等,凡见明城墙、城楼老物件,均能见到那城砖上的印记,这是老夫在其他地方,长城、山海关平遥古城等地所未曾见过的。

这是我们在明城垣史博物馆见到的藏品

都说太祖治吏严厉,剥皮抽筋、严刑峻法。却不知朱元璋更是个管理高手、承包责任制的创始人。当时明城墙的城砖用量巨大,来自五个省份,为了能保证城砖质量、分得清责任,遂规定府、州、县地方官员,军队卫、所的士卒,以及县以下的基层组织负责人,直至是造砖人夫、烧砖窑匠均需在砖上留下“名号”、以便追究。如此一来,又有谁敢冒杀头之险而粗制滥造哩,这种看似严酷的“责任制”,倒是极大地保证了南京明城墙建造过程中的高质量。
我们从九华山公园上城墙到鸡鸣寺结束,这段城墙保存很好,也许是天热的关系,一路上我们几乎见不到其他游客

南京明城墙遗存的保护和修复状况令人欣慰。同全国95%以上的大、小城市的城墙被彻底摧毁的命运相比,南京城墙是幸运的,当地政府动员市民鼓励收集城墙墙砖,修旧如旧。明城墙13个城门楼得到很好的修复与保护。南京明城墙蜿蜒盘桓30多公里,现在仍以25公里多的城墙遗存基本完好地保存至今。无论从规模和现存的长度,都是世界第一,无与伦比。

本篇游记共含2011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05 12:14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