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天门山-长沙-一人游

Mr.V (广州) LV.5
2016-09-03 17:02 603/2
  • 出发时间/2016-08-11

刚刚辞了工作,距离开学也还有一段时间,想趁这个空档期去放松放松,此次去张家界旅游,是西安游未能成行的妥协。而本来是约好堂弟一起去的,由于变数太多,最后自己一个人出发了。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是解决交通,住宿,行程安排这三大问题。
交通:火车票/机票最好提前半个月以上订,这样能保证火车票有卧铺或者机票有优惠。起初我是订了广州张家界吉首广州的火车卧铺,单人往返大概600,时间要13h,后来想到自己一个人便不想去凤凰古城了,改了长沙广州的机票,普通票价790(提前订的优惠票只要310),时间只需80分钟。
住宿:因为我不太喜欢和陌生人一起住,所以没有考虑青年旅舍,提前在携程APP上订的旅馆,平均每晚110,单人大床房或标间双人床。后来发现没多大必要提前订,除了在张家界山上住宿紧张,山上这两晚可能要提前订,而像张家界市区,长沙市区,有很多旅馆便捷酒店,价钱都是每晚110左右,可以至少住两个人。
行程安排:一是具体到每天去哪些景点,二是确定好每天晚上住哪。这方面建议多看些旅游攻略。张家界森林公园,个人建议三天足矣,天门山一天。我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0:广州张家界(早上到);
Day1: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口进—金鞭溪—乱窜坡—袁家界—晚上住丁香榕;
Day2:老屋场—杨家界—大观台—晚上续住丁香榕;
Day3:天子山—武陵源门票口出—市区汽车站—晚上住张家界市区;
Day4:天门山—晚上续住张家界市区;
Day5:出发去长沙—五一广场觅食—橘子洲
Day6:岳麓山湖南大学—第一师范—坡子街觅食;
Day7:长沙广州
另外说一下随身行李:我只带了一个背包,四套换洗衣物,牙刷毛巾,一盒士力架,一包牛肉干,一瓶水,一条方巾,最好带一小瓶洗衣液。

D0:广州至张家界

2016.08.10
K9088广州15:23开
上一次坐绿皮火车是五六岁的时候吧!这一次搭火车不是经历,是遭遇。
首先不得不吐槽一下广州火车站的验票结构。指示牌写着至少提前2h排队进入候车大厅,还真是!我13:40开始排队,到14:50左右总算进入候车大厅,还是临时疏散了很多带小孩的旅客!特别是快到验票口的时候,一堆黄牛喊着20块一位免排队直接进入候车大厅,其实就是带着你推推挤挤直接爬过铁栏,这群人真是毫无素质,挤得小孩哭声一片,因为有些旅客已经快要停止检票还没进入候车厅,那时候我超怕发生踩踏事故,还好最后安全到达候车厅。我就不明白这么大的广州火车站,不按车次分流验票口。
总算是上了火车了,和我之前想象的四人包间卧铺不一样,是开放式的,一个隔间分上中下三个卧铺。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我对面那老爷爷,老是拿脚靠我床头上。最后,火车晚点,本该早上五点半左右到的硬是晚点了近六个钟,快11:30才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已经无力吐槽,安全抵达就好。
从火车站出来后,往张家界中心汽车站的方向走,在M记草草吃了个午餐,乘坐中巴车前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口,大概13:10到达。
这里说一下,进入汽车站大厅以后,不需要在售票处买票!直接通过安检后,在前方最左侧有牌子写着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中巴车,穿过候车大厅直接上车买票。车程大概40~50分钟,票价10元/人。

D1:森林公园门票口进-金鞭溪-袁家界

2016.08.11
13:10左右到达森林公园门票口,下起了小雨,因为没带长袖衣物,感觉有点冷,赶紧买了一件雨衣,正好遮雨和保暖。迎面走来一位美女,我感觉她在用幽怨的眼神看着我。。

在售票处买了全票,258元,四日内可随意进出。
刚进去就发现一群人在用饼干逗猴子,千万小心,听说这些猴子会抢你吃的,不小心被抓了可就麻烦了。
经过氧气吧,用力吸了几口雨后的氧气,进入金鞭溪。雨停了,金鞭溪雾气弥漫。

金鞭溪挺长的,走到千里相会大概要2h。路上走得累时,好想脱了鞋坐在石头上,在冰凉的泉水里泡泡脚,闭上眼睛,耳边会是儿时同伴溪边戏水的打闹声吗。。

一路上的山还是挺奇特的,想象力不够的时候,就去蹭导游。。因为一个人来,很快就走到千里相会了,这里有两种方式上山,一是到水绕四门乘百龙天梯,大概两三分钟,但是听说排队要两三个小时。我当然选择更具挑战性的上山方式:由乱窜坡上山。

人流应该都往百龙天梯方向去了,乱窜坡上的人寥寥无几,下来的人多一点。路上搭讪了长沙来的一行三人,一女两男,一男的因为太胖,爬一会儿歇一会儿,下来的人看他累成这样,和他说山顶还远着呢,那胖子也是搞笑,之后一路上吓唬下来的人,说离山底还要至少两个半小时,还远着呢,对小朋友说别走了让你爸妈背。。
我们走的实在太慢,后面独行的一个背着单反的女的都已经超过我们了。。在凉亭处买了瓶酸奶(5元)补充能量,歇了一会儿后,我决定甩开三人开始独行。快到山顶的时候,试了下当地的葛根粉(5元),个人觉得口感是好,但味还没我们那里的仙人粄香。。再和路边的老婆婆买了两个番茄(2元),继续上路。
16:40到达袁家界的迷魂台。

乱窜坡上遇到的单反女。

因为爬山累了,而且背包行李太多,从迷魂台出来后我便前往袁家界环保车车站,坐环保车回丁香榕。我看到单反女往天下第一桥方向走了,这也是我的失误,应该跟着她走的,把袁家界先游完,因为我第二天中午又折返回来去找天下第一桥和哈利路亚山了,那时候旅行团好多人!
17:30左右入住米兰客栈D栋双人标准间(249元两晚),这是我这几天住的条件最一般的旅馆了,我看A栋好像好很多。顺便和老板娘订了第二天早上往返老屋场的包车(40元),免费取了一份挺详细的手绘地图,回客栈。
洗完澡洗完衣服,出去觅食。。打包了一个葱煎蛋和炒鸭肉,60元左右,量还是挺足的,我一个人吃不完,两个人应该正好。
21:00左右又跑去米兰A栋喝奶茶,10元一杯的招牌奶茶,对于去奶茶店只喝咖啡和青桔柠檬汁的我来说,不作评论。。在这里和一个刚从长沙旅游过来的驴友聊了一会儿,他也是一个人,他说他的下一站是西安。向他问了些长沙的情况,22:00左右回客栈休息。

D2:老屋场-杨家界-大观台-续住丁香榕

2016.08.12
5:00起床,5:30包车前往老屋场。这里提醒各位一定要记住自己包车的车牌和司机的手机号码!
6:00左右的日出,由于天气原因,云层太厚,没能看到。。不过别难过,下去走走吧,神兵聚会还是个不错的景点。
对面就是百龙天梯。

8:00左右终于等齐人了,包车回客栈,在附近吃早餐。
客栈坐了一会就去路口坐环保车前往杨家界,在路上又遇到单反女迎面走来去吃早餐。。9:00左右到达乌龙寨口,一大早的人真是巨!多!也有刚从天波府下来的,说早一点就没那么多人。。
去天波府的路非常不好走,特别是铁梯那段路,只能单行,有个大叔自愿指挥人群一批一批交替地下和上,而停在半山腰要上的人会很主动地伸出手帮助下的人,充当人肉护栏。大家都是有秩序地上和下,不会争先恐后。
10:00左右到达天波府。

返回的路上买了一碗土家米酒(5元)和一根土家香肠(15元),觉得特难吃,米酒毫无酒味,香肠一咬都是油而且有点辣,吃了点就扔了。反正油炸和腌制的东西我都不喜欢吃。这些应该不是正宗的土家味,明显的随旅游业涌起的钱臭味。。建议大家登山还是自带干粮,或者干脆在K记或M记打包快餐带上去。
天波府下来已累觉不爱,11:00左右回到袁家界,跟着人流去天下第一桥,人真的是太多了,被人推着往前走。。看到前面还那么多人,果断打道回府。。

12:00在袁家界K记打包了午餐,连坐的位置都没有,出去找了个阴凉额地方坐着发呆,13:00左右排队坐环保车回客栈,天气热,在热辣辣的太阳下排了半个多钟终于上车,14:00回到客栈倒下就睡。。
下午的计划是大观台。
16:50左右徒步前往大观台,一路上没几个人,很清静,我甚是欢喜。
大观台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和老屋场一样,这是旅游团一般不会去的地方,因为费时费力,但是景色美,又清静!
从观景台下600级台阶,我先去了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回到台阶下的歇脚处,已经18:20左右了,听刚从仙人桥和天子座回来的人说那边的景色很不错,但来回要40分钟,遂冒着赶不回大观台看日落的风险快马加鞭前往,在树林里天色已有些昏暗了,我跑也似的赶往未知的目的地,一路上只是遇到寥寥几个回的人儿,我当时觉得这个点儿了应该只有我一个人了,路过仙人桥时,正好水快喝完了,于是在桥边打了一瓶山泉水,水冰凉的很,喝着挺甘甜的。离开仙人桥走了几分钟就到天子座了,时间18:36,我感觉这深山野林里头该不会只剩我一个人了吧!
我把刚打的水放石凳上,走到观景台,享受此刻属于我一个人的安静。就在此时,我听到背后有人在说话!好吧,回头一看发现是在神鸡啄食那见过的两个湖北的女孩,她们也认出我来了,于是我上前搭讪,让她们帮我拍张照。。

她们正疑惑这荒山野岭的怎么有一瓶冰冻的矿泉水。。
聊天中得知我们明两天的行程一样,于是决定结伴同行。
回到大观台时已经19:10了,可惜我们慢了十分钟左右没能赶上日落。。
回到丁香榕之后便各自回客栈休息,并约定明早八点一同前往天子山。

D3:天子山-武陵源门票口出-张家界市区

2016.08.13
早上8:00一同吃完早饭,乘坐环保车在神堂湾下。
神堂湾和点将台也是旅游团不去的景点,正好清静!

下一站,贺龙公园!因为距离不远,所以我们徒步过去,一路上听着两个妹子哼着歌过去。。
贺龙像,还是人太多,丝毫没有拍照的兴致。。

天子山个人觉得没啥看点,从天子阁上下来后,便直奔卧龙岭徒步下山,前往十里画廊。
时间11:06,她俩表示看了两天的山已无兴致再欣赏。。

我买了条黄瓜解渴,挺脆的,5元一根,后来下山路上渐渐成了3元一根。。5元两根。。5元3根。。
时间12:04,十里画廊。

从十里画廊出来,坐环保车去武陵源门票口,排队的人一如既往的多。。
时间13:42,武陵源门票口。

接着我们在路上坐2路公交车(票价2元)到武陵源汽车站,转乘中巴车(票价10元)回张家界市区中心汽车站。
回到市区大概四点左右,我们一起去天门山索道门票口买了明天上天门山的门票,A线索道上公路下,第三时段,8:00-9:00验票,全票票价258。下午去买票人很少,早上的人特多。
关于天门山门票:不同于森林公园必须在景点买的门票,天门山的门票是可以网上买再去景点取票的,我之前在网上订好的,价格好像230左右,但是卖家提醒我今年天门山处规定从8月13号起所有网络票最早也只能取到第六时段,也就是11:00-12:00才能验票,于是我退了票重新买了。
买完票我们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家湘菜馆吃晚饭,点了一个三下锅,其中那个香煎蛋,万万没想到是尖椒煎蛋,先不说我这个不吃辣的广东人,这尖椒把那两个湖北妹子都给辣的一把鼻涕一把泪,我觉得好搞笑,可能是我认识的湖北人都好能吃辣的原因吧。。
晚上我住在蜗牛客栈市区店,双人房标准间,98一晚,空调费10块另收,另交了5块用了天台的洗衣机洗衣服。
关于蜗牛客栈,环境好,特别是老板娘,非常热情,我刚去的时候老板娘正给两个女孩讲解森林公园的路线,我说要上天台晾衣服,她还特地提醒我要带上手机,免得被反锁在天台还能用手机求救。但是,这里离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有点距离,走过去起码得半个钟,我都是打车过来的,不过听说有公交车可以到火车站。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同等价位的宾馆,不过环境没那么好。

D4:天门山-晚上续住张家界市区

以下是我们游览天门山的路线图:
索道上站—云梦山顶—李娜别墅—西线—天门山寺—山顶露天小缆车—索道上站—北俯视天门—灵泉—快活林—醉云亭—仙源—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穿山自动扶梯—天门洞—999级天梯下—天门洞广场--公路下
(原图@云云  红线是与云云姐的路线不同的,我们为了乘坐山顶露天小缆车,放弃了东线)

天门山门票,A线索道上公路下,第三时段,8:00-9:00验票
早上5:00起床,5:30准备出去,发现客栈前台没人,大门也被锁了,找了很久没找到老板娘的手机号,还好我机智,看见靠近前台有间小单间,便去敲了敲门,老板娘顶着惺忪的睡眼帮我开了门,我出去大马路上拦了辆的士10块到天门山索道售票处,发现排队买票的人挺多的,庆幸自己昨天下午买好了票。。
与妹子们汇合后前往验票处,发现B线排队的人长龙似的,起码得排2h吧!而A线的人寥寥无几,但是由于我们是第三时段的,还不让进。
大概7:50左右我们上了缆车,一辆缆车坐8个人,由于缆车缓缓上升,并不觉得有什么害怕的。

半山腰以上看山下的盘山公路,还是挺漂亮的。

时间8:17,快要到山顶了,最刺激的时刻来了!是的,来了!但是!根本完全丝毫一点都不可怕!!!为嘛?因为周围全是云雾!伸手不见五指好嘛!说好的面红耳赤心惊肉跳呢!!!

穿过这个通道前往云梦仙顶。

通道尽头有电梯,按了上没反应,刚开始我们还以为电梯坏了不给上,正准备走的时候电梯下来了,原来电梯里头有人专门控制电梯上下的。
一片雾气,头发全打湿了。

云梦山顶下来后,经过李娜别墅,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我终于知道李娜为何离开天门山出家去了,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吵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直接经过李娜别墅,在玻璃栈道门票口排起了队。

没买鞋套的必须在旁边的窗口买,5元一双,用后回收,不可自带。

只能说碰上天气不好。。下面白茫茫的一片,根本完全丝毫一点也不吓人。。看来放弃东线是正确的,还说山上一共有三条玻璃栈道,这一条走完都已然全无兴致了。。

在我们看来,山顶露天小缆车还刺激过玻璃栈道,于是乎三人买了票从天门山寺坐小缆车返回云梦山顶。小缆车全票票价25元一人。
来到北俯视天门,一阵风把云雾吹开,对面的山渐露,山顶有座凉亭,叫醉云亭,有几个人正朝着我们这呼喊。看到对面峭壁上孤耸入云的醉云亭,无惧挑战的我们毅然决定前往。

于是乎,我们经过灵泉和快活林,来到醉云亭。虽然没有云梦山顶高,但是由于云雾渐散,这里的视野开阔了起来,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看着云雾渐去,不禁诗兴大发: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见。。。说时迟那时快,还没见到日明,便狂风骤起,暴雨袭来,真是呵呵了。。
时间2016年8月14日,13:50左右,十来个人在醉云亭里避雨。风太大,雨滴都是直接泼进亭子里的,而且。。真的好冷。。
这雨有愈下愈大之势,这高处的凉亭明显不是避雨的久留之地,于是我们三依靠两把小伞相依着往仙源方向挪动,到北俯视天门的时候她俩的那把伞还给风给吹断了。。好不容易回到天门翻水,发现穿山自动扶梯里头挤满了人,外面也排起了长龙,我们决定先去小卖部那里先躲会儿雨,于是三人就在那木屋屋檐下站着,我就呆呆地听着她俩在旁边一起唱歌,雨声作伴奏。。

看着排队的人少了,我们便前去乘坐穿山自动扶梯,来到天门洞口,雨停了,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踩着陡峭的999级天梯下天门洞广场,排队坐环保车下山,到山底再转乘大巴回市区。
晚上和两个妹子一起吃了晚饭又去唱K,由于她们明天的火车回去,故就此分别,当夜无话。

D5:出发去长沙-五一广场-橘子洲

2016.08.15
由于前四天都在爬山累得很,而这两天去长沙也不需要赶行程,我便睡到十点左右才起床,去中心汽车站买了11:30去长沙的汽车票,票价110,车程大概4h,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长沙,下车后转乘地铁到荣湾镇地铁站,在附近的西米快捷酒店入住,115一晚,感觉还可以。放下行李后便前往五一广场觅食。
第一站当然是长沙有名的火宫殿。
在火宫殿楼下路过一家文逗逗臭豆腐,忍不住去买来尝尝,大概是比较卫生干净的臭豆腐,闻之不臭,食之不香。。

来到火宫殿,没有点主食,只点了一些特色小吃。

臭豆腐。感觉像是在吃火炭。。

甜酒冲蛋。

姐妹团子。

荷兰粉。

龙脂猪血。

也许是个人口味,我感觉和广州的早茶相比,这些小吃简直不值一提。
本来还想前往李公庙尝尝糖油粑粑的,可刚刚在火宫殿吃了三个就觉得有点腻了,于是果断放弃,前往下一站,橘子洲
子洲晚亭。

买了游览车车票,准备坐游览车环洲一圈。

来橘子洲,一是来一睹国内最大的毛泽东雕塑,二是来湘江边感受下毛泽东当年“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情怀。
子洲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一路上都能遇到夜跑的人儿。
老毛年轻时忧郁的眼神。

江北去。

子洲头。

我坐在湘江边,对着江水发呆,想着那些处理得一团糟的感情事。。
累了,回酒店歇歇。

D6:岳麓山-湖南大学-第一师范-坡子街

2016.08.16
湖南之行的最后一天。
早上九点左右吃了早饭,前往岳麓山

徒步上山费时费力,于是选择坐缆车上山。

在山上遇到一只慵懒的正在晒太阳的猫,很温顺。想我家那只养了十几年的猫,可惜已不在。

下山途中尝了尝熊猫招牌酸奶。

岳麓山除了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应该没其他有看点的景点了。
中国大名亭之一,爱晚亭。

深秋来的话,应该能欣赏到“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景色吧。。
亭子周围都是人,丝毫没有合照的兴致。

回头远眺爱晚亭。

不久便来到岳麓书院后门,买了一张50的全票进去。

环境清幽,真是谈情说爱,哦,不不不,真是饱读诗书的好地方!

岳麓书院正门。

院南侧有个中国书院博物馆,进去逛了好一会儿,一张毕业证书引起了我的注意。

从书院出来便进入了湖南大学了,若有同学在的话,还可以在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好好逛逛的。不过我对毛泽东曾经求学的第一师范更感兴趣,于是便滴滴拼车欣然前往。

Note:第一师范旧址在天心区书院路356号,别跑去新校区了。
第一师范是我今天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这里人少清静,而且能让你好好了解毛泽东在此的求学生活。我仔细地在纪念馆逛了一圈。

毛泽东的读书笔记。

恰同学少年。有专门一个展播厅,一个大姐一个人站那儿看了好一会儿这部电视剧。

清静幽长的走廊。

赠父诗。

高三时我曾让语文老师帮我誊写了一遍,一直带在身边。

快四点半了,于是离开第一师范前往美食圣地坡子街觅食。

首先尝了下向群锅饺,感觉口感还可以。

位于坡子街的火宫殿,在火宫殿特产店拎了一堆特产回去,酱板鸭,鸭脖,臭豆腐。。

火神庙。

黑色经典。队太长了,无心排队。

发现已经六点了,得赶紧回旅店了!明天一早的飞机!计划去吃德天顺盖码饭的也只好放弃。。
在路上嘴馋买了一杯芒果汁,30块。。好贵而且太大杯了,看这吸管是两个人吃的吧!真是欺负我这只单身汪。。

还是没能赶上公车回旅社,只好搭地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花了20块体验了下长沙的磁浮快线,到机场打滴滴回到旅社。
住在长沙绿舍旅社,115一晚,环境好服务周到,早上还有送机服务,就是离机场有点距离!
其实机场附近也有好多旅社。
我会告诉你我今晚住在伦敦塔桥下吗?
晚安~

D7:长沙飞广州

2016.08.17
早上五点半洗漱好下楼,老板开车送我去机场。服务真周到,这么早也起床送机。
一个小时多回到公司,准备办理离职手续,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涯。

后记

虽说由于天气原因没能看到日出日落也没能体验到索道及玻璃栈道的刺激,但是我相信运气是守恒的,它一定会在其他地方补回来。而近来的经历也让我认识到,你不可能事事顺利,也不会一衰到底,我相信否极泰来,正所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希望自己以后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15: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