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青海甘肃环线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07-29

2016年7月底到8月初,9天的青海甘肃环线自驾行圆满结束,总行程大概2800公里。出发前没有过多的去规划个性化的严密行程,翻了几篇游记以后,按照大家的路线出发了。
       自驾路线: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刚察-西宁
       这条路就是传说中的大环线,路况非常好,大多是高速和修的很好的国道&省道,自驾一辆小型车完全没有问题。路上的加油站也很多,但我们还是习惯于刚掉了两格油就去加满。
      到达方式:北京直接飞去西宁比飞去兰州,机票要贵千元左右。我们选择飞到兰州,然后坐一个小时的高铁到西宁。事实上,兰州西宁之间的交通很发达,不仅有非常密集的铁路交通,还可以直接从兰州中川机场坐大巴车到西宁,现场买票就可以,100元/人,目的地是西宁大厦。
      租车:出发前一个月便在神州租车上订了车,8天加上保险大概1700元。一定要提前预定并支付一部分费用,这样价格才会比较合适,因为七八月是青海的旅游旺季,不仅人多车也很紧张。旅行的时间较长,路上一定要谨慎驾驶,千万别超速的太厉害,要不然神舟的违章代办费用非常高。
      住宿:规划好行程以后我就提前预定了三天的宾馆,因为总看到网友们说七八月的宾馆是如何如何紧张,但实际上宾馆资源还是比较充裕的,可以随心所欲走到哪住到哪里,只要你不担心宾馆的条件就好。
很多宾馆都没有登在携程网上,但不代表它的条件不好,旅途中我们临时进的几家宾馆还都是不错的。

北京-兰州-西宁

这一天主要是赶路和准备水果食物。国航是飞行的首选,不为别的就因为它的准点率很高。到达兰州再转火车到西宁站已是下午了,我们预租的小朗逸还没有回来,在火车站店等着一会。办手续,拿车,出发。

我当时好想能租到一辆红黄蓝的小车,蓝天白云草原小红车,拍照会有多好看。向停车场放眼望去,亮色调的车少之又少,大多是黑白灰棕这样的低调颜色。大众朗逸是小型车中数量比较多的车型,省油皮实有劲儿,这辆陕A的车是一辆新车,才走了1.9万公里。不过,异地牌照的车会给违章处理带来很大的弊端,违章处理麻烦,代办费很高,这次算是一个教训吧。

大西北日照时间长,阳光强烈,做好防晒的同时一定要准备充足的矿泉水和各种水果,要不然你会干燥的很惨。这边昼夜温差大,水果很甜,尤其是瓜和葡萄。
      提前在携程上定的房子,去时发现是在一个小区里,是个青旅,复式的楼中楼。我们住的这个房间只有一张床,还要和别人共用卫生间。老板说现在不仅年轻人喜欢住青旅,很多年级稍大的人也选择住,他们喜欢体味和年轻人在一起的快乐感觉。
     拍下了一张男生的床位房。一种大学宿舍的既视感。

莫家街在西宁的市中心,历史悠久,在外地人看来这里是青海名副其实的美食街特产街。游客们都是慕名而来大吃大喝,青海酿皮,手抓羊肉,羊肉串,酸奶,青稞醪糟等等大受欢迎。

每一家的牦牛奶的味道都不尽相同,相同的是上边都飘着一层黄黄的奶油。

马忠食府是莫家街较大的美食城,里边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吃饭需要先办卡。我们到的时候,马忠食府的门面正在装修,但仍然挡不住游客们的人头攒动。

羊肠面也是最受食客们推崇的美食之一,面比较硬灌的肠子很粗犷,味道不错。但这种美食肯定不适合温婉的南方姑娘。

大名鼎鼎的酿皮,几乎每一家小吃店每一家早点铺都有的卖,像凉皮但没凉皮筋道,也是用面粉经过加工处理制成,吃这个必须多放辣椒和丰富的蒜汁才能激发出它的美味。

少不了的大片大片的羊肉串,马忠食府烤的很赞。

像所有慢生活的城市一样,莫家街也有一家明信片的小店,用古老的平邮方式寄给远方的朋友。我们挑了几张青海的特色景观写好寄走。一个月后,朋友们都收到了我的明信片,还好没有寄丢。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

塔尔寺是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寺内有导游提供有偿讲解。但是人真的超级多,很多大殿都走不动路。为了避免走丢听不到讲解,导游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耳机。短距离内可以清楚的听到她的声音。如果你对藏传佛教感兴趣或者对建筑感兴趣,来看看还是不错的。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起初是他的妈妈非常想念在西藏学佛而不能回家相聚的儿子造了一座佛塔,塔中胎藏是大师刺破鼻子用血液画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后经沧海桑田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来青海时,指示修建塔尔寺,此后规模越来越大,形成现在的规模。也是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的名字由来。

和布达拉宫一样,这里的红墙建筑也是白玛草墙,一种红柳。晾干扎成小捆填充墙体。

人多的几乎走不动路,体验不是很好。旺季的话还不如去周边的安静小寺庙逛逛的好。

八宝如意塔,塔尔寺的经典建筑。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德和建造的塔。

每座寺庙必不可少的转经筒,大大小小各不相同。导游给我们展示了最小的转经筒,就是她项链的吊坠,转上一圈,也是积累着功德。

塔尔寺出来就想着青海湖出发了,今天天气不错,只是阳关特别强烈,不用墨镜难以睁开眼睛。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这边大多茫茫草原和山谷,草很低矮,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只有绿草中星星点点的黑色牦牛。

拉鸡山,最高处的海拔4100多,在这座山谷中小寺庙的后山上。我们上到了它正面的小山头,很矮的小山爬上去好累,毕竟是在那么高海拔的地方运动。地上的白色纸片,后来才知道它们叫“飞马”,由大师诵经,向山神祈福时挥洒的。

小山头上的经幡。风大的足以把人吹跑。

也不知道为什么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倒淌河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个支流,有种说法是: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倒淌河便是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的。究其原因是地壳运动引起的。倒淌河也被开发成了一个景区,其实没必要进去。门票很便宜,里边提供免费的民族服装拍照,免费骑牦牛和马。

像不像某个部落的图腾?

进入倒淌河这边,云彩越发的低和漂亮。

青海湖的海拔比较高,这里的油菜花开的尤其茂盛。黄黄的小朵油菜花和婺源的不太一样,在路上行驶中,远远的就能看到青海湖,而青海湖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很是壮观。这些花田基本都是由当地牧民自家种植的,他们对外开放只需付10块钱一个人,有的还能顺着小路一下子开到湖边。我们没有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而是选了两家喜欢的油菜花田。人少清净景美。

小黑车和菜花的合影,如果是红车会不会很漂亮?自行脑补。

车可以开到湖边,看到了这只白牦牛。好像很不耐烦我们给他拍照。

案发现场:在油菜花上又跑又跳又躺,导致手机丢了都不知道,走了一段时间才发现手机可能遗落在油菜花田里了。。。翻回去寻找却遇到了大堵车,在油菜花里找到绝望将要放弃的时候却发现手机安静的躺在地里。。。出发,又是大堵车,这段路,大概耽误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骑马招揽生意的人。

路上偶遇一个神奇的动物,角很高的鹿。我一度怀疑它的角是假的,但又看不出缝合的痕迹。一个牧民拉着他,有偿和鹿合影。

到达黑马河乡已经是很晚的时间了,定了帐篷房非常简陋,四面透风而且很冷。洗漱只能提壶热水敷衍了事。虽然给了厚厚的被子毛毯还有电热毯,还是抵不住夜幕降临以后的低温和滚滚的潮气,第二天起来衣服都是湿哒哒的。唯一让我欣慰的是黑马河绝美的星空,银河清晰可见,流星转瞬即逝。没有快门线没有好相机,美丽的星空只存在于我的记忆当中。

黑马河乡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镇

老公和帐篷党的大部队起来看日出,天气不错太阳照常升起。

茶卡盐湖,是旅行前尤其向往的地方。因为她绝美的天空之境。去茶卡的路上天上没有一朵云,没有云的倒影盐湖不会很美,到了盐湖以后才大吃一惊,茶卡,成了一个只有盐没有水的盐湖!水哪儿去了?是因为天气太热都蒸发掉了吗?我不得而知。从停车场走到售票处再走到湖边,1.5公里左右,有小火车半小时一趟。

湖面上都是这种溶洞,很密集却深不见底。但溶洞周围的盐晶体相当坚固,只要小心别掉到洞里就好。

所到之处都是白色的盐,摘了墨镜会白的刺眼。想起那年闹盐慌的日子,各家各户把超市的食盐抢购一空。中国这么多盐湖,还会缺盐吗?好多游客都拿着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满了盐带回去做纪念。

这谭池水叫卤水池,也就是盐水达到饱和度的水。可以光脚下去体验。茶卡日照非常厉害,如果你不尊重这里的太阳,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抹高倍数防晒霜,戴遮阳帽围巾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后脖子脚脖子这种不太留意的地方也要做好充足的防晒。老公就是因为脖子和小腿没有注意,华丽丽的晒伤了,不但疼,还会秃噜皮。

盐的结晶是正方形的,漂在溶洞上边的盐水里。两个小伙子正在收集这些晶体。

离开茶卡正式进入柴达木盆地,风景也和之前的大为不同。不变的是蓝天白云。植被变得稀疏很多耐旱的小灌木,群山上没有一丝绿色,形成了独特的戈壁风景。公路笔直一马平川,延伸到世界的那头。

这边骆驼开始多了起来,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批骆驼很新奇。它们有点怕人,我靠近它们就跑了。

大柴旦镇是德令哈市的一个小镇子,距离市区有200多公里,选择住在这里是为了第二天能少赶一些路。如果不是七八月旅游旺季,这个小镇完全不被世人知晓。这两个月小镇打破平静迎接远方的客人。客人们只把它作为一个落脚的驿站,其实在他的周边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新近开发的大柴旦雪山温泉和五星好评的水上雅丹鸭湖。
我对大柴旦的印象就像对八一镇一样美好,如果再有机会经过这里,一定会好好转转,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晚上在大柴旦人民宾馆住宿,宾馆在镇子的边缘紧邻高速口。虽然在汽修厂的二楼却也干净整洁,老板热情友好,给我们指路,介绍我们吃饭的地方还提醒我们遗落在他那里的相机。

夜幕降临,小镇一切归于宁静,油菜花还开着。

这道菜,只有大柴旦的正宗。被我们评为此次旅行No.1的美食。它的名字叫:炕锅鸡。
餐厅老板是兰州人,店里只有他们夫妻俩还有一个年轻的服务员,他的妻子不太能说好汉语。旅游的季节就招待一些游客,更多的时间他们也不离开这里而是招待路过住宿的大车司机。
这道美食物美价廉,加上老板精湛的手艺味道很赞。我记得那天我俩都不饿,却吃了一整锅。

大柴旦镇-青海冷湖雅丹-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柴达木盆地的边缘,离开大柴旦。沿着没有人烟的戈壁公路一路前进,这里没有一点点的生机,除了戈壁还是戈壁。路上的车辆很稀少,偶尔会遇到一辆大车或者自驾的小型车。在这种没人烟的笔直道路上很容易超速,后果就是冲出公路滑向戈壁滩。

没有选择去敦煌的雅丹魔鬼城是因为那里正在修路,从玉门关到魔鬼城这一段100公里的路都在修,可以走石子路便道,但是很考验轮胎,2个小时的路程一般会需要五六个小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选择了去青海冷湖镇看雅丹。这边的雅丹正准备开发成一个景区,目前暂时不收门票。

景区门口的警示牌告诉我们,不要独自深入雅丹群内部,很容易会迷失方向,很危险的行为。我们步行进去,爬了几座高点的雅丹俯瞰全景。

早期,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青藏高原崛起后大海消失形成了雅丹地貌,经年累月的风力雕刻,大自然用自己的鬼斧神工展现给我们这样一座神秘的魔鬼之城。白天,他揭开神秘的面纱供我们观赏,夜幕降临,风就会悄悄的雕刻他,吹走疏松的部分,让尖利的部分越发尖利。各种各样的奇妙形象彰显,人类只能为之感叹。

即使是在白天,风也会非常大。风吹过耳边,是诡异的声音,似乎是魔鬼的宣言。

但是,这种地貌早晚会消失,因为风力的不断作用再加上日益增长的沙漠化,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神奇也许在若干年后就会不复存在。在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很多雅丹已经被沙漠化的很严重了。

在雅丹上发现的远古时代的珊瑚化石。

雅丹的夹层,薄薄的很多层,仔细寻找或许能看到鱼类和贝壳的化石。但是已经风化很严重。这些夹层,轻触一下便灰飞烟灭了。

这片不是雅丹,在路上大面积的这种景观,用石头把土围起来。像是人工摆的,大概是为了固沙。这样的工作非常繁琐枯燥,却起了很大的作用。

入口处的雅丹,他像狮身人面像凝视着远方,观察敌情守护他们国王的城。

这片雅丹地貌在公路的两边,面积辽阔一眼望不到边。像火星的表面? 他在多年前是黑暗神秘的海底大陆架,大海和所有海洋生物一定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却抵不过自然的变迁。

午饭是在冷湖镇吃的,冷湖镇在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以前是一个无人区,但由于它丰富的石油资源开始建设开发,一度达到鼎盛。后来,国家石油发展战略的变化使冷湖的发展陷入了低谷,降格为冷湖镇。

冷湖出来,我便看到了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冷湖石油基地遗址,一片庞大的无边际的区域,但早已是残垣断壁。一度我以为那里是一个充满神秘的村庄,直到发现了立在旁边的纪念碑才知道他也曾无比繁华,但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拉下了帷幕。置身这片废墟,好似可以感觉到曾经的繁荣昌盛车水马龙,他们或许以为自己永远能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富饶之地生活下去,但充满变数的世界让他们不得不离开。

自驾对于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苏干湖就是我在路上偶遇的。在去往阿克塞的路上一个苏干湖的指示牌把我们带到了这里。不收门票,人少之又少。这里的山云倒影堪称完美。

这可以称之为水天一色吗?这是一个观鸟的地方,远处的观景台据说可以看到鸟类,不过我没有过去,因为实在是太晒了。

这一天的终点是敦煌,在路上向一个包车师傅问路,他说要翻越当金山最好早点赶路,那一带经常会堵车。但是翻过当金山,却变成了这番景象。这是刮沙尘暴了吗?这是更有浓浓的西域大漠风情吗?旅行从这天开始变了味道,沙尘暴陪伴了我们整整两天的时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阳关景区开发的也比较成熟,周围有许多宾馆农家院和葡萄采摘园。阳关景区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说是25人一个团,实则我们在一个百人大团中。参观讲解完博物馆以后,乘坐电瓶车便可来到阳关烽燧,也是阳关唯一留存的遗迹。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美丽的落日和雪山,不过今天的沙尘暴什么都看不到了。导游讲得不错,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的历史讲得头头是道,不过我是一个上课就犯困的人,对历史也没有丝毫兴趣,就算到此一游了。

“阳关和玉门关齐名,分列南北,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关隘。到丝路必到敦煌,到敦煌必到阳关。说到阳关,就不得不提它和丝绸之路的关系。丝绸之路开辟时,商队从长安出发,到敦煌进行补给后,再从两个关口出发,阳关就是其中一个。经过阳关后,商队穿过沙漠,到达鄯善(今新疆若羌),再到于阗,接着经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山)到达安息(今伊朗高原和两河流域)后,和从玉门关出发的商队会合,再到塞琉西亚,最远到达土耳其南部和埃及地区。”

此情此景,只会觉得苍凉。商队要想出关,必须有通关文牒才可以。

敦煌-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整整一天风沙持续不断,世界被黄沙笼罩。宾馆由于持续的风沙经常断电,加之炎热的天气很是难受。好在沙尘暴遮住了太阳不至于那么晒,不戴墨镜也完全可以。
不管怎样,旅行还要继续。莫高窟的门票是要提前预定的,在他们的网站就可以预定。一般预约早上8点到10点之间比较好,太阳还没有那么毒辣。如果不预定的话只能买到应急票,仅可以参观几个大窟,很多经典的小窟都不能参观了,所以如果行程确定好的情况下还是提前预约为好。

参观的顺序是先到莫高窟数字体验中心观看两个影片,然后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实体洞窟参观,私家车是不能去实体洞窟那边的,如果私自前往也会被截住。

其中一部影片是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另外一部最为震撼,是球面电影,头顶和四周的墙壁做成球面的屏幕,360度无死角的观看洞窟,非常逼真。

莫高窟有几百个洞窟,讲解员只带我们参观其中的8个小窟,再跟着散客参观三个大洞窟。小洞窟都是上锁的,每次只能进入一个小团。

引用一段:“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莫高窟的泥塑和壁画尤为惊奇,1000多年以来,壁画还是那么鲜艳逼真,可见古时技艺的精湛。

莫高窟的门面:九层楼。里边供奉着一尊三十多米高的第一大佛:弥勒佛。最初只有四层,后来加至九层。

洞窟常年暴露在外风化严重,当年周总理指示在洞窟外边加一层外围,许多洞窟才得以保存的那么好。

宾馆在鸣沙山附近,走路也就几分钟。鸣沙山景区适合傍晚去,因为那里有可以用手抓到的星空。不过,当天的沙尘非常严重,看星空成为下回的事了。

到里边必须骑着骆驼转上一圈到沙丘上边,然后自己爬到最高点俯瞰月牙泉。骆驼大军非常壮观,都是当地村民养的,政府征用了他们的地,允许他们带着自己的骆驼来鸣沙山工作。旅游旺季人非常多骆驼也特别多,却还是抵不住有些骆驼累到了躺在地上罢工,还是挺可怜的。

骑这一圈用了40分钟,一点都不舒服,屁股颠颠的疼。想象不到古代的沙漠大军骑着骆驼长途跋涉有着怎样的体验。

敦煌古时叫沙洲,沙洲最不缺的就是骆驼。作为古时的交通工具,他们身体强健耐旱,鸣沙山工作的骆驼大小不一,年龄不一,颜色不一。如果你能骑到吉祥的白骆驼那将会相当幸运,白骆驼的数量非常少。
休息的间歇,他们就会趴在沙子上反刍,小嘴不停的动着,目视前方,高傲的很。

有人爬到沙丘上边以后便滑沙下来,速度很快。来这边玩必须穿好鞋套,口罩,要不然大量的沙子会涌进鞋子鼻孔,因为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沙子。

敦煌-嘉峪关-瓜州-张掖

风沙一路跟随我们到达张掖,路上很美的戈壁风车都没有看到。能见度很低。
瓜州必要吃瓜,瓜州路段的高速边上许许多多的摊位卖瓜,价格也很便宜。瓜的种类很多,也有瓜干卖。古时这个地方不叫瓜州,后来由于这里盛产各种瓜而改名。如此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却产出个大味甜的瓜类,也算是大自然慷慨的馈赠吧。
许多自驾来的游客都成箱的买,装满自己的后备箱,我买了两个当地的瓜王。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以它斑斓的颜色闻名天下,共有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的景色都不相同,夕阳打在丹霞山会映射出颜色鲜明的地貌,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在这里拍摄日落。天气不好丹霞风景大打折扣但也不失它的壮观。对于吃货来说,看哪里都像是五花肉。

天气越来越阴沉,马上就要下雨了,在我们参观第四个观景台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人们纷纷来亭子下边躲雨,而且温度越来越低,直到最后离开雨都没有停。
下雨的丹霞,颜色好像鲜艳了很多。

雨后,天空出现了彩虹。看到彩虹心情大好,接下来应该是好天气了吧!
这是个叫七彩镇的小镇子,因七彩丹霞而得名,和丹霞景区几百米的距离。镇子都是经营农家院的村民,他们盖起自己的别墅招待客人,许多农家院都是和景区有合作的,如果提前入住农家院,还可以凭单次票二次进入丹霞景区。

我们住在了一个新开的小别墅里,环境非常好,已经达到了高级酒店的级别,一点都不像个农家院。

张掖冰沟丹霞-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

说到张掖,首先想到的就是张掖七彩丹霞。当地人建议我们去冰沟丹霞看看,七彩丹霞看颜色,冰沟丹霞看形状。冰沟丹霞开发不久,游人很少,有些地方还在施工中。只有两个大的观景台,景区的旅游车带我们过去。每个观景台都延伸至四面八方,还需要爬山,清晨的这种高强度运动感觉很累很累。每一个角度看到的风景都不尽相同。慨叹大自然如此巧夺天工,竟能雕刻出这样神奇的地貌。

云彩终于有要散开的趋势了,太阳即将出来。

看出是什么了吗?没错,这就是卢浮宫,卢浮魅影。

大自然的机缘巧合,形成了一个个的柱子。每个柱子的顶端都有带绿色植被的岩层保护。

裸露在外的岩石,很像巧克力奶油蛋糕,垂涎欲滴。

匈奴人称”天“为祁连,说祁连是天境一点都不为过。没有一个词能完美的形容祁连的美。祁连也是这次旅行最美丽的地方,没有之一。
沿着最美国道227,一路向祁连行进。两天不见太阳和蓝天,终于渐渐的露了出来,之前天气预报说祁连会下雨,但当地人说祁连的天气很捉摸不定,一般预报是不准的。
我们到达祁连的前两天这里连续下雨,当天确是蓝天白云,横扫过去两天的坏天气坏心情。

这个是土豆,你猜对了吗?

这边的花园特别多,大都是村民自己种植的,进去要收费。大片大片的花海很是壮观,在祁连很多地方都能让你放慢脚步。

养蜂人在路边销售她的蜂蜜。她来自四川,他们是跟着花走的,这个季节油菜花开他们和朋友们来到这里采蜜,过段时间他们离开去云南。这让我想起了舌尖上的中国某一期的养蜂人,他们经营着一项甜蜜的事业,跟着花的脚步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买了一瓶蜂巢蜜,蜜里泡着大块大块的蜂巢,我还是第一次尝试这种蜂蜜,蜂巢嚼在嘴里嚼到没味再吐掉,或者直接咽到肚子里,养胃的良药。

养蜂人的家就是这种移动的帐篷,旁边是她的蜂箱。他们会选择附近有花和水源的地方安营扎寨,帐篷内的设施简陋,只有一些生活必需品,看起来生活很艰辛。

扁都口是祁连山有名的观景区,幅员辽阔风景秀丽,7月中旬来还能看到遍野的油菜花。
三个人在这里唱歌,很惬意。

石佛寺,里面供奉着一尊很高的石佛。

这边有点像林芝,水渐渐多了起来,能洗澡的牦牛才是幸福的牦牛。

高原小野花,遍地都是白色的小花,花朵很饱满。

俄博岭垭口,海拔3800多米,每到垭口处都是大部队的停歇处。

来到一个牧民家,买了酸奶和奶酪。

大草原上,这样的景象太熟悉不过。在草原上行车一定要注意过马路的牦牛,他们不会在意你的车有多快有多赶时间,他们只会悠闲的散步,哪怕是在过马路的时候。

阿柔大寺是祁连县境内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三世达赖曾来这里讲经说法,奠定了建寺的基础。后经五世达赖的允许,建立了阿柔大寺。

引用一段。
“每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的就是八宝如意塔,八宝如意塔,也叫善逝如来八塔,它记载了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业绩,佛祖一生功德无量,八塔只是就主要的事迹作了概述。从东到西依次是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天降塔、神变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

善逝塔:纪念佛祖诞生

最初在释迦牟尼诞生处迦毗罗城龙须尔园中所建佛塔,塔身圆形,莲瓣为饰,四式七级相互重叠,以表佛祖诞生。

佛祖诞生在印度的加毗罗卫国,父亲净饭王,母亲摩耶夫人,出生后佛祖向东、西、南、北,各行七步所谓“步步生莲花”,亦叫“莲聚塔”。

菩提塔:是纪念佛祖在尼连禅河畔的菩提树下获得大彻大悟,修成正果,即身得道成佛;

转法轮塔:又叫“四谛塔”。为宣讲佛教“四谛”教义而建造的塔;

天降塔:据说释迦牟尼成佛后,曾往33层天为生他7天命终而升天的母亲说法,他重返人间化度众生,回来时踏着祥云化做的宝梯自天而降,故称天降塔;

神变塔:又叫降伏外道塔或降魔塔,是纪念佛祖施展“大神通”,运用法力降伏外道魔怪时显示各种奇迹的;

和平塔:又叫息诤塔或调和塔,是纪念佛祖平息佛教僧侣内部争论而造的塔;

尊胜塔:又称“祝寿塔”,是纪念佛祖在广严城测算自己的寿数其弟子和信民们祝愿他长寿,佛法永驻而修建的;

涅槃塔:为纪念佛祖向众生显示万物无常而入于涅槃的塔。”

祁连山盛产各种石头,小商贩们展示的石头。有整块的还有已经切开的。

祁连-卓尔山-冰沟林海-阿咪东索石林-刚察县

卓尔山是看牛心山的最佳观赏区,与神山牛心山遥遥相望。传说卓尔山和牛心山是一对情侣,默默守候着祁连大地。卓尔山也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很多人都早早的起来到山顶看日出。进山的路有ABC三条线,从哪条线进山要看你的宾馆离哪个入口比较近,我们的宾馆地势较高,从窗户望去就能看到卓尔山上的人群。

到达山顶有步行栈道和乘坐景区观光车两种,步行距离比较长而且很累很少有人采纳,基本都是坐观光车进山的,进山的山路很崎岖,道路窄而且十八弯,还要错车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这一路虽然不长却一直心惊胆战,我们回京后没几天就在网上看到卓尔山观光车侧翻导致3死20多受伤的新闻,不禁惊恐不已。目前卓尔山已经暂时停业了。

云一直笼罩在牛心山上不曾散去,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这是一片开阔的山谷,视野极佳周围没有任何遮挡。山谷下是麦子田和油菜花田,7月中旬的时候,黄绿交错的景观,加之旁边整齐密集的祁连县城建筑,更加映衬了她“东方小瑞士”的名号。

山顶的指示牌,或许你能找到自己的家乡。

俯瞰整个祁连县城,祁连真的是个人杰地灵风光秀美的宝地。

这只蓝色衣服的小狗,名字叫嘟嘟,已经14岁,只剩下一颗突出的小牙了。一对中年夫妻带着他,他却成了这里的明星狗,大妈团都要和他拍照。

卓尔山也是丹霞地貌,红色的砂岩砾岩清晰可见

西北的任何面都是重口味的,不要被他的名字迷惑。这一碗叫:清汤面片。一点都不清汤的面片儿。

本打算在祁连县城多住一天,我们想去的地方八一冰川关门,阿咪东索关门,所以退掉了房间继续出发了。

云彩像不像飞鸟的翅膀?

在路上看到了冰沟林海露营基地,它是一个可以开火野营的林海,植被相当茂密,离牛心山很近。这里的风景和林芝的鲁朗林海有一拼。

这里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山清水秀。环卫工人在清理野营过后的垃圾,不知道他们一天要清理多少的污染物。真的希望所有的游客露营完以后能带走垃圾,还这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整洁和宁静。

进山的小路,有点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

地上都是散落的松塔,和家里这边不太一样,都比较长。

森林里尽是各种菌类,千姿百态。大多是白色的蘑菇,不过后来问了当地人,他说白色的不是蘑菇,也不能吃。

这种叫树菇,当地人在山里采来卖的。可能数量比较多,价格也便宜,4块钱一斤。

这种像香菜的植物知道是什么吗?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它居然是草莓。

果实小小的袖珍野草莓。

省道304的景色绝不输给国道227,很多地方都让我们根本迈不动脚步。

阿咪东索的汉语意思就是牛心山,不过他正在装修。这片石林正是牛心山的看点,一片被绿色植被铺满的茫茫大山和草原却突兀出这样一片没有任何生机的怪异石林,像是保卫牛心山的部队,也许这是山神部下的阵营。
虽然正门不让进,但我们绕到他的后门来,沿着草地慢慢靠近他。这里在装修一个栈道,10天以后就能完工,成为观赏石林的最佳角度。

再次来到垭口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有点高风大了起来,没有太多的停留便离开了。

老板说,这叫雪莲。。是冰山雪莲吗?

草原上许许多多这样的家庭,他们游牧在草原上安家。草原上已经通电,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能源的来源。

这个老人是一家之主,和自己的妻子儿女媳妇女婿生活在一起,他们住的都不远。他的汉语还行,基本能听懂。他说以前这里没有路,后来国家给修了路交通方便游人也慢慢多了起来。进出县城也很方便,在路上招手就能停车。但是国家对他们并没有生活上的扶持,他家养着几十头牦牛和羊,采蘑菇,采虫草作为经济来源。

老人的外孙子,一句话都不说,认真的盯着盘子里的蘑菇。

已是晚上7点多,他家的牛牛们都回来了。这些是小牛,他们还没有断奶。必须先给母牛挤完奶以后再一只只的放出小牛去吃奶,不知道小牛们能不能吃的饱。

如果母牛今年生了一只小牛,那么第二年就不会再生了,第三年又开始生,而之前的小牛也已经达到了育龄,就这样源源不断。也有双胞胎出生,但非常稀有。

整个牧场只有一只公牛,公牛体型稍大,长的也漂亮一些。

他家经营着蘑菇,这是祁连有名的蘑菇:祁连黄蘑菇。产区小产量很有限,据说祁连只有两个地方有这种菌类,西红柿鸡蛋加上这种黄蘑菇,是农场主眼里最美妙的菜。这些干的黄蘑菇,价格高达三百多元一斤。

新鲜的黄蘑菇,有大有小还挺可爱。

青海喝了无数杯酸奶,加红糖还是第一次,加了红糖的酸奶激发出更加可口的味道。老板说,最好少加一点糖,他们都是原味喝的。

起初进到这个牧民家是为了买奶酪的,我把自己之前吃的奶酪给他看,他说那加工过的根本不是奶酪,他这种原生态的才是正宗的奶酪,完全手工制作无任何添加。这种奶酪碎碎的,嚼起来没有任何味道,早晨起来泡点水就成了营养的早餐,他们从小就开始吃这种奶酪。

悠闲的草原猫身材很修长,一点都不怕人。草原土拨鼠很多,猫咪们不会担心没有食物。

一条蜿蜒很长的河流一陪伴着我们一直到夕阳西下,她叫大通河。河谷里星星点点的羊群还在吃草,牧民的帐篷里开始有了炊烟。

途经一个小镇子:热水镇。很有意思的名字,但看起来是个很落后的地方。

黑云越来越低沉直到遮盖了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芒。

到达刚察附近已经九点多了,好在有餐厅开着门,这边喜欢喝这种带着咸味的茶,我实在不怎么习惯,有点恶心。

刚察县-西海镇-西宁

住宿刚察不是我们的计划之内,门源的油菜花已经开败才选择住在这里。这一天要赶回西宁,也是在这条路上看看最后的青海湖
一路向西宁行进,这边是环湖骑行大军的休息地,路边总会遇到骑行队伍,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认识,最终走到一起。可以租到自行车和装备,看到许许多多的家庭带着很小的孩子来这边骑行。

这边的草原和油菜花都变得淡了起来,不像之前祁连的风景,蓝的透彻绿的分明还有各种花花草草的争奇斗艳,这边的一切都变内敛含蓄起来。

沙岛的延伸,进去也有当地人收到门口收费,所以远远的看着就好了。小沙丘一个接一个的绵延到远方,在湖中毫无保留的映衬出自己的倒影。

青藏线,旁边是一个小站。小火车正在这里停靠。

比起大柴旦的炕锅鸡,炕锅羊肉总是有一点点的逊色。一斤羊排足够三个人吃,但是硬硬的,牙口不好的人随便嚼一嚼囫囵个儿的吞下去就好了。少量的绿色蔬菜加上洋葱和粉条也是这道菜的精髓。

这里便是西海镇,也许并不被人知晓,但说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肯定无人不知。这里便是原子城,它的前身是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原国营221厂(也称青海矿区)。曾经的221厂面积庞大,坐落在广袤的金银滩大草原,它有18个分厂,西海镇是他的科研和生产中心。
那个时代,221厂是机密中的机密,金银滩大草原曾经在青海地图上消失不见,除了亲历者,没有人知道这个庞大的区域里在进行着什么。但就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研制出了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震惊世界。
为了研制核武器,居住在这里的1715户农牧民被迁出。从此给1170平方公里的草原蒙上了神秘的面纱。经过三十年的奋斗、建设,八十年代末,一个具有现代化规模的集科研、生活、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技术生产基地矗立在金银滩草原上。1987年,为适应国际形势变化,表明我国政府全面禁止和摧毁核武器,维护世界和平及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转移的需要,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了撤销221厂的决定; 1995年5月15日,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已全面退役。这座封闭了三十多年的军事禁区,终于完成了时代赋予它的历史使命。

我们本打算去原子城博物馆一看,但路上的标志牌吸引了我们注意,我们向上星站方向驶去。

上星站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门口的售票处。一个当地的藏民守在那里。
我问:“有辐射吗?”
她说:“辐射是什么?”
我突然有些纠结要不要进去看,车窗外的飞行昆虫很诡异,它们个头大翅膀震动有声,嗡嗡的围着人类转,寻找一丝可趁之机闻一闻人肉的香味。这里的巨型飞蚁都长着大大的翅膀,喜欢冲向人攻击人,好像我们的到来打破了它的午睡。

我们决定速战速决。

上星站已经拆的面目全非,当年,国家为了防止辐射物的泄露和扩散,许多东西都深深的掩埋在地里了。上星站只有一个吊车和一条废弃的铁轨,原子弹造好后运送到这里,吊起到零次列车上,运往新疆罗布泊爆破。

神秘的枯井,也许里边有秘密通道

上星站是此行的最后一个地方,下午驱车赶往西宁,再坐大巴来到兰州。回到北京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旅行顺利结束,虽然经历了坏天气错过了许多风景,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还会再见的青海湖青海湖-祁连-格尔木-可可西里……  一切都在计划中。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05 15:55

引用 洋葱王子面 发表于 2016-09-05 15:55:58 的回复:

回复洋葱王子面:可以啊

2016-09-05 16:0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5 17:25

引用 北极下雪88 发表于 2016-09-05 17:25:36 的回复:

回复北极下雪88:是,我都忘的差不多了。不过蚂蜂窝可以在手机上写,以后边玩边写好啦,印象会比较深刻,感受也深刻。要不然,就成流水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