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爱上旅行 无锡-海螺沟-稻城亚丁-云南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大环线自驾游

与乐 (无锡) LV.15
2016-09-03 17:27 2804/9
  • 出发时间/2015-09-18

前记

爱上旅行,缘于2012年的西藏之行。初见雪山,初见冰川,初见圣湖,初见草原。。。。。。从此,对于祖国西部,有了不解之缘。就此爱上了自由自在的旅行,爱上了走走停停的感觉。
        由于此行自驾,路途艰险,所以攻略做了N多次,原本准备走川西线(成都-海螺沟-新都桥-亚丁-丹巴-党岭-四姑娘山),后来在游历亚丁后临时起意,走了川滇环线。参加人员,原本两车7-8人的,又因为种种原因,出行的还是我们四个铁杆队员。时间也是因为各种原因一改再改,最后定于9月19日的中午。
        对于有意向去亚丁泸沽湖的朋友,建议一定不要在雨季去,风景会大打折扣,而且道路也更为艰险。雨季一般在7、8月份,今年一直延续到了9月中旬。
        本游记主要是给自驾游爱好者提供一些关于行程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先上图

见过这样的水吗?泸沽湖的水,就是这样美的不真实,蓝色丝缎般的柔滑。。。。

无锡-武汉黄陂-四川南充-磨西古镇

D1:无锡-武汉黄陂   690公里 7小时
D2:黄陂-南充高坪   950公里 12小时(高速车不多,但限速,开不快。跟着导航夜宿南充,其实绕路了,当天宿广安或者遂宁更为合适)
D3:南充-磨西古镇   620公里  8小时(南充-遂宁-雅安-石棉,经遂洪高速、洪雅高速,S211)
        9月19日中午出发,历时两天半的时间,行程约2300公里,在9月21日傍晚到达海螺沟口。入住海螺沟口的贡卡布乡村酒店。基本按照导航行进,但导航并非是最好最便捷的路线。给无锡驴友一些个人的经验,无锡武汉完全是导航路线,经(常合高速)到合肥,再走(沪蓉高速)经武汉后,导航建议走沪渝高速,但此线限速80的路段较多,部分隧道甚至限速60,我们就因为限速60的隧道被拍到超速50%。我们回程走的全程沪蓉高速,感觉要好走一些。也没有绕远。另外,各地的高速收费不一样的,沪渝高速湖北段每公里0.831元,贵!当然还有更贵的,云南香格里拉丽江走了23公里的大丽高,收费一元每公里。幸好回来是国庆免单,倒也省了不少。
        因为导航设定的是避免拥堵,所以南充海螺沟,走了遂洪高速,而没有走成都绕城。遂洪高速基本没车,非常快捷,值得推荐。建议从湖北方向过来去川西自驾的朋友,可以走沪蓉高速,经广安遂宁,走遂洪高速经雅安到石棉下高速,走S211。(国道318雅安康定段的二郎山隧道常有限行,一般都是走石棉经泸定康定的)。
        石棉到海螺沟只有80多公里,全为土路,耗时2.5小时。

新车哦,出发

S211,大渡河

入住海螺沟口的贡布卡乡村酒店,标间200元,含双早。条件还行。

9月22日 海螺沟-雅家埂-新都桥

走马观花游海螺沟,下午雅家埂-康定-新都桥。行程153公里,新都桥海拔3400,有高反,头痛、心悸,不过还好,扛得住。
海螺沟,门票+观光车票+索道票,价格不菲,但感觉风景也就如此。就当到此一游吧。这里更适合冬季来泡温泉。
相比而言,从海螺沟经雅家埂到康定一路风光美到爆。从磨西到燕子沟后,往红石公园方向,建议花点门票钱,走红石公园里面走,我们走红石公园外面的路很不好走,还有铲车在修路。

海螺沟原始森林

多云的天气,霉变的冰川(开个玩笑,勿喷)

沿途风光个人感觉比海螺沟美。

远看红石公园。
海螺沟康定的这条路是无名村道,除了一小段在红石公园外的路不好走外,其他的路况很好。所以建议走红石公园里面穿过更好。

过了红石公园段,云雾逐渐散开,蓝天白云就这么铺展在眼前。

9月23日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新都桥亚丁日瓦镇,只有一条路,430公里,耗时9-10小时。高尔寺山那段路是土路,不太好走,那里正在修隧道,估计不久就要通了,一路风景也是挺震撼的。当晚入住绿野亚丁酒店,标间340元,不含早。棒棒哒!日瓦镇海拔2950,没有高反,人爽爽的。

9月24日 亚丁一日游

终于看到你,还好没放弃;让我在最美的时节遇见你。。。。。。
这一路,我们翻山越岭,风尘仆仆。经历高反的头痛欲裂,经历晕车的恶心纳差,经历道路的各种颠簸。。。
你来或者不来,美景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愿意或者不愿意,时光就是这样,不停不侯。

游历亚丁景区时,我们先从冲古寺到珍珠海,当时天气不错,美丽的仙乃日似乎对着珍珠海梳妆打扮呢,又像似张开双臂要拥抱我们。
再去洛绒牛场时,云层就厚起来了,还不时的飘起星星点点的雨,把神山遮住了。
        牛奶海、五色海是我们不可触及的梦,只能网上看图片了

当晚仍旧住绿野,商量着第二天的行程,最终决定,从四川香格里拉转道云南香格里拉

9月25日 亚丁-稻城-乡城-得荣-香格里拉中甸

当时导航的道路,后来看来还是错了,500多公里的路,走了13小时,而且得荣段全程修路中,前面卡车开着,漫天尘土,根本看不见路。一边悬崖峭壁,一边万丈深渊真是吓死宝宝了。尤其是09县道,041县道超级难走,而且041县道过河转214国道的桥不能通行,沿着金沙江,在县道上走了很久才转道214国道。这个时间,这里7:30才天黑,但我们一直到9点多才到香格里拉中甸,
        再次确认,临时起意的,没有经过好好规划的路线,确实不行。建议走稻城-乡城-217省道-291县道,不仅近许多,路还好走一些。

乡城段马熊沟的路虽险,但道路非常平整,得荣的路又险又巅,而且很长,比川藏的通麦天险还要难走。

到达香格里拉已是晚上9点多了,天色漆黑,提醒各位车友,千万别开夜路。我们在214国道就因为天黑遭遇惊魂一刻。在一个弯道之后,突然发现道路当中有三头牦牛。幸亏路上没车,急打方向,差点就撞上了。
由于太晚,我们一出214国道,就找了一家酒店入住。都不记得名字了,反正比较脏,第二天一早我们就选择了独克宗古镇旁的汉庭入住了。经济连锁酒店干净多了。

9月26日 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日游

由于昨晚住的不好,一早起来,立马退房,然后到独克宗古镇旁的汉庭酒店开好房,早餐在一家浙江人开的小吃店解决。然后出发到普达措公园。
到达普达措公园时下起了大雨,门口有羽绒服出租,但这个季节根本用不着的。观光车一路风景也是亮瞎了眼。
        傍晚时分,独克宗古城逛逛

在普达措有村民兜售新鲜的野蘑菇,花了100多元买了许多,到浙江人的早餐店加工。,然后就独克宗古城闲逛。古城灾后后重建中,商铺的物品比丽江大研古城便宜很多。
        蘑菇肉汤,各种清炒蘑菇,那个鲜

9月27日 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一路景色不错,云南的梯田也是美的醉人

小姑娘特别可爱,我们下车给了她一些零食。别人找她拍照,立马要钱。

下午时分到达丽江,宿大研古城水车附近的格林豪泰,由于是错峰,价位很合适
安顿好后,立马进入大研古城闲逛。夜间泡吧,旧至微醺而归。

时值中秋,月圆星稀。

9月28 丽江闲逛,束河古城下午茶

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在一起,即便没有风景,心情也是美丽的,累也是快乐的。。。

9月29 丽江-泸沽湖

路很难走,又一次跟着导航走错,300公里不到的路程,走了6个小时。但是值了……

这水蓝的不真实,但就是实实在在的,图片来自手机未加滤镜。

9月30日 泸沽湖-盐源

9月30:泸沽湖-盐源
10月1日:盐源-经西昌上高速-资阳。10月1日上高速踏上归途,一路加油站堵成停车场。限加油100元,我去,排了半天的队,加了100块油。。。
10月2日:资阳-湖北当阳
10月3日:回到无锡,高速上路况不断,眼睁睁看着前方100米处一辆车突然擦了一下中央隔离带然后就空中翻转,然后就四轮朝天躺在应急车道上了(一瞬间的事,我们都来不及减速)。幸亏是应急车道,要不然后面的车会一辆接着一辆撞上去的。到了常州,应急车道上事故车辆排了几公里,堵车严重,终于挪到可以下高速的口,赶紧下了再说,腿抖的不行,太吓人了,你不撞人,人家会来撞你的。

后记

本次旅行,路途遥远。我们一车4人,自驾车型本田CRV,历时14.5天,全程6800公里。游历了海螺沟新都桥亚丁香格里拉普达措、独克宗古城、虎跳峡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城、泸沽湖
        此生必去的景点稻城亚丁,普达措,泸沽湖丽江以前去过两次了,不过还是觉得蛮有情调的。海螺沟虎跳峡之类的有点弱……
        游记写了一半因为各种原因停了下来,所以后面半段是凭记忆写的,可能会有点出入。顺便说一句,本人摄影水平有限,且照片多为手机拍的,勿喷

山美水美人更美呢!美不胜收

2016-09-03 19:14

人老了

2016-09-03 19:19

引用 与乐 发表于 2016-09-03 19:19:06 的回复:

回复与乐:多添了些优雅而已,尚未迟暮

2016-09-03 22:1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15:0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17:25

引用 ruth笑笑 发表于 2016-09-05 15:05:0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ruth笑笑:长假人会多的,我们是错峰旅行,省了好多银子。比如我们在亚丁住的绿叶300多,到国庆涨到上千元的,还有丽江住的格林豪泰也是。

2016-09-07 23:38

引用 姚记胡辣汤 发表于 2016-09-05 17:25:3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姚记胡辣汤:可以

2016-09-07 23:39

引用 与乐 的图片:

😏😏👍

2017-03-11 20:19

引用 爱熙 发表于 2017-03-11 20:19: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