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不散,微笑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8-25

DAY 1 (AUG 25 )Start Off 遇见未知

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独自出国旅行,相比起结伴,独自稍显落寞,但又是内心的一次自我反省。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斯里兰卡作为出国第一站,有预算的原因,加上我又很想去印度,以及不喜欢日韩新马泰之类烂大街的出游地,便选择了斯里兰卡这片淳朴的土地。
        拉着行李箱,临走前又塞了一件外套,换乘两辆公交车,到了机场附近的宾馆。订了4点的闹钟,酒店的师傅把我载去机场。

当时柜台没有上班,我居然用身份证去打印登机牌,简直蠢到家了,后来我才想起来我是用护照订的机票。等柜台上班我才托运了行李,并且给了我两张机票,安检人很少,早早到达登机口,等待登机。

约9点抵达浦东国际机场,给领队打过电话后,在登机门那里等她和其他的团友,在下飞机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广告横幅

与领队回合之后,同团的一个阿姨问我,小姑娘自己出来玩啊,我就知道会有人这么问我,是的啊~同团的除了我以外,还有带女儿的阿姨,上海上班族姐姐,古稀老人的一家五口,三口之家还有蜜月情侣。
       过了安检和海关之后,就是免税店的血拼啦,教训是要学好跟化妆品有关的英语,不然你连他们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给老妈预定好了眼霜之后直奔登机口,上了飞机实在太累就睡着了,飞机餐是咖喱牛肉饭,一如既往的好吃天知道我回来的时候多么讨厌咖喱哈哈。

大约飞行7个小时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抓紧打开移动wifi和父母联系,当地时间才6点多,海关工作人员扫了两次护照都没过,惊出了一身冷汗,第一次见黑棕色的白色人种,不免心里有点小小的害怕。出了海关就是免税店,免税店大部分都是电器。据说是因为这个国家普遍比较穷,电器的进口关税比较高,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富人才能经常出国,所以这里的电器都会相对便宜。
       再往前走就是换汇的地点,我居然都没听懂他说passport,看来第一次领略到这咖喱洋葱味的英语,我简直是崩溃的,最后还是他用更加蹩脚的中文跟我说护照,我才明白。简直羞耻,不知道我这六级到底咋过的。

出了机场见到了接我们的导游司机,导游是个光头老人,他向我们微笑打招呼,接我们去了酒店。整个人都晕乎乎的,可能2个半小时的时差对于我这种出国菜鸟都有影响吧。
       酒店环境还不错,是海滨酒店。从机场出来的那条国道还是中国人之前修的,顿时感受到祖国人民的亲切。阻门器这种东西根本没用上,因为门缝太小,大一点的门缝也都是堵上的,╮(╯▽╰)╭其实这里的治安还真的蛮好的.

DAY 2(AUG 26) Beginning 锡兰初体验

宾馆的床超级软,起床简直腰疼,下楼去吃了自助早餐,以及看了海滨景色。

在锡兰,听说红茶和百香果更配哦~

这里随处可见乌鸦,海滩上还有搭讪买纪念品的人。

上车后,司机跟大家say morning ,并送了女士们一朵当地的鸡蛋花,在国内这么冷漠的环境生活了这么久,很少有人早晨会对你打招呼握手微笑了,大家都报以友善的微笑,锡兰人民真好。

出发去丹布拉的途中,路过路边的水果摊,尝到了当地的黄金椰子,虽然我不太爱喝椰汁,不过真的物美价廉,50卢比一只。

当地配红茶的点心,椰子糕~

在米内日亚国家森林公园,看到了野生的亚洲象,开着敞篷吉普车一路颠簸进了公园,也是简陋,连大门都没有,说实话。有种肯尼亚的既视感,许多干枯的树木横亘在草原上,大象悠闲地在边上走来走去,时不时与旁边的白鹭挑逗玩耍。车没有离得太近,因为怕影响到大象正常的活动。风,加上太阳,车的颠簸,和我手里的相机,我恨不得长出四只手来,不然不能兼顾啊。

入住酒店,丛林酒店~终于发挥出相机的优势,能拍夜景哈哈
       夜晚的游泳池里有一些当地人在嬉闹,吃晚餐的时候隐隐听到远处有陶笛的声音,没错就是那种能引出眼镜蛇的陶笛,在安静的夜晚,幽幽丛林之间呜呜地响着,时不时会有一些鸽子和乌鸦飞到房顶上来发出哆哆的啄食声。在酒店里绕了一圈,充满了热带岛国的安静与惬意,慢生活,是在中国远远体会不到的。回房间的路上,被一个当地的小男孩 say hi ,我胆怯地没敢回答,真恨不得抽自己,我也最恨热脸贴上冷屁股

自助晚餐~热情地酒店服务生指着鸡肉说好吃,给了我一大块,我慌忙地说a little is OK.来这吃的最多的就是木瓜哈哈不为别的就是好吃!

DAY 3(AUG 27)Be Open 融入

好心的同行姐姐在帮我拍照正好被一个叔叔捕捉下来了

狮子岩是摩利耶王国的卡西雅伯修建,卡西雅伯是老国王的二皇子,为了登上皇位,他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逃窜到这里,发现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就在此修建了自己的宫殿,建立起坚实的堡垒,为了抵御自己的哥哥的复仇。但是最后哥哥包围了这里,在哥哥的言语激将下,他走下了自己一手打造的狮子岩宫殿,随后狮子岩宫殿被掠夺一空,剩余带不走的被一把大火烧尽。

在狮子岩,除了随处可见的巨大岩石,还残余的原来士兵站岗的位置,护城河,水池,壁画,和高耸陡峭的楼梯。

狮子岩的岩石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这个石缝也是天然形成的~

路上遇到的水果摊,买了山竹,大概是3个100卢比。对了,这里有一种灰色的果子,叫做wood apple,第一天喝过它棕色的果汁,简直是黑暗果汁。

路途中遇到的印度教寺庙,听说这个寺庙上有上亿个神。
     在这里普及一下斯里兰卡的人种组成。斯里兰卡有74%的僧伽罗人,信仰小乘佛教,18%的泰米尔人,信仰印度教,也就是之前猛虎组织的组成,7%的摩尔人,大多是穆斯林。剩下的就是一些荷兰人和葡萄牙人的后裔。

其实是不太愿意来看康提舞表演的,出来天色要黑了,天空大片的乌鸦飞过。

第三晚的酒店,浓厚的殖民风格。

当时吃晚餐的时候收到了有些不太开心的消息,就一个人拿着一杯红茶在餐厅坐了好久,餐厅有一些驻唱的歌手在唱歌,唱的我想哭,一边又觉得自己这样子出来不务正业是不是不太对,一边又想逃离自己的生活。在酒店转了一圈之后,就回了房间睡觉。
       BTW:早餐的松饼蜂蜜很好很好吃哈哈

DAY 4 (AUG 28)信仰

一早进入佛牙寺,由于是佛教圣地,我也不知道该不该拍照,所以这里的照片很少。在门口花费100卢比买了莲花。斯里兰卡的国花是蓝莲花,不过说是蓝莲花其实是紫色的。赤脚进入之后,不少本地人去进行参拜的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外来客,虽然我并不懂关于小乘佛教,小乘与大乘佛教的区别大概就是,小乘佛教更加注重自身的修养。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国家的人都这么善良的一个原因吧。在路过藏经阁时,里面充满了与国内寺庙所不同的体验。在国内,善捐箱里面都是一块一毛的硬币,虽然这里也有这样的箱子,但是当地人来参拜的时候投币时完全没有应付之感,他们在路过那些佛像的时候都会虔诚的下拜。
     在陈列各国对于佛牙寺的捐赠佛像的一个展厅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由各佛教国家的捐赠的佛像和佛祖的故事。
      佛祖曾经是印度的贵族子弟,平时只知吃喝玩乐,在一次跟父亲体察民情之后,他开始普度众生,他死后得到了舍利子,后来印度动荡,印度公主把它藏在头发里偷带到斯里兰卡,当时没有一座寺庙能安放,最后选定了佛牙寺。后来英国殖民者侵占这里把人民的圣物舍利子带了回去,然而带回去西方没有人知道它的宝贵之处,于是又还了回来,在佛牙寺存放至今。
       这是听导游讲到的,如有不实,还需改正。
       在这个展厅里,不少当地人坐在地上,虔诚地膜拜,我不禁眼睛有些湿润。有一个宗教信仰是多么神圣的事业,这里的佛教信徒,也就是这个国家的所有僧伽罗人,在路过或者是开车经过佛教寺庙建筑时,都会停下来祈祷。国家虽穷,但是他们的宗教建筑是最富丽堂皇的。
       其中有一木质建筑,许多人坐在下面吃传统的手抓饭,这里曾是最后的英国总督和斯里兰卡第一任总理签订独立宣言的地方,所以这里也被认为是斯里兰卡的独立象征。

好心的叔叔为没有人给拍照的我抓拍。

这里一只小狗躺在阴凉处睡觉,不受来往人群的干扰。

从佛牙寺出来还早接着就是去看宝石和茶厂。宝石我也买不起,没什么太大的兴趣就不一一赘述了。

进入茶厂,红茶是经过烘干研磨过筛发酵才出成品的,由于英国人的殖民,这里还沿用着英国人当时的制茶机器。

看到一句有趣的话:没有什么事是茶解决不了的。

一路南下去往南部海滨,晚上在酒店游泳。

晚上隐隐听到海边有音乐声,还都是最流行的欧美音乐。

晚餐,没什么好吃的,那个咖喱虾很好吃~

DAY5 (AUG 29) 加勒加勒加勒

和笑起来很阳光的船长大叔~

tutu车,类似我们的出租车,很便宜~

加勒或许是整个行程中我最爱的地方了吧。小镇上有自己的法院,银行等等,希望不要那么商业化。

这里的公交车是分红白两种,红色是正规政府支配的,白色是私人的,虽然他们的公交车都不关门。
BTW:这里人最爱开的车是日本丰田,一是因为省油节能环保二是因为他们进驻斯里兰卡的市场早。
            这里人最爱的手机是三星和华为,不过大多数平民用的还是诺基亚。所以在大城科伦坡和机场,都是华为P9的广告,哈哈,自然寡姐的出现次数很多啦。

斯里兰卡有名的高跷海钓,在04年海啸之前还是能钓上大量的鱼,但是现在很少,只能作为一种表演性的职业。

封面大图就是这里拍的,搞摄影的老爸说,这是唯一一张能出来的图

DAY 6(AUG 30) 告别前的想念

去到蒙特拉维尼亚酒店,酒店名字以一位英国总督爱妻的名字命名,浪漫~

从这里高高的露台可以环视整个科伦坡港。

去乘坐海边小火车简陋的火车站

到达科伦坡,并没有拍到自己在门口风中飘扬的照片,因为人真的好多好热,

别人拍的。盗图

午餐后开始市区游览。

晚上5点左右抵达科伦坡机场,机场里的纪念品贵的吓人,索性作罢。

飞机上旁边坐了一个斯里兰卡小哥,能用大屏手机还能去中国,看来也是有钱人家。他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来斯里兰卡多久了,我说我很爱你们那的人, 下飞机前,他说nice to meet u。 me too

DAY 7(AUG 31) miss

下飞机,又去还了移动wifi,去提了免税店的货,赶吓人的地铁,心里的落差瞬间好大,再坐上高铁回了家。
斯里兰卡,我已经习惯遇人就微笑say hello,虽然与当地人交流不多,但那里的每个人都会诚挚地微笑,能说的中文不过是你好早上好我爱你,虽然那里的饭菜很难吃,但是我真的很想念那里的一事一物,那里人们的一颦一笑,国家不富,但是人民的内心富足。精神富足。它把我一个向来冷漠的人开始习惯于对每个不认识的人微笑,短短5天,我想,这就是这次旅行的意义。
 孤独却又温暖。
感谢你,锡兰。
hope to see u again

引用 轱辘阿喝 的图片:

2016-09-04 20:2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05 01:0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5 09:59

引用 fucanbin 发表于 2016-09-05 09:59:08 的回复:

回复fucanbin:😁谢谢观看! 有时间就出发吧!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9:25

引用 磨唧唧 发表于 2016-09-05 19:2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