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异闻录(苏州3天4夜游repo)

越调 (重庆) LV.5
2016-09-03 17:50 650/4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均费用/2000RMB

(正文冗长且琐碎,可跳到最后看比较有参考性的Tips,最美的七里山塘也在最后)

第一天 晚上:平江
第二天 白天-晚上:狮子林→苏州博物馆→苏州大学→观前街
第三天 白天-晚上:拙政园→寒山寺→留园→山塘街
第四天 白天-晚上:苏州平江文化中心→七里山塘

【从重庆出发】

2016年8月8日下午,我从重庆出发前往宁波

这是登机前闲得无聊时拍的一张照片,随身携带的包里面只装了一部佳能80D相机,可惜还不太会用,拍出来的照片不太好。

【在宁波做赴苏准备】

晚上抵达宁波后,和学妹汇合。现在想想我们也真是心里素质好,因为第二天就要出发去苏州了,可是我们还没有定住宿的地方,连高铁票都还没有定!我们先纠结了一下到底是坐大巴去苏州还是坐高铁,综合考虑后,买了下午五点左右的高铁票。

然后是定住处,从五星级酒店到小旅馆,我们翻遍网站都没有找到合适或者满意的,不是嫌太贵就是嫌太远太脏乱差。(后来到苏州后发现,由于我们是去的老城区,所以那些所谓的XX酒店真的跟路边招待所似的,即便是四五星级的酒店外表看起来也略普通)最终我们选定了一家位于平江路附近的民宿——三层楼的苏式小别墅。至少从照片和评价上看,条件舒适,位置绝佳,有留学生来旅行也是住的这家,加上房东是一对90年后艺术学夫妇,把房子布置得清幽古朴,给人的感觉很棒。还有一个重点是,价格比较合理,我们两人住了三天四夜,房租才1400元左右,平摊下来每人每天只付约170元。

这一过程写这么多就是想说,到苏州老城区挺不好定住处,建议大家住靠谱的民宿。

【意外的沿途风景,抵达苏州】

第二天下午,我们坐上了从宁波-南京南的高铁。由于地理不好的我,完全没意识到,这一条路线竟然会经过这么多耳熟能详的地方。余姚绍兴杭州上海、西山、苏州……其实每一站的风景都相似,但看到钱塘江涨潮和西山的红霞时我还是莫名地雀跃。

到达苏州火车站时已经夜幕降临。我们在出租车处排了半个小时左右的队,终于坐上了车。令人沮丧的是,载我们的这位司机非常不靠谱,首先是他的车有点问题,车门坏了很不容易才能关上;其次是他对苏州的路并不是很熟悉,老是说找不到目的地;再次他的态度非常恶劣,一直强调自己还没吃晚饭(我们也还没吃啊= =),想把我们随便扔在一个地方。在后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遇到的苏州人都挺热情友好,让我可以淡忘由这个司机造成的对苏州的第一印象。

【诗一样的住宿环境】

我们定的那家民宿位于临顿路的菉葭巷兰亭苑,离平江路就两分钟的路程,也就是说相当于处于市中心(然而那位司机竟然言辞凿凿理所当然地说找不到)。但是这条巷子里都是看似很低调的小别墅区和星级酒店,所以非常幽静,光线也不好。后来一个散步的老大爷看到我们在看门牌号找房子时,主动来闲聊,说这一片治安特别好,还给我们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聊天中,我们确定是面前这栋白墙灰瓦、铜环木门内的仿古建筑(站在门前屋檐下,真有几分“僧敲月下门”的意境),同时也等来了房东夫妇的朋友孙姐。由于房东夫妇当晚去参加活动了,所以特地请孙姐来安排我们入住。

孙姐先大致带我们参观了一下整栋别墅,院子里有茶几和椅子,还有养着乌龟的水缸,印象中似乎还有芭蕉和一些灌木。踏入客厅后,我们讶然于这满室的书法、字画、古琴、茶具……据孙姐介绍,原来男房东是开班授课的绘画老师,这些字画大多数都是他的作品,以前有房客还会在这里和他们夫妇俩喝茶弹琴。我脑中瞬间脑补了一幅“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画面。 二楼是我们的房间,上几步台阶后是浴室洗手间,旁边是书房。三楼是房东卧室,上几步台阶还有一间卧室,最后一层有榻榻米的阁楼,均各带浴室,互不影响。其实我最想说的是天台

在这个不大也不小的天台上,有一个双人藤编吊椅,晚上坐在这里可以观星。可惜由于位置关系,看不到月亮,好在有红云奇观,也算弥补了遗憾。每晚坐在这里荡啊荡,吹着习习凉风,看着满天星云密布,浪漫过小说!

总之,可以用两首曲子来形容我对这栋宅子的感觉:《青花瓷》+《望月之城》

【平江路初印象】

来到苏州的当晚,我们放下行李后,就迫不及待地去逛平江路了。从住处的菉葭巷直走一两分钟就到达了平江路,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如果不是游人太多,这里应该是苏州人散步乘凉的好地方。

街上最多的应该是卖吃的店,其次是丝绸等纪念品店,还有听评弹、昆曲的小场馆(以前的“仙剑客栈”现在已改建为了“清语堂”评弹曲会)。街边那条河,白天是可以乘小船游玩的。晚上,一片特色建筑在灯光的渲染下,显得很惊艳。不过最令我惊喜的还数看到了汉服同袍。也不知道具体有几人,他们没入在人群中徐徐前进,似乎是寻常聚会。(后来在很多园林我们都看到穿汉服的妹子,不由感叹苏州真是个好地方,各个层面)

【狮子林】

第二天早上11点左右,我们在平江路坐三轮车前往狮子林。(平江路上有很多三轮车,一定要注意师傅喊的价格,有些是会忽悠人的,我们花了10块钱)狮子林和拙政园离得很近,从平江路穿过两条街就可以到达那一片区。狮子林门票是40元,只能付现金,习惯用支付宝等付费的同学得有准备。

虽然临近中午,而且天气炎热,但园林里依旧人山人海,想要拍摄一处景致起码得在原地等上五六分钟,相当考验耐心和体力,所以我没有拍多少园林照片,而其中拍得成功的更是寥寥无几。我不能想象秋高气爽等旅游高峰期时段,这里该是怎样的摩肩擦踵。

狮子林里怪石嶙峋、假山遍布,比较胖的人和幽闭恐惧症就别指望钻进假山道路了。园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累了我们就爬上了一处建筑的二楼饮茶(才怪。喝茶略贵,我们就要了一瓶矿泉水,老板好心让我们坐在椅子上休息。话说,这里的景区矿泉水都卖得很便宜,完全不抬价)

【苏州博物馆】

博物馆离狮子林很近,由于建筑很宏伟,白色建筑群也很醒目,所以相当好找。进门需要排队,不过通行速度比较快。但是,跟外表的壮观美丽比起来,苏州博物馆内部实在没有太大意思,展品和陈列方式较为普通或单一,我们比较失望。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很多的,各种传统手工艺也数不胜数,把这些好好展现出来应该很有意义和意思。

【苏州大学】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打车到了位于十梓街的苏州大学本部西门(离平江路也不算远)。因为事先不知道苏州大学规定非校内人员不得入内,于是我们在门口拍照时,被保安大叔认出来不是本校生,于是不让我们进去。遗憾!

【观前街,得月楼的苏帮菜】

傍晚6点,我们打车来到观前街。这里是商圈步行街,但是没有高楼大厦,正中心有一座玄妙观,所以观前街的“观”字其实应该读作四声。

因为步行街的商店所有城市都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几乎没怎么逛,就直奔吃饭的地方。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松鹤楼和得月楼是苏州最地道最出名的两家饭馆,我们想吃苏帮菜,所以打算在这两家中挑一家试试。观前街的松鹤楼和得月楼隔街对望,我见前者装潢较好,就打算选前者。但走到松鹤楼门口时,听到一对折返出来的母子对话说:“哎呀,搞错了,不是这家,是对面那家,听说那家要好吃些……”我楞了一下,想起网上评价好像也是这样,载我们来的司机也这么推荐,于是我和学妹也折返去了得月楼。

得月楼的装潢和氛围真的特别有七八十年代单位饭店的感觉,不过味道是真不错!我们点了苏帮菜中最有名的松鼠鳜鱼,其次是蟹粉豆腐、三丝莼菜汤。松鼠鳜鱼的酱料和口感有点像糖醋里脊,后来才发现,原来苏帮菜普遍都偏甜。蟹粉豆腐相当好吃,还有一点酸菜鱼的味道。三丝莼菜汤的味道也很鲜,我第一次吃莼菜,黏黏滑滑的口感略为诡异。

饭足酒饱,真是一本满足,然而美好的感觉还没有完,我们走出来时,天色已晚,天边的云彩把蓝天衬托得好美,配上眼前灯红酒绿的步行街,那视觉太像美剧的场景,虽然这里并没有夸张的高楼大厦。

晚上回到住处,房东夫妇也在,我们便坐在客厅里聊天。男房东王老师给我们煮茶喝,女房东徐徐给我们说,阁楼入住了从安徽来的新房客。

【拙政园】

经过一夜的修整,第三天临近中午时,我们出发前往拙政园。这次我们是步行过去的,顶着炎炎烈日,走到售票处时已经感到有些疲惫。

众所周知,拙政园是所有园林中最出名的,门外那一条街上商铺林立、游客不绝。我们走进园林后,觉得全国很多地方的公园、园博园也许都在山寨这个园子,太多似曾相识的景观,所以反而有点兴致寥寥了。其实我有些后悔,我们应该请个导游的,园里的一花一木一建筑都有故事和寓意,相当有意思。比如某块地上的石子图案,用白色的花构成了一个铜钱的图案,寓意“有钱花”。可惜没有深入了解,只能像逛普通公园那样走马观花了。(拍照也别想了,人多到几乎没法拍)

差不多用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把拙政园大致走完了。出来后,我们沿着这条街逛了下苏州民俗博物馆等,对建筑有兴趣的同学应该很喜欢,对普通人来说观赏性不大。

【寒山寺】

此后,我们打车直奔寒山寺。寒山寺在老城区的边缘,有点远,所以我们想早点去。很多人对“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意境都非常喜欢,但真到了梦中之地,似乎又不是那么一回事了。整座寺庙其实更像一座公园,虽然香火较为鼎盛,敲钟不断,但宗教氛围并不浓。可以登上五层高的普明宝塔望远(实际只能登上两三层),旁边有写着饶塔方法的告示牌。

老实说,没有必要特意来逛寒山寺,一是因为地小,二是没有太多特色,如果先去了留园,可以顺便溜达过来看看。

另外,寒山寺有好几个入口,都可以买票进出,要自己先看看地图,了解一下几个入口附近的景区,然后再告诉司机,我们就是无意中被载到了后门,然后从大门出去的。

【留园】

真实的情况是,我们本着主要来看寒山寺顺道逛留园的心情,结果被留园给惊艳到了。从寒山寺打车到留园几分钟就能到,时至下午四五点左右,这个点的采光也很合适拍照,本就雅致小巧的留园在落日光影中显得更加有意境。

游人依旧不少,不过比拙政园等逛起来惬意太多。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又看到了很多组团来“盖章”的戴小红帽的小学生。原来苏州的小学布置了一项暑假作业,让孩子拿着一个类似护照一样的本子去苏州各个有名的景点、文化场所获得一个官方盖章,真是有意义的社会体验活动。在留园“又一村”,我拍下了两个小女孩讨论作业的有爱一幕。

【一游山塘街】

这一天的行程很满,本来已经很累了,但晚上还是被学妹拉到了七里山塘街去玩。山塘街跟平江路一样,是一条文化特色街,吃的买的太多,高档的亲民的均有,似乎比平江路的内容更丰富多彩,而且夜景太美,就像穿越回了古代的灯会。由于太喜欢这里,我们决定今天早早回去休息,明天傍晚时来逛街吃饭,等天黑后坐船游河。

走之前,我们还在路口的“猫の天空之城”给朋友寄了明信片。

【平江文化中心,浮生得闲听一曲苏州评弹】

第四日,我们在平江路随便吃了一顿午饭,然后前往附近中张家巷的苏州评弹博物馆。刚到达门口时,我们还有些兴奋,因为这座博物馆是一栋古色古香的大宅子,里面也跟传统的戏楼一样,只是没有艺人也没有观众,只有一些来盖章的小学生。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听评弹的地方已经改在了文化中心,我们难免生出一丝遗憾,因为印象中,在所谓的文化中心听曲似乎少了一份感觉。

所幸苏州平江文化中心也在附近(大儒巷),我们1点左右到达,刚好赶上了今天的第一场评弹。跟我们之前的想象不同,这里也是一栋大宅子,前院是老式的图书馆,穿堂入户后,方来到后院的戏场。轻轻推开雕花木门后,坐在最后卖票的老奶奶向我们示意几种票价。中间位置属于状元票,忘记具体是多少钱了,差不多就50左右吧,我们买了十几二十元的普通票,然后领了一壶茶,就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来。

这一场评弹名叫《三元夺妻》,一男一女两位艺人身穿长衫旗袍,时而弹唱,时而对谈,让我好生佩服,因为如果不具备弹、唱、说、演几种专业技能,根本完成不了一场评弹,艺人们实在太厉害了。我本来听不懂苏州话,但旁边的宁波学妹能听懂七八分,就给我解释了一会儿,加上苏州话的语调听着温婉悦耳,近两个小时的一场评弹听下来真是享受。(遗憾的是,后来我们没有找到机会听昆曲)

【二游七里山塘,美到流泪的“十里秦淮”】

下午四点我们早早来到山塘街,把附近极具苏州民居特色的景致拍了一下,挨到了晚饭时间,就来到了山塘的松鹤楼。这家松鹤楼的装潢似乎没有观前街那家好,我们点了响油鳝丝、银鱼莼菜羹、葱油面、狮子头。味道其实还好,就是有点太甜了,吃几口就有些腻。

饭后,天色渐渐变暗,但天边仍有一抹晚霞。此时的山塘街张灯结彩,人来人往,就像古时候的花灯庙会。(我多想在这里遇见白衣执扇的花公子啊XD)

我们赶到街上的渡口时,果然坐船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晚上9点左右就要停船,所以我们赶紧买票排队。票价55元(如果游到虎丘要120),较为合理,排队也比想象中轻松,因为一艘游船可以装下30多人,十分钟左右就会回来一班船。

游船经过沿岸的民居和一些景点,船上有广播解说,偶尔会播放苏州评弹。很难描述我游河时的感受,一边看着夜色中的江南水乡,一边听着岸边昆曲馆传来的小调,也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也不过如此吧。这绝美的景色,我以为只存在于某部古言小说里,或者武侠电影里,没想到有一日能身临其境。

在船上的位置很难拍到好的照片,所以下船后,我们来到人最多的拱桥上。这里是最佳的拍摄地点,前后两头都可以拍出很美的构图和灯影效果。完成拍照任务后,我们来到沿岸的酒吧一条街,选了一家位置不错的酒吧,要了两杯苏打水之类的东西,然后就静静地听驻唱妹子唱情歌了……

Tips:

1.有机会最好住靠谱的民宿。
2.在老城区内,各个景点都离得很近,直接软件打车很快、超级便宜。
3.苏州公共厕所比较多,环境比较干净,方便游人胡吃海喝。
4.苏帮菜偏甜,个人觉得得月楼的味道比松鹤楼的好。
5.苏州大学外人不得入内,一定要装作自己是学生的样子镇定地从保安身边走过。
6.晚上一定要去山塘街,最好能坐船游河,最美的景色就在这里了。
7.去逛园林前,要保存体力,备上驱蚊水,做好能请导游。
8.如果对寒山寺没有执念,完全没有必要去。
9.留园是几大园林中比较文艺小清新的。
10.即便不懂苏州话,也不妨去听一场昆曲和苏州评弹。
11.苏州高铁进站是需要领票的,注意提前时间达到。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8: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5 19:25

请教下民宿的名字叫什么呀,谢谢

2016-09-09 17:59

引用 angelajing 发表于 2016-09-09 17:5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