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自驾大西北--青海湖大环线9.5日

2016-09-03 17:51 725/4
  • 出发时间/2015-07-24
  • 人物/亲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莫过于在旅途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用镜头去纪录成长,用心灵去感悟美好--那些我们少年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和物。于是,大西北,我们来了。

关于时间

年假5天+两个周末4天+请假半天=9.5天。

关于人物

9个孩子12名家长,5台车。

关于行程

D1:成都--陇南
D2:陇南--天水--兰州
D3:兰州--张掖--酒泉
D4:酒泉--嘉峪关--敦煌
D5:敦煌一日游(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6:敦煌--玉门关--魔鬼城--德令哈
D7: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D8:青海湖--西宁--兰州
D9:兰州--若尔盖
D10:若尔盖--成都

我的自驾游记:
田园牧歌,丝路风情--沉醉在天山的风花雪月  http://www.mafengwo.cn/i/5617070.html
猴年春节.泸沽湖畔.冬日暖阳  http://www.mafengwo.cn/i/5654345.html

成都--陇南

13:30,准时从小区出发,经成绵广高速、兰海高速到陇南。两条高速之间的转换地点在广元前的罗家沟互通立交,一不小心就开过了,只得到了广元站调头回来。

陇南--天水(麦积山)--兰州

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保存得较好。石窟依山而建,气势恢宏,造形生动,可谓民族瑰宝,非常值得一游。
       需要注意的是,景区停车场有许多当村民会主动搭讪,说由他带路门票会便宜多少云云。实际情况是,确实会便宜一点(好像是每人少了20元,记不清了),但要从另外的地方绕行,开车时间大概在半小时左右,比从停车场上去要多花至少20分钟,须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

从当地一个村子绕行过去,能远观全景,但不推荐。

兰州--张掖(地质公园)--酒泉

我们去程和返程都住的市中心同一家快捷酒店,因此, 关于兰州的印象,就是一碗牛肉面......不过,西北的面都是手工现拉的,要拉得很细且匀确实考手艺,这个要赞

出兰州,沿连霍高速向西北行驶,一路感受到大西北的苍凉。

贵州赤水也是丹霞地貌,却只是赤红,没能如张掖这般绚烂多彩;但赤水号称“千瀑之地”,其山水之景乃是一绝,加之有“四渡赤水”的红色基因,从这一点来说,张掖又不及赤水了。

五花肉

睡美人

酒泉--嘉峪关--敦煌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我的理解,其“雄”有三:一是北望祁连,扼守要冲;二是明代万里长城西起于此,可谓“龙头”;三是其关城建筑确实雄浑坚固,确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称赞:“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险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便是最好的注脚。

赵朴初的字。

旌旗招展, 北望祁连。依稀能想见当年的金戈铁马、沙场醉卧、征战不回......

内城,有马道有梯步,便于人员和物资的上下。

拉洋片,孩儿们乐在其中

游击将军府内场景模拟。游击将军府在嘉峪关景区里面,不另收费用。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处于沙漠之中,开放时间较早,因天气炎热,适宜早上和上午浏览。
       暑期是西北旅游旺季,要参观莫高窟得提前网上订票,否则,只能到数字中心去碰碰运气,看是否能买到应急票(参观四个窟)。数字中心到莫高窟之间有交通车摆渡,私家车是不能开到莫高窟的。
       为保护国宝文物,莫高窟内严禁照相,讲解员用的也是冷光笔,为的是不让灯光对壁画产生破坏。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在朋友圈炫耀,不顾再三劝阻偷偷拍照录相,对此,我只有默默送他(她)三个字。

敦煌--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德令哈

敦煌出发一路向南,过阿克塞后直到大柴旦之前基本在戈壁中行驶。一路上没有电子眼的袭扰,笔直的道路延伸到天的尽头,驾车犹如策马奔腾,开到一百七八的速度是分分钟的事,这也是目前我开过最快最爽的一段路。

虽然只是一个土堆,但却是给孩儿们现场教学中国历史的好地方。

纵是王侯将相,在时间面前,也终将是一抔黄土。

西海舰队,非常形象。

沿国道215南行,翻过当金山的青山垭口,再往下便是G30高速--可以“飞”的高速。与内地高速不同的是,这条高速对向车道之间相隔不远就会有通道相连,也就是说在高速上调头非常方便!(连霍高速在新疆有一段也是如此。)
       过大柴旦后沿S20高速到德令哈市。

可以飞......

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当时去的时候,拍出的茶卡盐湖效果挺好--不论是广角还是近景。但从今年很多朋友拍的片片看,是不是湖水水位下降了?

盐湖到青海湖途经橡皮山,属于高山草原,蓝天白云,绿草茵茵,风景如画。

这个坡下去就到黑马河了。

青海湖--西宁--兰州

青海湖的日出是迄今为止我见过最漂亮的!前提是必须得住在黑马河的湖边上。我们是提前订的蒙古包,星空为伴,枕浪而眠,次晨拆开门帘就给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西宁城郊一个不知名的景点,停车休息时咔嚓了几张。

兰州--合作--若尔盖

这段路一半是高速(兰郎),一半是国道(213);高速一段过了临夏后有很多穆斯林建筑,展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再往南行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一直到四川若尔盖
       时值盛夏,川北草原确实是避暑的好地方。

若尔盖--茂县--成都

运气很好,国道213茂县段前几天有一处塌方,我们到时已经正常放行,下午平安返回成都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04 21:25

引用 bjantoine 发表于 2016-09-04 21:25:18 的回复:

回复bjantoine:,确实懒了一点。

2016-09-04 23:46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9-05 09:59

补的游记,只凭印象记的个大概,尽量抽时间完善。谢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