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3年,我们漫步在波斯】

• 出发时间/2014-09-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序言】

伊朗,一个以前想也没想过的地方,一个想到了以后也不敢说走就走的地方,一个被CCTV描述的战火纷飞,恐怖组织横行的地方,一个让人闻之望而却步的战争核心国。 面对这样一个饱受质疑的国度,除了要说服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更要做足功课,当然这次攻略是做的最足也是最不足的一次。 所以忐忑地等到出发之际,带着一本LONELY PLANET,带着厚厚的行程攻略,带着周围人无法理解的眼神,出发了。 为什么选择去这样一个地方,因为我知道,伊朗其实很安全,它有个美丽的背景---《一千零一夜》,而且它还有个美丽的名字-----波斯!

前方高能:去伊朗前要事先要准备好以下事项

🐾大致行程,路线(除非太有时间准备在伊朗呆上个把月,否则还是规划一下大致路线比较好,请年假出去玩时间就是金钱啊~)

💵货币(伊朗不收人民币,外币只收美金或欧元,所以提前做好预算在国内换好足够的美金比较放心)

🏫住宿(前两年很多攻略说伊朗住宿不需预定,直接walk in就可以,但这次不知道是不是国庆的关系,我们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发邮件想预订一下,事实证明预定一下还是有必要的,尤其像伊斯法罕客房很少,房间都很紧俏,提前一个月问了好几家都满了,今非昔比了。而且毕竟订好比较放心,何必到那里拖着箱子一家家找呢。把LP拿出来,对照着上面酒店一家家发邮件问,邮件没反应就打电话,反正这次定住宿是满波折的而且长途打掉不少钱,打到伊朗一分钟8块钱,有需要的可以淘宝买张电话卡,38块钱里面有100块,再加上电话信号不好,经常会断,外加有时会鸡同鸭讲,总之打电话订酒店我觉得是此行最烦的一步…)
关于我自己的住宿我会在正文里写一下咯。

👳服装(去伊朗女性必须要长裤长袖带头巾,头巾老是掉,带点黑色的小发夹很有必要,男性必须长裤,可以穿短袖。没办法,入乡随俗嘛),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防晒和补水,沙漠国家,白天太晒,皮肤严重缺水,回来要恢复好久的。

🎁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这次出去,带了些中国结,龙虎牌清凉油,路上可以选择性送送以表示中国人的友好)

🐾【路线】一路南下

最开始订的计划是「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设拉子亚兹德德黑兰」,因为出发前两个月正好看到伊朗也发生空难,不放心伊朗的国内飞机,所以决定全程大巴,但是后来算了一下时间太紧了,大巴上要浪费掉很多时间,最终感性战胜了理性,还是决定乘飞机,豁出去了,于是改成了下面这个路线:

上海德黑兰(马汉航空)
德黑兰卡尚(大巴)
卡尚伊斯法罕(包车)
伊斯法罕—亚兹得(大巴)
亚兹得—设拉子(大巴)
设拉子德黑兰伊朗航空)
德黑兰上海(马汉航空)

时间宽裕了很多,但是部分酒店没法改了,国内段机票也没买,决定到了伊朗再视情况而定,等于提前做了很久的安排,被我出发前打乱了(为了这个某人没少翻白眼给我看。。)

更多的人是选择了一路北上,也就是到了德黑兰再直飞设拉子,再从设拉子一路玩回到德黑兰,也是可以的,不过我更倾向于一路南下。

关于最重要的事儿:预算

总结了一下此行花费,大头毫无悬念的是大交通,其他消费都还好,不过已经没有前两年便宜了,之前网上有网友说门票都是5000里亚儿,相当于人民币1块钱,现在翻了30倍,全都是15万里亚儿,相当于人民币30块了…伊朗本国人民和外国人两个价格…不过想想比中国好,对自己人对国外都一样的。。。贵!
其他的购物餐饮门票等,整体看还是比较省的。

💵【货币】

伊朗的货币是里亚儿(rials),2014年十月时候的汇率相当于1人民币等于4300多里亚儿。
伊朗时候,只能用美金或者欧元换,人民币行不通,用美金换的话,一美金可以换30000到32000的里亚儿。

伊朗报价有两种货币方式,一种是里亚儿(rials),一种是图曼(tuman)
❤️1 tuman=10 rials

里亚儿都是多少多少万结尾的,在伊朗问价格的时候,主要就听前面的数字,再问清楚是rials还是tuman就可以了,打比方,对方说50,如果是里亚儿,就是50万里亚儿,如果是tuman,就加个0,就是500万里亚儿。
对方如果不会英文就拿个计算器交流,基本秒懂,还是不行的话,把皮夹子的钱给他看,他会指给你看,更加秒懂。

想估算一下这个人民币的价格的话,很简单,直接用里亚儿数字乘以2,比如50万里亚儿就是差不多100多人民币,这方法就是拿来估算算有个概念,不能要求精确。

还有一点相当关键,就是尽量让银行换较新版本的美金,不要老版本,因为老版本的美金汇率没有新版本合算,这一点之前没看到有相关攻略啊~虽然可能差也差不了太多…

伊朗换汇最合算的地方是德黑兰机场,但是只给你换一点点,50,100美金顶多了。
其次是德黑兰,接下来是伊斯法罕,亚兹得和设拉子没换,据说设拉子汇率相当一般。

其他tips

🕐伊朗实行冬令时和夏令时
冬令时:比北京时间晚 4小时30分(9月23日—3月20日)
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30分(3月21日—9月22日)

⛅️伊朗气候比较炎热,我去的时候正好国庆几天,基本上天天大太阳,白天很晒,防晒工作要做好,反正我回来是晒的比西藏那次还惨,基本上黑的没法见人,皮肤又粗又脏,最好带足防晒保湿补水的东西过去,润唇膏护手霜一样都不能少。。外套也要带一件,有些地方早晚温差较大。

📅伊朗采用自己的太阳历,所以2014年去伊朗旅游,签证上SHOW的是1393年,穿越了~~伊朗周四周五是周末,周六到周三是工作日。所以做攻略的时候还要顺便看看哪些景点可能在某天会不开门,尤其是清真寺博物馆可能会受限制。普通景点倒还好。

📜最好备几张护照复印件,因为大部门酒店和旅馆会将护照压下,带几张护照复印件较为方便。

📵不要乱拍照,特别是政府机关(政府大楼、警察局、供电局等等)、公共建筑(如火车站、机场等)、军人、警察、公职人员等。如果有意无意间拍了,很可能面临拘捕、扣留相机等麻烦。

伊朗电压为220V,频率为50HZ的双圆凹式插座。建议还带个拖线板吧,有的酒店插头不是很多。。(如图)

波斯文的数字和阿拉伯数字也不一样。有些地方没有阿拉伯数字显示,要么背出来,要么随身带着对照着看

(注:此图是网上找的,要是不小心转载了谁的提前说声谢谢了🙏)

出发前特地去做了指甲,大拇指画了伊朗国旗,后来的旅程当中,这个指甲一路赚了更多的回头率和伊朗美女的尖叫,有些女孩会要求给我的指甲拍照😬

交通信息

✈【大交通】

中国伊朗最方便的是伊朗马汉航空了,目前中国已开通了上海广州德黑兰的直达航班,但由于已经不算新航线,价格已没有前两年给力了,不过能直达还是不错的,2014年10月份又开通了北京德黑兰的直达航班,推广阶段,价格暂时比较童叟无欺。马汉航空有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也有官网:http://www.visitiran.com.cn,有时会有优惠套餐。

不过听说由于制裁的因素,伊朗的飞机都是停产的老机型,维护问题令人堪忧,想到今年是个航空空难大年,出发前确实担心了好久…图为我们乘的A300,也是个停产机型,不过乘下来也还行,位子略小,服务还不错。

上海出发的话,马汉航空的值机时间是每晚8点出头就开始了。起飞时间都是23:15,算上时差次日凌晨四五点能到。

🚍【小交通】
伊朗城市和城市之间离得不近,而且有些城市有机场有些没有,还好大巴可以解决掉大部分问题,而且伊朗的油价便宜,所以大巴票都很实惠。
虽说大巴票当场去买也可以,但我建议还是提前买好比较放心,比如我们从伊斯法罕亚兹德就差点没买到,因为要买的那天正好是他们一年一度宰牲节,所以比较紧俏。
大巴条件都还可以,还免费提供点心和水。VIP大巴和普通大巴我个人还是推荐普通的就可以了,VIP的我乘的那个半路坏了。。。。而且开的慢。

🚖城内当地交通德黑兰可以靠地铁加TAXI,其他城市没有地铁,可以taxi。
Taxi分专营的和私营的,专营的都是橙色的,私营的各式各样的,反正分不清,但你只要路边拦车,总有一辆车会停在你面前。不过要记得讲价哦。有些出租看到是外国人会比较宰。
但是整体来说,价格还是挺合理的,毕竟人家石油大国。

以下是行程

签证上的日期现在是波斯文了,以前还是阿拉伯数字呢…
关于伊朗签证忘了提了,是订马汉航空送的,所以当时要求比较简单,只提交了一张申请表和照片,就办出来了,不知道现在马汉航空还有没有这种订机票送签证的服务,如果有那是最方便的,否则的话就要查看一下领事馆的要求了,可能比较复杂。

某人在飞机的杂志上饶有兴趣的玩起了波斯文的数独,好吧,入戏是你快…

由于起飞时间是半夜,于是上飞机睡了没一会儿开始发飞机餐吃,大半夜起来吃东西的滋味之前还真没有过,但是当高大威猛的伊朗空少拿着这张纸来问我们要吃牛肉还是鸡肉的时候,我瞬间被萌醒了…我已经渐渐的感受到伊朗人民的可爱了

全程两顿飞机餐,简直是业界良心啊…
我要说我吃不下了实在对不起他们那副天真烂漫的画啊

都说波斯出美女,看到空姐时候觉得确实如此。

初遇德黑兰

德黑兰伊朗首都,也是国际往来重要枢纽,城市感觉和其他国家大部分城市差不多,不同的是满街的头巾装扮,相比后面的伊朗其他城市,德黑兰衣着更加开放一些,头巾五颜六色,而且不会全部把头发包的严严实实,有些年轻女性只是随便一搭,衣服也比较鲜艳,从头到脚的黑袍子比较少,深深的感觉伊朗的女性对现在的封闭制度强烈的不满…

德黑兰景点相对不算太多,留个一两天足够了,实在来不及赶一赶一天也不是不行。

各大景点乘地铁就能到,地铁价格相当合算。

打车的话起步价是5万。

凌晨飞机一到,就彻底摆脱了中文的世界,满目的波斯文,毫无安全感…
出关用了好久,效率不高呀,后来看到另一个口开了一条队伍,是个年轻海关,突然想到有网友说年轻的海关效率高话不多也不会问问题,我立马冲过去了,果然,速度快了,二话没问就放我出去了。

出了关,先去二楼出发大厅换点里亚儿以便等一下打车用,去出发大厅的时候在上电梯的地方会有很多黄牛围上来要跟你换钱,千万别理,汇率极差,就是坑人的,径直上2楼,很明显的一个窗口,会有很多人排队。
排了一会儿,排到我们前面一位的时候,里面的人说没钱了,说今天里亚儿换完了,队伍后面人开始散了,我跟我老公不死心,又跑上去问她们,鸡同鸭讲的说了几句,里面的美女对我们比了一个“嘘”的手势,偷偷帮我们换了100刀,汇率也是此行最给力的一次,1美金相当于323万里亚儿。

拿了钱,再去一楼买了一张当地sim卡,5刀,人很多,要等好久,里面的小哥会帮忙弄好,不过等到服务可以用要等到几个小时后。

问了好几辆出租车,价格都比我们攻略做过的要贵,后来索性到taxi center叫了一辆出租,他们会报价格,顺便告诉你到门外找车子,按照规定好的价格给就行了,这样不容易被斩。

机场折腾这么久,终于,上了出租车,踏着这样的朝阳,想到今天应该是个艳阳高照的大晴天,一路朝酒店奔去。

德黑兰的住宿—Hafez hotel

Hafez hotel
也是提前在国内打电话预定好的,不过当时这个电话打的让我觉得特不靠谱,对方在电话里什么信息都没问,就说订好了……不过想到德黑兰hotel挺多,也就没太在意。
租车从机场打到这家是65w。
到了前台等了很久,说是要等人退房我们才能进去。
所以所谓的当时的预定,是多余的。。

前台看上去还不错,往里走就是个餐厅,不过房间不敢苟同,可以说是此行最差的了,只能说离地铁还算方便,而且前台可以帮打电话预定其他城市的酒店,以及机票啊之类的,比较适合对房间没有高要求的游客。

价格是43刀/晚,含早餐,前台那里是有wifi的,不过伊朗的网络真是醉了…

在前台这里订好了过几天从设拉子德黑兰的飞机票,伊朗航空的,时间是半夜,没别的可选了,其他不知名小航空公司不敢乘,只好选了这班,大概订的太晚了,所以建议提前有计划了的话可以提前在国内就买好马汉航空的,如果想在伊朗直接买,也最好提早

搞定了机票之类的,松了口气,杀出门了,先去换钱。

路边有水果摊,沙漠国家的水果一定很甜,应该和新疆很像。

换钱在fedowsi street上,土耳其大使馆对面。
用美金换的话汇率是32100,我们换了500美金,也就是差不多1605万。瞬间千万富翁了有木有

伊朗的地铁线路和上海比起来简单太多了

买了两张地铁票,19800一张,随便乘几站。价格非常白菜

伊朗的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当然女士也可以乘其他车厢,不过很可能要和各种好大威猛的男人挤一块了,因为他们地铁的拥挤程度绝对不亚于上海

伊朗国家博物馆

地铁2号线Hasan Abad下来,门票15万一个人。

其实我这人对博物馆向来不感兴趣,但是不管到哪儿我都会去一下…强迫症使然…
而且伊朗的博物馆展示了古波斯上千年文明的精华,看看也不虚此行。

入口处右手边有要寄包的地方。

之前看过一篇游记,说是在这里寄包了之后发现皮夹子里钱少了,所以我们寄包之前特地把重要物品放在身上了。毕竟钱包里都是里亚尔,真的少了点都不一定发现的了呢。

伊朗到处是仰望之美,连博物馆的穹顶都这么好看。

伊朗经常能看到猫,不过没看到过波斯猫,估计都不纯了吧➰不过猫都不怎么怕人的,但是全世界的咪都一个德行,就是比较傲娇

博物馆有两个展馆,一个是主展馆,都是文物和陶器,可以拍照,不能闪光。

第一站选择来博物馆,算是扫盲的节奏,不过老实说,没人讲解的话,什么也扫不了…
这个博物馆据说还能买到最好最便宜的文物复制品

干旱的沙漠国家,鲜花也有资格开放

另一个展馆,据说都是真金白银的好东西。

德黑兰的地铁是中国制造的,所以乘起来还是蛮有亲切感的。除了文字不一样其他都很雷同

下午去大巴扎逛逛,顺便搞定一下午饭。
地铁1号线panzdah-e-khordad下车。
伊朗街头卖干货的很多, 有各种干果,香料等,无花果开心果比较有名。
大巴扎进去兜了一圈,我只能说德黑兰的巴扎是最没有逛头的,所以匆匆走了几步就出来了~

大巴扎附近乍一看没啥吃的,人很多很多,走路都摩肩接踵,不过往格列斯坦皇宫正对门的那个巴扎入口,往巴扎右手边进去一条很窄的小路进去,有一家很紧俏的餐厅,要上楼,门口很不起眼,上去后人太多,要等位子。
不过墙上的菜单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哪里付钱,乱哄哄,还好来了个负责人,可能是老板,带我们点菜,给我们比手画脚,才算是把菜点好了,一份烤羊排套餐一份鸡大腿,很好吃,量大,实惠,不过那些酸奶什么的就别拿了,实在是不适合我们…

古列斯坦宫—Golestan Palace

古列斯坦宫就在大巴扎对面,门票15万/人,不过只包括进这个大门,里面还分各个小宫,想要进去的话还要另外买票。

但是买票都要在大门那里一起买,里面不单独卖,所以要先想好去哪些宫。买全票也可以。
不过据说是镜宫最漂亮,所以我也只买了镜宫的票。

这个景点的四周有很多国家机构,所以不能轻易拍照,进入了才能拍。

古列斯坦宫里面很大,环境优雅。
伊朗的鸟特别多,尤其是乌鸦,随时都能见到很多乌鸦飞来飞去。

波斯建筑,看到的时候很惊艳,后来发现这在之后的旅行里其实不算最美的。

又一只慵懒的瞄星人

一路不停的在感叹古波斯的建筑,伟大的艺术。

反美涂鸦墙

到地铁1号线safarat-e America下来,可以走到原美国德黑兰大使馆,墙上有反美涂鸦,事实上也只有涂鸦可以看,挺有意思。

说是不能拍照,但好像也没人管,大概现在拍的人多了他们懒得管了…

自由纪念塔—Tower of freedom

自由纪念塔挺远的,在4号线,为了能赶在日落前到那里看看我们一路狂赶,地铁到底哪站讲不清,问了几个人说法不一样,其实盯准一个站下来打辆车比较近啦。

只不过我们不知道,下来后发现连塔的影子都看不到,一路问,一路走,后来又问了一个伊朗男人,他一句英文不会,热心的非要带我们去,一路鸡同鸭讲,但是太阳下走了好久,仍然看不到塔的影子,伊朗人实在太能走了…我们决定打辆车所以想跟这个好心人说声再见的谁知道他一听说我们要打车,立马帮我们拦了一辆车带我们去,还帮我们付了钱,伊朗人的热情好客实在难以抗拒。

日落下的自由纪念塔还挺好看的。

回酒店的一路上,看到个有意思的“书店”。

德黑兰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真的很累,本来计划好想去safir hotel下面的印度餐厅吃一顿来着,只好放弃了。直接回到我们住的hafez吃了点东西就睡了。

爱在玫瑰小城: 卡尚Kashan

卡尚伊朗的玫瑰小城,以盛产玫瑰闻名。

小城给人感觉很古老,但是所有的人都很质朴,热情。
所有看到我们都会问我们是否从qin而来?一开始我们还会一本正经的回答他们我们来自china,后来我们开始入乡随俗,逢人就告诉他们,we come from Qin~~
因为波斯语发音管我们叫qin,与秦同音,也许波斯与中国的关系已长达千年之久。

小城不大,停留一天足矣,住一夜是最好的。

起早出发,又是晴天。

一早打车到汽车站去赶德黑兰卡尚的大巴。

到了汽车站首先看到了帅哥,抓拍了一下没拍清,太有型

卖票处的几位男士说看到我拿着相机跟我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看他们的意思貌似是让我给他们拍照,好吧我不确定他们的意思,拿起相机试试看,不过我发现伊朗很多人一拍照就不自然,表情变的僵硬甚至是手足无措…

这位胖大哥也要求来一张…

大巴票是22万两个人。我们为了赶最快的,所以没有挑是普通大巴还是vip大巴。这辆是普通的。车上有人会发水和零食。

大巴三个小时还是很快的。
前排坐了一对情侣,对我们非常友好,给了我们一串葡萄,过了一会又用一次性杯子装了一杯瓜子给我,所以整个途中,我都不停的在吃,话说伊朗的葡萄真心甜啊!跟新疆的葡萄很像,甜到我都要忧伤了…

住宿:Manouchehri Hotel

到了卡尚,大巴停的地方会有很多很多等着拉客的私人出租车,我们跟出租车司机说到这家酒店:Manouchehri Hotel。

结果被听不懂英文的司机带到了另一家酒店,被我们拒绝了,我们说我们已经预定好了Manouchehri,所以一定要去这家。

对了这里的司机带人去任何酒店酒店都会给钱的,类似于回扣一样的。

这里是接待室。

说起这家酒店—Manouchehri,LP上首选。
我要说当是决定一定要在卡尚停留并且住一夜的原因是为了一家酒店你们信吗?

事实证明这家酒店以及这座小城给我留下了太美好的印象。

房间不算多,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邮件订的,谈好的房价是204万。

这家酒店有着古老的波斯庭院风格,打开房门惊艳了一把,尤其是住过了德黑兰的酒店后,对这里更加是无以言表的激动起来。
左手边一阳台,阳台旁是个独立卫生间,贴满了蓝色马赛克,很漂亮。

就是上房间有点困难,这个楼梯走走还行,但是拿着行李基本没法走,还好酒店里的人帮了忙…

办好check in,酒店里先逛一圈

逛到餐厅,正好解决一下中饭问题。
餐厅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
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像包场一样。

伊朗,气候干燥炎热,十月份的天气白天也有30多度,所以平时从来不碰碳酸饮料的我在伊朗每天要像嗑药一样喝这个。。

餐具相当高大上,刀叉都是WMF的。

伊朗的每顿饭,最先上来的必定是大饼…有的店比较好吃,有的太硬不好吃,好不好吃和环境是否高大上成正比。

伊朗的食物主要就是以各种Kebab为主,中国很多网友喜欢称之为“烤爸爸”。基本上就是羊肉鸡肉牛肉为主。图上是我点的鸡肉,他们的烤肉都有点柴,所以要不停的喝饮料,当然味道是不错滴

伊朗的米和我们的不一样,长条状,感觉吃下去不会涨开,粒粒分明,所以感觉在这里胃口也会变大

院子里的椅子,可是对于一个头巾怎么包也包不好包成村姑的人来说,往这儿一坐感觉就是活生生上炕的效果啊

看出来这楼梯有多陡了吗…

吃饱喝足,出门踩点去了,毕竟停留在卡尚也就这半天一夜而已,所以要抓紧时间。

从酒店出去,到外面大街上,要先走出弯弯曲曲的古老小巷。

卡尚德黑兰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这里更有历史感

有时甚至觉得这像是个被人们遗忘的小城。

街道很安静,路过一些旁边的小店和店里的老板微笑点个头,或者和偶尔经过的路人say hello,这感觉,貌似以前的任何旅途中都没有体会过。

卡尚人比德黑兰人要热情一百倍,这里的人更朴实。走在大街上着实体验了一把当红明星的感觉,每个路过的人都会兴奋的跟你说“salom”,甚至马路上开着车或者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的人也会大声的和你打招呼挥手。
这对可爱的父子俩要我们帮他们拍张照片,两个人很腼腆,早知道应该带个拍立得来这样拍好的照片就可以送给对方做纪念了。

卡尚的主要几个景点就是几个波斯传统宅院:

Khan-e Tabatabei
Khan-e Boroujerdi
Abbasian House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土耳其浴室)

已经不记得去的先后顺序了,这种波斯宅院都差不多,票价都是10万一个人。之前做攻略时候看到有人说票价是15万,可以申请半价优惠,可是我们去的时候直接就是10万,而且申请优惠貌似没用,估计10万已经是调整过后的价格了。

Khan-e Tabatabei

这个没记错的话是Tabatabei(塔巴塔巴)宅院,很美,波斯的各种美丽纷繁图案是让我回来念念不忘的原因之一。

美丽的穹顶,像这个国家一样,禁忌下的美丽。

Khan-e Boroujerdi

Boroujerdi宅院

基本上这些宅院进来都差不多一个风格,有个长方形庭院,四周有建筑和围墙,带个喷水池。都是那时候富人家的“大别野”。

伊朗的门把手很有意思,是两个不一样的形状,敲出来声音也不一样哦,其实左边是给女性用的,右边是给男性用的,这样可以让屋子里的人一听就听的出来访者是男人还是女人,好让主人能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形成的彩色光斑让我们很兴奋。

肃静,listen to me!村姑要发话了!😌

伊朗的孩子都有长长的睫毛和浓黑的大眼睛,好羡慕…

卡尚的街头小巷,到处有微笑迎接我们,非常喜欢这里人的性格。看着他们心无芥蒂的微笑,想着这样一个民族被制裁,有点心疼。

几个宅院都很集中,离得很近,走几步还没看见一个清真寺,比较本土,不要门票,进去要披查兜。到了快祷告的点会有人三三两两在这里回合等待。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土耳其浴室)

这个土耳其浴室是比较有看头的,和前面几个宅院风格不一样,一进门可以选择先上屋顶,最好是日落前,比较美。

屋顶上一个个圆球,其实就是浴室内的一个个穹顶,造就了另一片天地,恍惚有种到了外星基地的感觉

难得的合照,还是麻烦一个独自来伊朗瑞典爷爷帮我们拍的

下去想回到室内的时候,发现门被锁了,某人差点不小心把人家木头门搞坏,原来是看门的爷爷忘了屋顶还有人了…

这个浴室差不多有450多年了,古波斯人洗个澡也太会享受了,搞这么华丽…可见当年的盛世繁华

内部装修是典型的什叶派伊斯兰风格。
蓝色花纹瓷砖很是我的菜。

这就是最大的主厅,也是屋顶上看上去最大的那个圆顶内部。

卡尚大巴扎

土耳其浴室出来后,天色有点晚了,打了辆车到卡尚的巴扎,巴扎比德黑兰的有感觉,很本土化,可以稍微逛逛。
往大巴深处走,有一座建于19世纪中期的两层古驿站,顶部有蜂窝状雕花,还有个大喷水池。
巴扎内部四通八达,我们问了几个人才找到这个驿站的。

卡尚是玫瑰小城,特产是玫瑰,虽然十月不是玫瑰盛开的季节,不过巴扎还是随处可见各种玫瑰花玫瑰水,比下午宅院附近买的玫瑰花玫瑰水便宜一些,我们在一个老爷爷这里买了不少。
弄一点玫瑰水,再兑上纯净水,放点蜂蜜,冰镇后相当好喝啊!这是在宅院附近那家卖玫瑰花的店看到的喝法。

Abbasian宅院的晚餐

从巴扎出来后,本想打车去LP上推荐的一家餐厅去吃饭,结果车子打了好远好远还没到,而且越开离中心地段越远,心里越来越慌,而且我们怕吃好回来不好打车,于是叫司机改变线路,回到来的地方,转方向去了下午去过的Abbasian宅院,这个宅院旁边地下有家自己的餐厅。
直到走下去进了餐厅,眼前豁然开朗。
话说图片上那张床上几个人跟我们一路路线行程一致,后面一直能看到,在这地方看到同一批中国人真是缘分呐

这样吃东西对我来说很新鲜,不过对于这顿饭会吃掉多少钱心里没底…

后来点了两份烤肉饭加红茶
茶对于伊朗人的重要性,仅次于白开水,伊朗的红茶品质也非常好,含咖啡因也少,所以我这个喝茶喝咖啡会心慌的人在伊朗顿顿红茶却一次也没心慌过。

最后结账,这顿饭共吃了59万,等于人民币一百多,虚惊一场,这环境和价格还是不错的。

酒足饭饱,准备回酒店,一不小心绕了远路,走了好久才到,就当消化消化了…

把酒店又逛了一圈,想到明天就要退房离开这里,内心强烈的依依不舍…
住着波斯大庭院,睡着波斯风格的屋子,枕着波斯梦,掐自己一下,告诉自己现在真的在波斯帝国呢。
你们说这要是我家后花园该多好

早餐继续在酒店内的小餐厅解决

早餐很好,总之一定是会有大饼的…

准备退房,要离开卡尚了,下一站是,伊斯法罕,不过会先经过费恩花园,奥比扬奈村和纳坦滋。

这三个点分别在卡尚伊斯法罕的当中,所以这个路线包车比乘大巴要合适,这样不需要玩完了再返回卡尚了,否则既浪费时间,又导致交通不便。

昨天请酒店的前台大叔帮我们订了从卡尚伊斯法罕的包车,讲了半天价还要60刀,而且不包讲解,我们想想费恩花园和那个村庄也不需要讲解,就订了这个60刀的。

结果,后来上车了才知道,不包括讲解就算了,居然是个完全不懂英文的司机,好吧不懂就不懂吧,只要路线不会错就好,因为事实证明这几个地方不需要讲解,自己玩更好。

司机还没来,酒店内的小店开门了,进了逛了一圈被看店的美女告知不能拍照,好吧…

伊朗许多街边摆摊卖菜的和买菜的,都是男人。

费恩花园 Fin Garden

门票15w一个人,其实要说好玩没啥特别好玩的,其实就是比较大的古宅院,环境是不错,绿树成荫,还有喷泉水,觉得这里携家带口的伊朗人很多,都是一大家子在这里度周末的感觉。

带小孩的特别多,就像上海的世纪公园的周末一样😁

这里人特别热情,看到中国人特别兴奋,于是莫名多了一大家子“伊朗亲戚”

【奥比扬奈村】Abyaney

离开热闹非凡的费恩花园,驱车赶往奥比扬奈村,这个村庄海拔2500米,距离卡尚80公里,没有公共交通直达,整个村庄呈暗红色,因为房子都是木料,红色的黏土混合干草造的,冬天的话很冷,我们十月去的话还好,不冷不热。

奥比扬奈村位于伊朗中部卡尔卡斯山脉的一个山谷内,距今2000多年历史,因为位置偏僻,环境恶劣,村民基本上长期与世隔绝,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所以村里留下为数不多的老人。据说这个村子至今仍然在说古老的巴列维语。

“你看呀,驴!驴!这里有驴!”

奥比扬奈村盛产苹果,由于气候原因无法存储,当地人喜欢做成苹果干,游客可以买。

这个村的着装于伊朗其他地方也不太一样,男士都穿大灯笼裤,女士都是花头巾和宽松的裙子。

她们喜欢坐在自家门口朝人们微笑,或是卖点什么小东西,这样的生活已经延续了十几个世纪。

但是如果要给他们拍照或者合影是要收费的哦,不过可以买点她的东西…

碰到个腼腆的小弟弟,好奇的看着我们,对我们笑,言语不通,但是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我们给了他一块巧克力威化,他很开心的叫我们等等,就跑开了,没一会儿回来,给了我们一人两个山核桃,小朋友太友好,回来有时候都会想到他…
希望这个村子继续保存下去,希望这里的人永远快乐

很多伊朗人周末会驱车到这里来家庭聚会聚餐,像我们的森林公园,唯一不同的是伊朗人太太太热情,一路看到的在烧烤的人,都会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吃,这群人给我们吃了烤牛肉,还拉着我们一起合影,相机拍完换手机,你拍完换我拍😂

这位老爷爷,一看就是一家之长,旁边围了一群年轻小辈在嬉笑打闹吃吃喝喝,他很沉稳的一个人坐在这里烤好大好大一盆鸡中翅!看到我们走过来非要让我们一人拿一个

“鸡翅膀,我从小最爱吃”
烤出来的真的很香,尤其是在饿了的时候

奥比扬奈村的体验是独特微妙的,依依不舍离开,继续驱车前往纳坦滋,纳坦滋只有一个古老的清真寺可以看,著名的纳坦滋核基地不在纳坦滋镇上,但是路上会经过,经过的时候不可停车不可拍照,哪怕车里拍照也不行,安保做的很严密

纳坦滋聚礼清真寺

典型的四艾方式格局,至今保存的很好。

门票5万里亚尔。

接下来要一路开到伊斯法罕了,路边的苍凉景色,有种当年在甘肃的感觉。

什么叫躺着中枪,就是车子开到离伊斯法罕只有几十公里的时候坏了…只好停在路边,不懂英文的司机大叔下来研究情况,看他的情况似乎很棘手,然后他开始招手拦车,拦车是为了找人帮他看看,倒是有不少好心人会停下来帮他看,但是只见他们讨论了一阵子就无奈的走了,我们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只好下车干等。

伊朗路路上很多这种大鼻子奔驰,某人特别喜欢,非要我一定要拍个特写

伊朗人民的热情无处不在,在路边等着被解救的同时,一辆车停了下来,我以为又是有人要帮我们看车子,结果下来一对母女俩(目测),给了我们一大盒冰的橙汁,还给了我们两个一次性杯子,微笑着打了招呼就走了,服务太到位了,感动的不得了,这一天下来又是免费的烧烤又是免费的橙汁…
车子貌似没希望修好了,司机大叔帮我们叫了辆出租车帮我们付了钱去伊斯法罕,于是就在这里和包车司机大叔告别了。

伊斯法罕,半天下

住宿:Setareh Hotel

到了伊斯法罕,已接近日落。酒店是事先就定好的Setareh Hotel,谈好的房价是191万一晚上。
联系方式LP上有,离伊玛目广场不远,走过去十分钟。
伊斯法罕的客房非常紧张,据说整合伊斯法罕只有2000客房,所以一定要提前定,LP上火热的几家,在我们来伊朗前一个多月打电话预定的时候就早已订光了,只有这家还有,本来对这家环境不抱太大希望的,不过住进来发现这家真的很不错的,比较中规中矩的标星酒店,很干净大气。
伊斯法罕的景点,基本都是围绕着伊玛目广场的,所以选择酒店最好要离伊玛目广场近。

伊玛目广场 Imam Square

步行几分钟,来到伊玛目广场(Imam Square),是曾经的世界第二的广场,仅次于我的天安门广场(好骄傲)

阳西下时的广场超美

小妹妹你好抢镜的

广场上热闹非凡,三五成群的人们坐在草地上聊天,喝茶,吃东西,有的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有的好奇的偷偷打量我们。

伊斯法罕可以买的小玩意不少,骆驼骨眼线瓶,各种锡盘等

伊玛目广场一圈都是巴扎。

所有的巴扎逛下来,个人觉得伊斯法罕的巴扎最有逛头,各种工艺品琳琅满目,恨不得通通搬回家,还能搞定大部分要送人的手信。
晚上巴扎很多店已关门,明天白天好好逛逛。

BASTANI RESTAURANT

晚饭是大名鼎鼎的BASTANI RESTAURANT,在大巴扎的弄堂内,是17世纪的波斯澡堂改建成的,晚上还会开喷泉。

主食仍然是“烤爸爸”,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这顿饭吃了不到70万里亚尔。

吃好出去结账,门口的这位大叔要吹口琴给我们听,后来看了别人的游记,他也上镜了,也在吹口琴,不过吹的是很不错的。

三十三孔桥

三十三孔桥,夜晚去的话很美,现在是没水的季节,有水的时候,会有倒影,更美。
据说春秋两季会有水,但是我们十月去的也应该是秋季啊,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水…

很多人躲在桥洞里聊天,谈话

夏天在这里吹吹风,喝喝茶,聊聊天,这才是享受人生啊

Half of the world, 伊斯法罕半天下,这句话一点没错。

伊斯法罕有个人觉得称得上伊朗最漂亮的清真寺,有最值得逛的大巴扎,有最浪漫的桥,有最热情的路人,最好吃的冰淇淋,最适合带回国的手信。

在这个禁忌与浪漫并行的国度,没有什么不和谐,一切都融合得那么自然。

早上,路过一群“紫色的”学生。看多了黑头巾,突然出现的紫色也是一道风景线。

路边在打造银器的伊朗伯伯

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

【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

在伊玛目广场边上,进去后被这里的气势震撼了,太美了,强烈推荐一定要来,伊朗这么多清真寺看下来,这座给我的印象是不可磨灭的。

门票:10w里亚尔/人

室内光线很暗,应该带三脚架进来的。。之前看有人形容这里的穹顶像一直开屏的孔雀,果然,很美的穹顶,一直仰着脖子欣赏,却迟迟不肯离开。

这个清真寺还有一个亮点,就是LP的封面也是这里取景,这张就是照着LP封面的角度拍的,可惜木有那束光,说是要冬季的早上8点左右进来,才可能在这个窗口拍到这束光,我们现在是属于冬令时,但是毕竟才十月,不确定是不是就是所说的冬季,而且早上一早跑去大巴站买第二天去亚兹德的票子,错过了8点的时间,所以这个说法在我这里还无从考证,没拍到也只能是此行一大憾事了。。。

来个封面对比一下。我已经尽力了。。

虽没拍到LP封面的那束光,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束光无非就是点睛之作,因为这个清真寺本身就很美,美到不需要任何多余的装饰了。

仔细看,真的像一直开屏的孔雀的漂亮尾巴。

在这里,人也显得渺小了,不仔细看真的都忘了我曾经在角落里留了个影。

在这里驻足很久,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这里是外观,巨大的穹顶很好认。

广场周边的巴扎店都开了,商品品种繁多,随便逛逛也可以逛很久。

眼线瓶子,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可以当具有波斯特色的小礼物送给朋友。

左边是骆驼骨的,讲价加哭穷讲到55万里亚尔买下来的。右边是木头的,外观是手绘的,比较便宜,20万里亚尔买了7个,各种花色,都很好看。
反正一定要讲价就对了,伊朗大部分生意人很实在,真的不能降价了他们就说真的不能卖。。所以看店主为难程度可以定价。
伊朗巴扎买的小东西基本没有包装,你让店主包一下的话,他会扯几张报纸给你缠起来再裹上透明胶带。。所以拿回来后我都是用家里装烘焙的小袋子包好送人,以致于我有朋友拿到了还以为是棒棒糖差点舔两口。。

路上遇见一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操着流利的英文,说要和我们聊天,一路跟着我们,他和我们说他马上要去德国留学了,所以抓住任何机会找人练英文,我哭笑不得心里想,练英文应该去找欧美人嘛,找我们亚洲人怎么行呢,我们英文说的还没他地道呢。。

我们说要去换点钱,他热心的说要带我们去,一路继续练英文…这家钱庄汇率还是可以的。
300刀换了96w里亚尔,汇率相当于32000,和德黑兰差不多。
如果是一路南下的话,建议是在这里能多换点就多换点,后面设拉子的汇率是最差的。

从钱庄出来后我们去了邮局,寄掉了明信片,又碰上了跟我们路线一样的那几个中国盆友。

两张明信片和三张寄回上海的邮票是9w5。

路遇一家冰淇淋店,门店长这样。
反正也看不懂波斯文,观察了一下貌似也就一个口味,就跟风买了一个。

便宜又好吃,感觉有蜂蜜味儿。忘了多少钱了,大概1到2万的样子吧。。。

看这个高度,这个量,也算是业界良心了。

垃圾桶周围飞的都是蜜蜂,不是苍蝇。。。

巴扎里的老爷爷睡着了,很安详的样子。

伊玛目清真寺Iman Mosque

也是围绕在伊玛目广场旁边,无需去记下在广场哪一侧,因为建筑都很明显,一看便知。
这里是正门,差不多有30米高。

门票10w/人

这里很多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在修建,铺天盖地的脚手架,只得挑清静的地儿看看。

内部也是很豪华的。

坐着休息,来了几个伊朗人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要求合影,其中一个男的胸前背着这个BB,好奇的打量我们,这么小的娃一定觉得我们看上去怪怪的但是又说不出哪里不对…

一开始很好奇这些是什么,后来才知道是穆斯林祷告的祷告石。

四十柱宫

【四十柱宫】

离伊玛目广场有点距离,走走也能到。
伊朗,40就意味着众多,其实只有20根柱子,但是如果看倒影,就能看到40根了。。

门票15w,老实说,刚进门看到这个景象,有点失望…

外表相当平淡无奇,尤其在看了很多华丽无比的清真寺后…

进了大殿之后,却被里面的壁画震撼了。

这里建于1647年,曾是国王消遣和接待外宾的地方,曾被烧毁过,现在重建了。

看到这些壁画我一直在想他们是怎么一笔笔画完的,而且还画的这么好。

亚美尼亚凡克大教堂

亚美尼亚凡克大教堂】

从四十柱宫打车过去12w。

教堂门票15w/人。

这个教堂是亚美尼亚教堂,内部相当华丽,同时融合了伊斯兰和天主教风格。

金碧辉煌的内部。

这里游客很旺,汇聚了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在此仰头观摩。

虽然没去过亚美尼亚这个国家,但对于他们的教堂风格,已经有点感觉了。

教堂出来对面有个快餐店。类似于麦当劳肯德基一样的,装修风格也是毫无悬念的波斯风格。说说是fastfood,其实一点也不fast,等了好久……

吃了n天的“烤爸爸”后,炸鸡对我们来说就像是久违的人间美味一样。

价格嘛,也是童叟无欺,跟国内快餐差不多,不过量更实惠。

回到伊玛目广场,闲逛之时,巴扎外,有个大叔过来跟我们搭讪,聊了一会儿,进入主题,开始推荐我们进去看一家店的地毯。。。

基本上在伊玛目广场巴扎这里如果有人主动搭讪攀谈基本上就是推销的,不过不买不要紧,他们依然很友好。

其实地毯是挺好的,但是我们不得不诚恳的告诉店主,上海的气候不适合用羊毛地毯,所以我们买回去没有用。。有需要的真的可以考虑一下伊朗的地毯,做的真的很精致,各种花色样式。

天色渐晚,伊朗的月亮似乎每天都出来的很早,也或者是空气太好,能见度太好。

郝久古桥

吃过炸鸡所以并不饿,于是打车来到另一座古桥—郝久古桥。和三十三孔桥一个风格,但是又是一番别样美。

夜晚来逛桥在伊斯法罕绝对是一件b格很高的事情。

桥洞仍然是伊朗人民的最爱的“私会场所”

这要是国内,一定藏满了早恋的中学生

似盗梦空间。。。

不一会儿来了一位美女,往上面一坐,似乎开始想心事。。。
再往深处看,三三两两很多人坐着聊天。

桥下还有一个独具特色的书店,当然我找不到我能看懂的书。。。

桥上,比33孔桥要简单一些。

哎哟,不小心拍到这个,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什么都没看见…

惊现两位毛拉。。。

回到我们住的酒店,酒店顶楼是个露天餐厅。

夜晚有点冷,凉风习习,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喝茶的心情。第一次这样躺在波斯床上露天喝茶,晚风吹吹,夜景看看,顺便缓解一下一天的劳累。

再次推荐一下这家酒店,环境不错,早饭也是吃下来最最最丰盛的。

伊斯法罕半天下!我现在似乎能体会这句话了。

Good night, Esfahan!

古老的的城市:亚兹德

很多来伊朗的游客会忽略亚兹德这个地方,但是我倒觉得亚兹德是个不得不体验的地方,怎么说呢,它没有很壮观的清真寺,没有很壮烈的风景,甚至你让我说出它有什么,我一下子也说不出,但是你问我再选一次的话还会来这里吗?回答是会!

亚兹德是个沙漠中的城市,是个古老的小城,曾看到一句话形容亚兹德是“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居住的城市”。没错,就是这感觉,古老,但越是古老,越是神秘,越是想了解,很想抛开快节奏的行程,静静的体会这里。它和伊斯法罕德黑兰都不一样,有一种独特的美。独特在它弯弯曲曲的古巷,密密麻麻的风塔,静谧的小道上偶尔擦肩而过的路人,热闹的夜市,还有聚礼清真寺里盘腿而坐的游人细说着各自的故事,和清真寺里悲婉的音乐交织着。。。

伊斯法罕出发去亚兹德
说到这大巴票可是来之不易,昨天在伊斯法罕我们请我们的酒店前台帮我们预定今天去亚兹德的大巴票,结果前台告诉我们她打了三家大巴公司都告诉她今天去亚兹德的大巴票已全卖光,因为今天是伊朗一年一度的宰牲节,很多当地人前往亚兹德,也许过节,也许祷告,也许有其他风俗仪式,不太清楚,但是买不到今天的大巴票是很严重的问题。
前台告诉我们另一个方案,就是亲自打车去巴士总站一家家问一下希望比较大。于是我们找了酒店隔壁一个出租中心,直接找了个英文好的司机一早带我们去巴士总站。这也就是为什么错过了8点去拍LP封面的原因。
司机是个科威特人,英文很好,一路很nice的跟我家那位聊天,还下车带我们一家家去找卖票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买到一家仍然还有两个位子,是早上八点多的发车时间,而且还是vip大巴。
一切都很完美,想想要是买不到,那后果,计划会全乱掉了。。。。

大巴票很便宜,几十块一张。

运气好买来的大巴票,貌似我们是仅剩的两个位子,因为我们的位置在最后一排。大巴也是坐满了人的。

在大巴上我们没事就会把LP拿出来翻阅,看看下一站有什么景点,有什么推荐餐厅,顺便可以研究一下波斯历史,不过对我我这样的历史盲来说,看完了仍然会有些茫然。。
赞一下LP,从历史,文化,攻略,注意事项,是本相当不错的自助游丛书,到了伊朗看见不少游客,不管是国人还是老外,都拿着这本书,可见这本书对伊朗自助游的重要性。

一早阳光很晒,又是个晴天。
伊斯法罕亚兹德要5个小时,但是vip大巴开的慢,不巧的是半路车子出问题还耽搁了好久,前面几排有几个中学生一样的女孩子们一直热情的回头跟我们打招呼,车子停下来的时候还跑到后面来跟我们聊天合影。

前排是一对母女,小女儿看上去很小,吃了一路,还一直回头看我们。

我们一朝她做鬼脸,她就去跟她妈妈告状,但是她妈妈并不理她,还会给她脸色看

亚兹德住宿:farhang hotel

终于到了亚兹德
为了以防万一,先在车站买好了后天一早去设拉子的大巴票。

本来我们预定的大热的silk road hotel,但是我看有攻略说这家老板通常电话里答应预定给你,但是到了那里他会告诉你没房间,然后把你带到另一家叫farhang的旅馆,也是他开的,环境和设施还有地段统统不能和丝路比。
果不其然,我们也这样被带去了farhang,一番讨价还价后,以35刀一晚的价格入住了…房间很小,两张床,条件简陋,前台伙计会一人送套明信片一类的宣传照片。

今天是一年一度宰牲节,据说整合伊朗会非常热闹,家家户户都会宰杀牛羊,可能最热闹的时候我们都在大巴上了,到了这边办好checkin再出来已经很晚了,不过仍然看见路上散落着留下来的羊毛。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

三层楼高的清真寺,还有广场,水池等。
我们没有进去,我觉得外面更好看。

这里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风塔,据说是亚兹德人独特的空调系统,这里沙漠地带,夏天很热,最高温可以达到50度,至于原理嘛,由于专业性太高,下面开始引用书上的一段科普一下:

「每家每户都会在地下建有房屋,利用风塔就可以捕捉空气中微小的空气流动并通过长长长的风道把风导入地下。与此同时,亚兹德地下被人工开凿的坎儿井覆盖。当地人利用坎儿井水渠穿过地下房屋,在地下房屋中形成自然水流,结合风塔在地下形成一个迷人的凉爽空间」

亚兹德老城区还有个被国人称之为迷魂小巷的地方,很大一片地方就是无人的老旧小巷,感觉不知道穿越到了什么时代,偶尔也会有一两辆摩托车快速飞过。

阳西下时候这里更加有意境。

聚礼清真寺Friday Mosque

【聚礼清真寺Friday Mosque of Yazd】

不要门票,建于14世纪的古老清真寺,这个宣礼塔是伊朗最高的宣礼塔。
周五不开放。

进入大殿内,地上三三两两坐着人。右下角出境的几个是背包客,后来和黄衣服的这个男生攀谈,他来自北京,辞职出来旅游,之前从迪拜伊朗,下一站去土耳其,接下来可能还有很多计划,本来约好以后一起去波斯波利斯的,后来他行程有变就再也没见到了,靠墙那个很酷发型的是个九零后背包客,靠住帐篷已经在外“流浪”了很久了,后来在设拉子街头又遇到他一次,微笑着打了个招呼,异国他乡碰到同胞的感觉是很亲切的,后来从伊朗回来想起这些人,很想知道他们又跑去了哪里,又踏上了哪片国土,还是已经回到国内继续开始朝九晚五的无聊生活?也许人生曾经疯狂过,就会少些遗憾。

到了整点,他们要开始祷告了,开始清场,把我们闲杂人等赶出了殿外,看见大毛拉进来了。

更多的男人匆匆忙忙进来,一人拿了块祷告石,开始祷告,这里会一直放祷告的音乐,听上去很悲伤。
这里为什么都是男人?因为女人不能进大殿,只能去旁边的小殿祷告。

夜晚灯亮起来了,看上去童话般梦幻。

波斯庭院慵懒餐,绿树阴浓夏日长。

丝路旅店的大波斯庭院一直这么热闹,住这里的不住这里的都来比会聚一餐。

点了一份骆驼肉,跟红烧牛肉口感很像…丝路这顿晚饭吃了30万

旁边坐了三个也是中国来的年轻人,二男一女,一开口听口音,原来也是上海的,再一聊,那个小姑娘也是宝山人,父母也是宝钢集团的。在遥远的伊朗,碰到了来自宝山区的妹子,两眼泪汪汪啊…
伊朗呆了这么多天,都没有像今天说了这么多国语,大家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经历。
这三个人跟我们路线相反,他们是从设拉子过来的,一路玩回德黑兰,在设拉子他们碰到了一个伊朗人开车免费带他们去波斯波利斯玩,还开车带他们去沙漠看游牧民族,可惜游牧民族几个星期前已经搬走了。于是也断了我们想去看游牧民族的念头。。

在丝路和丝路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很久的鸡同鸭讲的讨论后,订好了第二天的包车去亚兹德周边一日游。

路线是“哈儿纳克,chak chak拜火教胜地,梅博得”

包车价格是一个人70w里亚尔。

夜晚,华灯初上。

btw, 这家炸鸡也很不错。
不要瞧不起炸鸡,在你吃了n天的烤爸爸以后,你会觉得炸鸡就是人间美味。

早上八点多在hotel门口等,还有一位来自北京的小伙子和我们一起参加今天的一日游。

一路是往山谷里开的节奏。

全世界都喜欢用一辆面目全非的车模型来做警示…不过听说伊朗司机开车很猛,车祸概率也很高,哎哟提到这个怎么突然有点后怕了呢…

哈儿纳克 Kharanaq

【哈儿纳克 Kharanaq】

这里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曾经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地点。随着丝绸之路的没落,这个村子也衰落下来。

很晒很晒,一定要防晒做彻底。

到处是断掉的土墙,一股沧桑感,墙壁几近坍塌。

据说村子里的最后一个人是30多年前去世的,这个村子就彻底废弃了。

要爬上更高处,这里很难上,是个很陡的土坡。同行是个热心的小伙子,把我们拉上去了。

现在村子的最高处,村子外是荒漠。

摇晃塔在吐云

曾经的丝路驿站不复存在。

同行的北京小伙儿是个精力旺盛很能钻的人,已经跑到那么高的地方去了。

他说他拖他老婆一起来,他老婆不肯,只好自己来了。

我家那位回“我跟你相反,我是被我老婆强行拖到伊朗来的,不过来了以后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伊朗这个国家”

旁边还有一片石榴林。其实他们的石榴很酸,不是很甜的品种,怪不得很多菜都是要用到石榴汁的呢。

chak chak拜火教胜地

继续驱车,前往chak chak村,感觉是又往深山里的方向。

chak chak是拜火教圣地,在山上,每年7月的几天世界各地的拜火教教徒都会到这里朝圣。

以前这里不通公路,来这里的人骑很多天的骆驼才能到山脚。

现在车子能来到半山腰,然后再爬170级台阶上去。

本来以为是壁虎,经一妹子的提醒,这应该是蜥蜴…我又暴露智商了…

爬上洞口,回头一看这里还挺高。

chak chak是拟音,就是指洞里的泉水滴下来的嘀嗒嘀嗒的声音。

进山洞要3w一人的门票,还必须要脱鞋才能进去。

拜火教是波斯文明的重要遗产,现在应该全世界拜火教教徒不多了。
洞里供着不息的圣火。

梅博德(Maybod)

继续前往梅博德(Maybod)

太晒,不得不这样武装起来,不知道这样能不能过境去伊拉克呢,这绝对是要去打仗维护世界和平的节奏啊。

博德也是个千年古镇,距今1800多年历史。包括美堡冰屋,石榴城堡,鸽子屋。

先是石榴城堡。

城堡制高点有一座堡垒,四周被高墙环绕,可以俯瞰整个美堡城。

俯瞰呈现的是一个弯弯曲曲小巷的村落,错落有致。

冰屋,就是个很大的冰窖。古亚兹德人用冰屋存储冰块到夏天消暑用,

冰屋对面有个地毯博物馆,有很多卖手工地毯的小店,老板现场制作地毯演示,试了一下,还挺好玩。不过每天弄这个还是挺累的,手工地毯也是个技术活。

买了一块蓝色的方巾,2刀

继续来到鸽子屋。

古人用来引鸽子过来筑巢,收集粪便做肥料。可以看出都是一个个密密麻麻的小洞,以前最多的时候有几千只鸽子来这里,现在已经没有了。

包车一日行程结束,上爬下爬了一天相当累,回到丝路,庭院里坐一会儿。这家养了只对眼猫,表情太可乐了。

丝路永远那么热闹,来自五湖四海的背包客都在此汇集,谈天说地,吃吃喝喝,怪不得这么紧俏呢,累了一天,叫杯果啤解解暑。

伊朗是禁酒的国家,但是聪明的伊朗人发明了果味的啤酒,喝起来口感像果汁。

琐罗亚兹德教火庙

上午一起包车的那位小伙子坐我们隔壁在研究LP,我们决定,去琐罗亚兹德教火庙看看。

其实看点也就是长燃烧不息的圣火。

继续回到亚兹德老城兜兜转转。按照LP推荐的路线随便走走。
先打车回到亚历山大监狱。

这里通过这户人家可以上屋顶,一个人4w里亚尔。

正好是日落时,屋顶风景独好,可以看到很远,亚兹德老城尽收眼底。

屋顶的调皮的小妹妹,很喜欢我的指甲油,羡慕的摸了好久。

离开屋顶,看到个很多人在排队买大饼的地方,一个欧洲人买了一张,我们问他delicious吗,他露出了一副复杂并无奈的表情说,you know....

亚兹德很小,所以晚上再次来到聚礼清真寺,来这里坐坐,听听圣歌,看看虔诚的祷告者,也是一种体验。

又到时间,毛拉带领人们开始祷告。

有时候觉得,信仰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

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个伊朗妹子在写生,没多久的功夫,就看见这张初稿完成了。

小心翼翼的问她借来拍了一张。

萌妹妹,从小就有模有样的。

经过一家银器店,差点被闪瞎,很是长草,不过问了一下价格,彻底拔草了…
做工那是相当精美,买回去摆家里分分钟变皇宫。

晚饭决定吃快餐搞定,这家在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旁边。

建筑群通道那里有很多吃烧烤的店,正好碰上了跟我们路线相同的那一行五个人,其中一个可爱的吃货姑娘一直不停的在向我们推荐烤羊肝儿,烤羊腰子,边说边激动的描述,说水分要正好,不可以过头,会太老,一边等的好捉急,我心里哑然失笑,原来还有比我们更吃货的啊
这个点单很痛苦,因为点单在另外的窗口,没人会说英文,只好把窗口点单的先生叫到橱窗前,连比划带猜告诉他我们要这个,要那个,用手指头比划数量,然后他用计算器告诉我们金额…
羊肝羊腰子确实很好吃,而且比上海便宜很多,关键是地道,不过羊肉不是我喜欢的那种肥瘦相间的,他们这里都是要么全瘦肉,要么全肥肉,我们点了全瘦肉的,吃不习惯,想着后面几天去尝尝全肥的,不过没有再看到了…

走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家烤鸡翅膀的店,就剩一串了,立马拿下。
不过在这家店,居然第一次遇到了小偷,还好我警惕高,偷东西未遂,我们坐在那里吃,后面坐了一桌人,背后是个抱小孩的妇女,起初我感觉到我的背包有扯动的感觉,我回头瞄了一眼,心想大概碰到哪里了,过了一会扯动感觉又来了,我迅速回头,一只手正在收回去,书包的侧边正放着我的手机,如果我没发觉,我的手机就这么交代了…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抱小孩的妇女,然后把我的书包放到胸前来了,我也不想责问她,在伊朗,女性偷盗是很严重的罪行,只能自己小心点了…
前几天的伊朗给我留下了太好的印象,以至于我警惕放松,不过经历这件事,我依然对伊朗人民保存着很好的印象,毕竟哪个国家都会有各别小偷的,还是要看整体。

离开亚兹德,前往设拉子
大巴需要6到7个钟头。

草地上的羊群,我不厚道的想到了昨晚的烤羊肝儿。。
擦擦口水,继续向着设拉子前进。

把心留在了哈菲兹的故乡:设拉子

到达设拉子已是傍晚了。打了辆出租车去Niayesh Boutuque Hotel。

住宿:Niayesh Boutuque

Niayesh Boutuque Hotel,是LP上首选推荐,本来定的不是这家,但是在亚兹德碰到的北京小伙告诉我们他就是直接walk in入住的,因为已过了旺季,只要20刀一天,所以我们决定过来碰碰运气。
前台说要40刀一天,我们狂降价说我们的朋友前两天来是20一天,前台说不可能…
后来也只好以40刀一天的价格入住了,后来我们才想通,他们不像我们平时是按照房间收费的,他们是算人头的…所以他是20,我们是40。
这是hotel外观。

我们运气很好,虽说是按人头付钱,给我们的房间居然是五人套间,相当于两室,环境很好,空间够大,一出门就是他们家的波斯大庭院。

光明王之墓

天黑了,按照攻略说光明王之墓要晚上去好看。

【光明王之墓Shrine of king of the light】

这里免费,相机不可以带进去,背包要寄存,男的从正门进,女的只能从偏门进,要穿chador,门口有免费的提供,就是照片里被我裹的像个床单一样的东西…

本来框里chador都没有了,正茫然之际,来了个很nice的管理人给了我一件还帮我穿好,带我进去了。

进去之后可以用手机偷偷拍几张,里面真的挺震撼的。

整个光明王之墓,一直反复放着悲伤的歌,男人唱的,还夹杂着痛哭声,听多了心情都跟着low了。。

正殿女人不能进,只能去旁边的,于是跟我老公分开了,鞋子要脱掉。
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蒂姆的两个儿子葬在这里,当时为了躲避阿巴斯王朝的追杀逃到这里,还是被杀了,后来不断扩建,逐渐成为现在这样,墓室大厅都是小镜片帖成的,非常华丽。

手机偷拍的…
他们对于手机的拍照管理没那么严格。

设拉子的大巴扎,弄丢了我的太阳镜,不知道是不是又被拿掉了……

Sharzah Restaurant

晚饭,Sharzah Restaurant,我们七点多到那里,告诉我们八点才能营业,我们说能不能进去坐着等,然后被无情的拒绝了…
等到8点多,终于进去了。
餐厅看上去很高档,还有乐队演出。

点了一份牛排,上来的量吓到我了,业界良心啊简直,三块牛排,还分别加了两块面包…还有色拉等配菜,我承认我最后只能勉强把牛排吃掉了…面包也很好吃,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烤羊排是最近几天吃下来最好吃的。量也是童叟无欺。

这顿饭吃了81万,算下来将近200块钱,但是这个量,绝对是实惠的

波斯诗人哈菲兹的故乡,设拉子红酒的产地,也是曾出现在《一千零一夜》里的地方,更是波斯历史的起源。

「假如那设拉子美女,

有朝一日能对我动情,

为了那颗美丽的印度痣,

我不惜把萨玛尔汗与布哈拉奉送。」

-----哈菲兹

粉红清真寺

【粉红清真寺Nasir-al-Molk Mosque】

也叫莫克清真寺。
攻略说冬天的早上8点到10点是最佳时间,游客很少,但是这个攻略我觉得已经没有说服力了,现在地球人都知道要早点去了,所以早上一进去,满满的都是中国人啊,每个角落都被占满了。。

我们想得很好七点半出门,结果打了一辆车子把我们送到了错误的地点,后来又打了一辆车子又是个错误地点,后来一路走一路问,终于找到了,感觉当地人对这个并不了解,所以耽误了不少时间,顺利进入后,已经人很多了。想找个没人的角度还真难。

最佳时间是冬季,阳光角度偏低,能从窗户彻底射进来打到整个大厅,打在柱子上,满眼的梦幻般的色彩斑斓,静静的坐下来感受光影的变化,夏天这里不是最好的季节。

这片墙,想拍个照真难,又碰到了那五个同胞,让他们帮忙抢位子拍了几张。

手捧古兰经装一个。。

卡里姆汗城堡

离开清真寺,来到卡里姆汗城堡。

其实这个城堡个人觉得相当一般啦,门票居然要15w…

下午,包车去波斯波利斯一条线,事先和旅馆谈好的。

路线是帕萨尔加德,帝王墓,波斯波利斯,按照历史顺序来的。
为了能看日落时分的波斯波利斯,我们放弃了便宜的跟团,所以选择单独包车去,后来有个荷兰小伙子要和我们拼车。

第一站,帕萨尔加德。
门票15w

包括居鲁士大帝陵寝,私人宫殿遗迹和古城堡。

帕萨尔加德

其实我们和荷兰小伙一致认为这里的景点都很boring。

说到荷兰小伙,是个律师,他们一年有27天年假,所以凑了很久这次出来跑遍了中东,之前刚刚去了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等这个斯坦那个斯坦的国家,伊朗是最后一站了,接下来他就要回国了,下一次凑足年假他的计划是南美

当我提到我只有15天年假并且只有当年有效时,他报以同情的目光看着我。。。

这是要西天取经的节奏嘛?

远处隐约能看见雪山。

看完了这些七零八落的遗址后,终于出发了,在这里我觉得脸上已经晒的火辣辣疼了

帝王墓

门票:10w

卖票处有人骑骆驼。

这里是阿契美尼德时期几位君王的陵墓。雕于山崖峭壁上。
棺材都在半山腰的洞里。

看着这些断壁残垣,遥想当年情景。。。

启程去波斯波利斯,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门票15w

波斯波利斯很有看头,所以前面两个景点停留时间太长了,以至于这里太仓促。

在这里一直情不自禁的在唱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日落余晖,白天的温度渐渐褪去体感有些开始凉了,被阳光暴晒了一天的浮雕石柱也渐渐冰冷,就像这曾辉煌了两个世纪的波斯帝国一样,突然就灭亡了。再繁华的世界,摧毁只需瞬间。

回到hotel,波斯庭院里休息下,这一天下来太累。

晚上,爬上波斯庭院的顶楼,点了壶红茶赏月,后来看了微博才知道,那天是有超级月亮,怪不得月亮又圆又大。

今晚要乘飞机从设拉子德黑兰,所以白天有一整个白天可以乱逛。

瓦基尔大巴扎

先是去瓦基尔大巴扎(vakil)搞定了大部分回去要送人的礼物,买了很多红茶,藏红花等。这个巴扎能买到游客想要的东西。

伊朗是藏红花产地,产量很大所以在伊朗买藏红花是很合算的,而且绝对正宗。

我们买了一些包装简单的送自己人,还买了些瓶子装的送朋友同事。这礼物绝对高大上。

巴扎门口有个小店,老板很热情,我们光顾好几次,很想买个罐子回去。

最终买下了这个。25刀。
花纹深得我喜爱。

店主还亲自拿打火机给我烧了一下为了证明这个烧不坏。。

traditionaltea house

巴扎里有一家traditional tea house,中午竟然被包场,下午才让进。

这道菜上来,相当茫然,结果在LP上找到了详细吃法。

这道菜叫dizi,是阿塞拜疆的传统吃法。先是把大饼撕碎,后面开始“玉兔捣药”。

总而言之,这是一道“波斯羊肉泡馍”。

回到hotel,预定了一辆车去机场,时间还早,继续在波斯庭院里坐着发呆,看到两位美女在抽水烟,事后想想在伊朗没有试一下水烟是挺后悔的

德黑兰住宿:Escan Hotel

来到设拉子机场,晚上十点多的飞机,换了登机牌后,发现这架飞机是俄罗斯产的小飞机。。机身看上去年代久远不太牢靠的样子,赶紧拜菩萨求保佑🙏

很晚到了德黑兰,预定的是德黑兰中部的Escan Hotel,价格是119刀,酒店只剩下一个前台在等我们,飞快的交代完毕就急着下班了。。

早餐很丰富,终于不再是大饼配黄油了。。。
大堂经理还特地叫人做了这个吐司给我们吃。

上海的航班是晚上的,所以白天去德黑兰北部的Sa'd abad museum。

酒店是在德黑兰中部,去北部最方便就是乘地铁。

德黑兰越往北部越富人区,所以中部这里街道明显比南部要干净整洁。

萨德阿巴德宫

地铁乘到底,转乘一辆小巴士,挤满了人,2w两个人,到这里停,就是那个宫的大门口了。

萨德啊巴德宫大门票15w一个人,里面还有不同的宫可以单独参观,我们随便挑了两个,反正最后是50w两个人进去了。

这里绿树成荫,绝对是伊朗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好大两条腿。

碰到了一家子在野餐,热情地招呼我们过去,给了我们一个卷饼,很大,这位女士说她很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人work hard,哈哈,我顿时接不下去了。

她们野餐还带这个鼓吗…?大概吃到一半会跳舞

又一大家子伊朗亲戚。。

继续回到刚来的那个大门,有一家烧烤店,无比想念烤羊肝儿羊腰子和鸡翅膀。
这家鸡翅比亚兹德那家还要好吃!

两位美女看到我们在拍照,回头开始摆pose。

打车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

在机场,出了境,终于卸下了头巾,悠闲地吃着萨德阿巴德宫时大姐给的那块饼,数着身上剩下的零钱。。。

发了个朋友圈,这一刻的想法是:「论一个千万富翁的堕落」。。。。

写在最后的矫情感受

10天,伊朗中部,一路南下,5个城市,不足以深入了解一个民族,但足以感受这个国家的友好,谁说这里危险?我只知道一路上大部分擦肩而过的人会微笑着含胸跟我们说Salom,会为我们指路,会慷慨的给我们吃的,会邀请我们去家里喝茶,如此的情景,从一开始的惊喜,到后来的习惯,这样的细节太多,多到数不过来。

这里虽没有无敌的美景风光,但是有世界上最震撼清真寺穹顶,有最让人眼花缭乱的古老巴扎,有最和谐的小城,有最热情的沙漠,有辉煌的历史,更有最美丽的波斯人,还有世界独特的头巾装扮浪漫的点缀着这个禁忌下的国家。

一路上也认识了不少来自各地的疯狂背包客,每思及此,自叹自己的人生不够精彩,徒有羡慕嫉妒恨,也许什么时候我也能大胆的送自己一个Gap year就好了…

来的那天顶着黎明来到德黑兰,离开的这天披着夕阳仍然从德黑兰离开,天天被艳阳眷顾。
10天的波斯梦,心里划上一个完整的句号,但不愿醒来。这辈子不知道还有没机会再踏上这片土地,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这辈子仅有的一面之缘,只能将所有美好回忆留在心里,留在镜头里,祝愿他们早日摆脱制裁,这样一个美丽的民族,不该被世人误解。

1393年@Iran,游走一千零一夜,八千里路云和月。

兰花指翘起来~

2016-09-05 15:22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5 15:22:0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哈,兰花指~~

2016-09-05 16:04

2016-09-08 00:3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08 00:37:0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捧场

挺好玩

2016-09-14 16:51

这个小朋友眼睛好双啊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9-14 16:51:48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是啊我好羡慕哈哈~~

2016-09-14 17:29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9-14 16:51:31 的回复:

挺好玩

回复眷恋茉莉花:

2016-09-14 17:30

引用 卫小仓 发表于 2016-09-14 09:22:02 的回复:

请问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谢谢

回复卫小仓:olivier bernet 版本的gole yakh
好像是我在伊朗长大电影插曲~~

2016-09-14 17:35

引用 ccerzhang 发表于 2016-09-14 17:35:13 的回复:

olivier bernet 版本的gole yakh
好像是我在伊朗长大电影插曲~~

回复ccerzhang:好的,谢谢

2016-09-16 11:10

2016-09-17 21:24

2016-09-17 21:54

漂亮~

2016-09-17 23:15

2016-09-23 01:43

这么好的游记 不上峰首  我被马蜂窝编辑都气死了

2016-09-24 07:32

引用 小土豆咸菜 发表于 2016-09-24 07:32:45 的回复:

回复小土豆咸菜:你太可爱了,谢谢你~~
话说在蚂蜂窝上个蜂首真心难,不过能上蜂首的确实都是精品,还是需要继续努力

2016-09-24 08:25

2016-10-12 16:00

照片很漂亮

2016-10-14 11:51

引用 笨眨眨的聪明婷 发表于 2016-10-14 11:51:22 的回复:

回复笨眨眨的聪明婷:谢谢

2016-10-14 16:04

可爱~

2016-10-17 11:48

2016-10-18 09:52

异域风情呀

2016-10-19 08:36

引用 ccerzhang 的图片:

这是在上海 哪家店做的。。。。

2016-10-20 23:4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21 14:50

引用 ccerzhang 的图片:

虔诚的波斯美女。

2016-10-21 15:45

引用 lowpitched 发表于 2016-10-20 23:47:30 的回复:

这是在上海 哪家店做的。。。。

回复lowpitched:黄陂南路那里的香黛广场下面的美甲店,不过这个香黛广场已经拆了重新规划了

2016-10-21 18:36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10-21 15:45:26 的回复:

虔诚的波斯美女。

回复海豚:

2016-10-21 18:36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21 14:50:40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夸奖,好开心🤗

2016-10-21 18:37

超可爱的小朋友

2016-11-17 21:1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17 21:12:0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是啊,我也特别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