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双城

写在一开始的话

历时8天
人均花费(不包括购物)15000

大二结束的暑假,经过商讨后,打算带着老妈到俄罗斯去,买的飞机票是海南航空的,全程都是2+4+2的大飞机,有电视,可以缓解路上的乏味。这里要注解一下,中国海南航空公司航班直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飞机可以中转,像我们这样的地区人民可以先买一班从家里飞北京的海航飞机,到达北京后,如果后一班飞机不是当天的的,是隔天的海航会为你安排住宿,住的地方叫航港之佳大酒店,酒店很新,离机场大约半小时车程,酒店有班车接送,大约一小时一班的样子。

出行前的准备

杜兰朵餐厅2900P管饱套餐菜单1(从别人的游记里找来的)

杜兰朵餐厅2900P管饱套餐菜单2(从别人的游记里找来的)

简单的俄文食物中文对照表(从别人的游记里找来的)

莫斯科地铁

注:
换钱的话不用急,也不要在国内的机场里换,可以到当地换或是取。汇率大概是1RMB=9.7P
大部分酒店都有WiFi,所以关于开通国际漫游可根据自身情况考虑,反正我是没开。
莫斯科北京的时差为五个小时
买饮用水前摇一摇,摇后硬的是汽泡水
注意防晒,防雨,圣相较于莫冷,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俄罗斯这边夏季去会发现很多路都在维修,这是正常现象,毕竟能有条件维护的时间也就是这么几个月
俄罗斯人的生活比较安逸,一般是朝九晚四制,中午还有一小时吃饭,所以行程安排不要太早太晚
景点能提前订票的提前,有些地方十分时间段的,比如说订的是2点的场,1点就进不去
小心中亚人,可能是贼
小心警察,可能会没事找事
小心喝醉酒的人,别人提示你TA喝醉了,会用手指脖子(有个人为彼得大帝还是叶卡捷琳娜大帝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所要的回报是一生有喝不完的美酒,大帝就给了他一个杯子,后来杯子丢了,他回去找大帝,大帝为防止他再丢,就在脖子上烙了一个印记,之后他到一个酒家就指指自己的脖子)
莫斯科
  伊兹麦洛夫艺术市场(Рынок Подарка Измэйловскай)全俄羅斯最大的市集,东西多,便宜
  杜兰朵餐厅(Турандот)位于普希金广场对面,搭乘地铁紫线至普希金站(Пушкинская),一人2900P的吃到
  飽方案(Меню без границ),僅限於星期一~五,12:00-24:00,只限在1樓用餐!
圣彼得堡
  滴血大教堂后,运河畔的街道上,是圣彼得堡市中心最大的纪念品市场。
  涅瓦大街上有名的圣彼得堡书店。它是圣彼得堡具有纪念价值的标志性建筑,一楼有丰富多样的明信片,
  地图,旅游书,纪念品等,来此选购纪念品相当不错,价格很亲民。

购物:
  鱼子酱:俄罗斯盛产各式鱼子酱,最常见的是红鱼子酱(橘红色的鲑鱼子酱)和黑鱼子酱(鲟鱼籽酱)。俄罗斯海关规定一人限带2瓶红,黑鱼子酱出境。鱼子酱一般在超市购买比在机场买要合适。黑鱼子的味道国人可承受,价格昂贵,酌情购买,冷藏保存。
  买套娃时打开看最小的是否五官清晰、栩栩如生。
  俄罗斯本国造的工艺品一般会有制作者的签字。
  牛奶的话上面印着一只蓝猫的奶不错,红色的奶味浓些,蓝色的淡些,他们家也有酸奶,但是俄罗斯这边的酸奶不是甜的,有点咸味,但是奶味很重可以尝尝。

8月17日 Day 1

8月17日从家里出发,搭乘海航的飞机到达北京首都机场T1航站楼,拿了行李,出口处就有海南航空中转的柜台,出示机票并告知下一趟航班的到达地,登记后等待酒店的小巴来接。到了酒店后出示身份证或护照登记,酒店会扣留证件复印,第二天退房时会归还,和酒店约定好第二天要搭乘的班车时间,就可以回房间了。
因为飞机是下午的,到房间已经是7、8点的光景,所以放了东西就出去觅食了。酒店出来有几个小摊子卖烤冷面、水果什么的,味道一般。出酒店门右转,往南京银行方向去,南行对面有一些大排档什么的吃的人不多,再向前走,有一家福口居涮羊肉,美团上有双人套餐,88元还不错,有两盘蔬菜拼盘和牛羊肉各一盘,蘸水、饮料自取,整体上味道了数量都是可以的,可以尝尝。吃完饭后,有几个小超市,有东西要买可以买点。

8月18日 Day 2

早上起来洗漱后,乘坐酒店10点的班车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国际航班一般提前3个小时为好。在机场的便利店里买了一点吃的。换好机票过了安检,逛逛免税店,找到登机口坐下来吃点东西等飞机(HU7985)。经过7个多小时将近8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到达了莫斯科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全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为俄罗斯最大的综合性城市。世界著名古城和国际化大都市。全球性大都市,为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和欧洲最大的城市。莫斯科建城于1147年,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莫斯科为世界富豪最多的城市。
入关后,这里要说俄罗斯人的效率真是呵呵哒,入关速度比较慢,大家耐心一点。在拿行李的转盘附近有机场线的自助购票机,有中文版的分为商务座和一般的,一般的490P一张。
按照事先查好的线路到达订好的奥运村,在前台换号房卡后入住,俄罗斯这边的房卡是按照张床位数来给的,所以我和我妈有两张房卡。酒店有两边电梯,所到的楼层不同,左边的楼层低,右边的楼层高,每一层有两个入口,看清自己的房间号选择相应的入口可以省去一些麻烦,但是好像它的方向标记的有问题,反正我们的房间实在指示的相反方向,每层楼都有一间水房,里面有一些桌椅,可以在里面休息,水房里有冰水和热水自己接,也有一次性杯子,注意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俄罗斯这边房间里的洗漱用的热水是工业废水处理后的,不可饮用。进入房间后,房间打理的很整洁,也不吵,卫生间里有牙膏牙刷什么的,洗澡的地方是浴缸,洗澡的时候记得拉上隔断,不然水溅出来后难以退去,这边洗澡的排水不是特别好,洗的时候会有一些淤积,但整体上水热而大,好洗,卫生间里有一个金属的U型管在镜子边上,手摸上去是热的,可以将洗好的衣物晾在上面。房间里的床很小,所以有句话说俄罗斯的床叫“牛高马大床很小”(据说和彼得大帝有关,曾经俄罗斯的床也是大大的,传言有一次彼得大帝在外征战,晚上在他的大床上因为战况什么的翻来覆去没睡好,后来因为疲惫骑在马上睡着了,虽然最后栽了下来,但是他觉得这一觉睡得很好,就下令把床都改小),所以如果有家长要带孩子出行,建议不要睡一起,床的大小就是两人宽的样子。房间内有两瓶水是可以喝的。
宾馆的大堂有自助取款机,如果没有卢布,可以在此取。
注:境外消费的收费标准是先收一笔手续费然后按消费的金额以百分之1左右的标准来收取,所以可以一次多取一点,比较划算,不要小笔小笔地取。

8月19日 Day 3

第二天早上起来,拿上昨天给的两张房卡到餐厅用餐,餐厅在酒店大堂向左走,有楼梯处上二楼就是。餐厅里的甜瓜超级甜超好吃,橙子也挺新鲜的,西瓜一般。
吃完早饭,到酒店周边转转,出了酒店,左边是一只蚂蚁跳蚤市场,小房子建的不要太好看,很适合拍照,里面有很多新人。这里的套娃价格比较正常可以接受(大家可能会觉得套娃很便宜,至少贵不到哪去,但是,这边的套娃是真的价格不菲啊,一套巴掌高的套娃大概两三百,越大越精致数量越多越贵,我反正还见到的上万人民币的),如果要卖套娃的可以在这里挑一套,价格比较公道。酒店右边走过去有一些小超市,还有一家subway,可以在那边买点吃的,再往前走右边有一家汉堡王,还有一家商场,可以在里面买些衣服啊(有puma和Adidas),巧克力什么的。
大概转了转回房间拿上东西正式开始出游。酒店这边有一个游击队地铁站,大家查好线路就可以上路了,记得莫斯科地铁的大红色M标志,莫斯科地铁实行通票制,大概5块钱做全程,只要不出站,一直可以坐下去。

第一站是位于莫斯科郊外的谢尔盖耶夫镇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是金环古镇之一。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位于市区东北71千米处。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每当发生战争,就会敲响大钟,将民众聚集到修道院里。

谢镇是俄罗斯东正教的发源地,每一个信徒一生都一定要来此一次。
【三圣一大修道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由圣三一大教堂,特拉别茨纳雅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小礼拜堂,公用大厅,斯摩林斯克教堂,沙皇宫殿和88米的钟楼组成,又称特罗伊察修道院。
【圣三一大教堂】建于1423-1442年,它被称为“白石神物”,外墙由白色石材砌成,顶部有金色的大圆顶和小圆顶,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在这里可以看到以画《三位一体》而出名的俄罗斯画家安德烈·鲁布廖夫的壁画作品等。他的作品《三位一体》本来也在此收藏,现在改藏于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圣母升天大教堂】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沙皇都在此加冕,在共产主义禁教时期,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到了19世纪,由于原教堂不再使用,在原教堂右侧盖了白色大石教堂。
特拉别茨纳雅大教堂】谢尔盖三圣一大修道院著名教堂之一。
进入三圣一修道院时会看到墙上有很多的壁画,画的就是“古罗斯最伟大的圣徒”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创建三圣一修道院的过程了。看东正教的画,头上有光圈的不是上帝耶稣玛利亚就是圣人。
注:正在使用中的东正教教堂一般是不可以照相的,如果要照相,也请不要开闪光灯,男性进入教堂脱帽,女性要戴头巾。
    在这里教大家一个看东正教教堂命名和等级高低的方法。进到教堂里,会有很多的画,找到有一扇金门的那面墙,这面墙就是关键所在。先从上到下数一数有几排画,5排为最高等级,教堂的命名就看金门右边从下往上数的第二排的那幅画,以圣母升天大教堂为例,这个教堂的主题画,画的就是圣母玛利亚即将逝去。
三圣一修道院里有俄罗斯最高等级的神学院,还有神水,不过不建议大家饮用。
另外有一点,因为当时我们去谢镇的时候是周五,去程堵车,莫斯科人在郊外有很多小别墅,周末他们会到郊外度过,所以车流量会有些大,大概1—2个小时车程。
去谢镇的路上看到的黑白相间的树就是国树白桦树啦。另莫斯科的森林覆盖率超级高,绿地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

从谢镇回到莫斯科市内,还早,就决定到俄罗斯五大宫殿之一的地下宫殿去看看,也就是地铁啦。
去地铁的路上会看到一座高高的尖尖的楼,那是斯大林七姐妹建筑之一的列宁格勒饭店啦,斯大林时期的建筑的特点有三个,一是对称,二是对称,三还是对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铁路系统之一,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并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誉。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铺设的大理石就有几十种,不同艺术风格的壁画、浮雕、雕刻和灯饰装饰其中,如同富丽堂皇的宫殿。
我们近的地铁站在火车站附近,应该是叫共青团地铁站,里面的主题当然是关于列宁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啦,乘地铁的地方有列宁的雕像。
莫斯科地铁很深,很陡,乘坐手扶梯下去差不多坐了一分半,可以想象一下有多深,毕竟当时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乘坐扶梯时一定要扶好,尽量不要拍照以免发生危险,站立时靠右边站,“左行右止”,方便别人,安全自己。
地铁站里超级豪华,有很多的壁画、马赛克画还有雕像。莫斯科地铁是没有安全门的,所以大家在参观时一定要小心。另外莫斯科地铁线路繁多,换乘口多,所以一定要记得进来的方向,别走错了。

8月20日 Day 4

啦啦啦,第四天了。今天早饭继续吃好吃的甜瓜。
大概9、10点钟出发前往老阿尔伯特大街。路上又经过了一座高高的大房子,它就是俄罗斯的外交部所在了,也是斯大林七姐妹建筑之一哦。老阿尔伯特大街是一条古老的文化商业大街,外国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主要出售手工艺品等各种纪念品。在这条街上一进去会看到一栋薄荷绿的房子,外墙上有一个雕像,这就是俄罗斯国宝级诗人普希金的故居啦,入内要买票。不进去的话,也可以往前走和普希金普希金夫人合影。
老阿尔伯特大街的起源与聪明的阿拉伯人有关,传言当时阿拉伯人拉着小板车聚集于此贩卖东西,而小板车就读做阿尔伯特。
老阿尔伯特大街上的东西标价比较高,而且比较乱,建议大家只看看别买。
逛完老阿尔伯特大街,我们就要前往莫斯科的市中心啦。

莫斯科建筑会让人有一种杂乱的感觉,但是如果从空中看,会发现它的分布否是很有规律的。每一环内的建筑都是同一时期的,高度也有限制,市内基本无高楼。
十月革命后,红场成了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的广场,莫斯科的城市建筑呈环状,从中心到四周,一环套着一环,大小近4000条街道,四面八方都可以通向市区中央的红场,大教堂紧傍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市中心当然就是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啦,彩色的洋葱头像童话里的城堡,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形体下满的塔楼,簇拥着中心塔。这是莫斯科为纪念加冕“全俄罗斯的沙皇”伊凡雷帝而建。·传说在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教堂建造完备后,沙皇问建筑师还能再造出比这更壮美的教堂吗?建筑师回答可以,沙皇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甚至更美的教堂,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我们到红场的时候,据说红场正在为下一次的节庆阅兵做准备,很大一块地方都是封闭的,所以也没能在上面走走。红场很小,路面是砖铺的,看起来并没有帝都的天安门广场豪华,但是它的名气和价值绝对是不逊于天安门广场的。每当普京阅兵时,他就会站在红场上的列宁墓上,据说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列宁墓】莫斯科著名建筑,位于红场西侧,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的遗体即安放于建筑内部的水晶棺中,身上覆盖着苏联国旗。脸和手都由特制的灯光照着,清晰而安详。1994年,列宁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 但是当时的防腐水平不够,所以事实上列宁的身体是蜡像,头才是列宁自己的。红场的周围有一些尖尖的塔楼,上面顶着红色的五角星,据说是红宝石打造的重数吨。
红场边上一个米白色的建筑就是大名鼎鼎,名扬海内外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
【古姆国立百货商场】位于红场东侧,无论购物与否,古姆都值得一去,俄式风格建筑,玻璃天顶,三层商场内由三条长廊组成一二层购物,三层吃饭,中央一座小型喷泉,水很凉,我们去的时候卖西瓜和甜瓜的小摊子就把瓜放在里面冰镇,很吸引眼球。整个商场里光线明亮,一层中间的喷水池很有情调,是大多数俄罗斯人约会的场所。这里也是淘宝达人购物的天堂。虽然古姆里的很多东西我都买不去,但我买得起里面50/100P的冰淇淋,讲真我和我妈都觉得味道一般。不过可以尝尝。注:进古姆是要过安检的。我们当时还遇到了一个中文不错的保安大叔,说:“你好,不要怕,进去吧”
从古姆出来,左转顺着一个红房子走,下一个坡。左边的铁门里就是亚历山大花园啦。右边有一个骑站在马上的人,它就是苏联时期的消防队员朱可夫将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先后指挥了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会战等战役,成功地粉碎了德国的侵略,并率领苏联红军攻占柏林。朱可夫为苏联卫国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俄罗斯民族英雄载入史册。朱可夫已成为战场上胜利的象征,为后人所敬仰。朱可夫是卓越的军事战略家,功勋卓著,先后获得列宁勋章6枚,十月革命勋章1枚,红旗勋章3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2枚,“胜利”最高勋章2枚,以及奖章和外国勋章多枚,并4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 朱可夫善于运用丰富的实践经验训练军队,具有组织指挥大军团作战的卓越才干;在训练与作战中深入实际,作风果断,深得官兵拥戴。他所组织指挥的重大战役,较好地体现了苏联的军事学术原则。朱可夫在军事上的成就,已成了苏联军事学术的宝贵财富。朱可夫将军后面红色的房子,就是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馆啦。
进入亚历山大花园,左边就是无名烈士墓了,有长明火不熄,这里每一小时会换一次班,但建议提前十分钟占好位置。墓碑 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
再往里面走,会经过一个举着十字架的人的雕塑,这个人就是创建了三圣一修道院的第一代大牧首“古罗斯最伟大的圣徒”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我们看他举着的十字架明显与我们常见的基督教、天主教十字架不同,它有一竖三横,最上面一横原本是用来写被处刑的人的名字的,后来引申为展现众生平等,最下面一根有两种说法,一是被处刑的人放脚的地方,二是游行时为方便手持的。
走着走着经过一处喷泉,里面有四匹马,后侧的房子本来是沙皇的马厩,现改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之一了。
我们在逛亚历山大花园时发现很多垃圾桶都在冒烟,所以吸烟的同志们,请在熄灭的烟上浇点水再丢进垃圾桶。
逛完亚历山大花园,我们就要的克里姆林宫去了。

克里姆林宫(每周四关闭)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十月革命以后成为苏联党政机关所在地。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坐落在涅格林纳河和莫斯科河汇合处的鲍罗维茨丘陵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南界红场,中央教堂广场上建有十五至十六世纪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报喜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和多棱宫等。宫墙四周有塔楼20座。1937年,在塔楼上装置五角红宝石星。
一进门那个白色的房子,事实上也是一个塔楼,只是没有封顶。
往里面走正对我们的就是斯巴斯克塔楼,它建于1625年,是克里姆林宫的中央大门,居群塔之冠,是莫斯科城的标志。
过了塔楼就是克里姆林宫的里面了。在进宫之前会看到两个透明的房子,这两间小房子就是原来的一号岗,也就是现在无名烈士墓前的那个岗位。
进克宫后有一个黄房子下面放了几门大炮和很多的炮管,大炮是俄军二战时的,炮管是法国的,它们的朝向是今天的法国
往里一点有一个房子上有双头鹰国徽,这是剧院,供国家领导看歌剧、芭蕾的地方,传说普京和夫人在此看完最后一场芭蕾后和平分手。
1993年11月30日,俄决定采用十月革命前伊凡雷帝时代的、以双头鹰为图案的国徽:红色盾面上有一只金色的双头鹰,鹰头上是彼得大帝的三顶皇冠,鹰爪抓着象征皇权的权杖和金球,是钱权都不放手的贪心的国徽。
注:过了剧院以后,走在人行道上就不要下到马路上来了,不然保安会吹哨警告。
往里走,能看到很多的炮,架着的都是俄国的,躺着的都是敌军的。而最能展现俄罗斯高超制炮技术的就是“炮王”了。“炮王”是一门古炮,又称“俄罗斯枪”,铸于1586年。炮重40吨,长5.34米,口径0.89米。炮弹重2吨,炮口可同时爬进3人。铸好以后一炮未放。
经过炮王往里走,就是伊凡大帝钟楼了,它矗立在克里姆林宫的中央,平面为八角形,共 5层,高81米,是宫中最高的建筑物。内有22尊大钟,30多尊小钟。钟楼旁石座上安放着一尊用青铜铸成的高 4.16 米、重200 多吨的钟王,为世界第一大钟。 原计划钟王制成后摆放到伊凡大帝的钟楼上,不幸的是,1737年,掩映在森林之中的莫斯科惨遭火灾,大火几乎吞灭了整个城市,还在铸造厂里的钟王也蒙受灾难:破裂下11吨重的一块。一说是人们在扑灭大火时,见火势已延及放钟的木棚就向其泼水灭火,凉水致使烧红的钟王因温差而破裂。一说是人们担心钟王在火灾中被烧热融化,便向其浇水而造成破裂。所以铸成后一声未响,与炮王被戏并称为老处女何老处男。
再往里走就到了圣母升天教堂附近。
我们看圣母升天教堂的顶不是金灿灿的,有一点暗淡,但是这正是它的特别所在,它由俄罗斯紫金打造,紫金具有极强的耐腐蚀性,材质轻、硬度高,曾经为皇室专用金,所以只有高等级的教堂才能用紫金做顶。
克里姆林宫内有报喜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沙皇的一生都与此有关,从生下来到登基再到死亡,都要在这三个教堂里举行仪式。
圣母升天大教堂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一个沙皇只有再次加冕才能成为真正的沙皇,所以即使后来迁都圣彼得堡,沙皇登基依旧要回到这里。历代莫斯科大主教,还有后来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总主教,都安息在这座教堂里,沿墙排列着他们的坟墓。在俄罗斯政治生活中这座教堂也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俄罗斯各地诸侯向莫斯科大公宣誓效忠的地方,在"伊凡雷帝"给自己加上"沙皇"头衔以后,又成了沙皇加冕的教堂,靠南边还保存着于1551年建造的装饰有精美木雕的伊凡四世宝座。教堂内的银制吊灯据说是为了庆祝夺回被拿破仑军队掠夺走的300公斤黄金和5吨白银而建的。进门处好像有两个小洞,据说是地下室,当时用于藏宝。
参观完教堂,在花园里转转,这里有一颗天空树,据说是加加林带上太空的橡树种子,长得与其他橡树不太一样。

晚上,到莫斯科大学看看。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МГУ)全名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Ломоносова)。校址在莫斯科。1755年由教育家M.B.罗蒙诺索夫(出生于阿尔汉格尔斯克一个渔民家庭,罗蒙诺索夫是俄国科学院的第一个俄国籍院士,他还是瑞典科学院院士和意大利波伦亚科学院院士。他创办了俄国第一个化学实验室和第一所大学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俄国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和诗人,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提出了"质量守恒定律"(物质不灭定律)的雏形)倡议并创办。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联邦具有特殊地位,它是俄罗斯独立的有自治权的大学,其《章程》由俄罗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制定。莫斯科大学不但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其主楼是斯大林七姐妹建筑之首。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
莫斯科大学位于麻雀山,山下是奥林匹克体育场,在山上可以看到有两个滑雪道,冬天开放。可以在此远眺莫斯科夜景。
接下来我们来到俄罗斯的凯旋门,这座凯旋门高28米,是按照古罗马康斯坦丁凯旋门样式建造。门的基座上共竖立着6组12根圆柱。圆柱用生铁铸成,高12米、重16吨。圆柱之间站立着手持盾牌和长矛的勇士,勇士头顶的墙壁上是反映俄军同法军作战的浮雕。凯旋门顶部安放着6匹背生双翅马拉着的凯旋车,车里坐着胜利女神,她的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面向城市入口处。其下武士,手执利剑,或月桂花环和橄榄枝,象征胜利和平。门柱之间,四尊俄军士兵,身披盔甲,手执盾枪,手指上刻着"驱逐法兰西,解放莫斯科",门楣上饰有抗击拿破仑军队的44个俄罗斯城市的城标。整个凯旋门用白石贴面,在黑色圆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附近还有一个胜利公园,楼梯低而宽,据说是为了方便年老的士兵行走,公园右边的喷泉到晚上会打上红光,代表烈士的鲜血,右边是当时部队的番号旗。广场尽头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象征圣洁的白色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格外美丽,简单典雅的外观,反而成了一种返朴归真的美。教堂前是一座高达141.8米的胜利女神纪念碑,纪念碑顶部是胜利女神高举月桂花环,在一男一女两位吹着胜利号角的天使的陪伴下,带着胜利的消息,迎向人们。碑体的高度象征着人们在卫国战争经历的1418个不眠的日夜,三棱形的碑身仿佛一把青铜利剑,直指长空,上面各种人物的浮雕,再现出战争中那些让人们缅怀的英雄人物与难忘的战役。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此次战争中被战火波及的城市,碑体下部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纪念碑下是5层台阶,象征着5年艰苦战争,纪念碑两旁的大草坪上,用不同的植物拼出了"1941――1945"两组数字,时刻提醒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
逛完以后,回到圣彼得堡火车站,搭乘10:50的火车前往圣彼得堡。(俄罗斯的火车站以到达城市名字命名)我们坐的是新的双层列车,四人一间,人少,最后我和我妈两个人占了一间,桌上的东西可以免费吃,夹心面包好吃。

8月21日 Day 5

大概早上6、7点左右的样子我们到达了圣彼得堡,简单的早饭过后,就开始玩耍了。
圣彼得堡临海,雨水充沛,一年大约只有50天不下雨,所以能遇上圣彼得堡的晴天,这趟出游就值了。(我们嘛,遇到了两个晴天)
讲到圣彼得堡这个地方就一定要讲到俄国三帝之一的彼得大帝了。
作为罗曼诺夫朝仅有的两位"大帝"之一,彼得大帝一般被认为是俄罗斯最杰出的皇帝。在位期间对俄国推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改革,他制定的西方化政策是使俄罗斯变成一个强国的主要因素。
彼得大帝有众多的兄弟姐妹,按常理来说,他是无缘皇位的,但是阴差阳错之下,他前面的十几个兄弟姐妹一一夭折,只留下彼得、姐姐索菲亚和一个智力低下的各哥,在儿女陆续夭折的打击下,彼得的爸爸也去世了,经过商讨决定由彼得继承王位,姐姐索菲亚摄政,等彼得结婚时,再享有统治权。但是姐姐索菲亚是一个野心很大的女人,她把彼得和他的妈妈赶到一个莫斯科边上的小乡村生活,彼得在村里结识了很多的小伙伴(类似康熙和他的一群小伙伴),后来彼得到了适婚年龄,他的妈妈也给他找好了一个普鲁士贵族的女儿,姑娘都到了,要结婚的晚上,姐姐索菲亚决定派一队夜袭,永除后患,彼得也不傻,连夜和小伙伴奔袭莫斯科,终于在第二天一早,向全国人民揭示了索菲亚的真面目,索菲亚下台,彼得登上宝座,并把索菲亚发配往据莫斯科和彼得他们曾生活过的村庄一样距离的一所修道院中,并令其永不可离开。(彼得十几岁的时候,就长到了2米多)彼得登基后,觉得当时的俄罗斯太过落后,就将他的智障哥哥扶上代皇位,令他的那群小伙伴辅政,从全国挑选了100多人赴欧洲学习,自己也化妆混入其中。当时荷兰非常强盛,有“海上马车夫”的称号,彼得觉得航海对一个国家很重要,彼得他们一边学习,一边用优良的条件招揽了一拨人才,最终回国时共有200余人。回到俄罗斯,彼得积极发展国家,兴办工场,发展贸易,发展文化、教育和科研事业,同时改革军事,建立正规的陆海军,加强封建专制的中央集权制。继而发动了战争,夺得波罗的海海口
圣彼得堡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伊萨基耶夫教堂,它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大教堂是罗曼诺夫家族献给先帝彼得一世并为纪念圣徒伊萨基·达尔马茨基(彼得生于他的纪念日)而命名,因此,为建这座豪华的殿宇皇室不惜财力。工程中运用了许多新技术和大胆的施工方法,其中用汞合金火烧法为圆顶镀金,使巨大的圆顶(世界上最大圆顶建筑之一)历经一个半世纪从未整修依然金光灿灿。
伊萨基耶夫教堂面前的公园就是十二月党人广场了,它坐落在涅瓦河岸,邻近海军司令部大楼旁,广场中央有一个圆形的大草坪,中央竖立着彼得大帝骑马雕像。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涅瓦河南岸,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象征,现在大家看到的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象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条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正如雕塑展示的一样,彼得大帝冲破了重重阻力,在这片沼泽地建起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并建都于此,把落后、封建、贫穷的俄罗斯,带向了海洋与繁荣。
彼得大帝的雕像下面的石头上写了三行字,第一行是彼得第一,第二行是叶卡捷琳娜第二,第三行是建造时间。(这个雕像是叶卡捷琳娜大帝下令制造的,为叶卡捷琳娜的登基造成了一些推动作用)
这周围的房子也都大有来头,有圣彼得堡大学(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毕业于此)等,具体记不太清了。

接下来我们沿着涅瓦河到河的对岸去。
【狮身人面像】这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一个商人在拍卖会上买下了它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献给了彼得大帝,酷爱雕塑的彼得大帝,为了它们专门修建了一个以狮身人面像为主题的小型港口。这两座法老雕像的胡子都已遗失,据说是彼得大帝颁布剃胡子令时,被群众晚上敲掉的。(曾经的俄罗斯男人很多都留着胡子,彼得大帝游学归来,为解决俄罗斯的落后现状,决定从胡子入手,颁布剃胡令,许多贵族为保住胡子交钱了事,于是彼得大帝更改法令,将交过钱的贵族脖子上挂一个大牌子,上书已缴税,渐渐地大家都剃了胡子)
注:圣彼得堡河流众多,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但是河岸边多没有防护措施,注意自身安全,以防落水。
【瓦西里长滩-灯塔】两根船头形状的圆柱,柱高32米,为入港的灯塔,在灯塔的花岩石基座上,放了四大河流的雕塑:伏尔加河,沃尔霍夫河,第聂伯河,涅瓦河。据说灯塔上的船头为敌军的船头。

啊啦啦啦,接下来我们前往美丽的夏宫。
【夏宫宫殿及花园】(每周一关闭)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隆姆松喷泉】一个由7座金色雕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及64个不同大小喷泉组成的喷泉群。塑像高3米,重5吨。大概9、10月份就不喷了。
注:当向当地俄罗斯人打听的时候,千万不要说去летний дворец或者летний сад(这些词都是中国人自己翻译的,俄罗斯人不懂),一定要说去петергоф 或者петеровские фонтаны。
玩了一天超级累,回到十月革命宾馆快乐地睡觉吧。

8月22日 Day 6

圣彼得堡的第二天,依旧是好运的大晴天。
今天我们要去到的是超豪华美丽的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及花园】(每周二关闭、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休馆)又称皇村,是叶卡捷琳二世女皇修建的。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叶卡捷琳娜宫的奢华简直没法用言语形容。
注:叶卡捷琳娜宫参观线路分为A线和B线,靠门口的或是说正对宫殿左边的这条线才值得参观。由于叶卡捷琳娜宫曾被洗劫,追回的文物,也就是精华所在,都摆放在A线,而B线只有一些历史照片,没什么好看的。
进入宫殿,上一个楼梯,两侧摆放着一些中国瓷器,还有一个天气钟(仆人早上起来,看好天气,把针拨到相应的天气,女王起床后即可看到,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上到二楼,两侧窗边各摆着一个婴儿雕像,揉眼睁眼的是东面,闭眼睡觉的是西面。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叶卡捷琳娜一世、安妮、伊丽莎白、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画像,丑的是叶卡捷琳娜一世,另一个黑头发的是安妮,白头发的是伊丽莎白,美的是叶卡捷琳娜二世。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好几个孔雀石、绿松石造的大杯子。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伊丽莎白还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小时候的裸体画像。
叶卡捷琳娜宫里基本每间房都有一个小蓝瓷壁炉,不是青花瓷哦。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一间琥珀宫,是全世界琥珀酸含量最高的地方,进去先深吸几口气。沙皇的孩子出生后,都要在此呆上一周。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一间房里有从欧洲购买搜罗来的画贴成的一面墙,就是把这些话当壁纸用了,展现了当时俄国超强的实力。
叶卡捷琳娜宫里有一件绿色餐厅和一间粉色的,在最后,是女王下令改造的,毕竟整天看着金光闪闪的宫殿,眼睛受不了啊。
来我们来普及一下知识,说说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个女人。
先说说四个女皇的关系。叶卡捷琳娜一世(她是一个立陶宛农夫的女儿,三岁就成了孤儿,被一个路德派牧师收养。马尔塔在养父家又做女佣,又做保姆。她不识字更不会写字,讲的俄语带有很重的德国口音。她最初嫁给一个瑞典骑兵。1702年,在北方战争期间,马尔塔成了俄军的俘虏,后来变成彼得宠臣缅希科夫的情妇。1703年,彼得大帝在缅希科夫家和她邂逅,从此俩人结下不解之缘。个人感觉长得不好看,不知道帅彼得怎么会喜欢,可能和儿时的农村生活有关吧,甚至为了她,和妻子离婚),安妮是彼得的侄女,伊丽莎白是彼得的女儿,叶卡捷琳娜二世是伊丽莎白的儿媳。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德国安哈尔特-采尔布斯特公爵的女儿。1744年被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彼得三世(丑而猥琐,彼得大帝的外孙。彼得三世本来是德意志人,几乎不会说俄语,因为伊丽莎白一世女皇未婚而且无嗣被挑选为继承人。1761-1762年在位。彼得三世统治时期,德国势力在俄罗斯宫廷的影响达到顶峰。由于他对腓特烈大帝的武功更是崇拜得五体投地,刚即位便停止了于俄国有利的七年战争,与普鲁士王腓特烈订立攻守同盟。彼得三世不仅不进攻普鲁士,反过来命令年前攻占柏林的切尔尼谢夫将军率领2万俄军援助普鲁士,在腓特烈的麾下对奥地利作战。彼得本人甚至表示过在腓特烈麾下作战的愿望。期间结束了七年战争,宣告解除贵族的服役义务,停止对非国教徒的迫害,可是由于没收修道院领地、强迫军队普鲁士化,对外把自己出身的荷尔斯泰因家族的利益置于俄罗斯国家利益之上,引起俄罗斯僧侣阶级、贵族和军人的反感。后来被其妻叶卡捷琳娜发动的宫廷政变所废黜,不久死去。)的未婚妻。1745年与彼得结婚并皈依东正教,改名叶卡捷琳娜。叶卡儿时有佝偻病,无法直立,所以她就努力读书,后来通过带校正架治好了病,身体好了以后,简直就是一个集美貌、身材与智慧于一身的女人,深受人民喜爱,彼得三世死后,叶卡修建了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相当于做了一个保证,保证不动摇俄国皇室,登上女皇宝座。
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1762~1796),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因为此时欧洲的文化潮流已演变为以自然为本的古典主义,这一理念同样被引入园林艺术中。于是,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方圆规矩的池塘改为轮廓曲折的潭洫,任其自由生长的团团树林仿佛天然生成。
皇村也是著名诗人、俄语之父(俄国贵族当时不讲俄语,讲法语什么的,普希金一手创造了许多优美的俄语词汇,使其融入贵族的生活)普希金儿时生活的地方。叶卡捷琳娜宫旁边还有当时的贵族男子学院。
从叶卡捷琳娜宫回来,我们又去了冬宫,(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音译艾尔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1764年,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塔什(法语,意为"隐宫"),该馆由此而得名。为了彰显权势,叶卡特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1796),不断大量的收购拥藏各种类别的艺术品,包括1万6000枚的硬币与纪念章。她在位的头十年便购置了约2000幅画。她的图书馆里的3万8000册书籍则反映了她严肃的阅读生涯--她读伏尔泰,也读卢梭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一直到后者于1778年逝世为止。凯特琳过后将他7000册的藏书买下来。随着收藏品的增多,从1764至1789年先后建造了小艾尔塔什和大艾尔塔什。东方艺术馆拥有公元前4000年以来的展品16万件其中有几千件古埃及的文物,如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祭祀用品和科普特人的纺织品,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等国的文物。远东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及在泰国以外最多量的泰国雕塑。西欧艺术馆是最早设立的展馆,占有120展厅,主要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 《戴花的圣母》 和 《圣母丽达》 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陈列在20多个大厅里。艾尔塔什的建筑和内部装饰颇有特色,拼花地板光亮鉴人,艺术家具精致耐用,各种宝石花瓶、镶有宝石的落地灯和桌子有400件左右。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艾尔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
馆内的拉斐尔长廊延续了北方巴洛克(对称)的特色,乍一看两边都一样,但细看之下又有所不同,为北方巴洛克风格的延续。

游涅瓦河。
俄罗斯旅游中的圣彼得堡俄罗斯最大的港口、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口。面积为607平方公里,其南北长44公里,东西长25公里,城市总人口为540多万人左右。该市由300多座桥梁相连,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俄罗斯旅游中的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河面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0.2%。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所以它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横跨涅瓦河、大量的河溪、水渠和海峡的桥梁共有几百座,千姿百态各不相同。游览涅瓦河时,我们不时从桥下经过,看到的最有特点的当属冬宫大桥,若是遇到开桥,大桥中央的两段桥跨吊在空中,那巨大的钢铁大桥宛如奔马般扬起前蹄,让滞留的船舶顺利驶向芬兰湾,其壮美之景,令人难以忘记。还有就是著名的阿尼奇科夫桥:这里安放着"驯马师"塑像(彼得·克劳得特的最佳作品,使他名扬四海):四组塑像,描绘了青年驯服野马的不同时刻,表现力丰富,动感极强,美不胜收。
路上能看到公园里的人拍照、画画、聊天,工人在边上维修、清洗。
你还可以看到禁止停船的标志。
乘船还能远观海军教堂和伊萨基耶夫教堂。
之前在莫斯科订好了芭蕾舞《天鹅湖》的票,1300RMB值得一看,要提前订票,在百年大剧院里看芭蕾,果然感觉和在国内看的不同。

8月23日 Day 7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下雨了,瞬间降温。
【彼得保罗要塞】圣彼得堡发源地,清爽干净的蓝白相间,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巧妙融合。
(建造要塞本来是为了用于防卫,在建造之初沙俄与瑞典的战争还没结束,但直到俄瑞战争结束要塞还没建成。所以要塞建成后已失去了本身的防御作用而改建成一座监狱。)要塞里有一座和圣彼得堡一样历史的门,还有几个兔子的雕像,原因不明,但是很可爱。
【滴血大教堂】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这名字超血腥。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希望父亲能像基督一样死亡而复生。
喀山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喀山圣母被认为是掌管天气的圣母,危及俄罗斯存亡的两次战争,最后都是由严寒救了俄罗斯
喀山教堂竣工后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在于蒙古战争时期,多次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正教教皇向喀山圣母像祈祷,聖母再次托梦给教皇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喀山圣母像在每次都会消失。现在喀山圣母像保存在美国的博物馆内,但是俄罗斯人民相信当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将会再次出现。现在喀山教堂内安葬了俄罗斯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骨灰,他墓碑两边挂满了库图佐夫在俄法战争攻陷城市的市旗和钥匙,于教堂的前方由著名雕塑家阿格诺夫雕刻的库图佐夫的雕塑,在他旁边是与其同期的元帅巴克来德托利的雕塑。
所以喀山教堂至今仍是俄罗斯香火最鼎盛的教堂,我们当时还看到了许多信教的人排队到圣母像前面亲吻、祷告。
好了,这次俄罗斯之行就结束了,我们前往机场,搭乘飞机回国。

8月24日 Day 8

回家了,机场的免税店可以逛逛,我买的YSL一条划下来180左右,伏特加140左右。
买海珀的话,建议在圣彼得堡买,欧洲标准,价格、品质有保障,不讲价。海珀都把表皮处理了,亮亮的。海珀摩擦后不会有缅甸那边琥珀的那种味道。

有一些东西记不清的,在这里补充。
宫殿里请不要触碰展品、地板、柱子、桌子,总之除了上厕所,什么都不要碰,会有管理员说。最好不要照相,小心自身财务,不能带液体入内,双肩包要寄存。
《罗密欧与朱丽叶》,小狗拼命阻止别人偷看,小猫事不关己,趴在一边,用的色号是给死人用的。
花地板,是依据不同木材的颜色、花纹,雕成的。
宝石桌子,从各地搜罗来的宝石一片片拼起来。

关于签证,淘宝可办,入境时会发一个小白条,一定要保存好。

第一次写游记,不喜勿喷部分内容来自网络,QQ:3051654990,回答蚂蜂窝即可.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01:0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5 17:25

引用 大粑粑 的图片:

我想到了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