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敦煌-哈蜜-吐鲁番-乌鲁木齐-可可托海-喀纳斯-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草原)

陶意 LV.8
2016-09-03 19:04 3723/4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情侣/夫妻

敦煌

坐夜航到敦煌,还要经停兰州,到敦煌至少要夜里11点了,我的睡觉模式自动开启,兰州敦煌这段因为人少,我索性三个座位打了个通铺,醒时一条毯子已经在我身上,空姐真温柔可心。入住的敦煌唐人驿站打造的古香古色,浓浓的文化气息,很有味道,门口墙上还贴着季羡林的一段话,看得出来老板很用心在做这家小酒店。

敦煌-哈密

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7点20,蹬上衣服跑去买莫高窟的票,一路忐忑,因为昨晚机场大巴的司机说现在莫高窟的票8月份的都预定出去了,只能早起排队买应急票,但只能参观四个窟。我却在售票中心买到两张当天的预约票,可以参观12个窟,真是人品爆棚!因为两张票分别是中午12点与下午2点的,我们向景区申请了不看影像直接参观,所以上午10点多就开始参观。现在莫高窟的管理比我4年前来的时候有序多了,一个讲解员带20多个人,可以随机的去8个窟参观,每参观完一个窟,讲解员就把窟门锁上,我们发觉每个讲解员讲解的窟会有差异,所以就又参观了其他讲解员的窟,这样我们大概参观了20多个窟。莫高窟的外墙加固是60年代周总理命令修建的,泥与碎石的混合材质,与莫高窟的山体混然天成,窟门是邵逸夫先生80年代捐赠的,用的当时最流行的铝合金材质,显得与整体结构很不协条,我忍不住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讲解员表示这个门马上要换了。门虽丑,对邵逸夫先生还是表示无比崇敬,人类精神文明的奠基者呀!我对莫高窟的壁画如痴如醉,这是第二次被吸引来这黄沙漫漫的敦煌,我试着找壁画中的色彩规律,记了几个窟,自己彻底晕掉了,怎么石青石绿石粉与不同颜色任意组合呢?为什么大于三色也可以这么和谐?决定还是回去买书自己研究吧。原来莫高窟96窟下边有个卖书的商店,现在窟里什么商业都制止了。门口新建了旅游商店,却一本书都没有。
       参观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莫高窟的壁画是不让照相的,一名日本男子总是偷偷照相,我们队中的一名中国男子观察了他很久,最后终于爆发,当众指责他,要求他把照片删了,日本人男子趁人多赶紧溜掉了,大家纷纷议论:“谁说日本人素质高?”

下午3点从莫高窟出来驱车1个小时,在敦煌古城转了20分钟,这段时间花的甚是可惜,古城是后来修建的,加上天气炎热干燥,古城里也只是能偶尔看到几个游人的身影。说到敦煌的气候,我也是佩服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敦煌人,整日黄沙漫漫,干旱的地方,他们却也快乐的过活着。

敦煌古城出来沿连霍高速直奔哈蜜,入住哈蜜锦江精品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因为新疆日落的时间是晚于北京3个小时的,所以10点多哈蜜市民还在街上熙熙攘攘。我们放下行礼,就跑到路边撸串,新疆羊肉串配啤酒一定是不能错过的,除了鲜美的羊肉串,还品尝了当地的两种野菜,一种叫沙葱,一种叫椒蒿,用蒜凉拌了甚是好吃。这一天我也真是人品爆到帅,羊肉串摊的老板娘送了我1斤多哈蜜杏。

哈密回王府与回王陵-巴里坤草原

第三天早起8点多去参观哈蜜回王府与回王陵,回王府与回王陵虽后来有所修建,但毕竟是在原址,还是有一些遗迹。但这个府邸历史也不长,清朝康熙年间维吾尔族回族领主才正式在哈蜜受封,这个政权从公元1637到1930才233年,但已是维吾尔族统治最久的王权。回王府与回王陵对面就是哈蜜博物馆与木卡姆博物馆,有幸在木卡姆博物馆看了木卡姆表演,虽然是维语演出,但维族欢快明亮的音乐还是美妙动听。只是可惜木卡姆看完去哈蜜博物馆参观只有半个小时了,1点半博物馆就关门送客。

从哈蜜博物馆出来走S303驱车到巴里坤,哈蜜是在天山南,处于吐鲁番盆地,是干旱的戈壁。而巴里坤是在天山北,是水土丰沃的草原,还有美丽的巴里坤湖,湿润凉爽。翻过天山,我们就看到大片绿色,公路旁边河流流淌,各种水杉也出现在道路两旁,怪不得说巴里坤是哈蜜的后花园。因为从敦煌到哈蜜沿途看到的不是戈壁就是沙漠,所以被巴里坤的绿色冲击的特别兴奋,拿着手机“咔哧、咔哧”照个不停。到了巴坤的县城转了一圈,发觉巴里坤草原正在搞活动,有赛马,有集市非常热闹。我们扔下车,在集市转了一圈,想着是否能看到点新鲜玩意儿。集上多是当地哈萨克族人,我特意留心注意了哈萨克族的外貌特征,本以为他们会更像维吾尔族,却发觉他们的外貌特征很是杂乱,有像维族,有像西北地区汉人的,有像蒙古族,当时心里大大打了个问号,这个问题却在后来天池的旅游中被一个导游解答了。他们服装都已经汉化了,只是哈萨克族妇女还在头上系着围巾,这点与维族基本一样。在集市买了新疆小小的、红红的杏,非常甜。从集市出来,太阳还在天上挂着,这就入住酒店了未免可惜了太阳,就在巴里坤县城逛,整个县城规划的很是方正巴里坤县政府在斥资修建巴里坤城,显然是想发展旅游。城里的老门老院都保护起来,还在门口贴了牌子“XXX家老宅”,石子铺的街道很有历史味道。巴里坤可能离城市太远了,似乎当年四旧对这里没有什么影响,清代老城墙、老粮仓和寺院都保存好好的。巴里坤的地藏寺仙姑庙是佛道和一的寺院,信步沿着引道进去,迎面一个青灰色雕龙影壁,影壁前坐着一只硕大的香炉。影壁后才是各间庙宇,寺院里除了我俩,就只有二个游人,这种安静让我整个心都沈了下来,一阵钟声荡过,寺院更加神秘与庄严。巴里坤未来肯定会是新疆旅游业的一颗明珠。

晚饭找了家干净餐馆吃手抓饭,因为不爱吃羊肉,特意要了素饭,是一种黄萝卜与米饭炒的,吃了一口,一股羊膻顶到喉咙,使劲塞了几口,居然没吸气,憋得要死,就此罢休。先生说,估计米饭是羊油炒的,听了这话,我嗓子里感觉糊了一层羊油。吃完饭转到巴里坤北边的山上,这时有些下雨。从山上俯看整个巴里坤县城,北依山峦、南朝草原,带着雨滴的云彩罩在上边,青草刚刚被清洗了一下,显得整个巴里坤新生般的秀美。晚上入住巴里坤蒲类海酒店,这已经是当地最好的酒店,面朝巴里坤草原,从外边看比较漂亮,只是房间设施一般。我手抓饭没吃饱,晚上又踱步去逛巴里坤夜市。夜市规模堪比北京新华门,只是多数小吃都与羊肉相关,我多少提不起兴趣。看到那边饭馆门口帅气新疆小伙在烤馕,兴冲冲跑过去排队,小伙子熟练地擀出一张饼,在盐与葱末的混合物中沾一下,然后放在一个木质南瓜形状的手柄上,最后用南瓜手柄把饼贴在炉壁上。小伙子看我是外乡人,提前几人给了我馕,刚出锅的馕带着面香噻在嘴里,略脆略弹,这才是正宗新疆馕。

巴里坤湖-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

第四天6点爬起来,天还黑着,办了离店。奔向巴西坤湖看日出,20分钟车程到了巴西坤湖,太阳正缓缓升起来,收票的人都还没来,我顺着栈道奔向巴里坤湖,她伸开双臂拥着我,太阳暖暖的照在我脸上,我全身散着金光,我是这一刻上苍眷顾的精灵,凝固静霭,如梦如靥,大美巴里坤

从巴里坤湖出来,走S238转S303去吐鲁番,相当于再翻到天上南。刚上路时,大朵大朵的云彩在天上飘着,映着丰沃的草原,随便一照就是大片。可翻过天山,山也黑,地也黄了,一片荒漠,天气也越来越热。到鄯善县的时候,山就开始由黑色变为红色,我想应该是火焰山山脉了,寸草不生,赤红赤红的,除了天气热,还有一种红色的暗示热,我仿佛感觉到热气蒸腾着白烟。开了一路车,这赤裸裸的红山也看够了,加之热的实在不想动,就在火焰山景区门口拍了照。

火焰山景区出来不一会就上了吐乌高速,沿途看到大量维族二层凉房,墙壁整整齐齐地砌出均匀的砖洞,应该是通风作用,曾经看综艺节目说,葡萄干就是在这种房子中晾晒出来的。进了吐鲁番市没多久就到了葡萄沟,记得上学的时候课本讲过葡萄沟,想着天山的水,晶莹的葡萄,就向往起来。整个葡萄沟南北8公里,东西2公里,所以最好开车进去游玩。刚进景区大门迎面就是高高的葡萄架满满挂着绿色的葡萄,心里美美的,想着葡萄沟还就是凉快。可是没开出去多久葡萄架没了,只有道路两旁维族土坯房,似乎土墙都泛着热气,还以为开错了路,仔细查看了地图,才明白葡萄沟东西各有一条路,是个环形,票上五个景区有四个集中在东侧。踏实下来,索性看看维族民居和旁边风景,维族民居一般都是上下两层楼,下层为居住,上层是凉房,门楣砌成回族的桃形,砌房材料应该就是火焰山的土,这地方常年不下雨,不怕雨水冲塌。葡萄沟其实就是一个峡谷,东侧就是火焰山,峡谷中流淌着天山的雪水,当地人因为干旱,对水很是保护,用石子砌起河道,以便河水充分利用。也因为这个水,沟里树木茂盛,葡萄颗颗晶莹饱满。景区内的五个景区没什么好看的,无外乎葡萄架与葡萄。只是想提一下当地朴实真诚的维族人,我们在沟里一家人吃饭,除了免费西瓜与葡萄,饭菜量也是足够大。语言上虽然有些障碍,但还是能感觉到他们眼中一丝丝质朴的羞涩。

吐鲁番城里有个坎儿井博物馆,我来之前看攻略就打算一定要看看,主要还是好奇吧。博物馆其实是建在一段坎儿井上边,馆里做了一个微缩模型。天山吐鲁番盆地北边,火焰山紧靠天山南侧,然后是吐鲁番盆地,其实我看也不应该叫盆地,应该叫吐鲁番戈壁。新疆天山这一带地区主要水源靠天山融化的雪水,但吐鲁番盆地土质是砂砾,所以雪水都渗透在土壤底层,为了解决吐鲁番地区用水,古代的新疆人们挖掘了一条条地下暗渠,把水引到盆地,坎儿井这名字其实容易让人误解,不是井,是一条有通风口的暗渠。为什么说是奇迹,就是因为古代的技术挖掘出1000多条这样的暗渠,不知死了多少人。

艾丁湖是中国最低点,天山的水最终汇入这里。但攻略上说已经干涸的不像样子,纠结了一下还是没去。

乌鲁木齐-天池-五彩湾

这样下午4点多钟从吐鲁番出来再上吐乌高速去乌鲁木齐,心里还想这个金庸的七剑下天山,不知从哪下来的,就又翻过天山来到北麓。快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山也绿,天也蓝,对比着好像戈壁上覆盖着PM2.5似的。晚上选择住在华侨饭店,办理入住的速度还停留在80年代,所有手续都靠手写。大堂的出口简直是迷宫,搞不好就走错了,房间自然是老旧些。放了行李,去街上逛,本来想去国际大巴扎,就是一个大集市,结果我们来的太晚了,已经关门了。于是找了乌鲁木齐不错的一家餐馆吃大盘鸡,服务员都是帅小伙,还特意告诉我一盘大盘鸡已经足够我们吃了。就是上菜速度慢的出奇,可能鸡是现炖吧。等菜的功夫,我观察了一下食客,基本上都是维族人,说着叽里呱啦的维语,怪不得维族是乌市第二大居住人口。
       第五天早上8点起来去天池,到了景区门口已经停了许多车,新疆因为东突问题,这两年旅游的人少,但天池名气太大,比之前去的景区游人要多些。坐景区大巴上天池,大巴一直沿着一条河流行驶。车上上了个导游一直在介绍哈萨克族,哈萨克族是欧罗巴人,印欧人,蒙古人的混血民族,很难用单一种族定义,她这段话解开了我之前在巴里坤的疑问。大巴车在中转站下车换乘,我傻里叭唧的被这个导游骗到哈萨克族风情园参观了一个小时,还额外掏了80元门票钱,看了哈萨克族的帖房,打帖,刺绣和表演。其实不用花钱,在外圈参观就可以。换了大巴车赶紧奔天池,天池也是堰塞湖,碧绿的一片水静静地躺在山坳中,远处的皑皑雪山呼应着碧绿的池水,天上洒落着几朵云彩,大鸟在上空盘旋,视觉就这样被震憾了!

坐小车转缆车上马牙上,沿着山中栈道爬上去,沿路一直在不同角度居高临下看天池,山上矗立着大量黑红色的山石,象马牙一样,也就是马牙山名字的来历。栈道的最高处可以瞭望对面的雪山,云缠梦绕般素人的美。一般人到了栈道最高处就回去了,先生执意要顺着栈道继续走,说肯定还有美景,不然不会修栈道。往这条路上去只有我们两个人,又走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看到其他美景,这栈道修的也奇怪,始终没有一个指路牌,不知它把我们带到哪里。加之前几天的劳累,我是又累又渴又饿,听到前边潺潺的水声,加急了步伐,看到水从山上流下来,我也顾不得了,捧了水就喝,捧水的手都有些凉得受不了。喝了一通后,走开几十步后,对这纯天然的水还是眷顾,又跑回来再喝。写到这,那水甜涩的清凉好像还在我嘴边。这条栈道最终还是把我们引到坐缆车的地方,算是平安下来了,爬这条栈道大概花了三个小时,这一天是整个旅程中耗费体力最多的一天。

从天池下来已经下年五点了,只得调整计划,沿G216往北去五彩湾,沿途路过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我想着这荒凉的地方,这有蹄类也太不长眼跑这来,结果不一会就远远的看到一群野马,停下车来想照一张,但已超出照相机工作距离。
       网上看五彩湾有个古海温泉酒店可以泡纯天然温泉,晚上九点左右就直接住在这里了。吃了晚饭买了泳衣就去泡温泉,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温泉里却有许多人,我们运气比较好,正在换温泉水,纯温泉水有些硫磺的味道,靠近注水口的地方有些烫人,所以一只大管子注温泉水,一只小管子同时注冷水。用热热的温泉水烫一下腿,感觉缓解许多疲惫,我泡够了就躺在池边看星星,听着隔壁池的游人讲喀纳斯,像童话一样。

五彩湾是县城名,根本没有什么湾,附近景区叫五彩城,是个丹霞地貌。因为新疆喀纳斯附近的确有个五彩湾景区,所以这两个五彩湾加那个五彩城容易让人误解是一个五彩湾,我们也不例外的搞混了。因为丹霞地貌在张掖看过了,所以决定直接去可可托海。
        第六天我睁开眼时已经8点,精力旺盛的先生已经转了一圈回来了,兴奋地说看到硅化木了。我也跑过去看,其实是一些枯死了的胡杨树,风化的比较严重,加之今年新疆雨水大些,积了不少水,几十颗孤零零的胡杨树立在戈壁上,树干倒映在水里,一丝波纹都没有,几十里荒漠静死一般,莫名的一种诡异感。

可可托海-北屯

9点从古海温泉出来,走S216向北去可可托海,到富蕴县就开始进入阿尔泰山,阿尔泰山东北邻蒙古西北哈萨克斯坦。可可托海在阿尔泰山脉的东南。可可  托海在哈萨克语的意思是绿色丛林,翻越阿尔泰山时,绿色就开始饱满起来。额尔齐斯河阿尔泰山南坡向西北流淌,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终流入北冰洋,也是中国唯一一条从东向西流淌的河流。额尔齐斯就像一条珍珠项链,穿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和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是一片碧绿的湿地,芦苇盘结在一起形成几十个小岛,鸟儿们在隐蔽的岛屿上筑巢,使可可苏里成为鸟的乐园。

从可可苏里往北,越过一座山,开进一片山坳,视野一下就开阔了,一辆农机车缓缓驶在田梗上,绿色的田野上点缀着几户人家,伊雷木河画着白色的云朵,脑子里掠过四个字“世外桃源”,我呆呆地忘了记录下这一刻,脑子里却定格了这个画面。

过了伊雷木河,穿可可托海镇,就到了可可托海风景区,这时已经是下午1点。买了票,照例是坐景区大巴车进去,额尔齐斯河沿道路奔流着, 我不禁想这长年融化不完的雪水不知随着全球气温变暖还能坚持多久。可可托海的山体非常独特,铁灰色, 看起来非常坚硬。怪不得可可托海黑色金属矿居全国第二,特别是有色金属矿藏,并且1955期间为偿还苏联欠款起到重要作用。可可托海景区的尽头是一个20米落差的瀑布,虽然不高,但水流很快,瀑布的北边就是蒙古了,没有边防证是不能过去的。品尝了哈萨克族的奶子,我们就往回走,在路上搭上了一辆电动摆渡车,哈萨克族小伙灰色的眼睛,不苟言笑,车开的飞快。车上的妇女尖叫着,要知道景区的路只有3到4米宽,另一侧的下边就是湍急的额尔齐斯河。我把发绳撸下来,任头发被风吹着,享受着风与速度的刺激。

下午5点钟左右从可可托海出来的时候,脑子热了一下,稍上了搭顺风车的一家人,听他们口音是汉族,我试探的问了一下,女人用诧异的口气确认了他们是汉族,还告诉我们,她父母是江苏人,支边后就留在这里,她在可可托海镇当老师。这祖籍江苏的一家身上已经有了当地人的豪爽热情,一路都给在给我们讲新疆。到可可托海镇,告别了他们,走S217向喀纳斯。因为是一路向西,太阳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大片,我想用3米长的广角也拍不出这气吞山河般的大气。

晚上十点左右,道路两旁霓虹灯闪烁,城市看上去建得有些像北京的燕郊,从商铺上的牌子知道已经到了北屯北屯是当年王震的军队进驻新疆开垦落户的地方,所以北屯是纯汉族名字,镇里的湖南后裔也比较多。晚上住在北屯湘溢海川国际酒店,这是我们一行住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而且服务快捷有效,第二天一早离开的时候,在房间里按了离店按扭,到前台时,前台已被通知房间检查完毕,可以结账了。
        第七天7点从北屯向北去喀纳斯,快进喀纳斯地区时,地里种了成片成片的向日葵,葵花正应季开着,黄彤彤的大帽子齐刷刷向太阳敬礼,天际间划过一条黄线,又略带些大头娃娃般的可爱。

喀纳斯

下午1点钟左右过了喀纳斯机场的指示牌,几个岔路的车都汇集在一起,车多了许多,这也足够说明喀纳斯的名气,世界各地的游人企盼着她的颜容。这时候在山路上行驶必须小心,因为迷一般的喀纳斯已经掀开一角面纱,露出诱人的肌肤,你不得不小心随时停车的人们。其实天空略有阴色,但绿色仍然肆意着,哈萨克族白色的贴房不经意间点落着。

下午3点左右终于到了景区门口,买了两天往返的门票进入喀纳斯。坐上大巴车我就昏昏欲睡,车上有人喊:“看那水”。我惊醒后,望向车窗外,道路旁流淌着一条乳绿色的河流,这颜色真的像牛奶倒入了碧绿的河水中,带着新生的感觉。喀纳斯湖是由阿尔泰山的友谊峰和奎屯峰的冰川融雪形成的,冰川形成时与周围的浅色花岗岩掘蚀碰撞,使白色粉末冰冻在冰雪间,夏季冰雪融化时,带走白色粉末,使河水变为乳白色。喀纳斯湖是发源地,喀纳斯河其实就是喀纳斯湖的泄水渠道。
        下了大巴车后,先登观鱼台鸟瞰整个喀纳斯,栈道沿山脊而建,满山遍野开着野花,右侧就是流淌的喀纳斯湖,攀爬的方向回头望过去就是山坳中的图瓦族部落,褐色的木屋装饰着山林间所有的绿色。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久久地看着喀纳斯湖,想象着喀纳斯水怪的传说。下山后来到喀纳斯湖的身边,沿栈道端详着她的美丽, 用手指触摸她的冰冷。美,不可大气与秀美兼具,而她都有;美,不可涤荡世间,她也可以;美,不可通灵润泽,她还可以;何其圣灵的地方。

从喀纳斯湖出来已经下午8点多了,先去鉴苑山庄办入住,穿过高大的水杉林,鉴苑就静静地坐落在一片开阔的山坳中,阿尔泰山环抱着它,喀纳斯湖水的声音从左侧传过来。山庄是两层的别墅,褐色的外墙很配这美景。

放了行李,我本想坐在沙发上喝喝茶看看窗外的绿色,小资一把。可自孽型的先生拉着我去看图瓦族小镇,我只得惦着一瘸一拐的腿又跟他走了2公里来到图瓦族小镇。图瓦族是最早定居在喀纳斯地区的人类,是游牧狩猎部落,有着严谨的血源传统。见过几个图佤族小伙,用我的审美标准来看,还是挺英俊的。图瓦族的木屋一般是松木建的,房子本身是平顶,但为了防雨雪,在平顶上搭了尖顶,所以平顶与尖顶之间实际是中空的。现在图瓦族部落主要收入来源是旅游,有许多游人会选择住在图瓦族小镇,在他们的院子里支上餐桌,一边吃晚饭一边看风景,也很惬意。小镇里狗特别多,有个狗族丐帮挨家挨户要饭吃。图瓦族是狩猎部落,对狗也相当善待的。

我们回了饭店才吃晚饭,点了一个新疆疙瘩汤、一个醋溜土豆丝和产自喀纳斯湖中的冷水鱼五道黑。之所以提到这顿饭,首先这顿饭是我在新疆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第二是这个鱼,肉质紧凑,口感弹滑,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鱼。

第八天我一觉醒来已经是8点30了,先生已经在喀纳斯湖转了一圈回来,看了他照的照片,清晨的喀纳斯湖简直就是一幅水墨画。后悔自己睡懒觉,错过了美景。迅速爬起来,看看还能再抓住美景的小尾巴吗。走到酒店门口,就已经被云梦缭绕的美景吸引住了,昨天晚上喀纳斯下了小雨,今天太阳出来,湿气被阳光逐渐蒸发起来,我这个时点看的时候,像云像雾的水汽已经爬到半山腰了。

我们马上退了房间,坐大巴车去神仙湾捕捉最后一缕清晨的阳光,由神仙湾顺着栈道往回走2公里去鸭泽湖,沿途乳绿色的喀纳斯河水在山角下流淌着,栈道与河水之间铺满美丽的鲜花,清晨露水晶莹的闪着光芒,白色的蝴蝶在花间飞舞。我激动地给闺蜜发消息,试着把美景色她们发过去,但取景器不能捕获到白蝴蝶,赶紧换模式摄下来,回看的时候,还是看不清蝴蝶。要知道这时候的我已经欣赏了七天新疆的美景了,完全有可能会神美疲劳,但喀纳斯真的太美,我完全不能想像这蝴蝶飞舞的场面是真实的世界。许多人都说喀纳斯最美的季节是秋天,满山遍野金黄的世界。夏季虽然不能照出一张张五彩缤纷的大片,却让切身享受到童话般的感觉。

从鸭泽湖往回走过神仙湾再到月亮湾一共要走6公里,我脑子换算了一下,觉得这6000米我还是可以招架下来,所以决定走过去,其实我还是留恋这美景,不舍匆匆就这样过去。六公里其实也很好打发,路边新鲜的野草莓塞到肚里补充VC,小小的红红的,味道还好,没有那么酸。给冷衫,云衫,落叶松梳理一下枝叶的生长方向,云衫向上生长的,落叶松最混乱,冷杉人字型向下。一个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蚂蚁洞,看得我浑身鸡皮疙瘩。一株非常有味道小花,颜色与经络都很与众不同。

这样6公里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月亮湾已经弯弯曲曲在眼前了。六七个四川过来的大妈正换上五颜六色的裙子照像,我看着她们已经有岁月痕迹的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不由得羡慕起来,想着自己以后是否也会这样。

从月亮湾乘大巴去了卧龙湾,卧龙湾真的很神奇,河中间有片个祼露出来的土壤,大树在上边安了家,所有裸露出来的部分组成一只恐龙的样子,模样像极了。

从卧龙湾出来,盘算了一下是否去禾木与白巴哈,想想还是给自己下次来留个理由,干脆等哪年金秋季节再去吧。返程从喀纳斯景区门口出来是下午1点半左右,沿S217去奎屯,路上过了几个魔鬼城,其实魔鬼城就是雅丹地貌,因为干燥多风,常期风蚀作用,被吹成一个个形状怪异的沙丘,人走在里边就有些恐怖的感觉。路过克卡马依的时候,沿路密布着磕头机,就是游梁式抽油机,这个阵式,真是超出我的想象,都让我担心如果这样抽下去,是否马上抽干了。晚上10点进奎屯奎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所在地。入住的奎屯天美精品酒店不得不提一下,再普通不过的一家酒店,但房间里的床是圆的,还挂着紫色的沙幔,显然不是给我们这种老夫老妻准备,想着旁边就是唱着军歌的部队大院,不由得觉得有些好笑。

独库公路

第九天早上6点天刚刚亮就上路了,我两只眼睛困的火柴棒都撑不开。先生一直叫我醒醒,说马上就看到最美的景色了。我硬撑着,没一会又进山了,我们又回到天山山脉,只不过是天山山脉的西侧。这条公路就是有名的独库公路,是连接天山南北的一条公路,从油城独山子库车,它的贯通缩短了天山南北10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为这条公路横贯群山峻岭,穿越冰川峡谷,所以一年只有六,七,八月开放。修这条公路花费了10年时间,总共有128条官兵为修建这条公路而丧生, 为了纪念死难的解放军官兵,在道路南端下山口修建了乔尔玛烈士陵园。

进了这条公路不久,气温就冷了起来,道路一旁八九百米的深渊下就是奎屯干流, 河水的颜色明显夹杂着许多泥沙,褐黄色的。不远处的就是白雪皑皑的冰川。停车我拍了几张照,壮着胆子往下看了一眼, 一身冷汗,不由的吸了一口气。

我们开到一段极致盘旋的山路上, 山上的雪水流下来,横穿道路,往前再开50米,一条50高的瀑布挂在山上, 道路另一旁依然是山涧,河水湍急的流淌这,山涧这一侧,峭壁上爬满了白色山羊,my god!它们是怎么上去的!?

我们在这条公路行驶的速度大致是30到40迈,前边的道路被一群浩浩荡荡的羊群挡住了上大摇大摆的行进,根本不理睬我们的喇叭,仍然扭着肥硕的屁股不慌不忙的走着。我眼睛丈量了一下,这一群羊大致铺满1000米的道路。两个牧羊人骑在高头大马上赶着羊,藏獒犬在一旁看守者,眼神中露着凶气与阴险。牧羊人丝毫没有要帮我们把羊赶到一旁的意思,我们只得按喇叭驱赶羊儿向一侧靠拢,可能羊儿早已习惯在公路上的汽车,直到对面开来一辆当地车,一副闯死几头羊的无所谓的样子,开出一条路后,我们才得以脱身。

独库公路的险峻还因为泥石流与雪崩,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山上滑落下来到沙石,有几段公路需要穿越冰山,为了防止公路被雪堵住, 公路上还特意盖了防雪长廊。从一处防雪长廊进入的时候还一片晴朗,出来的时候烟雾缭绕,所有的山色全部笼罩在云雾中,视线不足2米。车辆都打着双闪缓慢的行驶着,一种油然的恐惧。只听得有人用汉语喊:‘雪莲,雪莲。“ 手里拿着3棵已经蔫了的黄色雪莲,五官在云雾中看不清楚。这花真是神圣,长在如此寒冷险峻的地方,还绽放出如此美丽的花朵,怎样的人才能在冰川上踩到她呀!又有着与她怎样的缘分。

这段公路由于是在原始深山中行驶,天空中翱翔的鹰也比其他地方更常见些, 而且它们飞的也不高,用手机就可以捕获住它们的身影。

独库公路的美是一种感受,惊险与人类创造奇迹的美,如果不是亲自在这条盘山公路上走上一趟,用照片与语言永远表现不出来她那原始野蛮的美。

巴音布鲁克草原-吐鲁番黄色预警沙尘暴

过了乔尔玛烈士陵园后, 进入一段平坦的山谷,河水依山谷流淌着,牧民的白色毡房也多了起来,我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我们顺着S217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先生觉得这片草原更美,我却认为是他视觉从独库公路的险峻中转到这片平坦的草原,一种内心平和的美。巴音布鲁克道路两旁有许多天鹅的雕像,并且时常有指路牌写着“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可惜我们已经没时间去了, 想着优雅的天鹅我就遗憾不已。

过了山谷,行驶到草原的时候,我们前边有一辆小轿车整个车翻过来躺在路基下边,车里的几个小伙子迅速爬了出来, 还好没有人员伤亡。再往前开,路基下边经常有事故车的残骸。这段路其实一点都不险峻,路基两旁就是草原。这么多事故车的原因,我想是人们从独库公路下来后,一下放松警惕,车速过快造成的。
      我们过那拉提的时候,因为这一天是周日,正在开那达慕大会。因为车辆过多,车辆定时限流。我们只得坐在车里看着拖着各种货物的车辆挤向那拉提。我估计这个大会也是个大集市。集市旁有个经幡,一些人聚在前边礼拜着, 我当时觉得很奇怪,这些人是什么民族呀?网上查了一下才明白,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大会,蒙古族祭拜敖包,敖包上就装饰经幡,而新疆也是蒙古族的聚集地之一。

过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又进山了,又进入云雾中,一切都看不到,我内心开始有些烦躁,不知道我们还要走多少这样的路,开始的好奇已经荡然无存。所以这段路一张照片没有。
     穿过山区进入吐鲁番盆地到托克逊的时候已经下午9点了, 天色已经开始黑了,托克逊工业园的发电厂大烟筒冒着白烟,运煤的卡车在门口排着队。光秃秃的一片戈壁矗立这些重工业的大型建筑物与烟筒,很是不舒服,污染!

因为先生着急赶回去,临时决定这晚上不休息了,晚上继续赶路,这在我的人生史上还没有过,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过了托克逊,风突然就大起来了,汽车都吹得左右摇晃,要知道一辆小轿车怎么也有1.5吨,这风速要有多大。我百度了一下,目前吐鲁番地区大风橙色预警。先生还让我把这段天气预报拷屏下来,我丝毫没心情干这事,已经开始对自己生命安全担忧了。更加不顺的是,有一段路因为修路,车辆堵在路上。风是北风,路正好是东西向,车摇晃的更厉害了,先生摇开车窗想感觉一下风有多大,我马上用声嘶力竭的喊声制止了他,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一下就爆发成这样,可能是对死亡的恐惧吧。车一直堵着,纹丝不动,我看到一个高个男人下了车,身体被风吹得来回晃,他就这样晃着指挥车辆通过,一会车就开起来了,他又晃着回到车里,我对他的胆量与人品佩服得五体投地。到加油站加油的时候,我一直不敢出车,直到听加油的人说这风在这不算什么,我才下车去了洗手间。想想当地人就这样过活,不免为他们生活质量叹息。

就这样先生一晚没睡,我酣睡在后车座上,我们终于在第十天中午12点赶到敦煌机场,气人的是飞机晚点到下午3点才起飞,但是总算我们还是安全返回北京

没看过瘾!!楼主请快些更新吧!~~~~

2016-09-04 11:2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4 15: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5 09: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8 14:20: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