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充满吃货的历史文化名城

• 出发时间/2016-09-10

我从小便喜欢唐时文化,于是,西安便是我出行的不二之选。
西安,古时称长安,长安自古便是帝王都,在这里先后有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这里传承着最古老、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对很多喜爱古代史的朋友来说,西安是必去之地;当然,对于很多吃货朋友来说,这里是充满美味食物的天堂

我大概提前一个月做了攻略、计划,不过到西安之后计划几乎彻底被打乱,还好在做攻略的时候对西安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了解,临时更改计划也不至于慌乱。
西安之行是紧接在三峡之行后的,三峡游完后,我们在湖北宜昌上岸,而宜昌西安只有一次列车,晚上七点多出发,第二天一早七点多到,这种出行方式正是我所喜欢的,节约时间嘛,睡一觉就到了。
住宿方面,我们选择了酒店式公寓,在钟楼旁有一栋叫宏府嘉会公寓的楼,里面有无数家酒店式公寓,价格不一,基础设施还行,关键是这里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离回民街就两三分钟的路程。如果来西安旅游,对自己住的地方要求不太高的话,这个地方还是可以推荐的。

第一天:博物馆+ 电视塔+小雁塔

六点早起,七点下火车,八点找到了住的地方,将近九点的时候,到回民街去吃早饭。
顺便说几句,北方人可能很习惯区分东南西北,而身为重庆妹子的我真的只分得清上下左右,所以问路真的好难
来到西安的第一顿饭,是回民街的贾三灌汤包子,据说是有很久很久的历史了,牛肉馅的灌汤包真的很好吃,味道鲜美、唇齿留香,素菜包子的味道一般,这里的粥也很好喝。

这是早上九点多的回民街(图上是和我一起出行的妹子和我老爹,的背影)。
早饭之后,出回民街坐公交到西安自然博物馆,这里来的大多都是小孩子,但是妹子非要去,我也没办法。
博物馆旁边是西部之光电视塔,高245米,基本可以看到西安市区的全貌,最顶层的地面是玻璃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去一趟,门票70,学生半价。

下塔的时候中午一点多了,在公路对面找了一家西安的连锁店“魏家凉皮”解决午饭,它家的凉皮是真心好吃,还可以外带,真想买一箱走。

午饭后,坐地铁往北几站就到达小雁塔,小雁塔免门票,要上塔才收费,我们没准备上塔,在底下看看就好。
这些都是小雁塔公园内部的景观。

在小雁塔景区内部有一个西安博物馆,算是西安比较出名的博物馆了,门票免费,不过大部分人来这里都会请一个导游,毕竟自己看不懂。
博物馆里分了好几个板块,“古都西安”、“宝相庄严”什么的,倒是一个了解历史文化的好地方。

这是博物馆里的一个唐朝长安城的模型,我可是蹲在那研究了小半个小时呢。

出了博物馆就是小雁塔的侧门,正好就从这里出去了。
这时候大概下午三四点了,第一天才到西安,逛了几个地方也差不多了,就商量着回酒店了。
休息到下午六点到回民街觅食,然后被回民街的人山人海吓了一跳。
不过为了吃的,硬着头皮往前冲,找到了老米家羊肉泡馍,排了小半个小时的队,终于吃上了。

优质羊肉泡馍就一个字:鲜,相比之下,小炒泡馍更符合我的口味。
一碗小炒泡馍,一碗优质泡馍,很明显我们没吃饱,所以顺带着一人买了一瓶回民老酸奶,再来一个肉夹馍。老刘家的肉夹馍肉很多,良心卖家。做馍的小伙一头杀马特的发型,刘海遮了二分之一的脸,还带着迷之自信,每拿一个肉夹馍给客户都觉得自己特别帅

出回民街的时候,占领高地拍了这张图,看到的全是人头。
所以,奉劝各位,到西安来回民街吃东西的话,最好傍晚之前来,吃个早饭、午饭什么的都可以,因为晚上你能看到的就只有人了,不管你吃什么,只要有那么一点点名气的店都要排好长的队,真心累。

我站的这个地方背后其实就是鼓楼,来一张夜景的照片。

从回民街回酒店的途中我们经过了钟楼,钟楼的夜景也是很漂亮的哟。

第二天:陕博+大雁塔+曲江池+大唐芙蓉园

早上起的有点迟,好吧,这直接导致了没去得成陕博(陕西历史博物馆),我那个后悔啊——啊——啊
早上去回民街吃了一碗传说中的比昂比昂面,据说是正宗的,可惜味道真不怎么样,还没有我自己弄的好吃。

今天计划的路线是陕博—大雁塔—曲江池(秦二世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这是一条线,因为这几个景点是在一起的,大概就是这个景点的前门就是那个景点的后门这样。
到陕博的时候九点半了,虽然知道人可能很多,但是今天排队的至少五千人,都不止,每天它一共就只准进四千人。所以我们果断的在门口照了张相,然后恋恋不舍的走了。

下一站去到大雁塔,去的这天塔身刚好在维修,所以我们又悲剧了,只有围着它无聊的转了几圈。

大雁塔后就是曲江池,正好又是大中午的,所以正好进去避暑。
曲江池遗址公园不要门票,很多当地人就拿它当普通的公园玩,整个公园很大,如果你愿意的话,大可以逛几个小时。

话说西安的大晴天真是比起重庆也不差,下午顶着个大太阳真不敢到处跑,到大唐芙蓉园门口看了一眼,仔细研究了一下,果断选择晚上再来看夜景。所以我们仨就屁颠屁颠的跑回酒店睡觉去了。
下午五点多加了个餐,六点多到了大唐芙蓉园。这里是类似于横店的现代建古代建筑,门票120,学生半价。
本来看景区门口的节目单晚上有很多活动的,结果什么喷泉、激光那天全部停了,就只有一个什么激情桑巴,我们也懒得去看,乖乖的逛公园、看夜景。
晚上其实很多人是来看“梦回大唐”演出的,所以在园内溜达的人其实比较少。

景区大门外的这个广场上有很多鸽子,还蛮好玩的。

等到晚上八点多,园内终于开灯了,夜景确实是美的没话说,一扫整天的阴霾啊。

上图是凤鸣九天剧院,去的当天在修复,只有看“梦回大唐”的人才能进去,我们就只能远观了。

园内的这座塔叫紫云楼,旁边紧挨着的是仕女阁,记得有一期跑男就是在这拍的

下面这些都是在一个什么茶社里拍的图。

绕了一圈回到了大门。

手机晚上照出来的效果真心不怎么样,求原谅!!!

第三天: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早上七点半到火车站,解决早餐后进长城右拐看到一大串排队的人,那就是坐游5的地方,不过车多所以排队排不了多久就能坐到车,上车后正常情况下 一个多小时到华清宫,当天遇到堵车,九点半到华清宫,车上售票员会兜售华清宫的地图,3元一份很划算。
游5的末班车是下午七点,中途两三分钟一趟。
华清宫是骊山+华清池的合称,售卖套票150,学生半价。

上图这里是长生殿,长生殿里有免费的表演,这表演其实就是立体电影,讲的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一共四幕,每幕在不同的楼层,所以看完整场表演要爬四层楼。不过整个故事拍得不错,再加上周围的氛围,我都忍不住掉泪了,还是很值得看的。

因为这时候已经中午十一二点了,必须上骊山,但是今天又悲催的碰到骊山索道检修,就只好顶着中午的大太阳爬山。爬山的路上有一些岔路,懒的人比如我和妹子,可以向左爬到西安事变的兵谏亭,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体力好的,比如我老爹就沿右边一直爬到山顶,一是看“骊山晚照”的观景台,二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地方。所以我老爹一个人比我们多爬了将近一个小时。

上图这个就是我强壮的老爹了,这蒋介石藏身处好多人都没爬上去,我老爹几步就窜上去了,底下的人都在惊叹啊。

游完华清宫,吃了点东西就出发去兵马俑了,到的时候都三点半了,得抓紧时间了。
游的时候最好按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的顺序,可惜我们走反了,耽误了不少时间。

出兵马俑后,有免费的摆渡车可以直达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很大,但是景点少,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所以最好还是买观光车的票,15块钱一个人,很划算。
秦始皇陵里的观光车司机开观光车能开出飙车的感觉,也是神了

这是秦始皇陵里的陪葬坑

这里就是秦始皇的墓了。
秦始皇陵其实没有太大意思,它的门票是和兵马俑一起的,但是并没有多少人来,大多是外国游客。

回程的时候,在车上碰到老乡了,据他总结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就是“三个坑加一个包”,真是精辟

第四天:华山

西安华山有汽车,但是太耗时了,我们选择了动车。
西安华山和返程的动车和高铁都很多,价格不贵(34.5或55.5),关键是节约时间(40分钟或30分钟)。不过中途还是耽误了好多时间,到了华山都十一点了,加上西安的太阳超级大,所以放弃了自己爬的念头,索道上下省时省力。其实最好的路线是西峰索道上,然后沿西峰去到南峰、东峰、中峰,再由中峰到北峰,到北峰之后如果觉得体力可以就徒步下山,如果不行就索道下山,这条线的好处就是步行的路段都是下坡,省体力。但是我们到的时候,电子频幕上显示如果要坐西峰索道上还要等三个小时,呵呵,果断北峰索道上。
华山门票180,学生半票;北峰索道单程80,学生九折;西峰索道单程140,学生九折;售票大厅到北峰的大巴车20,到西峰40,返程价格相同,学生不打折。

华山上的天气是多变的,伞、帽子什么的最好都带上。
我们上去的时候,就是在大太阳和大雾之间不停变化。

好吧,我承认我和妹子懒,我老爹很强壮,过了这金锁关之后往右走半个小时可以直接到达西峰顶坐索道的地方,往左走就是中峰和另外两个峰,我们俩和老爹又分路了,我和妹子直接去西峰顶。
所以那些著名景点,“ 鹞子翻身”、“长空栈道”什么的我都没看到,不过后来老爹跟我讲那些景点排队的人至少要等两个小时,我顿时就开心了。

到达坐索道的地方后,等了一个小时老爹来了,然后一起坐西峰索道下山。
下午四点之后是西峰索道下山的高峰期,我们在三点五十的时候坐上了索道。
这个时候西峰索道上山的缆车是空的,一个人都没有,所以以后各位还是夜爬华山吧,不想爬的下午来西峰坐索道完全可以一个人霸占一个,出来旅游错过高峰期才是王道啊。

这个就是华山的售票大厅了,它身后就是华山

这是华山的一个算是标志性建筑的东西吧,售票大厅回北站的免费车就在这个莲花的旁边一个路口坐,当然北站到售票大厅也有免费的车,只是早上来的时候时间不够就是打出租来的,20元,免费的摆渡车大概20分钟一班。

第五天:古城墙+张学良公馆

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了,没有行程安排,看心情来。早上睡饱觉起来收拾了一下行李,看时间还早,中午十二点退房,所以就把行李扔在酒店里,出去逛逛。
逛之前先解决早餐问题,来到回民街,这个点好多店铺都还没有开,在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老孙家吃的,点了一份水盆羊肉,要了我们六十块钱,用我老爹的话说就是“有三片半羊肉加一小撮粉丝的汤”,还有一个干的馍馍可以泡在汤里面吃,这家肯定不是正宗的。坑死了!!!
只好再买其它东西吃,我可怜的肚子啊,吃不饱。。。

早饭后坐公交到古城墙,这里要买门票进去,里面好像也没什么大的看头,索性没进去。

往右走到了安定门,往门里面进去,里面是一个围绕城墙而建的免费公园,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这个点还可以看到打太极的人,里面太阳也晒不到,可以慢慢散步,这是在西安最悠闲的半天时光了。

一进公园没走几步,便发现了唱着秦腔的老人,特别有感觉。

再走几步,紧接着就看到了在地上练字的老人,写的是真心好。

慢悠悠的晃了一个小时,从安定门走到了玉祥门,貌似这中间是没有其它出口的,全是城墙。从这里坐地铁回酒店退房了。

退房后,最后一次来到回民街,把还没吃到的都吃一次。
于是便有了以下这些东西。。。

最后这一顿饭还是不错的。
不过全程下来你会发现回民街真心不咋地,又贵关键还吃不饱,仅限于没尝过的去尝尝,真的要吃饱还是另找其它地方吧。

下午寄存了行李后,我和妹子待在空调房里就懒得动了,老爹精力旺盛,一个人跑出去了张学良公馆。

伴着对美食和历史文化的不舍,不得不离开这里了。
很多人说陕西民风剽悍,其实我觉得莫不如说是耿直,这里的人直来直去,就像在这里开车的师傅,不论公交车、出租车、观光车,他们都能开出跑车飙车的感觉。
西安,以后还会再来吧。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5 15:05

2016-09-05 15:1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5 16:25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09-05 15:05:16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xinzai_:西安,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09-05 16:33

引用 问心茶 发表于 2016-09-05 16:25:59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问心茶:祝,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