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长,时光很美——青岛漫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1

前面的话

作为万年潜水党,和懒癌晚期,游记这东西,我也就看看。这次为了出游,看了好多人的游记,等自己看到了游记上的那些地方,就会发现,每个人的眼光不同,看到的感受也不同。所以,我打算用我的视角,写一篇纯观光客的游记,记录一下这次的旅程!

前因后果

对我来说,作为一个苦逼上班狗,小职员,能有三天假是意外惊喜,所以觉得去哪玩玩。在夏天即将过去的时候,作为今年夏天还没有看过大海的可怜人,决定去一个有海的城市看看。问过身边好几个人,不是要在家带娃就是上班忙没时间。还好,我还有我的中国好闺蜜——辉同学,两个同为大龄单身狗的女孩子,近年来参加了彼此生命中很多时刻。所以,这次最后一起出游的,还是和我的辉同学。俩人一合计,走,去青岛

以前出门,只能就近一日游,这次终于可以在外面多玩一会,是多么美好。每次和辉出游,总是很痛快,也很顺利,俩人一拍即合的买火车票,订酒店,鉴于我最近智商常常不在线的问题,火车票辉同学负责。我只用订酒店,付款前辉千叮咛万嘱咐的告诉我,是22日入住,24退房,千万不要选错日子,汗,都把她吓出阴影了!

交通

唐山青岛,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让人不爽的是,直达车都是K开头的,而且走一整天,坐飞机通:呢,唐山这种小机场是没有直飞青岛的,还要去就近的滨海机场,各种不顺路。最后我和辉决定做北京始发的Z7。差点就决定到北京坐车了,在我无意中发现,Z7过天津,所以灵机一动,从天津转车!经常不在线的脑袋还是偶尔灵光了一下的,节省了好几个小时。
  去程  G1242 唐山——天津西  Z7  天津西——青岛北 (天津西订不到票,只能买全程的,拿                               着北京的票从天津上车了,为了节省时间嘛)
   回程:G190 青岛——天津南   G1703  天津——唐山  (回程顺利多了,只是 从天津南到天津站,地铁要四十几分钟,刚刚在G1703的检票口站定,就开始检票进站了,气还没喘匀呢)

食宿和花费

住宿:携程订的如家特价双床房,地势不错,紧邻劈柴院,中国大剧院,不远就是天主教堂,门口还有很多人力推的九龙餐厅。
吃饭:随走随吃的我们,一路经过了九龙餐厅,劈柴院和开海红岛湛山路店!还路遇了好多好多的王姐烧烤,不知道是不是攻略上说的!

费用:人均1200  路费549  住宿223(每晚)  景点 小鱼山10元  信号山联票  15元 小青岛 10元 德国监狱 25元 公主楼 15   其他就是公交路费、吃吃喝喝外加买点纪念品了

行程

行程:第一天:天主教堂,大学路,海洋大学,鱼山路,小鱼山公园,信号山公园,德国监狱,鲁迅公园(路过一下),小青岛公园,劈柴院。
          第二天:八大关景区,第二海水浴场,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天幕城,台东步行街。
          第三天:(半天):栈桥,第一海水浴场,火车站回家!

第一天,初遇青岛

青岛初印象,就是上面这个圣弥厄尔教堂了,下了公交车,拖着行李,照着导航寻找酒店的时候,一转头,就发现在网上看了很多次的建筑就在那,那是我对青岛的第一印象。
      找到了酒店,寄存了行李,简单洗漱一下,换了衣服,出发,探索青岛的大街小巷去喽!

作为最近的景点,第一站当然是天主教堂了,外面有好多拍婚纱照的,各种角度都有,拍照的摄影师也是很拼的,躺着爬着,力求完美。
    教堂门票10元每人,但是对于辉和我这样的,对神佛都敬而远之的人,还是从门口看看就好,进去总有种压抑感。
    从教堂导航到公交站,打算坐车去大学路,说什么也没找到网上说的公交站,随便在路边的公交站牌看看,发现有大学路这站,果断上去再说,事后发现,我们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下了车,就发现了这个,在几乎所有青岛游记里都会出现的地方,鱼山路和大学路的交叉口。说实话,当时见到,有点突然,本以为这个地方是一个很安静,很文艺的景点,原来就在下车的公交站前方,一座似乎是个立交桥的下面,墙前面是马路上的人行路不时有行人通过,马路也时不时的过着大大小小的车,周围很嘈杂。不过找个角度,拍出来的效果还是很安静的。
     墙里是什么建筑,没注意看,之后顺着大学路继续走,走着走着就遇到了有名的青岛海洋大学!
     还得记录一下的是,青岛的公交站,好多车站都叫同一个名字,我们误打误撞的碰上的这个公交车,下车的地点,一眼就看到了景点,之后我们又做过好多趟公交车,报站都是大学路,但是离着这里还差好远好远,这就是为什么之前说果断上车的决定非常对了!耶

中国海洋大学,在这一片景点中很有名,我们从大学路上进的门好像是二号门来着,出来终于找到这个网红门了,在鱼山路上!好像在哪看过,这个题字是邓小平提的来着,不太确定。
    青岛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很少能找到平直的路,对于我们从唐山这样的新建城市来的人,是种考验呀。感觉有点像韩剧里住宅区的感觉。徒步很费腿呀,我的小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顺着鱼山路走去小鱼山公园,路上随便找了家咖啡馆乘个凉,歇歇腿,在我无意中往窗外张望的时候,居然发现,小鱼山公园内,就在旁边。汗!这门也太低调了吧!

低调吧!不注意就走过了!

总觉得,这个塔,有种小时候看白娘子的感觉,白娘子水漫金山前,许仙在塔上转来转去的那个塔!

小鱼山远观各处!在塔上能看到远远地青岛电视塔,信号山公园,还有栈桥。这样看来,青岛的房子是各种朝向都有,怪不得路也弯弯曲曲的。是先有房子还是先有路呢?

从小鱼山下来,直接去信号山,一上午可以从各种角度看到信号山公园上的三个圆圆的建筑,有点像三个外星怪物,其实是转楼。
在信号山最大的红色圆球,是可以360度旋转的,在上面能看到青岛的各处景点!只是人很多,等到座位很难!
远处的,房子上面都是啤酒罐的建筑,就是青岛啤酒博物馆了!回来翻看照片,我的感觉是,玻璃擦的真干净。
天气很热,又是中午,我和辉的体力终于在爬上信号山后消耗殆尽,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可以办理入住啦!
激动呀激动!

回酒店的路上,遇到九龙餐厅,但人满为患,只能打包带走了,点了有名的五花肉炒笔管和辣炒蛤蜊,味道不错,物美价廉!再配上一瓶当地特产的崂山可乐。地道的旅行餐。崂山可乐太甜了,真心不习惯。
吃个饭,洗个澡,休息一下,继续出发吧!

收拾完了,直奔德国监狱,时间刚刚好,逛了一圈回来人家就闭馆了。还好去的及时。
德国监狱是这两天景点中最贵的一个,好吧,我和辉自我安慰说,这是为了勿忘国耻,爱国主义教育还是无价的,哈哈,我才不会告诉你,我去那个地方,就是为了,在旋转的楼梯那拍张照呢!

就是这里,在好多游记里看到过的楼梯,我们也来试试!

离开德国监狱,继续小青岛公园内,途中经过了鲁迅公园,没从正门进(其实是没找到)从旁边门进去看看,都是海滩,但是青岛的海滩大部分都是礁石!
青岛公园不大,有个很标志的建筑就是灯塔。在小青岛公园还能看到旁边的海军博物馆,停了好多大军舰。极限挑战还有一期在那拍过!回来后还特意找过那期来看看,莫名亲切!
从小青岛回来,路过栈桥,发现栈桥还是人满为患,决定最后临走那天再去看看,然后决定去有名的劈柴院解决晚饭问题,顺便买点纪念品。
我们发现,青岛的公交车,好多车都到栈桥,但是几乎都不是同一个站,很好奇到底有多少个栈桥站呢?
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被导航坑了,从栈桥到劈柴院不是很远,实际劈柴院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很近,但是天黑加路不熟,我们差点被走断了腿,期间还有走错路再回来的,结果就是,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到底是怎么找到劈柴院的。
劈柴院在旅游旺季,商业化太严重了,而且人好多,摩肩接踵的,只好匆匆拎点食物回宾馆吃吧。海星海胆都是第一次吃,但实在不对我们的胃口,没觉得好吃,累了一天,赶紧洗洗睡吧,明天继续我们的暴走之行啦!

第二天,漫游青岛

第二天一早,直奔八大关,本以为八大关是按照长城的关口取得名,也是按照长城的关口排列的,像南锣鼓巷那样的整齐排列呢,结果看来地图,晕晕乎乎的!
天气正好,慢慢走吧。碰到公主楼,进去看看!

公主楼是为了迎接丹麦公主,所以很童话。入门就是安徒生爷爷在讲故事,还有人鱼公主。到现在才知道,小人鱼公主的塑像,下半身是腿不是尾巴!还有拇指姑娘!公主楼里面是不能拍照的,但是很漂亮。

出来公主楼,继续八大关漫步,和教堂一样,好多拍婚纱照的,真是随处可见。
路过第二海水浴场,进去接触一下大海吧,昨天一天都没碰到海水呢!

青岛的海水很清,很干净。比唐山周边的海干净许多。那天天气很好,青天碧海,看着都让人高兴的想尖叫两声。
图上的建筑是什么呢?从小青岛到第二海水浴场,一路围着它转圈,是个什么酒店来着。下面是什么,汇泉角吧!

出了第二海水浴场,走几步就是花石楼,门口拍着长队,又因为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果断放弃,外面给它拍一张走吧!
午饭时间到了,决定去找很有名的那个开海红岛餐厅。据说是黄渤开的哦!

开海红岛湛山店,点了有名的鲅鱼馅饺子和小炒海鲜,本来还想点特色的碟鱼头来着,可是鱼头太大了,俩人怎么也吃不完,放弃了!再配一瓶青岛啤酒!美美哒,这家店确实不错,价位稍高,但可以接受,攻略诚不欺我!

吃完饭,查了路线,去五四广场和奥帆中心,各种不顺路,走去有点远,公交还得走一大段路,好吧,直接顺着海边走去吧。沿途的风景还是很好的。坐下来歇一歇吧,但是,我们忽略了很严重的问题,那是大中午呀,晒死啦!!!

一路毫无遮挡的走到五四广场,远远的看到了情人坝,以为不远了呢,其实.......
五四广场这个红色的物体,叫做“五月的风”,对于这种抽象的物体,我都不是很理解!
太热了,就近找个麦当劳喝点东西吧,多一步都不想走的节奏!

在麦当劳坐了会,咬咬牙,继续出发吧,都到了这里,奥帆中心就在眼前了,怎么说也得走近看看呀,自己选的路,晒成狗也要走完!
终于近距离的看到了奥帆中心,再看看情人坝,好像还很远,放弃了情人坝,虽然它也是极限挑战的拍摄地,但是看到的都是旗杆没有旗子,算了,太远不去了,去传说中很有名的台东步行街转转吧!
一路步行加公交的前往步行街,途中公交车一直围着青岛电视塔走,下车去天幕城看看。结果大失所望。

天幕城有点荒凉,冷冷清清的,而且由于是全室内,通风也不太好,所以有点气闷。逛一圈,赶紧出去吧,据说有一期跑男在这拍过,但是好像没出现过呀!
台东步行街,又一次被导航坑了!走了好大一段路,进去之后,也有点失望,这样的步行街,就和很多城市都有的商业步行街一样,品牌也差不多,里面名创优品一类的日韩十元店,三福森马快鱼一类的大众青春品牌,一家挨一家,恍惚让我回到了唐山的新街!马路的另外一段,大概就是夜市吧,各类小摊,满满都是人,看起来,像唐山的煤医道,所以让我和辉兴趣缺缺,决定打道回府!不过既然来了,还是买点吃的吧!

来了带份炸鸡走吧,不过韩式炸鸡,酱汁有点甜,吃完一份,有点腻!
晚饭,还是决定带回去吃,因为饭点等位太难了,两天来路遇N个王姐烧烤,但是都没排上队,从王姐家打包一份饺子吃吧!

这是什么瓜蛤蜊肉的饺子,吃起来好像是西葫芦,顺便打包一扎啤酒回去喝吧。这俩人,平时在家都不怎么喝酒,到了青岛,天天得来点!
吃完饭,收拾一下,赶紧休息,明天早起,去看看一直人员爆满,一直围着打转的栈桥去!

第三天,再见青岛

第三天早上,四点半起床,还在梦中,就被闹钟叫醒,挣扎着爬起来,去栈桥了!
门口就有公交车到栈桥,第N听到栈桥站,居然还是之前没路过的站,谁能告诉我,到底有多少个公交车站叫栈桥站呢?

终于,栈桥上能看到路了,终于不是人流摩肩接踵了,可是,真正走上栈桥后,才发现这个地方,似乎更适合远观。没有在远处看的壮观了!桥尽头的回澜阁,更像个塔。有点小失望!
最后一天在青岛了,再趟趟海水去吧!

清晨第一海水浴场,就有很多来游泳的人,真的有好多大妈带脸基尼,我很好奇的是,沾上海水的脸基尼会不会不透气呢?
趟完海水,回酒店收拾行装,回家啦!

火车是从青岛站上车,正好可以看看这座古老的,德国风格的火车站,只是在修地铁的青岛站,拍出来的照片,没有那么美,有点小遗憾!
再见青岛,再见这个夏天!期待下次的相遇!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9-05 15:0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16:25

引用 我不是小妖怪 发表于 2016-09-05 15:05:1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我不是小妖怪:我也是趁着记得,赶紧写下来,要不就忘光光了!

2016-09-05 21:33

引用 wanghua_cd 发表于 2016-09-05 16:25:59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wanghua_cd:旅行偶尔会有遗憾,但遗憾也会成为下次出游的动力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