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时光隧道文艺的走过,南华寺佛在心中留

朝画西拾 (广州) LV.11

人物独自一人
玩法徒步 摄影 周末游
 说说这次旅行
岁月在铁轨上也走得悠长,悠长。
心里的期待,一如当初。
若时光可以停留,就让我留在这里吧?
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会在这里遇见……
早就听韶关马坝有段铁路,因穿过茂密的树林,被文青誉为“时光隧道”,看过了许多时光隧道的照片,让不少人对这条铁路充满了期待。七月的好天气是闷热加多雨的天气的,马上抓起相机奔向这条如梦般美丽的时光隧道。

韶关时光隧道

交通

交通篇 一
1火车
广州火车站出发 韶关东站
费用27.5
2高铁
广州南到韶关站公交到马坝大转盘站下车换309曹溪温泉站下车(6个站费用2块
3自驾
进入广州机场高速,行驶13.9公里靠左前方行驶,进入大广高速,行驶16.6公里靠左前方行驶,进入乐广高速,行驶150.7公里靠右前方行驶,从乐广高速到S253,行驶1.4公里左转,进入S253,行驶6.6公里右转,从S253到狮岩三路,行驶1.1公里右转,进入狮岩三路,行驶410米请直行,进入狮岩二路,行驶1000米请直行,进入狮岩一路,行驶570米右转,进入沿堤二路,行驶320米请直行,进入沿堤一路,行驶1.6公里右转,进入马坝大道南,行驶990米浴塘村
韶关公交出行
韶关东站搭到南华寺的直达大巴车(俗称白巴历时一小时20分)在曹溪温泉站下车
往回走便50米便可看到浴塘村牌坊 直入800米便可到达(费用5块可刷羊城通)韶关的公交车都不报站 为了不错过站要提前和司机打招呼 到站了要通知下车
韶关东站广场(搭韶关到南华寺专线车)
也可以从韶关东站(或者是韶关高铁站公交车在大转盘站换车)
曹溪温泉下车(回程浴塘村牌坊对面大约50米方向旁边就是曹溪温泉)可以搭23到韶关站(武广高铁)南华寺到韶关东站专线旅游车(当地人俗称白巴因为它是白色的,票价5块历时一个半小时)
樟树林尽头便是传说中的韶关时光隧道(时光隧道左手边可以直达南华寺,右手边通马坝韶关市区)

韶关东站广场往浴塘村公交车

曹溪温泉站下车往回走50米便可看到浴塘村牌坊

沿着眚浴塘村牌坊直走

500米,前面有二条路往左手边自然村农庄直走200米

浴塘村自然农庄,浴塘村村口

沿着那电线杆进去便可以看到在小片樟树林,

穿过这条小路前面就是樟树

美食

饮食
因为地处比较偏僻浴塘村里只有一家浴塘村自然家农庄,还有地处铁路边的一间小小食多店,可以选择附近的曹溪温泉,南华寺就餐。
山坑鱼、上汤野菜、山坑螺、客家豆腐,马坝油粘米很多人都知道,一定要尝尝地道的马坝油粘米
大塘扣肉,是曲江的传统名菜,为当地大塘人所创,在韶关享有盛名。肉中夹之香芋,肉香和芋香浑为一体,入口绵软,甜香适中。一般在过年、大节日、喜庆日子以此菜为重点。

当地玩乐

附近景点三
南华寺:(距离5公里左右韶关南华寺幽静古朴,先吃了素斋才进去寺内,门票20元)
曹溪温泉:(浴塘村牌坊对面成人票(平时):100元,成人票(节假日):120元。 免票:儿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
马坝人遗址:马坝人遗址就在马坝镇狮子岩,门票20元。遗址洞口20分钟开放一次

住宿

可以选择近一点的曹溪温泉度假或者是回韶关市区

小贴士:备好防蚊水,雨伞,包里放点水果零食,浴塘村目前还不是景点很多配套设备还没成熟。
南华寺门票20元,停车费20元,周围商业气息较浓,门口两边很多烧香火的,周围也不少素菜馆,节假日门口的106国道经常塞车

{评论}

第1天(2016-07-07)

韶关浴塘村

浴塘村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浴塘村(曹溪温泉对面)两棵古老的大樟树,一江溪水,一片老房子,一片农田,一间农庄,一小片荷花,这便是时光隧道旁的浴塘村。

浴塘村,门前两棵大樟树,在浴塘村樟树特别多

浴塘村农庄

累了,渴了,这雅致的农庄便是你最好的休息场所。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欣赏白色的荷花 ,远处蓝天白云,就连风都带着阵阵荷花味。

偶尔一阵微风吹过,片片莲叶微微颤动

夏日,午后的阳光火辣辣的,白亮亮的晃眼睛。荷塘寂静无人,空气也特别沉闷。一池青碧,满池白色的荷花

浴塘村门口不远处,一片末成熟的稻田,知了声声传来。打破了这个村庄的宁静

你多久没闻到过稻花的味道了?走在这乡间小路上,一路翠绿,蓝天白云伴行,好生惬意。最让人感到兴奋的是稻田扑进那沁人肺腑的稻花香

稻花真的好香,香得让我脚步慢下来,好想闻闻这种儿时熟悉的香气。世界上美好的事情不仅仅是靠眼睛去欣赏,靠耳朵去倾听,更要靠鼻子去闻!那香味不禁让我回忆起那年那片稻田

浴塘村

时光隧道其实是大宝山铁路,位于沙溪浴塘村附近。走进隧道,两旁郁郁葱葱的香樟树,在一条笔直的铁路两边上空编织成仿佛能穿越时空的隧道,或许这个名称就是这样来的吧。四季变换的时候,这里的景色让人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如果你心情很差,可以走走这段铁轨,这里很美,很舒适,就像一个梦的进口。

可以选择几道很有旅行味道的歌,边走边唱,洒下好心情。
站在铁路上,看着隧道远方的那道亮光,感觉前方就是希望的光明,让人充满期待

想着这条铁轨,便来到了铁轨上。低着头悄悄地寻找,寻找什么呢?你不知道,或许,寻找的是自己的影子。寻找曾经的过去的时光.……又或许是寻找 “然并卵”的文艺梦。

行走在伸向远方的窄轨上,给人的感觉就象走在一片古老的怀旧的童话世界里。美上心头。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来往的小火车

长长的铁轨,久久的念想。烈火般的日光下,沿着这条铁轨慢慢前行,岁月在铁轨上也走得悠长,悠长。心里的期待,一如当初。

若时光可以停留,就让我留在这里吧?

偶遇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他们也是这铁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抓拍了几张.顺祝百年好合.天长地久

结婚照定格他们的是爱情归宿

我在想:“他们二个人是不是有一天在这铁路上相遇相识再到相恋呢,两个人选择在铁路上拍婚纱照,并对它心存感激。

铁路轨道上,大手牵小手,一步两步,走着走着,阵阵夏风吹过

那些人,我再也没见过

或许机缘未尽哪天还会再见,或许这种再不会见过

七月时光~独走边唱,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会在这里遇见。

那被遗忘的老房子 孤零零的守着这时光隧道上,窗户是何人何年何月半推开的 是在等待还是在守候

南华寺

交通:14时从浴塘村时光隧道出来在浴塘村牌坊曹溪温泉下车的地方座南华寺专线旅游专线
运行时间:韶关东站-松山学院 7:30-17:00 |松山学院-韶关东站 7:25-18:45票价信息:票价5元,分段收费,可刷岭南通
韶关高铁站有23路车到马坝的,在江畔花园总站下车,票价是2.5元;然后在江畔花园有经过南华寺的3公交车(马坝到沙溪),到南华寺下车的话是1元钱.或者坐22路车、19路车到达韶关火车站,在火车站广场有韶关—南华寺的汽车,票价7,南华寺门票20。
打车去的话 大概60元,(高铁站的的士很多不打表的、如果价钱过高强烈要求打表)
公交车约50分钟车程,打车大概30分钟可以到,

南华寺入口

南华寺
18篇游记中提到
南华寺坐落于广东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东南7公里的曹溪之畔。是广东六大寺庙之一,又称宝林寺,是一座中外闻名的佛教寺院,被誉为岭南禅林之冠。是禅宗六祖惠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千古名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就是出自这里。
听说,李连杰6月份也去了南华寺 (2013年6月,李连杰就曾经来过南华寺)黄轩、贾静雯、朱丹,(南华寺也深得明星们的心啊)还有不少前国家领导人都去过南华寺,也有人有情人不要去那里,去了以后会分手。。。。。这只是传说啊传说,害死不少人。。。。。南华寺是很悠久的寺庙,武则天有去过那,在还在题字了,过年的时候很多香港,台湾的人都去那里求平安。

南华寺广场

南华寺缩略图

南华寺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建筑除灵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后虚云和尚募化重修的。观六祖真身,禅悟人生。

林道场入口,在南华寺里面我没上香也没拜佛就顺路随便逛逛,一直觉得佛在心中,而不是在和尚庙里

南华寺是六祖道场,目前还留有六祖慧能和憨山大师等3位的肉身。六祖真身和古寺渊源来的,虽然我不信佛,但里面的氛围让人很安静……因为没有导游的讲解,我们这些外人里面有这么多的小故事都不清楚

不少虔诚的信徒在上香拜佛

广场旁边有不少素食馆和卖香火的

结后语
七月的韶关有点酷热,七月的韶关时光隧道我曾文艺过也曾在南华寺菩提树下洗涤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