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之交,相约比利时卢森堡

我爱铜锣烧 (西安) LV.4
2016-09-03 19:48 2044/12

前记

来到欧洲的第四周,我们开始了在向荷兰外部的探索。听学长说开学之后就要开始炼狱般的生活,所以趁着两周的假期,最后浪一把。
       准备工作:
        1.在欧洲旅行近的地方可以选择大巴出行或者火车,去远的地方当然就只能飞了。因为荷兰比利时是接壤的国家,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大巴的出行方式。火车票直接在NS官网上买,在ns international选项中可以买荷兰开往各个国家的火车票。从布鲁塞尔卢森堡的火车票是在e-europe上买的。在比利时境内的车票我们准备在火车站再买。
        2.最重要的当然是订行程,我们的行程如图(在根特开始编辑游记,所以定位在了根特):

埃因霍温---布鲁日---奥斯滕德---根特---布鲁塞尔---卢森堡---列日---埃因霍温

--------------------分割线-------------------

游记开始

先是比利时的科普,哈哈哈。
     比利时,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被称作the heart of Europe,欧洲的心脏,是现在欧盟总部的所在地。大家对比利时最深的印象应该是今年3月22日的布鲁塞尔机场的爆炸事件,今年的欧洲真是笼罩在了恐怖主义的阴云下,从布鲁塞尔,到德国再到法国尼斯,整个欧洲好像犹如恐怖主义刀叉下的鱼肉一般,随时都会被划开一个裂缝。但是来到欧洲之后,不逛逛这些国家真是有些不甘心。作为欧洲的心脏,比利时欧洲的地位当然不用说了,作为老牌工业国家,比利时最早的参与了工业革命,是世界十大进出口国。比利时主要宗教为天主教,信徒占人口75%-80%。

埃因霍温--布鲁日--奥斯滕德--根特

第一天:从埃因霍温出发,白天先去布鲁日,然后傍晚继续向西,冲向比利时的"阳光海滩"奥斯滕德,在奥斯滕德看日落,晚上从奥斯滕德根特,夜宿根特

早上五点的埃因霍温,整个城市还在沉睡中,我们已经踏上了旅途。

终于艰难从床上爬起来赶早上第一班车,6点半大巴从埃因霍温出发到安特卫普,从安特卫普转火车到布鲁日。第一班大巴基本上没有人,只有我们一行四个人还有一个外国小哥。

安特卫普火车站,正面第一次看到这个建筑绝对想不到这是一个火车站,进到车站内部,它的美丽足以和一个小教堂媲美,火车站大厅的穹顶高75米,整个车站由20多种大理石和石料装饰而成。站在下面仰望穹顶异常壮观,安特卫普火车站兴建于1895年到1905年。车站共分4层,14个站台。

布鲁日火车站,相比之下就相形见绌了。

出了火车站之后一直往东走,如图,一直向东北走,就可以到市中心,布鲁日著名的景点基本上都在市中心。

布鲁日,号称“北方威尼斯”,城中水巷纵横,同时也是一座有着许多哥特式建筑的古城,中世纪风格的建筑在河道中鳞次栉比的排列着。说实话,来到欧洲之前,只是听说过,却不知道为什么叫做哥特式建筑。来了之后为了更好的了解欧洲的文化,于是在网上好好的查了一下关于哥特式建筑的资料。
  哥特式建筑,11世纪下半叶时起源于法国,13~15世纪流行于欧洲,早期的哥特式建筑主要是天主教堂,因为其高耸入云的尖顶和窗户上巨大斑斓的玻璃画使得整个建筑都有一种很浓厚的宗教氛围。哥特式建筑的顶部往往很高,壁画的色彩十分丰富。
  布鲁日的游览主要是两个广场,市集广场(market place)和城堡广场(burg square)。
  出了火车站往东北方向走大约15分钟就可以到市集广场,市集广场被认为是欧洲前五美的广场,同时也是布鲁日的市中心,我们是顺着南侧的小路一直走到广场的,路两旁都是一些买纪念品的小店,这一点和国内商业化的古城十分的相像。不过这里的橱窗本来就是一道风景,里面的巧克力和甜品真是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到广场的时候,广场中心搭起了舞台和看台,有交响乐队演出,乐队的成员大多是10几岁的小朋友,不过他们的演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为他们鼓掌。可惜我只拍到了他们的背影。

广场南侧是布鲁日的钟楼(Belfort),也被称作”大厅钟楼“,建造于13到15世纪,是世界文化遗产。登到钟楼顶部可以看见布鲁日全城的景色,整个钟楼有366级台阶,而且空间很小,一次只能一个人通过。广场东侧是政府大楼和邮局,

广场中心树立着纪念14世纪反抗法国统治的英雄扬·布雷德尔(Jan Breydel)和彼得·德·科宁克(Pieter de Coninck)的雕像。

从市集广场的东侧小路过去就到了城堡广场,城堡广场上主要有两个经典,市政厅和圣血教堂。布鲁日市政厅是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始建于1376年,外墙上的浮雕十分的精美,取材于圣经故事和历史人物。市政厅可以进去参观,一层是免费参观的,展出了一些布鲁日的历史图片。

广场上停留的马车,可以付费坐马车环游城市,我觉得这点很不好,因为我们一进布鲁日就在街道上问到了很难闻的味道,让我感觉整个城市都飘着浓厚的马圈的味道。

城堡广场西侧是圣血教堂(Basilica of the holy blood),12实际十字军东征带回的圣血保存在教堂的祭台上,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闭馆,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布鲁日的河道和河道中坐船游览城市的游人。

欧洲之后第一次来到“西式水乡”,和国内的水乡感觉有很大的差别。在国内也去过周庄乌镇等有名的水乡,国内的水乡的给人小桥流水的感觉,河道不宽,两旁的建筑也多是青砖黛瓦,河道中的船大多是人力的,带篷的木船,再加上阴雨天的朦胧感,给人“小家碧玉”的感觉。而“西式水乡”则让人觉得更加的奔放,两旁的建筑风格既有三四层楼高的民居,也有高顶的钟楼,教堂,可能因为我去的时候是艳阳天,给人燥热感,河道上也多是电动船,缺少了中世纪的感觉。

经过一个公园的时候,和布鲁日当地美女的合影

傍晚的时候,我们结束了在布鲁日的游览,坐火车到比利时的”阳光海滩“奥斯滕德,去那里看日落。奥斯滕德布鲁日很近,坐火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和之前在海牙的海滩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大的要把人吹飞的风,有点国内海边度假小镇的感觉,出了火车站就可以看见停靠在港口的帆船。

在这里既可以去店里坐下来点一份青口,喝两杯小酒,也可以在沿路上的小摊花较低的价格买一份海鲜盘,同样美味。

上一次在海边看到完整的日落还是在泰国,这里不同于热带,在泰国可以租一个躺椅,或者躺在温暖的沙滩上,慢慢的看太阳从海平面上消失,日落的余温依旧可以让人逗留很长的时间。而这边的日落的同时,温度就下降了,人们纷纷从海里出来,日落,也是回家或者回旅馆的时候了。
十分满意的”踢日“的照片。

沿着沙滩往远处看去是不是有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晚上九点,我们坐上了前往根特的火车,火车上的人很多,应该都是在海边玩耍过后踏上归途的人,是我在欧洲坐的体验最差的一趟火车,有种国内绿皮车的感觉,人又多,空调又接近不工作,车厢里热的出奇。中途上车的人还问我”Is air conditioning working?"(空调在工作么?),估计他们也是第一次坐这种火车吧。

十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根特,下车之后已经很疲倦了,然后又发现下错站了,我们要走很远才能到我们在Airbnb上订的民宿,接近于从城市最西南边走到最东边。在埃因霍温的时候,晚上10点左右,街道上基本上都没有人了,根特不愧是“大城市”,街上还有许多车,路边酒吧里还有许多人在开party,这才给我们壮胆,让我们开始夜游根特之旅。如果在国内下错站了,估计走一晚上都到不了。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住宿的地点,房东多等了我们将近三十分钟,留下钥匙,就出去开party了。(真是搞不懂为什么欧洲人都有这么大的精力用来开party,新生周的时候,学校里面有24小时party,我们的荷兰学长整整呆了24小时,他们对party的热情已经远高于我们在国内对于撸串儿的热情了)。

一天暴走将近四万步,跨越三个城市。

根特--布鲁塞尔

第二天,白天游览根特,傍晚赶到布鲁塞尔,夜宿布鲁塞尔

和布鲁日相比,根特的名气就小了许多,但是却又不乏魅力,欧洲的城市就是这样,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都有吸引人的地方。根特没有那么多旅游团,使得这个城市有些“返璞归真”的感觉,根特也是一座“花城”,有闻名世界的花展,也有“鲜花早市”,同时也是一个历史名城,曾经的根特市一座商业高度发达的城市,据说目睹了世界上一半以上神灵的诞生,使得这个城市在历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和神秘的色彩。
我们游览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根特市中心,钟楼,格拉文斯丁城堡和圣尼古拉斯大教堂。

我们在Airbnb上的民宿,这里联排的住宿每家都是一列,算上阁楼和地下室一共五层,虽然每层的面积都不是很大,但是感觉很温馨,和别墅也就差一个花园的感觉。

根特市钟楼,虽然不及布鲁日的钟楼有名气,但是也是古代城市的制高点,钟声同样有沧桑感。

在教堂后面就是圣尼古拉斯大教堂,是我到欧洲之后见到的最气派的教堂,不仅比一般的教堂要大许多,而且它的建筑材料也不同于其他教堂,是一种蓝灰色的石头,有金属感,不同于其他的教堂给人们的是砖头堆砌雕刻的感觉。

教堂内部

格文拉斯丁城堡,建于1180年,是由阿尔萨斯的飞利浦伯爵(Philip of Alsace)修建的,也称作“伯爵城堡”。这座城堡是伯爵参加第二次十字军东征时仿照十字军的城堡修建的。我们只在城堡外围溜达了一圈,和电视中的城堡不一样,这个城堡周围没有很大的花园,坐落在车水马龙之中,显得很拥挤,城堡看起来也不是很大。

根特市街边的景色,有水的城市就是好。

用了大概5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结束了在根特的游览,乘火车前往“欧洲的十字路口”布鲁塞尔
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到了布鲁塞尔中央车站。来布鲁塞尔之前,听别人说布鲁塞尔没啥好玩的,只是一个交通枢纽,人很多,所以一开始对布鲁塞尔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期待。

出了车站就看见荷枪实弹的大兵,布鲁塞尔随处都有巡逻的大兵,可以看出来欧洲整体的形势还是很紧张的,布鲁塞尔没有给人很高的安全感。街头上有许多流浪汉,穿着举止奇怪的黑人,不禁想要是像第一天一样晚上10点多穿城,肯定非常的不安全。

布鲁塞尔不愧是首都,城区很大,道路交错纵横,游客极多,有许多旅游团,商店里还可以听见中文讲解。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设立在布鲁塞尔,并且经常举行国际会议,最为大家熟知的是这里有欧盟新总部,不愧为“欧洲心脏”。布鲁塞尔根特的差别很大,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完完全全是一个旅游城市,没有欧洲小城的宁静。

出了中央车站,往西走不远就可以走到市中心,人群熙熙攘攘,道路本来就很窄,只能跟着游人的脚步慢慢往前移动,没走多久就看见了著名的“布鲁塞尔第一居民”小于廉的雕像,雕像很不起眼,但也有400多年的历史,如果不是许多人围在街角,可能不会一眼看见这里。一泡尿救了一个城市的传说,简直可以认为是世界上最值钱的尿。不过他赤裸身体尿尿的样子还是让人忍俊不禁,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团体和个人都可以给他赠送衣服,所有的衣服都保存在广场旁的国王之家,那里收藏有数百件来自各地的小于廉的服装。

小于廉旁边的街道边有许多卖巧克力和华夫的商店,这里的华夫比布鲁日便宜一些,1欧一块,加一种料加一欧左右。

柜台里的巧克力都很诱人,比利时不愧为巧克力之都,据说有几百种口味。

街道上的游客很多。

穿过拥挤的街道,突然就到了一小片开阔地,真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看到如此建筑,如此景色,真是值得来布鲁塞尔一趟,此刻所有的语言都是匮乏的,所有的相机都无法表现出,涵盖这里的美景,这里就是被大文豪雨果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广场”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广场上随处有三五个人围坐在一起,鸽子不时地飞到你旁边悠闲散步,任何到这里的人都想坐在广场中心小憩一会,倾听着围绕着广场的历经几个世纪的建筑诉说着历史。虽然称作”大广场“其实它的大小估计只有两个操场那么大,大小远远不及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更符合国内对于广场的定义,有一大片开阔地,供人们活动,这里的大小充其量称得上是一个小公园。不过这里的艺术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广场中心的布鲁塞尔市政厅1988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置身广场,仿佛站在中世纪和现代的缝隙中,如果不是广场上络绎不绝地游人,真的有一种穿越回中世纪的感觉。

从广场出来,往东走,穿过中央车站,走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布鲁塞尔皇宫,路上远眺布鲁塞尔市政厅。

布鲁塞尔皇宫在布鲁塞尔公园旁边,每年夏季对外开放,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皇宫开放的时候(当时并不知道,所以没有进去,感觉很可惜)。布鲁塞尔皇宫可以说是布鲁塞尔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也是最宏伟的建筑,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前面在修路,而且刚结束大广场的游览,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所以对皇宫整体没什么感觉。

卖甜品的车子,这个在布鲁塞尔很常见,车上通常买华夫和冰淇淋,有点像小时候的冰淇淋车。

路上碰到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来欧洲之后第一次碰到国产车。

结束皇宫的游览之后我们准备返回市中心找我们预定的旅馆,路上碰到了有蓝精灵的橱窗和丁丁壁画,比利时是蓝精灵和丁丁的故乡,街头上也随处可见漫画涂鸦。

游览大广场时遗漏了一个地方,就在广场西边的地方,当时那里人很多,我们之前不知道那里是干嘛的,后来才查到了这个雕塑的资料,知道了这个雕塑的”厉害“。这个卧姿雕塑是塞尔克拉斯卧像,塞尔克拉斯是古代的比利时英雄,据说用左手抚摸整个雕塑就会带来好运,我也十分迷信的从头摸到了脚,希望能带来好运。

以一瓶比利时啤酒来结束一天的旅行再合适不过了,比利时的啤酒在世界上也很有名,比利时的啤酒种类细分可能有几十种以上,修道院啤酒是现代比利时啤酒中的重要流派,它又分为真正由修道士亲身参与酿制的Trappist Beer和授权非修道院酒厂制作的Abbey Beer,因为我们的住处没见到这两种啤酒,所以就买了一瓶leffe啤酒,也算是修道院啤酒,不过是Abbey啤酒,但是喝起来口感很棒,非常的爽口。

布鲁塞尔--卢森堡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新欧盟总部,然后坐车前往卢森堡
吃了这么多天汉堡薯条之后,我们决定在大城市吃一次中餐,我点了一份牛肉炒面,其实就是炒细面,和人民币价格数字一样,只是要乘上汇率。不过味道还可以。

顺着到中央车站的路上就可以看见猫途鹰上推荐的三明治餐厅,老板很棒,一直在说if you are happy,I'm happy(如果你高兴我就高兴)。在我前面排队的一队情侣和老板聊了好久,感觉几乎要在柜台上尝一遍所有的奶酪了,老板非常耐心,一直在讲解的不停。感觉他的效率太低了,估计一晚上也就最多卖出去10个三明

墙上的宣传语显出了老板的开店宗旨,不要星级,不要第一,只要顾客开心。

一直往东走就可以到欧盟总部,路上也经过了布鲁塞尔公园,公园中心的水池边坐了许多人,都是在玩口袋妖怪,还经常有很多人同时拿着手机来回跑,欧洲人民也太热爱这款游戏了吧。

东边和西边相比,完全是一个新城的样子,走在街道上有点像走在美国,两边的楼都很高,街上有许多西装革履的办公人员,一片繁忙的景象,当古城里面的人们还坐在广场上喝喝啤酒,晒晒太阳,聊聊天的时候,这边的上班族已经开始在办公桌前敲敲打打了。

新的欧盟总部非常的气派,外边是玻璃墙,因为里面不让参观,所以我们没能进去。

旁边有柏林墙的标本,柏林墙的倒塌标志着欧洲一体化基本形成。

继续向东走是五十年纪念公园,纪念公园里面有着世界上第二大的凯旋门,第一大当然是巴黎凯旋门。比利时1830年脱离荷兰的统治,利奥波德二世曾经在这里举办了一场世界展览会纪念脱离统治50周年。公园不是很大,不过可以穿门体验一下,体验一下凯旋归来的感觉。

参观完欧盟总部之后,我们的布鲁塞尔之行就结束了。踏上了前往下一个国家的旅途。坐火车从布鲁塞尔卢森堡需要转车,大概4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袖珍王国”卢森堡
虽然卢森堡的大小只有2000多平方公里,但是它处在交通要道,被法国德国比利时包围,同时也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着许多欧盟的下属机构的总部,被称为继布鲁塞尔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三首都”,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卢森堡中央车站,刚到卢森堡的感觉就像是到了国内的一个县城一样,车站也很小,人也不是很多,不同的是这里的公交车都是奔驰。

欧洲国家的魅力就在于,虽然离得都很近,而且国土面积都不大,但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卢森堡城区有点“山城”重庆的感觉,地势起起伏伏,虽然没有壮观的哥特式大教堂,但是卢森堡城区依山建了许多城堡,有“传说中”的佩特罗斯大峡谷,为什么是传说中的呢,因为来之前查攻略的时候看见有个景点叫大峡谷,于是非常期待在城区大峡谷的样子。来之后确实让我有些大跌眼镜,所谓的大峡谷只有大概60米的深度,想起去过的重庆天坑地缝,差距不是一点啊,站在天坑地缝中的时候确实有井底之蛙的感觉,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峭壁配上岩石夹缝中的流水,确实很美。佩特罗斯大峡谷的景色虽然也不赖,但是能不能称作大峡谷就要两说了。

放下包之后,我们出来游览卢森堡的夜景,夜晚的灯光配上峡谷中的古城堡和参天大树,也不乏魅力。

卢森堡

倒数第二天的旅行计划去卢森堡的一个边境小镇,本来在别人的建议下准备去菲安登(Vianden),但是因为到那里需要转火车和汽车,感觉太麻烦了,遂计划转战另一个卢森堡德国边境的一个小镇,埃希特纳赫(Echternach)。卢森堡的公共交通费用比荷兰比利时都要便宜不少,上公交车的时候可以给司机说你要买天票,4欧的天票,当天可以乘坐卢森堡的所有的公共交通。从卢森堡城区到小镇有直达车,大概1个小时左右,还可以边乘车边欣赏卢森堡的风光。
欧洲的乡村风光果然是最美的,蓝天,牧场,河流,小巧,精美的小别墅,几乎每家过的都是自给自足的生活。还可以租皮划艇,慢慢滑过整个小镇,享受一天的慵懒时光。

路过一家的院子的时候,院子里的鸡以为我们是来喂食的,都冲我们跑过来。

中午在小镇吃饭的时候,不少当地人都盯着我们看,这里不是旅游景点,可能他们没有一次见过这么多外国游客吧。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卢森堡城区,卢森堡城区白天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本来是想去卢森堡著名的地标阿尔道夫大桥参观,可是不走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大桥正在修缮中,没有参观到这座著名的石拱桥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卢森堡城区有许多大桥连接着峡谷两端,峡谷正好是新老城区的分界线。

于是我们来到了宪法广场参观,广场上有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的卢森堡将士的纪念碑,纪念碑顶站立着象征胜利的胜利女神像,女神像也被拿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卢森堡展览(虽然我当时还去卢森堡馆了,但是我并不记得这个女神像了)。

由于卢森堡机场离城区不远,所以在城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飞机。

卢森堡的最后一晚再来一瓶卢森堡啤酒,哈哈,喝起来也是相当的美味。

卢森堡--埃因霍温

旅途的最后一天是在火车上度过的。6个多小时回到了大荷兰,回荷兰竟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了,毕竟埃因霍温也算是我在欧洲的根据地了。比利时荷兰边境上,两国的国旗,跨国一座桥也算是出国了。

后记

回到家之后,码了将近三天,终于把欧洲第一次长途旅行的游记写完了。欧洲每个国家的魅力是无法用照片和语言描述完全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要识庐山真面目,唯有身在庐山中。比利时的魅力在于许多可以称作人类历史瑰宝的建筑,每个城市都是经过精心雕刻的艺术品,停留在城中,惹人遐想,仿佛听到了来自中世纪的钟声。卢森堡的宁静让人神往,让人驻足停留,清晨贪婪的吸一口芬芳的空气,正午坐在小镇街道边享用一顿简单的午餐,在午后落日的余晖中喝上一口清爽的啤酒,生活虽然简单但是美好,欧洲这种慢节奏的生活还是让人很享受的。
用最喜欢的一句歌词作为游记的结束吧: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趁着我们还年轻,背上行囊,探索未知的世界。

引用 我爱铜锣烧 的图片:

冰激凌下铺的华夫饼???

2016-09-03 23:47

啊 丁丁历险记的楼梯!原来在这里

2016-09-03 23:4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03 23:47:54 的回复:

冰激凌下铺的华夫饼???

回复美少女战土:对,超级腻的

2016-09-04 00:4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03 23:49:21 的回复:

啊 丁丁历险记的楼梯!原来在这里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是的

2016-09-04 00:49

卢森堡的夜景好有感!

2016-09-04 03:31

引用 彭曼曼 发表于 2016-09-04 03:31:45 的回复:

回复彭曼曼:盗一起出去玩的小伙伴的图

2016-09-04 03:58

引用 我爱铜锣烧 发表于 2016-09-04 03:58:51 的回复:

盗一起出去玩的小伙伴的图

回复我爱铜锣烧:就说你拍不出来这样的图

2016-09-04 09:25

引用 杨毅 发表于 2016-09-04 09:25:01 的回复:

就说你拍不出来这样的图

回复杨毅:呵呵哒

2016-09-04 20:32

好像说华夫上不加东西反而会好吃

2016-09-08 16:47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9-08 16:47:09 的回复:

回复墨石:对啊,而且热的最好吃

2016-09-09 00:20

引用 我爱铜锣烧 的图片:

请问这张照片是在什么位置拍的呢?

2016-09-14 14:05

引用 joylion 发表于 2016-09-14 14:05:10 的回复:

回复joylion:我忘了,应该是在离我们住的不远的一个高点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