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就是诗,眼前就是远方——8月新疆(乌鲁木齐-伊宁-喀纳斯-吐鲁番)9天8飞自驾 “奢华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先上干货

新疆旅行小建议:
1.值不值得来:太值得了,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广阔,风景之壮美。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河流、沙漠,你想看的,都能在这里找到。
2.安不安全:来之前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这个顾虑,但是来了之后觉得,没有那么恐怖,大家都挺安居乐业的。这里的安检很严格,各个商场餐馆都有安检门,也是一种安心吧。北疆相对好一些,辽阔的风景区更是不需太过担心。
3.开始计划时,首先要提醒自己的就是,新疆很大!很大!很大!六分之一个中国那么大!所以一来不要贪多求全,去几个你最想去的点就好,路上更改行程也是常事。二来如果坐车,做好坐上五六个小时的车才能看到一个景点的心理准备。如果假期有限想节省路上时间的,就各种飞吧,虽然花销多了,但是时间可以省下不少。这里的机场设置还是比较多的。
4.这次我们的路线是:乌鲁木齐--伊犁地区的赛里木湖和喀拉峻草原--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风景区--吐鲁番
乌鲁木齐是各地中转,本身没啥可玩的,顶多就是个天山天池和博物馆。吐鲁番名气大其实就简单体验下一天可以看完。
伊犁值得待上一段时间,赛里木湖名气远不及青海湖,但风景绝对不输。喀拉峻一个景区就有2800多平方公里你们体会下,真的是宛若天堂。知乎有一个帖子,国内被忽视的绝美景色,伊犁在列。伊犁风景最好的时候在六月下旬百花盛开时。
喀纳斯名声比较大,游客很多,但也的确名副其实,在喀纳斯停留两三天,也不过是大致看完而已。一定要在里面住,晨昏时分,最是迷人。喀纳斯风景最美的时候一是在六月下旬花开时,二是九月二十来号的秋色里,那也是这里最著名的风光,但是十一别来,人多到炸而且最佳时机已过,可能会遇降温降雪。
新疆值得去的地方很多,我们也只是选择了最想去的几处而已。
5.交通方面:正如之前所说,因为幅员辽阔,所以交通费会占出游费用的很大一块,预算上留足一些。九日八飞我也是醉了。除了飞机或火车,一般会采用包车或者租车自驾的方式,各有利弊,坐车累,开车更累,但自驾更自由。无论哪种方式都建议稍微多一点人一起,会比较节省开支和体力,也更有趣味吧。车上时间长,建议在遇到超市时多备些食物补给。
6.花销方面:正常物价水平吧,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选择比较好的住宿,蒙古包之类虽有风情,晚上可能会冷,洗漱也有不便。吃的方面,羊肉、酸奶和水果,真的好吃。
7.这里的人大多很热情贴心,遇到的几个专车司机、饭店老板、酒店服务生都挺好沟通的,也比较实在,基本没有什么乱要价的现象。偶有语言略不通的,影响不大。
8.其他:气候多变,各地情况不同,有没有太阳感受不同。不过除了吐鲁番,即使晴天中午,也不会太热,阴雨天或者晚上只有十来度,要带些厚衣服(抓绒、轻羽之类),更要防晒、保湿。时差2-3小时左右,10点日落,三餐相对内地推迟一两个小时。全疆没有覆盖4G网络,只有2G、3G,速度很慢常无信号。

关于行程

关于花费

D1:南京-兰州

2016年7月31日晚,我们飞往全国环游的最后一个省级行政区:新疆
南京虽然有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但是一来到达时间在午夜12点左右,二来飞行时间5小时,所以最终选择了兰州中转的方式。连上住宿费虽然贵了一些,但是可以保证休息。

D2:兰州-乌鲁木齐

兰州中转总要吃一碗牛肉面才踏实。另,第一次在机场里看到这种娱乐设施

中午终于到达了我们全国环游的最后一个省级行政区:新疆。招牌上的维吾尔文,大街上一些深眸高鼻的人,无数的安检,路口的武警,都在提醒我们,乌鲁木齐到了。
所实话,乌鲁木齐市内值得专门前往的景点很少,数来数去只有:国际大巴扎、新疆博物馆和天池。因此我们将乌鲁木齐作为一个中转点,每次中转的时候去一个景点。今天的景点是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就是个类似夫子庙的大市场,没什么想买的,倒是一个漂亮的维吾尔小姑娘吸引眼球。超市里的水果区有七八种葡萄免费品尝,都很甜。店里的羊肉手抓饭,味道不错,店主热情贴心,让人感动。

吃完晚饭用携程专车送到乌鲁木齐南站,准备坐卧铺火车前往伊宁。但是临时通知去伊犁的火车因为暴雨临时停运!
新疆全境没有4G信号3G也不稳定,在大风大雨13度的天气里,我们经历了退票,指导家人帮忙买明早的飞机票,因为无法上网走错机场大巴等车处,艰难联网定上了今晚的住宿,堵成狗的一路把身上的冰冷的雨水捂干,终于在10点多安顿下来。

D3:乌鲁木齐-伊宁-赛里木湖

晨曦,我们坐上了飞往伊宁的飞机。碰巧我们坐在飞机的左边。当飞机飞过天山山脉时,窗外的风景让我们心里一直惊喜地大叫。

下飞机后,直接在神州租车伊宁机场店取了事先预定的大众朗逸轿车,开始了租车自驾之旅。
伊宁开往赛里木湖的路上风光,也是越来越迷人。当穿过最后一个隧道,赛里木湖呈现眼前时,明明是已经看过精巧如泸沽湖,深邃如青海湖的我们,还是被这片蓝所震撼。照片记录不了那随天光、云影、角度、风向而变换莫测的湖水颜色,更记录不下群山草原的辽远开阔。它们都在我的心里。

当天晚上住在赛里木湖龙岭山庄。这个山庄是目前赛里木湖周边唯一一个砖瓦建筑的宾馆。虽然一件标间要412一晚,但是必须说还是物有所值的。比那些只有露天厕所的毡房好太多了。
唯一的缺点是不方便看星空。我们凌晨2点从床上爬起来发现窗外满天繁星,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再开车去湖边了。

D4:赛里木湖-喀拉峻-伊宁

早上因为看到赛里木湖对岸的雪山激动的我们,不会想到下午抵达喀拉峻会看到怎样壮美的景象。这个目的地是昨晚的临时起意。我们退掉了卧铺然后购买后一天一早回乌鲁木齐的飞机票。
今天的漫漫旅途上很多次打退堂鼓,修路改道、道路颠簸,一刻不停地开还是花了5、6个小时才到达喀拉峻。新疆真的太大了。但是也真的太美了,连绵不断的草原、森林、雪山,让一切都变得无比值得。点亮全国版图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开阔的景象。

一路伴着醉人的余晖前行,刚刚抵达住地。极美也极累,我这一天开车共计十小时,崎岖,泥泞,石子,大坑,没有路灯的夜路,终于平安到达不辱使命。

D5:伊宁-乌鲁木齐-喀纳斯

今天是日行千里的一天。一早坐飞机从伊宁返回乌鲁木齐,白天在博物馆参观,晚上坐飞机飞往喀纳斯
一到博物馆我又开始疯狂拼图了,新疆博物馆比我想象中好很多,民族馆非常有特色,各民族蜡像做的很逼真(那个背影拍照大叔也是假人),五光十色的服饰,日常物件都值得驻足。还有一个干尸展(害怕的话慎点图7)和少数民族文字书籍展。算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唯一)值得去的景点。

经过两天在路上的行程,终于吃上了一顿正经饭,小尕子的羊羔肉、羊肉串太赞了!!!

D6:喀纳斯

喀纳斯,大概中学时候就在电视里看过宣传片,心想还有这么迷人的地方,没想到今天真的到达了这里。虽然没有看到秋天层林竟染的极致美景,但是目之所见,已经足够震撼心魂。
新疆就是这样,当你看到眼前的风光,想着还能有哪里比这里更美时,下一站总能给你新的惊喜。大写加粗加黑加三个感叹号的美,相机不足以记录万分之一。虽然还有三天,但是我已经可以说,新疆的自然风光在我心里排第一。

D7:喀纳斯

喀纳斯第二日,昨天俯瞰喀纳斯湖,今日沿湖畔泰加林廊道徐行,又是一种别样的迷人。再从神仙湾穿越草原,一路山风如歌。
此刻就是诗,眼前就是远方。

特别推荐一下喀纳斯景区里的住宿——喀纳斯山庄。虽然价格刷新了我们出游的住宿单价(1388RMB),但是环境和服务真的不错,还有价格不算太离谱的大盘鸡和羊肉串。

D8:喀纳斯-乌鲁木齐-吐鲁番

早起去看晨雾,无缘得见,却遇上了染着朝霞的云。映山湖畔,野鸭还做着甜梦。晨曦把深蓝色的树影投射在青绿色的湖面上,喀纳斯渐次苏醒。
我们不再说话,只是静静地站在湖边,让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挂在岸边的杉树上。
再见,喀纳斯。一定会再见。

今天又是日行千里的一天。下午先做1小时校车从贾登峪前往喀纳斯机场,然后飞乌鲁木齐,最后从乌鲁木齐新客站坐高铁来到了吐鲁番——传说中的南疆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吐鲁番的温度逆天了。不过说实话走在路上体感没有那么可怕,也就是南京36、7度的样子,明天竟然还有个大降温,我来吃串羊肉串压压惊。

D9:吐鲁番-乌鲁木齐-银川

作为行走中的雨神,我们去哪儿哪儿下雨的魔咒在新疆也没有失效,乌鲁木齐伊犁喀纳斯都遇上了一场雨,这下更是把难得的清凉带到了吐鲁番。匆匆半天,在交河故城怀古,在坎儿井感叹人类智慧,凉快到披上围巾都不违和。最后一站结束,今晚就要离开新疆了。

补充说明:吐鲁番的老坎儿井特指坎儿井乐园!老坎儿井特指坎儿井乐园!老坎儿井特指坎儿井乐园!
那个坎儿井民俗园是新井!那个坎儿井民俗园是新井!那个坎儿井民俗园是新井!

D10:银川-上海-南京

依旧是出于时间、精力的考量,回南京依旧选择了中转。从乌鲁木齐银川,机场边住一晚,第二天飞上海虹桥,然后高铁回南京

特别推荐下银川机场边的西港航空酒店。奢华不凡!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16:26

大赞楼主,美图美文美好心情

2016-09-06 18:59

赛里木湖南岸有个餐厅可以住宿,标间400,就在湖边不用开车去果子沟,看日落日出星空很方便

2016-09-06 19:00

现在伊宁有飞机直达喀纳斯机场

2016-09-06 19:03

全部看完,楼主不仅有心还很有钱

2016-09-06 19:08

引用 天都峰南 发表于 2016-09-06 19:03:32 的回复:

现在伊宁有飞机直达喀纳斯机场

回复天都峰南:我去,还真是。我那是怎么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