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2015元旦柬埔寨之旅

来来往往的船只
一个静谧的古老国度
——柬埔寨

是被论坛上某位摄友的吴哥照片吸引,于是选择在2015年的元旦假期,去了一趟柬埔寨
因为时间不够,又想一次多玩一些地方,就选择了跟团游。同时也意味着是一次走马观花式的浅游。
出行前什么都没有准备,只在网上搜了某位网友的游记,简单看了一下,对这个陌生的国家有了一点了解。
柬埔寨除了吴哥那些高棉的微笑,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红色高棉的残忍历史。所以对这个国家其实是充满了排斥和畏惧。
但如今的柬埔寨,已然成为全球热点旅游国家行列,尤其是近年来,在中国,也掀起了去吴哥去柬埔寨的旅游热、摄影热。
实际上,在柬埔寨,你到处都能见到中国人的面孔,仿佛来到了中国南方的某个县城。除了旅游以外,中国也承担了柬埔寨的部分基础建设工作。
柬埔寨的交通,也是非常方便,国内多个城市有直达吴哥和金边的航班,票价也是便宜的很,从广州出发单程一般只要五六百即可。
所以旅行社乐于开发这样的团,花个三四千块钱,就满足了国人出国游的梦想。但实际上旅行社还是赚了不少。
五天四夜,减去首尾两天在路上的时间,应该是三天四夜在柬埔寨的时光,给我的印象颇深,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总结:微笑、明眸、儿童、糖果、僧侣、古庙、树根、残垣、贫穷、皇宫。

D1:广州白云机场——吴哥窟暹粒(REP)机场
D2:小吴哥日出——大吴哥——塔普伦寺——女皇宫
D3:崩密裂——姐妹庙——洞里萨湖
D4:吴哥——金边——独立纪念碑——皇宫金银阁寺
D5:金边金边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关于柬埔寨的旅游tips:
1、柬埔寨属于中南半岛热带国家,终年气温27-38度,紫外线强烈。部门景点(小吴哥、巴肯山、金边皇宫)对着装要求,女/男士均应盖过肩膀及膝盖;
2、11月-次年2月份是柬埔寨最舒服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3-5月份会非常热,6-10月又是雨季,都不太适合旅游;
3、柬埔寨采用东7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慢1小时(如北京时间9点,柬埔寨时间为8点);
4、柬埔寨电源插座,与中国大陆完全一致220伏特/两孔;
5、柬埔寨大部分旅游热门景点集中在吴哥市周围。去金边主要是看皇宫。但吴哥到金边之间的路非常难走,可以把你的心脏癫出来,所以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不用考虑去金边
6、柬埔寨人主要讲高棉语和英语,小商贩一般也能听懂简单的中文,所以语言沟通基本不是大问题;
7、柬埔寨的通用货币是柬币和美元,但有时也可以直接支付人民币。柬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大约550:1;
8、那边盛行给服务员小费,但一般给个一两千柬币即可,相当于几块人民币;
9、柬埔寨中国是落地签国家,所以只要怀揣护照去即可。

关于吴哥的摄影tips:
1、镜头:广角是必须得,因为有很多高大的石像可拍。再带个旅游镜或标头,用于拍摄人文和小孩等;
2、柬埔寨中午很热,所以建议能早点出行,也可以避开人流高峰,否则照片里全是人头;
3、吴哥的景点光比都很大,建议开启D-Lighting拍摄;
4、吴哥的观日出地点一般在小吴哥,观日落地点一般在巴肯山或洞里萨湖,建议早点去等候,否则人会非常多;
5、景点会有很多当地的穷苦小孩,如果你想拍摄他们而不是被他们缠住,建议随身携带一些糖果给他们;
6、当地人和僧侣对拍摄并不排斥,这点可以放心拍摄;
7、柬埔寨治安不是很好,请小心保管好器材。

2014.12.31:暹粒-吴哥国机场

一下机,就把身上的衣服脱得只剩下短袖。看到这么好的天气和这么五颜六色的飞机,忍不住拍一张。

暹粒机场很小,但是很有特点,典型的东南亚风格,没有廊桥,没有摆渡车

下机后第一件事是办理签证和入境手续,工作人员会针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据说是因为中国游客一向比较好说话,形成了一种习惯),你可以给五元十元,也可以不给,结果是他会给你找些麻烦让你不能痛快过关。

机场免税柜台里的酒

在机场出口可以兑换货币。柬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大约为550:1。所以当我拿出400元换完柬币后,立马变成手握22万的“土豪”。
当然,你也可以购买一张当地的上网卡插到手机里,很便宜,4美元一周内可以无限制流量。不过,当地的3G网速实在是不怎么好。
2万瑞尔上的人是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5000和1万瑞尔上的人是中国人熟悉的“老朋友”西哈努克。几乎每种瑞尔上都印有柬埔寨的标志——吴哥窟
(这是回家后补拍的,剩余的几张瑞尔留着纪念吧)

忙完一系列手续后,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了,本来安排要去巴肯山看日落,但到那太阳已经落山了,就没上山。
随手拍一张门口的小贩。

晚上入住的酒店,位于吴哥市区酒店一条街,Royal Empire Hotel,四星级,大约三四百一晚。房间内和国内酒店并无大异。墙上有一副僧人走过吴哥窟前廊的照片。。。
电视收的台比较多,但大多是东南亚的一些电视台,听高棉语唱歌还蛮好听的。听领队说,中国好声音在柬埔寨很受欢迎,在当地也有类似的节目,有人翻唱汪峰的《春天里》,听了一下,感觉比中文版还好听呢。
收到的中文台只有几个:CCTV1,CCTV4,凤凰卫视,美国之音,还有一些台湾的台等等。

2015.1.1:小吴哥日出

当夜,睡得不太好,因为跨年夜嘛,酒店后面的娱乐场所各种喧闹、夹杂着午夜的烟火声。。。
想早早入睡,为了明早的日出,2015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凌晨四点多起床,到达小吴哥时天还漆黑一片。小吴哥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是里面的一个小池塘旁边。

没带三脚架,手持拍摄无防抖1/4s拍成这样还不错吧。

小吴哥的日出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日出之一。倒影,古寺,多么美好...不过可能照片看的太多,这日出其实难说惊艳。
有个老外突然冲进池塘里,在众目睽睽之下,站在水里双手合十,一动不动(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任凭其他游客叫唤也不理会。。。

看完日出往回撤,一路有金色的光线洒在吴哥窟这些斑驳的建筑和墙体上。

拍下一对父子,看这相貌,应该不是当地人。

柬埔寨的国树,棕糖树

晨光中的吴哥围墙

墙上布满栩栩如生的刻画。

佛脚。

这幅照片取个名字叫:腐败势力和新生力量

小吴哥前面的护城河是个人工运何,而河水是从从暹粒河导引进来的。

河边的守护神兽,800年来仰头都不曾低下,它们见证着吴哥的一切。

河边偶有僧侣走过。他们有时也会在护城池中沐浴。

街上经常见到这种满载着人的车子经过

晨起的人们

小小年纪要当家
柬埔寨的穷苦孩子比较多,主要是没钱还要生,生个七八个都是少的,生下来也不当个宝,从小就要干活或向游客乞讨。

这边有各种长得很夸张的苍天大树。抬头一望,你发现整个园子的上方被一个树的树冠占领。
别以为这种树要几百年才能长成,因气候湿润温暖,这里的植物都长得很快。
吴哥的苍天大树和庞大树根也是一大景致,后面去塔普伦寺和崩密列会见到很多。

2015.1.1:大吴哥窟

吴哥所有的景区门票是通票,有三种:一天票20USD,三天票40USD,七天票60USD,对于时间充裕的游客,当然推荐买三天票或七天票。票面上印上你本人的头像,每个景点都会有人查票。也是搞得蛮拼的。

大吴哥方圆10公里,是高棉帝国的最后一座都城。主要景点有【南大门、巴戎庙、巴本宫、斗象台、12生肖塔、古代法院、空中宫殿】等。大吴哥城共有五座城门,高20公尺,城门上雕有四面佛像,都刻着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国王加亚巴尔曼七世的面容。每尊面容都面带微笑,俗称“高棉的微笑”。领队说柬埔寨是个温柔的民族,这点也许是对的,当地人看起来好像挺野蛮的,但其实蛮和善的。平淡的笑容常挂脸上。

由于方位的关系,建议上午参观大吴哥,下午参观小吴哥,否则大多数景致都是逆光。
大吴哥四周有护城河环绕,一般坐巴士到停车场,步行到大吴哥的南门,在南门左右会有两排人头石像,可惜我们没下车,没留到影,有点遗憾。南门需要坐电瓶车或者走一段距离才到达大吴哥最核心的地方→巴戎寺。
巴戎寺前的水池都快要干涸了,否则拍出来倒影一定很美。

巴戎寺的各种石头雕像。在柬埔寨看的就是石头。许多景点的石头都差不多。

右上方的是著名的多头蛇石像,是柬埔寨的吉祥物和守护神兽

乱石搭起的走廊,据说,这里所有的石制建筑,都是用石头堆砌然后用石灰和糯米的混合物来拼接粘合的,这的确是个极其浩大的工程。
虽然已经残缺不堪,但在广袤蓝天的映衬下,依然显得气势恢宏而有历史厚重感。

石柱上的浮雕,这些浮雕都和吴哥的历史以及印度教、佛教有关。
其中见得最多的就是这种湿婆神跳舞的浮雕。湿婆却是个多才多艺的神——他是印度舞蹈的始祖,因此又被尊称为“舞神”。他会跳一百零八种舞蹈,分为女性式的柔软舞和男性式的刚健舞两大类型。他在欢乐与悲哀时都喜欢跳舞,或独自,或与他的妻子一起跳。

下面有游客和后人垒砌的小石块堆,类似于西藏的尼玛堆,吉祥的象征。

随处可见的四面佛像。
据说这些四面佛像上的面孔,就是吴哥窟的建造者国王阇耶跋摩七世。

在这座面积不大的寺庙里,非常密集的分布着一共有54座巨型的四面佛雕像,总计216张面孔。每一张脸都有不同的表情,有些呈现若有所思状、不喜不悲,但每张面孔看起来都透着淡淡的笑容。

神秘而安详,又透着一种威严的吴哥的微笑。

这是其中最大的一座佛像头,面带微笑,高棉的微笑也由此得来。。。

游客除了转圈儿看四面佛,还可以和这些奇装异服的“怪人”合影,他们穿着古代高棉王宫服装,价格:每人1刀拍三组造型。

墙上的这些人物浮雕,姿态优美,栩栩如生,感叹工匠们的技艺

景区的工作人员

在这里,只有三种颜色,蓝蓝的天,绿绿的树,还有黑褐色的石像和石头建筑。。

石阶边的辛玛狮子在守卫

虽然一片残垣断壁,但还是能窥出当时宫殿的宏伟。

辛玛仰天长啸,栩栩如生

富人家的孩纸骑着大象游玩

而穷人家的孩纸只能蓬头垢面,吃着游客给的食物

事实上,柬埔寨的贫富差距蛮严重的,官员也是贪腐不堪,老百姓却收入很少,过着穷苦的日子

越是穷,越能生。柬埔寨生3、4个算少的,一般生7、8个也不为多,多的会生十几个。反正他们生孩子也不用什么成本,孩子到了几岁就开始干活。一般父母会给他们分好工,每人要负责完成自己的活。

当然,女儿比儿子显得更金贵,因为以后长大出嫁了也是一项资本。
但是,再金贵的女儿也还是被放扔到这些游客多的地方,讨要吃的,他们并不是特地来讨钱赚钱的,要点吃的就够了,他们的温饱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比较完整的辛玛狮子,这个应该是后人雕塑的

当地的特色蛇皮鼓,可以盛水,也可以击声

柬埔寨人都有双明亮的大眼睛,尤其是小孩,一双清澈的明眸,显得天真帅气

如同阳光透过绿叶,生机勃勃、熠熠生辉

2015.1.1: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位于大吴哥城东约一公里处。是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其母而兴建的佛教寺庙,也叫“母庙”。由于经过数百年自然生长繁衍与废弃,形成了茂密的森林,有巨大的树木盘结在围墙庙门口,好似巨蟒般紧紧缠绕住神殿和庙墙,蔚为奇观,百年老树缠绕着千年奇石,彷佛爱恨纠缠般的浪漫。
塔普伦寺是电影《古墓丽影》拍摄地之一。

在塔普伦寺的入口处,有几位残疾人组成的乐团,为路过的游人演奏。一群韩国人经过,他们适时的送上一曲《阿里郎》。

这位乐者实际上只有一条腿

塔普伦寺里尽是这种高大的树。据说这种树虽然长得高大,但实际上不能用的,因为树干中间是空的。

遇见一对可爱的小朋友,看样子也是游客。还在想家长去哪了,拍完才发现旁边一个大人对着我笑笑,哈哈

塔普伦寺在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看到小孩就想拍,哈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

疯狂的树根

2015.1.1:女皇宫

每到一个地方,下车,总会有几个当地小孩过来讨要糖果。。
幸好包里已有预备。
顺便可以近距离拍摄到他们。
喜欢他们明亮的大眼睛和各具特色的表情。

女皇宫入口的狗

来张合影
一人一块糖果,他们就已经感激不尽

门口商店摆放的特色水果

还有特色工艺品出售

柬埔寨儿童。背后是高棉文字

女皇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皇宫面积不大,建筑也都很矮小,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所以周身为鲜艳的红色,和蓝天、绿树交相辉映,完美搭配。
女王宫始建于公元967 年,于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五世统治时期建成,原名“湿婆宫”,主要供奉的就是湿婆神。
直至1914年女皇宫才被西方人发现。1923年法国作家马尔罗从女皇宫偷走了四件女神像,案件轰动一时。马尔罗很快被逮捕,失窃的女神像也随即被送回柬埔寨
此事件激起了人们对女皇宫的兴趣,随后清理了女皇宫的建筑,在1930年代对女皇宫的修复中原物归位法也首次在重大工程上派上用场。人们起初根据女皇宫的精致浮雕猜测其建筑时间较晚,1936年发现了奠基石之后才推翻此假设。

女皇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
女皇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这位母亲因为我之前给过她小孩糖果,一直对我展露笑意

人身兽首塑像

这位浮雕上的女子,拥有蒙娜丽莎般的微笑

黄叶飘落,居然在这里还能找到点秋天的感觉
地上的破砖都是文物哈

正如大多数柬埔寨女子一样,对人笑容可掬

离开女皇宫,一路随拍

和国内的景点一样,也有很多黑车司机在等客,没事了就休息一下

2015.1.1:小吴哥

这一天的行程超级赶
游完女皇宫,下午又赶往小吴哥
中午吃了什么我都忘记了,好像有个鳄鱼汤,我不太想吃
整个行程大多数时候吃的都是当地的中餐馆,但味道实在不咋地

糖棕树的汁液里含有丰富的糖分,可以饮用,树下就有卖棕糖水的,买了一杯,很好喝,跟甘蔗味道差不多

早上拍了日出,再在同样的位置拍几张。
小吴哥建于公元12世纪苏利耶跋摩二世在位期间,建造历时30年,其目的是做为供奉化身为印度教之神的国王太庙,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有“雕刻出来的王城”的美誉。
小吴哥由三个回廊以及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里的猴子,一点都不怕人,我站在它面前拍,它都一幅目中无人的样子

外围回廊

外围回廊上的浮雕

阳光投射在有刻画的寺壁上,仿佛电影投射荧幕一般,画面栩栩如生,似乎在荧幕上跳动

在吴哥寺里,能经常见到年轻的僧侣路过,但老年女性僧侣还是很少见,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叫尼姑

谓之“天堂”的塔顶

到处可见的浮雕

僧人一身的橘红色永远是黑墙砖瓦的吴哥窟最惹眼的点缀。

吴哥的僧人大多是少年和年轻人,一般当个几年就会还俗。就跟我们的年轻人当兵一样。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出家几年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修身养性和锻炼学习的机会。

如此宏大厚重的背景下,僧侣的一袭红衣显得格外夺目和跳跃,历史的沉淀与之形成强烈反差,这样的画面,成了摄影最好的题材。当僧侣面带微笑、举目长望时,更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思。。。

墙阶上熟睡的婴儿

这些僧人都很友好,你拍他们,他们会配合,你想说话,他们陪你聊天。

墙上的精美浮雕

外廊后院

石块堆积的宗教仪式,有点类似西藏的尼玛堆

这两位僧侣正和一位游客交流学英语的事,见我走来,就跟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韩国

外面一群僧侣站在那里,给游客免费合影

闲坐河边的警卫人员

黄昏的小吴哥护城河边,凉风习习,非常舒服,适合闲坐聊天、发呆

这画面,有点违和感

2015.1.2:崩密列

第三天的行程是自由安排
我们选择去比较原始的崩密列和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崩密列距离城区40公里,大约需要1-2个小时车程到达。
在崩密列下车,又围上来一群小盆友。

沉香

柬埔寨儿童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 。
但还是要收5美元的门票。
景区清洁工

柬埔寨的吉祥物,多头蛇那伽

崩密列是个让人很有感觉的地方,游人很少,比较安静,到处是石头宫殿的废墟和庞大的树根纠缠在一起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但这里更像游戏《古墓丽影》里的场景,对于曾经玩过古墓丽影系列游戏的我来说,真的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就像真的游走在游戏里探险一样

9-13世纪,高棉人创造了灿烂的吴哥文化。然而随着战火和迁都,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本无间隙的石块在树根的缠绕下崩溃、坍塌。美丽的古都渐渐被世人所遗忘。
坍塌的藏经阁,散落一地的石块

保存得还算完好的精美浮雕

树根和石块纠缠在一起

崩密列中间是一个寺庙废墟,但几乎找不到入口,在寺庙的外围,是古老的森林,有多种高大的树木,冬天黄叶飘落,显得比较萧条沧桑,但我感觉这是个拍婚纱外景的好地方

有的树已经枯死,但仍然屹立不倒

蓝天白云,显得秋高气爽

远处硕大的树藤上坐着三个小朋友

多么灿烂的微笑,高棉的微笑

正当我迷路不知道该怎么走时,发现有一条路准备走过去,这两个小孩就赶紧冲我喊:哥哥,这边走,不是那边。。。
我半信半疑的按照他的指示方向走过去,事后知道我原来要走的路确实是错的
顺便提一下,崩密列几十年前在柬埔寨内战年代,埋了很多地雷,之前有人偶尔闯进来,很有可能踩到地雷被炸死炸伤,后来经过仔细的排雷,终于使这里恢复安全。。。

没有想到崩密列真的是“崩”的,因为坍塌,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到它那和吴哥窟一般规模和相同的设计风格,而整个寺庙完全没有一个正规的进门入口,几乎是沿着墙头在走。

墙头上道路曲折分叉,或上或下,真的跟游戏古墓丽影里的场景一模一样

巨大而裸露的树根和墙体紧紧连在一起

翻过墙头,一条木制的走道通往庙宇的深处,说这也是好莱坞在此拍片时留下的

在非常震撼于崩密列的荒凉的同时,也深深被它那原始的美吸引,那种神秘的气氛,弥漫在我们的周围,真是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意外的惊喜。

如果是在雨季来,墙体将会长满绿油油的苔藓和植物,更具幽静而原始的美!

景区工作人员

柬埔寨儿童

景区小贩

放学的儿童

柬埔寨,几乎每个商店、饭馆、酒店的屋内都会挂着这样一幅画像,从左到右依次是:柬埔寨现任国王西哈莫尼、柬埔寨国旗、西哈莫尼的父亲西哈努克、西哈莫尼的母亲莫尼列王后。西哈莫尼现今已经六十余岁,有趣的是,至今仍然单身。

中午吃的是柬餐,味道比想象中好很多,偏酸甜

2015.1.2:酒店一条街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我们入住酒店的那条街,是暹粒市区酒店一条街,云集了多家极富特色的酒店。包括一些泰国人开的泰式风格酒店。
街旁这棵五颜六色的高大薛杜娟显得很醒目。

在一间院子前摆满了花草和盆景,吸引了喜爱花草的我。
柬埔寨的冬天温暖如春、有时甚至炎热如夏,是绿植和花卉的天堂。
有一些特色植物,我也叫不上名字。

2015.1.2:皇家公园

皇家公园
位于暹粒市中心,这里大型楠木很多。在皇家公园中就可以观赏到许多百年以上的巨木, 园中空气清新,为炎热的吴哥带来阵阵凉意。公园的大树上常年有巨大的蝙蝠高挂在树梢,尤其是在清晨或是傍晚,成千上万只大蝙蝠在空中盘旋,这种奇特的景象,会让人叹为观止。

路边有个小姑娘,看起来年龄很小,但怀里却抱着baby了

到处可见这样的参天大树,树干上爬满爬藤植物

看看树上黑乎乎的都是蝙蝠

在皇家公园里面,有座姐妹佛庙。这里是是暹粒市最灵验的寺庙,也是当地香火最旺的庙宇,成为柬埔寨国家寺庙信仰中心。西哈努克国王生前每次来暹粒,都要去参拜姐妹佛。

进姐妹庙,僧侣对着我的身上说了几句,开始没听懂,后来弄了半天原来是提醒我脱鞋

皇家公园,卖菠萝的妇人

2015.1.2: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
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
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洞里萨湖上居住有大片的水上人家,他们生活贫穷、物质简陋。。叫人难以想象如何能在这样的水上环境长年累月的生活下去。
然而,
虽然生活艰难,这里却有维系人类生活和发展的基本设施,学校、商店、警局、教堂一应俱全。这让我们感动的同时,也看到生活的希望。
虽然生活艰辛,却很少看到他们脸上的愁云。人性中的爱和乐观也在洞里萨湖水上人家表露无遗。有孩子在船上快乐戏耍笑声清脆,有少女坐在秋千上轻轻歌唱悠闲自得,有母亲抱着宝宝坐在吊床上轻轻摇晃安然静谧。。。
旅游的开放,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妇人划着小船,到处兜售商品或乞讨,儿童则上到船上,为游客提供简单的按摩服务,以获得点滴的小费。
相信每个看过水上人家的游客,心灵都有深深的震撼,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生活的艰难和不公?

贫瘠的岸边,儿童在嬉戏

水上的教堂

警察在巡逻

水上小贩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有着大海的辽阔和浩瀚

水上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游船的终点

划船乞讨的母子,妇人装着孕妇,小孩在玩蛇,以此吸引人们的同情心

栩栩如生的鳄鱼标本

服务站商店销售的瓷罐商品

停靠站的鳄鱼养殖场

阳西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壮美的落日和晚霞。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对于当地人来说,是经年累月的家园,对于游客来说,只是匆匆一瞥。心灵震撼后,我们仍然回归我们的生活,我们无法改善他们的生活,也不会因为他们而降低我们的生活。当晚回到市里,在一家游客集中的自助餐厅吃饭,虽然算不上豪华,但也基本上领略了当地的各式小吃。现场还有特色风情表演。这也是我见过的最庞大的自助晚餐,当时至少有七八百人同时进餐。

节目表演时间,手持拍摄,糊了

2015.1.3:金边王宫

金边距离吴哥大概310公里,没有铁路,只有破烂不堪的公路,从吴哥一路颠簸大概5、6个小时可到金边。当然,也可以乘坐从吴哥到金边的航班,大概一个小时即到。
金边标志性纪念碑【独立纪念碑】
此碑纪念公元1953年脱离法属殖民地成立王国而建立,该塔象征高棉那段争取独立的艰辛过程。

金边一定要去参观的当然就是金边王宫。
金边王宫是一组金色屋顶、黄墙环绕的建筑,包括曾查雅殿、金殿、银殿、舞乐殿、宝物殿等大小宫殿二十多座,回廊上是仿吴哥寺的浮雕。曾查雅殿雕梁画栋,琉璃瓦顶,同左侧金光闪烁的波列莫罗科特佛塔相呼应,景色壮观。金殿内有宝物殿,专门陈列珍宝。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国宝。这里是历代国王礼佛的圣地。

王宫门口的小贩。

王宫里的佛像

王宫里的炮弹花
第一次见到这种花,长得很奇特。炮弹花因果实如炮弹,大而且非常圆,而得名。2002年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发行一套珍稀花卉邮票,共2枚,一枚为金花茶,由中国的张桂徽设计,另一枚就是炮弹花,由马来西亚榛子工作室设计。

走出王宫,金边街头随拍。
随处可见的僧侣

2015.1.3:金边街头

走出王宫,金边街头扫街

End

引用 grueming 的图片:

旁边小妹妹的手机亮了

2016-09-05 15: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5 19: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