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国的那些年】11年,在龟岛(涛岛)遇见一种慵懒闲适

明癫癫癫 (南宁) LV.7
2016-09-03 21:15 661/16
  • 出发时间/2011-07-15

在泰国生活了4年,走过了很多地方,却从没有正经地用文字记录过一次我在泰国的生活。昨晚翻看旧照片,发现那时的我们真的是自在又快乐,不像现在这样终日困于繁忙的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沾染一身烟火气,反而越来越难以满足。所以决定开始写一些在泰国时的游记,由于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也许只能作为一种怀念了。那么,这第一篇,就从龟岛说起。

↑   我们到达当天还笼罩在热带风暴中的龟岛

龟岛,也许更多中国人喜欢称之为涛岛,是隶属泰国南部素叻他尼府的一座小岛,离苏梅岛很近,离我当时工作的所在地春蓬府也很近。泰国守夏节惯例有四天假期,去年就计划好的龟岛之旅终于得以成行。7月15号下午,从春蓬lompraya快船码头出发,历经近2小时的惊涛骇浪和耳边此起彼伏的呕吐声,我们一行六人跟随着天气预报里的暴风雨一起登陆。原以为会像去年守夏节游苏梅那样,在阴雨天气中度过,谁知一日更甚一日的阳光灿烂。多得瞬间而逝的风暴洗刷了污浊,龟岛这几天的天空和海,都无比的清澈纯净,而我们都是何其幸运。

↑ 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春蓬码头,我们正走向去龟岛的快船

龟岛怎么去?

春蓬市去往龟岛的方式: Lompraya快船公司有自己的码头(泰语ท่าเรือเร็วลมพระยา),在春蓬火车站有其售票点,每天两趟快船,分别是早上7:00出发8:30到达和下午13:00出发14.30到达,票价600铢。从龟岛返回春蓬也是两趟,早上10:00出发11:30到达和下午14:30出发16:00到达。一般都需要提前订票,订票电话077558212,有旅行车专门到火车站接人送去码头,很方便。(Ps.以上信息只更新到13年,13年我回国后对于那边的情况不是很清楚了)不过,春蓬毕竟不是个旅游业发达的地方,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从苏梅岛出发去龟岛,苏梅岛去的方式就更多样更简单了,网上搜一下就知道。如果没钱坐飞机又不愿意坐汽车的胖友,可以选择从曼谷坐火车到春蓬然后从春蓬出发。
        走出龟岛码头后,会看到很多拉客的TAXI和介绍旅馆的人,一般在龟岛坐TAXI都是50铢一个人,如果去更远一点的地方我就不清楚了。不过,龟岛的所谓TAXI都是皮卡车,只能坐在后面风吹日晒,偶尔幸运能遇到双条车(สองแถว)——一种车顶有蓬的两排座位的载客车,也要将近40铢一个人的。还会遇到很多介绍旅馆的,个人建议先在网上看看攻略,去找别人推荐的旅馆会比较好。同行的小伙伴豆沙包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一家叫做S.B.C resort的评价不错,于是我们就在一个错误的地方下车之后,自己按着地图慢慢找到了那儿。
        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皮卡TAXI和为数不多的双条车,老外都喜欢租摩托车或者拉风的卡丁车四处跑,龟岛上的人开车速度比陆地上的慢得多,如果有能力,租个车也是可以的。不过这么小的岛,不赶时间不去远处不上山的话,步行也很有意思。

↑ 双条车

龟岛住哪儿?

龟岛很小,全岛只有一条公路,没有所谓的居民区商业区,公路一边是山和当地的民居,另一边靠近海的就是各种旅馆。主要的海滩有两个,一是Sairee Beach(泰语หาดทรายรี),是岛上最长也是最繁华的海滩,位于岛西面。这个海滩边上都是旅馆、餐馆和各种旅游中介。S.B.C resort位于海滩的中段,占地面积还蛮大的,价位从300铢到1500铢不等。岛上旅馆大部分都是独立式小屋,基本按照独立浴室or公共浴室、风扇间or空调间、热水or冷水区分价格,我们三个人住了700铢的双人风扇热水间,只有一个吊扇、一张大床、两套椅子茶几一外一内。从我们住的小屋走到沙滩只需要半分钟,海风很凉快,根本用不上空调,连风扇都不能开着过夜。Sairee Beach虽说是岛上最繁华的海滩,可是你走在海边的小路上,完全不觉得这是一个旅游胜地,酒吧、BBQ小店、餐厅、咖啡店……都是安安静静的。白天,游客们出海,或者铺一块布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晚上,三五成群静静地坐着喝酒聊天,吹吹海风,听听音乐,慵懒而惬意——你在龟岛上遇不到一个急切而忙碌的人。

↑ Sairee海滩边上的小路,路上都是酒吧和旅游中介,白天异常安静,晚上也不吵闹。

另一个海滩就是码头所在的Mae Haad Bay(泰语อ่าวแม่หาด),码头附近比较繁华,很多商店。这边的沙滩很短,位于Sairee Beach南边,中间被巨石阻隔,沙滩不能通行,要绕小路。沙滩一溜过去也都是旅馆,没问过价格,估计不比Sairee Beach贵,但是这边的景色跟Sairee Beach差远了。龟岛的标志,一个乌龟的石雕就在这片沙滩上,离码头不远,终年尾朝大海听涛声,潮起潮落。
    当然,岛上也有酒店,大多数是傍山而建的独立小别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价格嘛,估计不低于2500,我们是穷游者,龟岛,也也不适合奢侈。

↑  Mae Haad湾沙滩,离码头比较近

从龟岛码头到S.B.C resort(Sairee Beach)的方式:打车,不管何种车,绝不超过50铢/人,不论他推荐哪里,都告诉他你只需要到S.B.C resort,如果不合适,大可以再找,海滩边上都是旅馆。车子会停在公路上,公路一边看起来像庄园的就是旅馆区,下车后向屋子多的地方走就能走到海边的小路了,office就在小路边上。出行打车什么的,可以先跟司机要好联系方式,不然走到公路上等车也行,时间久一些而已。另一个方法就是走路去,半个小时而已,只要你会看地图或者会问路,白天完全没问题,从码头去Sairee Beach的一路上都是树,不晒。晚上有点阴森,不建议夜行。

↑  我和豆沙、不拉三个人住的S.B.C resort,700泰铢级别的小木屋,简直就是超便宜小别墅

↑  木屋内是这样的,我们三个人都不高,横着睡还挺宽敞

龟岛吃什么?

龟岛地小,资源少,各种物资价格都比陆地上贵2倍左右,就连7-11也涨价3到8铢不等,所以在龟岛上,用餐是个不小的支出,尤其在你还要求吃得好吃得饱的情况下。由于只在Sairee Beach行动,不负责任地推荐一个此海滩上的餐馆,出了S.B.C resort朝面向大海的右手边走,就在沙滩边上有一家缅甸人开的餐馆,餐厅旁边的空地上有一艘斜着摆的木船。这家餐厅价格有点小贵,但是环境很好,吹着海风吃晚餐很舒服,而且菜绝对是真材实料好味道,叫什么名字呢……忘了,总之,看到顾客最多的那家就是了。关键时刻,相信群众嘛。那时S.B.C门口晚上还有个卖somdam(ส้มตำ 即青木瓜沙拉)的大姐,生意很好,她家的somdam很辣,还有烤肉,价格还算公道,比陆地上贵不到哪里去。海边的小路上有很多BBQ店,卖那种一大串肉夹菠萝蔬菜的烧烤,看起来很诱人,不过终究没能吃上。酒吧很多,鸡尾酒大都是100到120铢一杯。码头附近很多卖飞饼的小摊,50铢一个香蕉飞饼,在我工作的县里面才15铢,没吃过的可以买来尝尝,这是清真小吃,一般都是穆斯林在卖的。

龟岛玩什么?

↑  暴风雨后的第二天,阳光灿烂的Sairee海滩

16号早上,从泰国东北部远道而来的小熊和小梁到达龟岛,在码头打摩的来到S.B.C,开了一间400铢的风扇冷水间(洗澡直接来我们屋洗就OK了,我们可是精打细算的中国人啊)16号的计划是出海,前面说过了,旅行中介在这个海滩的小路上比比皆是,价格和路线都是一样的,650铢环龟岛+南园岛,一共4个停留点,提供浮潜设备和午餐。我们一众8人,老板给了600铢/人的特价,十点半出发有车送去码头,坐的是小轮船,船上带工作人员一共20人。

↑   一行8人中唯二会游泳的我和不拉,轻松地跑到远处去浮潜

这天刚好也是农历十六,月球运动牵引潮汐,即使阳光灿烂,海上风浪依然很大。停留的第一个点是Leuk Bay(泰语อ่าวลึก),原先第一个应该是鲨鱼湾Shark Bay的,但是那天风浪太大,船家说下海容易被浪打到岩石上,太危险,于是直接去了龟岛东南端的Leuk Bay。Leuk Bay很宁静,有个可爱的小沙滩,我们在那里下水浮潜,碧蓝色的水很清澈,有很多小丑鱼,但没看到什么珊瑚。第二站岛东边的Tanote Bay海底景观超棒,游到近岸处很多礁石那里,会看到海底浅浅的都是白色的紫色的珊瑚丛,各种大小不一的色彩斑斓的鱼穿梭其间,触手可及,鱼群就在你身下嬉戏,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海底生物,蓝紫色的像朵奇异的花一张一合……龟岛东北角很有名的Hin Wong Bay没有下船,直接去了北端的Mango Bay(อ่าวมะม่วง),这边的海域比较深,船家说能看到大鱼,我下去转了一圈,什么都没有,此时此刻也已经累得够呛了,只好上船换衫期待最后一站南园岛。
        当时水下照相机普及度还不是太高,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样美的海底世界没有拍下来真的太可惜了!我在泰国苏梅岛、PP岛都玩过浮潜,却都没有再看到像龟岛这般五彩斑斓的景象了……

和PP岛浮潜撒面包屑引来鱼群供游客拍照不同,这边的鱼都是自己来的水军,简称自来水。它们应该不会是因为想吃人吧

南园岛Koh Nangyuan(泰语เกาะนางยวน)又叫做海鸥岛,位于龟岛西北方向,两者码头间行船20分钟可到达。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上到要交100铢维护费,因为我们泰语说得666,冒充泰国人只需要交30铢。南园岛两端是隆起的山石,中间是海拔较低的鞍部,于是形成了一个Y字形白色沙滩连接着三座小岛的神奇景观。Y字形沙滩沙质细白,白得让你睁不开眼去细细欣赏它们。沙滩的两边都是海,两边景色大不相同,各有千秋。岛上还有观景台,木质的梯子带你慢慢绕到岛屿的另一边,看到前方不远的龟岛,和清澈见底的海水。天空很蓝,海风轻拂,令人流连忘返。

上书:欢迎来到南园岛

从码头通向沙滩的栈道

沙滩的左右两边都是海

水真的太清澈了!

在从这块礁石上下来的时候,我的脚底被割破了,之后瘸了半个月……

17号开始了慵懒的一天,起床后出去吃个早餐,还是S.B.C resort出门右走不远,有间装修简陋的coffe boat小店,泰国菜做得很不地道,不过粥和豉油炒粉还是可以的,当早点不错。走到海边天气前所未有的好,于是拍了很多照片,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晒伤,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啊!觉得太晒了,就退回树荫下,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看天,看云,看海,看沙滩上的人,海风吹得很舒服,吹得人直打瞌睡。龟岛貌似没有水上娱乐项目,更显得这片海滩的悠闲宁静。下午送小熊和小梁去码头,我们就顺便去码头附近的邮局寄了明信片,还把码头商业街逛了一圈。龟岛没有任何特产,工艺品都是从别处进货来的,价格翻倍,积满了灰尘。要是去龟岛的话,寄明信片是最好的伴手礼了。从码头一路走回住处,继续坐在沙滩上看日落,晚上又去缅甸人的店吃饭。就这样慵懒的度过一天也是好的,愈发地有种想在龟岛长住的渴望了。

几乎空无一人的Sairee海滩

可惜这边礁石太多,海水太浅,不能游泳

天特别蓝

龟岛日落

18号早上,我们带着愉悦和不舍返程。当时约定好有机会再去龟岛住上十天半个月的,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我们彼此都失约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一起回到那片魂牵梦萦的碧蓝海水里去……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15:1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05 17:00

引用 slanyan 发表于 2016-09-05 15:16:0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lanyan:你是指中国的大假还是泰国的大假?目前我了解到的,很多中国游客都是在苏梅岛去龟岛一日游,在龟岛上住两三天的还是比较少,因为那就是个休闲度假的地儿,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也没有太多泰国特色,所以中国假期去那的游客大概不会太多。泰国本地人去的也不多,欧美人多。

2016-09-05 19:28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09-05 17:00:4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王婷婷joyce:开始行动吧!

2016-09-05 19:28

感谢明明这篇回忆游记,满满都是青春印记!突然好想泰国!

2016-09-05 20:33

小明同学😊棒棒哒

2016-09-05 21:36

泰国别墅,便靓劲

2016-09-05 22:04

引用 潘子依旧热爱生活 发表于 2016-09-05 21:36:24 的回复:

小明同学😊棒棒哒

回复潘子依旧热爱生活:谢谢小潘同学😜

2016-09-05 22:35

引用 Rango 发表于 2016-09-05 22:04:24 的回复:

泰国别墅,便靓劲

回复Rango:😁😁😁

2016-09-05 22:36

好棒!好详细!!好贴心!!!楼主写的游记我都有看 太棒了!我一定会去到你你到过的城市 走你走过的路!

2016-09-05 23:16

有我的身影

2016-09-17 14:55

恍如昨天 掐指一算都有5年了

2016-09-17 14:56

不错不错,青春记忆~思路很赞,旅行需要注意的环节都有提到,贴心~

2016-09-19 17: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5 23:16: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9-23 19:06

引用 雫 发表于 2016-09-17 14:56:47 的回复:

恍如昨天 掐指一算都有5年了

回复雫:时间过得飞快

2016-09-23 19:07

引用 幺妈葟大侠 发表于 2016-09-19 17:1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