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时光,一路向西——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七彩云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其它

写在出发

很早之前就有了去云南一趟的想法,心心念念着大理是不是如文字中阐述的清新淳朴,丽江是不是如传说中充满了艳遇的心动,在香格里拉是不是能够得到心灵的涤荡。充满了未知,又满怀着向往,何不亲身走一趟?
        有想法就要付诸于行动,在等了一年之后,决定不再等下去了,再等我就来不及去下一个地方了。

还在等什么

既然决定了出发,那么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是要准备出行的东西了。

行李清单

出去旅行,要是落东落西的多影响心情,所以当然少不了一张行李清单。我大概地报备一下我的行李清单(两人)。
       电器类:单反、微单、手机、充电宝、充电器、哦还有吴哈哈的剃须刨
       药品:创可贴(两三片,以防万一)、整肠丸(保济丸)、风油精、腹泻药
       洗漱类:毛巾、牙刷、牙膏、洗衣液沐浴露洗发露(这个带不带就看个人的出门习惯啦,预防万一我还是带了小样);
       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这个一定要带!云南的紫外线真的很强!怕晒黑或者晒伤的妹子而且一定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补一下防晒霜!)、补水面膜(云南的天气比较干燥,好好笑吴哈哈一去到嘴巴就开始掉皮,一回到广东又自动好了)、润唇膏、化妆品之类的(妹子想要拍照气色好看点的这个一定不能少!!)
       随身物品:耳机线、纸巾、雨伞、遮阳帽、眼罩、水杯、口罩、
       衣物:ps:云南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带件长袖外套或者防风衣、裙子(或者去到云南再买也可以)等等...

关于花费

由于我和哈哈还是学生,所以这大概也是一篇学生穷游游记,但是才不亏待自己,出来玩就是要尽兴,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因为是第一次去云南,所以跟随的是大众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行程共12天,总共花费:¥7200,人均:¥3600
住宿:¥1080(我们8月中下旬的行程,7月份就在携程上订好了客栈)
吃喝:¥1660(本人是吃货,所以一直秉承着该吃吃该喝喝的理念)
游玩拼团费用:拉市海¥280×2+越野车¥580=¥1140
交通:¥2560
其他:¥760
    摄影器材:手机两部:华为荣耀6、三星S4
             单反:尼康D3300  微单:索尼NEX-5T
人物:小圆圆+吴哈哈
日期:8.14——8.25

预览

因为订了14号傍晚19点42分从广州出发的到昆明的直达火车(Z212,耗时最短),所以中午就提前从江门坐轻轨到广州南站,再从广州南站坐地铁至广州火车站。

15号中午12点多到达了昆明。一下火车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寄存行李,因为、实在是、太重了!。寄存行李的地方不难找,一出出站口就能在右手边看到显眼的牌子,我们寄存的大件行李¥15,晚上10点前要过来取走。
        到云南了凉飕飕的,记得添衣。
        我们首先去的是云南大学,但是,不能让自己饿着肚子去呀。
        所以首先觅食,初到贵地少不了的当然是美团携程大众点评之类的APP。我们在路上寻觅了许久,进了一间叫“胡九小吃”的店,吴先森点了一份他的挚爱黑椒咖喱牛肉饭,我点了一份炸酱米线(具体名字不记得了),花费¥43。吃惯了广东的清淡口味,才发现云南的菜式味道都好像有点重啊

吃饱了我们就前往云南大学。云大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十分的古朴,葱葱郁郁的树木,建筑也十分有特色,路过篮球场也不乏学生在积极地燃烧青春的活力,也有貌似是旅游团带领的团友。插一句题外话,昆明的天气真的好凉爽~对于我这个怕热星人来说简直想在大马路上睡觉。

从云南大学里面出来之后,我们就去了翠湖公园,这个季节的公园特点就是人多摊位多,摊位都是卖小饰品裙子之类的。这个季节桂树开花了,所以在公园里面会隐约嗅到桂花的香味,也有很多爷爷奶奶聚在一起唱歌仔,人手一本谱哇。在经过一片荷花池的时候看到一个萌萌的小朋友跟在他爷爷身边,拿着那种很专业的摄影器材在拍照,突然就被萌化了,可爱可爱可爱还是小光头。

从翠湖公园出来,我们美团去了一家叫“傣族人家”的餐馆吃饭,除了位置偏僻了点,其他都还好,花费¥59。

出门在外,最少不了的就是意外。我们的行程原本是15号晚上从昆明搭乘火车前往大理,意外意外意外!吴哈哈竟然订了前往丽江的票!!而且还把票取了出来!既然没办法在线改签,只好急匆匆去火车站退票窗口退票再重新买票。为什么不直接去丽江还要重新买票这么麻烦,是因为我们都提前预定好了客栈,部分客栈是不可以取消预订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重新买票是最好的办法。幸好一切都赶得及,扣除了退票手续费¥36,买了去大理的硬座,而火车竟然还晚点了,等车的时候看到了大批大批的学生党心里莫名有些小激动,一开始很乐观地想要是遇到同龄人聊聊天吹吹水谈天说地一晚上很快就可以过去了。燃鹅!事实是!同龄人都在另一个车厢,跟我们靠近的都是一群大叔好吗!!啊!好难熬的一个夜晚!用食物也挽回不了我的悲催的心情。吹了一晚上的空调,本宝宝第二天就感冒了...感冒了...冒了...了...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会遇到很多拉客的司机,说每人5块钱拼车去到大理古城,因为不知道这些拼车司机的真实性,所以我们选择了坐公交车的方式去大理古城,就在车站里面,8路公交车,每人2块钱。找不到的话往人多的地方去就对了,发车时间也很紧凑。
        我们在大理订的是【大理五行客栈】,当时在携程上看的时候他正好搞特价抢购活动,于是抢购订了一个房间,花费¥85,因为客栈不在古城里面,为了寻找它我们两个拿着手机看地图走几乎快穿了半个古城。客栈的前台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客栈的环境很安静,在这里给人感觉好像连时间都会走得慢一些,还有桌球台等游玩设施,神奇的是在这里住的还有外国人。当然最令我留恋的还是客栈里面的食物。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饿到不行,就直接在客栈里面点餐了。
         好次的糖醋里脊和彩椒炒饭,花费¥48.别管是谁吃的,反正光盘了。

由于下午下了一场大雨,所以我们睡到了4点多才起床,云南的天气真是个阴晴不定的小妖精,所以出门记得一定要带伞,防晒挡雨。我们去隔壁客栈租了一辆小电动就往喜洲镇开,因为是傍晚了,所以租金只需要40块钱。不得不说大理的山和云真是令人赏心悦目,开车的时候风很大,一定要穿上防风衣和戴上墨镜。
        20多公里的路程不用半个小时就去到了喜洲镇,跟大理古城的喧闹大众不同,喜洲镇就是一个古朴的小镇,青石板路,小小的店面卖着不多的小饰品、披肩、裙子之类的东西。

那些年,我们吃过的喜洲粑粑,10块钱/个,它有咸的和甜的陷,我要了一个咸的,口感有点像披萨,还是挺好吃的。

从喜洲镇回来的时候竟然下起来雨,这天气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还好车肚里面都预备了雨衣,就这样淋了回来。啊我的感冒...我的感冒...的感冒...感冒...冒...
         晚上就去古城里面吃了个石锅鱼,到处逛了逛。古城里面有条比较热闹的四方街,还有条洋人街,以酒吧居多(为什么觉得有点像桂林阳朔西街)。

16号早上我们退了房后出发准备前往双廊,我们一开始是打算去古城里面拼车的,没想到一出到公路就有很多去双廊的包车停在路边,司机一般开价都是30块钱一个人,我们砍到了25块钱一个人,有些客人是叫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或许20块钱或者15块钱一个人都可以了。
        双廊正在修路,本宝宝很纳闷啊,你为什么要选在旅游旺季来装修呢?我们在双廊吃的第一顿饭是腊排骨土鸡火锅,在大热天的中午吃火锅,可怜吴哈哈一边吃一边大冒汗。

在双廊的下午我们在客栈租了一辆电动车环洱海东路,还有去找海地,拍美美的照片。
        洱海的蓝不是青绿的那种蓝,更像一种纯净通透的深沉钻石蓝,很美。

女司机上路

累了一天,当然就是吃吃吃啦。
        牦牛串+烤洋芋

煎虾饼+烤鱼串(白天拍)。

椰子汁。

忘了叫什么,反正就是凉拌鸡爪。超好吃,能吃辣的一定要试试!15块钱一份。

早上在客栈吃完早餐,我们又租了一辆电动车去小普陀,因为是白天,所以租金要40块钱了。本来打算昨天下午一起去的,但是后来因为在路上拍照耽搁了太多时间所以就决定第二天早上再去一趟了。高能!!白天的紫外线真的好强啊,一定要涂抹好足够的防晒霜!!在去的路上还有两三个弄得很有文艺气息的景点,但是都要收费,10元到20元每人不等。

这组图,大家可以自行想象其中的故事。

小普陀,在地图上搜索的时候差点被简介萌翻。

吴哈哈的大酒坑。

中午吃的麻辣牛肉米线和清汤抄手。

下午我们坐的大巴去丽江,每人¥80。有关于拼车的联系方式在双廊到处可见,或者问客栈老板都行。好不容易到了丽江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定的客栈在丽江古城的北门方向,可以坐公交过去。但是没有意外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人生。我们在等车的时候,可能由于是下班时间,所以车迟迟没到,这时旁边也有两名要去丽江古城的学生情侣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滴滴打车过去丽江。犹豫再三,我们决定和他们一起拼车,但是没想到司机推搪说北门那边塞车过去要很久,只把我们载到忠义市场。这样意味着我和吴哈哈要背着硕大的书包穿过半个古城才能去到客栈。啊累个半死,还好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
        为毛...丽江也在修路...
        在丽江我们订的是【暖居•花语精品人文客栈】,住三晚,¥135/晚。客栈里面很热闹,老板超级热情的,热情得让我怀疑我们以前是不是老朋友来着。我们在丽江的行程是去拉市海和玉龙雪山,但是这个季节的玉龙雪山没什么积雪,而且还要交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就在老板常乐的介绍下报了一个拉市海的一日纯玩团,¥280/人,和一个越野车项目,¥580一辆双人车。我们住的是连锁客栈,老板也有很多个,这只是其中一间,所以拼团什么的都非常的方便。
        我们在丽江的第一顿伙食就去了吴哈哈一来到丽江就觊觎着的三文鱼店,一鱼三吃,那天晚上的量令我大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想再吃三文鱼刺身了。

三文鱼刺身。在这顿饭我学会吃芥末的正确方式

鱼头汤。到后面吃刺身吃腻了我们都直接拿来涮着吃了。

炸鱼皮。这个好好吃,可是好少。

晚上的丽江古城,凉飕飕的。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喜欢在丽江停留,我想不单是怀念这里慢节奏的生活,更多的是这里的人情味,浓浓的人情味。
        晚饭过后,泡上一壶茶,品茶品味品人生,人的日子,就应当如此有序不紊。
        不信你看,连我这么风风火火的女子,在这里都变得更加温柔了。(此处应有吴哈哈的蜜汁围笑)

来到云南的第五天,来到了丽江,即将前往的地方是拉市海。
        如果要去拉市海的话一定要报团,去其他地方可以不报团,但是去拉市海一定要报团,拉市海的宰客行为十分地严重。
        因为排队骑马的队伍实在是太长了,所以我们先去划船。首先去到的是一个会所,二楼有供客人休憩的布置得很文艺的卡位,在会所二楼休息了一会,欣赏了一下拉市海的湖景,就下去一楼吃饭了,伙食挺好的,土鸡火锅,免费续肉,我们一行人有12个人,6人一桌。跟我同桌的除了吴哈哈都是妹子,好像都吃得不多的样子...我好像吃得也不是很多...

停留在苹果上的小蜜蜂。

吃饱喝足我们就自由活动了,友谊的小船我来啦!

看!我后面有只蠢狗,等下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好晒~我撑会伞~诶你怎么在偷懒~看我这小眼神问你怕不怕

放开那船桨!让我来!
       (别问我为什么不戴帽子,我的帽子刚洗了澡在享受日光浴呢~

差不多划(晒)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上岸啦~让常乐带我们混过去隔壁会所玩了一转。

离开了拉市海,我们就去了马场。轻装上阵,都是用手机拍的照。

我们的常乐哥哥和他的艳遇“大媳妇”。

不知什么鬼的四连拍。

回到丽江我们美团去了一个叫【大碗顺】的店吃过桥米线,那碗,是真的大!味道还不错!

这个叫鸡豆凉粉。

我们今天越野环玉龙雪山山脚,啊哈哈,连续晒了三四个小时,吴先森的手背肤色和他的手臂肤色断层啦。
       一开始看到车的时候不得不说整个人都燃起来了,毕竟是第一次接触,跟游乐场里面玩的那些不一样,够man!开车之前要穿好盔甲还有带好头盔,也有专门的赛车服可以租,内部价¥50一套,但我们觉得没必要就不租了。他们也会帮你买好保险。
       更燃的是什么!都是年轻小伙砸啊!连妹子也很猛啊!你追我赶啊!吴哈哈的装逼神功神龙摆尾害我那天回去腰都差点断了啊!

好吧我觉得我一点气场都没有

有一组家庭,带着个超级萌的小孩子,一点都不怕生,好可爱

这张图叫,插队失败。

不知为什么觉得好装逼

小正太和胡子大叔的反差萌,还一本正经地教他开车车,好酷~

中午的时候我们会去到一所农舍里面吃饭,每人收取40块钱的午餐费。
        由于吴哈哈昨晚消化不良加上发烧(所以出远门一定要带上生活用药,这个时候就派上用场了,以防万一),我们晚餐就简单吃了水饺。
        生活嘛~处处是意外~

当地小吃,xx米糕(名字忘了),5块钱/碗,嗯很合我口味。

晚上我们打算去酒吧,就问了一下客栈老板常乐有什么酒吧适合我们的,他给我们介绍了一间叫“迷城”的民谣酒吧。
        宝宝第一次进酒吧,请问怎么样才能装得经常出入酒吧的样子?
        我们点了一瓶【风花雪月】和一杯【桃花酿】。那晚总共花费¥113。
        我们去得挺早的,所以酒吧里人还不是很多,驻场歌手在台上唱歌,我不知道普通酒吧是什么样子的,但我喜欢这间酒吧的调调,陶醉其中,微醺,很舒服。

也不是没喝过啤酒的人,但我能说【风花雪月】真的很好喝吗!
        没有普通啤酒的苦涩和呛喉,喝下去的前调像是白开水,后调有啤酒香,不知能不能喝得醉呢?
        相比之下,【桃花酿】就有点腻了,酒精味挺重,但是很香,很符合它【桃花酿】的称号。

在云南的 第七天,我们告别了热情的常乐、大胡子还有客栈的其他朋友,告别了美丽的丽江,前往香格里拉
        我们是去丽江客运站坐的大巴车,每人¥64,大概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香格里拉客运站。
        路上风景美如画。

我们在香格里拉订的是【伽兰若】客栈,老板娘十分平易近人,也会问我们的行程,然后推荐我们最实惠的安排。还有免费接送服务,在当天早上我就收到了客栈老板的电话,说到了打电话给她她安排车去接我们。
         一起接的刚好还有一个兵哥哥和他女朋友,大家年龄相仿。因为有伴儿,所以我们第二天去普达措国家公园就选择了四人拼车,¥150一辆车。
         为毛... 连香格里拉都在修路...
         我的感冒...好像已经好了...
         来到香格里拉,一定要吃的就是牦牛火锅,老板娘推荐了我们去一家【顺顺小吃】的店里吃饭。味道也杠杠哒!
          小锅肉的分量也是够够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几天吃肉吃多了,有点腻。
          我们点了甜的酥油茶,味道有点像奶茶,但是很香,喝多两口我也腻了,我是吃不了太甜星人。

青稞饼!好好吃!啊现在也好牵挂它。

香格里拉的早晚温差大比在大理丽江更为明显,晚上的天气跟在江门的初冬差不多,出门要穿得厚一点。
          晚上我们去了独克宗古城,进入寺庙里面烧了香,转了转经筒,祈福。为了插香,我的手被香烫了3次,因为香炉里面的香插得太满了。
          香格里拉毕竟是少数民族居民居多,所以有些禁忌还是要提前了解一下,尊重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对于我们这些外来游客来说是一件礼貌的行为。

我们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是客栈老板娘给我们安排的藏族司机,他说叫他格桑司机就好。买的学生票¥189/人。那天徒步了至少有7公里,公园里面人很多,也有卖药材的当地藏民。公园里的生态环境被保护得很好,还有小松鼠。

兵哥哥和他的小女朋友。

吃腻了重口味的两个人突然对青菜和米饭想念得不行,机缘巧合下我们在香格里拉找到了一间广东菜馆,老板是广州人。真的是机缘巧合啊,那条路正在修路,你能想象我进店的时候是跳进去的吗!!【私厨】,没有固定的菜单,根据当天厨房有什么菜来决定做法,真是又小资又任性呢~
        我们两个人总共点了三个菜,豉蒸排骨、清蒸鱼、盐水菜心,一盆饭,外加一份薯条,光盘!

最后—Day10Day11Day12

23号下午我们就从香格里拉坐车回了丽江,晚上再从丽江坐车回昆明,24号中午到达昆明,开了钟点房洗了个澡,24号晚上从昆明坐火车回广州,25号中午到达广州火车站,再从广州搭乘轻轨回到江门,至此,行程结束。

我想我会一直牵挂着那片土地——彩云之南。

引用 匚匚〇〇 的图片:

有前途!!!哈哈哈!

2016-09-05 17:2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21:25

引用 gxiangkun 发表于 2016-09-05 21:25:32 的回复:

回复gxiangkun:😝哈哈!我怕拖着拖着就没有激情写了,所以一回来赶紧动手。

2016-09-07 12: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5 17:24:01 的回复:

有前途!!!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