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国度——俄罗斯(行走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沙漏·永恒 LV.7
2016-09-03 21:39 569/3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前面

美丽的景色,善良的人民,文明的国度。
俄罗斯,我们不枉此行。

7月下旬基本确定要去世界上国土最辽阔的国家——俄罗斯看一看。四人一行,我,妈妈,姐姐还有舅妈,一开始两位母亲质疑我俩小孩能安排好这一趟行程,不懂俄语,涉世未深,一度决定要抱团来驱赶内心的疑惑和不安,但我俩执意自由行。后来的旅程发现,这半个月来做的攻略着实强大了我们的内心。
8月初,在某宝上拿到签证,这一旅程完全敲定,开始把在蚂蜂窝上的各种游记和攻略整理起来。说实话,在制定行程的过程中,看到交通的繁琐(事实是两天之后完全掌握莫斯科地铁哈哈哈),想到语言的不通,尽管有美轮美奂的吸引着我,但期间做功课的困难,让我一度奔溃。接下来我会附上我们这一趟行程的最终定稿。(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做的攻略不免被自己感动哈哈哈简直完美)

关于APP

常用的就是俄罗斯地铁,谷歌导航,还有一款周边美食。当然翻译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我们在当地用的不是很多,全靠万能的body language 和拙劣的英语。)

关于吃

一些吃不惯西餐,类似披萨、面包等干货食物的长辈们,建议从国内带些方便面,榨菜等平时吃的一些小食物。(因为可能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餐馆)

关于交通

1.莫斯科地铁是单程票是30卢布(无论多少站,只要不出站都是30卢布),多次票去人工窗口,我们买了四张20次的票,每张650卢币,有效期好像是30天。我们先在在纸条上写好 20(650)*4递给售票大妈,大妈一看就明白了。
2. YANDEX.METRO  APP或者纸质地铁图(我在去之前提前打印了三份彩色的含中文俄文英文的莫斯科地铁图和一份圣彼得堡地铁图)
3.地铁只有在进站的时候刷票,出站直接走出去就好了。
4.可以记一下出入口的俄文单词。入口Bход  出口Выход(在地铁内挺有用)

关于纪念品

建议尽量不要在中心街区和主要景点买纪念品,比如套娃。碰上双休日,可以去一只蚂蚁市场(也叫跳蚤市场)逛逛和买些俄罗斯特产。而且一定要还价。

接下来就是最终成型的定稿了!!!

机票 2016.8.14(星期天) 上海莫斯科 1:40—6:20
        2016.8.22(星期一)莫斯科上海 20:35—10:10(星期二到)

8.14 第一天(星期天)

6:20 到达机场后,入关,取行李,办理电话卡,买去市区火车票等。顺着标识找到TERMINAL  E,即机场火车站。途中会经过ATM和手机SIM卡办理柜台。

由于机场的Beeline到九点才开门,电话卡又必须要用,想着到了市区附近或者酒店旁边一时间难以找到店,就在机场等到了将近九点左右。于是我们在机场吃了在俄罗斯的第一餐,burger king。服务台的小哥对我们说了第一句话:hi。接着溜达了一圈周围的饰品店。

电话卡:四个人买了两张
我和姐姐两个人买了两张7G的流量卡,一张300卢布,可以让对方帮忙换上并激活。同时要告诉卖家要去的城市以及在俄罗斯停留的时间,千万注意。不知道是当时没有表达清楚还是卖家误解了我们的意思,我们在游完一天的莫斯科第三天到达圣彼得堡的早上收到您的余额不足的短信,在涅瓦大街的Beeline办了第二张电话卡。为了以防万一,第二次我们在圣彼得堡买了10G的流量,同样是300卢布。

机场去市区:按照机场“train to Moscow”指示标识前往,比较明显。
始发站:谢列梅捷沃机场二楼火车站,终点站:白俄罗斯火车站。找train station之类的蓝色指示牌,沿着走看大红色的Aeroexpress line贩卖机
票价:机场快轨如果现场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有中文)购买,470卢布,用时40min。
到达终点站后,沿通道走出火车站,向右直走几百米,到地铁白俄罗斯站(Belorusskaya)。

出了机场快线的站台,右拐到地铁站买在莫斯科的多次地铁票。

地铁站去宾馆:白俄罗斯站在绿色2号线和棕色环线5号线交集处。
第一次坐莫斯科地铁,面对满眼的俄文,着实吓了一跳,刚好看见电梯旁有两位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年轻人,我们斗胆上前问了如何换乘至游击队站。当时可能是绿色线正在维修,他们指示我们在蓝色3号线换乘。(后来发现条条大路通罗马)期间又问了两个不会英语的俄罗斯人,但是直觉告诉我们总在往错误的方向走,最后又问了一个中年大叔,最终把我们带到了要去的站台。虽然他们只是用肢体语言指引着我们,但初来乍到却深刻感受到了俄民在匆忙中给予最温暖而有力的帮助。

酒店:
Best Western Plus Veg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
最佳西方加维加酒店及会议中心
Izmailovskoe Shosse 71 Bld.3V, Izmailovo, Moscow, 105613, 俄罗斯联邦
Измайловское шоссе 71 стр.3В, Измайлово, (Москва, 105613)
电话: +74959560506

出了共青团站,又是一脸茫然。凭着直觉,往左拐走在主道上,周边都是高楼。好在订的酒店比较显眼,一抬头看见了VEGA的标志。如释重负。

到达酒店大概快12点,由于酒店得等到下午两点才能办理登记入住,我们只能在周围先觅点吃的。看着店面图文并茂的宣传很是诱人,但当时我们只想吃点米饭喝点汤。实在没找到,就在一家超市买了四瓶酸奶和一些面包以及一卷用酱瓜、洋葱、鸡肉、沙拉酱等制成的特色饼。买酸奶的时候还发生了一则插曲,都说俄罗斯的奶特别好喝,我们就看着包装一次性买了四罐牛奶,殊不知,那个味道让我们皱起了眉头,或许是奶最原始的味道吧哈哈哈。于是我们尴尬地对店员说想换两瓶。卖完饼,小哥朝着我们说了一句“再见”。
酒店旁有一个带喷泉的水池,我们就在那儿吃着我们有些狼狈的午餐。

前台登记完信息,我们迫不及待地上楼找到房间懒在了床上。
不得不说酒店的安保措施,首先进大门要检查一遍,上了楼还有两道门,第一道门需要本层的楼卡才能进。楼道内有一种温馨的家的味道。
稍作休息后,快三点。我们决定去红场附近逛逛了。

下午游览景点:

红场(The Red Square):红场西侧毗邻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东侧为百货大楼,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临莫斯科河。免费。
地铁猎人商行站(Okhotny Ryad)(红色1号线)、革命广场站(Ploshad Revolutsii)(深蓝3号线,最佳西方宾馆的游击队站直达,中间隔了4站)或列宁图书馆站(Biblioteka imeni Lenina)(红色1号线,猎人商行的下一站)

国家历史博物馆(State Historical Museum;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
地铁站有猎人商行站(Okhotny Ryad)、革命广场站(Ploshchad Revolyutsii)和剧院站(Teatralnaya)

无名烈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位于红场西北侧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亚历山大花园里。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Гум):位于红场东侧,克里姆林宫的后面品牌店铺,跟国内商场性质差不多。一楼有个冰淇淋摊,价格也不贵。

莫斯科最美丽的教堂前起跳。尽管天下着雨,我们却那么开心。
人群来来往往。
一位帅气小哥朝我的镜头竖起大拇指,说Good!
突然觉得和这里的一切都好熟悉,觉得这世界如此美好。
我们在笑容里擦进而过。

走进古姆商场,看到久违的中文。
三楼看见一位穿着婚纱的新娘。一些路过的人,有些倚靠在柱子旁,静静地看着摄影师在对面的拍摄,有些停下脚步,等候新娘在摆好姿态后,快门按下的一刻快步走过。这画面那么和谐、美丽。

逛完古姆,我们原路返回至酒店附近的地铁站。用TripAdvisor搜了周边有中餐的餐饮店,就在地铁站对面。勉强着吃了还算体面的晚餐,特意点了俄罗斯特色——红汤。

8.15 第二天(星期一)

克里姆林宫(The Moscow Kremlin;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目前可以参观的主要建筑包括武器库博物馆(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圣母升天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长大教堂(Арха́нгельский собо́р)、天使报喜大教堂(Благове́щ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圣母安息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十二使徒教堂(Це́рковь Двенадцати́ Апо́столов)和伊凡大帝钟塔(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
听说仔细看完克里姆林里所有对旅行者开放的设施和展览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匆匆一瞥两个广场和三个大教堂则需要两个多小时。

克里姆林宫门票是在亚历山大花园里一侧建筑里买的,买完票到斜对面的二楼,排长长队的入口,然后安检,右转通往宫内。

交通:地铁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剧院站(Театральная);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亚历山大花园站(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

参观完克里姆林宫后去宾馆取行李,再到莫斯科 (列宁格勒火车站)Leningrad railway Station——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去圣彼得堡

这一天又下着雨。我们赶到酒店时,双脚已经完全湿透了,实在不方便继续前行。更何况我们晚上还要坐火车,如此遥远的路程,想着必须在附近买一双雨靴什么的。我们寄存好行李(酒店行李6小时免费寄存)便导航附近有什么大型的商场可以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商场里到处寻找卖鞋子的店铺,自我觉得便有些狼狈,好在匆忙中我们勉强找到了能够抵御雨水的鞋子,便果断买下了它。
返回酒店,取回行李准备前往火车站。两位母亲说这么大的雨,拖着行李在地铁中挤实在是不方便,想着坐出租车去火车站。看着两位母亲疲惫不堪的样子,我们只能用我们拙劣的英语向酒店工作人员求助。
Can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
酒店小哥笑了笑说“a little means chu chu~” 哈哈哈在忧愁中学会了一句俄语。接着他给了我们一张中文版的莫斯科景点介绍和附带着的地铁图,大概是告诉我们可以坐地铁去。我们连连说no,向他们解释下雨天,我们想坐出租车。随着话题的深入,我们已经驾驭不了英语的表达能力了。彼此笑笑,只能等中文小哥来帮助我们。(我一定要隆重介绍一下这位中文小哥,不仅绅士,他细心地帮我们在GET上呼叫出租车司机,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还温柔的问我们中国也有吗。我们笑着说the same as UBER~之后,他指指手机,让我们稍等一会儿,说司机就在附近,马上就到。之后他一直忙着说快到了,还有几分钟。外面依然飘着雨,中文小哥和司机把我们的行李抬进后备箱,最后叮嘱司机把我们带到火车站。真是暖炸!最后司机也笑着用手比划价格。)

到了火车站后,手握电子版的火车票,对于要不要换成纸质车票纠结了好久。随后在information处得到了不需要换的答案。10:50的火车,时间很宽裕,随意的在火车站内吃了晚饭。九点左右,我和姐姐开始寻找站台。我们从车站内摸索到站外,站外确实有好多站台,但是大部分写的是suburban railway,于是我们再次返回火车站内。一直往里走,穿过一个安检处,内有三个入口通往不同的站台,几号站台的信息大概会提前40分钟左右在大屏幕上出现。

在我们等候的三个小时里,我们碰见了好多好多中国旅行团,陌生又熟悉。期间我们受到了好多俄国人的帮助,一个俄国小伙一直努力地用他的英语向我们解释,见我们云里雾里地,还亲自带我们到站台前的入口,指给我们看。

一次又一次,我们被善良的俄国人民帮助着,感动着。

8.16 第三天(星期二)

早上六点半左右到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天凉凉的。出了站就是彼得堡的二战胜利纪念方尖碑。

Nevsky 78 Apart-hotel涅夫斯基78公寓式酒店是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是我们在圣彼得堡住三天的地方。在预定后会受到来自酒店方的确认信,它会告诉我们该如何走。拿钥匙的地方和最后我们住的地方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所以我们要先去拿钥匙:"Acme"宾馆位于Marata路上一幢5层楼高的建筑的第三层。从Moskovsky Railway Station去往宾馆,可以从主出口离开火车站,然后左转,经过火车站的建筑,穿过Ligovsky 大街的十字路口,右转,就能到达Nevsky 大街.。然后沿着Nevsky 大道门牌号为奇数的那侧走,在Nevsky大道和Marata路的十字路口前左转,然后沿着Marata路直走,会在那里看到一个标志性商店“Key”/ “Кей”。朝着这个商店的方向走,过了这家店,你就能看到有一个门上写着“Acme Hotel”。然后你只需要按下4B,上楼到达第三层,那里会看到右边有一条门上写着“Acme Hotel”。按下门铃按钮,门就会自动打开。

那天我们依然在外面等候了很久,俄罗斯人的上班时间都在九、十点左后。于是我们在对面商场的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充当早餐。2点入住实在有些等不起,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在拿钥匙的地方,前台小哥很腼腆。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打算去冬宫看看。
冬宫(The Hermitage Museum;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每周一闭馆
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二楼有租解说器(有中文)的地方(200Rub),按编号输入就能听到讲解

我们是步行去的,沿着涅瓦大街一直走,沿途会看到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Eliseyeeff Emporium)等很多著名景点。走到尽头右转会看到冬宫广场。

对于冬宫的门票,千万不要跟着人流盲目排队。从广场走进去以后,立刻找自动售票机,进去后两侧就有。买完票也不要排很长的队,往前走,有Entrance for visitors with tickets and organized groups的牌子,顺着它走就行。

在冬宫内欣赏了好多金碧辉煌的画作。
从宫内出来,看见门口外好长的队伍,我们能早早的进去不免有些自豪。当时快下午一两点,肚子饿的不行,决定在涅瓦大街上找一家餐馆解决肚子问题。找到一家有中文菜单的餐馆,吃到了熟悉的比萨和饺子,很是满足。

因为我们住的是公寓,可以自己烧东西吃,比自己在外面瞎晃悠找餐馆来得靠谱的多。所以我们决定在找到公寓后,出门买些可以自己煮的东西。比如饺子、面条、米饭之类的。

从拿钥匙的地方拿到了如何去公寓的线路图。对着大街上相似度很高的建筑物,我们观察着细微之处的不同。这里建筑物的入口都很小,但是进去就像打地道战似的,我们找到入口后上了楼。这里的气息就像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我和姐姐小心翼翼地上了楼,这里的门又像层层的机关大门,不敢轻易敲开。
走到三楼,刚好碰到一个大叔走出来,我们尝试用英语问他我们的住处。没想到他非常的激动,连连说yes。我们在一旁像是找到了救命稻草。接着他把我们带到一扇铁门前,教我们如何用钥匙打开这像是层层机关的大门。我们找到房间后,打算下楼把等在一楼的两位母亲接上来。这位大叔更是热情的替我们搬行李。
后来简单的寒暄后,他问我们是Chinese?我们急急地点头,后也才知道他是日本人,来到圣彼得堡有些年了。还告诉我们他初来乍到时也是一脸茫然地找地方。
又是一阵温暖。

安顿好后,两位母亲累得睡着了。我和姐姐下楼觅食去了。甚至买了调料品嘻嘻。

8.17 第四天(星期三)

夏宫(Peterhof Palace and Garden;Петергоф)夏园免费开放;
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3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票价700卢布/人。
碰到了一个香港的家庭,也是自由行。拿着一本攻略也打算坐船去夏宫。晚上说的往返优惠不知道怎么买,于是只先买了四张单程票。后来到了夏宫买完门票,我们迅速在船票窗口买了下午4点半的回程票。

8.18 第五天(星期四)

叶卡捷琳娜宫(The Catherine Palace
地铁蓝色2号线Moskovskaya (Московская)站下车,出地铁口找到中心有座列宁雕像的广场。广场太大,四条道上不知道哪一条路停靠我们需要乘坐的车。我们问了一个年轻姑娘,给她看了写在纸上的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Catherine Palace),她指了指对面,示意我们在那边上车。乘K545路Mini Bus到达皇村(286, 299,342都可以到)车票40卢布,下车后步行即到叶卡捷琳娜花园。 注意皇村不是终点站,上车要给司机看写着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Catherine Palace)Ца或者рское Село的字条,这样司机到站会提醒你下车。

凯瑟琳公园很大,如果真要绕完一圈凯瑟琳宫花园,1整天都饶不完。很大很美。
走进园内,就看见了已经排了的长长的队伍。我们向前打探了一番,还有不少中国游客,想着应该是进入叶宫的队伍。因为进去凯瑟琳宫的人数是有限的,从12点开始,每隔一个时间点,限制大约100个游客进入宫内。从12点开始,轮到我们进去的时候,大概过了五六批人。在这里,我们又碰到了昨天在游轮上碰到的香港家庭。彼此打了招呼。
进宫殿以后,每一部分人划为一个分队,接着套上鞋套,领取必要的耳机(没有中文,所以当时我们就没有拿),会有一个类似导游的工作人员带领着讲解,当然中国人就只能凭着感觉和自己之前做的功课来体会奢华的叶卡宫了。
 门票是宫殿和花园分开的。我们先买了入园的票,150卢布/张,再进宫内买了参观叶卡宫的票,1000卢布/张。园内也有马车可以浏览花园。在宫殿参观时双肩包得寄存。

8.19 第六天(星期五)

市中心就涅瓦大街逛一圈,购物
圣彼得堡莫斯科莫斯科火车站:涅瓦大街的东头,涅瓦大街和利果夫斯基大街交界处,直着走到环形路的地方)

早上我们去了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刚走进去就被精致的外表所震慑,走近一看,各种精致的糖果、巧克力还有包装精美的酒让我们爱不释手。 我们在这里听着优美的钢琴声,看着俄民悠闲的品酒,聊天,很是惬意。
中午时间,我们在涅瓦大街的唐人餐馆享受了中国人打九折的优待,虽然菜式不敢恭维,但一碗牛肉芹菜汤让我们立刻找到了家的感觉。
晚上在莫斯科火车站返回莫斯科。火车站旁有一家大型商场不错,H&M,优衣库都值得逛逛。
不得不介绍俄罗斯的火车站,它的站台不是封闭的,不管是在火车站内还是旁边的街道,都可以径直走向月台等候火车来,验票也只需要在火车靠站,我们上车的时候检验一次。从火车停靠到火车出发有足足半小时的时间准备,完全不用急急忙忙的赶火车。看到车窗外挥手的送行者,让我想起“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深深地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这场景,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

8.20 第七天(星期六)

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圣三一修道院(The Holy Trinity-St. Sergius Lavra)
早上火车06:46到列宁格勒站,在附近地铁红色1号线共青团站上车,列宁图书馆站换乘蓝色3号线到游击队站(Partizanskaya Metro station)去最佳西方酒店。
放好行李准备去小镇。傍晚同路返回(游击队站至共青团站)到雅罗斯拉夫尔站(火车站)。

到了火车站先买好往返票。
谢尔盖耶夫与莫斯科之间有往返的火车,从市区乘坐红线地铁在共青团Komsomolskaya站下车,穿过地下通道可以到达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Yaroslavsky Train Station)。
开往谢尔盖耶夫的郊区火车往返票价132卢布/人,全程1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在10点20左右刚好赶上即将始发的火车,11点40左右到站。

买火车票是进入火车站,在过了一楼尽头安检处的门口,有自助和人工卖票。当时我们照着关于俄罗斯的攻略准备买票,有英文界面,可是等到跳到第二页面的时候又蹦回俄语了,我们傻眼。因为想买往返票,不敢轻易操作,只能尴尬地向后面排队的人说you please…然后又看看他们是怎么操作的。我们对着机器和来往的人又是一脸茫然。这时候来了一个面善的年轻姑娘,我们终于鼓足勇气,向她请教怎么买去谢尔盖耶夫的往返票。好在她会英语!而且基本能够交流。不仅帮我们在人工窗口买了四张往返票,拿到票后帮我们看了是哪趟列车,然后急急地跑过来告诉我们还有十分钟就开了!她解释说如果等下一趟车,就要等半小时以后了。所以这个票上应该是没有车次和时间的,只要有车,就可以上。她把我们带上车后,她也找到了她的伙伴,她和她的同学高兴地抱在一起,还向她的同学介绍刚认识的我们,问我们来自哪里。再一次,感觉到莫斯科的温暖。

8.21 第八天(礼拜天)

一只蚂蚁市场+胜利广场(Парк Победы)+凯旋门+莫斯科大学+麻雀山(Воробьёвы горы)

路线:从游击队站坐蓝色3号线在地铁胜利公园站 (Ploshchad Pobedy;Парк Победы)下车,
去麻雀山:在胜利公园站上车(途径基辅斯摩棱斯克,阿尔巴特),途径转红色1号线的列宁图书馆上车(途径鲁泡特金,文化公园,伏龙芝,运动)到麻雀山站(Воробьёвые горы)

早上吃饭的时候,碰到了自由行的杭州朋友,他问我们知不知道怎么去一只蚂蚁市场,告诉我们那儿有最真实的俄罗斯映像,还可能淘到便宜的纪念品和特产。要不是他们提醒,我们还不知道蚂蚁市场只能到双休日才开放。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蚂蚁市场逛逛。在Googles maps上找了很久,一直走,看到一些类似城堡的建筑,我们顺着路继续。陆续地,我们看到一些摊位,套娃,俄罗斯大帽等各种纪念品应有尽有,还和一位韩国姑娘一起向朴实的俄罗斯小哥讨价还价,购得一顶大帽。简直开心。
之后在麻雀山观景台俯瞰俄罗斯全景,突然有一种要离开的错觉。
在金灿灿的阳光下,我们寻找着我们走过的宫殿和教堂,看着莫斯科静静地呈现在我眼前。好多人纷纷和莫斯科站在一起,拍照留念。爬下山,从地铁站旁走下去,就是我们在第一天错过了的莫斯科河。夕阳西下,一艘游轮缓缓驶过。

8.22 第九天(星期一)

阿尔巴特街(Arbat Street)
交通:深蓝3号线阿尔巴特站(Arbatskaya)
在阿尔巴特街吃到了一直想去吃的my my。走过悠闲的街道,我们的旅程也将告一段落。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05 17:25

引用 甜甜甜太甜 发表于 2016-09-05 17:25:48 的回复:

回复甜甜甜太甜:嗯嗯!现实里的俄罗斯更加迷人!

2016-09-05 21:1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