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旋律同一样的情怀 ------------记波兰克拉科夫一天一夜 对于二战的历史,好多内容我都是通过看

Anna923 (大连) LV.4
2016-09-03 21:47 796/7

记波兰克拉克夫一天一夜

不一样的旋律同一样的情怀
------------记波兰克拉科夫一天一夜
对于二战的历史,好多内容我都是通过看电影了解的,那些战争所带来的撕心裂肺的苦痛常常也把我的情绪逼仄到令人窒息的地步。正是因为看了太多这样二战题材的电影和史料,当旅行车徐徐驶入波兰境内,尤其是第一晚走在克拉科夫老城区的石板路上,我竟然有些泪光闪闪,仿佛是要去见一位久违的老朋友,那些不曾忘却的记忆也慢慢浮现在我的脑畔:脚下的这块土地和中国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样承受过战争的苦难和羞辱,而又同样的保持着心高和气洁。刚刚离开欧洲傲慢的大都市,我发现波兰这块土地,尤其是今晚迎接我的克拉科夫老城还保持着珍贵的宁静和淳朴,四目交汇之处每一个人都在善意的微笑,我仔细的研析着每一个人的眼神,难道他们真的发现了我这位来自东方的女子长久以来心中的这棵橄榄树……然而,今晚夜幕中克拉科夫老城广场的气氛却触摸不到一丝的忧伤,乐声袅袅,香风阵阵,波兰的帅哥美女确实名不虚传,金发碧眼、帅酷有型的青年男女成群结队或耳鬓厮磨,或鼓瑟齐鸣,或葡萄美酒夜光杯,或行走中自成一道风景,令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到处充斥着和平年代安宁祥和的气息。于是我也屏心静气,再一次打量这座夜色霓虹中的城市----克拉科夫波兰克拉科夫省的首府,位于维斯瓦河上游两岸,建于公元700年前后,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公元1320~1609年曾为波兰的首都。克拉科夫历来是波兰学术、文化和艺术的中心,著名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就曾就读于克拉科夫大学,城内古典建筑遍布,到处弥漫着中世纪的风情,因而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克拉科夫老城广场的建筑群在1983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广场上的圣玛利亚教堂是克拉科夫广场最瞩目的建筑,也是克拉科夫的标志。它始建于13世纪末期,堪称波兰哥特式建筑的典范。教堂有两座尖塔组成,塔尖的金冠在1666年完工,代表了当时波兰女王玛利亚的王权。玛利亚教堂名气最大的就是整点时刻的号声:传说8世纪的时候,蒙古大军横扫欧洲,当奔袭到克拉科夫城下的时候,被正在教堂塔楼的号手发现,他连忙吹号报警,却被蒙古骑兵一箭射穿喉咙,号声嘠然而止,这突然的停顿引起了全城人民的警觉,大家同仇敌忾击退了敌人,从而阻止了蒙古大军西征的脚步。从14世纪开始,教堂每逢整点,都会有一名号手在高塔上吹响号角,我幸运的观看了晚上8点整点时刻教堂号手的表演,当号手在在演奏中出现“休止音”的时候,塔下来自全世界的人群共同欢呼雀跃,齐声高喊,共同表达着全世界人民对英雄在各自心目中的诠释和敬意。
阅过广场的风华绝代,已经饥肠辘辘的我们选择在北广场的一处布满鲜花的室外餐厅用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准备郑重品尝一下波兰的传统美食---波兰饺子。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大连姑娘,饺子可是北方人的家常便饭,可是面对菜单上各种洋馅料的波兰饺子,吃惯了三鲜馅的我也是晕眩阵阵,拿不定主意,最后心一横,点了一个最新品种:牛肉蔓越莓,然后便象一个小学生等待考试成绩一样猜测着饺子的味道,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波兰饺子终于华丽登场:原来波兰饺子是由黄油煎制,状如包子,各种馅料都配以奶酪调味,有点像维吾尔族的烤包子,外皮酥脆,馅料咸香软濡,吃的时候蘸着酸奶油、焦糖洋葱,真是不失一道人间美味。所幸我点的牛肉蔓越莓尤其味美,很快便被友人分食一空,在唇齿留香之际,唯有一句话可以聊以自慰,那便是美食不可多用…,温柔的月光缓缓地倾斜在克拉科夫老城宁静的道路上,我们步行20分钟回到了宾馆,疲惫中赶快入睡,因为明天还有一个重头戏---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
在这次旅欧之前,我便早早做好决定,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那一天我一定给儿子独自买上一张门票,在革命和暴力被年轻人浪漫化的今天,他的生命里有过一次这样深刻的经历后也许会让他从此对生命多一份敬畏,对暴力多一份恐惧。而我却要在集中营门外找一块阳光最明媚的草地,买上一杯咖啡,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让最甘冽的清风轻轻吹拂着我的脸庞,写一篇集中营外鸟语花香的文章,静静地等待直到他们参观结束。我看过《辛德勒的名单》、《钢琴师》、《苏菲的选择》、《寂静深海》、《穿条纹睡衣的男孩》、《美丽人生》,奥斯维辛集中营这座人间炼狱在这些电影中无数次闪回,那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和灭绝人性的罪行常常令观影的我处在崩溃的边缘,尤其是看完由著名犹太籍导演波兰斯基导演的由真人真事改编的《钢琴师》那个周日的下午,我上网查阅了所有和这个电影主人公有关的资料:主人公的原型是波兰犹太籍一名著名的钢琴家,在纳粹的魔爪下终日处在死亡的边缘有如一只废墟里四处逃窜的老鼠,他的音乐才华打动了一名德国军官,被藏身于城市的废墟,艰难的挨到了战争结束,而那名德国军官战败后却因为向苏俄红军招供曾经保护过一名犹太人而遭到嘲讽,被立即处死。尤其是影片中钢琴家在德国军官的要求下竟然弹起波兰作曲家肖邦的乐曲,当音乐回荡在废墟中时,此时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都会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波兰斯基用审视的镜头表述了极端环境中人性的残酷和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挥之不去的痛苦”。我从来没有想到命运有一天会安排我真的站在这个魔鬼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我也不想在参观的过程中看到一些人猎奇的目光而增加人类历史上的耻辱,更不想因为亲临其境的残忍让自己的情绪接近崩溃,于是我选择了逃避。而当车子慢慢接近集中营的时候,我竟然做了一个大胆的改变,我决定战胜恐惧,亲眼见证法西斯的暴行,走进那段黑白两色的历史,走进两个民族的灾难……
集中营的大门前用德文写着Arbeit macht frei---“劳动带来自由”,字母b反写着,有一丝嘲讽的意味,更表明了法西斯要把谎言坚持到最后一刻。如今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现在看起来只是排列整齐的平房,好像一栋一栋街边安静的家属楼,昔日的暴戾在这里已经荡然无存,六十年过去了虽历经风雨,却仍旧固如金汤,让人不禁感慨一个优秀的民族既可以给这个世界带来福祉,也可以是一群制造灾难的魔鬼。每一个参观的各国游客都面色阴沉,大家都在通过耳机收听导游正在讲述的那一段段沉重的历史,周围只有沙沙的脚步声….参观的人群中好多都是犹太人,好多以色列人身披国旗,低唱着国歌,听说犹太人一生一定要到过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次,目的是要缅怀他们的先辈记住民族的耻辱。他们携妻挈子,尤其是在面对成吨的犹太人头发时,好多人都在掩面而泣,外国人的睫毛都很长,泪珠在上面翻滚着,仿佛一个个灵魂在跳舞…..参观的结束地,铁轨的尽头,22块纪念碑用22种语言写着:永远的让这里成为一个悲伤的哭泣之地,如果不能抛弃这里所有的悲伤,那就让我们一起不让悲伤的历史重演吧。
参观结束了,出口处的大门轻轻一推就被我打开了,我和儿子迅速逃离到明媚的阳光下,仅仅一步之遥,这扇普通的大门当年却有100多万人从来没有走出过…..

在波兰玩了几天呀?还去了哪些地方呢?

2016-09-04 11: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4 11:25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04 11:24:51 的回复:

在波兰玩了几天呀?还去了哪些地方呢?

回复吾仙:三天,中欧六国

2016-09-04 11:33

真美!

2016-09-04 12:4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