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那个吹,浪花那个飘

mj9366 (上海) LV.11
2016-09-03 22:11 982/13

欧嗨呀欧嗨呀欧嘿依

趁着事务所淡季与张茶客同学暑假,便把积攒的年假请了,打算抓住夏天的尾巴去看看久违的大海。由于大学坐落于东海之滨,舟山列岛也去过几回,对东海兴趣平平,于是就临时起兴干脆买了去北海的机票(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原来就是那首传唱大江南北的民谣里所唱的北海

没有做任何攻略与计划,就这样随性地来到了这个三面临海的西南港口城市。

主要行程

DAY 1:15:30上海浦东 - 18:30北海福成
DAY 2:银滩 - 老街 - 侨港海滩
DAY 3:涠洲岛(南湾 - 鳄鱼嘴 - 南湾 - 盛塘天主堂 - 石螺口 - 南湾)
DAY 4:北部湾广场 - 老街 - 19:40北海福成 - 22:35上海浦东

四天里几乎是坐遍了各种交通工具,海陆空两轮三轮四轮地铁轮番上阵。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小电驴和摩托车,路经北海站时门口排列着一大片摩的,煞是壮观。

下榻的青年旅社位于侨港海滩边,空气中有着渔港特有的咸湿海腥味,门口就是5路公交车终点站的站牌,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

日行两万步,夜闻浪涛语,好一个绿色生活!

走,去那大地的尽头

八月底的北海处于旅游淡季,天气也是阵雨频繁。步行至客运港买好涠洲岛往返北海的船票后便坐上了蹦蹦车前往银滩,途中遇见卖椰子的果农,蹦蹦师傅也友好地停车等我买好,于是乎这颗椰子也成了明星道具。

来,给你个特写。

不巧天阴落雨,上滩冲淡后便驱车前往北海老街。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有着热带气候雕琢而来的岁月印记,楼下的店铺也多是南洋名货。

而沿老街纵伸出去小巷里,则是寻常百姓家。

沿着老街走到头便是北海海关,也是广西最早建立的海关。天蓝色的窗户极具越南色彩。

一路下坡即是北面海域,北面临海的避风港也是北海名称的由来。颇多渔民在海堤上晒着鱼干,亦有些许小海螺吸附在海堤上。

傍晚回到侨港海滩已是夕阳西下,正值海水退潮,海滩上赶海与踏浪的人们也多了起来。

“我和她在海边散步,她说她要寻找小贝壳。”

走,乘风破浪抵涠洲

虽然起了个早赶上了首班船,然而不巧刚登岛就遇上了倾盆大雨,只得暂避码头。稍许停留后找了个蹦蹦师傅直接前往南湾。

没有天光与云影,阴雨中的大海反而显出了其本真澄澈的水绿色。

为了临时避雨便躲进了一家名叫“波罗的海”的客栈。客栈内的墙壁上涂满了蓝色,老板是位爷叔,友好地招待我们先坐下歇息,给我们介绍骑行的路线。

待到风雨渐疏,我们便套上雨衣兴致勃勃地骑上“大白”小电驴,正式开启了涠洲一日。

涠洲岛的生态环境极好,时常会见到自家散养的土鸡,还有树丛中哞叫的牛儿。

第一站首先停靠在鳄鱼山地质公园。由万千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黑色岩石与雪白的浪花,在阴郁的天空下格外具有冷艳的气质。

临碣石,观沧海。

月亮滩上有颇多珊瑚与海螺,珊瑚孔型多样而海螺色彩纷呈,拾掇了几只留作纪念。

回到南湾吃过午饭后便骑车前往盛塘天主堂,途经盛塘村,一派清闲幽静的乡村景象,临近天主堂人群也变得熙攘热闹了起来。

路过东海岸沙滩,看到萌萌的路牌,给它和大白照张合影。

趁着回程前最后的辰光前往了石螺口沙滩,事实证明没有白来!

茫茫白浪,浩浩平沙,试问天涯在何方!

雨霁白云浮,区明日光彻。

最最最最开心的是一直被爹妈限制骑小电驴的我终于当上一回司机,带着张茶客同学一路飙回南湾。浪涛拍岸,打湿了路面,下班的公务员笃悠悠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等来放晴的渔民们也相继出海。

还好小电驴后客栈爷叔帮我们叫好了回码头的车,还把我丢在客栈的手机送出来(感激涕零。

码头很长,一直延伸到海中央。右手边废弃的石油码头分隔了天空与大海。

Bye bye 涠洲!

走,我们一起吃饭吧

吃饭是一件人生大事。

对于两个并不是很好海鲜的人来说,夜排档似乎失去了它那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吸引力。当然毕竟住在渔港边上,傍晚到旅社对面的小炒店挑上一条石斑鱼下肚还是十分惬意的,小炒店老板贴心地给我们做了两个菜,鱼头用以炖汤,身段用以清蒸。

早饭去旅社隔壁吃碗米粉或海鲜粥,清淡爽口倒也不错。

第三天从涠洲岛北海后便前往侨港风情街觅食,面对茫茫多的越南小吃店,便随意挑了一家名叫“湄公河”的排挡,坐下来点了些越南春卷和炒冰,倒是吃得津津有味。

以及,来热带怎么能不吃水果!

未去皮的椰青统一市场价10块,吸饱腮帮子喝下肚真是解腻又爽口。芒果、释迦、火龙果、百香果也是白菜价,对于我等吴越之人来说像是步入了大观园,新奇之余也可饱口腹。

涠洲岛上的香蕉也是妥妥的买方市场。道路旁时常有摆摊的蕉农,三块铜钿就可以买一大捆回来,傍晚赶末班船的码头边也都是竞相吆喝的蕉农,价钱更是便宜,倒是让人想起小时候路边“香蕉不贵三斤四块包吃包甜”的叫卖声。(你不晓得我刚刚去楼下买水果三根香蕉就四块了呢(摊手

老街除了生猛海鲜外还有些文艺小清新的餐厅,主要是西式简餐咖啡厅一类的,比如第二天中午就餐的莫宁Morning,窗外就是老街风景。

最后一天由于天气炎热的缘故便取消了前往冠头岭的计划,钻进了老街的一家甜品店,要了份椰子奶冻开启葛优躺敷起了冷气。

后记

我们无法将旅行当做生活,飞跃山海后那连成一片的城市之光,将我们带回都市中那些琐碎的家务与规律的日常,从朝夕相伴到天各一方。

突然才想起来,北海,“北”京,上“海”。

“真正的生活是在这撕裂的内部出现的。它就是这种撕裂本身。就是在光的火山上翱翔的精神,是公平的疯狂,是适度的精疲力尽的不妥协。”

2016-09-03 23:20

漂亮

2016-09-04 06:21

2016-09-04 08:0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4 06:21:3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过奖啦

2016-09-04 08:09

大美涠洲岛,赞楼主的分享!

2016-09-04 08:32

赞赞

2016-09-04 09:0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04 09:25

2016-09-04 11:36

真美!

2016-09-04 12:4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05 21:59

引用 心乐儿小宠 发表于 2016-09-05 21:59:16 的回复:

回复心乐儿小宠:楼主也是好不容易才逮到个机会出趟远门 还不是出差这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