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西北-一路花开(青海湖-祁连-张掖七日游)

小章鱼 LV.2
2016-09-03 22:12 770/5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广州-西宁-塔尔寺
第二天 西宁-青海湖金银滩-二郎剑景区   住二郎剑景区
第三天  二郎剑-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   住黑马河
第四天 黑马河- 刚察--大垭口-祁连  住祁连
第五天 祁连-卓尔山-民乐-扁都口--张掖 住张掖
第六天 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住张掖
第七天 张掖门源-西宁

暑假到了,爸爸说我已经是小学生了,不能只是游乐场和迪斯尼乐园了,要带我去见大好河山美丽景观,去哪儿呢?西北西北
出发之前,爸爸给我买了本地图册,让我认识了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给我讲了青海湖,张骞出西域的故事……
经过妈妈精心策划,我们的行程决定如下,广州西宁,然后神州租车,爸爸妈妈轮流开车自驾游。路途中,妈妈负责酒店,住宿和吃穿;爸爸负责汽车加油,路线和通讯,我呢,我负责记账,哈哈!愉快的假期开始了!
我们的飞机从广州8点钟出发,3个小时后到达西宁机场,在飞机上就能看到,五彩斑斓的地面,爸爸说这是丹霞地貌的特点。

下了飞机,本来准备想下午去塔尔寺的,可是爸爸头痛了!妈妈说,这是高原反应,因为西宁海拔2000多米,爸爸一下子不适应。还好,我和妈妈都很好,只好让爸爸在酒店休息,妈妈带我去随便逛逛吃东西。
看起来这家店人气很旺,西北主要是面食,我要了羊肉串,味道很不错,但有点辣!还好有甜甜的八宝茶。

下午五点多,爸爸终于起床了,他睡了一觉感觉好多了。塔尔寺离西宁市区只有30公里,这时候天依然很亮,我们就开车去了塔尔寺。到达的时候,已经六点钟了。这里依然很多游人。
我非常不解,时间这么晚,天为什么这么亮?
地处高原,西宁日落比较晚,直到九点多钟,天才完全黑下来。最大感觉感觉青海的小朋友放学后比我们多好多时间玩耍啊😄!

第二天,我们一早就出发了,一路上蓝天白云,白云像大朵大朵的棉花糖,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向金色的毯子,窗外飘来一阵阵的花香,爸爸妈妈不时欢呼着停车去拍照。因为没有小伙伴,我觉得有点无聊,也许是高原反应,我在后座慢慢睡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听到妈妈说话,原来青海湖到了!

时间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到的地方叫西海镇,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乌云遮住了天空,劈劈啪啪竟然下起了冰雹,一个个的小冰块打在车窗上,气温陡然下降,妈妈给我穿上了外套。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冰雹。
     西海镇在青海湖西北,按照藏民的风俗,环湖旅游按顺时针开始,所以这个小镇上有很多人,也有很多骑自行车的骑士!
      下午本来还想去金银滩和原子城,由于下雨,就取消了,我们吃了饭,买了些食物,然后就慢慢的开车上路,准备晚上到达二郎剑景区住宿和看日落,希望天气会好起来哦!
    但天气一直都没有好起来,灰蒙蒙的天气,由于下雨还塞车了,我们很晚才到达预定的客栈。
雨停了,晚饭后,我不经意抬头一看,简直惊呆了,满天的星星🌟✨,那么大,那么亮,仿佛就在头顶!这是我在广州从来不可能见到的。爸爸妈妈也说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漂亮的星空,可惜,我们的相机不会拍星星的照片!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湖边,第二天醒来,阳光灿烂,天空像洗过一样,远远的看见青海湖,湖天一色,金黄的油菜花田里飘着五色经幡,一切都那么美丽!

湖边的羊儿悠闲的吃着草,生长在这里的羊儿可真幸福!

这样的美景里,爸爸妈妈顾不上管我啦!妈妈骑马去了,青海湖边驰骋一番,爸爸是各种的拍照拍照,我也拿着自己的小相机,大人们都说,不需要技术,怎么拍都漂亮!😄你们觉得呢?

一家人各种的拍照之后,我们又开车上路了,这一段公路就在青海湖边,非常平直,隔着金黄的油菜花,一直能看到蔚蓝的湖水。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环湖骑自行车的车队,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路过他们,我们对他们喊加油!还有一些藏民,他们虔诚的三步一叩首的用身体丈量着朝圣的路程!

下午我们的目标是茶卡盐湖。
我们在黑马河乡吃过午饭,就换了妈妈开车,前往茶卡盐湖。
路上要翻越橡皮山,起起伏伏的山路,摇篮一样,我很快就在后排车座的小窝里睡着了😪💤了。
 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茶卡盐湖。

下午两点多, 高原的太阳很晒,妈妈给我涂了几层防晒,她自己也武装到牙齿!😄
这是景区门口的大盐雕!听说是盐做成的,原来我们吃的盐能这样子啊。

都说茶卡盐湖是天空之镜,可是一阵微风,吹皱了这面镜子!😏

说实话我对景色不很感兴趣,爸爸坐在铁轨上给我讲了盐是每个人生活中都不可缺少的东西,盐是怎么晒成的,盐的好多用途,想不到盐还可以有这么多故事。这一程也算长见识啦!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突然间乌云又来了!说不定马上冰雹又来了,🏃跑啊!妈妈怕我淋雨,拉着我赶快往景区门口跑!

果然我们刚回到车上,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下起大雨来了!然后我们就返回黑马河镇,住在青海湖边的一个客栈里,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第二天我一醒来,发现妈妈已经拉开了窗帘,阳光灿烂照到屋子里,爸爸裹着棉衣从外面跑回来,原来爸爸看日出已经回来了!
  今天的目标是祁连山
  路上路过鸟岛,听说每年的三四月间,大批的候鸟在这里来到这里,生蛋,孵育小鸟,场面非常壮观。不过,现在是夏季,那里没什么鸟,我们就没进去。

大冬树垭口是祁连山昆仑山的分离线,这是从青海湖祁连山途中经过的最高的山口!4120米!垭口风很大,可以看到不远处山顶的积雪,虽说是7月,穿着厚厚地羽绒服还是冻得发抖!爸爸妈妈怕我高原反应,不敢做停留就赶快下山了!

过了大冬树垭口,就是一路的盘山公路往下走,离我们今天的住宿地祁连县城里很近了!山上都是些灌木,从山顶到山谷,树木都不同,到了山底,又是油菜花和麦田。

傍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祁连县城。为了更好的了解风土人情,我们定了网上口碑不错的民宿客栈,热情的客栈主人早早的到路口来接我们,让人一下子就感觉到了西北人民的淳朴热情❤️。客栈很干净,两室一厅,屋子后面就是山,一条小溪从屋后哗哗的流过,原来是山上积雪融化的雪水,大白杨树叶哗啦啦的响着,空气凉爽而干燥,和广州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一夜睡的很舒服。

晚饭后,我们也到街上逛逛,可是街上的东西不多,水果青菜都比较很贵,客栈主人告诉我们,因为这些水果和青菜都是从祁连山那边的张掖民乐运翻山越岭运过来的,当地高寒气候,只能产些土豆之类的,主要是牧业,放牧牛羊。

第四天
清晨醒来,我们去了卓尔山。坐着景观车爬到山顶,看着早晨的阳光照着大地,山下是五彩斑斓的油菜花和麦田。远处是带着白帽子的雪山!真是美极了!
卓尔山上有个烽火台,听说是西夏遗址,是古代用来守护边疆的信息台。

风景再美,也要离开,因为远方的目标。
下午,我们离开祁连山,往张掖方向出发,一路上再次翻越祁连山。山上不时看见大片羊群,难道这就是,风吹草低现牛羊😄

山路起起伏伏,风景如画,主题是高山羊群,溪流湖泊,感觉人在画里游。
后来,我不知不觉又睡着了,醒来了突然觉得突然眼前一亮,连绵起伏的高山变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平原,牛羊成群切换成了碧绿麦浪起伏,油菜花灿烂;道路旁笔直的白杨树,汩汩流动的溪水;有人说这是塞北江南,妈妈说,这时的风景更像她长大的华北平原的春天。
原来,我们我们已经越过了祁连山,来到了民乐-扁都口。

日落时分,我们到了张掖,好在西北的夜都很晚,爸爸去了大佛寺,妈妈带着我还是吃吃喝喝😄

第六天
今天我们去要去看著名的七彩丹霞,经过昨夜大雨的冲刷,会不会今天的色彩更加鲜艳?听说丹霞地貌有两种,一个以地形取胜的冰沟丹霞,一个是色彩著名的七彩丹霞!也许下午的阳光斜射更适合看七彩丹霞,所以上午我们先去了冰沟丹霞。

这是冰沟丹霞,看看大自然鬼斧神工,把地形刻画的如此惟妙惟肖,我觉得像走进了一座座童话城堡,这里以前一定住着神仙,住着王子公主和精灵!

七彩丹霞,故名思义,以颜色著名,从下午到日落,在阳光的作用下,同一片土地展现出不同的颜色

第七天,我们开始离开张掖,途径门源,返回西宁,一路花开。
门源的油菜花,现在观景台上,怎么排都漂亮,眼睛都审美疲劳了!
在油菜花海里,不时的有小蜜蜂🐝飞来飞去。

远处是皑皑雪山,近处是金黄的油菜花!

回程的时间有点赶,出了门源,我们就一路往西宁赶来,下午5点钟,我们返回机场,顺利的还车,乘坐晚上8点的飞机,飞回广州,完成了这一周的旅游。
时间过了很久,现在想起来,依然是我觉得最美的旅游!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5 17:25

“晚饭后,我不经意抬头一看,简直惊呆了,满天的星星🌟✨,那么大,那么亮,仿佛就在头顶!这是我在广州从来不可能见到的。爸爸妈妈也说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漂亮的星空,可惜,我们的相机不会拍星星的照片!”——看着小孩子写的游记,真心棒!为你的精彩游记点赞!!!

2016-09-10 10:01

引用 小章鱼 的图片:

欢迎小朋友常来大西北看看,感受大西北的辽阔、壮丽。让你永远铭记的漫天星星、蓝天白云——

2016-09-10 10:04

小朋友,你写的游记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