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入大西北-- 体验甘南,青川之美

天狼星 (天津) LV.4
2016-09-03 22:14 567/3
  • 出发时间/2016-08-01

开 篇

今年的夏天格外闷热,气温高,雨水也比往年多。雨水不但没有带来一丝清凉,反而像往蒸笼里不断加水,让人愈发感觉酷暑难捱。每年暑假我们都会安排一次全家出游,主要是两个方向:往北去内蒙和东北,往西去青海西藏新疆,这两个方向是避暑的绝佳之地。
    前年暑假曾经去过青海湖,对于大西北的壮美至今记忆犹新。这次计划再入大西北,去上次没有去过的地方。经过反复找攻略,查路书,最后把路线定在甘南四川青海三省交界处,初步打算走天津-夏河-扎尕那-玛曲-久治-年保玉则-阿坝-红原-九寨沟-天津这个大圈。
    最终的行程如下:
DAY1: 天津-靖边 953KM  宿靖边 圣都商务宾馆
DAY2: 靖边-夏河 818KM 宿 夏河日照山庄
DAY3: 游览拉卜楞寺 - 碌曲 - 迭部 - 扎尕那  275KM 宿达日村民宿
DAY4: 游览扎尕那 - 玛曲  200KM 宿玛曲众兴宾馆
DAY5: 玛曲 - 久治 - 年保玉则 - 久治  210KM 宿久治西姆措宾馆
DAY6: 久治 - 阿坝 - 红原 - 川主寺镇 - 九寨沟  470KM 宿同九山庄
DAY7: 游览九寨沟  宿同九山庄
DAY8:  九寨沟广元 - 西安 717KM  宿西安城际酒店
DAY9: 西安 - 平遥 520KM  宿平遥乾XX宾馆
DAY10: 平遥 - 天津 622KM 安全返家
全程4785公里。

路线图

途中美景

行程

第一天 天津 到 靖边

8月1日六点一刻我们一行十人在咸水沽二八公路入口上高速,开启了这次大西北之旅。 虽然今天的主要目的就是赶路,但大家也都非常兴奋,暂时放下工作的压力,逃离难捱的酷暑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想想就让人心情愉悦。
    为了避开石太高速的大货车,我们这次走的是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阜高速,五保高速,榆商高速,包茂高速。随着车往西开,天气也越发凉爽了起来,服务区随拍:

晚上六点钟顺利到达靖边县,入住圣都商务宾馆。宾馆开业不久,老板给的价格很实惠,标间只要110,三人间128。

靖边街头小景

大众点评查了下靖边出门的美食,发现几乎都是羊肉为主的面食店。选来选去最终在宾馆对过找了一家店,名字忘记了,但是羊肉确实很美味。

第二天 靖边 到 夏河(拉卜楞寺)

今天的目的地是夏河县。从靖边定边这一段高速路况不是很好,设施破旧,一度曾以为走错了路,以为走的是国道。过了定边不久转入新修的盐中高速,路况越来越好,路边的景色也越发美了起来,草原的容颜一点点展露出来。本以为下午四点左右就可到达夏河,没想到路过兰州的时候耽误了很久,因为兰州没有环城高速,往甘南方向需要下高速走兰州市区再上兰海高速。市区这一段非常堵,在里面耽误了一个半小时的样子最后终于到达高速口进入兰海高速。然后在王格尔塘下高速。从王格尔塘到夏河县有一段大约35公里的山路,山路崎岖,海拔也在不断升高,到达夏河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昨晚在携程预定的夏河日照山庄很好找,我们把车子停在了后院然后去办理入住。日照山庄具有浓郁的藏族特色,院落干净整洁,房间楼道都一尘不染,大家都非常喜欢。 夏河的海拔大约3000米,我们有几个出现了高原反应,其中一个比较严重,搬了一趟行李上四楼以后就吐了。后来才知道初上高原不能剧烈活动,上楼要慢,走走歇歇。一天的旅途大家都很疲惫,再加上有些不舒服,所以在宾馆用餐以后就早早休息了。我们去了县里的医院去买了七瓶氧气罐以备不时之需,但后来一直没有派上用场。

干净整洁的小院。

楼道布置得非常温馨。

第三天 游览拉卜楞寺 - 碌曲 - 迭部 - 扎尕那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一公里处,坐落在大夏河北岸。这里是大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的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这聚宝盆上。它的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上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方向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查阅资料,拉卜楞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占地80余公顷,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这些属寺都是拉卜楞寺的子寺,甘肃境内有66寺,其它分布在青海四川、内蒙、西藏等地。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名声在外,每天都吸引着众多虔诚的佛教徒前来朝拜。第一次在网上看到晨曦中的拉卜楞寺被深深震撼到了,那种静谧平和的美是生活在闹市中的我们无法体会到的。
    早晨六点起床就是为了去一窥拉卜楞寺日出的美丽。原以为走路到景点也就十分钟,所以带着儿子顺着村民指的路就往下走,但越走越看不到景区,一查才发现从宾馆到拉卜楞寺将近三公里,这样走下去恐怕看不到日出了。想打车却发现出来钱包都没带,只得给伙伴打电话 让他打车过来顺路捎上我们。车子很快就到了,我们爬山拉卜楞寺对面的山坡,这里是观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这是早已聚集了很多人,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也已架好,等待把最美的景致收入镜头。

晨曦中的拉卜楞寺安静神秘,让人心生敬意。

清晨看日照山庄

随处可见的喇嘛仿佛一道道流动的红色风景。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虔诚的朝拜者,手持并轻摇铜质的或大或小经筒,口吟六字真言,目光坚定而无杂念,在他们心中的圣路上永不停息的朝拜着。

游览完拉卜楞寺才刚上午十点半,我们驱车赶往今天的目的地-- 扎尕那。开出去不久就来到了美丽的桑科大草原. 蓝天白云下,青山的倒影呈现在清澈的湖水里,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大家纷纷下车把自己的身影嵌在山水画中。

今天的路线图

进入夏河收费站:

和内蒙地势平坦,辽阔空旷的草原相比,甘南的草原更有趣味,近处的草原和远处的群山交相呼应,在气势上胜过内蒙草原。

一,二,三!看谁跳得高:

中午路过一个当地牧民开的休息点,一打听只要20元的场地费就可以进去就餐,真的很实惠。大家把车停进去,拿出存货,在溪水边找了一块空地准备野炊。老板很热情,也很朴实,不但免费给我们用桌子和遮阳伞,还免费给我们烧开水,冲方便面。蓝天,白云,绿草,小溪,在这样的美景中就餐真的是太享受了。

就餐小合影:

午餐过后,继续前行。从桑科乡到阿木去乎镇走X408,路况非常好,车子驰骋在辽阔的桑科大草原,两边的景色和河西走廊非常像,地势起伏,连绵不绝,草原和群山相映成趣,我们仿佛游走在流动的风景中。
    在阿木去乎镇加油,稍作休息转入著名的G213,这是甘南重要的通道,串起了很多著名景点,拉卜楞寺若尔盖,尕海,郎木寺扎尕那 都要走这个大通道,景色也是同样绝美。在红星乡转入S313省道,去往迭部方向。迭部县是通往扎尕那的必经之路。扎尕那是此次旅行最向往的两个景点之一,另一个是年保玉则。在网上第一次看到这些陌生名字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很神秘,网友晒的美照也让心生向往,暗下决心一定要一窥真容。扎尕那在藏语里是“石匣子”的意思,位于迭部县益哇乡,有四个自然村落组成,那业日村,东洼村,迭日村,达日村,海拔3000-3300米,周围山峰最高海拔达到4500米。S313省道四周群山环绕,林海茫茫,景色极好。但是驾驶需要谨慎,因为山路崎岖,弯道极多,路过很多自然村落,遇到村民和牲畜要小心避让。这样行驶了大约两个小时终于看到了扎尕那国家地质公园的牌坊。从大牌坊往扎尕那村还有大约20公里,这段主要是砂石路,车子在颠簸的路上行驶不断激起阵阵尘土,一天的劳累加上糟糕的路况,当群山环抱的扎尕那出现在眼前的时候 虽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但还没有达到震撼的地步。路边很多招手揽客的村民,原来扎尕那住宿并不像传说中那么困难,因为已经预定了达日村的一家民宿,不好意思不去,所以就一直往山上开,到了第三个村庄---达日村的时候终于到达了预定的住宿地。因为是民宿,条件不可能和宾馆比,是村民自己搭建的木板房,房间很小,基本没有隔音,也没有独立卫生间,虽然条件差了些,但是在山上的村子里能有住宿的地方就不错了,如果都建好了高级宾馆,那扎尕那的原始美恐怕早就被破坏殆尽了。趁着还未染凡尘,我们还能体会最淳朴的山寨生活,这何尝不是一种美好的体验?
    天色渐暗,老板给我们做了一顿丰富的农家宴,虽然上菜的速度很慢,但丝毫没有打扰大家的雅兴,高台而坐,群山为景,这是多么美妙的用餐时光啊。

第四天 扎尕那 - 尕秀 - 玛曲

第二天一早起来先去高台吸一吸新鲜的山中空气,万没想到外面的景色完完全全把我震撼到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就在那么不经意间忽然呈现在眼前。清晨的的雾气仿佛一条条玉带环绕在连绵的山中,雾霭中梯田,宅舍,牛羊隐约可见,真是宛如仙境。

扎尕那的一个景点,名字忘记了,人很少还不收费。溪水清澈甘冽,大家在这里都玩得很开心。

上午十点多离开了扎尕那,继续回到G213。按照导航给出的路线,应该走迭部-G213-S313-玛曲,但在扎尕那和几个刚刚从玛曲过来的的驴友得知S313路况很差,轿车会托底,所以果断放弃。问了一下当地人,建议走新的S204,从红星乡到尕海景区再往北开十公里出头就看到了通往玛曲的路牌,这是一条新修的国道,状况极好,两边的风景极美。同行的老白大肚子发烧,所以一到玛曲县城 直接奔县人民医院看医生,我们就在医院对过众兴宾馆住了下来。玛曲县城海拔3500米,晚饭过后去县城转了转,没走多远就感觉有些高原反应,心跳得厉害,还有些头晕,回到宾馆休息了一会就好多了。初入高原的人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剧烈活动,甚至不能快速走路,如果感觉不适,坐下来休息一下,心跳放慢就会舒服很多。

S204两边草原美景:

久治县街头小景:

第五天 玛曲 - 阿万仓乡 - 久治 -年保玉则 - 久治

今天的路程非常让人纠结,年保玉则是此行重要的目的地,但4200米的海拔还是有些担心,因为同行的小王和小白高反很厉害,肯定不能去,我自己因为高血压超过4000的海拔能否适应也不敢确定,后来经过反复斟酌,决定先去久治县城,能去年保玉则的就去打一战,傍晚返回,不能去的则留在宾馆。
   从玛曲久治各种导航给的路线都是X418转S101,全程大约147公里。但和当地餐馆的安徽籍老板还有宾馆前台询问都建议走阿万仓乡,虽然在修路但是轿车能跑,不但比X418路况好,而且还能节省50公里的路程。结果远比说的糟糕,除了最后青海境内30公里之外,甘肃境内的这段路全程修路,各种泥泞,各种托底,尤其在山顶和大型挖掘机错车的时候真的挺危险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泥路,想想都后怕。经过阿万仓乡再次和当地村民确认了去往久治县城的路,经过黄河的一道桥梁进入青海境内路况一下子好了起来,而且风景也变得越来越美。黄河完全没有印象中泥浆泛滥的样子,而是清澈干净,在青山草原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柔美。

中午到达久治县城,住在西姆错宾馆,除了小王和小白之外,其他八个人都决定冲击年保玉则,毕竟千里迢迢来一回不容易,为什么不去挑战一下?备好了氧气瓶,厚衣服,雨伞,水等必备物品我们开两辆车上年保玉则,出发前先补充一下能量,这大盘鸡够诱人吧?

久治县城到年保玉则景区53公里,虽是山路却极平整。离开县城,视眼变得开阔起来,高原的大气尽收眼底,这里夏季是大片的草原,远处的雪山正是巴颜喀拉山脉的一部分。
    当然,更重要的是一路风光大气雄阔,,真是宛若仙境。一路经过三个垭口,桑赤山垭口(4054M),乱石头垭口中(4207M),红土垭口(4037M)三个垭口,每个垭口都有让你驻足停车拍照的美景。在4200米的乱石头垭口,万幸并没有感到特别的高原反应,甚至感觉比在久治县城都舒服,可能是被美景熏陶的缘故吧。

征服了4207米的乱石头垭口,留照纪念:

可爱的藏族宝宝: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景区门口,年保玉则真真切切的展现在眼前。梦寐已久的年保玉则,我来了!

初入景区:

找亮点:

不负美景,拍照留念:

神秘而幽静的年保玉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揭开了迷人的面纱:

回程远观年保玉则群山:

道路很棒:

可以清晰看到山头的积雪:

第六天 久治 - 阿坝 - 红原 - 川主寺镇 - 九寨沟

游览过了年保玉则 假期还剩下五天时间,这使得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一趟九寨沟。从久治县城出发经过阿坝县,红原县,松藩县,在川主寺镇北上九寨沟。这一段沿路风景是极美的。这里人烟稀少,车辆也很少,天蓝草绿,空气格外的清新,仿佛人间净土!这里的地形更富于起伏变化,视觉效果超级棒。可惜这些天的处处美景使得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并没有最初的那种惊艳。

阿坝一处观景点:群山起伏

随拍可爱的藏族小孩:

那天正好赶上印度活佛来红原县讲法,周边的信徒都汇集到这里,山窝里的白点是一座座帐篷。

著名的若尔盖大草原:

从川主寺镇到九寨沟景区到九寨沟景区虽然只有80多公里,但是一直在山间盘旋,海拔一路降低,从3500米逐渐降到2000米左右。赶上小雨,加上九寨沟这种热门景区车多人多,路上非常辛苦,七点钟终于到达预定的同九山庄。这家酒店就在沟口,周边酒店,餐馆无数,非常方便,走路去景区大约15分钟。

第七天 游览九寨沟景区

没来之前,九寨沟早已如雷贯耳,无数次听说九寨沟是如何如何美,却不知道美在何处。走进九寨沟,才明白九寨沟的美主要体现在这里的水。水从最高处流下来,形成了一个个的瀑布;水在低洼处汇聚,形成了一个个所谓的“海”。这里的水本身非常清澈,在一些特殊地方又有矿物质溶入,周围山清天蓝,便形成了富于变幻的色彩,这种色彩在金秋时节绚烂至极!“海”和瀑布构成了九寨沟风景的主体。
    九寨沟的美无需多言,最好的相机也无法记录真实的景致。

第八天 九寨沟-文县-广元-西安

游览完九寨沟,这次暑假旅行基本告一段落,后面就是分三天返回天津。今天从九寨沟景区去西安,这一段全程738公里,路线如下:

我们从早上七点半出发 到达西安已经晚上十点钟,这段路程远远超出了我们的估计,不但路况复杂,而且中间遇到了堵车,大家都非常辛苦。
    从九寨沟沟口到九寨沟县一路柏油路面,非常好跑,但是弯道众多,需要小心驾驶。然后直奔文县方向,十点钟左右到达文县文县上国道G212沿着白龙江前往碧口 80公里,这一段路面尚好,都是水泥路面,不过沿途好多山坡和崖壁垮塌的痕迹,庆幸没有赶上雨天,否则一定会有泥石流。沿途风光极好,我们几辆车在大山之间盘旋,还是蛮危险的,弯道层出不穷,坐车的都感到头晕脑胀,开车因为精力集中感觉还不明显。中午时分终于赶到了碧口镇,这时候距离高速入口就只有20公里了,胜利在望!顺便提一下,这个小镇很美,被称为甘肃大名镇之一。在碧口镇解决了午饭然后直奔高速入口,这20公里就没那么多弯路了,很快就到了余家湾高速口,上了兰海高速。 高速穿越秦岭的时候经过了数不清的隧道,因为有限速,加之高速车多,车速一直提不起来,而且有一个隧道施工,在里面堵了一个小时。到达西安已经十点了,

第九天 西安 - 平遥古城

本来今天要去太原打一战,但同行的老白提议去平遥看一看,一来太原是个城市没啥可看的,二来平遥距离太原只有80公里,不会耽误最后一天的行程,所以我们决定去平遥古城玩一玩。因为前一天赶路辛苦,今天都睡到自然醒,吃饱喝足九点多才出发,下午三点到点平遥古镇。
      我对这些人文景观 本就不大喜欢,再加上过度的商业气氛,更绝索然无味,倒是天元奎饭店的景致美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十天 平遥 - 天津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全程620公里,全程高速,除了太原石家庄一段路况稍差,大车也多之外其他都很顺利,下午四点平安到家,结束了为期十天的暑期自驾之旅。

人们常常思索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探寻纯粹的美景?还是厌倦的现在生活环境换一个地方体验不同的风情?从前几年开始, 我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把文字与照片整理出来发到网上,虽然照片并不精美,文字也不华丽,但能够为自己珍藏一段记忆、记录每个珍贵瞬间,使他们不至于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也许过上很多年以后,当我们老得那儿也去不了的时候,把所有的文字与照片精印成册,把玩回味,可能那时才真正领略旅行的真正含义,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下一次精彩的旅行。

2016-09-05 08: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09: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