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梦归女儿国

Demi (重庆) LV.5
2016-09-03 22:18 203/1

照片是把我们带回到那些快乐时光的回程票,文字是那时那景的记录。害怕纯净的心被现实的繁琐扰乱,害怕美妙的回忆被时间冲淡。故写此文,行文间会穿插一些吃住行的安排,如若能帮到你们不胜荣幸。(文字 by Demi 微博:Demi爱短发 (可答疑解惑焉) Photo by Tifa)
      (未完待续)

大理

旅程开始前,出发的城市下大雨,知道云南这个时候是雨季,提前很多天都在担心我们心心念的人间仙境会不会被大雨影响,提前买好了雨鞋等等。剧透一下,我们的整个旅程都是晴天爆表。
  飞机降落昆明,几经周折找到了接机的师傅(13099952919),非常健谈幽默。一路上说说笑笑,特意叮嘱我们一定要在车站旁边的“建新园”米线店,百年老店,童叟无欺。一夜的硬卧,颠簸到了大理,大约七点钟从火车站出来,看见阳光的我们开开心心地去挤公交前往大理古镇。住宿:茶马古道青年旅舍(自带吉普车队)  乘车:8路,风花雪月站下车。下车之后到对面不要进古镇,沿着公路向回程方向走啊走就能看见了。茶马古道的服务人员大约是学生义工吧,特此表扬(小红花),特意给我们找了一个房间换衣服。于是火速地换装、洗漱、化妆,吃了几口早饭就要跟着吉普车队出发喽!我们仨跟的是“拐哥”,后来大家都说我们很幸运,的确如此,拐哥可是专业摄影,手机拍大片毫无压力(特此附图一张附随意感受一下)。

下图为Tifa,我就喜欢她这种风情万种的样子

Coco是英语老师,文艺森女系列,想必是广大男生们喜欢的类型。我是一个急脾气,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而Coco总是不紧不慢的,一开始是有点不适应,哈哈,一路下来,我反而很喜欢这种慢悠悠的样子了。近期参加面试的时候总会被问到“自身缺点”,我就会把和Coco一起完美旅行的例子讲给HR

吉普车环海时,我们仨都是低气压,无法快速融入车队的一大群人,独自跑到一边拍了我们的第一张合照。

大约中午的时候,我们的车队到达喜洲吃午饭。就在海舌公园附近,不过我们没有走进海舌,而是被旁边一个拍婚纱照的“连理树”吸引了。我挺喜欢拍婚纱的景点,一般这种地方取景构图拍人像肯定是极好的。

返回的路程中,拐哥很贴心地等我们从海地生活拍完照,海地生活那里的人真是太多了,路也不好走,就在这里我摔倒了。后来经过一个栈桥,拐哥又停下给我们拍了夕阳。

第二天,在青旅睡了一上午,大约11:00出门去了大理古镇。Tifa和Coco就开始了买买买,我呢就负责讲价。由于和Coco配合还不够默契,她总在我要讲价的时候给我“拆台”。(一直觉得我找工作的时候应该投个采购工程,我真的很适合买买买)。大理古镇的物价还是很靠谱的,没有虚抬太多。
       全国的古镇很多,设计大多也差不多,但我对大理古镇还是很有好感的。感觉就像云端脚下的一个世外桃源,人们在这里悠闲地买卖,不像丽江那样人挤人,抬起头就是苍山白云,心中无比舒适和开阔。
       从大理双廊,我们是三个人包了一辆车,当时走的时候龙哥和我们说了一句话“女孩子不要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比如说提重重的行李走很多路,要让自己过的舒适”,好像也蛮有道理的哈哈。

当天下午就到达了双廊,我们预定一个叫“樱桃小树”的海景房(高度预警:这个海景房真是踩雷了,的确是海边,但是在海岸线凹进去的那一块)。我们放下行李顾不得休息,就赶紧跑到楼底上打算看日落。意外收获了“一米阳光”。吃完晚饭就去买了水果,我想说云南真的是一个旅游好地方,物价不是很高,水果真的好便宜。回来之后,室友昭昭一直在和我说云南的烤地瓜炒鸡甜,可是我们一路上也没看到烤地瓜啊,算是一个遗憾吧,好想尝尝。

第二天一早就在海景房附近的小店里租了电动车,三个人100/天。在重庆基本上都是用脚力,很久不骑车,我也很不熟练。出双廊古镇的那一段石板路简直就是disaster....
  骑着电动车环洱海,心情格外好。一整天都要暴晒在外,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我们简直是裹得六亲不认了。
  你们看到的我们如下图,迷彩车配女特工

而实际上,我们是酱婶的。

如果说双廊最具标致的景点应该是海地生活的长白桌和玻璃球了。Tifa总说我的脚尖戏很足,哈哈。

一路骑着车,瞄一眼后视镜里的世界,真的是美爆了。

路上每遇到好的景点就会下来拍一拍,看一看。同样是拍船照,我的是文艺小清新,Tifa则被我拍成了女巫捞尸体

双廊丽江有大巴车,可以讲价,车站买票是90/人。我们最后应该是60/人就搞定了。谁叫我炸么智慧与美貌并存丽江就参考Tifa游记吧,在丽江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懵圈的,只记得一个“舌尖上的中国”包浆豆腐最好吃。

最爱泸沽湖

如果说九寨沟是绚烂多彩的绝美天使,那么泸沽湖应该是冰肌玉骨的窈窕仙女。当然我更爱的是这次的泸沽湖,放松、惬意,一切自然而美好。这里是情人的眼泪,是东方女儿国,这里安静悠闲、美好而简单。回到现实的我,经常一闭上眼睛就回到了那清澈的水边,回到了那些静静地看着天空的时候。反复听着《女儿情》,钟情于女儿国大概也是基于这首曲子吧。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西游记》中女儿国国王的情愫至今仍深深地打动着我。

从丽江泸沽湖,我们走的是最艰苦的山路。据说新路很快就要修好了,也许是因为新路还未修好,山路难走,泸沽湖少了很多游客,而这正是我们最想寻觅的净土。整整坐了一天的车,换了三辆客车,沿着盘山公路翻越了五座大山,先是大巴车走好一点的路,中途的时候山路变土窄路,换成了两辆小中巴,换车的时候正值大雨(此行玩的时候都没有阴天下雨,唯有坐车走山路这天下了大雨),一路上树枝伸进车里、窗边就是悬崖、雾气缭绕,最后到了路好得地方再重新换上大巴车。身边有好朋友的陪伴,一起分享着手机里的音乐,讲述每首歌背后的故事,即便是坐车也有着美好的时刻。坐车呢,就是前一天在网上订票,好像是120左右吧,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到泸沽湖之后,会从一个景区入口进去,那里买票,学生50,村落都在景区内。丽江客运站的大巴车只到大洛水村,我们订的客栈就在客运站正对面,“爱在泸沽湖”,老板娘很好,我们当天就感受到了母系社会的强大,重大问题男主人都要先问老婆的意见才可以,哈哈。关于住宿嘛,里格和大洛水都挺好,里格的普通客栈可能条件要相对差一些,途中还经过了一个“三家村”,是泸沽湖唯一个汉人村落,好像也可以坐车,大巴车会经过那里,可以中途下车。老板娘帮我们推荐了晚饭的地点,本村的“和平饭店”,老板是四川人,酸辣鱼最得真好吃,量也超足,130/3人。第二天,老板娘又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司机嘛是十足潮的摩梭族小伙子次里(14708889082),包车在大洛水统一300元一辆车,我们三个人为了以最舒适的自己感受这美景,没有拼车也没有租电动车(泸沽湖和洱海不一样山路窄弯道多危险)。次里,给我们开车、帮我们拍照、带我们去人少的水边、回答我们各种奇怪的问题,此处有掌声。
  包车环泸沽湖,我们选择了绕逆时针环湖。这里说明一下,早上顺时针环湖湖面好看但拍人像逆光。第一个大景点就是草海、走婚桥,坐船穿梭草海我们都不是很喜欢,直奔我们最期待的走婚桥了。走婚桥是摩梭青年男女约会定情的地方。走一走这里,祈愿自己也能收获美好的爱情吧

环绕着泸沽湖,一路说说笑笑。途中,次里特意把车开到小路上,让我们到人少的水边玩耍拍照。虽说这里不是一个景点,但真的很美,

依然是不知名的一个小山坡,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太阳的后裔》里梦幻海边,少女心顿时爆棚。Tifa还遇到了她的丝巾同款。这里没有拍出那种梦幻海边的感觉,放张我的照片吧,就当作我这里遇到了柳大尉,嘻嘻~

下一站就是女神山。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登上女神山就可以看见泸沽湖全景了。女神山一定要去,索道应该是我目前见过最超值的景区索道了(110/来回),真的很长很长,在索道上看到的泸沽湖真的终生难忘。在半空中的我们,一点一点地升高,一步一步地接近云朵,村庄田野越来越小,碧绿明黄幽蓝,就这样交织在眼前。放两张Tifa 用她颤抖的双手舍命为我俩拍的索道照。

女神山上还有成群的灵猴,挺可爱但也有点怕怕~索道回程,和一个印尼的小伙子坐一块,给他推荐了《西游记》,哈哈。女神山索道的终点并不是终点,还需要爬较长一段山路,所以不要像我这样穿着高跟鞋,一定要穿舒服的鞋,我就是光着脚丫爬山下山的。另外,上面大概是3300米以上,爬山的过程会稍微有些高反,不用担心停下来歇歇就好了。注意灵猴会扒

下一站是里格半岛的观景台,在这里看到湖的形状是一个心形,这里拍照的人需要站得很高才能拍出整个心形,次里说下次来坐他的车就给我们带个高椅子拍照。

环湖途中还有一个情人滩,累了的我们没有在那里下车,直奔大洛水码头。因为我们是打算第二天坐船,这次只是在码头玩一玩拍一拍。在次里的带领下,我们可以随意在喜欢的小船上玩耍。

第二天,在我三番五次掀被子之后,她俩才起来去看日出。看完日出回来之后Tifa就进入了"病重"状态.说实话,如果没有Coco的耐心,我不确定是否能把Tifa安全得带回重庆,那个时候我也已经进入体力不支的时期了。泸沽湖的日出,之前在微博上就被反复安利是最美之一。日出大约是在6点50,我们应该6点多一点就到那里了,所以占据了最好的观景位置。我最喜欢Tifa拍的黎明之前的那张。等日出,我们一度以为看不到日出了,那天的云层真的太厚了,但是后来太阳还是一跃而出,终究还是被我们等到了。

回去补觉,Tifa变得很不舒服,我们从外面给她买了药,似乎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下午我和Coco先去了大洛水的码头,我们在邮局寄了明信片。猜猜我寄给了谁?

Tifa感觉好一些之后,就出来与我们一起坐船游湖。泸沽湖的水特别清澈,坐着小船到湖中心的时候,船家会让大家喝一口泸沽湖的水。大约类似《西游记》里的子母河吧。

环湖的时候,看着眼前的遗世美景,不禁哼唱起了《女儿情》,贴心的Tifa为我录了一段视频。But一直也没发给我。

接下来,就是第二天一大早从泸沽湖西昌,次里把我们送到镇里坐车,路上又看了一次日出。西昌呆了一晚,住的是旮旯青年旅舍的标间(地中海风情),旁边有个“乡村土菜馆”,墙裂推荐。从西昌成都真的好远好远,她俩在路上买了一个大凉山苹果,后来吃完了告诉我特别甜,哼,我记住这件事了。

写在最后

Demi 旅行结束就经历了找工作大战,一直没有时间完成。找工作这段时间很难熬,经历一次次的期待、失望、被拒、放弃,每次累了的时候就会翻一翻和Tifa、Coco旅行的照片,细细回想着我们当时的嬉笑打闹、开心欢乐,支撑着我渡过那些暗黑的时刻。我还清楚地记得旅行前Tifa和我说的一句话“我们要一起美到老”,不知她是否还记得说这句话的情境。当我在对自己前路凶吉未知的时候,还有人和我谈将来,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Tifa陪我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以后我们还要一起到国外扫货,一起去更多的地方。愿时光不负你我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