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台湾

龙仔 LV.3
2016-09-03 22:30 451/7

初遇台湾
2016.7.30.  我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这一站,我的目的地是台湾。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旅行。他的前所未有是因为no plan, no booking, no worry……这些年走过的地方,我都有认真地做规划,做攻略,预定等等。虽说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万众期待和追捧的。但对我这种假期有限的上班族来说,没有规划会让我觉得浪费时间和金钱。却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居然心底有一种莫名的不急不躁感。我猜是去年独自去日本的经历给的自信吧。实际上,这次决定十分的仓促,原因是领导通知我公休的时候比较迟。加上那段时间国内的天气十分不好,大部分城市都被连续数周的雨水淹没。而且7.8月是暑假,机票价格很贵。刷了几天机票,查了天气,计算时间,最后决定去台湾。扳指头算一下觉得挺冒险,但是又没办法。冒险在于时间,需要办理通行证,通行证下来后再办入台证,入台证下来后才能买机票,日子越近,机票价格越高。算来算去,决定铤而走险,办加急签。运气还算不错,通行证和入台证下来的都很快,当然,也多花了几百大洋。即使这样,我还是错过了南京直达台北的航班,只能在香港中转。中转意味着多浪费时间。接下来几天,兑换新台币,上班,粗略地看了下攻略,就草草踏上旅程了。

在机场居然碰到了许久不见的高中班主任,同一航班。她带着儿子去香港渡假,我在香港转机。是怎样的缘分让我们有这样的相遇呢?是旅行。港龙的服务和飞机餐还是不错的,冰淇淋是哈根达斯。短暂的飞行后,我和老班告别,祝她和儿子的旅途愉快。之后在香港机场觅食,准备下一次飞行。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已经是晚上10.10了,拿行李,过海关,寻找wifi租赁耽误了许多时间。再到买车票去旅社,已经是晚上11.30.传说中的青年卡办理也成泡影。但据说,青年卡已经不再办理了。总之,加上Google map和步行,到旅社已经1.25am.房东妹妹也真有心,一直等到我来,替我开门,还耐心地回答我的各种线路问题。好吧,我不是没有做攻略嘛,只能问咯。等洗洗睡下,已经接近三点了……

2016.7.31.一大早醒来,翻身下床洗漱。蹑手蹑脚,怕惊醒身边的舍友。几乎所有的airbnb房东都会用烤面包和黄油果酱,咖啡或者茶包招待房客。早起的Queenie熟练地磨着咖啡,洗漱完毕后,咖啡的香气已是四溢满屋。下铺的姑娘也起床了,和她打过招呼后,我静静地收拾这行李.(在客厅里收拾主要怕打扰到其他房客)不一会,姑娘也收拾好了,于是我们坐在沙发上聊起来。她来自法国,还在读大学,利用暑假时间出来旅行。到台北已经三天了,她和朋友分别住在不同的房东家里。和她聊天真的很愉快,开心到我又忘了时间,直到电话响起,才打断我们的对话,她很遗憾地说,朋友在叫她,说不定晚上回来我们可以继续聊天。我点点头,祝她一天顺利。然后,洗洗杯子,背上相机,上路了。这一天的开始很不错,也正中了我的担心:一天的行程总会被一大早美好的问候耽搁…..
今天的行程是---国立故宫博物院    我想,这也是所有来台北的游客必去之处吧。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后,有很多去故宫的小巴士。
顺利到达目的地后,买票NT250,租讲解耳机NT200,寄存包包NT10(可退还),值得提醒的是,由于游客众多,小心保存门票,我租耳机的功夫,弄丢了刚买的门票,不得不重新购票。
正馆分三层,你可以选择避开人流高峰,从任何一层开始欣赏。你可以在去之前查阅一下官网,国立博物馆展出的珍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馆藏有三大珍宝: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没有耳机讲解就是走马观花,失去看珍品的意义。整个展区非常大,连同讲解的话你需要至少4-5小时。我有幸在一层见到清代妃子的头饰,真是美轮美奂。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依旧保持着最初的色彩。这期间,藏传佛教对满清贵族的影响也颇为深远,你可以见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法器,他们承载了多少信徒虔诚的信仰和多少匠人的心血……无论是雕刻细致的佛像还是发黄的手抄经卷,都铭记着那段历史….
博物馆禁止拍照,这是对古代匠人作品的尊重…….
总之,如果你是历史和艺术品的爱好者,在博物馆里耗多久都是值得的。从博物馆出来有去士林官邸的公车。
士林官邸   是台北之行中除了博物馆以外最值得去的地方了。这里曾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私人官邸。官邸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外花园中有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据说这是蒋夫人最喜爱的花园,一草一木都由蒋夫人亲手打理;内花园是中式庭园和西式庭园的合称,西式庭院里的苗圃、花艺、雕塑、水池都洋溢这浓浓的西方风情;中式庭园里的拱桥、曲池、流水等东方庭园造景,(第一眼看到这片面积不大的苗圃和拱桥,曲池,一下子想到了莫奈的《睡莲》),则令人彷佛置身古代中国。中西两种风格同时聚合在一个地方,并没有显得突兀和怪异,却有种别样的美。从这里可以看出蒋介石和宋美龄各自的喜好和风格,一个完全西化的知性女子和一个仍然残留着封建思想的军阀官僚的结合,犹如这花园般令人惊异地和谐。整个园区古树参天,群花竞秀,景色清幽。被铁栏圈住的内花园,假山奇石围绕水池。据说,蒋介石最爱临池观鱼,自称“爱养鱼胜过钓鱼”。池子后面的两层瓦顶水泥洋房就是正馆,外墙漆成深绿色,与背后的青山绿树融为一体。。。。。。。这是个浪漫的地方,静静地走在院中,处处可以感受到蒋先生对夫人浓浓的爱…..尽管8月的太阳灼热不堪,但是我还是饶有兴趣地走完了整个庭院。深深被这中西结合的风格建筑吸引。虽然这里不再是一座安静的私人住宅,但是那股静静不张扬地生活气息倒是尚存完好。
在士林官邸的出口的咖啡厅静坐一会,我默默地发了会呆,发呆实际上是一件很想享受的事情。回味着今天走过的地方,看到的风情,感受的人文。约摸40min后,我起身准备去夜市看看。上帝创造我的时候一定是忘了加方向感这个元素,我又开始晕头转向,问了保安亭的大叔最近的捷运地点,热心的大叔用不流利的台湾普通话说了两遍,走之前朝我挥挥手,还不忘嘱咐说,不要迷路啊!我笑着表示感谢并告别。傍晚的太阳依旧很毒辣,可是我把陪了我多年的棒球帽丢在飞机上了,好想掐死自己。。。。。。我用手罩着阳光,低着头往前走,这时伸过一把伞,一位大叔说:“妹妹没有带伞么?我们刚才见过哎,你坐在士林官邸的咖啡馆,我当时坐你旁边啊,你在看相机”。“哦,您好。”天生话唠的我,又开始和别人唠嗑了,大叔正好也是去捷运站,也是去士林夜市。他告诉我,夜市最好玩的不是在路面上的小摊,而是地下的夜市。。。。。一起走过一段路,天色也晚了,我们在夜市口告别,我独自在吵闹的夜市上感受那份属于台湾当地人的喧哗和自在。人,真是超级多,小贩们也是使劲各种解数招揽顾客。不是太喜欢喧闹的我逛了几圈后决定转战地下夜市,这里真的是吃货的天堂。海鲜,水果,只要你想到的,这里都有,价格实惠。摊点,吆喝声和从小看的台湾偶像剧里一样一样的。随意找了一家坐下,点了一份海蛎煎和蛏子就吃起来,我的确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胃的容量有限,装不下太多的食物,这是一种遗憾也是无奈吧。不过,这里的气氛还是极好的,来的真实有趣,我看到各个老板和小二都在抢客人,还跳着摊子抢客人,被抢走客人的老板很生气,也很无奈,表情萌萌的。吃过夜市后,我决定去市中心瞅瞅,不浪费今天周游券,顺便消消食。一路上,我来到了台湾国立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纯属个人情节,因为我本人在医院工作。奔波了一天还是挺疲惫的,但还是觉得晚上逛医院很新鲜,哈哈。觉得白天有空还想再来一趟,感受下当地的知名医院的就诊气息。嗯,玩的时间差不多,该回去了。回到Queenie的房子,见到一位从韩国来的小哥,开聊。同宿舍的湖北小哥似乎也参与进来,我们又开始嗨起来。很晚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散去,各自休息。。。。。。
夜里,我又开始纠结天气,貌似这几天有台风警报,很担心去垦丁的行程被破坏。天气预报也不理想,花莲天天下雨。深夜,我听见了雷鸣和雨声,回想这段时间以来的天气预报已经要被逼疯了。我询问过花莲预定民宿的房东,她安慰我天气预报很多时候是不靠谱的,等待看有没有台风警报,如果有的话可以改线路,因为台风真的来的话,很危险,很多路线要被封闭。我接受了她的建议,决定等到第二天晚上再决定是否去花莲

2016.08.01 起床的时候,时间比平时晚了。随便吃了点东西,和昨天寒暄几句的姑娘打个招呼准备走了。姑娘说:“你要去国大么?我正好去找一家书店,一起吧。“这位姑娘比我早来台湾很多天,绕了台湾一圈,第二天打算离开台湾回大陆。对于这样一个文静,书气十足的女子,我是喜欢的。我们一起在Google map的帮助下,找到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穿过小巷,来到这所小得可怜的校区,可谓真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段。我喜欢大学的气氛,肃静又不失活力。你会看到背着书包或者抱着书的学生,有的骑车,有的成双成对,有的在树荫下看书,有的在球场打球。。。。这时光,我好怀念。。。。。。。
10:30的时候我们找到了那家水准书局,被誉为最便宜的书店。可是没有开门,也许台北人的生活节奏就是如此缓慢。我和小新找了一处树荫,歇歇脚,喝喝茶,聊聊彼此的工作。我们打算等到11.00以后再去那家书局看看,淘淘书。可是,貌似老板比较懒,真的是没有开门,那就留个小小的遗憾吧。。。。和妹子告别后我开始了暴走模式,一路走过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和101大厦。这些地方的相距的都不远,可以在一天内玩完。当然,除非你是历史和政治爱好者,运气好的时候在中正纪念堂或许能听到讲座,了解一下台湾政治观点和治国特色。总统府是台湾政治最高中心,这里戒备森严,类似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吧。当天,因为有政治会议,所以谢绝参观。
下午的时候我决定去找台湾国立大学。不仅建筑漂亮,而且环境美丽。绕了大半个校园,我来到操场,这里有不怕人的松鼠和天鹅,还有打篮球的帅哥,那就耗在这里吧。坐在河边许久,突然下起雨来,飞奔到一处小卖部,才觉自己已经饥肠辘辘了。点了一份简餐,刚端上来,天就又晴了。吃着饭,旁边走来一只鸽子,居然大摇大摆地走过来,啄食餐盘里的玉米。我都惊呆了。。。。抢食还带这样的?我挥挥手让鸽子走开,这皮厚的家伙索性在我脚边的草坪上坐下歇脚了。。。。。。
旁边的外籍教授和学生讨论着什么,夹杂着英语和生硬的普通话,却是很卖力很认真。。。。。。
晚上,决定早点回去,洗洗衣服,没有台风预警的话,就去购买前往花莲的台铁票。楼下的711可以代购台铁票,不想无论用什么方法系统都显示票已售罄。万分懊恼。。。。。但真的很感谢711的小弟,还在读高中的他自称“小鲜肉”,尽管年纪不大,却是处处显示出细心和专业。他耐心地帮我尝试各种方法购票,最后建议我最好去台北车站买,说不定能买到。我要解释一下,台湾的交通系统和日本的类似,复杂,方便,昂贵。有高铁和台铁两种,台铁有快慢车。高铁速度很快,价格也很昂贵。台铁票价比较便宜。但是台铁票很难买,尤其是对于非台湾居民,所以一定要提早做计划,提早购买。我决定的路线是台北花莲,选择台铁有两大好处:便宜,而且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普悠玛”号是最完美的,因为这条铁路走山里,一路可以看到海。运气还不算太坏,半夜跑到车站,也买到了很早班的车,而且是坐票。虽然台风警报仍没解除,但我决定抛开一切,按原计划进行。其实做这个决定真的很不容易,纠结,纠结,还是纠结。。。。。甚至在辗转反侧的买票过程中想到了放弃,太过执着并非好事,也许该放下了,放下意味着新的开始,或许换一条线路依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但是,对深深太平洋的向往之心最终还是胜利了,也许这就像别人说的“never settle”吧,又或许是积攒的人品爆发,最终给了我一次不错的天气和旅程。。。。。。。

2016-08-02   我带着期待和欣喜踏上了去花莲的火车,虽然不是靠窗的座位,但旁边的大叔似乎疲惫得很,上车就开始睡觉。我吃掉一大早从711买的水果沙拉,就开始不断地探头张望窗户外,期待看到传说中的沿海风景。这趟列车的乘客不算多,也有着我喜欢的列车咿咿呀呀的车轨声,这一路约2.5小时,不算长。上厕所的功夫我发现间隔车厢里可以看到风景,索性站在那里不回座位上了,阳光明媚,不远处的蔚蓝色大海展露无遗,白色的海浪有规律地拍打着岸边的沙滩,我看着心情大好啊!嘚瑟地说:台风你吹啊,你吹啊,海啸撒!准点到达花莲站,借助Google map 顺利找到小隐的民宿,她不在家,钥匙已经放在桌子上了,这家民宿是一所新店,几乎只有我一个客人。好吧,我不介意,并且表示欣喜。安顿好行李,我开始去研究线路,今天的时间只够玩“太鲁阁”一个地方,有公车。“清水断崖”是没有时间了,照例在711买了食物,狼吞虎咽地吃完,上了公车,一路研究景点和估摸着时间。时间需要很合理地规划,公车发车的时间间隔1h,错过一班,你得等一个小时才能坐下一班,那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打乱计划。第一站“七星潭”,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湾,黑色的鹅卵石滩,淡蓝色清澈如水晶般的海水。。。。。。我远远地眺望过去,决定返回时在这里驻足,因为真的担心会看到这么美丽的海滩忘却时间。
 “太鲁阁”的意思是“美丽的大峡谷”。这里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原始森林面积广阔,当然,生态资源也极为丰富。行走在大峡谷中,你可以想象百万年前,板块的不断的撞击,地壳运动剧烈,大自然用时间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地质奇观。很是为台湾人民对环保作出的贡献点赞!太鲁阁,在我走过的山川中,他不是最美的,也不是最壮观的……可是,他还原了最原始的一幕。岩层,碎石,小溪,步道,不加修饰……甚至,在某一景点,我无意中见到了,太鲁阁族人,大峡谷的主人。这是个古老的部落,现在依旧生活在这片大峡谷中,靠打猎为生。我见到的那位男子,皮肤黝黑健硕,面部有黑色的装饰,我分不清那是胡须还是纹面,(太鲁阁族的男子14岁后可以纹面)出于尊重和对文化的不了解,我没有拍照,只深深记住了他的样子。我感慨,在商业气息浓郁的今天,这些原住民依旧守着这片未被破坏的森林,守着自己的信仰,用原始的方式生活……男子狩猎,女子织布……归隐山居,未尝不是一种幸运。。。。。这一路上,令我印象深刻地是最后的水帘洞。在水镰洞前遇到纪阿姨一家,她扔给我一件雨衣说“好玩,一定要进去玩…… ”我脱掉鞋袜扔在洞外,钻进黑洞了……你会听到由小到大的水滴声,最后如倾盆大雨般地哗啦啦,洞不深,水很凉,十分有意思。热心的纪阿姨还邀我上车,和一家人一起游玩了一段,最后又把我送到车站。一路上介绍了不少关于太鲁阁的景点和背景故事……嗯,我觉得意外的惊喜已经悄悄来到我的身边了……
赶上最后一班车,我到了七星潭,尽管知道这是最后一班公车,还是义无反顾地下车,飞奔过去。。。。。这一切是值得的,我本来想看日落,无奈云太多,但丝毫不影响它的美,天色湛蓝。在这里可以看到北斗七星,故而取名“七星潭”,我好期待。坐在海边,心情无比激动,和几个在意的人分享了视频,希望自己的喜悦之情能够感染他们。。。。这一天,我瞎估摸着拍到移动的云和亮眼的星星,我惊喜地发现,这照片还带着“后印象派”加“印象派”的色彩。惊喜地过了头,天空突然下起大雨,真是太投入地拍照了,忘记了时间,结果下雨也没车了。房东很负责滴发电话叫车来接我……阴差阳错,意外让我等了好久,衣服鞋子全湿了,甚至想拦警车求助了……虽然如此,心情依旧不错,因为我在七星潭拍到星星啦!最后,遇到一个好心的司机,把我安全送到旅社,却只肯收一半钱,并且说让我等太久了很不好意思。可是,可是~回到旅社付房租时,才发现,司机找回的钱和我给他的一样多,一样多……
见到小隐后,畅谈许久。原谅我真的是骨灰级的话唠,聊到深夜。睡前确定了第二天的拼车司机和路线(有海线和纵谷线,海线一路可以看到沿海的风景,谷线可经过草原和农场,各有各的美),洗洗睡了,这一夜,带着欣喜和满满的期待,因为,第二天我就要来到这次旅行的最重要目的地——垦丁

2016-08-03  早起洗漱完毕,来到楼下,发下有位大叔敲门,这位其貌不扬的大叔告诉我他来接我,问我有没有用过早餐,并帮我把行李提上车,不忘建议我把前一天湿透的运动鞋放在后备箱晒,换上夹拖就好,幽默的说:“你穿户外服跟裹粽子似的,人家都会很奇怪地看你哟。。。。。”好嘛,我不是怕晒嘛。。。司机松哥很幽默,人也很开朗,最重要的是也是一位话唠,沿途接了其他三位姑娘,“四朵金花”一起上路了。这一路上,心情和天气一样好,你可以想象,你坐在车里,一路都是海,都是海。。。。。。北回归线景区真的是震撼人心的漂亮,山崖一层层的极具层次感,一湾浅海,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细小的海浪温柔地拍打岸边的礁石。爬上不高的山崖,我感受着迎面而来的海的气息,蓝色的海和白色的石头搭配似乎格外地协调。我一度想象这里像是电影“Interstellar”,拍摄基地。感谢一路拼车的小伙伴,为我拍下了一张难忘的照片,足够广角,足够震撼。周围有很多的小贩卖水果,价格也很实惠,还有一些原住民在表演,“阿美族”, “阿美”是北方的意思,以母系为主。妇女往往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人物,在亲族社会中有绝对优势的地位。家中重大决定均由母亲做出,家中土地和财产均由女性去继承。结婚时采取招赘方式,即男的上门嫁给女的。男子始终处于从属地位。但是妇女的权威仅止于在家族中而已,当有重要庆典、祭祀或对外的活动时,还是由男性代表。头目也大多是男性。他们唱歌很好听,虽然你已经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商业气息,但这并不影响你去聆听他们原生态的歌声。这一路,令我印象深刻的另一处,是“三仙台”三仙台主要是由火山岩构成,四周珊瑚礁环绕,再加上风化及海蚀作用,呈现出造型奇特的岩石景观, 岛上有三座小山峰,相传古时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曾于岛上休憩,故名三仙台。我喜欢这里的珊瑚礁,一位带帽的渔夫在这片海湾歇脚,我迅速按下快门,这是这一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再就是这里的海滩了,有各种颜色的鹅卵石。听了松哥的建议,我把这些不同颜色的石头叠起来,就像一座小宝塔一样,调大光圈,以海为背景,1/3构图,完美!据说这里每一块石头都有可能是宝石,但是,记住,除了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一路上风景很棒,旅途也很轻松,松哥一直在嚼槟榔,这是台湾人最喜欢的小吃。他们嚼槟榔为了提神,当然,和香烟一样,嚼槟榔也会上瘾。在松哥的带领下,我们还尝了很有特色的包子,和猪血汤,糯米肠等等。我很抱歉,我是一位不合格的吃货,我还是比较偏爱日式的料理。这一路走的很慢,松哥还带我们看了野生的台湾猕猴,这些小家伙完全不怕人,在山谷里窜来窜去,偶尔还有几只胆大的在两边的高速路栏上行走。
暮色下的多良车站也是分外美丽的地方。因为搞错了车行方向,一辆列车在不经意中呼啸而过,卡卡叉叉的快门声瞬间响起又很快在一片慌乱中安静下来,旅客们都在笑,准备好了录像机,手机,相机也调好了参数,虎视眈眈滴注视着山洞……可是,车没来……就在众人准备离开的时候,身后一辆列车疾驰而过,几乎没有给下反应的时间。我想起一年前去北海道小樽……那个因为电影“情书”和手工哨子而出名的小镇……留在记忆中的不是那份浪漫,而是满眼的宫崎骏动漫主题的小店和靠海不远的车站~独自在火车上发呆,听着老列车哐哧哐哧的喘息声,看着车窗外两边一望无际的大海(车轨建在海上),那一刻,可以抛弃所有的疲惫和哀伤,让他们随波而去……随波而去……

垦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30了,松哥笑说:你还真的是不急,都快到了,还没定好住的地方。不过没关系,垦丁的民宿很多,总有一处适合你。松哥很有耐心,陪我找了几家民宿。最后我安顿在恒春的“新的家”的胶囊就床铺,松哥还为我找了第二天拼车的司机。其实,结伴来的小伙伴还有其他的选择,可以租借机车, NT600一天,也可以租电瓶车(电瓶车有充电的点,价格没有咨询),当然,台北办的“悠游卡”仍然可以在公车上使用。不过,垦丁这个小镇真的是很小,景区分散的也不集中。公车依然是很不方便,所以我终于可以理解,为什么大多数的台湾人都会骑机车。悲剧的是,我只会骑脚踏车。。。。为了安全起见,也为了节省时间,我还是选择了拼车。可以建议小伙伴们,有Google map 就可以畅通无阻了,前提是你会骑机车。我想,带着头盔,身后再载着一位姑娘,一路听着马达的轰鸣声,一定很惬意吧。
到旅舍后,洗漱完毕,本来准备和同宿舍德国姑娘聊聊天,却被房东热情地喊去看“出火”了。房东叫了一位大叔,用机车载我去了“出火景区”。一脸懵逼的我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鬼,直到看了介绍。“出火景区”位于恒春城外约五公里处,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夜晚远看似鬼火飘飘,不过是非常具有特色的自然景观。而且下雨天火苗也不会被扑灭。有些游客在这里玩仙女棒,估计是为了拍延时摄影吧。Anyway,这里的星空貌似也不错,于是我又开始折腾相机。幸运的是,同屋的两个小姑娘也来这了,然后我们一起又去一个小学的操场,躺在那里看星空,一路有萤火虫作伴。直到很晚,才回去睡觉。

2016-08-04 一大早起来去711买了早点,回来时拼车的司机阿翰已经到了。这一路结伴的是四个姑娘。我们的第一站是“白砂湾”。电影《海角七号》中的阿嘉和友子拥抱的那片浪漫的沙滩——白砂湾。在海滩上漫步,想起电影中那句著名的台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这个瞬间打动了很多人,于是这里也变成了很多情侣追寻爱情和浪漫的地方。也是《少年派》的取景处。虽然,我依旧是一个人来到海边,但是,这一刻,我真的想不到那么浪漫的电影了,完全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一步步走在沙滩上,一步步淹没在海浪中,一点点沉静在有节奏的海浪和岩礁的撞击声。我迷恋那湛蓝如宝石般的海水一遍遍变成翡翠般的色彩,有一点点化为纯白的泡沫。。。。。。突然之间我有点束手无措,不知道该如何用相机记录下情景,也不知如何用文字表达内心的情感。。。。。时间似乎走的飞快,按计划我们要和这片游客越聚越多的地方说再见了。。。。。

接下来的几处景点猫鼻头,鹅銮鼻公园等只是安安静静地逛过就离开了。我想另一处令我心旷神怡地方的是空旷的“龙磐公园”。公路的一边是面积不大的草原,一边是山崖,山崖的下面是一片蔚蓝色的海。你可以想象那种呼吸停止的感觉。当你走到崖边,这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会毫不吝啬地为你展开。蓝色,绿色,加上点缀的白色交织在一起。。。。还有那片宁静的海,坐在山崖边,望着海平面和天际线相连,瞬间能抚平躁动不安和疲惫不堪的心。我实在走不动路了(不是因为劳累,而是风景太美)。尽管毒辣的太阳当空照,我也已经完全不在乎了,绝对可以在这里发一个下午的呆。到晚上的时候,这里还是看星空极佳的地方。空旷,无光害。如果还有机会来到这里,一定要租一辆机车,因为这里绝对是同时观看日出日落和星空的绝佳地点。过了许久,连拉带扯地被小伙伴拉倒对面的草原上。这片草原的面积不大。下车后,遇到了前一天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们。真是缘分,一起玩沙滩车。我真的是一个不会开车的人,还没开出20m已经吓个半死,老板娘只好亲自带我上阵,来来回回几次总算找到点感觉了。东哥是那群小伙伴的司机,我和他真是素不相识吧。在替她们录完视频后,东哥主动要求给我录,我真是高兴坏了。他算得上是一位玩家,也超级会安慰人的。其实,台南的人们真的很热心,不会计较什么。他们会给你建议,当然更会尊重你的意见,没有欺骗,更没有道德绑架。。。。。所以,请相信,人与人之间还有信任。。。。。。。
玩够了去找和我一起的小伙伴,他们正在对面的草原至高点拍照。这里的眼界也很开阔,满山周围被树林包裹,而且这会的太阳也快落山了,光线很柔和,我给同行的两个姑娘还有司机阿翰拍照,他们很高兴,连称“你真人不露相啊”,好吧,讲真,姐心里美滋滋的。日落的很快,我有些着急,因为我还想看看红柴坑的日落呢。一阵催促之后,阿翰说:今天的云很多,红柴坑也许看不到很好的落日,我们去关山吧,你们可以看到太阳在海平面上落下,那一条海平线很美。加大马力,在太阳落下海平线之前,我们敢到了关山,那时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位置,我们坐等太阳露出云团的那一刻。。。。。对于太阳,我有种特殊的情感。说不清原因,也许是因为他是我星座守护星的原因吧!就是喜欢看日出看日落,享受那黄金一小时赋予大地的光线,温暖,耀眼,瞬息万变,美到窒息……每次都希望在海边看到日出日落,期待能沐浴在神殿一般的阳光下,却不是每次都如此幸运。没关系,你每一个完美和不完美,在我眼中都是一幅不可挑剔的画。。。。。太阳回家了,我们的车行也结束了。我跟阿翰说,把我丢在一个人不多的海湾边就好了,我想听着海浪发发呆,休息休息。这样,我来到了小湾。小湾是坐落在垦丁大街的一处海滨浴场,算是闹市区吧。这里有不错的民宿,还有露天的酒吧和乐队。也许音乐、酒精和大海之间永远有剪不断的关系吧,这里分外热闹。穿过酒吧,来到海边,尽量避开人群和灯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始享受浪声和星空。。。。。。因为人少,我卸下背包,躺在沙滩上等星星出现。海浪声一如既往的清晰,我喜欢放空,空到脑子里的烦恼统统都不见,空到脑中只有黑色。。。。。。这等夜色,不容放过,何况没太多的人,灵感大增,索性脱掉外套,穿了一天的泳衣,都没派上用场。这里有固定相机的墩子,还有不错的光线,长曝光自拍,玩起来。。。。。疯够了,背起包准备逛垦丁大街,觅觅食。这条街满是卖小吃的小贩,和电视剧里的一毛一样。各种小吃,各种彩灯装饰,还有各种音乐。印象比较深的是调酒的小贩车,很有异国情调。出于安全的考虑,没有尝试酒精,酒量太差,怕瘫坐在马路边,哈哈。还有纹身的小贩,不知自己何时能有勇气纹上一个有意义的图案或文字。
漫无目的地在垦丁大街瞎逛了许久,感觉差不多该回去了。问了卖三明治的妹妹,去恒春的车是不是在这里等。差不多等了近40min,妹妹走过来说:“你要去恒春是么?我有个朋友正好骑机车回恒春,我看你等了好久了,也不知道公车还要多久才来,你看,你愿不愿意让他载你回去。”真是太幸运了!就这样被送披萨的小弟用机车带着去了尨磐公园看了会星星,回到了旅社。这一天已经给了我足够的惊喜,带着回忆,心满意足地睡去了。

2016-08-05  明白自己今天只能在垦丁呆半天了,时间很紧迫。但是,赶了好几天的路程,决定不再去琉球,就到去海边晒晒日光浴好了。坐公车来到南湾,这里人不多,整片海滩总数不到十人,perfect!换好泳衣,涂好防晒,也不觉得太阳有多毒辣了,往海滩一躺,任潮水一遍遍冲刷。碧绿的海水,洁白的海浪,松软的沙滩,看着不远处几个冲浪的年轻人,黑黝黝的皮肤,不断地被海浪掀翻又再爬上去。。。。。末了,在小卖部买了一杯冰沙,坐在雅座里看着逐渐增多的人群,感慨这趟即将结束的旅程还是不错的。洗完澡,踏上回旅社的车了。松哥一直很关心我的位置,不时问一问在哪里,需不需要叫车等等。回到旅社提上行李,在松哥的安排下,我搭上另一位司机阿雯的车,去往高雄左营站。到左营站的时候,正是落日时分,本想能搭捷运去西子湾看日落,可貌似去台北的台铁时间很紧迫,无奈我只好放弃。一回头,今天的晚霞完美到爆,一轮浅浅的月牙挂在当空,天空中的红色,紫色,金色,橘色,褐色,各种太阳折射出的色彩相互叠加。。。。。我不敢挪步,甚至都不敢拿相机,生怕错过了每一刻云的变化。尽管,我好失落,想着如果此刻能在西子湾多好,但很快,我又安慰自己,懂得知足才会快乐,真的已经很幸运了,感谢与这些风景相遇。搭上回台北的列车,和邻座的阿姨聊得很开心。她很佩服我能单独出来旅行,我告诉她这只是爱好,因为我很享受这种自由感。下车前,我们互相道别,真心觉得台湾的人们还是很友好的。过了零点才到台北,按照计划,我下了列车,要搭巴士去机场,睡一夜,明早登机。

2016-08-06  因为搞错了方向,我找不到国光客运的总站。看到一辆机场巴士停下来。我冲上去询问。司机是位胖胖的小哥,非常和蔼,他告诉我上车点在另一头,这是下车点,不过可以载我过去。到了国光客运总站,他告诉我怎么买票,并把我带到候车的地方才微笑着和我挥手告别。到了机场,归还了wifi机。我开始一遍遍寻找睡觉的地方。这是早计划的,很想体验一下睡机场的感觉。找了一处可以充电的地儿,洗漱完毕后,睡下了。第一次睡机场,沒有想象中的不美好,有很多旅客陪伴。有年轻人,有小孩,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打瞌睡,有的玩电脑,有的低声聊天,保安们一直在巡视……安全是不用担心了。是有点作,机场睡不好,空调马力有很足,还是孤身一人。但看到一位老人在洗手间和我一起洗漱时,我觉得这种作还是挺有意思的老人都可以和我们一起睡机场,我们有什么不可以呢。就要结束这次前所未有的旅程了,只帶了机票,兌换了不足的新台币和我的小佳就冲过來了。运气真不錯,天气给力,对自己的承诺(每年看一次大海)也兌現了。。。。。。

旅行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在这个过程中,我懂得了感恩,赢得了信任,舍得放下,学会了真诚,也锻炼了自己的心态,更自信,更坚强,更丰富了自己的阅历。每一次旅行都能让我回味好久好久,要用心体会一个陌生的城市,看到的和听到的以及他一切的完美与不完美。。。。。。。
也许很多人不愿意单独走上旅程,我却十分享受这样的过程。洒脱和自由是我的代名词,我在意的是旅行本身,不管是顺利还是不顺利,完美还是不完美,幸运还是不幸运,我都有足够的勇气面对。这是我真正独立的时候吧。我期待未知的惊喜,也不惧未知的困难,对人生而言那都是一份宝贵的收获。。。。。。

本篇游记共含12047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04 20:26

引用 龙仔 的文字:

但是台铁票很难买,尤其是对于非台湾居民,

台鐵車票非實名制,不論何人(不分國籍),只要臨櫃(到車站售票口),都可以買12日以內(含當日)對號車票,買票不難。或許台北-花蓮因觀光客急增,熱門車次在網路難買,其實網路釋出的票僅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票都保留在車站出售,開車前還有保留票拋出,因此;提前到車站購預售票,機會還是蠻高的。

2016-09-04 21:32

2016-09-05 00:3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05 14:56

引用 龙仔 的文字:

寫的棒

2016-09-05 21:56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9-04 21:32:22 的回复:

回复Colman:因为台风的原因,一直没敢决定去还是不去。去花莲的前一晚,没有收到台风预警,才敢买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