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湾的海也很美 【苏梅岛|涛岛|南园岛】

• 出发时间/2016-08-18

写在之前

原本想去泰国洛克岛,但是因为雨季闭岛,在蚂蜂窝上找了一圈,终于找到一个雨季下雨不怎么多的海岛——苏梅岛,在网上做功课之后,发现它还有两个离的很近的美丽海岛——涛岛、南园岛,是潜水、浮潜的圣地。

遂,我的旅途就这样开始了。

拍摄器材

单反机身Cannon 6D
单反镜头6D套头24-105、适马超广角12-24
三脚架、无线遥控器也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签证

淘宝上有各类旅行社帮忙办理泰国纸签,只要把护照和符合尺寸规定的照片给他们就行了,最慢最便宜的套餐大概7个工作日也就出签了,如果你有提前准备时间,还是建议纸签,因为落地签排队比较长。

SIM卡

我提前在淘宝上就买好了泰国happy卡,7天无限流量的(前1.5G是4G速度的,后面就是2G的网速了),包含一些话费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在淘宝买可以比到当地机场买便宜一半,而且我们买来苹果手机、安卓手机都是插卡就能用的。随卡附赠一张很有用的图纸,很贴心。
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38255797452&spm=a1z09.2.0.0.njNvVs&_u=21lbljusaef5

这边强调一下,出国要用当地的SIM卡,手机一般要支持联通制式,happy卡也不例外,因为国外用的制式一般都是和联通的一样。happy卡的信号还是很好的,海上很多时候也还是有信号的,但是别指望涛岛这块的信号好。

SIM卡大小不用担心,因为是三合一卡,自己是哪种大小的卡,直接扣出来就好了。

如果在国外第一次异地登录某些app,是需要填写短信验证码的,验证码会发到国内那个号码上,所以建议大家不论如何都开通一下国际漫游。我就是在国外上google map的时候遇到了这个问题,然后发现在官网和app上都开通国际漫游失败(我是联通的号),最后逼急了打了联通境外特设客服才开通成功

亚航

因为亚航是廉价航空,受到大多数的游客喜欢。但是有些人不知道亚航的票只包括座位,其它一切额外服务都是要收费的,比如超过随身携带规定的行李、毛毯、水、食物。
行李 http://www.airasia.com/cn/zh/baggage-info/cabin-baggage.page 细则都在这个网页里,行李大小和重量、液体最好按规定来。行李箱最好不要超过20寸,如果已经有行李箱,那么背包就不要太大,不然一定要求托运。有人问查不查,我感觉下来是查的不严,但是机场会有那种带称的铁架子和人员看守,如果怀疑你不符合规定,那么检查的时候一定是先看你行李放不放得进铁架子,然后再看重量。
如果怀疑自己行李不符合随身携带规定,那么还是劝大家保险一些,在亚航官网上买好行李票。在官网上买行李票会比值机柜台买便宜一半。最好的是你自己在官网上买票的同时就买好行李票,这样更便宜。
行李票价格详单: http://www.airasia.com/cn/zh/our-fares/fees-and-charges.page
强烈建议大家提前买好,毕竟亚航官网既有中文,又可以微信支付宝付款,很好操作。
有人问:我是在第三方售票网站(例如携程)买的机票,怎么在官网买行李票?
答:首先在亚航官网注册一个账号,然后打亚航的客服,告诉她你是在第三方买的机票,现在想自己补行李票,让她帮你把行李票挂到你的账号上。她会和你核对你的机票信息,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你一定要问购票的地方要到你的行程单(如下图),核对的时候需要上面的信息,尤其是红框内的预订码。

保险

旅游保险特别多,安联、美亚、平安,价格都差不多,保险内容也都大同小异,价格不贵,建议大家买个安心。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医疗保险,其它的其实都不太重要,因为其它的如果要理赔需要一堆证明,你在国外旅游就这么点时间,哪搞的齐所有证明啊。

关于小费

泰国有给小费的习惯,最少给纸币的20泰铢面额(20也是最小纸币面额),硬币千万不要给,因为在他们的习俗里,硬币是给乞丐的。

APP

google map
tripadvisor(猫途鹰),国际上用的大众点评

住宿

这次因为同行人很多(有我妈和她的朋友们),我是在airbnb上找到了一间别墅Baan Ines。别墅的主人是一个在香港工作的欧洲人,娶了一个泰国老婆,而平日里打理别墅的就是他的泰国老婆,他们也聘用了几个员工来打扫卫生。
别墅非常棒,位于茶云莱的山坡上(在查文海滩和拉迈海滩的中间),面朝东面大海(是的,在别墅里就可以看日出),4个房间里有3个,直接坐在床上就能看到无敌海景,别墅还自带一个私人游泳池(挺深的,有1米7),一个停车场,以及客厅、厨房。通过女主人,能帮你安排几乎一切苏梅岛涛岛、南园岛的游玩项目,十分方便。
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909807?sug=50
人均价格并不比酒店贵,如果你们去的人也多,建议可以订这个,4张大床可以睡8个成人。当然因为床大,如果有十几岁以下的孩子,一起睡也绰绰有余。
不过如果你的英文不好,还是不要选择airbnb上的别墅了,因为沟通都是要用英语的。另外,别墅位于山坡上,虽然离查文和拉迈很近(10分钟车程),但是上山下山很麻烦,走路不可能有这个体力,山坡很陡,所以基本上上下山要靠汽车或者摩托,当然别墅有专职司机,24h待命,使用的面包车也很棒。

交通方式

苏梅岛有好几种方式,http://www.mafengwo.cn/i/3452410.html 这篇游记“关于交通”一节已经写得很详细了,大家可以去看。
在这里我做一些补充,Lomprayah公司的官网改版了,界面已经变了,听说已经没有填接送去酒店的地方了,不知道还免费接送酒店不,大家可以看这个帖子下面有没有人分享最新消息:http://www.daoduoduo.com/viewthread.php?tid=80583&extra=&page=50
当然了,如果你选择车船联运的方式上岛,最好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因为这个方式上岛的中国人很少,而且中间的各种转车转船挺复杂的,遇到问题语言不通很麻烦。

另外去之前我还有个疑问,我买的飞机降落素叻他尼的时间,只比Lomprayah车船联运的车从机场发车早20分钟,如果飞机正常时间降落,那20分钟赶得上发车吗?
答:赶得上,因为素叻他尼是个很小的机场,除了天气原因不会延误,飞机也能准点到。到了之后拿行李+Lomprayah柜台check in也就15分钟。而且我邮件询问了Lomprayah公司,如果飞机延误,网上订的票可以顺延到下一班车船联运。但是如果你是当天最晚一班车船联运,那么万一赶不上还是挺蛋疼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亚航卖的机票就是有降落后的20分钟的这班车船联运的联票选择的,那么这班飞机如果晚点,Lomprayah公司的车会不会因为联票用户而等这班飞机,或者新派一辆车来,就不得而知了。

苏梅岛涛岛、南园岛也可以定Lomprayah的船。

当地人用的天气预报网站

我们旅游的这几天,白天没下过雨,就第三天和第四天晚上下了挺大的雨,所以雨季问题不用太担心。

行程建议

我们这次因为假期原因,所以时间很短,也没算玩得很尽兴吧。
个人建议如果你有时间,苏梅岛住3晚,涛岛3晚,好好感受一下海滩、大海,因为真的很美。

一些tips

都是我出游之前做的功课

其它

欢迎大家在我的游记里评论提问,我每天都会上蚂蜂窝的。
当然大家也可以follow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LoveHebeTien 来进行讨论。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游记,帮我点下顶哦~希望大家多多分享,多多评论,如果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大家收藏。

由于我是先去柬埔寨吴哥玩,再去的苏梅岛,所以欢迎大家看一下我吴哥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44598.html,吴哥也是很漂亮的~

第一天

因为去苏梅岛之前,我在柬埔寨吴哥玩儿,所以我是第一天前一天晚上,先从柬埔寨暹粒飞到了曼谷廊曼机场。

刚到曼谷就懵逼,我因为在飞机上没有把入境出境卡填完,下飞机找了个桌子填,就发现海关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我如果在飞机上填完,不用排队就能入关了。我在填写入境出境卡的时候,旁边几个中国人问我这里怎么填,那里怎么填,还要借我的笔。。。我只好把之前买好的SIM卡换上,然后把东西理好,再拖点时间,等他们填完把笔还给我,之后别人再借我就不给了,因为没完没了了,好多人都没笔,我还急着排队入关。一个和我差不多年纪的澳门小伙子特别有意思,英文不太懂,也没笔,还不知道出境航班号(朋友帮他买的),就和我一起排队,然后狂填,略微有点紧张的样子。

整个泰国海关的速度要快很多,即使我前面排了很长的队,一刻钟也就排到了。入关之后询问了一家免税店提货柜台的工作人员机场哪里可以通宵,我因为飞素叻他尼的航班要第二天早上6点50才飞,当时到曼谷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所以只好机场通宵。
根据工作人员说的,我来到了二号航站楼,进电梯准备上四楼,刚要关电梯门,一个亚航空姐急急忙忙跑过来,我就按了开门按钮延缓关门,让她进来,她一进来就萨瓦迪卡,然后表示赶着上飞机,有点晚了,说完就开始对着电梯里的大镜子照,摆姿势,哈哈~ 突然她大叫一声,按了一下三楼按钮。原来光顾着臭美,都忘记选楼层哈哈,太可爱了,幸好电梯才到二楼。下电梯的时候一个劲的冲着我尴尬的笑,挺好玩的。

上了四楼以后,走了一大圈,都没有什么自己特别喜欢的24h店,就在一家咖啡店买了一大杯冰卡布基诺(走得有点热),准备通宵。玩儿了一个小时手机,感觉都没东西刷了,就有点困,趴在桌子上睡了一个小时,冷醒了。之前有听说过曼谷廊曼机场很冷,名不虚传,凌晨没人的时候真的空调使劲地吹,真后悔买了杯冰咖啡,还有三分之二没喝完,冰块还在继续作用。。。我拿出带了五天从来没拿出来过的长袖外套穿上,然后继续睡。三点多的时候迷糊着感觉来个短头发小美女,坐在我隔壁桌,对着我喝可乐看着我睡觉。一般来说邻桌的美女当然要看两眼啦,可是那天实在是困得眼睛睁不开,我用力眯着眼睛看了眼,是个女孩子,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继续睡了。后来她走的时候我才有点精神,就看了眼她的背影,感觉也是个中国女孩子。

四点半的时候,我在店里买了个三明治,想等登机的时候当早饭吃。结果刚想下楼,就觉得肚子疼,跑去上厕所,这一上,就觉得浑身不对劲,在这么冷的环境下只睡了2个小时多一些,一坐下眼皮就根本抬不起来。过安检之后,觉得整个人有点恶心,大脑根本转不动,想找点热水喝,找了半天,只有温水,水的味道也有点奇怪,索性我就去了星巴克,买了杯热咖啡,就着咖啡吃三明治,整个人才稍微舒服一些。
在候机厅候机的时候我全程闭着眼,那时候真的是站着都能睡着的状态,别提坐着了。上飞机之后坐我里面的外国小女孩看我全程睡这么死,出去上厕所都不敢叫醒我,是翻到前排然后出去的。。。我知道是因为后来醒了,看见她又从前排翻了进来。。。

这一觉补得真的很及时,不然我估计我都得死在泰国了。

下飞机,等行李出来,就在图里黄色Hertz左边的Lomprayah柜台check in,大家不要忘记打印网络订票之后发到你邮箱的行程单,柜台check in都要看的,打印三份最好,因为有的柜台会收。Lomprayah工作人员看了行程单之后会指一个附近airport shuttle bus的柜台让你去check in,好像就是图里最左面绿色的柜台。这个柜台的工作人员会向你确认人数,然后给你圆形贴纸贴在衣服上。

贴纸有不同的颜色,蓝色就是苏梅岛下船的,这样之后别的L公司工作人员不用和你沟通,看你的贴纸就知道该提醒你干嘛,提醒你上哪辆车,哪艘船,哪下船。
check in最后一步会让你签个名,然后你就可以出机场大门。工作人员一看我的标签,就叫我过去上车。她让我把行程单给她看,因为有两辆大巴,我估计一辆直接去码头,一辆要先去市区里转一圈,然后再去码头,看我行程是需要直接去码头的,不然我订的船的班次赶不上,就让我上了其中一辆车。因为从素叻他尼机场到码头要一个半小时车程,所以我又开始补觉模式。一个小时之后精神又好更多了,就开始观察周围的欧美人。有一个前排的欧美妹子想去车后面的lavatory上厕所,结果后排的男生告诉她,后面厕所门上有个玻璃,可以对里面一览无余,她不信,跑进去看,结果骂着娘出来了。。。之前有个泰国辣妹有进去上厕所,心也太大了。。。

到了码头看到海真的好开心啊,刚下车我就开始yy南园岛的碧海蓝天了,不过,海边风真的蛮大的,一股股热风吹来。到了码头,还要check in,这里会要收走行程单,然后让你填一个表格,主要是性别、国籍、名字、目的地,然后她会给你一堆票,告诉你哪个是坐船的,哪个是下了船送酒店的车票,她应该还会给一根丝带,绑在行李上之后根据丝带颜色不同,船员到一个岛会把相应颜色丝带的行李卸下船。我当时没有给,但是苏梅岛下船的时候也帮我把行李正确地卸下来了。对了,她还会在你蓝色圆形标签上再覆盖一个蓝色标签,上面会写你酒店的名字,方便下船坐接送到酒店的车。

从check in的地方到上船的地方要走好长一段路,我上船的时候其实已经挺晚的了,在船头把行李给工作人员之后,去到船尾上船。船上似乎有三层,最底下一层是完全在船舱里的,有空调、厕所,很舒服,上面两层都是室外,特别是最顶上那层,就在船顶,完全暴露于阳光下,一些欧美人会选择那里。
好不容易找到个座位,旁边是几个泰国妹子。上船之后当然继续补觉,快到苏梅岛的时候才醒。可见L公司的船还是很不错的,它因为不像一般的船,它的船底部中间是前后镂空的,减小了船的阻力,也减小了海浪带来的晃动,加上船本来就不小,所以不用担心会晕船。
快到的时候广播里会提醒,但是泰国人说英语也是有口音的,所以很难听懂,我当时估计听不太懂,有点懵逼,旁边泰国女生看我表情很搞笑,就一直咯咯笑。我看和我一样贴纸颜色的都准备下船了,我也就去排队下船了。

下船之后在船头附近找到行李,然后往外走就能看到接送酒店的面包车,有个工作人员专门分配你上哪辆车,我这个住的地方因为是民宿性质的别墅,不知名,所以给她看了我行程单上填的住宿地址,他才喊我上了13号车,司机一开始也蒙圈,说不知道我这个住宿的位置,我再给他看地址,他才大概知道了范围,让我上车。

因为我住的地方和码头几乎是苏梅岛的对角线,路又是沿着海边建的,所以花了一个小时送了四五队人之后,就剩下我和另一队外国大叔大妈了。大叔问我住哪,我把谷歌定位给他们看,然后他们就说你应该是最后一个,我说我也是这样想的。他们就说他们要去jungle, 然后学野人的样子给我看,挺可爱的。其实他们去的是jungle club,应该是一个酒店名。等到就剩我一个人的时候,司机就开始打手机给我行程单上住宿的电话,来确认位置。之后在小山路上盘了好久,打了几个电话才找到,确实比较冷门的地方,难找。一开始去过苏梅岛的人和别墅女主人都说很可能L公司的接送车会把我扔在主路上就走了,结果司机很尽心尽责。

刚到别墅门口,别墅打扫卫生的Snow就擦着刚洗完的头发从旁边的员工宿舍出来接我了,本来想帮我提行李,我说很重,就让她放下我自己提了。
进了别墅之后她就帮我介绍,给了我一个小手机,里面存着各种别墅相关人员(司机、员工、女主人)的电话号码,遇到问题直接就能拨,很贴心。

客厅的桌子上还有本各种当地游玩用到的信息本,介绍了比如massage、租摩托的费用和方法等等,这些一个电话给女主人就能搞定,组摩托还能帮你送到别墅的小停车场。

过了一会,别墅另一个男员工Miao就来了,帮我们送了矿泉水冰到冰箱里,他英语不是很好,但是很热情的跟我沟通,总是一脸笑容。

虽然check in时间还没到,但是女主人允许我提前在别墅里休息,然后过了一个小时,她就亲自过来check in。都弄妥之后,我赶紧去洗了个澡,然后游泳池里放松放松,游完就在躺椅上躺着闭目养神,一边休息,一边等着我爸妈和他们的朋友(他们没和我去柬埔寨,所以我一个人先到的)。
大海、海风、泳池、躺椅,那时候才有了度假的感觉,之前在柬埔寨真的累的不行。

晚上我们所有人到齐后,大概九点才去吃的饭。我打电话叫了别墅的专职司机,二十分钟后就来接我们了。晚饭我们是在比较著名的悬崖餐厅吃的,里面有个老板模样的泰国老头会说广东口音的中国话,点起海鲜来方便许多。整个餐厅在悬崖边(并不高)有室外餐位,在烛光边、月光里,看着夜晚的大海,吃起饭来也是挺惬意的,特别如果是情侣一起来的话。月光下的大海特别深邃,让人好奇又捉摸不透。

餐厅的菜还是挺好的,价格也不是特别贵,所以还是可以一去的,在tripadvisor上一搜the cliff restaurant就能搜到。在这里我第一次喝到了泰国的冬阴功汤,一股浓浓的香草味,夹杂着酸酸的味道,我是很不习惯喝。。。

第二天

这天我们通过别墅女主人包了一辆14座的面包车,8小时一共3700泰铢。司机是个很可爱的大男孩,对我们很热情。

我们从东南角一路沿海边玩到北面。苏梅岛的点其实并不多,但是你可以花更多时间在沙滩上休闲、玩水。我们上午玩的依次是拉迈viewpoint、阿公阿母石、拉迈beach、查文beach,基本是也就是走马观花地拍拍照了。因为天很热,自己又想休闲地以度假模式在苏梅岛玩,所以我并没有拿相机拍太多照片,而是享受蔚蓝的海景。
对了,阿公阿母石前的小商品街上卖的椰子糕、椰子冰激凌特别好吃,但是椰子糕别买太多,它需要常温保存,又不利于长久存放,买了最好当天吃掉,放过冰箱之后吃起来就不糯了。

中午我们特意去了东北角的The Mother Restaurant。

椰汁加香料的汤特别香甜。

同上

这家餐厅的菜确实挺好吃的,在tripadvisor上的排名也很高,价格一点都不贵,推荐大家。

午饭后原本想去W酒店的bar喝下午茶,谁知到了之后发现,W酒店已经开始收门票费了,600泰铢一个人!虽然所有门票费用可以用来抵消bar内的消费,但是一个人喝下午茶喝100多人民币也是挺贵的,我们队伍里很多人都不想进去了。于是一帮子人提议去当地的菜市场(local market)买菜回别墅自己烧晚饭吃。我就让司机做我们翻译,和我们一起去了当地菜市场,大家买了很多海鲜和素菜,那里的肉类好像不是很多。海鲜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而且挺新鲜的。

菜场门口有买那种袋装水果果汁,小小一包很便宜,也很好喝,付完钱之后摊贩会帮你加点冰块,然后袋子剪个小口子就能用吸管吸了。我喝的紫色的香芋口味的特别好喝。

水果摊当然我们也不能放过,芒果、西瓜我们都买了一点,和司机商量了一下,我们想买个榴莲带回去,一般司机是不允许榴莲带上车的,但是沟通过之后答应可以不切开带回去。结果水果摊老板娘说自己店里的榴莲不好,建议我们不买,后来司机带我们去别的地方买了。

买完菜,又让司机带我们去7-11买早餐、调味品。接下来放一些我买的小零食。

这个民治的西瓜味牛奶特别好喝,甜度一点都不过,后来我买过草莓口味,也很好喝,甜得都不厉害,不像国内的牛奶饮料。

这个补丁也很香甜。

软糖和国内还是差不多的,我好久没吃了,就在那里买了一包,后来充饥用了。。。

回到别墅,我们就游泳的游泳、烧饭的烧饭了。

这时候海上的阳光特别有光线感。

第三天

一清早,大家又开始忙着准备早餐了~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我还在客厅的沙发睡觉哈哈~我因为年纪不小了,所以没有和爸妈挤床睡,就睡了四晚上沙发。。。。

这天我们通过别墅女主人包了船去涛岛、南园岛一日游。包一艘快艇8小时34000泰铢,还是挺贵的,但是我们原本想包一艘船能自由一点,结果因为船长并不听从我的行程想法,闹的并不开心,具体的后面说。

船家有安排车来接我们去码头,然后大概10点左右从码头出发了,快艇以50码的速度到也要花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不包船,可以选择买L公司或者S公司的船票去,航程大概2个小时。

天气很好。

船家先是把我们带到了南园岛。

南园岛因为是被日本人买下来的私人岛屿,所以每个上岛的人要付100泰铢上岛费,而且规定不能带塑料瓶上岛(藏在包里就好)。

南园岛最著名的就是人字形沙滩,沙滩旁的浅滩水很清澈,可以在那儿游泳,不过水底很多死珊瑚,最好穿潜水袜或者洞洞鞋下水,南园岛旁就是著名的最佳潜水/浮潜地日本花园。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南园岛上的一座小岛山顶拍的,修好的上山路走五分钟就结束了,然后是一堆巨石(石头之间落差挺大的),需要男生开路手脚并用往上爬几块大石头才能到顶,如果你们团队只有女生,想要上到顶难度巨大。我上去的时候就看到一个中国小美女在巨石前犹豫,我问她想不想上来,我可以带她,她有点害羞,说先休息休息,然后我就没见到她上来,估计后来是放弃了。对于男生来说上去的难度不大,但是我因为相机贵重,所以不时地要护着相机,也是挺紧张的,怕磕到相机。
顶上适合拍照的石头就几块,上去的欧美人很多,所以很难拍到合照,我赶紧用单反拍了几张风景。从这个角度看南园岛,一览无余,非常值得上来看看(上面有许多赤膊欧美帅哥哦)。

下去的时候难度更大,最好的方式是坐在石头边缘一点点下。
下山之后身上全是汗,原本不准备下水的我索性就脱掉T恤游了个泳。

中午船家又莫名其妙把我们带到了他们涛岛合作的饭店吃饭,然后规定我们在附近浮潜。我因为事先做好功课,说是芒果湾、日本花园浮潜最漂亮,就和船家交涉,结果他们拒绝我的提议,执意只带我们去附近浮潜,我当时看了地图推测是去日本花园要走回头路,所以他们不愿意,然后当时因为那里完全没有手机信号,所以没法和别墅女主人投诉。为了关系搞得不要太差(还要他们带我们回去),就只好先听他们的了。
为了安全,船员要求不管会不会游泳都要穿救生衣浮潜。于是穿好自己淘宝买好的浮潜三宝、救生衣下水了。
这边提醒大家几点:1、那边浮潜不要买脚蹼,要买潜水袜,原因是为了防止脚蹼打到珊瑚。脚蹼要绑紧,游泳时候会慢慢松掉,为了避免丢失,绑紧。2、面镜戴好以后记得吸一口气,把面镜吸在脸上。

这边浮潜肯定比不上日本花园(日本花园珊瑚很漂亮),但是水也是比较清澈的,所以浮潜也可以,事先准备点面包喂鱼可以吸引很多漂亮的热带鱼(当然也有丑的比较大的鱼)。第一次浮潜感觉还是很棒的,有的地方水很深,可能有十几米,通过面镜看下去有点吓人,幸好是穿着救生衣的,不然虽然我会游泳,也难以保证第一次看到这么深的水底不会慌。。。不过海水浮力是很大的,不穿救生衣也不用太担心。

大概三点半的时候就要启程回苏梅岛了,这也是为了天黑前到达苏梅岛,避免在漆黑的海上航行,如果那样会十分危险。

通过这天的经历,我建议大家还是要在涛岛住几晚,好好玩一玩,我们一天时间真的太赶太赶了。涛岛
南园岛就相隔两三百米,南园岛因为私人岛屿,岛上唯一的酒店住宿很贵,所以建议大家住涛岛涛岛要大得多,生活上也比较方便,去南园岛,只要在码头找一艘香蕉船就行了。涛岛、南园岛的水质相比苏梅岛要更上一个台阶,还是很值得的。

第四天

第三天的计划就是骑摩托环岛!~
我从来没有骑过摩托,虽然有点担心,但是也有点期待。苏梅岛借摩托的店特别多,还有那种scooter可以选,就是没有排挡、离合器的那种,一整天只要200泰铢,超级便宜。打给别墅女主人,一会店员就把摩托送到别墅门前了~抵押一本护照,或者每辆摩托交5000泰铢押金都行。
这里提醒一下,借车前检查一下车身已有划痕,最好拍下照片留证,以免还车的时候污蔑是你弄的,然后还车时候的油量不要少于给你的时候,就可以了。

签完押金单,店员就走了,我们想在别墅前面练几下,结果怎么都没能打着发动机。。哈哈~新手模样毕现,恰好附近有个骑摩托的人路过,就喊他教我们了。原来只要同时后刹+油门把手按钮+油门把手就可以发动了。

练习中。

其实我之前在台湾垦丁恒春半岛的时候有骑过电瓶车,基本要领我还是会的,告诉各位新手一些技巧,骑的时候就是多看后视镜(自己根据自己视线调整好),停车的时候刹住车(车身重,刹车刹着不费力),刹车永远先刹后轮(也可以之刹后轮,这样子避免下坡时候向前翻车)。

之后按计划我们从南边主路骑向那通镇。因为新手,所以骑不快,一开始就骑个三十码。

骑了大概2个小时才骑到那通码头,算是环了半个岛了。那通码头很漂亮,但是一般游客不会去。

我们在那通镇本来是想买纪念品的,但是找了半天没找到那通镇卖东西的地方,索性就沿海边继续环岛了。

后来我们在那通沙滩的一家意大利餐厅Aromi Diversi吃了午饭。菜单有些是意大利文,看不太懂,就把英文的看得懂的选了几个点了,意大利文的瞎点了一个。

西餐做的还不错,猫途鹰上也有排名,最大的特点是他们在海滩边上有那种小木亭,可以边欣赏沙滩边用餐。

椰汁

小木亭挂着的贝壳串,后面是大片的浅滩。

往海的方向走了一段,浅滩上的水热热的,不深,基本上最深也就到小腿肚。慢慢趟水往大海走去特别有意思。

独木舟

浅滩好美。

餐厅门前停的机车

餐厅

之后我们又根据谷歌地图导航找到了湄南海滩,因为机车熟练了一些,骑四十码不成问题了。

其实苏梅岛的每个海滩都是一大片,所以大致位置到了,往海边走进去就是你要去的海滩。当我们停好车,往海边走的时候,发现一定要穿过一片private area,然后就犹豫能不能走。一旁的一个老爷爷(看着像华侨)用英语问我们是不是想去沙滩,我们说是,然后他就让我们go ahead,可能就是这片私人区域的主人吧,哈哈。

湄南的海要比东面的海更绿一些,沙子似乎也更粗一些,踩着挺疼的。

我们几个选择骑机车的恰好都想去W,就还是去了著名的W酒店的bar。
啊,对了,我这天为了减重完全没带相机,所以都是用爱疯拍的。。。

在这提醒大家一点,W的bar结账最后是会加17%的服务费、税的,所以千万别像我们一样点东西凑到正好每人600用完,结果最后还超了500。。。
下午茶的费用不是特别贵,基本上就是星巴克+10人民币的价格吧。

在W休息了将近2个小时后,我们就骑往查文的central festival商场了。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骑夜车又更难一些,查文的人也特别多,车也特别多。慢慢骑到了之后发现机车不能停商场停车场,只能沿路边停,但是路边慢慢都是机车,已经找不到停车位了。我们开进一家饭店的停车场,问管理员要多少钱,那个管理员不懂英语,交流不通,我们正准备放弃离开,他突然示意我们跟他走。原来路边有一块区域本来是用路障占了,他挪开让我们免费停,我们就给了一些小费给他表示感谢。

我们在商场二楼一家牛排店吃了晚餐,味道还行。商场和中国的没什么大区别,吃的买的选择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按自己的口味选择,我就不特意推荐了(其实我是不记得牛排店叫啥了- -)。

稍微逛了逛我们就出发回别墅了,路上找了个加油站加满油(三辆车一共只加了四十人民币吧好像,一天下来油还是用的很少的),就跟着导航来到了我们别墅所在的小山。

万万没想到,一天骑下来没遇到什么惊险的事,在回家的山路上遇到了- -
因为晚上山路没有路灯,完全漆黑一片,车、人都看不见一个,所以我们骑得特别谨慎。我作为带队的,在转弯和上下坡也不忘按喇叭,警示万一出现的车辆(因为坡度极陡,上坡的时候,在平坡处下来的车不一定能看见我们)。就在一片静谧的时候,我一个转弯,大光灯照到路旁三双反光的眼睛!三条大野狗在那里蹲着!看见我们,他们立马狂吠,并且以最高速度向我们冲来,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时间定格了。肾上腺素一下充满,大脑高速运作,不断地考虑着各种可能的坏情况。一秒钟之后,我决定加大油门向前冲去,可是因为一下上坡,速度又慢了下来,当时估计是四十码,一条狗就在我车旁狂奔着,速度不相上下!。。。再加油门!用六十码终于甩掉了它,但是我开始担心后面的两辆,不仅都是新手,有一辆还是一个二十岁的小姑娘在骑,我不怕狗的人都吓得浑身颤抖,何况她们。结果我从后视镜发现后车都跟着,这才放下心来。后来到了别墅谈及此事,她们说是看见我加速了,就跟着我一起加速往前冲了。回想起来当时要是真的吓得停车僵住就麻烦了,四下无人,想想就后怕。
之后一路上山都担惊受怕,生怕还有别的野狗窜出来,那今天就回不去了。。。幸好很快我们就到了有灯的别墅区了,这才放松下来。直到在客厅坐下,我的心跳依旧久久不能平复。

这一天机车骑下来可以给一些也想在那租机车骑的新手一些经验:
1.泰国是靠左行驶的,和我们国家相反。所以在那左转是小转弯,右转是大转弯,穿马路先看左面再看右面,这一点要切记。
2.当地的司机都很守规矩,也很礼让机车。比方说非机动车道被什么占了,必须要借用一下机动车道的时候,假使此时机动车道斜后方有汽车,他们非但不会加速,反而减速,把你让到汽车前面,等你过了这一段,回到非机动车道之后,再慢慢加速前行。汽车跟在你后面的时候,即使像我们一样骑得很慢,也绝不会按喇叭催你,就乖乖的跟着。路两旁准备上主路的机车、汽车也是,百分百确定和你的距离能安全上主路而不会和你发生危险时,他们才会上主路,不然就会乖乖等你先过,再找机会。所以总的来说在苏梅岛骑机车问题不大,路面情况很好,上下坡也几乎没有(涛岛上下坡很厉害)。

第五天

前几天的日出都因为云层原因不怎么好,今天临走了,终于还不错。

因为今天下午要离开了,索性就好好在别墅里休息,给这么美的别墅拍拍照片。

因为下午没其它住客,女主人特意允许我们待到两点出发去那通码头。

喜欢笑的Miao

可爱的Snow

因为他们真的既热情,服务又好,我们给了他们一人三百小费。

曼谷的方式,和我来的时候一模一样,船——车——飞机。这次船换成了黄色贴纸。

码头去机场的车先经过了素叻他尼城区。

城区下车的大长腿

听说城区住一晚也不错,就是体验一下泰国的二线城市。

我们的长途车还挺舒服的。

隔壁车上的泰国学生妹

机场特别小,航班都显示不满屏幕。

一楼是到达,二楼是出发。

询问台的一个妹子特别美!!!!我问值机柜台在哪的时候还特意跑过去问她,比泰囧里的人妖还要美,何况她不是人妖。

因为我们是联程机票中转廊曼回国,所以在素叻他尼机场就要出泰国海关,因为机场小,海关处根本没人,安检也特别松,安检员一边打电话一边示意我什么东西都不用拿出来,我水忘记倒掉都通过了。。。

其实我们应该是另一个候机厅,但是因为我们要过海关,所以只能先进这个空无一人的候机厅。。。之后工作人员特意来开了一扇门,让我们去到了正确的候机厅。

值机的时候亚航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贴了廊曼机场转机贴纸。
在廊曼转机要注意了,飞机到了之后,一进航站楼(可能先要做摆渡车),就会有红色制服的亚航工作人员举着写着你名字的牌子等你,然后带你走转机通道。别忘记,别跟着大部队走。

我们因为回国的那程买的是头等舱(就是亚航的豪华座椅票,买的时候打折,和低价票差不多票价),有可以电动平躺的座椅,所以虽然是0点半的红眼航班,睡得也还不错。而且头等舱的票有枕头有毯子,有水有饭。
说到这饭我特意提一下,亚航上的饭,千万别选东南亚风味的,味道特别怪异难吃,建议大家还是选择中餐。。。

在飞机上,我邻座坐了个工厂遍布世界好几个地方的橡胶厂总裁,很主动地和我交流,告诉我点冬阴功汤可以让他把辣椒分开放,这样可以自己调味。然后我们各自聊了一下自己的生活,很愉快,很平易近人的一个商人。最后给我留了一个名片,让我随时写email给他,我后来有把一些柬埔寨拍的照片通过email分享给他看。

写在最后

花了两个礼拜,终于把照片和游记都写完了。
苏梅岛觉得排的时间还是太短,以后有机会的话再去一次吧,哈哈~
泰国的海岛还真的挺适合我们这种上班族度假的,真的非常享受。

2016-09-03 23:19

苏梅岛的海好美啊

2016-09-04 00:0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4 00:01:13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呀,哈哈~

2016-09-04 00:21

2016-09-04 11:56

真美!

2016-09-04 12:4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9-04 11:34:39 的回复:

光影很棒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我自己也最喜欢这张

2016-09-04 15:55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9-04 11:56:12 的回复:

回复FANTASY:

2016-09-04 15:5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04 09:07:06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

2016-09-04 15:5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4 08:02:29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你的头像很棒!后面的小镇风很童话~

2016-09-04 15:5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4 06:19:32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过奖过奖

2016-09-04 16:00

2016-09-04 17:2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9-04 17:23:29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9-04 17:47

2016-09-05 11:39

2016-09-08 18:11

这家看着好棒啊,早餐什么的也是在这里吃么

2016-09-19 12:0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19 12:00:38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早餐可以让主人帮忙准备,但是非常非常贵,好像要90rmb一个人。所以建议每天自己玩完回去路过便利店就买些早饭食材,别墅里有冰箱可以存放~

2016-09-19 12:04

好美,别墅也美 希望我们去的时候少下雨

2016-09-28 10:05

引用 ms_cactus 发表于 2016-09-28 10:05:45 的回复:

回复ms_cactus:会的会的~那边雨量集中,时间短,所以游玩上不用太担心下雨的问题。

2016-09-28 10:09

请问连续几天住同一个地方的话建议住在哪里比较方便呗?

2016-10-03 22:32

引用 肥肥♡ 发表于 2016-10-03 22:32:08 的回复:

回复肥肥♡:我的建议是渣汶海滩区域,原因是,首先苏梅岛的商业化集中在渣汶海滩区域,购物方便,餐馆多,但是缺点就是人多,比较嘈杂。其次,苏梅岛比较好的景点都遍布于东面和北面,相对来说渣汶海滩区域是在这些景点的中间,所以去哪儿都比较节省时间。

2016-10-03 22:59

请问到了素叻他尼机场,下了飞机再买车船联运票来得及吗?

2016-11-18 00:58

引用 🐱喵了个咪🐱 发表于 2016-11-18 00:58:37 的回复:

回复🐱喵了个咪🐱:抱歉,不知为何之前没有推送你的评论,现在才看到,希望你还没有出发。
如果想下了飞机买,要符合两点因素
1、不是旺季
2、你的航班落地时间比较早
旺季很容易没有船票,因为船就那么几辆,每天也是定点开的,我当时坐的那艘船就是坐的满满的。
航班如果落地时间是早上,那如果买不到最近班次,至少还能买到下午的,这样有个预留。如果你本来就是下午到,只有一班车船联运能接上,万一座卖完了或者是飞机晚点,你就只能在素叻他尼过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