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 世界尽头灵魂的故乡

几个月前一份“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火遍网络,很多人都钦佩他的勇气和理想坚定。终于,我踏上了前往加勒的路程,凭着这一腔热血抛开了沉重的学业来到了世界尽头。

有人说“令人发晕的热气、浓重的花香、突然来临的倾盆大雨、随即的阳光普照、喜气洋洋,以及在遥远的丛林深处和群山之中的古城的废墟和破败的庙宇,这才是那神秘而古老的东南亚。”于是我选择了斯里兰卡作为我东南亚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同时我选择君行国际义工组织,让这次的旅行增添了不少意义。我心想或许这样能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更具体的了解一个国家。

出发前夕
因为是和四个小伙伴一起报名参加了义工旅行,所以前期准备也没有很费劲。我们当时买的是亚航的机票,从上海出发在吉隆坡转机到科伦坡。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不会再买亚航的机票了,太挤了【大哭 ,而且它之所以飞机票便宜是因为还要再买20kg行李托运费,包括飞机上的毛毯都要花钱租用。后来听别的小伙伴买的都是马航和斯里兰卡航空,服务很好【敲黑板。要不是前一个星期一个小伙伴发现在网上买会便宜我们只能去机场当场买巨额行李托运费了。
周日
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科伦坡的机场。

出境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斯里兰卡缓慢的办事效率,这简直为后面我们每次出去吃饭做了铺垫。我们一开始去有四个人在办公,排好后排着排着突然一个工作人员就这么走了,好像就下班了,于是只好再换一个队伍排,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终于排到我了【生无可恋脸。但没想到海关人员意外的很热情,我本来怕听不懂他说的英语,没想到上来就用中文跟我打招呼,虽然一开始我也没听懂他是在讲中文。服务态度超级好全程微笑让我不这么紧张了。
出海关后就是拿行李,换钱,买手机卡。我换了200美金,对于五天来说还算有余。虽然义工组织推荐说买Dialog的电话卡,但是我们到的时候排队的人真是太多了,所以去了旁边的Hutch买了电话卡,信号很好,而且我买的那个套餐流量有4.5G根本用不完。

然后在免费接机的小bus上面碰到了一起做义工的朋友们,相互认识后气氛很融洽,但是至少等了一个小时司机才开车听说在等另一个刚到的小伙伴。所以开往加勒的路上全车都处于昏睡的状态。

义工营地和微博上的照片差不多,所以请允许我盗一张图。我们两个女生和另外两个女生住在一起,恰巧那个房间有空调,于是商量了一下决定出钱开个空调。到那里已经到了晚饭时间营地大叔已经热心的准备好了晚饭,无非就是咖喱空心菜鸡肉,反正还蛮好吃的。
Unawatuna Beach 就在义工营地旁边,海滩上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店,而且有的店可以visa卡支付所以也就还好。

金黄的沙滩细腻的沙子穿过脚缝,看到阳光织进白云中,斑红花影破碎散入落日的余辉中,耳畔是一声声印度洋的浪潮声。
早餐
大叔会很热心的提供黄油啊,果酱啊,冰激凌啊,papaya和菠萝等等。早餐也会有当地特色hopper,是一种像碗一样的饼,我觉得加上当地特产的辣酱还挺好吃的。你也可以自己煎蛋,夹在面包里吃。当地酸奶真是太好吃了,让人简直欲罢不能啊。

周一任务
上午9点整我们在营地里学习当地语言,为接下来的教学做准备。

接下来我们就是去preschool教学,一进去就看见一排小朋友站好齐声向我们问好,上午的任务是带他们画画。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带的一个女孩子特别有个性什么也不要我们帮她,自己把太阳涂成了彩色,被老师训了一顿后只好重新又画了一个,我用英语夹带着肢体语言终于让她明白了我们要画一个黄色的太阳【筋疲力尽。教她画好眼睛鼻子嘴巴,就见她兴冲冲的跑上去给老师看她自己画的杰作,并指着我们笑着。

上午就这样度了过去,下午营地安排我们去参观了茶场,因为第一天感觉在茶场买茶会很贵所以什么也没买就回去了。

晚饭选择在海滩边吃,是一家叫Happy banana的店。听着海浪声阵阵,虽然上菜速度真心很慢,但是却别有一番情调。
吃了螃蟹虾和tuna,总共四个人吃掉5000多卢比,相当于人均RMB65元,很便宜。
周二
周二上午是去一家smile center,就是残疾人学校。我特意向一个老师学习了折纸技术,带着他们一步步折出自己喜欢的图案。他们真的特别单纯,当你向他们竖起大拇指时他们就能开心的会心一笑。当他们把自己折好的折纸拉拉我想要送给我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内心一股暖流经过,接下来就是带他们出去室外活动,我因为高温所以偷偷跑回教室坐下喝水的时候,其中一个老师热心的打开了电风扇。

微笑着和每个人道过别后,我们的上午就这么度过了。
下午我们一行人去了Galle fort,风景很美丽,风也很大。

纯参观游玩,到达后一路上不停的拍拍拍,因为站在高处看到远处的海,近处的椰林,天边的云层让我不禁沉醉其中。古堡景色很美但是逗留时间不长,所以如果一开始就在一个地方狂自拍的话根本逛不完会吃亏的。
晚上我们是回营地吃的饭,要提前和大叔说好有多少人会回来吃饭不然饭就会浪费,浓郁的咖喱和辛辣的鱼块结束了今天的晚饭。
周三
依旧回到了第一次去的那个Preschool,这次教他们折花。这次有一个小女生主动拉住了我的手把我带到她的位子上去,腼腆的朝着我笑,因为语言不怎么相通,我只好拉着她的手也对着她微笑,希望能消除我们之间的距离。

比起一开始的羞涩,他们更喜欢自己动手。他们会用纸小心地擦去遗留在桌上的胶水,会把剪刀另一头递给别的需要的人,也会在折完花后开心的和你炫耀,真是超喜欢这些小孩子。但他们也很“贪吃”,
拿过去的糖要了一个还想要另一个,真是这么小所以不怕蛀牙啊,所以糖分的特别快,一眨眼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满手的糖。他们真的很喜欢吃糖啊!

下午因为没什么事所以和另一个小伙伴又去了趟古堡,打Tutu真的要一开始就讲好价钱并且说我过来就只要这个价钱表明你是知道要多少钱的,不然真的会要付好多倍的车钱。我一个朋友就是说带我去加勒古堡,司机硬是开着车带他们参观了一圈付了一千多卢比,而正常价格其实只要200-300卢比就够了。
古堡买东西都有点贵,看了几家店就摸清了他们的套路,你一进去他们就拿出一本本子上面都是中国游客在这里写店主多好啊买到的东西物美价廉啊,一定要买啊等等。但是报出的价格却很虚,一定要对半在慢慢往下砍价不然会花很多冤枉钱。

一眨眼项目已经过去了一半了,真是时光飞逝。大半的时间泡在了沙滩上,感觉提前享受到了退休生活。

周四
上午走了好多路,去了Japan Peace Temple和Jungle beach。真的走了好多路出了好多汗。

(via 终结文)
参观寺庙要脱鞋才能上去,寺庙上风很大,仔细看了一遍,释迦牟尼啊鉴真东渡都有所耳闻。“糊涂佛是人,明白人是佛。”一个个参拜好后,又为家人祈祷了平安。当然因为寺庙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手头上并没有什么照片可以提供。但是在寺庙上远眺印度洋,会感到世界的广阔和生命的虚渺。

Jungle beach因为在丛林中所以别有一番风味,而且浪比较小适合游泳,虽然没带泳衣但是踩踩浪也是可以的。

下午参观了海龟保育中心,能感受到他们在这方面做出的不懈的努力。要知道海龟可是地球近代史的见证者和活化石,保护海龟绝对是我们这一代义不容辞需要去做的事情,如果让这些活了上亿年的动物在我们手里灭绝,那实在是太可悲了。事实上任何我们身边的野生动物都值得我们去保护和尊重。
   晚上乘了摩托艇,不得不说很惊险。我们一开始去的时候,他说要3000卢比,然后一起做义工的小伙伴来了后,瞬间降价到2500卢比,真是人生处处充满惊喜。并且要懂得砍价啊!

周五

终于还是迎来了道别的时间,认识了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为这次斯里兰卡之行画下了圆满的句号。这比单单一次旅游收获到的真是太多所以才会不知不觉像话痨一样写下我经历的点点滴滴。
在东西古城的菩提树下,回想西格里亚的经文,赴一场康提的众神狂欢。这一切感觉这就像一场梦,第一次没有父母的陪伴出去旅行,第一次在国外做义工,很多的第一次好像都在高三前做完了。现在梦醒了,作为一个准高三,要开始面对繁重的压力,为了高考而拼搏,但是这一场梦却能慰藉我使我每每想起都会嘴角上扬。

【图/文 OCIVA君行斯里兰卡义工团成员 杏仁】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