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草低见牛羊——2016年8月木兰围场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每个人的旅游都有各自的风格,有的偏向于山山水水,有的偏向于出境游,有的偏向于时尚都市;我是一个没有明显偏好的人,去哪里都可以,只要出去~~~~不过回顾了一下至今为止去旅游过的地方,我去的地方还是偏城市和国外。

而这次去的木兰围场,是从来不曾再我计划里的,因为我根本就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当知道北京可以自驾去坝上草原的时候,我光是研究坝上的几个草原就研究了半天,整个的行程的确定,是非常纠结的。废话不多说,我还是先来几个预告图

前期准备

为了这次的出游,我其实查了很多网上的游记和攻略,但是都发现写的不太清楚,尤其对于我这种地理不好,又对这个区域好不了解的人来说。不过通过自己实地去玩过一圈之后,还算是了解的七七八八了,希望这篇游记对之后想去的人有所帮助。

这次游记会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8. 门票费用
9. 当地饮食
10. 具体每日游览

1. 坝上草原介绍。
很多搞不清楚坝上草原到底是什么,有几个部分。所谓坝上是指由一个山带而隔离的山上与山下的区别,山上称为坝上,山下称为坝下,山上上平坦的草甸式草原。“坝上”特指由草原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所形成的草甸式草原。泛指张家口以北95公里处到承德以北95公里处,现在统称为坝上地区。旅游地域主要分为丰宁坝上、围场坝上、张北坝上和沽源坝上。

关于这个几个坝上草原的区别,有一个图可以清晰的说明

搞清楚几个坝上草原的区别之后,最终决定去木兰围场,因为这里是景色相对最好的

2. 租车
去草原,自驾是必须的,没有车是寸步难行。
我们通过安飞士租车公司租了一辆车,价格相当之便宜,一共六天,只花了585元。

3. 住宿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来着,风景越是好的地方,住的条件越是艰苦。
在草原这样的地方,就不要指望什么高档酒店宾馆了,一般都是以农家乐为主。根据安排的行程,我们旅游一共住五晚,其中换弄农家乐四次,也就是说,除了当中有两天连续在一个农家乐,其他都是住一晚就换。所有住宿都是通往网上搜索预定,基本是通过去哪儿和艺龙预定的,这个时候就不要指望Booking, agoda 这种国际化的酒店预订网站可以预定了,因为根本搜不到这个地方。

先来晒第一晚的住宿
当天到的很晚,差不多11点。下午打电话给老板娘好说歹说才把房间留住

比较坑爹的是,这个地方半夜断电了,导致什么电都没冲上。

第二晚的住宿,可以说是这次旅游住的最好的一晚,价格又便宜,性价比是超级高。当时预定的是两个标间,但是到的时候,老板娘问要不要换成套房,于是,毫不犹豫的换了。

必须要提的是,这家店的名字叫做 幸福里农家乐

第三晚和第四晚都住在小红山子村,一方面是这里有不少的住宿地方,另一方面,据说这里也是看日出日楼的地方。
之前看攻略,提到一家比较出名的农家乐,叫做亢文明摄影之家。其实住了之后才发现,有时名声不能代表一切。这家的噱头就是摄影。

刚到这里的时候门口正好在杀羊,就过去看了一下怎么杀的。挺可怜的,把羊放血杀了,然后再拨皮。。。

既然是摄影为噱头,那就一定要拍拍,他们大堂里挂的一些摄影大作了

话说这里也是有过一次断电,不过还好是早上

最后一晚的住宿,我们根本没有在网上预订,因为我们需要根据当天开车回来的情况决定。也就是说一路开,一路看,看到合适的就直接入住了

4. 费用
多数人肯定比较关注具体的话费,和那里的物价,好在我这次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账本供参考,相对来说价格不贵,还是很实惠的。

5. 每日行程安排
研究了很多不同的线路,出发前安排的行程如下图。其实实际游玩的情况差不多,只是略有删减,具体请看之后的每日景点。

6. 地图
自驾游必不可少的,就是地图了,看过很多游记和攻略,收集了很多不同版本的地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晚的住宿地,有一个手绘的地图,做的满不错的

7. 开车线路
网上提供的线路无非是两种,一个是走京承高速,一个是走怀柔丰宁。我们选择的是京承高速,这条路相对路况比较好
具体线路可以参考http://www.bashang.net/lushu/beijing-weichang.htm 网上写的

8. 门票费用
塞罕坝和御道口景区为联票,一共130元,学生票半价。那边卖票的人压根不看学生证,只要你说买学生票,他们就卖。
进入乌兰布统需要门票120元。比较好的是,蛤蟆坝和公主湖都免门票了,之前都要20元
所有的门票都需要保留好,进出都会查,不过其实也就是看一眼而已。

9. 当地饮食
那边的特色吃的有烤全羊,手把肉,炖蘑菇,烤羊腿,奶茶等等。基本来说,都吃过了

鲜奶羹超级好吃的

10. 具体每日游览景点
好了,终于到了正题了,一大波的每日游玩的景点美照要来了啊~~~

Day 1

第一天,
赛罕塔,月亮湖,泰丰湖,七星湖。

这些地方,都属于御道口和塞罕坝景区,其实这两个景区是傻傻分不清楚的,因为是连在一起的。
在去的途中,经过了一大片向日葵区,忍不住下去一阵狂拍

到了赛罕塔,发现这里是要单独收取25元的门票的,我们就没进去,因为本来也对这个地方兴趣不大。倒是赛罕塔门口有一片花海很好看。

月亮湖景区的湖水犹如镶嵌在草原中的月亮,故名月亮湖,月亮湖北面是整齐翠绿的人工林,西、南两面是御道口牧场。电视剧《还珠格格》曾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基地,其中有大部分外景均在此完成。

泰丰湖,水面平静如镜,清澈见底,在艳阳丽日下,湖光山色,美景如画。
网上介绍是这么说的,不过其实,这是一个很小的景点,不去也罢

七星湖拥有大面积野花遍地的水草滩,它们是活动的浮层,但其底层仍是湖水,所以大大小小七个湖面实际上是一个相联的流动整体。夜幕降临时,天上一个北斗,水中一个七星,意境美不胜收。为了保护湖的天然性,现在这里的湖面上架起了木制的浮桥,在浮桥上建起了木屋。
比较可惜的是,花海没有了,只有一片野草

Day 2

第二天
百草敖包,杨树背,欧式风光区,北沟风光区

其实杨树背充其量只能算是经过而已,并没有在那里玩,在那里稍微拍了一点羊群的照片

欧式风景区每到夏季,草原上一片生机,百花盛开,10余天换一茬花种。每一茬总以领衔花种为主色调,其余颜色陪衬其间。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2003年来此视察时说道“好、好、好,此处完全可以和欧洲草原风光媲美”。后来人们便称之为“欧式风光区“。

欧式风区本来是进不去的,到附近的时候车被拦住,说在修路,如果当时打道回府的话,就没有之后的美景了。我们等路铺的差不多了,就还是坚持开车进去了。

北沟为一条南北走向的长沟,因其位于原场部的北面,所以当地人习惯上称其为北沟,这里是马场境内次生林种类较多的地方。北沟是马场允许伦牧的区域,所以“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山坡上长满了白桦树,沟底是塘柳夹杂着山葡萄树、山丁树、野山楂树和槐树、榆树等。不过因为季节不对,没有看到白桦树。
同时,因其是南北走向,且地形富于变化,加之蓝天、白云、牛羊,非常适合早晚侧、逆光取景拍摄,是出“片子”的高频地区,是摄影家必到之处。

最后,上一下这天的亮点,看到了两次双彩虹

Day 3

第三天
公主湖日出,葫芦诺日,盘龙峡谷,将军泡子

为了看日出我容易吗,早上3点45起床,到达公主湖5点多,在极其低温的情况下,等日出。而这个日出,我只能说,似乎有点对不住我起那么大早,和受那么长时间的冻

倒还是日出之后的景色相对更好,因为雾气都

接着准备去胡露诺日,胡露诺日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村庄,并没有什么大的亮点

倒是在去往胡露诺日的地方经过不少小河流,小河塘,景色都不错。

接着便顺路去盘龙峡谷。盘龙峡谷是一条河谷,萨里克河织银如带、穿山绕岭流淌于此谷内。站在高处远远望去,起伏的峰峦,尤如一条龙,头在北,尾在南蜿蜓数十公里,盘龙峡谷由此而得名。
盘龙峡谷风景优美,幽深安静,沟内权种齐全,野生动物繁多,尤其秋季,色彩艳丽,是摄影家必到之处。
盘龙峡谷本来是不能去的,但是发现当我们去的时候,那边的路已经修的比较好了,哪怕我们不是越野车,也是可以妥妥的开进去滴

盘龙峡谷没法开车进去,全靠徒步走,来回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吧。
回去睡了个午觉后,便出发去了当日的最后一个景点,将军泡子。

传说康熙与葛尔丹大战,放炮轰散了葛尔丹的骆驼阵,强烈的震动改变了此地的地理结构,致使地下水涌出形成了水泡。由于在大战中康熙皇帝的舅父,佟国纲将军血浴沙场,“将军泡子”由此得名或者是改名。
这里水面开阔,四面环山,芦苇丛生,水草旺盛,每天下六点多钟时,会有一大群马飞奔到湖边来喝水,群马入水,溅起的水花非常漂亮。

不过这里不能开车进去,只能走路或者骑马进去,我们最终选择了骑马进去,每人50元,后来又加了40元,让牵马人带我们在草原上策马奔腾一番。

Day 4

第四天
蛤蟆坝,摄影基地,雁鸣湖,千岛湖

蛤蟆坝的取名由来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南北走向、两山夹一沟的地理形势,沟底一条几乎一步即可跨越的小河,清澈曲折,是牛羊等牲畜的水源地(至于是否盛产蛤蟆没人考证过)。山坡下,沟膛里,依山就势,散落着几十间茅屋草舍和新盖的红砖瓦房。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很有一种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味。

我们再次选择了骑马,40元一个人,性价比比之前一天要好很多。骑马到了对面,发现风光很不错

又看到了好多羊,咩咩咩~~~~~~

不过蛤蟆坝的水库就相当之平庸了

之后就往御道口的方向往回走了,顺路去了雁鸣湖和千岛湖。本来对这两个地方没有任何期待,没想到,景色还都很好,拍了不少片子
先来晒雁鸣湖的

千岛湖
本来想在这里看日出,最终还是没有看到,略遗憾

在最后一天回去的路上,因为出发的早,时间比较充足,本想着去金山岭长城逛一下,不过如果真去,那时间又不够了,犹豫再三,选择了密云水库。

如果之后去坝上草原玩长线的话,可以考虑加上丰宁坝上承德避暑山庄以及金山岭长城。

最后,晒一下看到的日落作为本篇游记的终结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05 14:5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5 15:3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05 16:40

好看好看.....美景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