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与你相遇世界屋脊

初夏,背着背囊拖起个大红行李箱,屁颠屁颠的遇上他。跳上了地铁,在快停止办理登机的时候来到了登机口。

旅行,总是让人充满了期待。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像是去赴一场美丽而带刺的宴会。我赶上了。在红色六月的中旬,赴往巴蜀之地,跨过横断山脉,登上世界屋脊。有人说这是一条朝圣之路,一路可以看遍四季轮回,一路可以看尽人间美景。

天府
天府,富庶之地。天府的菜肴,一直是人们念叨惦记的风味。天府的妹子,风风火火,小敞口辣椒的性子,也让人麻辣不已。杜甫草堂,成都的小茶馆,热辣辣的成都小吃,天府是个能让吃货流连忘返的好地方。

子梅垭口
这也许,是这辈子唯一一次,去了两次的垭口,也是最后一次到达的地方。这也许,是这辈子,冒过的最大的一次险。只是,遇到之时,从未畏惧。一路过去,离着人烟越来越远,一路上去,看见的植被越来越稀疏。没有路人,没有牲口,远处是重峦的雪山,低头是深邃的峭壁。上山15公里后的断联区,渐渐暗下来的天气。跟着仅有的那台宝马7系,拱上了垭口。天色渐晚,雾气愈重,最后,错了山口,重返遇险。我只庆幸,稳住了车体,没有翻滚下去。还庆幸,还好我们都还在,还好。虽然这一切很糟糕,但是还好很幸运。

沙德镇
这里的人,以山上的虫草为生计的工具,家里的劳动力,每年到了夏季便统统上了山,采集虫草,期待卖个好价钱,补贴家里的生计。这里是离子梅垭口最近的一个小镇。从这里,去到子梅垭口,还需要差不多3个小时的车程。这里,成为了遇险后的栖息地。而两个陌生人,也成为了这里的稀客。前后15分钟便可以逛完的小镇,这两个陌生人也格外引人侧目。最记得的,是在马路边,翘首仰望着从康定开来的小货车,每天下午的2到3点左右,运送着小镇前一天下的物资订单。里面,有着我们期盼的2个轮胎。

我与你二人
我与你二人,相识于饭桌,缘起于家人。从未想过,竟是这样相识。那时候的我还很骄傲,那时候的你长满胡渣很帅气。我被叫来给你电话,那时候的我,却是不敢看你。后来,我们成为了朋友。你说,你要去西藏了,自己一个人,要不要去。我说,那我陪你去。是啊,我陪你去,我不想让你自己一个人。当然,我也不曾想过318到底有多艰险,又或者,我是否会有高原反应。你想去,那我陪你,趁我还能任性。你真的很好,整个行程,该准备的物资,该规划的线路,会遇到的情况,都一一做好了准备。还说,要保护我。你是我的司机,我是你的副驾驶。我走的慢,你等我。我走不动,你拉我一把。你的镜头记录着我俩看到的美景,我的镜头里面是你我二人。我想,这是我遇到最美最美最美的感情了。我们穿越了318,看了一路的奇山怪石,感受了沿途的艰险,也一起去面对了困难。有你在,真好。还好不是一个人。在世界的屋脊,与你同行,是我最美的遇见与赐予。

活宝与阿辽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样的形容放在这两人身上,多少有点不合时宜。不过,这一对驴友确确实实是这样的写照。一动一静。活宝,会用尽自己的力量,去给同行的朋友带来欢乐,那一口桂普,总能让人捧腹大笑。阿辽,这个离家出走了300多天的少年,如果你不逗他,他可以一天都不说话,安静的听你说话,帅帅的摆弄着他的单反。旅行,最可爱的是,你遇见着你在生活里从未遇到的自己和别人。就像多年未相聚的朋友们,终于有时间坐下来,聊聊天、喝喝茶。看看自己,也看看别人。

金九
金九是七夕后的月圆之际,是夏末后的登高之时。我取消了我们的韶关之约,因为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三个月,在我单恋之时,过去的那些喜欢的女星们纷纷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最为心动的,还是舒淇,那个阳光下笑的灿烂随性开朗的女子。温暖,舒心。她说,我为爱情坚持了这么久,为什么要妥协。是呀,为那样子的喜欢,坚持了这么久,倔强了这么久,为什么要去妥协。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你的原因。因为,有些光芒,只有自己才晓得,刻在眼里的,照在心里的到底是什么。有些,力量,也只有遇到了才懂。沙德镇的那个拥抱,就像等了一辈子。感谢际遇,感谢命运,感谢318,感谢这一路。岁月里,阳光下,遇见了你,我心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后记
丢失的不只是行李,得到的远胜于际遇。又一抹朱砂红,印在心口。记7年之际遇见你,是我此生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