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系小清新 禅意灵山行——记灵山小镇拈花湾+灵山大佛两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01

前言

一直想着来个周边游放松一下,不是那种景点与景点间赶来赶去,也不是走马观花的看,希望有一种很丰富又悠闲,能留下美好回忆的短途旅行来放松身心。加上最近生活和工作上的很多事情,感觉好久都没有真的放松自己,拈花湾“好好生活”的主题于是就这样深得我心。
两天的短暂旅行计划一天拈花湾,一天灵山大佛,行程不赶,悠闲自得。
于是开始计划自由行,看过很多旅游APP包括门票价格、酒店住宿,最后比较了价格准备定同程网的自由行套餐。本想八月底成行的旅游计划,因为犹豫了一下,八月周末的时间都售罄了,后来又准备定周日周一两天的行程,结果一个犹豫又涨价了,最后一个索性就定了周四周五,价格相对周五到周日,都会便宜一些。
都说什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同行者的时间、机票、门票或者旅游套餐的售出情况,有的时候真的很难。当然你还是可以说走就走,只要肯花钱,毫无顾忌,没什么搞不定。
我买的是同程网周四周五两天1179的套餐,套餐包含:拈花湾门票2张+拈花客栈主题大床房1间+君来波罗蜜多酒店自助晚餐2位+灵山大佛门票2张。

DAY 1:办理入住——日游拈花湾小镇风情——夜游拈花湾灯光秀表

拈花湾是新开发的一个小镇,据里面工作人员说,对外开放差不多也就十个月。小镇以禅意为主题,是结合佛教禅意和日系风格的一个景区。景区内到处散落着禅意风格的客栈,就是拈花客栈,包括沿街的商铺也都是统一的禅意风格。君来波罗蜜多酒店就在景区的后门。坐景区电瓶车可直达酒店。

行:
到达景区,门外就有露天停车场,小车一次10元,如果住在拈花客栈,第二天退房时可以前台要一张停车券就可免费停车。
拈花湾大门进去就是游客中心也是拈花客栈的前台登记处,前台会帮忙安排房间,给两张房卡,两张早餐券,结束之后会专门的工作人员带你刷卡进如拈花湾景区。在拈花湾客栈住宿的话,直接刷登记的身份证就可进入。前台工作人员还会带你到门口景区电瓶车处,凭客栈房卡可无限次免费乘坐景区电瓶车。

景区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电瓶车司机都是一身素衣,见面就会双手合十作揖向游客问好,电瓶车起步会提醒游客坐好,在车上还会向刚办理入住的游客介绍拈花湾的风景和夜晚的灯光秀,下车时还会提醒注意下车安全,预祝入住愉快。服务真的是好的没话说,而且会让游客觉得很舒心。

住:
拈花客栈有很多主题,独具风格,门前一棵松、半窗疏影、一花一世界、无门关、吃茶去、萤火小墅等等十几个主题。每个主题风格的客栈都是单独的一栋建筑。每一个主题客栈都有专门的管家提供温馨服务。

棒喝:棒喝交驰 照用齐行

无门关:大道无门 千差有路 透得此关 乾坤独步

吃茶去:空持百千偈 不如吃茶去

门前一棵松:夜来好风 吹折门前一棵松

半窗疏影:一杯清雪早茶香 午睡初醒春昼长 拶着通身都是眼 半窗疏影对斜阳

一花一世界:一念一清净 一笑一尘缘 一方一净土 一砂一极乐 一叶一如来 一草一天堂 一花一世界

我住的是吃茶去。乘坐景区电瓶车到达吃茶去门口,吃茶去的管家早已在门口恭候,刚办理入住的游客,管家都会在门口恭候并带到所属房间。如果需要出门又不想走路,可以打客栈电话拨0呼叫管家,管家会帮忙叫电瓶车在客栈门口等候。

客房温馨舒适,布置都精美用心,连走廊上的一个灯,门口的一个装饰都很用心。悄然踏入,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柔和的灯光、创意的摆件,每一个细节都诚意满满。客房的清晨,柔和的阳光洒在舒适的床头,让人恋恋不忘,不舍离开。

拈花湾景区有住宿有两个,一是拈花客栈,二是君来波罗蜜多酒店。君来波罗蜜多也是一个以禅意为主的五星级酒店,还有配套的泳池和儿童乐园,带孩子的可以考虑住君来波罗蜜多,会比客栈更多一些儿童的项目可玩。我是比较喜欢民宿风情的,最后斟酌了一下还是选了拈花客栈。而且就在景区里面,出门就是风景、就是景点,超级方便。

景区了除了客栈群,还有别墅区,不过还在装修中。如果是两家人一起游玩或者两三对小夫妻一起出游,感觉租个别墅,在景区待个一两天的,也是不错的选择。期待开放。
吃:
客栈有免费下午茶,用餐时间是下午两点到四点半,下午茶的品种不多,但是也算精致,可坐在客栈门厅,也可以选择坐在庭院里。一杯香茶,一碟小吃,精致度自然比不上那些包含各种甜品的下午茶,却能靠着沙发,随意翻动手中古色古香的书本,发个呆,聊个天,在时光中消遣难得的悠闲,肆意感受时间慢慢的流淌。

第二天住客睡到自然醒,准备出发时,客栈已经准备好自助早餐,早餐时间是早上七点到上午九点半。在精致布置的餐厅里或者在外面的庭院里,吃一顿健康的早餐,开启美好的一天。

至于午餐、晚餐,拈花湾景区里面有不少用餐的饭店,建议用大众点评搜索附近美食即可找到。大多是点菜,以太湖三白为主,喜欢的游客可以尝试一下。我们午餐选择了你的笑颜,家常菜为主,人均95。

晚餐是同程网套餐里面包含的君来波罗蜜多酒店的自助晚餐,原价周一至周四128,周五至周日188,这里重点要说: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选择特别少,明明牌子写的刺身,但是海鲜什么都没有,刺身的牌子下面放的是寿司,冰激凌要另外付钱,蛋糕做的稍微好看点就要另外出钱买,都是一些蔬菜、炒菜什么的,跟多伦多海鲜自助真的不能比,差太多,性价比非常非常低。如果要在同程网买自由行的套餐,千万不要买包含自助晚餐的。
玩乐:
日游拈花湾小镇风情:
灵山小镇拈花湾直面太湖旖旎的山水风光,背倚绿树覆盖的山峦,地理位置绝佳。漫步太湖边也是不错的选择,看着水天一色,还有湖上一艘艘的帆船,湖面吹来的风格外凉爽。

我是周四去的,白天的拈花湾景区人不多,很空闲,安顿完住宿,有足够的时间在整个小镇里闲逛。白天可以先看遍所有的景点和景区的风景。特别是喜欢拍照的,一定要拍白天的景色,到处都是风情。

景区门口的紫砂博物馆门票20元一位,凭客栈房卡可以免费参观,仅限两位。还可以参加紫砂壶制作体验,凭房卡半价。
小镇里的香月花街,两边都是跟禅意有关的店铺,可免费观赏免费体验茶道等项目。

景区的梵天花海面积超大,只是我去的不是时候,电瓶车司机说种子才撒下去没多久,最快要九月底十月初才能开满整个山坡,所以我看到的还只是大片的绿色。如果花满山坡,必将是不一样的体验。

禅乐馆,是禅意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可以放飞心灯,在触摸屏上写上祝福语,横幅便会带着祝愿飞上大屏幕。开满枝头的梅花和满屏的水果,靠肢体感应,都可以在屏幕上触摸,让桃花开满屏幕。

京都风情的小镇,满是禅意,又带着日系的简约风格。小镇到处都可以憨态可掬的小沙弥,超可爱,是我最喜欢的。

夜游拈花湾灯光秀表演:
七点,夜幕降临,拈花湾小镇渐渐热闹起来,纵然是周四,也是超多人。拈花湾的夜景超凡脱俗又充满着故事,美不胜收。吃完晚饭从游客中心开始漫步,夜游拈花湾就此开始。

1. 从游客中心一路往半山衔日,一路上打着的五颜六色的灯光,喷着干冰,烟雾袅绕,仿若真的置身仙境一般。半山衔日的湖边,灯光与水雾的运作,水幕电影中的佛手拈花、凤凰涅槃、荷花绽放,无不一一诉说着遥远的传说。七点半,一群荷花姑娘在水幕下翩翩起舞,煞是好看。

2. 一路往前同心桥,灯光打在茅草屋顶上,屋顶便绽放出一朵朵花来。

3. 过了同心桥便是香月花街,一路走到拈花塔,排队等待传递心灯。晚八点之前,会由一位法师将心灯发给每个人,双手捧于胸前感谢佛祖庇佑渡过这一年,许下心愿,等到八点整拈花塔的点亮仪式,仪式结束以后,法师会带着大家一路走到五灯湖,放飞心灯。

4. 八点十五分,此时的五灯湖,姑娘们已在湖心舞台翩翩起舞。

5. 看完所有的灯光秀和表演,再回到拈花塔,有兴趣的可以参加抄心经的活动,注水的毛笔,二百多个字大概要写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手抄经文,断除杂念,以求达到一丝不乱之心境。

等到这一切的活动都参与完毕,已是九点,整个拈花小镇又开始慢慢安静下来,漫步拈花湾,赏着夜景,慢慢踱步到客栈,早早的歇息,也是拈花湾好好生活,好好吃,好好玩,好好睡的主题召应。结束一天的拈花湾之行,安得一夜好眠。

最后要注意的是:夏天的拈花湾一点都不热,很凉爽,喷着干冰透着一丝丝凉意,最主要的是要做好防蚊虫的准备!做好防蚊虫的准备!做好防蚊虫的准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AY 2:退房——前往灵山大佛——看表演——结束行程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客栈享用早餐后,整理好自己的行李走到客栈门厅,管家会安排叫车送到游客中心退房。问前台要一张停车券便可前往灵山。
另外拈花湾到灵山大佛也有免费班车,班车时间地点可询问工作人员或在客栈门厅哪一份拈花湾游览指南,指南上都有写明,还有拈花湾的地图。
拈花湾距灵山大佛大约七公里,几分钟就能到达。灵山大佛景区门口有大片停车场,小车一次15元。
因为是在同程网上订的票,要先在售票处网络购票通道换票,工作人员还送了灵山吉祥颂的演出门票。在售票处拿一份旅游指南,按照上面的地图走更有目的性。而且指南上还标注了九龙灌浴和灵山吉祥颂的表演时间。
另外建议买景区电瓶车的票,一人25元,可无限次乘坐。如果自己走路游览,大概要四个小时,强烈建议买电瓶车的票!强烈建议买电瓶车的票!强烈建议买电瓶车的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我们是自己走的,早上九点半进入景区,下午差不多两点半离开的,中间除去吉祥颂表演差不多半小时,吃午饭半个多小时,其余四个小时不到点的时间全部都在走,一天走了两万多步,现在脚还是疼的。

一路就按照灵山胜境的地图,从入口一直往里面走。我是九点半进入的景区,一路走一路都是景点。

走到九龙灌浴附近正好十点不到一点,等待表演。莲花盛开,佛祖现身,九条龙喷水洗浴佛祖身,佛祖旋转一周,福泽大地。表演结束后用净瓶从凤凰口中接净水,保佑全家平安。

紧接着去往梵宫,梵宫美轮美奂、雄伟壮观,是文化、建筑、科技和艺术的精髓,堪称艺术殿堂,心灵归所,旅游奇观。

一路进入梵宫,随着人流前进,边到了吉祥颂表演的大厅。吉祥颂门票免费赠送,但是数量有限,赠完为止,建议每天上午进入景区,以免错过表演。吉祥颂的表演结合了大幕加真人秀,超长屏幕,视觉效果很赞,有一种360度环绕表演的感觉。大厅顶上的灯光变化也是非常好看,各种颜色、形状的变化,美轮美奂。

看完表演,一路随着导向出来,便走到梵宫三楼自助餐处,素食50元一位,荤素75元一位,用餐时间十点半到下午两点半。正值午餐时间,便在这用了餐,稍作休息,继续前行。
从梵宫出来往灵山佛手处一路前行,佛手是按照上面的大佛一比一的比例建造的,佛手,谐音“福寿”,摸佛手,要用左手摸,据说右手是不干净的,要用左手触摸佛手,而且不能连着摸,不能摸到头,喻意福寿没有尽头。

祥符禅寺香火很旺,如果游玩为主,建议不用请香,心诚则灵,或者留一点随缘的香火钱即可。

一路往上走便可达到最大的大佛脚下,攀爬二百多级台阶,可直达大佛下,乘坐电梯,便可到达平安抱佛脚。还能从灵山大佛最高处俯瞰整个灵山的景色。整个大佛高88米,从进入景区就能看到,但是真的走到大佛下面,不禁感叹它的雄伟。

从大佛出来已经是体力不支,最后还去了五印坛城和曼飞龙塔,然后才离开的景区。结束两天的行程,愉快的回家。

HAPPY ENDING

整个行程是自驾的双人游,从常熟无锡拈花湾,大约100公里,开车不到两小时。如果想要周边游,又是两日游的话,拈花湾+灵山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喜欢禅意,喜欢悠闲放松的不错的选择。

费用$_$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此次的费用:
同程网自由行套餐1199(包含:拈花湾门票2张+拈花客栈主题大床房1间+君来波罗蜜多酒店自助晚餐2份+灵山大佛门票2张,原价是1179,加了20元保险。
拈花湾午餐 你的笑颜 189
灵山大佛午餐 梵宫自助餐 150
灵山大佛停车费 15
自驾游路桥费 40
其他 48
总计:两人两天自驾游(除汽油费外)1641元
出游时间:2016.9.1(周四)-9.2(周五)

引用 胖胖的小公举 的图片:

喜欢楼主修片的色彩!

2016-09-04 11:22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04 11:22:50 的回复:

回复吾仙:谢谢这位蜂蜂

2016-09-04 11:58

真美!

2016-09-04 12: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4 12:39:1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04 12:42

2016-09-04 14:5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4 14:53:5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2016-09-04 16:22

2016-09-04 17:22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9-04 17:22:24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9-04 21:13

这是什么地方

2016-09-21 08:5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21 08:58:55 的回复:

回复💃💞💅🏻👄💋:无锡拈花湾和灵山大佛

2016-09-30 20:59

用的什么滤镜?照片很有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