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的纳维亚之歌——北欧四国梦幻之旅——童话的纯真,峡湾的静谧,水城的风情,白都的质朴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物/其它

引子

引子:
    一首诗,一直在我脑海里吟诵,那是在赞美欧若拉女神;
    一首歌,一直在我心灵里回旋,那是在颂扬斯堪的纳维亚大地。
    童话的纯真,峡湾的静谧,水城的风情,白都的质朴,那是斯堪的纳维亚的容颜;
    雄浑天成,纯净自然,简约朴实,低调内敛,那是斯堪的纳维亚的崇高内涵。
    还有那极地,极光,极夜,极昼,是那么神秘朦胧,令我魂牵梦萦、如影似幻。
    我向往北欧广袤葱郁的森林,星罗密布的湖泊,极光耀目的星空,白雪皑皑的山川。
    我跨越西伯利亚荒野,波罗的海波涛,踏上了昔日维京海盗的出没之地,今日地球上的世外桃源
    我终于来了,斯堪的纳维亚!

一、我憧憬已久的童话国度

2016年6月12日傍晚,飞机徐徐降落在哥本哈根机场,我们的北欧之行开始了。在到达预约的雷迪森酒店放下行李之后,便迫不及待地跑到了大街上,亟待看看这个向往已久的国度。
       已经是晚上十点,太阳依然高悬在西北的天空上,迟迟不忍离去。晚霞把褚红色的楼房和尖尖的塔楼渲染得绚丽夺目,蓝天中飘散着轻轻的白云,像一层薄薄的幕纱。路边一个静谧的小湖,波光粼粼,岸边散落着一座座古铜色的雕像,彩云、塔楼、绿树、芦苇荡的倒影在湖水中晃动,我们走在湖边粗粗的沙砾上,路边的野花在向我们频频招手,沙沙的脚步声传得很远、很远……。一群小鸟在花丛中啄食,悠然自得,对我们毫无畏惧,我们好像来到了一个童话世界。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丹麦,看到的哥本哈根
       我的北欧之行就是冲着这个童话世界来的,冲着安徒生来的。
       在我孩童时期,《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皇帝的新装》……这些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常常为其中主人公的命运哀伤,也为蠢货的无知而捧腹。我心里一直在想:安徒生不是在写童话,而是在针砭时弊,在写人间的沧桑悲凉,在重塑人类的灵魂。
       安徒生到底生活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的水土养育了这么伟大的作家?

1、小美人鱼的魅力

6月13日清晨,我们就奔赴哥本哈根海滨,去观看向往已久的小美人鱼雕像。雕像位于海滨公园附近海滨的一块巨大鹅卵石上,它是丹麦雕塑家埃里克森于1912年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中的女主角用青铜雕铸的。
       小美人鱼是海王最小的女儿,她15岁时,一位王子所乘的船触礁沉没,她救了王子并倾心于他。小美人鱼为了得到王子的爱情,为了变成人形,得到人类不灭的灵魂,放弃了美妙的歌喉,放弃了优越的海宫,放弃了自己最宝贵的一切,但是王子已与别的女子订婚,离开了她。又为了爱情,她不愿伤害王子,甘愿变成海上的泡沫,消失在黎明前的海滩上。现在的“小美人鱼”雕像仍然日复一日地坐在海边的岩石上,等待王子归来,仍然是那种深邃的、期待的眼神。这个凄美的故事打动了世界上无数人的心扉,吸引着成千上万到哥本哈根观光游客的眼球。
       匪夷所思的是,铜像自1913年8月23日被安置在哥本哈根港以来,曾多次遭受厄运:1961年,有人用白颜料给“美人鱼”画上胸罩;1963年,美人鱼全身被涮了一层红颜色;1964年,铜像第一次被“割去”了头部,幸好雕刻家埃里克森保存着模具,又重铸了一个头像;1984年7月22日清晨,“美人鱼”右臂被人锯走一截,当晚两个年轻人向警察投案自首,警方以破坏公物罪对其提出起诉。……
       值得称道的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小美人鱼雕像第一次离开她的故乡,到世博会丹麦馆参展,让中国观众一饱眼福,体现了丹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世博会引起轰动。
       安徒生是世界级的童话大师,是丹麦的骄傲,他于1805年4月2日生于丹麦欧登塞市的贫民区,父亲是个穷鞋匠,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因病去世,母亲是一位洗衣工。安徒生从小就为贫困所折磨,先后在几家店铺里做学徒,他一生未婚,穷困潦倒。这位童话大师一生共写了160多篇童话故事,他的作品被译成80多种语言。安徒生的童话故事想象丰富、思想深刻、充满诗意、引人入胜,体现了丹麦文学中的民主传统和现实主义倾向,其中《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等,既真实地描绘了穷苦人的悲惨生活,又渗透着浪漫主义的情调和幻想;还有《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等作品,都是惊世名篇。在语言风格上,安徒生是一个有高度创造性的作家,在作品中大量运用丹麦下层人民的日常口语和民间故事。语言生动、自然、流畅、优美,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
       安徒生的作品很早就被介绍到中国,《新青年》杂志1919年1月号首次刊载了周作人所译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后来国内还有多种翻译版本。解放后,著名作家、翻译家叶君健对安徒生原著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直接从丹麦文把安徒生的童话全部译成中文,人民文学出版社多次出版了《安徒生童话选集》。1988年8月,叶君健先生因毕生从事安徒生著作的翻译,并将其作品全部翻译成中文,荣获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颁发的丹麦国旗勋章。
       当我们即将离开小美人鱼雕像时,心中有所触动,感到这不仅是一尊雕像,而是一首生命的赞歌。就像安徒生自传中的一段话:打开《我的童话人生》吧,走进我的世界——我这一生称得上是一部美丽动人的童话,情节曲折变幻,引人入胜。……打小我就只身闯世界,贫困无助。还好,遇到了一位纯真的小精灵,她跟我说:“选准生活的方向和目标,按自己的意愿和理性需求去发展,我会给你指引和保护。”
       这也是安徒生对我们的人生启迪。

2、创造丹麦的女神

从小美人鱼雕像过来,就到了神农喷泉雕像。
       丹麦位于欧洲大陆北部,日德兰半岛上。南与德国接壤,西濒北海,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本土由日德兰半岛和菲英、西兰、波恩霍尔姆等406个大小岛屿组成,哥本哈根就位于西兰岛上。
       关于西兰岛的形成,有一段著名的传说:女神盖菲翁得到瑞典国王戈尔弗的许可,同意在他的地盘上挖一块地给她。但国王只给她一天一夜的时间,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女神就将4个儿子化为4头神牛,在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填进海里。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关于维纳恩湖,游记后边还有专门记述),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因此,丹麦人将盖菲翁女神视为丹麦的创世纪女神,是她创造了丹麦
       神农喷泉雕像(又称盖菲翁喷泉),是丹麦雕塑艺术的杰作。雕像上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左手扶犁,右手挥鞭,赶着4头神牛在奋力耕作,水从牛鼻和犁铧间喷射而出。雕像气势磅礴,极具力量美。雕像形态各异、诩诩如生,铜牛的鼻孔喷溅,凝成薄雾,犁后喷泉汹涌,形同垂瀑,台基周围随着道路的坡度,用花岗石随坡度延伸围成一泓水池,所有泉水汇集池内。水池内两边各有一条铜铸巨蟒盘缠,左右两股喷泉,直注铜牛。整个雕像结构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表现了丹麦人坚韧不拔、奋斗不息的精神。
       这只是传说。实际上西兰岛以及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都形成于1万年前的冰河时期,是冰川融化、地壳变化的自然成果。但丹麦人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富于探索精神,富于创造力,是他们用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创造了这个国家。
       自古以来,生活在海岛的丹麦人善长航海,往往亦商亦盗,经常聚众出海抢劫。公元871年丹麦海盗曾占领伦敦丹麦移民在英格兰东北部建立“丹麦区”。1016年丹麦国王克努特大帝攻占英格兰全境,并建立了包括挪威英格兰苏格兰大部和瑞典南部的“北海大帝国”。(这个帝国在1042年瓦解)。1397年在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主持下召开卡尔马会议,丹麦瑞典挪威组成联盟,丹麦处于统治地位,这都是丹麦极其辉煌的历史。
       现代丹麦工业、农牧渔业、服务业、航运外贸业都非常发达,商船队仅次于英国欧洲第二位,并拥有一支规模可观的舰队。丹麦是发达的西方工业国家,是欧洲八大经济国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四。
       对于中国人来说,如果你注射胰岛素,就会知道生产胰岛素和酶制剂的诺和集团,也会听说过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运公司马士基公司,生产玩具的乐高公司,这些都是闻名于世的丹麦公司。
       在科学技术方面,丹麦共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生物学、环境学、气象学、免疫学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诺奖获得者物理学家玻尔创立了“哥本哈根学派”,参与了美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并倡导了1955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原子能和平利用”国际会议,于1957年获得美国首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奖。
       文学爱好者可能知道,除了安徒生之外,丹麦著名女作家艾萨克·迪奈森的自传体小说《走出非洲》享誉文坛,以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走出非洲》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
       笔者去年在美国旅游时,曾到过美国西海岸的“丹麦村”,1903年,三个丹麦人买下一片荒地,创建了浓郁丹麦风情的旅游胜地,被称作“比丹麦丹麦”的地方,吸引了众多游客,闻名遐迩。
       丹麦,这个人口只有500多万,面积不到我国浙江省一半的国家,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我只能说,这一切并不是女神的恩赐。

3、现代世界的自行车王国

人人都知道丹麦是童话王国。其实,丹麦还是一个自行车王国。
       在小轿车充斥中国大街小巷,堵车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瓶颈时,我们在哥本哈根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大街上是成群结队的自行车大军,自行车比汽车还多,仿佛回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80年代。
中国这个自行车王国,现在似乎已经名不副实了,应该让位给丹麦了。
       其实丹麦建设自行车王国的历史并不是很长,哥本哈根大部分的自行车道都是在过去25年里修建起来的。
       丹麦也经历过经济发展、汽车保有量膨胀、交通严重堵塞、空气质量恶化这种痛苦时期。痛定思痛,政府决定倡导“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致力于环境保护,大力倡导自行车绿色出行。
       一方面,提高汽车购置税,设置汽车单行道,给汽车找“麻烦”,开汽车出行越来越慢;另一方面,专门给自行车提供方便,搞一些创新的设计, 让自行车切实地享受道路优先权。这里最著名的一个设计叫做“green wave”(绿波),就是在早高峰的时候,只要骑行者保持和大多数人一致的速度(大约20km/h,可不算慢啊,相当于马拉松冠军的速度),从郊区到市中心就可以一路绿灯。如果骑快了或慢了就会碰到很多红灯,迫使你改变速度。晚高峰的green wave方向反过来,从市中心到郊区。冬天如果下雪,自行车道也会被优先清扫干净。
       丹麦政府为了鼓励居民骑自行车出行,还想尽了各种办法:在马路边修建很多自行车专用车道,(全国有12000公里),宽敞程度堪比我们的汽车道;修建自行车停车场,在地铁站口、商场酒店附近、甚至政府机关门前也不例外,而且全部免费。此外,在丹麦的地铁和轻轨火车上,允许乘客携带自行车乘坐,这样就更加方便了骑车出行。
       慢慢地,骑自行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方便、快捷、不堵车;自由灵活、好停车;低碳又环保;骑车人既能减肥又能锻炼身体。这样,丹麦人就越来越喜爱自行车出行,环保理念也渐渐植入了丹麦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所有丹麦人都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低碳生活,即使官员也不例外。据说,丹麦驻华使馆的商务参赞在北京就是骑车上班族,他夫人专门从丹麦定制了可以带孩子的自行车,每天接送孩子。

在过去的25年里,丹麦人已经把自行车王国当作一种丹麦文化品牌推向了向世界。
       现在丹麦自行车多,多到500多万人口,竟有400多万辆自行车。首都哥本哈根自行车的总量超过30万辆。自行车在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几乎无处不在,走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各色自行车从身边“风驰电掣”而过,竟然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哥本哈根,45%的居民骑车上学或上班。
       想想吧,我们若能在在哥本哈根骑车,的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一路可以欣赏童话般的建筑,享受着碧水、蓝天、白云、青草……空气清新、阳光和煦,不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吗?
       归根结底,能让自行车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是因为人们的发展理念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设计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基础设施好,人们觉得骑车出行方便,于是骑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骑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就有动力投入更多的钱和精力促进自行车友好型的城市设计。
       再来说中国,由于骑行环境恶劣、机动车数量激增、空气越来越差,人们变得越来越不愿骑车出行,从而越来越朝着机动车优先的道路发展,形成恶性循环。
       话说到这儿,我想,我们这个曾经的自行车大国,如今是不是需要另外一个自行车大国号召我们“骑回自行车”去呢?
哥本哈根的大街上没有多少高楼大厦,几乎都是形态各异的百年老屋,再加上满大街的自行车,真有点返璞归真,拥抱历史的感觉。
难怪2016年3月,丹麦被联合国评为“全球10大最幸福国家”,位居第1名;还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合养老的国家第7位,看来绝非空穴来风。

4、我们在王宫旁边逛街

想到王宫,那一定是一个十分神秘而威严的地方。就像中国的紫禁城,护城河、金水桥、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大门,卫兵真枪实弹守护,远远地拉起了警戒线,真是可望而不可即。
       丹麦王宫阿美琳堡宫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是哥本哈根主要的交通要道,两条街道在此相交,形成一个十字路口,王宫的四座建筑就被分割在路口的四个街角。皇宫在1754年至1760年期间相继建成,菲特烈五世国王的一尊骑马铜像安放在广场中央。王宫外形极为平实,和普通民居别无二致,现任国王玛格丽特女王二世就居住在这里。判断女王是否在宫中很简单,只要看到宫殿上方升起的丹麦国旗,就是了。我们到达王宫时,女王正在宫内办公。
       早就听说玛格丽特女王以平易近人称誉北欧。据坊间传闻,不少当地人曾经与身穿牛仔裤和便装的女王在超级市场擦身而过。
       玛格丽特女王生于1940年4月16日,是国王腓特烈九世和王后英格丽特的长女。她出世时正好在德国占领丹麦的一周后,在德国法西斯的铁蹄下,很多丹麦人把她的出世看做是黑暗中的一线光明。当时,国王和王妃则把她放在婴儿车中来往于哥本哈根的大街小巷,以此表示对德寇的轻蔑,鼓舞丹麦人民的士气。
       女王自幼钟爱艺术,但为了继承王位,她不得不去学习历史、政治和经济。当上女王后,在繁忙的公务之余,她重操画笔,潜心习画,十几年如一日。1990年,女王的水彩画、油画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了她近十几年来业余创作的绘画作品,其中既有传统风格的,又有现代抽象派的;有山水画、图书插图,也有邮票和舞台服装的设计图案,赢得普遍好评。她不仅是一国之王,而且又是出色的画家、舞台设计师、翻译家和考古学家。在众多的艺术领域里,女王都显露出难能可贵的艺术天赋,她为《托尔金童话故事集》绘制了全部插图,为安徒生童话剧设计了戏装,还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剧目设计了服装和布景。女王对芭蕾舞情有独钟,直到现在仍坚持每周跳一次芭蕾舞,欣长的身材、优雅的舞姿曾让许多人折服。
       女王对中国十分友好,她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古代建筑、出土文物兴趣极大。出访中国期间曾逛过北京琉璃厂,欣赏过荣宝斋的诗画、古玩店的瓷器和珍宝。还兴致勃勃地乘坐火车到长城观光,登上烽火台,饱览了万里长城的雄姿。
       皇宫广场可以任由行人来往通行,游客也可以与皇宫门前站岗的卫兵合影,据说有时还能碰上女王。因此,我在皇宫前转了三圈,想一睹女王的芳容,可惜没有这个艳福,只得悻悻离去。

我想,丹麦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也只是国家的象征,或者说是一个符号,女王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摆架子也就算了,市政府可是正经管事的地方,应该非常庄严肃穆,于是我们又到了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广场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这里是四通八达的交通中心,广场上有0公里的标志,是丹麦所有建筑物的坐标原点。市政厅建于1905年,由建筑师马丁•纽阿普设计,是一座褚红色的建筑,外表庄重肃穆、典雅大气,房顶上耸立着类似城堡的宫墙,还有四个尖塔,具有古代丹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市政厅正门上方有哥本哈根的奠基人阿布萨隆大主教的镀金塑像。市政厅的右后方矗立着一座高达110米的钟楼,登顶后可以俯瞰整个哥本哈根的市容。在钟楼的上方,有著名的“世界钟”,该钟有13套机械装置同时运行,显示全球各地时间以及各种天文时间。
       我有点纳闷:这就是市政厅?虽然还算庄重,但绝对称不起雄伟,中国现在好多县政府的办公楼都比它高大巍峨。
       市政厅广场周围是哥本哈根最古老的商业市场,具有800年的历史,周围商店林立,鳞次栉比,与一个严肃的政治中心格格不入。广场上有雕像,有喷泉,有许多悠闲的人们在这里与广场鸽嬉戏。市政厅左侧有一尊安徒生雕像,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仰视、合影,雕像已经被抚摸得锃明发亮。
       广场旁边还有个钟楼,除了报时,还像温度计一样显示天气温度,有趣的是如果晴天,钟楼就转出来个骑自行车一身运动装打扮的金色美女,如果是雨天,转出来的是手持雨伞身穿风雨衣的窈窕淑女。
       这里不像政府机关所在地,倒像个游览胜地。
       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有几个团友老太太急需找洗手间,环顾四周不知所措,就试探着进入了市政厅大楼,谁知这里完全不设防,随便出入,为想方便的人提供了想象不到的方便,(这句话有点像绕口令),据说大厅里还可以举办婚礼。
       丹麦丹麦,我算是服了!
       后来我又了解到,丹麦和它的北欧邻国相同,实行“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保制度,丹麦人过着高福利的生活,从孩子出生政府就提供每月一千多丹麦克朗的补助,一直到18岁,教育免费,大学生还能得到生活补贴;夫妻可以合休一年的带薪产假,丹麦人的医疗费全部由国家负担,包括住院时的用餐费、水果费等;工作年假高达六个星期。丹麦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政府宣称,丹麦是一个不见得人人都富有,但肯定人人都不穷的国家。联合国发布“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比较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幸福程度,丹麦成为全球最幸福国度,名列榜首。
       监督世界各国腐败行为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全球腐败印象指数报告,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丹麦名列第一:透明度最高,腐败指数最低。
       这是童话,还是现实?我沉思了。

二、美丽的峡湾之国

6月13日下午,我们从丹麦赫尔辛格乘轮渡跨过厄勒海峡,到瑞典赫尔辛堡上岸,从这里北上,途径瑞典哥德堡,再前往挪威首都奥斯陆,这是从陆路前往奥斯陆的必经之地。

1、匆匆而过哥德堡

大巴车经过几小时的飞驰,穿越瑞典的绿野和森林,与一座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擦肩而过,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哥德堡
       能到哥德堡游览,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这毕竟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城市。
       哥德堡瑞典第二大城市,位于卡特加特海峡,约塔运河畔,与丹麦北端隔海相望,人口90万。哥德堡是一座风光秀丽的海港城市,而且是终年不冻港,是瑞典西欧通航的主要港口。因为哥德堡地处哥本哈根奥斯陆斯德哥尔摩三个北欧国家首都的中心位置,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每年进出港船只达三万余艘,是北欧的交通要塞。在它方圆300公里以内是北欧三国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北欧的工业中心。哥德堡是世界最大的纸浆、新闻纸交易中心,还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木材加工、生化医药等工业,沃尔沃汽车公司、SKF轴承公司、哈苏相机公司、爱立信电讯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均设立于此。哥德堡制造业产品出口占瑞典出口的60%以上,其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20%。哥德堡一直具有对华贸易传统,是北欧对华贸易先驱城市,1731年在哥德堡成立的瑞典印度公司是瑞典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其与中国的贸易收益超过了当时瑞典国家预算,为瑞典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现在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到哥德堡第一个游览地就是市政厅广场。
       市政厅广场是哥德堡的中心,广场中间竖立着哥德堡城的创建者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二世的雕像。其后的白色建筑为市政厅,以前曾经是交易所,如今是市议会和市府办公的地方。广场不算很大,周围的建筑古典雅致,有众多的游客在雕像边摄影留念。广场南面有一条运河,马路对面有一个通向运河的台阶,台阶两侧有两头狮子镇守,这就是有名的狮子台阶。
       哥德堡市内人工河道与自然港湾、湖泊连成一体,百年的建筑整齐地排列在河道两边,古色古香,河水清澈,花木繁茂,传统的有轨电车从身边缓缓通过,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低沉安详,具有典型的北欧风情。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几乎从西天平射而来,有一种身处遥远天际的感觉。
       我们预定的凯丽酒店就在海滨,窗外就是辽阔的海湾,海风徐徐吹来,夹杂着浓浓的鱼腥味,带来湿润和凉爽,十分惬意。
       14日清晨,我们来到哥德堡地标性的建筑——哥德堡大教堂(马斯塔盖特教堂)。大教堂最早在1633年建成,但遭遇过两次大火,经历了两次重建,现在看到的是在1816年重建而成。教堂红砖红瓦尖顶,线条简洁沉稳,是典型的北欧建筑风格,教堂钟楼高达60米,青铜色尖顶十分雄伟壮观,好像一个巨大的火箭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中。
       哥德堡大教堂建在一座小山上,是哥德堡的制高点。在大教堂四周,可以鸟瞰哥德堡的全城:蔚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水天相连;港口码头繁忙的吊车正在装卸货物;巨大轮船在大海中游弋;远远的海湾大桥伸展着一条优美的弧线。……山脚下各种建筑鳞次栉比,延伸到遥远的海边,在万绿丛中,红白色相间的屋顶绚丽夺目,充满了生气。
       哥德堡虽好,但时间紧迫,不能久留,我们只是在这里歇歇脚,还得赶路,奔赴奥斯陆,奔赴我们向往已久的挪威峡湾。

2、“上帝的山谷”奥斯陆

奥斯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古老的都城,也是一座最美丽的城市。
       我们到达奥斯陆后,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城市坐落在奥斯陆峡湾北端的山丘上,濒临曲折迂回的海湾,背倚巍峨耸立的霍尔门科伦山,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相映生辉,既有海滨都市的旖旎风光,又有高山密林的雄浑气势,风格独特,环境幽雅,风景迷人,浑然天成。据传说,奥斯陆的原意就是“上帝的山谷”,原来这是上帝赐予挪威人的一块珍宝。
       从东部蔚蓝色的海湾,沿坡西上,就是繁华的卡尔·约翰大街,也是奥斯陆最著名的街道,曾有人称它为挪威的王府井大街,但王府井大街像是钢筋混凝土的城堡,这里却像是城堡中的花园。卡尔·约翰大街两边矗立着一座座雄伟的建筑:奥斯陆大教堂、格兰特大酒店、议会大厦、国家剧院、奥斯陆大学……,道路两边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座座雕像,一座座喷泉,海鸟在悠闲的人群中翱翔,五彩缤纷的观光汽车在道路上缓缓驶过,一派祥和的气氛。
       在缓坡的最高点,就是挪威王宫,330亩林地和花丛簇拥着的挪威王宫,在一片绿色的海洋和争妍斗艳的鲜花中,交汇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画。王宫前,有一座骑着高头大马的雕塑,非常有气势,这正是王宫的建造者、国王卡尔·约翰,他于1823年修建了这座王宫,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条大街,从这里向东远眺,卡尔·约翰大街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王宫已经经历了近两个世纪雨雪风霜的洗礼,依旧巍然屹立。现在王室家族的彩色照片就安放在雕像旁边的宣传框里,向来自远方的客人微笑致意。
       漫步在王宫前铺满红色沙砾的广场上,看不到匆忙的脚步,只有悠闲的身影,人们在享受着生活,享受着阳光,这就是奥斯陆
       奥斯陆不但是首都,也是挪威的航运和工业中心,进口商品半数以上经奥斯陆转运,与德国丹麦有汽车轮渡相通,与英国美国有定期客轮往来,市东、西两处有铁路枢纽,又是全国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港,有航线通往欧洲和世界各地,奥斯陆的工业主要有造船、电气、纺织、机械制造等,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4。
       挪威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2013年人均GDP10万多美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指数(称为人类发展指数)制定了一种方法,简称HDI指数,指数越高越发达,挪威在世界所有国家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HDI指数0.955。挪威政府为人民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与教育,降低腐败水平,降低失业率,提供高生活标准,人们预期寿命约80.3年。(中国2012年排名101,2015年排名90)。
       即使如此发达,环境却是如此优雅,没有看到烟囱林立、机器轰鸣,没有发生pm2.5超标,没有见人出门戴口罩,不能不令人惊叹唏嘘。
       看来奥斯陆不仅是“上帝的山谷”,也是人间的仙境。

3、诺贝尔和平奖的困惑

在奥斯陆著名的卡尔·约翰大街南边,就是有名的奥斯陆市政厅,它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是每年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
       市政厅面向奥斯陆峡湾,是一座“凹”字型的建筑。整座建筑看上去朴实无华,由两座红砖塔楼和裙房组成,墙面上有一个巨大的时钟。每年的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都会在这里揭晓,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市政厅由挪威的艺术家们从1900年至1950年不断的装饰和润色才得以完工。它全面地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挪威人的生活。市政厅前有一个很大的喷泉,顺着两边的台阶走进市政大厅,大厅内宽阔高大、雄伟壮观,以灰白色为基调的墙壁、楼梯和栏杆,配以表现挪威历史、文化、经济等内容的壁画、壁饰、挂毯、雕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顺着台阶走上一层,可以见到几个不同类型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特别的陈设和展示,都有不同的家具和壁画,透过房间不同的窗户,可以看到远处不同的海景,让游客感受到历史的氛围,体验其中的过往与变迁。
       迄今为止,诺贝尔和平奖可能是最有争议的奖项。任何东西只要涉及了政治,就会变得扑朔迷离、错综复杂、高深莫测。
       1989年,中国的达赖喇嘛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达赖喇嘛一直流亡国外,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中国正在监狱服刑的刘晓波。挪威中国的关系也因此陷入紧张状态。中国随后切断与挪威政府高层之间的联系。也许诺奖委员会意识到这两个和平奖的颁发严重伤害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感情,赶快亡羊补牢,在2012年把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了中国的莫言。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不到一年,竟然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媒体几乎异口同声地讽刺这位“战争总统”领取和平奖。连奥巴马本人也承认,在他准备增派3万美军前往阿富汗之际,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具有讽刺意义”。
诺贝尔先生在设立诺贝尔奖时说:“请将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诺贝尔和平奖是否已经背离了诺贝尔先生的初衷,政治化到了极致呢?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或许,我们可以把奥巴马获得诺奖看作一种敦促或是激励――让奥巴马知道把“和平奖”看成责任而不仅仅是荣誉。这权当是一种变相的忠告吧!

在这座颁发和平奖的城市, 2011年7月22日,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独狼式爆炸枪击案,使这座城市一点也不和平
       32岁的挪威人安德斯•布雷维克,下午3时20分,在挪威政府办公大楼附近引爆了炸弹,巨大的爆炸冲击波震碎了挪威中央政府大楼及附近100米范围内咖啡馆、商店的玻璃橱窗;约2个小时后,他又跑到度假圣地于特岛,穿着警服,用挪威语向在那里举办夏令营的青年喊话,让他们“过来”,然后向他们开枪。好多无辜的孩子应声倒地,还有不少匆忙跳入大海逃命。连环袭击事件造成92人死亡,几十人受伤,这是自二战以来挪威遭受的最大规模袭击。
       “这里是天堂。它既是好人的天堂也是坏人的天堂。”挪威反恐专家凯特尔森这样说。在外界看来,连续几年被联合国评为最宜居国家的挪威可谓“与世无争”,一个杀人恶魔的降临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痛苦。
       富裕的挪威北欧国家把自己的影响力绑在美国和北约身上,参与美国发动的军事行动,还把诺贝尔和平奖授给奥巴马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异议人士等,实际上打碎了和平奖在人们心中十分圣洁的形象。
       挪威人把诺贝尔和平奖想象得无比神圣,以为这样就可以对别人评头品足。实际上是幼稚,因为这种幼稚,挪威还有着世界上条件最为舒适的监狱,在那里不仅可以读书、健身、看电视,甚至还有休假、定期与妻子团聚的权利,而一个人无论多么罪大恶极,其最高刑罚也不过只有21年。于是,好人可以在这里无忧无虑生活,坏人也可以在这里肆意妄为。
       布雷维克只能被判处21年刑期,也就是说布雷维克平均每杀一个人只需坐113天牢。而且挪威法令规定服刑满1/3,即7年后就可外出度周末不受监控,届时布雷维克才39岁。另外,监禁布雷维克的是花2.52亿美元建造的“世界最人道的哈登监狱”。有网民称,在这儿哪里是服刑,分明是度假。难怪布雷维克在杀害了那么多人后,不但没跑,也没自杀,警察一来,赶紧缴械投降。据说,布雷维克服刑不久,即向法院起诉监狱,说监狱的生活“不利于健康”,人已经发胖,好多衣服无法再穿,法院判决监狱给他安装了健身器材。
       这些事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却是事实。正是有这些匪夷所思的事件,更激起人们到奥斯陆的兴趣,包括我自己。

4、生命的赞歌

在奥斯陆西北角,有一座占地 50 公顷的奇特公园。公园绿阴如盖,芳草如茵,小溪淙淙,湖水涟涟,水鸟游弋,鲜花斗艳。在公园的中轴线上,矗立着许多造型优美、婀娜多姿的雕塑,这就是世界著名的维尔兰雕塑公园。
       维尔兰雕塑公园是以挪威著名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尔兰的名字命名的,公园另一个名字叫弗罗格纳公园。公园有192座雕塑,总计有650个人物雕像。这些由铜、铁和花岗石制成的雕像,是维尔兰20多年心血的结晶。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一望无际,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园里有一条长达850米的中轴线,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位于中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这都是维尔兰的不朽作品,顺序为:生命桥,生命树,生命柱,生命环。赞颂人类的爱情,婚姻的美好,生存的艰辛,以及生命伟大,显示出人类对生命的崇敬、对爱情的向往。
       第一部分是生命桥:石桥两边的护栏上,安放着反映日常生活的58 座青铜雕像,塑造了许多青年男女和儿童。体格雄健的男子、绰约多姿的少女和纯真无邪的儿童组成了大组群雕。它们有的在欢乐舞蹈,有的在谈情说爱,有夫妻在嬉戏的,也有丈夫打骂妻子儿女的,……雕像刀工细腻、栩栩如生。维尔兰在这组雕像群中,穿插了一个新的主题思想——父亲应当与孩子们在一起。相传 20 世纪初期,在西方男人们的心目中,料理家务、养儿育女和经营“家庭”乃是妻子们的事。他们一方面向往成家立业,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陷入家庭生活的枷锁。他们厌烦婚后的生活,企图挣脱妻子儿女们的纠缠。但现实生活像一团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将他们和家人盘绕在一起。最著名的一尊雕像是《愤怒的小男孩》,是一个嚎啕大哭的小男孩,跺着双脚,挥动着胳膊,仿佛寻求父母之爱。
       第二部分是生命树:中心是喷泉四射的托盘群雕,喷泉池四壁,一幅幅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喷泉四角,各有5幅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 4 幅画面。雕塑家试图告诉人们:生活需要爱情之树的庇荫,爱情之树需要生命的浇灌,只有这样,生命才能像川流不息的泉水而永生。
       第三部分是生命柱:巨大的圆形台阶周围,匀称的摆放着36座花岗岩石雕,从婴儿出生开始,游人依次环行,逐步看到人生各个时期的形象:孩子们在捉迷藏,少年们在扭打玩耍,情人在窃窃私语,老人们熬度暮年,既有母亲的含辛茹苦,也有父亲的大爱无疆。中央高耸着生命柱,石柱高达17 米,周围上下刻满了121 个裸体男女浮雕。柱上死者惨相目不忍睹,有夭折的婴儿,不幸的青年,披头散发的妇女,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根“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和相互扶掖的情景。人们有的沉迷,有的警醒,有的挣扎,有的绝望,组成了一个陡峭上升的旋律,令人惊叹不止。生死柱,无论在艺术技巧上,或是思想内容上,都算得上园中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它凝聚了维尔兰14 年心血,是维尔兰对人生的诠释。
       最后是生命环:七个人体雕像互相搀扶、互相依托、互相偎依、互相交织成一个巨大的圆环,安放在矩形的花岗岩底座上,它告诉人们: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所以,人需要工作,谋自己的饭碗;因为地球上不仅只有你自己,所以需要与人交往、合作,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需要两性的合作才能繁衍后代,所以需要彼此相爱、包容,才能家庭圆满,完成生命延续的使命。这是人的生存目标和责任。
       我看完了维尔兰雕塑公园,终于明白了:这是生命的赞歌,这是大师穷其一生想要告诉人们的真谛。

维尔兰雕塑公园不但带给人心灵的震撼,也带给人视觉的冲击。所有的雕像全部是裸体,这在世界上是绝对少见的。不但雕塑公园,在奥斯陆海滨,在奥斯陆街头,到处都有大量的裸体雕像,男男女女,一丝不挂,可以说举目皆是,这真是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有一个团友很幽默地说:“在中国菜市场转一天看到的白条鸡也没有这么多。”
       裸体艺术在国内始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大多数时间被嗤之以鼻。著名画家刘海粟第一次在上海美专开设模特写生课,重金招来20个男模特,一进画室吓跑19个;1917年他举行美专画展,因为有人体素描,竟被骂他是“艺术的叛徒,教育界的奸贼!”中国美院的模特课一路走来,跌跌撞撞、艰辛坎坷。1964年“四清”运动时期,文化部发出了《关于废除美术部门使用模特的通知》,这对美术界尤其是油画和雕塑教学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后来教授联名上书,由伟大领袖亲自批示才得以继续。
       岂不知人的出生就是以裸体的形式来到人世间,绝对一丝不挂。而且,最原始的人类也都是裸体的,裸体是人类最本真的自我展现,是人体的健美展现,是人体性欲的展现,是人类生命的展现。能够用一种毫不尴尬的坦然心态来接受这种作为美学典范的无遮无拦的“活体的真实”,也算一种进步。
       我必需提及,在维尔兰雕塑公园,在一望无际的像鹅绒毯一样碧绿的草坪上,躺着众多近似裸体的年轻人,绝大多数是女孩,在晒太阳,在亲近大自然,几乎一丝不挂。金色的长发,白皙的皮肤,修长的大腿,绚丽夺目的彩色内衣,像洒落在绿毯上的一簇簇鲜花,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滋心又养眼,她们在诠释着生命回归自然这一永恒的主题。
       世界就是这样: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平时很少见裸体,见多了自己也想脱光腚。试想:如果让这些美女都穿上整齐的中山装,戴上八角帽,躺在草坪上,还真是成了另类。

5、翻越雪山和冰河

6月16日,我们从奥斯陆出发,向西翻越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前往挪威第二大峡湾——哈当厄尔峡湾
挪威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与瑞典紧紧相连,是南北狭长的山国,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从北到南纵贯全境,国土南北长达1770多公里,东西最宽处434公里,最窄处仅6.3公里。海岸线长度达2.1万公里,近海岛屿15万多个,既是优良港口,又是风景优美的游览区,被誉为“万岛之国”。由于千百万年冰川的侵蚀和冲刷,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多峭壁,多峡湾,又有“峡湾之国”美称。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闻名于世,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在挪威的国土上,高原、山地、冰川约占全境75%以上。山多,隧道就多,挪威人开凿隧道的技术在世界上堪称一流,全国约有900多座,全部接起来总长超过750公里,其中还包含30多座海底隧道,最长的隧道24.5公里,为了解决司机视觉疲劳问题,每6公里设置一段布满“蓝天白云”的休息区。更奇特的是,隧道在大山内部还有交叉,多条隧道交织,四通八达,像地面上的交通枢纽,从一个口进去,可以有几个不同出口。
       大巴车在公路上飞驰,地势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天气渐渐阴沉起来,沥沥淅淅的雨滴敲打着车窗,冷雨中还夹杂着少许雪花,陪伴着大巴车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地势继续升高,路边植被也在悄悄变化,从茂密的森林,变成低矮的灌木丛,再后来就变成了贴满山岩的地苔。窗外呼呼闪过褐红色的小木屋,黑色的屋顶长满青草,在寒风中摇曳,远处是终年不化的雪山,透过雨打的车窗,显得朦朦胧胧,如梦如幻,像是抽象派的一幅画作。
       我们终于爬上了哈当厄尔高原,在一片开阔地,大巴车停了下来,大家急迫地下车观赏这六月的雪原美景。知道外边冷,事先把带在身边的衣服都穿上了,车门打开,还是感到寒气逼人,不管那么多了,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能错过。
       缓缓的山坡上已经没有什么树木,只有一些干枯的紫色野藤,纷乱地挺立在寒风中,地上是一片暗绿色的青苔。远处的雪山一望无际,山脚下是凝冻的冰河,河边的公路弯弯曲曲通向远方,公路两边不间断地插着一根根约3米高的标杆,这是在冬季大雪封山时,一片白茫茫,作为汽车的路标。我们迎着寒风,环视四周,既原始又沧桑,既高远又厚重,我的心被震撼,感觉耳边在回响着低沉的乐章——雪原之歌。仅仅几分钟,我们已经被冻得浑身发抖,体验六月雪还真是不易,只好赶快回到车上。
       大巴车继续前行,导游兼领队小冯是个博学多才的人,对欧洲的历史、文化、音乐、绘画非常精通,他也是个很有情调的人,趁着大家还没有从刚刚的震撼中回过神来,他悄悄地播放了一首挪威著名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的音乐《索尔维格之歌》,这是《培尔•金特》组曲中的一首经典之作,历久弥新,散发出浓郁的民族芬芳。那浑厚深沉的音乐,使大家沉浸在凝思、忧伤和哀怨气氛中,一下子又回到了高原。
       翻过雪山和冰河之后,路边的植被和景物与上山时正好相反,树木越来越高,两边的山坡上森林密布,不时有高悬的瀑布从天而降,后来又途径壮观的峡湾大桥,终于到达濒临峡湾的美丽小镇——埃德菲尤尔
       小镇是紧靠哈当厄尔峡湾的一片开阔地,四周矗立着巍巍的群山,山脚下是碧波荡漾的海水,岸边是一座座童话般的建筑,散落在静静地大地上,犹如置身于仙境。我们住在极品沃林度假村酒店,本来相像可能是大山中的小木屋,谁知竟是一座现代化的四星酒店,设施先进完美。
       经历了雪山冰河,到达美丽的小镇,住进舒适的酒店,喝了几杯热水,一天的艰辛一扫而光,有一种万里长征到达延安的感觉。

刚刚躺下不久,忽然觉得窗外发亮,拉开窗帘一看,原来是阳光透过厚厚的云隙射了过来,晚霞把小镇的建筑装扮得异常绚丽多彩,仿佛到了世外桃源。看看手表,晚上10点半,这是此次北欧之旅我们居住的最偏北的酒店,接近北纬61°,距北极圈仅一步之遥,时值仲夏,接近极昼,才有这种难得的体验。赶快穿上衣服,跑出酒店,去抓拍夕阳留给我们的最美图画,心里突然想起两句古诗:斜日消残雨,红霞映晚村。有今晚这一景,真是不虚此行!

还要提及一件事:下午我们途经的哈当厄尔大桥,是跨越挪威西南部哈当厄尔峡湾的一座大跨悬索桥,2013年建成,该桥主体总长1380米,是挪威最长的悬索桥,也是世界最大跨双车道窄幅桥面悬索桥,是首都奥斯陆和海港城市卑尔根的交通枢纽,是挪威的地标性建筑。大桥开通后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能力。
       这个大桥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总长1380米,桥面宽度仅17.7m,桥长、梁窄,横向刚度小,峡湾风速大,像挂在峡湾两端的一条细长的钢带秋千,还要保证汽车的安全通行,其设计难度和制造难度可想而知。关键是这座大桥是我们中国人设计建造的,站在雄伟的大桥旁边,使我们倍感自豪。

6、两个世界第一

6月17日,我们乘坐大巴车,从峡湾酒店出发,跨过哈当厄尔大桥,前往松恩峡湾旁边的码头居德旺恩,从这里乘坐游轮,在松恩峡湾中游弋,观赏峡湾风光。
       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最深、最高的峡湾,不是之一。峡湾全长240公里,海水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山坡陡峭,垂直向上,最高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峡湾两岸的岩层由坚硬的花岗岩和片麻岩构成,陡峭的崖壁插入海平面下1300多米,再伸向天空高高的云端。
        说到峡湾,中国人大多比较陌生,因为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陆都没有峡湾。峡湾实际上就是高山包围的海,所以中国气势磅礴的长江三峡不叫峡湾,美国雄伟壮观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也不叫峡湾。世界上近80%的峡湾都在欧洲,而且主要在挪威挪威峡湾以“峡光水色、雪山溪流、瀑布烟霞”的美景,被《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评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在生态与环境质量、社会与文化完整性、历史建筑与文化古迹质量、美学与吸引力质量、旅游管理质量和未来前景等方面都无可挑剔。
       要想一睹峡湾美景之最,非松恩峡湾莫属。我们在居德旺恩上了游轮,向松恩峡湾进发。
       乘着游船向峡湾深入驶去,天地间忽然变得宽阔了许多。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宛如玛瑙般的小岛散落在碧水之间。刚想沉醉,只见船头一转,一条犹如白链般的瀑布从葱翠的山顶飞流而下,飞瀑溅起的层层水雾弥漫开来,将青山远岱蒙上了一层朦胧的幕纱。……
       有水缠绕的山总是备显婀娜,有山环绕的水总是备显灵气。随着游轮的前行,一幕幕“山与水”的壮丽画面展现眼前。历史的冰川仍有一部分盘踞在峰顶,随着冰川的融化,清洌的雪水沿着墨绿色的山壁倾泻而下,形成了一条条白链般的瀑布,最有名的叫“七姐妹”的瀑布,七条瀑布在大约200多米内并排悬挂在悬崖绝壁上,让人为之惊叹。
       转眼之间,游轮又进入了最狭窄的一段,这里的崖壁几乎靠拢在一起,游轮好似在高墙中穿行。两岸是千米高的山峰,赫然耸立于水面之上,遮天蔽日,游轮好似处于黄昏暮光之中。抬头望去,山顶上是皑皑的白雪,中间是茂密的森林,周围是碧绿的海水,正好天气放晴,蓝蓝的天上飘过朵朵白云,……真是人间仙境!
       听导游说,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野生海豹。我们虽没有看到海豹,但却有大批海鸥在身边翱翔。风光秀丽的峡湾,洁白的海鸥,湿润的海风,扰动着我们这些童心未泯的游客,和海鸥进行了一场嬉戏。在手心里放一些食品,海鸥很快就能侦查出来,成群结队在四周盘旋,有一只认准目标,突然袭击,叼起来就飞。抓拍很难,海鸥很狡猾,快门时机很难掌握,只有几十分之一秒的机会,还好,仅用了一包饼干,拍了十几张,竟然成功了一张。海鸥飞走了,自己的心也笑了,周围一片欢乐,自然环境如此和谐,人与动物如此亲密,实在令人感叹。
       上世纪60年代,甲壳虫乐队演唱了著名的音乐《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风靡世界。“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触动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心灵。那是一种微妙的,无以名状的感受,贴己而朦胧,撩人又莫名。1987年,村上春树就以《挪威的森林》为书名写了一本著名小说,在世界上引起轰动,至今畅销不衰。在村上春树的影响下,很多人对挪威的森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挪威森林的精华集萃之地就在松恩峡湾,这个位于挪威西部、由北海伸入内陆地区而形成的山丘峡湾,被公认为挪威乃至整个北欧最美丽的地方。
       我们今天就在这里。

游轮在美丽的峡湾中畅游两小时后,到达弗莱姆港湾,这里既是游轮码头,也是挪威最著名的观光火车始发站。
       弗莱姆观光铁路举世闻名,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铁路,也是挪威第一号旅游圣地。它是通往卑尔根铁路的一小段,20公里长,从弗莱姆海滨车站,爬高866米到达终点站米达尔。铁路从1923年开工,经过17年艰苦施工,1940年通车。铁路共经过20个隧道,隧道总长6公里,其中18条隧道是人工开凿的,每一米隧道需要工人一个月的辛勤劳动。为避免通过经常发生雪崩的地区,铁路在全程有三次以交叉方式迂回绕过雪崩区,这条铁路是对当时工程技术巨大的挑战,是挪威铁路工程史上最大胆的尝试。铁路沿着陡峭的山坡和急转的弯度建造,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轨道坡度达到1:18,即每走18米就升高1米,充分展现了挪威人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
       铁路沿途山明水秀,自然天成。透过火车明亮的车窗,能够全方位观赏挪威西部峡湾的风光:幽深的峡谷,高悬的瀑布,终年积雪的皑皑山峰,静卧在山坡上的农庄,充满生机的翠绿和鹅黄,湍急的山涧在欢跃,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美景。
       火车在海拔669米的巴克里隧道出口处停下来,从站台一侧传来震耳欲聋的响声,原来是雄伟壮观的尤斯瀑布,从海拔765米的瑞农戈湖飞流而下,与铁路的高差达96米,似雷霆万钧,如万马奔腾。大家站在高悬在山间的钢制看台上,看着奔腾的瀑布从脚下哗哗流过,瀑布飘来的水雾打湿了衣服和相机,无人退缩。
突然,在大瀑布的轰鸣声中传来优美的挪威民间音乐,旋律浑厚而幽远,一个美丽的红衣仙女出现在半山腰的岩石上,伴随着旋律在山岩上翩翩起舞,一会儿她消失在山岩之后,一会儿又从另一边城堡上出现……长达3分钟的表演,给人以巨大的心灵震撼,我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视觉和心灵都受到极大地冲击,心里涌动着火一样的激情,这是观光铁路献给游客最大的惊喜。
       这里有个传说:瀑布旁的森林中曾有个美丽的树精灵,专门诱惑山村里的男人,男人们无法抗拒她的美貌,就跟随她离开了村庄,从此一去不归。传说归传说,但男人好色是天性,用美女做诱饵没有不上钩的,自古至今,颠扑不破,男人受到讽刺和鞭笞,拿男人开涮,也合情合理,能够接受。
       从弗莱姆观光火车下来,我们在松恩峡湾一天的旅行结束了,感受到的都是美的享受。挪威大地如同一幅山水画卷,这种大自然的美,原生态的美,已经很难以语言来描述,只好永存心中。

三、畅游北方威尼斯

6月18日清晨,我们从奥斯陆出发,跨过挪威-瑞典边界,向东穿越瑞典大地,前往斯德哥尔摩——这座被誉为“北方威尼斯”的城市。

1、这里PM2.5为〇

横跨瑞典国土的行程长达530公里,数字有点吓人。但这是我非常希望走的路,希望看到瑞典的原野,瑞典的小城镇,瑞典的农村、农民,现在目的达到了。
       挪、瑞两国是不设防的边界,不检查护照,不检查签证,只有几个穿制服的人站在路边,大巴车通过时,我们的领队和他们点点头就OK了,领队说他们认识他,实际上是开玩笑,那只是一些海关人员,不是边防人员,这就是申根国家的方便之处。
       瑞典公路并不宽,大部分是双车道,路面平整,大巴车走起来很舒服。两边是茂密的森林,远方是广阔的原野,披着一层绿装,一望无际,有大片的庄稼地,有大片的牧场,还有大量的风力发电机远远地在向我们招手,在蓝天白云下演绎着一曲田园牧歌。这里气候温和,树木葱茏,湖泊众多,风景如画,安详静谧,难怪“瑞典”一词来自瑞典语“安宁的王国”。
       汽车跑了很久,没有看到大的城镇,偶尔看到的民居大多是单层的独栋房子,房前屋后开满了鲜花,隐匿在一片大树林中。
       这时我想到一个问题:去年在美国加拿大看到的农村也是这样,几乎没什么区别,西方国家的农村竟然是一个模式,把我对农村的印象彻底颠覆了。

中午时分,大巴车开进一片幽静的树林,在一片隆起的高地上,有一座中国人开的庭院式酒店——八福客栈,我们就在这里午餐。酒店是一排红砖红瓦的单层建筑,窗户很大,室内宽敞干净明亮,房前屋后长满了青草,盛开着鲜花,环境十分优雅。饭菜口味虽赶不上国内,但对于我们这些吃不惯西餐的中国人,也算一次享受,还有一大盆紫菜鸡蛋汤,量很大,很受欢迎,喝完一盆又续了一次。
       酒店老板是一个精明的中国人,四十来岁,除了经营餐厅和客房,还喜爱收藏古董,酒店进门有好多货架和橱柜,摆放着许多他在欧洲扫货的成果,有各种银器、铜器、瓷器,有油画、水彩画、刺绣,有古老的计算机和手风琴,还有怀表和首饰等,琳琅满目、古色古香,令人大开眼界。这些收藏品都是明码标价,可以买。他和我们的领队小冯是好朋友,都是收藏爱好者,我们吃饭期间,他们一直在鉴赏新淘来的古董,最后小冯买了几张黑胶唱片,心满意得地装进背包。
       就餐后大家稍事休息,我们到附近看了一下,周围是一片森林,森林的罅隙中看到几栋小别墅,静悄悄的廖无人迹,笔直的道路伸向远方,路边开满了野花,蔚蓝色的天空撒下柔和的阳光,…… 我突然怀疑,这是不是在人间?

大巴车从这里开出不久,我们到了位于卡尔斯塔德附近的维纳恩湖。
       维纳恩湖是瑞典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北欧最大的湖泊。维纳恩湖约在1万年前的冰河时期形成。当冰川融化时,整个瑞典大地都被水淹没,后来部分陆地回弹,中间低凹处就是维纳恩湖。因此,现在湖里还有一些冰河时期遗留下来的物种,在一般的淡水湖中极为罕见。我在丹麦时听说,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是盖菲翁女神挖出维纳恩湖填造而成,这纯粹是美丽的传说。
       维纳恩湖烟波浩渺,一望无际。徜徉在湖边,蓝天澄澈,白云悠悠,湛蓝的湖水在微风中波光潋滟,湖边的森林郁郁葱葱,一派生机盎然,这一切太美了,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真是人间仙境。
       我们在湖边拼命地吮吸着清新而略显潮湿的空气,感觉沁心润肺,神清气爽,刚刚在八福客栈就餐时,老板预报了当地空气污染指数,PM2.5为〇,而我们的城市能达到PM2.5为50以下就算优秀了,到这时我信了,我也服了。
       傍晚时分,大巴车驶进帆影重重、水雾缥缈的“北方威尼斯”——斯德哥尔摩

2、世界科学家的圣殿

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是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它位于辽阔的波罗的海西岸,坐落在梅拉伦湖入海处,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斯德哥尔摩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市内水道纵横,70余座大小桥梁把它们联为一体,被称为“北方威尼斯”。
       斯德哥尔摩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没有任何自然灾害的天然条件,200年没有战乱的历史环境,处在绿阴婆娑和碧波荡漾之间的地理位置,是世界上令人羡慕的净土,海湾中穿梭游弋的船舶,是城市跃动的音符。
       斯德哥尔摩令人神往的不仅是这些,更因为它是著名的诺贝尔奖的颁奖地,每年12月10日,这里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是举行诺贝尔晚宴的地方,是游客必到之处。考虑到人太多,6月17日一早我们就赶到市政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已经摩肩擦踵、熙熙攘攘一大片了。领队小冯请了一位资深导游王老师,之所以不称她为王导,是因为王老师是一位移居瑞典多年的华人内科医生,业余导游,她不但专业娴熟,而且对瑞典的历史、地理、人文、社会知识了如指掌,她用柔美的声音娓娓道来,我们好像在听老师讲课。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位于梅拉伦湖入海处的里达尔海湾,是斯德哥尔摩的标志性建筑。市政厅由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奥斯特伯格设计,建于1911年,历时12年才完成,是瑞典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茂,两边临水。一座巍然矗立的塔楼,与沿水面展开的裙房形成强烈的对比,加之装饰性很强的纵向长条窗,整个建筑犹如一艘航行中的大船,宏伟壮丽。800万块红砖砌成的外墙,在高低错落、虚实相谐中保持着北欧传统古典建筑的风格。一排石柱顶起半圆拱上厚实的墙体,墙体转角处高高耸起的塔楼高106米,带有3个镀金皇冠的尖塔,象征着曾经的卡尔马联盟,是对当时丹麦瑞典挪威三权统一时代的纪念。登上塔顶,可一览整个城市的风貌。
       市政厅内部有两个大厅。
       一层大厅叫“蓝厅”,宽广高大,气势雄伟,每年诺贝尔奖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颁发后,瑞典国王和王后要在这里为获奖者举行盛大的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这里聚集着众多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理学或医学家、经济学家和文学家这些世界级精英,而且所有瑞典政府官员、瑞典皇室人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名流,都跻身于此,场面极其隆重而奢华。
       蓝厅不蓝,是一大特色。在蓝厅里找不到半点蓝色,据说原来设计师打算将这个厅的四壁用蓝色马赛克装饰,这样就和楼上的金厅组成“一蓝一金”,以凸显瑞典国旗和国徽的主要颜色。但当蓝厅主体竣工时,设计师发现,褐红色砖墙在窗户射进来阳光的照耀下,有一种温暖、古朴的美感,而每年的12月10日,冰雪覆盖的寒冷瑞典,温暖更是难能可贵的,他就决定不再采用蓝色马赛克,可是名字却没有改变。还有一种说法是钱不够了,就这样将就了,也体现了瑞典人节省和务实精神。
       蓝厅一角有一个被誉为“世上最舒适安全的楼梯”,每级台阶高度仅13公分,而且台阶特别宽,将近有40公分。是为保证穿着晚礼服、高跟鞋的女嘉宾们能以优雅姿态缓缓地走下台阶,非常人性化。所以在这里举办过的宴会不计其数,从未发生过鞋跟登空或裙子被踩的尴尬局面。在楼梯转角平台上,有一个只有半米见方、一米高的讲台,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在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讲台边,发表很快会传遍世界的答谢词。
       另一个大厅叫“金厅”,在二层,是晚宴后举行盛大舞会的地方。大厅纵深约25米,四壁用1800万块约一厘米见方的金箔马赛克镶贴而成,在明亮的灯光照射下,光彩夺目,金碧辉煌。四周都是镶嵌的壁画,正中墙上大幅壁画上方,端坐着一位神采飞扬的梅拉伦湖女神,女神脚下左右两侧分别为来自亚洲欧洲的不同人群,象征着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结合而诞生的斯德哥尔摩,是人类向往的美好之地,这不仅是一幅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杰作,也是市政厅的“镇厅之宝”。其他壁画尽显了城市的历史,从维京海盗时期直到近代的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都有表现。可以想象王室贵族、政府显要、世界精英聚集这里翩翩起舞、流光溢彩的盛大场面,是多么动人心魄。

二层还有一个议会大厅,大厅不是很大,室内色泽暗淡,围绕主席台的三边摆放着101名议员的座椅,座椅前的桌子上摆着话筒和表决器,王老师告诉我们,本届议会一共有50名女议员,51名男议员,可见这个国家男女之平等,女性地位之高,参政比例之高,做个瑞典女人是多么幸福。大厅的两侧上方是旁听席和记者席,谁都可以申请到这里旁听议员辩论,但由于每次开会都有电视直播,现在几乎无人来旁听了。大厅的屋顶是高大、空旷的梁架结构,横竖、上下排列有序的方木梁柱,像以前维京人的船架倒扣着一样,更符合北欧维京时代的建筑风格,侧面透空,采光极好,寓意着“打开窗户说亮话”,议会没有任何秘密。
       走出议会厅是一个宽敞的大走廊,使人顿感豁然开朗,灿烂的阳光从大楼落地窗照射进来,使走廊异常明亮,而且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外边美丽的海景。
       市政厅还有许多会议室和陈列室,摆放着各国赠送的礼品和纪念品,都是寓意深刻、各具特色的艺术佳作。市政厅不仅是一个会议厅,也是一个历史和艺术博物馆。
       市政厅外的广场,背倚红砖古堡,面向蓝天碧海。靠水的平台两侧有两座雕像,一男一女,分别代表歌唱和舞蹈,悠闲的伫立在海边。绿色草坪,白色长椅,汩汩喷泉,轻风和煦,是一个有着浪漫风情的休闲广场。

诺贝尔是瑞典杰出的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其中以硝化甘油制作炸药的发明最为闻名,他不仅从事科技研发,而且进行工业实践,兴办实业,在欧美等五大洲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在即将辞世之际,立下了遗嘱:“请把我的财产变做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根据他的遗嘱,具有国际性的诺贝尔奖创立了,分为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奖,并于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时首次颁发。自此以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的这一天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成立300周年之际,提供资金增设诺贝尔经济奖,并于1969年开始与其他5项奖同时颁发。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诺贝尔奖,光荣与遗憾共存,赞誉与轻视同在。除了和平奖因为政治化的偏见引起争议外,总的来说,其他各种奖项还是具有权威性和标杆性。特别是自然科学奖,都是各自领域的重大发明或发现,对整个世界的进步产生过极大的、深远的影响。诺奖本身代表着科学技术最前沿的水平,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诺奖获得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崇。即使诺奖中未设奖项的科学门类,也以诺奖来表现其奖项的重要性:例如图灵奖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是“建筑界的诺贝尔奖”,阿贝尔奖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见证诺奖历史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因此备受瞩目,我把他称为“世界科学家的圣殿”也是实至名归。

中国由于长期闭关锁国,科学技术十分落后,曾把火柴称为“洋火”,把肥皂称为“洋碱”,把铁钉称为“洋钉”,还能奢望诺奖?新中国成立后,1964年12月,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其中包括科学技术现代化。1988年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中国的科学技术迎来了春天。
       多年来有许多华人荣获诺贝尔奖,但他们只是华裔,而不是中国人,就像奥巴马美国人而不是肯尼亚人一样。2012年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人首次敲开诺奖大门,(和平奖我们不讨论),在全国引起轰动。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荣获自然科学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齐拉特说:“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从中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这表明中国传统的中草药也能给科学家们带来新的启发。”她表示,经过现代技术的提纯和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中草药在疾病治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很了不起,全球数亿人因其发现的治疟疾“中国神药”而受益。这不仅仅是屠呦呦个人的荣誉和成就,也是中国科学界的荣誉和成就。
       中国当今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在量子通信、暗物质研究、超导研究、碳墨材料研究、反物质研究、电磁爆技术、癌症治疗研究、人类基因研究、干细胞研究、传染病学等等的研究中,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这些领域获奖的成果,呼之欲出。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出现在诺贝尔科学奖的领奖台上。

3、瑞典王宫与皇后岛

瑞典是君主立宪制国家。根据瑞典宪法,国王是国家元首,但实际上他的地位纯粹是代表性和礼仪性的。不管怎么说,他总是瑞典人人皆知的一号人物,拜访他的工作地点和住室,有很大吸引力。
       王宫是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办公和举行庆典的地方,也是斯徳哥尔摩的主要旅游景点。王宫坐落在老城区的斯塔登岛上,临水而建,是一座横向的三层建筑。建于17世纪,是瑞典著名建筑学家特里亚尔的作品。王宫高大雄伟、金碧辉煌,“口”字型四四方方的宫殿,至今还全部保留着中世纪建筑群的古老风貌。王宫大门外有卫兵站岗,他们戴着金色尖顶头盔,身穿深蓝色呢绒大衣,高大健硕、神情严肃、不拘言笑,但我们站在旁边与他合影,并不反对。王宫前面有一个小广场,这是举行国宾欢迎仪式的地方,旁边还摆放着四门礼炮,使广场增加了庄严的气氛。
       王宫周围的老城,是欧洲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群,每一座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那里除了金碧辉煌的王宫外,还有气势不凡的教堂和高耸入云的尖塔,而狭窄的大街小巷幽深而静谧,外墙颜色富于童话色彩,屋顶造型彰显浪漫情调,街道两旁是一些古老的店铺,出售古朴别致而精美异常的手工艺品和纪念品,路边酒吧比比皆是,摆放着绿树和鲜花,坐着悠闲的金发女郎。漫步在起伏蜿蜒的鹅卵石街道上,置身于中世纪建筑物之间,恍惚间觉得时光倒流了数百年。这里是斯德哥尔摩最富有诗意的街区。
       如今瑞典王室成员并不住在这里,而是住在郊区的皇后岛,国王每天开车到王宫上班。王宫的很多厅室辟为博物馆,开放给民众参观。

我们又驱车前往皇后岛,这里属于瑞典皇家领地,距市中心15公里,因它的建设受法国凡尔赛宫的启发,具有凡尔赛宫的风格,故有“瑞典凡尔赛”之称,是瑞典第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其景点包括皇后岛宫、宫廷剧院、中国宫和花园。
       皇后岛宫,又称德洛特宁宫,建筑雍容华贵、雄伟壮观,淡黄色的宫墙,铜绿色的屋脊十分引人注目。皇宫南配楼是皇家居所,其余全部对外开放,内部装饰金碧辉煌,琳琅满目,极尽豪华,令人赞叹不已。皇宫有众多接见厅、会客厅、寝宫、图书馆、陈列室,墙上挂有历代皇室人员的肖像画和收藏的世界名画,各种雕像、浮雕、天顶画令人目不暇接,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更衬托出皇宫的富丽堂皇。导游王老师对皇宫有深入研究,对皇宫里的一切如数家珍,讲得头头是道,有声有色,我们真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瑞典历史、文化课,可惜在游记里无法详细表述。
       皇宫前边是辽阔的梅拉伦湖,湖水波光摇曳,一片安详静谧。从皇宫后边的镂空铁艺大门出去,是一座巨大的法式巴洛克风格皇家园林:方方正正的格局,草坪和树丛修剪得规规矩矩、整齐划一,树丛间铺满细小的卵石,有好多雕像和喷泉。法式园林的一侧,又扩健了一个规模更为宏大的英式园林:绿阴如盖的大树,一望无际的草坪,一弯弯静静地小湖形态各异,湖水上游弋着洁白的天鹅,静悄悄廖无人迹,偶尔听到一声鸟叫,十分空旷幽远,仿佛是上帝的花园。

这就是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一家生活的地方。
       国王1946年出生于斯德哥尔摩,其父1947年因飞机失事遇难,1973年,年仅27岁的卡尔十六世继承祖父的王位,提前登基。
       国王年幼时受过良好的教育,但过于环境过于优越,加上本人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春心荡漾,难免招蜂引蝶,坊间传出许多风流轶事和秘闻,惹怒了瑞典人,几乎要酝酿召开议会,废除君主制,实行共和
       后来国王与西尔维娅结婚,婚前婚后判若两人,婚前几乎是个“混混”,婚后突然勤奋上进了。瑞典人惊呼“国王成熟了”。这都要归功王后西尔维娅。
       王后西尔维娅是平民出身,父亲是德国商人,母亲是巴西人,毕业于德国慕尼黑的翻译学校,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与国王相识,一见钟情,坠入爱河。她仪态优美,举止高雅,能操六、七种语言,深受瑞典国人喜爱。她对国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真是娶个好媳妇,影响几代人。现在的国王热心于环境、技术、农业、贸易和工业等事务,他是瑞典皇家学院的保护者,他还是世界童军会的名誉主席,在世界上,他最为人知的角色是每年诺贝尔奖的颁发者。现在国王受到全国人民的敬重和热爱,在民意测验中成了全国威信最高、最受人欢迎的人。
       2010年11月,一本新上市的王室传记书《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不情愿的国王》爆料他曾在6场狂野派对上与脱衣舞娘作乐,还与瑞典性感模特汉尼玛谱出一段婚外情,两人曾打算“一起私奔到遥远的荒岛上,靠吃椰子为生”。书中披露采访过不少参加过狂野派对的女人,她们都表示与国王发生过性关系。对此卡尔十六世表示:“那都已经是陈年旧事了,我曾经和西尔维娅王后提过,我们达成一致意见,不想深挖过去的事……”被认为是对书中事实的默认,而西尔维娅王后选择了容忍和沉默,显示了她豁达大度、目光高远的美德。
       据说有不少人在皇后岛游览时会碰到王后,她有时在散步,有时在画画,她态度谦和,不介意与游人合影,她告诉侍从:“如果我是他们,也会这样”。
       据说那本传记书十分畅销,多次重版,依然脱销。
       直到目前,还有不少国王的其他传闻,例如国王有开快车的嗜好,偶尔会闯红灯,但他收到罚单后都会立即付账。
       卡尔十六世多次表示,不想当国王,想当平民。平民梦想当国王,国王又想当平民,看来是各有各的难处,世界就是如此诡异。

4、环游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由14个岛屿组成,像14颗绿色的翡翠,撒落在波罗的海。仲夏之际,水上环游则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从王宫附近的斯塔登岛码头出发,向蓝色的海湾进发,船尾留下一道白色的浪花。宽敞的游船顶面侧面都是透明的玻璃罩,视野宽阔,又能遮风避雨。每人一个同声译耳机,标准的普通话讲述着眼前所看到的美景,还配有悦耳动听的背景音乐。这是一堂生动的斯德哥尔摩地理、历史、人文课。
       游轮在海浪中荡漾,穿行于小岛之间,眼前是蔚蓝色的海水、青翠的草地、绿色的森林、古朴典雅的宫殿,还有白云和帆船组成的幻影,悠闲的人们,……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比这里更美好的享受?
       斯德哥尔摩英语意为“木头岛”。城市始建于公元13世纪中叶。那时,当地居民常常遭到海盗侵扰,于是人们便在梅拉伦湖入海处的一个小岛上用巨木修建了一座城堡,并在水中设置木桩障碍,以便抵御海盗,因此这个岛便得名为“木头岛”。“斯德哥”是木头的意思,“尔摩”则是岛的意思,合起来为“木头岛”。
       斯德哥尔摩在1436年被定为都城,并逐渐发展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最大城市。
       斯德哥尔摩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游轮的右侧是老城区,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免受战争的破坏而保存良好,现在保持着古香古色的风格。这里街道狭窄,一派古城风貌,有装饰着雕塑和石刻的中世纪建筑物,还有巍峨的王宫和雄伟的教堂。
       游轮还与新城区隔海相望,那里高楼林立,街道整齐,苍翠的树木与粼粼的波光交相映衬。在地面、海上、空中竞相往来的汽车、轮船、飞机和身边的鱼鹰、海鸥,像城市中流动的血液,平添了无限的活力,而远方那些星罗棋布的小岛,更给人们带来一抹如烟如梦的感觉。
       动物园岛是一片繁茂的绿色森林,覆盖着的天鹅绒般的翠绿草坪,幽静而深远。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人们亲近大自然的圣地,从树丛中能看到悠闲的老人,还有跑步锻炼的美女,他们热情地向游船招手致意。瑞典人喜爱运动,盛夏在野外,即使到了冰雪覆盖的严冬,除了冰雪运动之外,健身房里也挤满了人群。
       老城之北便是市中心的赛格尔广场。广场中央有一个巨大的喷水池,池中屹立一根高约40米,由8万多块玻璃粘贴而成的大柱,在阳光和灯光交织中放出奇异的色彩。广场四周的国王街、皇后街是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区。这里的现代化气氛与古色古香的老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广场下面有着庞大的地下商场和地下铁路中心站,被人们称为“世界最长的地下艺术长廊”。与“以舟代步”的威尼斯不同,斯德哥尔摩的地下铁路穿过海底,四通八达,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中心站分上中下三层,各层可同时上下乘客。
       斯德哥尔摩各种古建筑保存良好,现在共有100多座博物馆和风景名胜,包括历史、民族、自然、美术等各个方面,分布在各个岛上。
       解说词充满自信地说,自1809年以来,瑞典一直没有卷入各种战争,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因瑞典宣布为中立国,居民照常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斯德哥尔摩因此被人们称为“和平的城市”。
       斯德哥尔摩还具有现代化城市的特点,市内绿草如茵,环境幽雅,建筑均为绿树围绕,街心、路旁、宅边广植草坪,遍栽花卉,此外还设有喷水池。
       瑞典有着古老而坚实的传统习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及世界上最文明、最民主、最酷爱自然的居民。
       斯德哥尔摩还名列世界“最色”城市榜首,原因是这里的女郎在全球男士眼中都美得无可挑剔,街边擦肩而过的多是像格丽泰·嘉宝、英格丽·褒曼那样发色浅金、额头光洁、身材修长、穿着时尚的冷美人儿。这就是斯德哥尔摩古典又时尚的气息养育出来的人间精灵。
       格丽泰·嘉宝、英格丽·褒曼都是世界级影星、绝代佳人。华贵的冷艳,高傲的孤独,她们的脸是“人类可以演绎的终极”。雕塑的骨骼,白皙的皮肤,极致的美丽使爵士乐的演奏者都黯然失色。她们能使与之配戏的男演员变得愚蠢至极,而让男观众为之抓狂,梦想自己参与缠绵。她们的脸庞“接近真理”,她们的性感可以“拒人于千里外”,所以得以不朽。——她们都出生于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还被喻为“地球上最时髦的城市”,设计的创造力享誉全球。每年二月,斯德哥尔摩都要举办一次设计展览会,而且只有在这里,“设计”一词才拥有最广泛的含义。它意味着以现代方式诠释室内陈设、照明、墙面装饰、建筑物甚至市容市貌,连细节也毫不马虎。总之一切都与众不同,既卓尔不群,又优雅美观。极具人情味的设计在不经意搭配之下,使一切浑然天成,都在述说着设计的人文精髓。
       瑞典不但工业发达,环境优美,关键是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里人均收入3.2万(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0.8,每月),人均所得税32%,高税收,高福利,实际上是替你设置了“从摇篮到坟墓”的安全网。这里医疗免费,教育免费,还有各种保险为你保驾护航,你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当“月光族”。政府奖励生育,女人生孩子有400天假期,丈夫还有80天休假陪同,而且带薪。
       ……
       一个多小时的环游结束了,眼前的美景太多,已经产生视觉疲劳,脑子里竟然产生了幻觉:这是在人间还是在天堂?想用文字记录刚刚看到的一幅幅画卷,突然觉得词汇已经枯竭,再好的辞藻也表达不了心声。

5、瓦萨号沉船的启示

斯德哥尔摩动物园岛有个特殊的博物馆,它是为一艘打捞上来的战舰专门修建的。受到这样特殊待遇的沉船便是我们今天参观的地方——瓦萨博物馆。
         “时间在4、5点间,巨舰瓦萨倾覆沉没。”短短的一句话,背后却是一个巨大的灾难。1628年8月10日,有人在记录本上写下了上面的文字。一艘辉煌的战舰沉没于她的首航,行驶还不到2公里。然而在她沉睡海底333年后,瓦萨号战舰又苏醒了。1961年,瑞典人民终于将他们的国宝打捞出海面,并为它修建了一座船型的博物馆,就是斯德哥尔摩的瓦萨博物馆。
        先听听这段悲壮的故事:
        瓦萨号战舰是现存最古老的战舰残骸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批风帆炮舰和当时世界最大的炮舰。
        瓦萨王朝统治时期,瑞典欧洲的强国之一。为了与劲敌丹麦波兰对抗,称霸波罗的海瑞典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二世要求建造一批新的战舰,并要求战舰航速要快、火力要强、装饰要华丽,以显示瓦萨王朝的权力、财富和战斗力。1626年初,作为其中最大的战舰瓦萨号在国王的亲自监督下正式开始建造。
        国王不懂技术,还有许多奇思妙想。在瓦萨号建造期间,他不断下令依照他的旨意改变设计和建造要求。面对性情暴躁的国王,经验丰富的主造船师哈伯特备感无奈,只得奉命行事。后来哈伯特病逝,他的助手雅各布森接替他主持建造。而此时,国王得知了丹麦建成双层炮舰的消息,于是又决定,将原计划单层炮舰的瓦萨号改建成双层炮舰。这样一来,瓦萨号便拥有了双排共64门舰炮,全长达到了69米,成了当时装备最齐全、武装程度最高的战船。但对于横梁和压舱物来说,在一个并不稳固的平台上安装的这些装备显得过高过重了,但国王的命令一言九鼎,没人敢违抗。
        对瓦萨号进行稳定性测试时,曾发生了危险的摇动,但对这个预警信号,雅各布森没有重视,还是决定取消试验,准备航行。
        1628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码头人头攒动,人们都在翘首企盼着堪称世界最顶级的瓦萨号战舰首航。
        “启动了!”人群中一片欢呼。看着眼前的情景,接受着舰上全体水兵的致敬,国王心中一阵激动。他想像瓦萨号乘风破浪、纵横驰骋的雄姿。但突然,他脸上的笑容僵住了。离岸还没来得及扬帆远航的瓦萨号遇到一阵大风,开始倾斜,岸上的人们都惊得目瞪口呆。瓦萨号的下层甲板在慢慢进水,舰体开始晃动下沉,瓦萨号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没入海底。
        瓦萨号首航仅仅10多分钟就结束了,成了天大奇闻。建造过程中埋下的那些隐患:安置太多重炮却没有足够的压舱物,导致战舰重心过高;首航前没有经过严格测试等等,都是瓦萨号沉没的罪魁。但因为一切都是依照国王的要求建造的,所以,这个轰动一时的沉船事件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1961年4月24日,在海底沉睡333年的“瓦萨”号终于重见天日。因为在水下多年的木船一旦离水,极易腐朽,因此所有打捞到的船上物品均保存于海水中登记整理编号,同时开始对船体清淤堵漏,进行水下防腐处理,这项工作共用了2年。对从水中打捞出的数百年前的木船进行极其复杂的防腐处理工作,直到1979年,连续17年,使得这艘已近350多岁的木制战船得以固化。打捞、修复工作前后持续了近20年。并将万余件船体附属部件和700余件雕塑经过防腐、防缩处理后,也都放回到船上原来的位置,瓦萨号的真容基本得以保存。在重建的战舰中,原始残骸占到了98%,69米长、近12米宽、主桅杆52米高的瓦萨号几乎完全恢复到了当年出航时的状态。
        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瓦萨号战舰。
        瓦萨沉船博物馆规模宏大,不但存放着瓦萨号经修复的原型,还有许多相关的陈列、照片和影像,展示了瓦萨号从制造到沉没,再到打捞、养护的全过程,有许多令人惊叹之处:
        一是船体之大、之高,出乎想象。展厅一边存放着打捞出来的沉船,四周从下到上修建了六层平台,才能从不同的位置看到不同的船体,而且桅杆部分太高,不得不穿过屋顶,伸出博物馆外。关键是在300多年前,没有机械、电气,只依靠最原始的木工工具,就是手工刀、斧、锯、刨,能建成这样大的战舰,实在是一种伟大的创举。
        二是战舰之豪华出乎想象。当时依照国王的要求,从船首到船尾、从里至外创作了大大小小数千座雕像和刻制装饰物来打扮“瓦萨”号。船首有雄狮,有“瓦萨王朝”字样的纹章,雄狮身后有天使、魔鬼、勇士、乐手、皇帝以及神灵为伴。船尾雕像更多,包括希腊神话中鹫头狮身的怪兽,国王古斯塔夫·阿道夫的雕像,瓦萨王朝历代国王的雕像等。船体窗户之间和两舷瞭望台上安置有形态各异的雕像700余尊,既有威武骑士、帝国士兵,也有婀娜多姿的美人鱼和天使,雕像都涂成了金色,使得瓦萨号像一座金碧辉煌的海上宫殿。十七世纪瑞典人的艺术功力至今仍令人赞叹不已,但把一艘战舰搞得如此奢华,实在是劳民伤财,更反映出国王的狂妄和任性。
        三是打捞和养护过程的艰辛。有大批照片、影像显示,瑞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采用了最现代、最科学的方法,对沉船打捞,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处理,使瓦萨号得以保持完好,这是瑞典人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展示。
        四是领导人也不是万能的,更不能违背科学规律瞎指挥,国王也会犯错误,而且国王犯了错误损失更大。如何避免国王犯错误从而酿成大祸,如何制约国王的权利,倒是非常值得思考的。
        如今,瓦萨博物馆已经成为全球最引人注目的旅游观光景点之一,它为人们了解17世纪的瑞典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只是,这一次不再是王国远征的利器,而是成为缅怀历史的载体。人们看到的都是瑞典人的技术、艺术和创新。

瑞典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也是一个技术发明、创新的强国。瑞典的发明创造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小到安全火柴、温度计、滚珠轴承、活动扳手、拉链、蓝牙、儿童安全座椅,大到GPS全球定位系统、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心脏起搏器、超声波心电图、艾滋病毒追踪仪、网络语音聊天工具(Skype)等等,不胜枚举。由沃尔沃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技术无偿奉献给全世界使用,平均每6分钟就挽救一条生命;采用“利乐”纸质包装系统的牛奶、饮料,几乎无处不在;还有遍布全球的宜家家居,几乎左右了家装市场。由诺贝尔先生发明的硝化甘油炸药对世界影响之大,几乎牵涉到“战争与和平”、地球“是生存还是灭亡”这么重大的问题。
        笔者曾长期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在改革开放初期,企业最早推广使用的硬质合金成型刀具就是瑞典公司生产,其质量、性能绝佳;还有瑞典生产的SKF轴承,是优质轴承的代名词,是全球轴承行业的领导者。
        2016年6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5》,瑞典位列世界创新指数排名第7位。瑞典的科学技术何以能有这么崇高的地位,确实值得深思。
        瑞典实行高度发达的私营工商业与比较完善的国营公共服务部门相结合的“混合经济”,以高工资、高税收、高福利著称。有学者认为这种斯堪的纳维亚福利模式是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一种模式,是一种混合经济模式,属于民主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人类理想的社会制度。但这个问题太复杂,太深奥,又牵涉政治,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听着都懵顶,还是留给政治家去研究吧。

四、北欧的白都

6月19日下午,我们告别斯德哥尔摩,乘坐豪华游轮前往北欧白都——赫尔辛基,踏上北欧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1、难忘的波罗的海之夜

诗丽雅小夜曲号是往返于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之间的豪华游轮,船体高大雄伟,共有13层甲板。洁白的船身,涂着三条海蓝色的彩带,烟囱装饰成一个巨大的三角形,远远望去,像一只巨大的天鹅,高昂着骄傲的头,浮在水面上,非常漂亮。这艘穿梭于波罗的海的世界顶级超豪华游轮,可载三千余名乘客,长度203米,宽度31.5米,真是一个海上的巨无霸。
        我们从码头长长的扶梯直接进入七层甲板,几个装扮的玩偶在入口处手捧鲜花热情地迎接乘客,小乐队奏起欢快的音乐。甲板中心是一条全长142 米、有着玻璃屋顶的步行街,两边都是漂亮的商店和酒吧,从这里前往两端的电梯进入客房,如同在欧洲的某个商业街散步。
        在几声响亮的汽笛声中,游轮缓缓启动,驶离斯德哥尔摩。西边的太阳给小夜曲号涂上了一片金黄,略带咸味的海风扑面而来,浸人心肺,格外的清新凉爽。船还没有进入公海,行驶的特别平稳,许多人都停留在甲板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欣赏着两岸红瓦绿树和楼房塔影。站在栏杆边,眺望远远离去的城市,和船尾雪白的浪花,心中泛起无限的遐想。
        晚餐时间到了,我们进入宽敞的餐厅享用金牌大自助餐。这一海上盛宴不仅有地道的北欧美食和茶点,更汇集了众多的国际美味,有着令人垂涎的开胃菜、主菜和甜食,三文鱼、鲱鱼、馅饼、沙拉、烤牛肉、奶酪和甜点,大家可随意选用,细细品味。各种饮料,包括红白葡萄酒、啤酒、威士忌敞开供应。团友们聚集一起,被这宏大的场面、独特的气氛所感染,兴奋的心情难以抑制。今天正好又是我身份证上的阳历生日,这点小小的信息更点燃了大家高涨的热情,纷纷举杯祝福,觥筹交错,开怀畅饮,共度这个难忘的波罗的海之夜,2016年的这一刻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
        游轮里还有夜总会、酒吧、游艺机房,还有琳琅满目的奢侈品旗舰店、时尚潮品店、儿童玩具店等免税商店。夜总会不停地上演着精彩绝伦的歌舞娱乐秀,步行街上浪漫的小乐队轮番演奏世界流行音乐,轮盘赌台在旋转,老虎机在眨眼,五光十色、流光溢彩,十二层的绿色水疗中心可以享受按摩浴缸,感受桑拿时光。……游轮就是个名副其实的五星级流动度假村。
        但这些都不能留住我们的脚步,晚餐后我们赶快登上十二层甲板,去欣赏波罗的海的夕阳。后天就是夏至,一年一度的仲夏夜即将来临,正是北极圈的极昼之时,观赏不落的夕阳是一生难得的机遇。晚风有点凉,轻轻拂过脸颊,刚刚饮酒而发热的脸颊感到十分惬意。
        波罗的海的夜真美。火红的夕阳漂浮在遥远的天际,蓝蓝的波光和层层的彩霞在夕阳处融合,恰好一艘巨轮从夕阳边缓缓驶过,像一幅绚丽多彩的水墨丹青,毕竟夜已深,一切显得朦胧而幽远。时间到了深夜11点多钟,夕阳仍在海平面上飘逸,迟迟不忍下沉。我倚栏凝思,感慨万千,最美不过夕阳红!赶快举起双手,托起不落的夕阳,感觉是在托起自己的人生。
今生有此夜,足矣。……
        一觉醒来,天已破晓,趴在舷窗向外望去,海面上雾气升腾,东方露出一抹霞光。渐渐地,在水汽的折射下,太阳在海面上不断的跳跃,最后一跃而出,彩霞万丈,新的一天来到了。我们赶快来到甲板上,迎接新的一天。游轮已经驶入芬兰湾,在青翠的岛屿中逶迤前行,浅礁和远山依稀可见,水面非常平静。
        10点钟,游轮准时抵达赫尔辛基,我们随着人流,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诗丽雅小夜曲号,走进北欧白都。

2、赫尔辛基的两个奇葩

赫尔辛基建在一个丘陵起伏的半岛上,两岸是风景如画的海港,并且被几十个岛屿环绕。城市内的湖泊星罗棋布,周围遍布茂密的森林,景色十分迷人。
       赫尔辛基是纬度最高的首都,夏季光照时间长达20个小时,建筑物被照得雪亮;冬季漫长,到处被白雪覆盖,一片银装素裹;加之市内建筑物风格独特,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故有"北欧的白都"之誉,这就是“白都”的由来。
       我们的领队小冯用他们业内的行话来说,斯德哥尔摩被称为“斯京”,赫尔辛基被称为“赫村”。我看这不算贬称,而是一种爱称,说明赫尔辛基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又有田园诗般的宁静,回归本真是一种高境界的质朴。赫尔辛基街道宽阔幽静,到处是苍翠的树木和如茵的草坪,街心花园繁花似锦,这就是实证。

西贝柳斯公园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公园,在赫尔辛基西北部。本来想象公园很大,实际不然。它隐没在丛林深处,园内绿树成荫、碧草茵茵,园中两座雕像闻名遐迩:一座由600根钢管组成的类似管风琴的巨大塑像,另一座是西贝柳斯头像,两座雕像同为芬兰著名女雕塑家茜尔图莹作品。著名作曲家西贝柳斯去世后,政府公开征集纪念雕像方案,茜尔图莹女士的方案被选中。
       这座600根钢管做成的雕像,有点奇葩,颠覆了传统雕像的形式,看上去太抽象了,有人提出异议,组织者又让茜尔图莹再塑一个作曲家的头像,女雕塑家认为钢管雕像已经能够含蓄地表现西贝柳斯的杰出贡献,头像可有可无。但最终她还是听从建议制作了这尊头像,于1967年西贝柳斯逝世十周年前夕完工。西贝柳斯雕像表情奇特,让人浮想联翩,它的小型复制品已在联合国大厦内展出。
       西贝柳斯是芬兰民族音乐的代表人物,他一生创作过7部交响乐和交响诗,一部歌剧和许多小型作品,特别是 1899年创作的交响音诗《芬兰颂》——一首用芬兰民歌和故事以及忧伤的旋律组成的音诗,成为芬兰民族精神的象征。
       1899年夏,处于沙俄统治下的芬兰人民,不满统治者的压迫和专横独裁,掀起了一场捍卫芬兰自由的运动,组织义演活动,在最重要的一次晚会上,西贝柳斯写出了配乐,包括序曲、前奏曲以及一首最重要的总结性音诗—《芬兰颂》。《芬兰颂》这首举世闻名的杰作,曾对芬兰民族解放运动起过很大的推动作用,它向全世界诉说位于北极圈的这个小国为生存而进行的殊死斗争,并使全世界确信,芬兰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附属国,而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从而激起人们奋力抗争的决心,所起的作用不亚于千军万马。因此它被誉为芬兰的“第二国歌”。
       西贝柳斯的崇高地位,雕像的超凡脱俗、独树一帜,成为公园最响亮的名片。

岩石教堂是一座设计新颖巧妙、极富想象力的建筑,堪称赫尔辛基又一奇葩。是斯欧马拉聂兄弟的精心杰作,完成于1969年。
       提起教堂,人们立即就会想到雄伟的建筑、精湛的内饰和神圣的钟声。岩石教堂颠覆了这一习惯性思维。这座教堂所在地原先被一块起伏不平的巨大岩石覆盖,比旁边街道高出10米左右,教堂充分利用这一自然景观,将岩石部分往下挖掘出一个直径约50米的平底圆洞,而教堂就巧妙地设计在其中,教堂内壁处处有岩石开凿后的凹凸痕迹,不知情的人很难把它当做墙壁,石壁向上到屋顶,采用粗糙的大块岩石堆砌,保留了岩石原貌,看似松散无章,甚至会随时跌落,其实每块石头都精心选砌,追求的就是回归自然,玩的就是心跳。
       教堂顶部采用圆型设计,由100条放射状的3寸红铜斜梁支撑,再镶上透明玻璃,采光极佳。金属拱顶折射着阳光与烛光,将肃穆的宗教厅堂映照的金碧辉煌。整座教堂很像一架着陆的飞碟,既崇尚古朴的审美观又融进超现代的联想。教堂内部通道都像刚刚开凿的隧道一样,在雨季,水滴断断续续从岩缝中渗出,顺着岩壁流入精心开凿的地下水道,产生出奇妙的独特效果。位于教堂中央一侧的圣坛,呈现出极为简单而庄重的气氛,其后侧是圣歌乐台,教堂左上方悬挂着金光灿灿的管风琴,可以说教堂的必要设施这里一样不少。这座岩石教堂可容纳940人,礼拜天早上定时举行弥撒。因岩壁有降低回声的功能,使教堂具有最好的音响效果,很多音乐会都愿意选择在这里举办。
       想象力和创造力,给这座被称为“赫村”的城市带来了无限的活力,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赫尔辛基

3、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群要属位于市中心参议院广场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及其周围淡黄色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
       大教堂巍峨矗立在参议院广场高台之上。这座路德派教堂建于1852年,恢宏华美,气宇轩昂,是芬兰建筑艺术的精华。顶端的圆拱钟楼高80多米,呈优雅的淡绿色,在海上很远便能看见,成为赫尔辛基城市的象征。广场前面,那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的雕像披风沐雪,仿佛向人们展示它悠远的历史。
       我们到广场的时候,赫尔辛基天气晴朗、日光和煦,广场上游客熙熙攘攘,教堂前的大台阶上三三两两坐着悠闲的人们。参议院广场宽广平整,占地约4万平方米,地面由灰红相间的花岗岩砌成。广场两侧是政府宫和赫尔辛基大学,前方是市政厅,不远处是总统府、最高法院。这里可以说是芬兰的政治、文化中心。
广场中心竖立着建于1894年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铜像。亚历山大二世这位俄国沙皇的铜像怎么会立在赫尔辛基市中心广场?一位入侵者怎么会受到如此尊重?这就有一段值得回忆的历史。
       赫尔辛基是公元1550年建立的,芬兰最初是瑞典的领地,芬兰这个名称就是瑞典语“新发现的地方”,芬兰人自称为“苏米”人。直至1809年俄国在北方战争中打败瑞典,吞并了芬兰,成立了自治的芬兰大公国之后,赫尔辛基才正式开始发展成为一个主要城市。当时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是一位开明的君主,他给予芬兰广泛的自治,他是俄罗斯历史上与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齐名的皇帝。他在任期内,废除了农奴制,主持了多项政治改革,还准备废除君主制,实行君主立宪制,对俄罗斯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881年3月13日在圣彼得堡被民意党暗杀,也因为这件事,才有了著名的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
       1917年12月6日俄国十月革命后不久,芬兰宣布独立。二战期间芬兰与苏联两度交手,后又将德国赶出芬兰北部地区, 1948年与苏联签署多份条约规定了芬兰对苏联的义务与限制,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芬兰终于可以自己决定命运,并且在1995年加入欧盟。目前芬兰是欧元区国家,是申根协议国家,也是北欧四国中唯一的共和制国家。
       芬兰在二战后,特别是80年代以后,经济迅速发展,是一个高度工业化、自由化的市场经济体,人均产出超过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等老牌强国,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其邻国瑞典相当。
       2016年3月16日,联合国发布世界幸福国家排名报告,芬兰排名第五。
        “透明国际”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报告,芬兰丹麦并列第一,为最清廉国家。
       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医疗保证制度,使芬兰在世界上被称为最适合养老的国家之一。

4、北欧是怎么富起来的?

4、北欧是怎么富起来的?(编后话,与读者探讨)
       匆匆的北欧之行结束了,虽然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但印象却十分深刻。
       这里不但经济发达、环境优越,而且政府清廉,人民幸福。这里富得流油,又悠闲得令人羡慕。……
       斯堪的纳维亚四国是如何低调的富起来的?真是值得深思。碰巧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写得很有见地,产生共鸣。但这仅是一家之见,在这里与大家进行探讨和分享:
       丹麦瑞典挪威芬兰这四个国家在我们的印象中不仅是人少有钱,还是目前为止,发展的最接近社会主义的国家。但他们又是极为低调的四个国家,总感觉在整个近代史舞台上,他们的戏份少之又少,他们是怎么一步一步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呢?
       原来一直认为就是他们的石油资源非常丰富,加上人又少。
       地广人稀物产丰饶,其实并不是北欧富裕的主要原因。
       我们曾查阅了北欧国家的出口商品构成:除了挪威,其他三国都是以工业制成品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如果被人说是祖上积德,靠物产丰饶发达,北欧人一定会感到淡淡的忧伤。
       其实在维京海盗时期,公元8-11世纪,(中国已是唐、宋盛世),北欧还是穷的叮当响的野蛮人,如果你能理解索马里为什么那么多海盗,匈奴鲜卑为什么千年以来一直以劫掠为生,你就能理解北欧人有多穷了。不是实在活不下去了,谁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做强盗啊?
       北欧人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汉撒同盟时期,公元13-15世纪,整个波罗的海发展为一个自由经济的商贸网络,卑尔根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这些北欧城市因为和德国汉堡吕贝克等商贸业中心隔海相望,逐渐就发展起来了。商人们把当地的土特产买下来,转手出口到英国法国,赚取了大票的财富,北欧人终于也可以安定下来过小日子,不用天天提着脑袋做个江洋大盗了,真好。要说,有个德国邻居也真不赖。
       随着德国人在19世纪末轰轰烈烈的工业化进程,北欧小伙伴们自然也是商机无限啊。
       1847年,嘉士伯公司成立,目前是世界第五大啤酒公司。
       1865年,诺基亚创立,开始生产木浆造纸,1868年生产橡胶皮靴,1902年生产电缆,1960年进入电信业,1982年生产出北欧第一台手机,1996年开始成为全球手机第一品牌,直到2011年让出手机第一品牌的位置。
       1876年,爱立信公司成立,主要业务是维修电报机。1878年开始生产电话机,1980年代开拓移动通信业务,2001年分拆手机业务,目前是全球通信设备领导者。
       1898年,维斯塔斯公司成立,早期从事铁匠业务,1928年生产钢铁门窗,1945年生产厨具用品,1950年生产拖拉机,1968年生产液压起重机,1979年生产风力发电机,1987年开始专注于风力发电业务,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公司。
       1901年,Lux公司成立,生产煤油灯,1910年 Elektromekaniska公司成立,生产吸尘器,1919年两公司合并成为伊莱克斯公司,以后通过不断的收购兼并,成为欧洲第一大的白色家电公司。
       1904年,马士基公司成立,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远洋航运公司。
       1923年,诺和诺德公司成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糖尿病(胰岛素)制药公司。
       1924年,沃尔沃创立,1979年轿车业务和重型汽车业务分拆,轿车业务2010年被中国吉利汽车收购,而沃尔沃重汽目前是仅次于奔驰汽车的世界上第二大重型汽车集团。
       1943年,宜家家居创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家具公司。
       1972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成立,1973年在北海开采石油,1987年开始大规模的天然气田开发,目前是世界第三大原油出口商。
       很显然,北欧人的工业化起步于1850年代,从食品业、造纸业、制鞋业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起步。英国工业革命的影响,从荷兰法国德国,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播,终于到达了波罗的海沿岸的北欧地区。
       不过这时候的北欧,诺基亚造鞋子,爱立信修电报机,伊莱克斯搞煤油灯,实在没什么技术含量,就跟李书福说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可以凑成一个吉利车差不多,估计要被早就生产出火车的法国佬笑晕过去。
       北欧人的逆袭,发生在一战与二战之间。
       当西欧大哥们打的你死我活,倾家荡产的时候,北欧人幸运的竟然没有受到战争的波及。天啊,这实在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啊。如果你还记得美国人在二战期间发的战争财,你就知道北欧小兄弟有多么的幸福了。
       在这个时期,北欧的家电、汽车、药品、重型机械开始大量出口到欧洲,尤其在二战之后,百废待兴,德国法国的机器和生产线破破烂烂的,哪里能够跟北欧的新贵们抗衡啊!
       到了1980年代,随着北海油田的大开发,爱立信和诺基亚进入移动通信产业,宜家家具、H&M、ONLY这些时尚品牌的风靡,财源滚滚而来,北欧真的是富到流油了。
       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时也命也。
       起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恰巧两次世界大战又把竞争对手打残废了,此谓天时;
       离德国那么近,和德国的重工业产业链基本融为一体,可以说是德国的精华版,此谓地利;
       专心致志发展经济,不打内战,不搞闭关锁国,不瞎折腾,不学苏联的计划经济和大清洗,此谓人和。
       天时地利人和俱备,想不富都难。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5 15:05

感谢你这么朴实的评价!

2016-09-05 16:1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05 17:25

谢谢夸奖!我当继续努力。

2016-09-05 18:00

语言优美,内容丰富,照片美轮美奂。难得的游记精品。读这样的游记真是一种美的享受。谢谢作者。

2016-09-08 23:45

引用 水到渠成 发表于 2016-09-08 23:45:07 的回复:

回复水到渠成:谢谢水到渠成的点评,还需继续努力。
北欧是个如诗如画的地方,是地球上的一方净土,是当今世界的世外桃源。
在这里将真正感受大自然的美,灵魂将得到净化,思想将得到洗涤。
到北欧看一看,才不枉此生。

2016-09-09 08:31

读完收获颇丰,绝佳的文笔,每副图片都有注解,作者太用心!更奈何,此文还是出自一位七十多岁老人的笔下,除了佩服!还是佩服!绝对是游记中的战斗机,攻略中的百科全书。 之前每次出去旅行,都会提前做两项工作,一是做攻略,二是借本书了解当地人文历史。看了这篇游记后,如果去北欧四国的话,这些工作都可以略去了。谢谢作者!期待更多美文分享!

2016-10-21 14: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4:46: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的真诚评价,过奖了,实不敢当,写游记还在路上,而且漫长。
你的两句话让我乐了好久:“游记中的战斗机,攻略中的百科全书。” 你是怎么想出来的?快成宋丹丹小品中的一句名言了。大家都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