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山西,古建之旅——2016年暑假山西游

• 出发时间/2016-08-21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今年突然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古建感兴趣,计划暑假去山西看古建,原本只准备花三天的时间,结果西安的高温实在热得人受不了,索性早走一天,变成四日游。
        因为要带着老人和孩子,尤其是孩子今年上了一点建筑课,内容都是现代建筑,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也了解一下中国的古代建筑,所以事先做了一些功课。先在图书馆借了二本书,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和《中国古镇游1山西》,《中国建筑史》成书时间久远,理论性较强,看起来还是很吃力的,但是我还是被里面的图纸深深的折服了;《中国古镇游1山西》虽然版本有点老,但是内容非常全面细致,旅途之中不时翻看。

另外我又上了一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的课程《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湖南大学柳肃老师主讲,柳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十分丰富,几乎涵盖此行涉及到的全部内容,为这次出行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我家基本上每次出游都有明确的目标,尤其是孩子慢慢长大之后,为坚决执行我的育儿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基本每次出游都会做大量的功课。时间是宝贵的,一个地方我们可能一生只来一次,所以希望尽可能的在旅途中让孩子有更多的收获。

day1

D2504 西安北——平遥古城  11:31到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到达平遥高铁站,事先联系了客栈30元包车接站,结果老板忘记了,刚好出站就看见了108路公交车,索性坐公交不要接站车了,一元一位,到古城北门下车,客栈来车接到了事先在艺龙订的光裕客栈,在此住了三天。
       在客栈吃了午餐就小睡了一下,因为带着孩子和老人,不想太赶,另外天气也比较炎热,休息好了再去玩。对平遥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太好,街道上到处都是电瓶车,实际上古城并不大,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其实也不一定要坐车,倒是可以慢慢逛、慢慢看。
        先买了古城通票,我是全票130元,三天内有效,60岁以上老人免票,孩子半票65。买了票直接去了日昇昌票号,四点多人还是很多,当然蹭导游就更方便了,这是我们进的第一家票号,感觉处处都新鲜,也对票号有了初步的认识。日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
       接着去了汇武林博物馆,协同庆钱庄博物馆。
        因为提前在某宝买好了又见平遥的票,就准备早早吃晚饭了。一路溜达到最繁华的南大街,看见了传说中的天元奎饭店,老板也如传说中的热情,我们中午吃得晚,晚餐就团了个二人餐,味道得到了儿子的表扬,我尤其中意那道山泉碗秃(我感觉就是陕西的碗托),酸爽清冽,让人胃口大开。
        早早赶到剧场,九点钟开演,人仍然特别多。儿子还小,很多内容不能够完全理解,但是我是十分感动的,演员非常敬业,体验式的演出也很新颖,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个体来源的拷问,都引人深思,当然有些环节也受到了某些质疑,但是整体来说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假期我们也去看了长恨歌,长恨歌更多的是舞台的酷炫、技术的先进,又见平遥却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感情。

day2

一大早包车去了王家大院,一天时间走完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和双林寺。
        建议有老人和孩子的话还是包车,贵不了多少,但是时间上没有那么赶,如果拼车的话一般会有时间上的限制。去的时候建议走高速,多花十五块钱可以快很多,而且更加舒适。
        王家大院可以租用讲解器,介绍得很是详细生动,儿子听得很认真。我事先做的功课这时候也派上了用场,从中国古建的特点讲起,从平面布局到建筑材料,从屋顶样式到装饰艺术,自己也能看懂一点,觉得很有趣味,否则就是一些看起来大同小异的老房子。我们去的时候是个周一,人仍然很多,但据司机说这天人已经比上周少很多了,旺季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避开,否则真的没办法好好欣赏。我们很喜欢的一对台阶上的狮子,本来对面还应该有一对的,结果大狮子不见了,听旁边的导游说是去年十一的时候被硬生生的踩掉了。。。。。。
         张壁古堡以明堡暗道为特色的景观。背靠绵山,面对绿野,虽然不大却保存完整。村中的庙宇非常有特色,关帝庙和二郎庙都让我惊叹不已,尤其是琉璃。儿子却只对地道有兴趣。去张壁古堡路过绵山,据说景区不错,但是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儿子觉得遗憾,他说这是介子推和重耳的故事发生地,我事先对此根本一无所知,看来攻略做的还是不够啊。
        双林寺
       以明代彩塑著称,儿子却不太感兴趣。人不多,有人在写生。清幽古朴,给人以清净之感。其中的泥塑栩栩如生,是我见过的寺院当中最美的,似乎比敦煌的更加生动活泼。临行前下载的链景旅游app派上了用场,每一殿都有讲解,但是下载了之后却不能正常播放,必须要在联网的情况下才能播,但是花费这点流量是值得的,讲解很细致。山门处往里走,每走四步就会有一个金刚盯着你看,不听讲解是不知道的。

day3 平遥古城

第三天就在古城里随意逛逛,城隍庙、文庙,县衙、镖局博物馆、城墙,儿子的关注点就在于南门外的广场真是好,又大又平,太适合滑轮滑或者打羽毛球了,可惜都没带。我只好陪着他玩了一会捉迷藏。玩累了,两个人席地而坐,欣赏暮色中的古城,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day4 太谷

2672 平遥——太谷 8:05到
       最后一天坐火车去太谷,在祁县乔家大院太谷的曹家大院之间我选择了后者,曹家大院没有乔家大院名气大,但是我对他最感兴趣,事实上也的确带给我惊喜。好吧,我承认是太谷饼吸引了我,哈哈。
       下了火车出站后左手边过马路就有公交车直达曹家大院,站名叫三多堂。
        曹家大院原本有福禄寿喜四院,现仅存寿字院,又名三多堂,取福多、寿多、子多之意。一进大院我就震惊了,与王家大院的端庄精致不同,这里完全给人一种简洁大雅之感,如果说王家大院是以保存完整的规模见长,这里就是以雄浑大气的单体建筑致胜,体量大气量也大。
        在平遥太谷的火车上已经给儿子讲到牛猪羊转风水的传说,又讲到了乾陵的风水传说,儿子问什么是风水,我只能说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而且坦率承认自己不懂,谈的是自己的理解,很有可能不对,我的理解是天文和地理是构成世界的基础,地球上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定的天文地理的坐标,而每一个地方在自然界中能获取到的能量都是不同的,有的地方就更适合居住。
        讲这些其实是为了引出今天的重头戏。搀着父母登上主楼最高处,孩子给老人讲解寿字院的来历,主楼是寿字最上面一笔,我们又在楼的最高处,所以取高寿之意。三多堂南有山,东有河,所以孩子祝姥爷姥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这才是我带他们来曹家的最终目的。
        又参观了珍宝馆等处,儿子不由感慨,这古人的生活条件一点也不比我们差嘛,甚至比我们还好呢,除了科技没有现在发达。
       参观快结束时没想到还有彩蛋。曹家22代曹敬轩,是曹家留在东北的最后一位大东家,居然在我的家乡开办了一家点心铺,名字叫做渊泉丰,而这家百年老店现在还在,只是早已不姓曹。我从小吃他家的点心,直到现在只要回去还要到这家店买点心吃,这家老店不知道承载了我多少童年的回忆。我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真的是五味杂陈,与儿子谈曹家的兴衰成败,更多感慨。
        忆当年,吃不完的米和面,穿不尽的绫罗绸缎,用不尽的银锭金元。今夕是何年?雕梁画栋,花好月圆,哪管祖宗的几世辛酸;转风水,大厦将倾,眼前黑暗,人去楼空,树倒猢狲散。今如是,楼台轩榭依旧,只是繁华如云烟。
                                                               ——中国古镇游1:山西
        下午又去参观了孔祥熙老宅,对近代的历史又给儿子讲解一番。坐晚上的动车返程了。
          D2529 太谷西——西安北 10:40到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