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徒步

2016-09-03 23:52 1038/5
  • 出发时间/2016-08-16

抵达乌鲁木齐

8.15坐T193离开西安,第二天早上7点多抵达乌鲁木齐。一路上见到的西北景色虽不是第一回见,但还是激动不已,当时跟朋友在车上讲,即便只是坐上从上海拉萨/乌木鲁齐的火车,能见识到这一路的山川湖泊和沙漠戈壁,也是不虚此行。有点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路会穿越秦岭祁连山脉等,手机经常没信号。
抵达乌鲁木齐后,手机没电,只能去网吧冲波电。等到下午4点左右打车去了碾子沟客运站坐车去布尔津。还没进碾子沟客运站,就被一个维族司机纠缠,让我坐他车去布尔津,见我一个人,一而再再而三的纠缠,也怪我当时没警惕,顺口就把自己的行程透露了,直到好不容易买到车站的车票,他才怏怏作罢。所以后来也有了经验,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绝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行程和私人信息。
新疆由于地域广阔,约占国土面积的1/6,就是在临近两城之间坐车时常都是一天半天的,晚上8点半上车,由于新疆和内地相差2h时差,那个时候只能算是新疆的傍晚,所以在车上看到了大西北苍茫的日落,在内地基本没见过那样的日落,表示真的很震撼,然而车上其他维族人不为所动,囧。(发现车上拍的日落都糊掉的,网上找了张图来示意,反正看到的就是这种)

第二天早上8、9点到达布尔津,这大巴反正坐的我一夜未眠,很不舒服。

闲逛童话边城布尔津

由于被当时约好一块徒步的好朋友怒放了鸽子,只能临时变通计划,当时是这样打算的,如若有人陪同一定全程徒步玩去,如若没人一块就独自尝试贾登峪—禾木线路,属于轻松易走线路,说起来还是因为一个人第一次徒步有些方的缘故。
再来说布尔津这座小镇,现在能下定论的来说这是一路上我最喜欢的一座小镇,一座炒鸡安静又色彩缤纷的边城,很贴切他「童话边城」的定位。

晚上的时候这些建筑亮起灯来也特别漂亮,一点都不逊色于此时此刻南山路边上的灯光。(梗)

下午的时候在神仙湾路的别墅区住找住宿的地方,那个地方旅馆非常多。价格也算便宜,几十块就能搞定,当时找了好几家,其实我的目的也不是单纯找住的地方,一方面我在打听最近徒步路况怎么样,另一方面在找寻有没有第二天一块启程的同伴。后来在布尔津国际青年旅社那儿碰到一位广东的朋友阿荣,说是第二天也是这儿出发去徒步,还有一个姐姐英姐,我们当时就决定下来第二天结伴徒步,所以也就一块出门逛逛吃去了,花了100大洋吃了一份炒鸡大的新疆大盆鸡,分量特别足,所以最终还是木有吃完,味道的嘛,感觉和在其他地方吃的也一样。

介绍下喀纳斯徒步的一些情况。一般情况喀纳斯徒步有东线和西线之分,我当时计划是东线:贾登峪—禾木—小黑湖—喀纳斯湖,总共60km左右,3天就能完成。西线是:喀纳斯湖—白哈巴村—那仁牧场—双湖—白湖,总共4天。贾登峪到禾木段很长一段都是沿着公路附近在走,所以安全系数很高,况且风光也不错。

然而事情的转机就发生在第二天我们出发的那一刻,之前计划好的所有的行程都被颠覆了。

神的自留地—禾木

第二天大清早出发时候小分队里多了位姑娘,背着个巨大的户外背包,和我们这些徒步就只是背着个书包(准确点是屌丝电脑包)的业余18段选手专业很多,后来聊了会儿,经历丰富,佩服不已,由于这段旅程大半都是她的戏份 ,暂时就先不剧透了。
就咱们4个吃早饭的片刻时间,我们就决定愉快的分道扬镳,各自去追求各自的幸福,囧。两位广东的吃货朋友还是打算坐车去喀纳斯湖,能趁早返回乌木鲁齐,预留更多的时间到大吃市吃好吃的,我和那位姑娘执意要去徒步,所以联盟组成徒步小分队,我当时的内心OS是这样的:「来喀纳斯你都不去徒步玩,这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这可是中国最美的徒步线路之一啊!」
我蛮喜欢旅程过程中这种必须时常作抉择的感觉,可能这做出的每个决定都会深刻的影响你之后的行程,但也让旅程充满了未知。我们当时就决定贾登峪—禾木线路不徒步了,easy模式的线路就不尝试了,算节省时间,决定坐大巴去禾木布尔津禾木大致要3h多,大致上午11点多抵达禾木,一路上的风光也特别棒!

禾木村的住宿很方便,当时住在乌托邦客栈,老板人不错,两人收拾收拾出去逛逛逛了,路上勾搭上一位湖南老乡,说是第二天也去徒步玩,可能同路,然而这个逗比第二天做了件让我两狂笑到扶墙的事,后面再细讲(现在想来也好笑到不行)。
禾木打出的招牌是「神的自留地」,确实非常美的一个村落。他最有名应该是「禾木炊烟」,但是我们去的时间时节稍早,再晚等到气温更低些时候,清晨爬到禾木远处的山上就能看到从禾木各家各户中袅袅上升炊烟在空中被凝结成固态小冰粒,相当梦幻。(网络图示意)

然后我们下午和晚上就在禾木瞎逛瞎聊了一圈。为什么晚上也能逛呢?因为禾木10点多才天黑呀!

然后再说说这个姑娘,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她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找西瓜吃,问她为什么在喀什5毛/公斤的西瓜还没吃够,她说她就是要吃西瓜!所以之后每到一个地方都和她去找瓜吃,囧。所以后文姑且叫她吃瓜少女吧。

徒步D1:禾木—小黑湖

这一天发生的所有的惊险都源于早上4点就出发开始徒步,而归根结底为什么要4点出发还是因为:穷。
俩人为了逃掉喀纳斯高额门票,天没亮就出发了(喀纳斯门票非常贵,经验部分会写些省钱攻略),过了禾木河就出村了,会碰到一个标牌,上面分别指向贾登峪和高登平台两个地方,选择走高登平台才是正确去小黑湖的路,这个很容易被方向感迷惑,所以我们当时就迷路了,向贾登峪方向走了1公里多才发现,后来幸好折返。之后翻过了一座山,和禾木村最后一眼作别,大概走了2、3公里后就进入一片广阔草原了,那儿有个小木屋,就是景区收费点,我们尽量饶了过去,没有被发现,听说有时候会有人骑摩托车追逃票的人,我想想也是醉了,大哥你们这样大半夜不睡觉真的好嘛!

然而和那追逃票斗智斗勇的戏码相比,后面才是真正惊险的地方,我们大半夜碰到恶狗了,是的,我们大半夜在荒无人烟的大草原碰到恶狗了。所有徒步道路只有一条,而离这条路就几百米的地方有个房子和围栏,恶狗就在那儿,我们当时非常尴尬,因为没天亮前天气非常冷,约莫几度而已,离天亮还早着,所以必须要走才不免被冻伤。我当时需要做的是摸清敌情,试探试探他的战斗力,所以尽量接近那条恶狗和他“汪汪汪”了十来分钟后,我得出的结论是哪只狗儿是被围在围栏里的,而且已经叫累了,不会出来攻击咱们啦,我们只需要安安静静从他的领地经过不挑衅他就好啦。
然而故事就这么发展就忒没意思了不是。
当我和她快速通过那条小路的时候,那条恶狗直接奔出来了!奔出来了!奔出来了!就在我前面十来米的地方,绝壁很难忘怀和这只恶狗眼神正对的那几秒钟啊,讲真的是我拿好我手中的登山杖已经要和他决一死战了。然而庆幸的是我们尽量保持低调不挑衅快速通过,恶狗也尽量克制的没有追过来。吃瓜少女本来非常怕狗,虽然她后来跟我说她当时已经做好和恶狗决一死战的准备了!但是我当时觉得她真的吓得快要瘫掉了(笑)……
禾木到小黑湖是整个徒步线路中最困难也最危险的,会经过草原、森林,需要翻越好几座大山,最高一座海拔有海拔2500m左右。随后我们就进入了一片森林地区,我是之前在攻略上看过的,知道这片区域可能有狼和毒蛇出没,然而一旦进入也就没了退路,所以天亮前在那片森林里走是我现在想来是整段徒步最紧张的,整个脑子的弦一直绷紧的,眼睛耳朵保持万分警惕观察周围动静,时刻在脑补万一狼冲出来的怎样和它决一死战,丛林法则无非你死我亡,我当时想的很明白。所幸吃瓜少女不知道这片森林可能有这些豺狼猛兽出没,很老实的在后面跟着,回想起来,她一路走得都非常沉稳和踏实,户外经验也远胜于我,所以徒步全程我几乎很少和她说过一句“小心点”的话,这也是和她徒步的显得很愉快的缘由了。就是在这样的森林里走到了天亮。

终于熬过了最凶险的晚上,看到太阳的那一刻真是长舒一口气,有种九死一生的感觉。那天上午基本走的都是这样的路,虽然惊险,但能看到最原始的自然景色也是蛮兴奋。

一直走到中午才第一次碰到人烟,大致11km走了8h,在从禾木到小黑湖的正好中间位置有个中途客栈,这是前半程唯一能住宿的地方。毡房里住着一家哈萨克族的人家,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娃娃,逗她们玩了会儿,之后稍作休整就启程出发了。

后半程比前半程路况好了很多,也有时会碰到牧民和小黑湖徒步禾木的朋友,所以也就安心了,当时风景也灰常赞,时常会见到如下图一的xp桌面,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条小溪会陪伴很长一路,溪水清澈见底,水质能够直接饮用,表示喝了不少,好喝。

下午4点多的时候就剩下最后一座山翻过就到小黑湖了,碰到几个单纯可爱的哈萨克族小朋友,给他们分了些东西吃,他们也很友好的给我们带路,这个民族是马背上的民族,不到十岁的小朋友就骑马骑到6到不行。

下午6点左右到达小黑湖,住在毡房,至于为什么叫小黑湖是因为他湖底湖边土质是黑色的,所以远处看过去就是一潭黑水。晚上大家一块聊天,说我们这么玩有些危险,讲真我也觉得这一路平安无事走到终点确实还算幸运,没有遭遇太困难的险境,所以对后来人我也不建议夜晚出发徒步这种危险线路。

那晚在小黑湖看到的星空估计毕生难忘,也想明白了很多问题。

今天一天徒步23km,历时13h。

徒步D2:小黑湖—喀纳斯湖

第二天早上8点出发,从小黑湖西面绕过去,一直西行,今天整个一天的路况相比前一天好很多了。所以终于有机会和吃瓜少女聊会儿天、劈会儿情怀了。吃瓜少女来新疆已经是她行程的后程了,她一个人背包最开始去泰国,再去印度呆了很久,最后尼泊尔吉隆口岸入境西藏西藏逛了不少地方又新藏线徒搭先去北疆,再转战南疆,所以有机会在布尔津碰到,讲真一个姑娘能这么洒脱走四方我还是蛮佩服的。并且三观也是正到不行。
走了不过几公里,就会碰到一条河流,这条河流硬生生的截断前往喀纳斯的路,而且没有桥,所以脱鞋涉水度过是唯一方法。嗯,那可能是我这辈子趟过的最冰凉的河水了,河水冰冷刺骨绝逼就是冰水,俩人在水中被冻得龇牙咧嘴,幸好河道就几米距离,还是hold住了!

之后的路上能看到成群结对的牛咩咩和羊咩咩,有时候路上无聊会和他们说会儿话。

后来在路边的毡房里喝了一碗绝对纯真地道的酸奶,表示还不错。当时本来俩哈萨克小朋友过来叫“叔叔、阿姨过来喝婉酸奶吧”,我表示无论叫叔叔还是哥哥都无所谓,毕竟年纪大了能承担的起「叔叔」之重了,然而却激怒的吃瓜少女的少女心,说:叫姐姐!叫姐姐!果然后来吃完酸奶小朋友都改口叫姐姐了。回到路上她说在喀什人家都说她看起来像18岁的少女,在这儿被叫成阿姨岂能忍,我说喀什的人们还是真违心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快4点多抵达喀纳斯新村。这其中遭遇了一点尴尬,就是这两天手机完全没信号,直到抵达喀纳斯湖边的时候才有,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料想到的,之前和朋友提过这两天徒步有些危险,可能手机没信号,说如果旅程中发现很久不再放毒发风景照了,请及时报警,这当然是玩笑话了。但等有信号我打开手机,发现已经被他们很多消息刷屏了,据他们所说,如果这一天要再不冒泡就真的要报警了,感动。

住宿找好后我们就面临一个抉择,是选择在喀纳斯湖留一天还是继续徒步白哈巴。我们当时考虑到留在这人花费太贵了,表示景点门票价格都吓得我们不轻,是这样的,只要进入喀纳斯景区大门就要收取185门票+90景区区间车车费,但花这个钱只是买到个入场资格,每个景点还需要再花钱,这样坑钱的景区也没谁了!所以我们打算就趁着下午还有时间去喀纳斯湖最佳观察点的观鱼台看下就好了,经典的三个湾就忍痛放弃了。

喀纳斯湖被称为“上帝的调色板”,湖水碧绿无比,极其艳丽,并且湖水颜色也会随着水域和时节改变,听人说可以在观鱼台上看到中俄边境的友谊峰,然而我们并没有看见。
说件有意思的事,我们俩属最后一批上山观湖的人,又在山上玩的挺欢,眼睁睁的看着7点最末班班车已经下山了,然后就在山上喊“还有人在!还有人在!”,居然眼睁睁的看着下山的班车倒着开回了山上,嗯,不是掉头开上了,就是倒着开回了来接我们,给司机大叔的车技点个大大的赞。

看到这儿,估计已经没人再记得我在禾木碰到的一位做了件让我俩狂笑到扶墙的逗比老乡了吧,晚上回来我们在餐厅吃面,他发了条消息过来:
“说了你可能不信,我们走错路了,走到了贾登峪”。
我当然不敢相信啊!你们居然沿着反方向徒步回了起点,而且还是大白天出发。当时我们俩差点没一口老坛酸菜面喷出来,哈哈哈哈哈扶墙笑了好久。

今天一天徒步25km,耗时8h。

徒步D3:喀纳斯湖—白哈巴村

今天的徒步终点是白哈巴,在中哈边境,所以需要边防证,边防证在户口所在地,或是布尔津喀纳斯景区都能办理。这里不得不提到昨天住他家的那位好心大哥了,前一天下午他就帮我们跑了派出所,由于我们到时太晚,民警下班没办理成功,所以今天一大清早他又替我们俩去办理了,这还不是最感动的,从喀纳斯湖出发去往白哈巴最开始是一段1、2公里的上坡路段,他也好心顺便载我们过去,放下之后给我们说如果路上对线路有疑惑随时拍张照给他替我们指路。然后俩人下车感动的一塌糊涂,觉得真是遇到大好人了,都说算是平时积善积德做多了好事,出门在外才能一路碰到好心人。后面会推荐这个大哥家的客栈。

今天是徒步几天中最为尴尬的一天,一直都是和雨水作伴,停停落落的。我最担心的是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被淋坏,所以只能把这些放她那防水的户外背包里。前半程的路况比较好,道路明显也平坦,但是会经常碰到这种不知道是小溪还是路的情况……

大致中午12左右,又是一场阵雨,实在有点扛不住了,就近在一个牧民的毡房里躲了一个多小时的雨,主人家都在睡觉,我们也就一言不发的坐着。毡房离有一只很安静的小猫,我就这样看了它一个多小时。那是我整个旅程最心安的时刻。

等雨停了,之后很长一段路都是在一片草原上走,来来往往可以看到很多骑马的人了,游客style十足。在接近白哈巴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很长的下坡路,全是碎石铺就成的,其实我们走着都还挺费劲的,居然看到4个从下往上骑行的人,我当时真的很诧异这路况也能玩骑行,真是艺高人胆大,会玩。没有多聊,江湖相见嘛,颔首一笑。

大致下午5点多抵达白哈巴村,住在一个挺漂亮的客栈。吃瓜少女照常把她的西瓜分给大家吃,也有朋友分哈密瓜给我们,大家就坐一块聊起来了。印象很深的是一位小哥,估计30岁出头,其实没聊多久就猜出来绝对是名IT男,后来一起出去走走问及果然不出我所料,讲真我觉得IT男有种特殊的气质。
后来和这位小哥出门闲逛,得知他的爱好是是徒步看鸟,他徒步过国内最凶险的徒步线路鳌太和狼塔线路,然后和大多数扛相机出来瞎逛的人不同他就一个望远镜一本识鸟的百科全书。当生活大部分精力都在追求务实的时候,偶尔追求下务虚的爱好,比如深夜观星,徒步看鸟,也是能够给人幸福感的,这是我在他身上体会到的。

总体来说白哈巴是个非常静谧的藏在山里的边境村落,和禾木比起来他的商业氛围更弱一些,能够体味到更多原生图瓦族风味。

后来上去观景台又下起了阵雨,在村民家里躲雨多了一个多小时,在白哈巴第一次看到双彩虹,非常的开心。躲雨的那会儿想了想,回想起这旅程中一路,倒是碰到的一些人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然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旅行看法,这只是一个不算太坏的爱好,偶尔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人和事,也并不存在诗与远方一说,人能够做到的最好的生活状态只是善待身边或多或少的人,做好手边或大或小的事。

今天一天徒步20km,耗时8h。

归途

虽然在学校或在家早上一有机会睡懒觉多半会睡成狗,但是在外边玩一般都会起的蛮早,趁机去外边逛逛,大清早安静的白哈巴略微有点冷,但别有风情。

然后先就是要和陪伴自己3天徒步的老伙计再见了,鲍照留念。(纯正白桦树登山杖呀 T_T)

早上9点在白哈巴村坐车去哈巴河转车,一路上多是戈壁,由于风能发达,树立起了很多校长家的风车。(梗)(盗英姐票圈图)

然后在哈巴河转车去布尔津,开启第一波逛吃模式。布尔津那儿有个美食街,很多好吃的,吃到了一直被安利的烤包子,味道很赞。很喜欢这张皂片的生活气。

大口吃肉,大口喝奶。

额尔齐斯河作为中国境内唯一一条发源于北冰洋的河流,他流经布尔津,河水清澈冰冷,产于此河的鱼100软妹币一斤,表示吃不起。

布尔津彩色的房子和蔚蓝的天空是绝配啊,真想退休后来这儿养老呀。

下午5点半坐大巴去北屯赶晚班火车。然后在北屯火车站,吃瓜少女又被人围观了,表示这一路已经很习惯了,虽然我很能看出她一直在保持低调谦逊的态度,但怀才和怀孕是一样的,早晚要被看出来。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达乌鲁木齐,累的够呛,每次坐火车都能碰到奇葩,当然这次也不例外(蜜汁微笑)。然后去了青旅稍作休整,开始了在乌鲁木齐开启了第二波逛吃模式。去了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有点略贵,但附近有条小巷里买的东小吃不错,味美价廉。我的经验是那些有名的小吃街很多都是这幅德行,后来在西宁的莫家街也是,贵且难吃。
后来去了新疆博物馆,看了很多新疆出土的干尸,弥补了上回在xx医学院没有见到人体标本的遗憾,也见到了有名的楼兰美女。我当时的感慨是几千年前的先民就已经有了那么丰富的生活形态,很多我们现在流行的都是几千年前他们早就在玩了,服气。
下午回到青旅的时候,居然碰到之前在布尔津作别的两位广东朋友英姐和阿荣,简直有点时光错乱的感觉,有点小小的不可思议。

作别

我是当天赶晚班火车去西宁,吃瓜少女还要在乌鲁木齐呆一天接着去哈密。只能就此作别,我觉得好端端的一片攻略不能写太多矫情的话,就把票圈的一段贴出来用来作别吧。

“这一路爬山涉水的徒步和大快朵颐,是我攻略都没想过的完美旅程。和姑娘布尔津相识,乌鲁木齐作别,路途有凶险有无聊,听听独自背包行走泰国印度尼泊尔,辗转入藏,徒搭来疆的故事,着实佩服这样的勇气和洒脱。当时一个人来到这边,某人说路上肯定会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确如愿。最后愿你如自己所言,奔跑半生,归去仍是少年。”

吃瓜少女,有机会来杭州吃瓜呀:)

经验总结

一、线路路况总结
从贾登峪到禾木的徒步路况听说很好,也有班车通行,所以安全系数很高,全长大致35km。从禾木到小黑和是整段徒步最危险和艰辛的,前半程荒无人烟,有些道路也无法识别,只有到中途有个中途客栈才开始见到人烟,这个过程要翻越好几座大山,最高海拔2500m左右,后半程路况好很多,但是离开禾木乡全程都没有网络信号。小黑湖到喀纳斯路况很好,甚至到后半程已经可以可以看到明显道路了,车子能开过来了,但是中途还是没有信号。喀纳斯新村到白哈巴的话,刚开始有一段2、3km左右的上坡道路,之后才转入徒步线路上去,线路很明显,也时常有牧民居住点。

二、喀纳斯省钱攻略
喀纳斯的门票是这算的,进入景区收取185,但是必须要加上景区区间车车费90,就是275是正常情况下进入喀纳斯的最低价格。但是进去禾木只需要80,学生票价50,但这个只能进去禾木,无法到达喀纳斯湖,进去喀纳斯湖景点无论是徒步还是坐车都需要再行购买185门票,但是就按我们的攻略绕过收费站点是能省掉这个门票和区间车费的。同时在喀纳斯景区内,让本地人带上观鱼台也能省下不小门票钱,这个得多打听。

三、我的推荐
在这里推荐几个APP,非常好用。
1、咕咚。这一路无论徒步还是骑车都在用,我最喜欢他的一个语音报配速的功能,每公里他都会报,不用时刻看手机就知道行程走了多少,走的多块。
2、六只脚。这个就是在白哈巴碰到的那位经常徒步看鸟的小哥推荐的,这是一款不错的户外运动APP,能离线地图,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正常使用,而且会有多种地图类型供选。

也推荐下前文提到的喀纳斯碰到的好心大哥微信:y13720120617(喀纳斯天河山庄来电15299713617)

四、徒步经验总结
说下走那段路的一些经验,讲真第一次徒步走这样的路还是蛮惊险的,由于徒步是马道,在大草原上很多路都分辨不清,迷路是难免的,所以不必慌张,我们也有过在茫茫草原上一筹莫展不知道怎么走的时候,而且还是晚上,我们的做法是可以先试探性的走一走,走过不远应该就能知道这是不是一条路了,这样的试探性在寻路的时候很重要。再者就是需要学会分辨方向,经过这次徒步,我get到了一个强大的生存技能!能够通过月亮、星座、太阳、山体植被甚至河流走向来分别方位!我只想说在户外正确分辨方位非常非常重要!这能够很大程度上判定你走的线路是不是对的。最后,由于我们走的是一条马道,一路上能看到马粪都会觉得是上帝的恩赐,这就证明我们没有走错路,还有就是也可以注意下有没有一些人为印记,比如人制标牌、卫生纸或是塑料袋,如果能看到基本就错不了了。

***
1、全部图片是原图,没空修图将就看吧。
2、本人微信:moojier,关于攻略有疑问欢迎联系,备注:喀纳斯徒步。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21:25

引用 justlikeblues 发表于 2016-09-05 21:25:37 的回复:

回复justlikeblues:不合适,最好有个伴,有些路况蛮危险

2016-09-06 07:40

谢谢你的分享,我二十三号去徒步

2016-09-07 12:58

请问你那路线图和海拔图是用的什么软件?准备过两天徒步禾木~喀纳斯

2016-09-08 02:41

引用 天蓝风止545 发表于 2016-09-08 02:4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