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旅行少旅游

2016-09-04 00:11 211/6

蚂蜂窝说要有目录

我不会写目录是啥

就在二月底,过年的气氛早已过去了,人们开始背上行囊出门上学或工作​。而我却无所事事,于是开始如坐针毡,紧张感来袭,才意识到原来我还活着啊。内心泛起一阵涟漪,在原来平静如死水的心里,果然人要居安思危,要改变一层不变的现状,才能力挽狂澜。

我碰上了成长中的尴尬期,不知道从哪里找到突破口,迷茫手无缚鸡之力,理想满满却从未行动,想要改变却改变不起来,改变了却看不到成果​。我开始被这种感觉紧紧包围,透不过气,早上突然的惊醒以及各种慌张,生怕自己被生活抛在了身后,看不到前方的曙光。

我慢慢摸索生活的影子,放下手机,多喝几杯白水。然后在静谧的午后,阳光满满地洒下来,翻阅几篇激励人心的文章,这才使我平静了许多。或许阳光是公平的,它会照进每一个人生活的角落,即便是阴暗的地方。阅读中说:每天贪睡几小时将会穷困一生。看似夸张的句子却不无道理,于是我每天强迫自己早点醒来而不是早餐从中午开始。这虽说是很不起眼的改变,但是我开始为每天拥有充裕的时间而感到快乐。

不管你怎么努力,总会有人比你更努力,更何况在自己不优秀的情况下,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总是这样暗自鼓励自己,想为未来的道路打下一块坚硬的奠基石。​我开始想去看更多美丽的风景遇见更多美好的人,尽管在这么不知所措的年龄。就是这时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赞助我的个人旅游,让我开阔自己有限的视野而不再坐井观天。

毋庸置疑,地点定在云南。那是我高中时候和几个小伙伴一直谈论着想去的地方,于是我开始给他们先探探路。起初我觉得独自出行是略带遗憾的,因为我活了二十年竟找不到一个可以随时随地一起做同一件事情的朋友或同学,不得不承认我是孤独的。但成长路途不就是这样吗,我需要独自承受孤独,耐得住寂寞。

我带着散心的心情及26寸的行李箱出发了,关于为什么会是26寸呢,那是我强迫症得厉害。我甚至把所有日常用品都全部带上,小到刷牙的杯子,大到吹风机。后来这个26寸成为我旅游的超大负重,尽管我是女汉子但我的矮个小身板已经发出讯号表示提不动。我常常在想我为何这么作,明明酒店都有提供还要费尽心思,我发4以后要轻便出行好嘛。

两个钟就从深圳抵达昆明机场了,接着入住温泉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就开始了行程,在游览石林时我认识了一位来自上海的姑娘,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那么多的奇石怪状。她叫Aven,她同样也是独自出行,有一头天生偏黄的长发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是个典型的IT女。她比我大两岁,我们完全没有代沟地聊得很欢,之后的旅程我们就走到了一起。一路上她总是主动给我拍照,买早餐一起吃,我被她的温暖感动到了。

夕阳了,晚饭过后我们住到了双人房。看着电视分享了这一天下来的照片,乐趣很多。她说上海迪士尼要开了,邀请我过去,我半睡半醒应了好的就进入梦乡了。清晨起来赶车,因为要去玉龙雪山趁它没下雪之前。刚出电梯她就一手接过我的行李箱大步向酒店大厅走去,我在后面拿着她轻便的行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心中充满了感谢,因为这是来自于一个陌生人的关心。她或许只是一个我认识了不过两天的陌生人,但却比我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来的真实可靠。我意识到朋友这个词的定义并应该重新给它下一个全新的定义,可能认识很多年的朋友不应该叫做朋友,一面之交的陌生人也不应该称之为陌生人。

我们吸着氧气坐缆车往更高海拔的玉龙雪山去,感受到雪山的威武和缓缓飘下的雪花,看到恩爱的人冒着严寒拍婚纱照定格美好的瞬间,为他们这段爱情留下些回忆,默默祝福他们。而我们在高原反应还没真正来临之前到达雪山下的丽江古镇,多数人口中的艳遇之都。相比艳遇之都,我更觉得它是自由安逸之城,它让多数人趋之若鹜,这种慢生活令我惬意,身心顿时开放。我们找了一个悠闲观景客栈,放下行李梳洗了一番就到热闹的镇上闲晃,看着男女游人的热情豪爽,我和Aven不禁相视一笑,发自内心的。一整条的酒吧街,灯红酒绿,奔放嘈杂却让人舒心。我们去了小吧黎酒吧还有米拉慢摇吧,然后我们并不会喝酒,点了鸡尾酒听着当地人开心的唱歌。我喜欢音乐,喜欢rhythm and blues,rock roll,喜欢Rihanna,Bruno Mars,Coldplay。但在这之后我喜欢上了民谣的动情,我听说了丽江小倩。

我在前行,不论是脚步还是心灵。我想时时刻刻让她们处于不断漂泊的状态,因为我害怕一颗被囚禁的心还有胆怯的步伐。我清清楚楚明白自己是一个怎么的人,我感性我看到美好的事物总会发自内心的感动。所以在当我看到洱海苍山时流露的感情才会这么真切,我想哭但也只是想想而已。清醒过来之后我豁然开朗,发现之前的迷茫和不愉快是多么的渺小,都不足以击破我的心房。在这之后我更坚定地给心房穿上坚硬的铠甲,明白自己总要学会成长。像是郭敬明的《你的一生如此漫长》中的那句话一样:你要穿着华服,你要温文尔雅;你要悲喜不惊,你要忍耐包容;一路丢盔弃甲,却在同时为内心装上更坚固的铁壁。

我很欣慰这次旅程,因为我收获的不仅仅是Aven这份情谊,还有更多的是少数民族的淳朴,体验他们特色的民俗民风 。我认识到了旅行和旅游的区别,旅行更多的是从心出发,而旅游就是所谓的拍一堆游客照走马观花式的。那我之前踏过的足迹都叫做旅游吧,在这以后我一定会多旅行少旅游,走心的去感受周围的一切。像是这次的云南之旅,我把独自出行的孤单变成一种勇敢,把对未来的彷徨变成一种温暖,把这次心的旅行变成我成长想要的模样。未来除了迷茫漫长还有幸福期待,我十分庆幸这次的独自出行并不像起初那样感觉遗憾。

在面朝洱海苍山的那一站客栈,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梦想工作还有友情,我们谈天说地同时学会了倾听和思考。早晨起来我就要和Aven道别了,因为我还安排了西双版纳的行程,而她要飞回上海开始工作了。我们留了联系方式,略有不舍的说再见并叮嘱着对方注意安全,感恩遇见。

云南很多城市都有机场,一个钟就到达版纳,这里傣族居多还有很多热带水果。吃了当地有名的手抓饭之后,在游轮上看到泰国人妖的表演。顺便听说了人妖的心酸故事,当地人说人妖之所以会成为人妖只不过是因为他们家庭的贫穷并且打的雌性激素会使他们比平常人的寿命短很多,平均寿命在四五十岁。我很吃惊还有怜悯,对这个职业有了新的理解,我想每一种职业都是平等的,都值得被人尊重。

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最应该去的就是热带雨林,它是当今我国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这里有栖在树上安逸的小猴子还有从山上飞下来的一大群孔雀,真是刷新了我对孔雀的看法,我像个小孩一样惊呼:原来孔雀会飞。但是令游客们高兴的还是大象表演,观看席挤满了游客。他们争先恐后地坐在大象的背上和鼻子上留影纪念,当地赚钱的工作人员忙的不亦乐乎,我不解。来到云南虽说开心,但在版纳我却很寒心。大象被残忍的训练,然后要卖力的表演,这只是为了要大象取悦人们从而赚到钱,我不知道意义在哪里。我没有能力做点什么呼吁什么,我能做到的只是不坐大象留影,仅此而已。大象若表演不好节目,工作人员就拿铁棒锋利的勾住它们的耳朵还打它们,我很难过,难道动物和人不应该友好相处吗?我回到酒店思考了许多,但是这种不值钱的怜悯心放在大社会这个染缸中又能怎样呢?可能我只能保护自己不被这个染缸浑浊心中那份善良的初衷并尝试带动身边的人。

从心旅行这一程我受益匪浅,心里的情绪变化都值得认真考量。之前的如坐针毡并不可怕,因为生活总会给你答案,只是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它要你从中体验各种味道,我想这就是成长。旅行真是个好东西,让我变得焕然一新。回家后我开始重新梳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不气馁让自己变得优质,对着心灵招兵买马不断充实,有梦想并爱自由。

引用 Asahi 的图片:

楼主多传些美图哈,没看过瘾哇

2016-09-04 11:0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4 11:5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04 11:03:17 的回复:

楼主多传些美图哈,没看过瘾哇

回复如飞*.:

2016-09-04 12:16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09-04 11:5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