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五部曲之二丨东京半月· 此去经年,归来,像从没离开过

掰二雷 LV.25
2016-09-04 00:14 170475/740
  • 出发时间/2015-12-18

因为一个人,执念一座城

“These days I've been thinking about breaking up our relationship.(这段日子我一直在想着结束我们的关系。)”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能平。
聚少离多的跨国恋,终于,我们都累了。

最后一瓣樱花凋零后,热恋的季节早已逝去。
再一次分隔8个月。
广州东京,不过相距重洋。
红叶似火的岁末,东京半月,最后一次一起生活。
他的冬至生日,东京站的圣诞亮灯,跨年之际的吻别。

好友说,东京本身并非如此特别,是我赋予了它太沉重的仪式感。
有人为了《灌篮高手》而朝圣镰仓,有人为了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而踏上伊豆,有人为了《情书》寻迹小樽
而我对于东京的情绪,再纯粹不过。
一念成痴。
因为一个人,执念一座城。
大抵世界上总有一个人,能让你含笑饮砒霜。

造物弄人,从第三次日本行刚回来的第二天,我和他的故事登上蜂首。

关于Grace和祐介

2014年的仲夏,年方22的我和将要31的他相识于柬埔寨开往曼谷的车上,在异国街头迅速坠入跨国恋的深渊。
2015年4月11日,我和他再一次离别于冲绳的机场,错过了那场拉开盛夏序幕的琉球海炎祭。
一次离别,折寿几岁。
我从来没想过,我们能再见面,更没想过短短8个月,我会二度飞往东京,亲手了结。

他叫祐介,我的叔叔,比我大8岁半,东京人。
我叫Grace,他爱称我“22 (Two Two)”,广州妹子,写此文时年方24,出身外语系,走过十八个国家,五赴日本

我想写的,不只是一篇游记而已。
这是一个故事,是对一段逝去感情的纪念五部曲。
钢筋混凝土堆砌出一个几乎撑起了日本经济大半壁江山的世界超级城市,高跟鞋踩在地上,节奏冰冷,西装革履的白领精英,不苟言笑。
如果没有他,东京只是东京,一座没有故事的城,而我,也不过是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情绪很多,我已尽力删除过于感性的文字。
你若没耐心,可以只看前面预告,16天的故事以一个框架呈现。

(上)曾经的富士天上山,天上の钟。
(下)后来我一个人到达的太平洋边,江之岛恋人之钟。

春来秋去,物是人非

学外语出身且经常独自旅行的我,记忆力和方向感本来就好。
却没想过,我能一个人把他曾经带我走过的路全都重走一遍。
日渐模糊的一个个角落,再一次慢慢清晰起来。
阔别8个月,我的摄影技术,好像也更好了。

记忆中的东京,总是有很多名字很美的地方。
晴见町、幸町、御茶之水、神田川、青山、浅草、吾妻桥、晴空塔、日暮里、芝、樱田门、晴海通、清新町、思い出横丁、自由之丘、光之丘……
连名字都像一首诗。

东京站八重洲南口
(左)2015年3月28日,初到东京,一路樱花。
(右)2015年12月25日,他再带我来这里,看圣诞亮灯。

他的家,曾经也是我的家。
(上)3月末,樱花刚萌芽。
(下)12月末,只剩枯树。

国分寺南口,曾经每天都要爬的坡。

国分寺的街景,从樱花变成了枫叶。

荞麦面馆外的小溪,樱花树凋零了。
一面之缘的老板娘说:“I remember you~(我记得你)”
很意外。
我告诉她,8个月前我曾经跟前男友来过。

新宿东口十年如一日的繁忙。

东京都厅45层展望台。
(上)2015年3月28日,夜,北展望台,霓虹闪烁。
(下)2015年12月19日,昼,南展望台,富士见。

新宿西口的思い出横丁。
意为让人怀念的回忆小街。
这里确实有我的回忆。

府中市 大国魂神社
东京五大神社之一。

大国魂神社有两棵很有代表性的枝垂樱。
一棵在门口,还有一棵在神社院子中央被供起来,感觉很神圣。

网上关于大国魂神社的资料很少。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个短视频,不是我拍的,刚好找到纯分享而已,比较直观地参观了整个神社。
大国魂神社垂枝樱树盛开》

明治神宫
第一次来的时候是雨天,第二次来终于是艳阳天,还有幸看到日本传统婚嫁仪式。

明治神宫参道两旁都是参天大树,肃穆庄严,只是颜色变了。

渋谷大交叉依然那么繁忙。

筑地本愿寺对面的马路,樱花成枯木。

九段下,皇居外的护城河,四季变迁。

东京街景。

又见富士山东京湾
每一次飞都是艳阳天。

久别,重逢。

新宿的银杏树,风一吹落一地凄美。(详看视频)

深秋的东京美得没人性。
甚至觉得比樱花季还美,美得更耐看。

再登东京都厅
心爱的NTT DOCOMO代代木大厦。
新海诚的粉丝大概会留意到,他的电影里,都会出现这栋建筑。

明治神宫的祈愿绘马,有心人祈求世界从此再无恐怖主义。

生于南国,对枫叶一直有着憧憬。

表参道Hills,安藤忠雄的杰作,据说学建筑和设计的都来朝圣。

渋谷

思い出横丁。

家,有幸住过这么美的房子。
不愿错过这里的每一个早晨,怕醒来只是梦一场。

乱入。

港区芝公园,第一次真正看东京铁塔。

日本人对摄影都有迷之热爱。
不知是缘于相机制造大国的优势,还是国民生活水平本来就高,这里的老爷爷都是老法师。
人手一套长枪大炮,架势吓人。

我终于到达铁塔下了。

这个时候的芝公园,就像一幅画。

在草地边发呆,看一对对父母陪自己的小孩子玩,只觉得幸福,幸福得让人艳羡。

红枫落一池,倒映着东京铁塔。

曾经只能在电视上看见,遥不可及的东京铁塔,终有一天站在它脚下,不再是梦。

坐上百合海鸥号,跨越彩虹大桥,终于来到了梦寐多年的东京湾
两年前,刚学英美文学的我曾经为他写过一首全英句句押韵的诗,就叫Tokyo Bay。

连小狗都这么可爱。

自拍少女。

临近冬至的东京,白昼很短,每天三四点便日落了。
留不住的美,只能用力记住它。

信念般的彩虹大桥。

曾经在京都清水寺求了一支半吉签,这次在浅草寺终于求得吉签。

浅草寺外的小街里有很多小酒馆,气氛特别好。

清晨,家外面的路。
因为远离东京市区,国分寺总是如此宁静安详。

家就在他的大学附近。
有两条名字很美的路,幸町,晴见町。

原来他曾经在这么美的地方读过书。
这个地方珍藏了他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逃过课,留过级,被推过校草,也跟师姐谈过恋爱。
彼时,我尚年幼。
我已错过他的前30年,但我知道今后我将错过他的余生。

周一碰上府中乡土之森闭馆,却意外偶遇多摩川的落日绝唱。

江ノ島

湘南海岸
日剧味十足的小情侣。

江之电
列车过后,流川枫并没有出现。

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日子,32岁生日快乐。
所爱之人为自己洗手作羹汤,甜到尽头便是砒霜。

Sony Building的圣诞活动,被几个Girl拉着拍照。
作为脑残索粉,每次必来朝圣。

纸醉金迷的银座,世界三大名街之一。
芸集大牌名表的地标——和光百货,奖励了自己一只SEIKO。

雨中的东京站,圣诞前夕。

平安夜,雨后的国分寺,让我想起8个月前大雨后的落樱。

我的头像啊哈哈。

井之头恩赐公园,在吉祥寺。
东京有很多自然公园,无论市区里,还是郊区外,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闹事浮华中的清流。
我在东京呆那么久,比起逛街,更多的是每天起床即兴去踏青。
光是坐得最多的中央线上就途径很多好地方,正文会一一介绍。

六本木Hills的标志性大蜘蛛。

这个,不用多说。

狭山自然公园。
这里有两大人工湖,隶属于东京都的多摩湖和隶属于埼玉县的狭山湖。
东京的用水都来源于这里。
离我们家就几站。
知道这里的人却非常非常少,来过的人更少了。
他在这生活了32年,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更别说其他人了。
我居然发现了一个连本地人都不知道的地方。

迷之摄影伯伯。
人见人爱的本宝宝趴在地上取景的时候,他牵着他的哈(dan)士(shen)奇(gou)走近我,把他全副装备掏出来逐个镜头给我玩儿。

多摩湖

西武游园地。

大和市的街景

下午3点半的日落

圣诞快乐,东京站亮灯。

中野。

神田神社。
曾经最爱的地方,御茶之水,因为它的名字。

穿两件薄衣即兴去爬八王子市高尾山,冻成藏獒,可惜有云看不到富士山

筑地本愿寺内听诵经。

江户川,在他的小学,几个妹妹头跟我打招呼。
我没告诉她们,20几年前她们有个师兄在这里,那是姐姐很喜欢很喜欢的人。

在他小时候的家的楼顶,看到一场灿烂的临海日落。
他说过,童年每晚都能在这看到迪士尼的焰火。

葛西临海公园日本最高摩天轮钻石与花。

如果说日本老爷爷对摄影有迷之热忱,那么这里的阿姨和奶奶都很爱花,生活品质很高。
我也很喜欢花,以前他常送我。

他的高中,年少气盛的他曾经在这组过乐队,弹得一手好吉他。

都立户山公园  。

大国魂神社,新年祭典。

皇居二重桥 。

2016年1月1日,昼,坐上这趟中央特急,我们在中野站彻底分手。

横滨红仓库。

新年第一天,在横滨的港口意外被一个22岁的少年拥抱表白了。

横滨港未来21区夜景。

上一次初到东京,第一晚他就带我来了新宿这家烧鸟居酒屋。
这一次,最后一晚,我回到这里。
好的开头,好的结束。
新年快乐。

目的地东京丨 富士雄踞,晴空依旧

“头沾湿 无可避免
伦敦总依恋雨点
乘早机 忍耐着呵欠
完全为见你一面”

“我来到你的城市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喧
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好久不见”

但无论是哪一首的歌词,都那么贴切地成为我的写照。

8个月内二赴东京,曾走过这里的日与夜,春与秋。
每一次都是凌晨摸黑前往机场,忍耐着呵欠乘上早机。

出发前一天,工作量暴增,出乎意料。
本来还有从上海过来出差的朋友约我吃饭,忙得无法赴约。
在银行关门前,跑去兑日元,却被告知中间流程出错了,当天并没有日元回来。
脸色苍白,回单位继续加班。
那晚回家已经9点,摊开还没收拾行李箱,饭也顾不上吃。
收拾完都很晚了,还要开电脑查好全部路线,下载好各种App。
想想十几个小时后,要去收拾另一个烂摊子。

倒下睡了不到4个小时,洗漱,穿上一身大红,叔叔最爱看我穿大红。
本来要带给他的铁观音,忘在了冰箱里。
再一次坐上机场快线疾驰于凌晨的空城中。
多么熟悉的场景,上一次,兴奋悸动,这一次,百感交集,分手已成定局。
一别广州,明年见了,我将带着怎样的心情归来。

朋友总说我是晴天女神,飞往东京的日子,总是晴空万里。
而我总是选择左侧窗口位,因为我清楚富士山的方位。
3000km的距离,电视上的飞行航迹慢慢迫近日本国境,目的地东京的距离数值越来越小。
富士山东京湾重现眼前,无语凝噎。
上一次的富士云海缭绕,只有雪顶破云而出。
而此时,富士山再一次出现在眼前,雄踞于东京上空那一抹湛蓝。
伴随着轰鸣声,飞机降落东京湾

终于,归来,就像从来没有离开过。

中央線丨 神田川往西,恍若隔世

才正午一点多,下飞机后,打开移动wifi,连上网络。
每一次我去日本,朋友们都光速炸开,一片沸腾。
说来唏嘘,他们看着我和叔叔一路走来,比我自己还关心我俩的感情。
我俩分手,却像是他们也失恋了一样。

办入境手续很快,拿行李也很快,一气呵成,不消片刻。
我拉着箱子走出到达大厅。

昨天在银行一分钱日元都换不到,马上找到银联ATM,用华夏银行取了一笔钱,看来自己担心过头了。
取完钱走到售票机前买了东京单轨的票,去滨松町(Hamamatsucho)换线。
从头到尾,不过十来分钟。
来之前一直很担心,因为上一次全程是他带着我,我等于是无脑跟上,压根没概念。
这种心情下,我居然清醒冷静得出奇。

从羽田机场出市区,基本上都得先去滨松町换线。
话说回来,滨松町有个世界贸易中心展望台。
六本木Hills一直盛名在外,大家都以为那是东京铁塔的最佳观赏处。
其实世界贸易中心的展望台同样可以,而且非常少人知道,价格比六本木的便宜几条街。
当时我若非没有心情,也会上去看一看。

在滨松町成功换线前往东京站。
远离了PM2.5的荼毒,蓝得不带一片云的天空遮挡不住明媚的阳光。
都说东京日本空气质量最差的地方,让我们情何以堪。
12月中下旬,居然比想象中温暖,穿了大衣裹着围巾的我热出一身汗了。
朋友圈里的人顺势调侃:“Tokyo Hot 东京热。”
什么鬼。

东京站换乘久违的中央线。
东京的铁路换乘指示很清晰,但初来乍到,难免茫然。
拖着22寸行李箱,艰难地爬着楼梯,截了一位叔叔问中央线在哪换。
他很热心,一路领着我到站台等我上车了才离开。

中央线是东京JR最主要的一条线之一,始发东京站,发往立川八王子高尾方向。
熟悉的女声,熟悉的报站。
神田,御茶之水,水道桥,饭田桥,四ツ谷,新宿,中野,高円寺,阿佐ケ谷,吉祥寺,三鹰,国分寺……
窗外的神田川快闪过,樱花季尘封的记忆逐渐清晰。
8个多月前,初到东京的下午,他在中央线上搂着我,看窗外神田川岸上无尽的河津樱。

电车在世界级铁道枢纽新宿站停下后,一大批人流迅速下车,车厢空了大半。
列车再次起动,往西继续开。
到了三鹰站,人又开始多起来,我让出位置给一位奶奶坐。
日本人真的很注重仪容,即便是五六十岁的奶奶,依然化着精致妆容,腰板挺直静坐着,端庄又不失和蔼。
她下车的时候对我笑着说:“ありがとう(谢谢)~”

下一站,也该我下了,国分寺。

国分寺丨 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Kokubunji~ Kokubunji~"
听到温柔的女声报站,终于到国分寺了。
国分寺是中央线上市郊外的大站,有CELIO和OIOI两大百货。
从车站南口出来,我没有选择巴士,而是拖着箱子一路慢走,有些风景,不走路,是没办法途经的。

那条路,我一辈子都记得。
路上再次经过那个小公园,失神良久。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夜里,他曾在这紧紧抱着闹情绪哭泣的我。

从夺命陡坡下来后,又看到熟悉的荞麦面馆了。
这时的东京,下午三四点已然黄昏日落。
深秋的气息愈渐浓重,红叶落了一地,绚烂极致,在萧瑟寒风中美得凄凉。

新宿是东京最繁华的市区,但过了新宿以后,很少人继续往西,再往西就会被定义为近郊和郊区了。
一般人最多也就去到吉祥寺,因为那里有宫崎骏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你们很难想象,在这座人口三千万的世界级超级城市中,会有这么一个与世无争的地方。

一步步,走近了他家。
我知道他还在上班,离回家还早。
那栋熟悉的黄房子再一次出现于眼前,我丢下行李,走到他门前,从磨砂窗隐约看到我送他的茶杯。
我又跑到信箱前,熟悉的姓氏。

直到5点,我才拖着行李到附近的すき家草草吃了个芝士牛丼。
牛丼即牛盖饭,是日本料理中很常见的其中一种,或者说是快餐吧。
日本最常见的就是吉野家、すき家、松屋。
这里好想吐槽一句,国内的吉野家是什么鬼,到底跟日本的吉野家有没有关系,真的好难吃好不正宗,砸了吉野家的名号。

入夜的东京越来越冷,两天没怎么睡过,疲惫不堪,坐在行李箱上,几乎昏过去了。
这时,自行车急刹车的声音传来,毫无防备之下,听到他在楼下跟邻居打招呼的声音。
我不敢抬头,直到脚步声逼近,这一刻,空气都凝结了。
闭着眼,感觉到他顿住了。
两秒后,他的声音想起: "Hey~!" 喊了我两声。
抬起头,四目相对那一刻,恍若隔世。

他愣了良久,打开门,接过我的行李,问我冷不冷,让我进屋子。
还是那个熟悉的屋子,却比上次来时乱了很多,他也有点不好意思。
忘了开场白是什么,只记得再一次抱到一起,已经过了8个多月。
他的睫毛还是那么长,眼里都是意外、心疼、难过。
我轻唤了一声:“叔叔”,眼角终于有了湿意。

他问我等了多久,我说四五个小时吧。
他问我那时在想什么,如果他不回来怎么办。
我说不知道。
他抱着我,说了句:“I still like you very much.(我还很喜欢你。)”
刚收回的眼泪差点又要流下来。
我告诉他昨天换不到日元的事,告诉他这一路只身一人受了多少委屈。
他问我是不是一路问了很多人才找到这里,我没说话。
他一手抚着我的背,说我又瘦了。
另一只手拿起零食,喂我吃。
我双手抱着他,说他又老了,也胖了。
他倒了一杯威士忌,我喝了一口,我一向喝不来酒。
他搂着我的腰,说我实在太瘦了。
我说:分手这大半个月,我几乎怎么没吃过,只记得每晚喝得烂醉。
他眼神出现了愤怒,责怪了我一顿。

电话不合时宜响起来,他接起来,是把男声。
说的日语,听不太懂,只听到他们不断地说 "五万" "七万"。
电话说完了,他告诉我,他的朋友问他借了钱,现在只能还一部分给他,他得出去一趟,大概半个小时回来。

出门前,他摸摸我的头,问我:“对了,你有没有钱?”
我不解。
他笑着说:“如果你没钱用,我可以给你。”
我说:“不用不用,我有。22已经工作了,22已经赚到钱了。”
以前,他也这样,对我从来不吝啬。
他笑着说:“是啊,你有钱了。”
出门前,他说:“我很快就会回来。”
然后指了指电脑:“你可以用。”
我看着他穿好衣服,直到他关上门出去,才收回视线。

我开始审视着这个屋子,无比熟悉,却多了很多东西。
我给他草草收拾了一下,也不知道这么乱,他怎么受得了的。
我送的茶叶,他已经喝剩不多。
早上出发前,太匆忙,备好的铁观音,在冰箱里忘了拿,以后也没机会再拿给他喝了。
我坐到电脑前,一清二白,只有一些足球视频网址和麻雀攻略。
我翻着翻着,在收藏栏翻到了我的博客相册,打开是我们在泰国那一辑,很久以前给他的,原来他还收藏着。

他终于回来了。
他告诉我,这个周末要去筑波踢球,不在这,周一才回来,但他会把钥匙给我。

入睡前,我像以前一样,吻着他的眼睛,他的睫毛。
脑海中,是挥之不去的已经分手的事实。
他总比我先睡着。
黑暗中,低声说了句他听不见的:“我爱你”。

那年夏天,他在曼谷楼顶抱着我告白,目不转睛,有眼波在流转。
这年冬天,我眼神空洞,有眼泪划过。

新宿丨 都厅重现上帝视觉

多久没有在晨光中与他一起醒来了,他把闹钟掐掉继续睡,我起来洗了个澡。
东京的清晨懒懒的,他还是不想起床,把我也压在榻榻米上一起睡。
不知道躺了多久,他才起床洗澡。
我翻了翻行李箱,穿了一身大红。
每次我穿红色,他眼神里都有光。
等他出来,意料之中,他说了句:“真美。”
然后把家里钥匙给了我。

他要去新宿转车,我也不知道去哪,便跟他一起去。
他骑自行车载着我。
我想起很久以前那个疯狂的晚上,我在他车上尖叫。

府中开往新宿的京王线,我并不陌生。
在新宿三丁目出口,我和他告别,他说周一晚上回来。
我看着他赶时间跑走的背影,心里空荡荡。
从昨晚到今天早上分别,才不过短短12个小时。

我转身往歌舞伎町方向走出去。
新宿,那么熟悉的地方。
那是他读高中的地方,是他常来踢球的地方,也是他生活了很多年的地方。

漫无目的地游荡着,一幕幕那么熟悉,唯独找不回我们那时去的那家烧鸟店。
歌舞伎町是东京最出名的红灯区,上次大晚上是他带着我,我才敢来的。

寻了很久的路,才走到位于新宿西口的东京都厅
西新宿大概有着东京最多并最现代化的高楼。
深秋的银杏树在蓝天下美得招摇。

上了天桥后终究被眼前的画面美倒了。
如果说樱花季的东京惊艳了我,那此情此景才是真正breathtaking,让我窒息,让我动容。
不远处一个男人也在拿着他的长枪大炮,专注地捕捉着这座城市最美的季节。
秋深的东京已经美得没人性了。
想起刘禹锡那首经典的《秋词》:“我言秋日胜春朝”,不过如此。

日本财产保险公司大厦
43层  200米

东京市政厅大楼(东京都厅)
48层  243.4米

找了很久才找到都厅展望台的入口。
上次是第一晚便来这里,天上挂着一轮圆月,刚好是我们团聚。
念念不忘,连路都不自觉地走回同一条。
南北两个展望台,我竟然又回到了上次去的北展望台入口。
都厅是免费的,所以很多人喜欢来这观景。
电梯高速运行很快便到达熟悉的45楼。
蓝天下的东京全景比上次的夜景震撼太多,富士山依然在远处睥睨着东日本地区。
那么美的画面,我却没机会再跟他分享。
那一刻,大地尽在脚下,而我只剩孤独。
选择重走所有的路,选择自虐。

远处的东京湾一眼望尽。

代代木大厦,27层,239.85米,是我最喜欢的高楼。
右边边上的便是东京铁塔。

照片左方的三栋并排高楼便是新宿的Park Tower公园大厦, 52层,235米,东京最顶级的奢华酒店Park Hyatt柏悦便在这。

蚕茧大厦
203.65米   50层

能见度高得连那么远的Sky Tree都看到。

北展望台看不过瘾,下去到对面坐电梯再上南展望台看一次,就是这么任性。
一般都是去南展望台的人更多,有人说南展望台景观比北展好,但我表示没什么不同。
南展看到的富士山天空树,在北展一样看到。

新宿和涉谷之间有两大片邻近的绿地,一个是新宿御苑,东京的皇家庭院,另一个就是涉谷的明治神宫和代代木公园。

我的运气是有多好。

我对东京的高楼建筑有特别浓厚的兴趣,虽然我并非学建筑,也不懂建筑学,但这里的超现代高楼真的很有意思。
东京有着日本最多的高楼,而新宿CBD几乎拥有了大部分,另外在港区和中央区也有一部分。
日本地震频繁,建筑都不会建很高,200米就已经算摩天楼了。
不难发现,新宿这一片摩天楼群都集中在200米的高度,起伏不大。
而除了新宿之外,其他地方几乎一马平川,所以200米的高楼才显得高大。
单拿出来比,其实新宿任何一栋高楼都算不上真正的摩天大楼。
尤其我生于广州,随便一栋排不上号的高楼都能完爆新宿楼群的高度。
东京的摩天楼真正吸引我的是它的设计和功能,不浮夸,不土气,颜值与实用性并重。

原宿丨 又见神宫秋意寒

回到魔性的新宿站,寻到JR山手线,坐两站去原宿明治神宫
上次来明治神宫,我也是在新宿站买票坐两站来原宿,当我买完票,140円,我还吐槽了一下,才两站几分钟就要将近10块钱。

见下图,环状的就是传说中的山手线(Yamanote Sen)。
中间橙色那条便是我每天坐的中央线。

原宿东京年轻一代的潮流地,有各种潮牌。
这里的Crepes也很出名。
原宿有一条步行街叫竹下通り(Takeshita Street),人山人海,永远水泄不通。
这一切是我关于原宿的记忆。

明治神宫东京五大神社之一,其他四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魂神社东京大神宫。
除了臭名远扬的靖国神社外,明治神宫大概是当中最著名的。
神宫无论任何季节都那么多人来朝圣,除了出名外,估计也是因为免费。
闹市中难得能有这样一大片绿洲,即便免费那么多人参观,还保护得这么好。

上回樱花季是旅游旺季,人多自然不用说。
但这次淡季来,居然还有那么多世界各国的人来这里。
明治神宫的樱花树并不多,所以上次来的时候只能看见一大片单调的绿树林。
而这次,神宫的大树都变色了,仿佛置身于一个五彩的世界中。
原来此时才是神宫颜值巅峰的季节。

熟悉的洗手台

神宫的乌鸦特别多。
日本的神圣场所常常能看见乌鸦的影子。
乌鸦是日本的国鸟,是日本人心中至高无上的神鸟,被作为吉祥之鸟所供奉。

日本人对乌鸦的尊敬可以追溯到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
日本古籍书上曾记载,距今约2664年,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从宫崎县一带东征奈良县,一路激战,到了和歌山县熊野一带的山林,获天神派来的一只乌鸦做武术指导,顺利建立了朝廷。
这只乌鸦有3只脚,被称为“八咫鸟”。

不仅如此,乌鸦还被日本人当作“立国神兽”,曾作为日本足球代表的象征。
日本足球协会采用八咫乌图案当作会徽,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日本队员的球衣上就绣着八咫乌,这八咫乌不是别的,就是一只三脚的乌鸦。
由此可见乌鸦在日本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

运气爆表,碰上活久见的日本传统婚嫁仪式。

又回到这里挂许了个绘马,这次别无他求。

有心人在这祈愿世界和平,再也没有战争和恐怖主义。

熟悉的大草坪,这次不再下雨。

比上次来的时候美多了。

生于南国的孩子看到枫叶表示很兴奋,捡了一堆来玩儿。
想起小时候上的手工课,好想拿来做标本。

明治神宫的参道很长,已经走到另一头的门口了,没了方向感。
代代木公园和明治神宫是连在一片的,我很想去看看,听说那里也很美。
苦于找不到路,我在等候绿灯处问了一对父子。
他们用手跟我各种比划,但无奈语言并不是很通,我一直没搞懂。
绿灯已经过了两个了,他们却不急着走,而是在手机地图上跟我指点。
我倒是觉得很不好意思,耽误了他们时间,只好装作懂了连声道谢,他们才放心过马路离开。
心中一股暖流。

银杏和枫叶大概是秋天最好的代言人了吧。

表參道丨 不属于我的圣诞气氛

寻不到路去代代木公园,我也不多纠结,反正在这半个月,来日方长,我也是随性。
既然来到附近了,不如去看看学建筑学设计的人总去朝圣的表参道青山一带。

从地铁出来,便寒风阵阵,早上出来忘了裹围巾。
看看周围的日本妹子,还是短裙光腿的,暗自佩服。

表参道(Omotesando) 的西洋小资情调很浓,各种奢侈品大牌,不输银座
路上的Cafe格调满满。
我在想,假如当时我拿的是全画幅就好了。
但没关系,我觉得我拍得已经够好看了,真的。
说好的立志要做最会用半幅拍照的妹子,用半幅拍东京拍得最好看的妹子,哈哈哈。

表参道最初只是明治神宫正面参拜的道路,后来扩展到周边区域并成为时尚的发祥地,现与原宿涩谷、代官山并列为东京的四个主要特色街头时装店的聚集地。
这里云集了欧洲日本等顶级设计师的作品,流行元素含量很高,橱窗内的衣饰摆放非常有创意。

表参道ヒルズ |  Omotesando Hills

表参道广场作为表参道的标志性建筑,2006年2月11日开始面向大众。
它的魅力在于有些著名的世界品牌或大型服饰广场只设在这里,世界著名品牌的诸多旗舰店也设置在此处。
表参道广场为日本著名设计师安藤忠雄设计。
可以说表参道是世界品牌的亚洲展览中心。

至于安藤忠雄是谁?
想必略有所了解的人都不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
当今最被世界所认知的日本建筑师,普利策奖得奖日本第三人,被誉为“光影的诗人”,多少人去北海道只为膜拜他的教堂三部曲。

表参道Hills全长250米,分为本馆、西馆和同润会馆。
安藤顺应倾斜的地形变化,馆内由一条旋转坡道沿着店铺一直盘旋而上。
整个过程宛如在参观橱窗展,忽略掉价格,真的是神享受。

表参道的室内布置也会因应不同季节和节庆而变幻出各种主题。
我去的时候哦恰逢圣诞前夕,馆内圣诞气氛非常浓。
一对对小情人挽着手逛街,在圣诞树前排队合照。
此情此景,难免有几分伤感。

广角到用时方恨少。

从表参道Hills出来,不过三四点,天已开始暗下来了,寒风瑟瑟。
本来还想一路继续朝圣青山(Aoyama),那里的建筑更加天马行空。
但天快黑也看不出所以然了,走了一天也确实累了,而且我也并非建筑狂热者,也就不去班门弄斧了。
不过学设计的确实该去青山看看,日本的性冷淡格调真的是让人爱得不行。
后来,在回国的飞机上,我认识了坐我旁边的Joel,马来西亚籍华人,悉尼大学建筑系毕业,聊得很尽兴。
Joel这一趟专门背了6个镜头来看建筑,去了关西濑户内海还有东京
他给我看他相机里的青山建筑,把我惊艳了。
Joel也是个厉害的人物,才不过与我同龄,便已在多个国家学习生活过,人生阅历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后话。

渋谷丨 繁华岔路口,百万分之一的擦肩而过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TVB的动画《辣妹掌门人》,女主角便是渋谷(Shibuya) 的头号辣妹。
东京最潮的地方,那大概是我知道的东京的第一个地儿。
以至于后来认识叔叔时,他告诉我他住在东京最繁华的地方,我完全不知道有新宿这个地方,还问他是不是渋谷。
认识他之前,我对岛国一点概念都没有,也没有兴趣想去了解,渋谷、东京铁塔和靖国神社,是我对东京的为数不多的认知。

以下摘自某度百科。

看看东京人对涩谷的印象也许会有助于理解涩谷
有活力、人太多、喝酒、SHIBUYA 109、约会地点、高中生多、路难认、日本硅谷
涩谷最大的特征也许是他的反叛性,在这里你可以不受日本传统文化的束缚,你可以穿着得很新潮、很大胆而没有人把你视为异类,你可以公开地去追求你喜欢的东西而没有人为难你。
这个新文化堡垒的形成恰恰得益于日本人的一种很有趣的心理,一件事情只要是被公认了,就是合理的了。
即使它是有悖常理的也没有人非难了。
这样推出的结论会是涩谷是公认的年轻人的街区。

说说上面这些关键词。
“109”,是多少青年购物狂的信仰,几乎成为渋谷的地标。
109是日本企业东京急行电铁的全资子公司东急购物中心开发株式会社(TMD Corporation)所开设的时尚购物百货公司及企业品牌。

至于说到“约会地点”,不得不提到JR渋谷车站北口,有一尊狗的铜像,是东京人最喜爱和最著名的约会地点。
它就是日本有名的八公犬。

八公犬的故事在日本几乎人人皆知。
它生于1923年,死于1935年,是一只纯种秋田犬。
它出生时就被当作礼物送给了东京大学农学部的上野教授。
上野教授很爱它,对它比对自己的老婆和外甥都要好。
它也对教授感恩图报,每天早上送教授去车站,傍晚准时到车站接教授回家。
一天,它等回来的却是教授的棺材,教授意外死亡了。
在往后的日子里,它依然跑去车站等教授,不论寒暑,不论刮风下雪,它天天等待着那个永远不会回来的人,直到死去。
人们感动于它的义举,把它称作“忠犬”。

渋谷站前的八公犬铜像,是人们等待朋友的最佳场所。
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在等恋人,像八公一样。

“人太多”这个不用说了。
渋谷十字路口的人流绝对可以用壮观来形容。
四个方向的车流都会停下来,然后紧接着就是四个方向的人流过马路的盛况,人行道还有对角斑马线。
每隔几分钟街道四周就会成群过马路的人。
节奏飞快的世界级大都市,寸金寸土,少了自然风光,有些本该再平凡不过的画面,便成为了不可错过的风景,比如忠犬八公像,又比如涉谷大交叉过马路。
好好的一个十字路口,居然成为无数游客清单上的一个必去之地。
就像伦敦的Abbey Road, 普普通通的一条马路,因为Beatles的一张专辑封面,成为全世界歌迷蜂拥而至的圣地,每天都在堵车。
说来玄妙,我本就喜欢摇滚,但认识他之后,我才真正认识摇滚。
如果哪天我踏上英国那片土地,我很确信一定是因为我俩所钟情的那几支伟大的英伦摇滚。

繁忙的岔路口,有些人擦肩而过便一辈子陌路。
缘分从来很神奇,说来就来,本来八竿子打不着关系的人都能碰上,但哪天缘尽了,怎么也留不住。
我和祐介,本是两个不同国家的人,前30年都活在不同的时空里。
如果两年前,我不曾坐上那趟车,而他不曾坐到我身旁……
但没有如果,在车来接人的时候,我发现原来他就住在我隔壁。
他告诉我,我是他的favorite mistake,而他何曾不是我那one in a million的意外。
这段感情是很刻骨铭心的回忆,但从今以后也只是回到平行时空。
我不曾来过,你也从未路过。

思い出横丁丨 一饮而尽,埋葬回忆

入夜后,止不住的脚步再次迈回到新宿。

新宿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入夜后的新宿像是掀开了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这里能满足对东京的一切想象,炫目的广告牌、眼花缭乱的百货、各路潮人,这里就是不知让多少人迷失的东京
作为东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
伊势丹、高岛屋、三越百货、京王百货、小田急百货、OIOI、Lumine、MYLORD……
还有激烈竞争的大超市,驚安の殿堂、唐吉诃德、BIC CAMERA……
就连新宿站都是一个巨型地下商场。
这里还有全亚洲最负盛名的红灯区歌舞伎町一番街。
好友曾经问我,想在东京拍霓虹灯下的大光圈人像,哪里最好。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他“新宿”。
《深夜食堂》每一集片头都会播着一首旋律孤独沧桑的背景音乐,画面掠过的便是夜里的新宿。
因为太过思念东京,一度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再看《深夜食堂》,怕伤情。

新宿东口尽是百货商场和声色场所,灯红酒绿。
而新宿西口则是另一派格调,超现代感十足的摩天楼林立,高端大气又不失低调,当之无愧的东京CBD。

新宿西口出来有一条“思い出横丁”。
““思い出”,日语里回忆的意思。
那的确是让人怀念的小街……

从JR山手出来后,到Godiva买了杯热巧咖啡。
寒冷中找到了一点热度,如获至宝,捧在手心隔着手袜摩挲着。
东京买一杯Godiva,才三四百円,不过人民币20块钱。
很多本来很普通的东西,在我平时生活的地方,为什么就成为奢侈品的定义,我不懂。

在世界级迷宫新宿站内,很容易没了方向。
但我原谅我自己,毕竟这还是我重回这里的第二天。
我又截了一位女士,用日语问她思い出横丁在哪边。
她非常亲和,笑着牵着我,带我穿梭在下午五六点的人流大潮中。
她一路领着我上楼梯,出站,最终把我送到思い出横丁的入口,指了指招牌,才笑着跟我道别,转身回到新宿站里,消失于茫茫人海。

如果说涉谷大交叉上擦肩而过的几率是百万分之一,那么,在新宿站里相遇后还能再度重逢的几率几乎为零。
12月19日下午,寒风瑟瑟的新宿站,萍水相逢的不知名女士,用她的亲切笑容打动了我,比手中的Godiva还暖心。
直到如今,还想好好跟她说一句:“ありがとう”。

每到晚上,烟雾迷漫,香气四溢。
巷子两边都是又小又挤的串烧小店。
这里都是日本复古风情的样貌。让人很有怀旧气息。
上回来的时候上方挂着的樱花装饰,早已换成了枫叶。
四季交替,沧海桑田。

窄窄的巷子,门挨着门,聚集了很多还没换下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喝酒解闷的大叔、叼着烟风情万种的成熟女人、吵吵闹闹的年轻人,还有我这个外来者。
随便进了一家烧鸟店,年轻的老板娘招呼我坐下。
眼尖的她看出我的身份,直接用中文跟我沟通。
看来在这生活已久,他乡遇故知,免不了聊上几句。
她管旁边一直在烤着串烧的日本男人叫“大哥”。
我猜,他们是一对。

还没点吃的,我就先叫上一杯梅酒。
这才是我记忆中梅酒该有的味道。
在这怎么能没有酒呢。
快乐了喝酒,干杯庆祝。
伤感也喝酒,举杯消愁。
至少,酒劲上来那一刻,是痛快的,尽兴的。

老板娘问我:“来这旅游吗?”
“是啊,第二次来了。”
“真的啊?怎么自己一个人来玩?”
“嗯,我…男朋友在这。”
“哦~ 那他怎么不陪你啊?”
“他忙。”
简短二字,结束对话。

每次喝酒,我都会想起我和他在泰国的日子。
相识第一晚,我们在曼谷考山路一家餐厅刚出来,便偶遇了一场璀璨绚烂的烟火,姿态妖娆。
那晚考山路酒吧街此起彼伏的歌声中,他听出了U2的<One>,那时,我才知道原来他跟我一样喜欢摇滚。
"You say, one love, one life."
你说,一生里,只有一次爱。

拿起酒,一饮而尽。
这世界上,大概总有一人,能让你含笑饮砒霜。

国分寺丨 珍惜醒来的每一缕晨光

东京这样一个世界级繁华大都市,乃至可以说是亚洲第一城,国分寺绝对是一股清流。
在这醒来时一种幸福。
晨光透过磨砂窗肆虐进来,挡也挡不住的明媚,生生把我叫醒。
宁静的房间里,能听到屋外的鸟叫声。

叔叔习惯冬天穿着短袖开空调放暖气热出一身汗,夏天裹着棉被把空调开到16度。
嗯,好像电费不要钱一样。
以前我没这习惯,后来我也染上了。

每一天,起床的第一件事都是先打开门口看看新一天的天气,感受外面的温度。
暖气作用下,室温过于暖和,刚打开门皮肤便被凉意刺激到了。
然而,和煦的阳光以及不带一片云的万里晴空,让嘴角都不自觉上扬了。
一直觉得早晨是东京最美的时候。
东京,照片中的蓝天,从来不是奢侈品。

我是去过西藏的,但,国分寺的蓝天,比我在拉萨所见,还要纯粹。

叔叔住的这栋黄房子,真的是美到心坎里。
楼梯口的盆栽,一次来就在了,这一次花都谢了。
屋子后有一条小狗,很通灵性,脾气倒也不小,每次我凑近,它便开始吼叫。
其实,第一次来,它就在这了。
许是太久没见,它早已忘了我。

叔叔家外正对着的便是市立的小学。
与上回醒来的第一个清晨一样,这天,恰逢又是周日。
小朋友们回来学校玩棒球。
充满活力的一幕,多么熟悉的一幕。

街上一棵棵枯了的樱花树,在春天,曾经美得炫目。
这一个路口,我们也曾深情拥吻过,在樱花树下。

沿着小街从家走到大路外要走七八分钟。
但国分寺这样一个宁静的地方,无所谓大路小街之分,也无所谓热闹冷清。
偶有附近居民路过,遛着小狗,手中捧着一簇组合悦目的花束。

这一天,我穿的依然是大红外衣,大红半身及膝裙。
很多人总觉得红色过于艳丽,但我却对它情有独钟。
说来也无奈,我从小体弱,气色一直不太好,所以总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红包一样,这样精神一点。
叔叔很多次说过他觉得我穿红色最好看。
在我看来,也只有妖娆的红色才配得起眼前大好秋色。

这棵树啊,才阔别8个月,就已经枯了。
但很土地念一句,冬天都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年年岁岁,一年一年又一年。
刹那芳华,再美的樱花总有开败的一天,而冬日过后,春风吹来,又是新的一树树樱花。
每一年如是,好像并没什么不同,又好像一直在变迁。

下面3张照片带你回到这个地方的2015年樱花季。
风情万种的东京,你说,哪个时候的她最美呢?

这棵大树,就开在那家我和他曾经光顾过的そば処(荞麦面馆)外。
这周日的一大早,自然是还没开门。
日本的店都开得很晚,经常十一点都还没开门。
叔叔因此养成了多年不吃早餐的习惯,尽管他起得很早。

安静的小路,一个人遥控相机好好地自拍几张。
东京的第三天,终于有了自己的照片。
我不是自拍狂,也不是旅行留影狂,但东京是我钟情的地方,我很希望有更多纪念。

终于回到这条爬坡的路,每一次都使劲浑身力气。
以前,他每次走到这总会开我玩笑,轻佻地跟我说一声:“Bye bye~~”,轻易走上去了,留下我一个小短腿在后面蹦蹦跳跳。

没有早餐的日子,便利店是我的最爱。
日本有三大人气便利店,7-11、Family Mart、Lawson。
到过日本,你才知道,这里的便利店有多好,便利店中的便利店,服务业中的战斗机。
有自助复印,有自助ATM,有干净得一尘不染的洗手间,收银台下还意想不到地为客人提供了一个小洗手台。
买上一块刚出炉热腾腾的鸡肉,再加上一盒明治的牛奶,就可以幸福。

芝公園丨 铁塔落叶相映红

早上到达的芝公园(Shiba Koen),算是心念了很久的地儿。
不为别的,只为东京铁塔。
是的,这是我第二次到东京,却是我第一次真正来到铁塔下
上一次,只在皇居遥望匆匆一瞥。

秋深的凉意让人格外清醒。
身上的大红与东京铁塔特别搭调。

没错,又是一个自拍失足少女。

淡季的东京,根本没什么游客来芝公园
倒是好天气让不少本地人来这晒太阳。
有一群中老年摄影大师,也有来野餐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日本老爷爷们对摄影的迷之狂热。

无论是哪个角度的铁塔,都如此优雅。

日本的草坪,让我想到的只有“干净”。

公园的茶室,画面像一幅画。

就那样静静地站在旁边,看一对父子在玩。
成长中的教育,没有什么抵得过陪伴。

即便在冬日里,还是生生不息的小生命。

公园的银杏树,高得吓人,不知道已经活了几个岁月了。

从这上去,便是增上寺,新年会有很多人来倒数。

铁塔和落叶,你说谁红得更耀目。

再走近,便可以登塔了。
但我不需要登上它,因为这样反而身在其中,不识其真面目。
私以为这个时候的铁塔,比樱花簇拥的时候更美。
因为,大红,才是它的本色。

東京湾丨 百合海鸥驶向曾经写诗的灵感

离开芝公园,我前往汐留。
在汐留,我乘上大名鼎鼎的百合海鸥号(Yuri-Kamo-Me,ゆりかもめ・豊洲行)。
列车短小精致,人不多,但最前方的驾驶室已被包围,娇小的我好不容易挤到最前排了。
多少人为了记录百合海鸥号跨越彩虹大桥驶向东京湾的过程。

我坐的一段是汐留—竹芝—日出—芝浦码头—御台场海滨公园
列车缓慢前行,足够好好感受东京海湾的魅力。
我端着相机,只想记录下这个曾经的梦想之地。
彩虹大桥出现眼前的那一瞬间,终于如愿。

最终,跨越彩虹大桥,来到了台场
湛蓝的东京湾畔,一对对情侣遛着狗散步,在下午三点的阳光下,那是让人睁不开眼的幸福。

海鸥飞翔。

一位主人把他家5只小宠拴在栏杆上,哄着他们拍大合照,引一众游人围观。

我又架起三脚架自拍。

下午三四点便日落的东京,光线美得不真实,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拍了很久不愿离开。

偌大的台场东京湾,有丰田博物馆,船之科学馆等一众游乐场所,还有自由女神像。
然而,我只在海滨公园呆了足足两个多小时,哪也没去。
因为这里曾经是梦所栖息之地。

东京湾东京湾,多少日剧曾经出现的经典场景。
那年热恋之时,仍是大四外语系学生的我,曾在一个雨夜为他写下了一首情真意切的<Tokyo Bay>。
14句全英文押尾韵,简直用洪荒之力把生平的才华都耗尽了。
只记得最后有一句:One day my flame will sail on Tokyo Bay.
如今想来,年少的自己原来那么真心过。

隅田川丨 乘风破浪,看两岸华灯初上

海滨公园便有东京水上巴士的售票处和码头。
赶在4点多开船前,我买了票,1200円,大概一个多小时,从台场开往浅草,途经十几座桥。
抱着三脚架登船后便跑上顶层甲板,人不多,只有寥寥几名老外。
海风特别大,把三脚架吹得摇摇欲晃。
东京湾上穿行的感觉非同一般。

水上巴士从彩虹大桥下穿过,向隅田川驶去。

那头便是港区,东京铁塔清晰可见。

游船经过东京铁塔和筑地市场后便开始进入隅田川。
壮阔的海湾慢慢收窄成河道。
终点处的晴空塔也越来越近。

船上广播一直在介绍着两岸风景,以及途经的大大小小十几座桥以及其历史。
人民币几十块钱的船票,这段体验简直满分。
一周前我还在广州带外地来的亲戚们坐珠江夜游,那是我在广州生活了23年来第一次坐。
相比之下简直不值一提,若非带亲戚,我才不去。

两岸灯火繁华,一个多小时过去,不愿下船。
浅草,我又再一次来到这里了。

浅草丨 终得吉签

东京不比古都京都,几步一寺庙。
在帝都摩登中,浅草寺当仁不让地一家独大,常年位居国人旅行团必去的东京景点首位。
论名声,东京都内大小寺庙无出其右。

上回来的时候同是晚上,夜樱妩媚。
这次只剩秋风萧瑟。

上岸后沿路走去浅草寺
在街上看见一家马油店,便进去看看。
老板和儿子在看店,没想到他们是台湾人,看到我一个中国女孩子来这,特别热情。
他们是台湾人,但在这生活很多年了,已经归化日本籍。
老板一直调侃我:“真是Kawaii~~干嘛一直戴着帽子,那么可爱~”
我没好意思告诉他我早被吹成鸟窝头。
他没完没了了,继续调侃我:“小姑娘这么喜欢东京,不如留下来~有男朋友没~?几岁啦?我儿子28!”
我差点笑喷,顺手拿了瓶最贵的北海道日高纯马油结账,告诉他我要走了。
老板送了我很多东西,还招手他儿子送我。
真是一对可爱的父子。

走近浅草寺,又听见那神圣的钟声。
朝圣者在这虔诚地参拜。

即便晚上寺前的仲见世大街很多店铺都已经陆续关门,但世界各地的游人依旧络绎不绝。
我也上前排队,拿出一枚“五円”,投进箱子里,祈愿。
“五円”是日本的爱情币,在日语中与缘分同音。
这是以前他告诉我的,他给我的那枚“五円”,我一直不舍得用。

祈福以后,我去抽了一支签,吉签,完全出乎意料。
从分手开始,一直觉得自己开始提前预热本命年状态,诸事不顺。
而上回,在京都清水寺,他陪我求了一根半吉签,寓意并不很好。
“求名亦未遂。”
这次的吉签,让我出神了很久。
“求名得再通”,像是呼应上次,给了一个好结果。
而现在,我确实混得越来越好了,也开始发展自己的小副业。
最后一句“当遇主人公”,签文解释:等待的人将会出现。
我一直相信,否极泰来

浅草寺外的小酒馆总是比浅草寺更吸引。
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喝啤酒,看球。
临近新年了,很多人都开始了忘年会。

忘年会(ぼうねんかい)是日本人年底举行的传统习俗。
聚会中,大家回顾过去一年,展望新年。
忘年会一般在居酒屋举行,同事们朋友们一边喝酒,一边互相勉励并回顾过去的一年。

我独自坐下来,叫上两大杯朝日生啤。
想想当初他提起想跟我在这坐一下,我为什么就不以为意呢。
悔不当初。

晴見町丨 他的二十年华

冬日里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东京总是那么风轻云淡。
我已经不意外推门就能看到一片蓝天。
海洋性气候,夏天不闷,冬天不冷,波澜不惊,不悲不喜。
早上起来习惯洗个热水澡。
广州的极端冬天里也很少穿得特别漂亮,因为总是阴冷潮湿,总是只能把自己裹得粽子一般。
而在东京,每天我都是丝袜,短裙,再披一件外套。
干爽的天气,这一天我干脆直接一条春装裙子披件薄外套。
室外四五度,却明媚怡人,毫无冷感。
广州的冬天里,总让我联想到狼狈、不舒服。
从没想过在本该更冷的东京里,能如此从容优雅。
东京,注定是风度翩翩的。

家外面的小街小巷总是如此清静美好。
背着三脚架朝着府中的方向慢慢走,路上行人并不多。
一大早的东京,根本找不到吃早餐的馆子,尤其是如此避世的国分寺和府中。
作为便利店的常客,还是每天一瓶明治牛奶,来块热辣炸鸡。

许是情怀,31的他,最终选择回到这里生活,这个他曾经读大学的地方。
这里有过他最好的年华。
以前常听他提起往事,而提得最多的,却是他的大学岁月。

大学外有两条名字很美的路,一条叫幸町,一条叫晴见町。

安静的校园,回忆满满。
他曾在这主修过哲学,因此,家里一直有好几架满满的哲学书。
嗯,他很喜欢看书,藏书量惊人。
他在这养过蜥蜴。
他在这跟大一年的师姐谈过恋爱。
他在这被同学推选过校草。
他在这逃过课,被留级,因此认识了小一届的师妹,一起了8年之久,直到分手之际遇上我。
记得以前跟他一起去清迈大学,他像个孩子一样兴奋,告诉我他的大学很小,从没见过这么多足球场。

走在他的校园里,我能想象他曾经的日子,多么美好。
而那时,我还不懂事。

学校到处都是温室和农场。

府中有东京最出名的竞马场,而这里,培养着一匹匹赛马。

府中丨 往日重现

在去往府中站的路上,天又开始转阴。
很多人都不知道东京有一个叫“府中”的地方,这个地方在京王线上的远郊。
而府中,有着东京五大神社中的“大国魂神社”。
这是我和他的老地方。
每到樱花季,这里的枝垂樱就会盛开。

大国魂神社的侧边出来,又看到上次来的拉面店。
明明是只走过一次的路,许是潜意识作怪,总会被牵引回去。
一样的阴天,一样的拉面店。
曾经这里排着长队,等了半个小时,里面座无虚席。

又见这个不知名神社。

周末出去东京市区跑了两天,都有些累了。
周一这一天,只想呆在府中附近好好走走。
我不喜吵闹,只爱清净。
接下来想去府中的乡土之森博物馆,本要坐两三站巴士去。
但查了一下乘换案内,下一班车要等半小时,干脆自己走过去。
我喜欢走路,唯独走路不会错过路上风景。

不在市区,反而多了市区看不到的风景。
在寸金寸土的东京市区,只有公寓,根本看不到一栋栋动漫场景般的小房子。

停下来,吃个和果子,阿姨还给我倒了一杯抹茶。
府中是一个很适合过诗一般生活的地方。
而我可能是极少数来过府中并细细品味它的外国人。

多摩川丨 落日余晖的绝唱

周一总是不宜出行,继上回樱花季周一去皇居关门后,这一次周一的府中乡土之森也关门了。
好歹走了这么久来到门口,一无所获。
本泄气想着接下来怎么打发,拿起手机地图发现不远处就是多摩川。
自幼看动漫和日剧,一直对河岸这种经典场景有着憧憬。

多摩川(たまがわ),是日本政府列管为一级河川的多摩川水系之主流,流经山梨县神奈川县东京都等地区,主流总长138公里,流域面积约1,240平方公里。
多摩川主流起源于山梨县与埼玉县交界处的笠取山南面,一路往东南方流经山梨县神奈川县,从奥多摩湖流出后始称为多摩川,最后进入东京都,在大田区与川崎市的川崎区交界处流进东京湾,河口左岸为羽田国际机场。

之前看NHK纪录片便看过有一集是几个拍摄者以东京湾富士电视台为起点,沿着多摩川骑行。
从此对这条河川有了概念。

河岸以东依旧是多云,而西边日落方向却开始染起了天边彩霞。

不愧为一级河道,水清得像一面天然镜子。

此时正是下午4点,太阳西下,多摩川的余晖,越临近日落时间越绚烂,越美越容易消逝。
留不住的美,只能用相机记录下来。

拍下此行最满意的照片之一。

天气好得仿佛能看到西边富士山的云影了。

太阳下山后,郊区天黑,尤其是这一片更为幽静。
黑暗中我看着地图凭方向感独自穿梭在鸦雀无声的居民区中。
东京治安好,但一路走来并没几个人,还真怕迷路。
强大如我,最终找到了要找的巴士站,去分倍河原吃了个晚餐。
东京远郊的小街小景真的很得我心。

国分寺北口丨 牵手,像从没分手般自然

逛了一天也累了,晚上7点多回到家,坐在榻榻米上发呆。
按了一下手机,突然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和开门声。
我刚反应过来,便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打开门。
不过一个周末没见,好像隔了很久。
我看了一下时间,8点10分。
年底忙,叔叔每晚最早都8点才下班。
他上班的地方离家近,第一晚来的时候,他下班吃完饭差不多9点才回到家。
今天居然这么早,下班10分钟便回来了。
我问他吃了没,他说没。

叔叔坐了一下,便拿起钱包牵着我出门。
他带着我往国分寺站的方向走,我一路上像个小女生兴奋地给他看我相机,告诉他我这几天去了哪里。
他像以前一样总是耐心地微笑着听我说话,有车开过就会搂着我。
我跟他说:叔叔,你明天就生日了,又老了。
他说是啊,我又老了,所以你不要我了。
说到痛处,我低着头没说话。
他抓紧我的手。

叔叔带我穿过国分寺站,从北口出去。
我才发现原来站的另一头是另一片景象。
一直觉得国分寺这边很清净,尤其到晚上。
没想到北口晚上这么有情调,一家家居酒屋灯火通明。
叔叔对吃的很挑剔,带我走了好几条街,才找到一家看得上的坐下来。

叔叔习惯性帮我点了一杯喝的。
以前在一起的时候,每次吃饭都是他帮我决定吃什么喝什么的。
他问我想吃什么,我直接回答他:“You choose for me.”
他笑着说:“OK.”
我听到他跟服务员说了好几个菜。

叔叔很会喝酒,家里冰箱放满了各种酒。
他特别喜欢喝日本酒,我却喝不来,太呛。
以前他总会逼我喝,然后看着我的苦瓜脸大笑。

日本菜并不只是我们平常所知道的那么狭隘。
寿司、拉面根本不能完全代表日料。
不亲身去一趟,不让当地人带一次,根本不知道日本料理有多博大精深。

吃饭的时候,我故意避开我们之间的事情不谈。
而他却逼问着我之前去印尼到底是跟谁去。
一直不想告诉他,不是因为我站不住脚,而是有些事怎么都说不清。
他对我有了偏见,越描越黑,让误会更深。
他说:“I know you were lying at that time.(我知道你那时在骗我。)”
我避开他的眼神没说话。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没了信任的感情,互相猜疑。

江ノ島丨 太平洋,一个人的恋人之钟

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日子,叔叔32生日快乐。
早上他去上班后,我便起床出发。

镰仓本来是昨天的行程,但实在太累,起晚了,而且天气也不好,只好推到今天才去。
还好今天起得早,8点就准备出门了。
然而,这时钥匙不见了,我急得翻遍整个屋子,依然找不到。
发了消息给叔叔,他在上班没回我。

眼看半小时快过去了,我心一横,直接把门关上,没有锁便出门了。
不知道哪来的信心,日本的治安一直让我很放心,更何况国分寺这边人都没几个。
路上收到叔叔的视频请求,我接了。
原来他早上出门拿了钥匙忘了告诉我,他跟我说没关系你可以出去。
我没好意思告诉他我已经出来了。

镰仓属于大东京圈范围,是周末周边游的好去处。
但从东京去还是要一个多小时,中间转线转好几趟,至少得花一千多円。
在国分寺入站前拿5000円充了西瓜卡。
一路阴晴不定,时而烈日时而乌云。
有点担心等下到了天气不好。

电车最终停在藤泽,我换上江之电,前往江之岛

镰仓濒临太平洋,海面大气壮阔。

在桥上走了几分钟便上了江之岛(Enoshima)。
上岛后便打从心底喜欢这个地方,浮华尽褪。

岛上有很多原住民,有不少海鲜店,也有了一些为游客开的商铺。

我挑了远离商业区那条路的另一边,走更为少人的居民区小岛,一路爬楼梯上去。
越往高处全景越清晰。
途中经过江岛神社,看见挂满了粉色求姻缘的绘马,我默默离开了。

在这不需要地图,随便走走,便很好。
太平洋阴霾背后总是藏着耶稣光。

天色开始越来越好,沿着指示牌,我走到了恋人之丘

据说在这里恋人们一起敲响钟,并在旁边的铁网上挂上刻有2个人名字的锁,就会永远相爱。

等一对对情侣合照离开后,我才遥控自拍了一张。

太平洋是真的很美。

从山上下到海边,我直接跳到礁石上。
很多本地人在这海钓、摄影。
风很大,吹得很舒服。
海浪撞击过来的时候溅起很大的浪花。
天上一直有三五成群的鹰在盘旋。

云渐渐散去。

离开江之岛的时候,太阳开始西下,海面金光闪闪。

湘南海岸丨 列车过后,流川枫并没出现

去往《灌篮高手》的圣地镰仓高中不过两三站,我还是选择步行,好好感受下湘南海岸的落日余晖。

冬日里的海边比想象中美好,一对穿着校服的小情侣在海滩上偷闲,日剧味道十足。

江之电的轨道,来来往往。

终于赶在太阳下山前来到镰仓高校前,早已聚满了一群来圣地巡礼的朝圣者,还有穿水手服以及和服的妹子们。
我只想在这静静地欣赏一下,一张自己的照片都没拍。

日落时分染成暖黄色的圣地,比白天蔚蓝海岸的画面多了几分柔情。

列车来来去去,来了一辆又走了一辆。
但动漫总归是动漫。
列车过后,樱木花道、流川枫、晴子并没出现。

冬至生日丨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在藤泽换线回东京的时候,才发现Suica卡丢了。
大概是放在口袋里,拿手机上扯到地上了。
早上才充的5000円,卡里还剩3800多円,按当时汇率都200块钱了。
车站的乘务员很想帮我,但我买的不是实名制的卡,没办法找回。
其实当时也没有很难过,可能对日元概念不敏感。
安慰自己也就坐两三趟车的钱。

回到东京已经7点多了。
没锁门出去一整天,居然真的没事。
走了一天,累得躺在榻榻米上。

8点10分,又听到熟悉的脚步声,但还是很意外。
以前分隔两地的时候,晚上视频聊天就知道他每天下班不会马上回家。
但我来了的这几天,他每晚都是8点一下班就马上回来了。

我呆呆地看着他,只说了一句:“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他摸摸我的头,拿出一条新钥匙给我。
原来早上他拿钥匙去配多一条给我了。

我问他吃了没,他说没有,很累。
他问我想吃什么。
我说想吃他做的。
他皱起眉,严肃地对我说:“No!”
我跟他说那我去超市买点吃的给他。
他又说不用。
说完,他抄起饭锅洗米去了。
他跟我说:什么都没有,就给你吃白饭。
我“啊”了一声。
他又拿起散落一地的烹饪书和食谱看。

他一向喜欢做意大利菜。
我说我想吃他做的pasta,他还是冷冷地说不行。
我继续自言自语,指着图上面的青口说好吃,怀念冲绳的炒苦瓜,想吃煎蛋,想吃纳豆,想吃烤肉,想吃刺身……
他看着食谱没理我。
沉默一会,他突然又拉着我说去超市。

大晚上的快9点了,路上他一直打哈欠,他真的很累。
我说:叔叔,你32了。
他说:是啊,我老了,胖了,所以我不值得你这样。
我低头不说话。

到了超市,他买了很多东西。
我一看,青口、鱿鱼、刺身、烤肉、纳豆,还有几盒零食,全是我刚刚说想吃的。

回家的路上,他说错了话,我难过地低着头,没吭声。
他突然很紧张地握紧我的手,“Hey~!”。
见我没反应,用中文喊我的名字。
我抬起头挤了个笑容。

回到家,他开始做菜。
先弄好烤肉,切好鱿鱼做刺身给我吃。
他切苦瓜的时候,我抢过来说帮忙,他摸摸我的头,说切得不够细,又拿回去切。
全部饭菜做好,已经晚上10点半了,零食和刺身都被我消灭了,他什么都还没吃。

青口鱿鱼圈pasta,苦瓜炒蛋,还有白饭。
再平常不过的饭菜,他忙了一个多小时。
他尝了一口自己做的pasta,说不好吃。
我抢过来,笑着跟他说好吃好吃,是我吃过最好吃的pasta。
他又拿起盒子,把另一道菜装好,放到冰箱。
他说:明天你饿了可以吃这个。
我转过身,偷偷擦着忍了很久的眼泪,越擦流得越多。
明明是他生日,却还要一脸疲态的他做饭给我吃。
在他面前,我总是肆无忌惮地任性。
我忘了,我们已经分手了。

銀座丨 高贵、精致、低调、奢华

周三的早上,下着雨,来东京五六天了,难得有一天不是晴天。
叔叔许是昨晚太累了,直接翘班,8点多我都醒了他还不起床。
被他圈着没办法起床,只好又睡过去了。
再醒来已经是11点多。
叔叔告诉我他晚上忘年会,不回来了。
他走到洗手间抓头发,这男人抓头发的时候特别帅,我每次都看得入神。
临走前,他摸摸我的头,告诉我留了饭菜在冰箱,还有很多零食和喝的。
屋子剩下我一人,我打开冰箱,看了一眼,用手捂着脸,痛哭失声。

既然下雨,那就去银座逛街吧。
反正逛街这种事情不用看天气,平时晴天我就不想浪费好天气来逛街了。
作为大法的脑残粉,每次来东京都要去Sony Building朝圣。
这次我也是带着目的去银座的,买一块SEIKO送给自己。

拿起叔叔一把透明伞朝着国分寺站走去。
国分寺站有一家我很喜欢的法式咖啡烘焙店,叫Deli & Roux,以前我跟叔叔经常来这买包点吃。
走进去买了一杯Cappuccino,服务员总是那么笑容可掬。
街上的男士都是西装革履长柄伞,女士打扮精致,老爷爷老太太依旧斯文端庄。
冬日里的东京,一切都那么优雅,一切都如此让人迷恋。

坐上JR中央线已是下午两点了。
在JR四ツ谷(Yotsuya)出来,走到马路对面的Metro四ツ谷站换丸之内(Marunouchi)线到银座
这就是东京铁路的神奇之处,你以为同一个站名同一个地方,实际上是不同铁路公司各不相干,何况,一个开在路面,一个开在地下。

银座由中央通り(Chuo Dori)以及晴海通り(Harumi Dori)两大主干道分别纵横穿越,十字咽喉处最显眼的莫过于和光百货的SEIKO钟楼了。
一直觉得晴海通り这个名字很好听。

从地铁出来很快便到Sony Building。
大法在外堀通り和晴海通り交界。
我刚进去,就有种回家的感觉,大概是太爱大法了。
这次来朝圣的人明显比上次多很多,也许是躲雨,也许是上次来已经快到关门时间了。

几个年纪相仿的活动girl过来拉着我,笑起来让我心都酥了。
马上就要圣诞了,Sony Building举办了个Winter Campaign,给每个索粉们留影一张,把大家的笑脸集合在大屏幕上,暖得不行。

拍完照我就马上奔向心心念念的黑科技帝国。
首先当然是到二楼朝圣我最感兴趣的相机。
每次来都恨不得把这里的相机和镜头全都上手哦一遍。
柜台的姐姐好像不是上次那一个,但还是那么礼貌恭敬,把我想要的全都拿给我逐个试,还跟我讨论起各种参数,没有半点不耐烦。
这么一个美女姐姐站在我最爱的一列相机旁边,简直赏心悦目到几。

把一整层Sony Building都逛完了我才不舍地离开。
刚走出大门几步,就突然被一外国男士截住,问我是哪里人。
跟他聊了几句,他说:你一个人,我也一个人来,我可以跟你一起逛吗?
我有点尴尬,找了个借口:我男朋友在附近等我。
他听到之后马上"Sorry~!!"匆忙离开。
我一脸懵比。

入夜的银座雍容华贵,与纽约第五大道、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齐名的世界三大名街名不虚传。
想到的想不到的奢侈大牌芸集于此,叹为观止。
银座的主调必然是金色的,纸醉金迷。

有些路,就像是有一股引力,总会把你吸回去,比如这家我曾经跟他来过的天妇罗店。

很快便走到中央通り和晴海通り的枢纽处,地标和光本馆和Grand Seiko赫然出现眼前,这边是我的目的所在。
一直觉得在瑞士称霸的钟表界中,SEIKO精工表是日本的骄傲。
其实在东京很多百货也有SEIKO并且都是正货,但总觉得在和光本馆的才最高贵最正统,而且款式也最新最多。

绕了几转,我瞄准了女士机械表那一柜。
女士表选择没男士多,而且我手细,选择范围就更窄了。
说日语的服务员跟我说不通,找来了中文的服务员,一位短发优雅的女性,30岁左右。
总觉得在银座上班的人都特别高贵,不仅是衣着,举手投足间尽是贵气。
我挑了几块比较年轻的机械表,价格都在4万円上下,按当时汇率大概两千多块钱。
她和日语的服务员在帮我比对着,我逐块戴上手,她们都在感叹我的手真细。
最后我选了我开始一眼看中的Lukia系列白色的机械表。
第一感觉一般很难改变,我也喜欢它简约低调的造型。
她们拿了我的护照去帮我办退税手续,然后刷卡。
等退税的时候我跟中文服务员聊了几句,觉得她中文说得太好了。
结果她告诉我,原来她是中国人来的,已经在这工作很多年了。
天啊,本来就对她很有好感,这下知道她是自己人就更亲切了。
回头她送了我一盒欧舒丹香皂和一盒和光周年纪念的巧克力(超级好吃)。
回国后过了四五个月我在广州天环的SEIKO店也看到我这块表,3000多块钱,比我在东京买贵多了。
价格是其次,我在和光这半小时简直有种被当成上帝来服务的体验,真心好评了。

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男人走进来,我听到他问服务员:“女士机械表在哪边?”
“先生请问您要什么价位呢?”
“都可以。贵一点吧。”
我差点没笑出来,果然,最有钱的还是咱们中国人。

两次来都看到这栋LV。
后来在飞机上认识Joel,我在他单反里也看到这栋LV的照片,这是他来日本朝圣的建筑之一。

丸之内丨 烟雨凄迷,灯光妩媚

银座往有乐町方向走,为了去看看丸之内的圣诞灯展。
一路雨还不小,也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

东京站的次数不少,倒是第一次从外面好好看看它。
本来只是一个车站,独特的外表却让它成为东京的知名景点,甚至有人来这拍婚纱照。
值得一提的是,东京站也是新宿站以外的又一个丧心病狂的迷宫。

吉祥寺丨 井之头,上天的恩赐

周四这一天我起得很迟,睡过头了。
许是经历昨天大雨的洗礼,这一天又是大好天气。
そば処外面的枫树掉了一地叶子,美得刺眼。

在国分寺坐JR中央线东京方向直达吉祥寺。
吉祥寺和国分寺都是东京的郊区,只不过吉祥寺相对没那么远而已。
在三鹰吉祥寺这边有什么出名呢?
那当然是宫崎骏的三鹰吉卜力美术馆和井之头恩赐公园了。
美术馆由于盛名在外,经常提早很久都不一定约得到票。
我这种人本来就随性,而且兴趣也不算很大,倒是对大自然有无尽的热爱,直接奔向井之头去了。

从吉祥寺出来,便对这个宁静致远的小地方心生喜欢。
很多游客来东京,都只会走马观花地去常规地点打卡。
东京这个地方总是让人对它的感情很极端,要么热爱,要么讨厌。
有人说不喜欢东京这座钢筋水泥堆砌出来的森林,喘不过气。
其实,在远离东京市区外,有很多你听过名字但没去过,又或者你听都没听过,又或者你永远都不会去的好地方。

井之头恩赐公园是个开放式的自然公园,没有门票,随时都可以进来散步。
恩赐公园,它确实是上天给吉祥寺的恩赐。

层林尽染,美得像一首诗。
听说,春天这里的樱花也很美。

小生命如此美好。

这里有多美?
美得让我这么懒的人都忍不住架起三脚架自拍了。
不时有人路过,会看一眼,但从来不会有异样的目光。
有时他们甚至会绕远路走开,不想打扰我。

公园外宁静的小路,让我想在这生活。

六本木丨 250米高空,穹顶下的孤独

离开吉祥寺已经接近日落时分,但我还是想去港区六本木Hills看看东京铁塔夜景。
一路奔去市区,在涉谷换线的时候是在太饿,吃了个拉面,耽误了时间。
本想在日落之时登上52层,这样便可以看着这座城市从黄昏走向黑夜,但看来来不及了。

在青山一丁目换都营大江户线的时候走错方向了,往反方向坐过了一站才发现。
下车后却找不到换乘方向了。
无奈之下找来一位正在等车的女士,她特别热心,一路带着我走了好几趟楼梯,把我带回去我要坐的那个方向才原路离开。
东京这一周遇到的暖心事特别多。
以前一直觉得东京的人虽礼貌却又很疏离,但在这我完全没收到过冷漠对待。

六本木站出来跟着路牌指示一路往六本木Hills走,不得不感叹港区的繁华。
六本木附近就是麻布十番了,有时间真想去逛逛,那里的商店街很有意思。
平安夜的六本木人潮聚集,圣诞气氛非常浓。
六本木日本目前规模最大的都市再开发计划之一,以打造“城市中的城市”为目的。
这里的高大上程度不输银座,大有赶超之势。

六本木Hills最出名的便是能看到东京铁塔的52层展望台,很多人慕名而来。
我来的时候人特别多,排了一段时间才买到票,日本的门票制度把年龄段划分得很细。
本来如果还是大学生的话门票只要1200円,但我刚毕业半年了,只能买最贵的成人票,1800円。
观景台是360°落地玻璃环绕的,晚上玻璃反光严重。
虽然很多人更喜欢看夜景,但若要拍照,还是白天好看。
这个教训在都厅亲测过了,这一次白天在都厅拍的全景比上次晚上拍的颜值高了不止一倍。
屋顶Skydeck是要另外买票的,500円,露天开放式,视乎天气而开放。
六本木Hills估计被炒得太火了,门票那么贵都这么多人来。
如果当时我知道滨松町东京湾那边的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台也能看我就去那里了,才500円门票,连六本木的零头都不到,不仅看到东京塔,还能把东京湾一览无遗。

天空多云,并不那么透彻。
游人都站在落地玻璃前,我找了个面对铁塔的位置,架好三脚架,安静地看着,没想到居然连葛西临海公园的钻石与花摩天轮都看到。
霓虹闪烁,望不到尽头的城市,这片天太高,如何触碰。
我如此钟情这座城,它却从不属于我,过去不属于,将来也不属于。
躁动的音乐奏响穹顶,我从没试过如此孤独。

这一晚回家有点迟,8点多。
嗯,8点多对我来说已经迟了。
自从我来了之后,叔叔每晚都是8点一下班就马上回家。
而我,也希望每天在他回家前就等着他,因为我不想错过可以见到他的每一秒,因为这半个月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后一次见面了。

从国分寺出来,我去超市看还有什么吃的,买回去给他,他肯定还没吃。
8点半回到家,从外面就看到灯开了,他回来了。
我扭开门,本来在看球的他转过头:你回来了。
我把刺身拿出来给他,然后坐了下来。
每次小别一两天,他都会问我这两天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他忙,一直没太多时间陪我。
这晚,他突然问我明天准备怎么样,想去哪。
我不解,看见他在滚动着鼠标看什么。
他又突然拿出一个盒子,小心翼翼打开,里面放着三块精致的小蛋糕。
他跟我说:我下班去买的。你上次来的时候快生日说想吃,那时买不到,所以这次我买给你吃。
我呆呆地看着这盒蛋糕,说不出话,心里什么滋味都不是。
他又语气有点局促地跟我说:明天.... 如果你想的话,我们可以去东京站看圣诞亮灯.... 我可以陪你去....
我有点惊讶,问他不用上班吗。
他说:我明天没事,下午3点就可以下班了。我带你去看亮灯好不好?
我没有反应,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
他又问:明天白天你要去哪?
我说还没想好。
他继续说:那你下午回来,4点我在国分寺站等你,然后去东京站。后天星期六我还可以陪你,你想去哪?是不是想去筑地,我们后天去。
我从没见过他这么腼腆局促的样子。
说什么明天没事,可以陪我,我怎么可能不知道他是特意请了假。
一直觉得他没心,觉得他冷血,不爱,是肯定不爱了,但有些感情不是想抹掉就可以抹掉的。
叔叔一直是我的泪点。

狹山丨 本地人也不知道的秘境

不知时日过,圣诞节就这样悄然而至。
早上叔叔上班前又摸摸我的头,跟我说,下午4点,国分寺站见面。
竟然有种约会的感觉。

室内的暖气舒服得让我不想动,躺在榻榻米上用手机看附近去哪里走走。
每一天都如此随缘,地图便是我的灵感。
打开Google Map,滑动着国分寺附近的地图,突然发现西北方东大和市狭山市一带有一大片水域。
一直对有水的地方特别有好感,沁人心脾。
我放大地图,看到两个面积颇大的人工湖,狭山湖与多摩湖。
查了一下,多摩湖是位于日本东京都东大和市狭山丘陵的人工湖,由东京都水道局水源管理事务所村山、山口贮水池管理事务所管理。
我理解就是,东京的自来水都来源这里。
网上关于这里的资料少之又少。
府中和国分寺本来就算是东京西边的远郊,来过的人已经极少,只是刚好是JR上的大站。
而多摩湖这边更是国分寺再分支出去的私铁西武线沿线,更加偏僻了。
到微博随意搜了下,只出来寥寥几条记录。
虽几条记录也看不出个所以然,但直觉告诉我,这个地方不会让我失望。

于是,一个风轻云淡的日子,我乘上西武多摩湖线来到了狭山自然公园踏青。
刚从西武游园地站出来,便觉得空气一阵清新,眼前除了蓝,便是绿,一派日系小清新。

只有一对夫妇跟我一起出站,方圆之内空无一人。
过了马路便是狭山自然公园,美得不敢相信自己来过。
这种场景,在亲身来到以前,我一度相信它只存在于漫画中。

公园偶有行人散步遛狗,也有人跑步锻炼和骑自行车。
从来没想过在国分寺几站以外,会有一个比国分寺更加宁静隐世的地方。
只觉得如果以后老了走不动了,余生能在这终老,也是种幸福。

这个地方太美,忍不住又架起三脚架自拍,留下印记。
东京半个月,其实自己的照片并不多,只有那么三四天有给自己拍几张照。
其实每天去的地方都足够美,只是刚好有闲情,只是有些地方确实美到让我有兴致。
这样的场景,穿一身大红,居然出奇地精神醒目。

趴在草地上取景的时候,一位遛着二哈的叔叔路过突然停下来,搭讪我。
原来他也是一名资深摄友,我们就这样聊起来了。
聊到起劲,他把包里的相机和镜头都拿出来跟我换着玩儿了,好可爱。
他还告诉我,多摩湖这边很少人来,但其实这里是东京的水源。

一旁的单身狗被冷落,傲娇起来了,一脸女王攻。

这只小(dan)白(shen)狗太可爱了,好想拖走它。

狭山自然公园真是漂亮得不行。

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切都是静止的,即便有行人路过。
天地间仿佛只有多摩湖是流动的。

远处的游园地和一栋栋房子简直是动漫的即视感。

秋冬交界的草地一片金黄金黄的。

看到附近还有个东大和绿地,我便朝那边走过去。
附近鲜有路人,偶尔有青年骑着自行车经过,只有我一人在悠闲散步。

频繁换镜头我也有点累了,懒得换定焦了。

东大和的居民区中有很多大小斜坡路,爬上爬下的居然身体有点热起来了。
一直很喜欢国外这种斜坡的街景,可能平时自己生活的地方见得少。

这栋房子简直是把日本的生活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一路乱走了好几个街区,越走越偏,没找到东大和绿地,却绕回来自然公园的另一头了。

下午三点的黄昏光线,温暖柔和。
终于忍不住换回定焦了。

一路穿过公园。
日本的绿化覆盖率真的太高了。

要不是和叔叔约好了,我真想在这呆到天黑,还有很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好好走走。
但没办法,已经三点多了,肯定要迟到了。
我一路快步走着。
居然有了一种久违的心动,像刚热恋时约会一样。

回到一开始的地方了。
黄昏中的一片芦苇实在是太美了。
终究还是忍不住多作停留。

大逆光下的芦苇,简直能做壁纸了。

3点40分了我不得不挪动脚步跑去等车了。
从这里回去也要至少20分钟,肯定来不及了。
到了车站才发现原来这班车的班次本来就很少,每半小时才一班,最快的一班要4点钟才发车。
而且叔叔3点就下班了,约是约了4点,但他一定早到了。
上了车,我才打开LINE问叔叔是不是已经到了,他说是,问我在哪里。
我告诉他了,他没回我。
不敢想象叔叔等下黑脸的样子。

八重洲丨 東京駅的圣诞亮灯约定

4点半我终于回到国分寺站了,赶紧跑出去。
跟叔叔约好了在Deli & Roux门口等,我还没跑到他身边,他已经看见我朝我走过来了,我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低头扁着嘴。
他又面瘫了,很自然地接过我的手提包和三脚架,跟我一路走进JR中央线。

我们的目的地是东京站,而中央线一路直达,不需要换乘,半小时便到了。
又回到这个大迷宫,我告诉叔叔前两晚我才一个人来过,没想到今晚能他会陪我再来。

一路漫无目的地逛着,我问叔叔,我们去哪里,他说不知道,其实他并不喜欢闹市区,尤其是这一边,太多人了,所以他没什么所谓。
我告诉他,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更想跟他去些有意义的地方。

东京这段日子,已经无数次觉得人的潜意识里总会被牵引会曾经走过的同样一条路。
我和叔叔回到了八重洲南口这个熟悉的地方。
还在马路对面,我便已经开始感动了,问他认不认得这条路,他说记得。
曾经的樱花满天,如今变成了圣诞灯光秀。
东京在我的回忆里,有那么多的难以割舍。

这一天的丸之内,街上人潮拥堵,东京站被民警围起来了。
一大波人沿着围栏有秩序地排着队,到东京站面前留影,我们也加入了。
叔叔告诉我,其实大地震后这几年来圣诞亮灯的规模已经小了很多了。
以前他还在读大学的时候,也跟那位师姐来过,那时的灯光特别炫。
每次听他无意中提起往事,我总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

看完灯光秀,我俩的兴趣也不太大,更想去逛逛其他地方,吃顿好的,于是叔叔带我离开了东京站,去下一个地方。

中野丨 温柔的夜

我们回到中央线,叔叔依然是没有目的地。
嗯,他喜欢即兴下站。
到了新宿站,他依然是没下车的意思。
没想到过了5分钟,他拖着我在中野下车了。
中野(Nakano)这个地方,坐多了中央线经常耳闻,与新宿仅是一站之隔,却并不是很出名的地方。
让我惊喜的是,这里的居酒屋明显比新宿的多,而且更纯粹,没那么喧嚣。
走在暖黄灯光的街上,无尽的居酒屋,特别有情调。

面瘫男hold不住了。

挑剔地打量着一家家居酒屋。

终于找到一家他老人家满意了。
气氛确实很好,很多上班族在这喝酒聚会。
日本人聊天很喜欢:“そそそそそ……”
“そ”个没完。。。
居酒屋里经常听到。

叔叔帮我点了一杯可尔必思。
我说你怎么知道我想喝这个。
他笑着说:“I know~! Because children like this~”
死男人,总是把我当小朋友。

那晚从国分寺站出来,叔叔骑车载着我回家。
只觉得好像很久没试过在他车上放肆地笑着了。

御茶ノ水丨 神田川上三线来车

周六早上叔叔本来想陪我去筑地吃海鲜,但我不愿起床,耽误了时间,便去不了。
之前随口说过想去御茶之水,这时他说带我去。
我才发现他经常把我随口说的话记住,比如做我想吃的菜,比如买小蛋糕给我吃。

お茶の水(Ochanomizu),御茶之水,我对这个地方有着难言的感情。
因为以前第一次来的时候,在中央线上经过这里的时候,穿过神田川的桥洞,被窗外连绵不绝的河川樱惊艳了。
那时,叔叔告诉我,他高中的时候很喜欢来这里,这个地方叫“御茶之水”,一个连名字都很美的地方。

从中央线出来后,桥上这个机位是一个很著名的拍摄点。
混迹B站的人大概都会知道426这位大神,拍了一部部水平超高的日本纪录片。
我便是通过他知道这个地方的。
这里之所以出名,在于有三条铁路交汇于此。
运气好,会看到“御茶之水三线来车”这种活久见的画面。
当然,很多摄友是早早守在这,查好时刻,等上半天也说不定。

叔叔带我去了汤岛圣堂,东京的孔庙,是由元禄时期德川幕府第5代将军德川纲吉所建。
每年中考,高考,都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到汤岛圣堂和更为北面的汤岛天满宫求签许愿,希望能够考入理想的学校。
后来叔叔也告诉我,他高中常来,是因为这里是很多学生来祈愿学业有成的圣地。
说着说着,他又开玩笑:“Actually I don't need this~ I'm a genius~!!(实际上我不需要这些~我是个天才~)”
我差点一巴打过去。
他突然补了一句:“But I failed Tokyo!!! Hahaha~!(但我还是考不上东京大学!哈哈哈!)”
神经病。

这里还有一个很出名的神田神社,也是426和丧男来取材过的地方,又一圣地。
神社里面挂满了祈愿绘马,画满了卡通人物,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迷之画工,全民皆人才。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神田神社又名神田明神,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神社。
主祭神神田明神,是大己贵命(大国主神)、少彦名命(惠比寿神)、平将门命(平将门)3柱的合称。
神田神社创建于天平2年(730年)。
庆长5年9月15日(1600年),关原合战决战日,德川东军在神田神社神田祭当日发起决战,并于当日获胜,取得天下霸权。
此后,神田神社作为“江户总镇守”,受到江户幕府和江户平民的崇敬。
目前,神社境内有随身门、社殿、大国主神石像、惠比寿神像、明治天皇临幸纪念碑、屋上庭园等景观。
神田祭是神田神社例祭,现在每两年举行一次。
 祭典过程中,超过500人的游行队伍从神田神社出发,巡回氏子108町会,总行程超过30公里。
平成25年(2013年),在以东京都为舞台的动画LoveLive!中,多次出现神田明神相关场景。
受动画播放刺激,不少LoveLive!粉丝深入神田明神,开展了圣地巡礼的发掘、考证工作。

在神社里很多人排队祈福,我没开口叔叔便给了我一枚五円。
我上前排队,他在一旁坐下玩手机等我。
待我祈福完之后回到他身旁,他收起手机起身,牵起我的手,我却僵了一下。
大概连他自己都没察觉到他的动作有多自然,就像一个戒不掉的习惯,已经在潜意识中根深蒂固。

从明神男坂门出来,便是丧心病狂的明神男坂。
“坂”在日语中指的便是斜坡。
明神男坂这级别的楼梯绝对是变态中的战斗机。
大家有空请随意来感受一下。

御茶之水、神田、秋叶原这三个地方离得很近,通常都是一起朝圣的。
叔叔带我来到国民圣地秋叶原(Akihabara),这个就不需要我说了,大家比我还熟悉。
不得不感叹日本真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各种文化都能发展得那么淋漓尽致。

下午和叔叔在秋叶原站分别,他要去忘年会,周末又不回来了。
我一个人去上野走走。
后来遇到变态,再后来的事,也不想再提了。

高尾山丨 大自然是首写不完的诗

周日依旧是一个风轻云淡波澜不惊的日子。
而我每天都在赖床中浪费光阴。
也是在地图上瞄到西边八王子有座高尾山,当即决定去爬山。
披了件薄牛仔外套和一条围巾就急忙出门,毕竟11点多时候不早了。
刚走了几条街,天就转阴,我去,好冷。

起得晚,中午11点多才出门,走到そば処,已经开门,很好。
我进去坐下,好久没来。
跟服务员小妹要了份红叶季限定的荞麦面。
已经不是上次那位女生了,但同样是个笑容很温暖的妹子。

结帐的时候,老板娘跟我攀谈了一会儿。
她说:“I remember you~”
我告诉她,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了,以前跟男朋友来过。

从来没想过会再见到这些过客。
后来,一个多月后,我重新回到我们当初结缘的曼谷
时隔一年半,在考山路同一家酒吧,我重遇了那位女主唱,她几乎是见证着我和叔叔的爱情萌芽。

中央線始于东京站,终于高尾山
平时常听到报站说“Takao(高尾)”,今天终于去一睹真面目,也总算把整条中央線都从头到尾坐一遍了。
高尾山东京西郊的八王子市,离东京市区已经非常非常远,属于西多摩地区了,过一点便是神奈川了。
在终点高尾站出来,还要再换私铁京王高尾線坐一站才到高尾山口。

等换线时,明显感觉到寒意,还好有阳光,还好裹了围巾戴了手袜,不然两件衣服真的无力回天。
旁边站了来自香港的一家三口,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六七岁大的小女儿,特意来到东京远郊爬山,也是有心。
除此之外,周围,都是本地人,没有别的外国人了。

高尾山有很多条路,很多人上山都直接选择坐缆车了。
坐车上山,徒步下山,当然没那么累。
而我,偏偏选了徒步上山,坐车下山,还特意选一条最难走最野的路。

从山脚上药王院的路一路都不太好走。
这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很多人陆续下山,上山的人寥寥无几。
毕竟,天黑得早。
一路都有装备专业的人沿路下山,多是老爷爷奶奶那一辈。
日本人真的很会生活,看过很多上了年纪的前辈还是老当益壮朝气勃勃的,很是敬佩。
相比他们一身登山杖背包的,我这个轻装上阵的倒是太随意了,但我本来就是睡醒即兴来的。
跟我同时是上山方向的只有一对年纪相仿的小情侣,女孩子是典型的小女生,走几步歇一歇,我一路轻装很快便把他们甩开一大截,直到不时停下来拍风景拍了很久才又看到他们。
这样一路还有别人在,我也总算心安。

越往高处走,视野越开阔。
到了药王院,有了一些商店,开始有人气聚集,路也开始好走了。

高尾山不高,才599m海拔,而且在偏远郊区,对外国人来说绝对不是出名的去处。
但这里的秋天却美得很,红叶最盛的时候,层林尽染。
我来的时候已经是尾声了,但还是艳煞双眼。
大自然真的是一首写不完的诗。
生于柔情暧昧的南国,见惯了春光明媚,终于在这寻到了对真正的秋天所憧憬的一切画面。

在黄昏日落前,来到了高尾山顶,599米,天高云淡。
天气极好的时候,这里是可以看到富士山日落的。
虽然我看不到,但天边的彩霞已经足够美。
当然,此刻我已经冷成哈士奇。

築地丨 本愿寺听诵经,片刻清净

又一个周一的早上,我一大早便去中央区的筑地(Tsukiji市场。
讲真,自由行的话,请你们不要只去新宿涉谷刷地标拍游客照,真的特没心意特俗(原谅我直白)。
筑地因为海鲜而名声大噪,凌晨的金枪鱼非常出名。
这里是东京最大的东京水产市场,而为了给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城市规划让路,这个始于1935年的著名市场将于今年2016年底搬走。
筑地满载我的情怀,每次来东京我都会来吃海鲜。
有些地方如果有机会的时候不去,等想去的时候它已经永远成为历史。

从车站出来,又是这个熟悉的路口。
这次,我没有再犹豫,走进了这个曾经止步门前的筑地本愿寺
清真的外表下,其实它是一座佛教建筑。
我也只是想在这听听诵经,片刻清净。

黑白好像更有感觉。
随便吧。

进入寺内便觉得很神圣。
诵经声和敲钟声能让人暂时忘却杂念。

在本愿寺听诵经听得入神,耽搁了时间,出来已经12点多。
赶紧过马路到场外市场,转了一圈花了半小时才找回以前去的铃木水产,这家的海胆好吃得不行,叔叔带我来的,他说他经常来。
可惜已经太晚了,店家告诉我今天营业结束了。
我只好失望离开,在街角处看见另一家依然排满了队的海鲜店,人多的餐厅通常都特别好吃,我过去坐下来慢慢等。
等了半小时终于到我,服务员很友好地请我进去。
我依然是英语夹杂着日语点单。
他家不做海胆,但有各种海鲜丼(かいせんどん KA I SEN DON)。
杂锦的海鲜饭有大颗的明太子,但没有鲔鱼(金枪鱼)。
而鲔鱼饭却又没有明太子。
菜单不能二者兼得,我却偏要两全其美。
把白净的年轻小伙子招来,我问他能不能在杂锦海鲜饭上帮我额外加上鲔鱼,我可以多给钱。
他很好,说帮我去问问。
我看见他跟主管以及厨师在讨论,不时朝我这边看过来。
一分钟后,他们过来笑着告诉我没问题。
我问他们多少钱,小伙子拿计算器按了下,告诉我只需要额外多加400円。
太棒了!
在我用餐的时候,主管还过来笑着问我好不好吃,我举起大拇指告诉他:“おいしいい!”
可惜没记下他家点名,不仅好吃,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服务态度。

江戶川丨 火烧云下是他年少成长的海边

离开筑地,坐上都营Metro东西線,我前往西葛西。
西葛西出来便是江户川区。
这个地方以前曾无数次听他提起,这是他长大的地方,有他一切童年的回忆。
江户川濒临东京湾畔,就在舞浜旁边,而舞浜便是东京迪士尼所在。
海与焰火,是他的童年。

江户川在东京的东部,相较于繁华的市中心,这里给我的感觉便是惬意、安详。
跟着地图一路往他的小学方向走,路上都是儿童乐园。
滑梯、秋千,不知道他小时候是否经常来这玩,或者说,20年前,这里还没有这些。
那时候,我还只是个牙牙学语的婴儿。
原来,已经20年过去。
是啊,他已经32岁了。

在叔叔的小学门口,我驻足了很久,想象他以前上学放学的日子。
他还有个小4岁的弟弟,他说他们以前经常打架。
其实,他跟平常男生一样,打过架,逃过课,甚至留过级,但在我心里,他是那么独一无二。

隔着围栏,操场上几个软软糯糯的小妹妹头朝我走过来。
我跟她们挥手:“Hello Hello~”
她们比起了V给我拍照。
因为是他的小小师妹,我看着她们心中便觉得亲切。
我没告诉她们,20多年前,她们曾经有一位师兄在这读书,那位师兄,是姐姐很喜欢很喜欢的人。

日落前,我来到他以前的家,在14楼顶看到天边刺眼的火烧云和耶稣光。
原来,他以前在这么美的地方长大。
想起他告诉我,小时候,每晚在家里都能看到外面迪士尼的焰火。
叔叔生于相对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个很厉害的建筑师,年轻的时候当过大学教授,带着叔叔的母亲去过很多国家。
他和弟弟小时候都是被父母宠着长大的。
20岁之前他便去过好几次欧洲,因此爱上了意大利菜。
每每听他提起他成长的往事,我便会百感交集。

天黑之前,我走到海边的葛西临海公园
不为别的,只想走走这些他以前曾经常常路过的地方。
这里有日本最高的摩天轮——钻石与花。
不知道日本人是对摩天轮有迷之情结还是怎么样,在岛国真的特别多摩天轮。
公园里一位歪果仁爸爸在陪儿子玩,见我一个人散步,便笑着跟我打招呼。
我问他们是哪里人,爸爸告诉我,他们是墨西哥来的,已经在这生活很多年了。
嗯,东京确实有种特殊的魅力,让很多西方人对这个远东之地无比神往。

从西葛西回国分寺,一个东一个西,花了一个小时才回到。
出站时,发现新买的Suica卡居然又丢了。
出站时拿中午刚充值的领收书给票务员看,他鞠躬跟我说抱歉没能给我找到。
我问他还需要重新买票出站吗,他让我直接出站,再次抱歉帮不到我。
真的再一次给霓虹跪了,明明是我自己丢卡,他们还对我这么好。
其实,我卡里剩下的钱,还不够我这一程的车资。
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里的人儿,我从没感受过所谓的冷漠。

这是在东京的最后几天了,新年将至,我很想为他做点什么。
那晚回到国分寺,我去超市买了菜。
回到家开始煲汤做饭。
汤一直是我们广东人的骄傲,我很想让他尝尝。
那晚他回来得特别晚,一脸疲惫。
我没有打扰他,让他在屋内看足球,我在厨房里做饭。
后来,他把我那碟苦瓜炒蛋都吃光了。
我怎么会不知道自己做得有多难吃,苦瓜切得太厚,炒了很久都还是有点生。
自己吃了一口都吃不下去,告诉他别吃了,他说很好吃,眼神真切。
转过身,眼泪差点又流下来。

新大久保丨 海城中学,他曾在这组过乐队

早上叔叔出门前,用盒子把我煲的汤装起来带去上班了。
我看天气好,也起床出门了。
不知道去哪,干脆去新宿。

国分寺的Aoyama Flower Market总让人有种这不是冬日而是春暖花开的错觉。

本想回去新宿御苑看看它的变化,可惜已经年底最后几天,这里休园了。
心中尽是遗憾。
这里的樱花和红叶都特别美,看过了御苑的樱花,这次却错过了这里的红叶。

离开御苑,我朝北新宿的新大久保走去。
阳光正好,不想坐车,我只想好好走走。
路程不远,却也不近,走了半个小时。
路上还经过韩国街。
在新大久保附近有个韩国人聚集区。

海城中学,是我关于叔叔的圣地巡礼的最后一站。
这是他念中学的地方。
他给我看过他的中学学生证,典型的日系黑色校服,衬着他一身清冷的气质。
许是冰山般的外表和性格,叔叔本来就很适合穿黑色,他的衣服都是黑色。
十六七岁的他,意气风发,在这打过架,逃过学,组过摇滚乐队。
那时的他,特别喜欢Oasis,弹得一首好吉他,迷倒不少女生。
深爱,真是一股很神奇的力量。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对东京如此了解,只为了一个人。

中学外面便是都立户山公园和日本著名的私立早稻田大学。
一向喜欢自然公园,我便去看看。
毕竟,他以前放学肯定不时来这里。

一片枯木中找到了远方的代代木大厦。

每次看到小朋友们在公园里玩,本来低落的情绪便会被染上一丝幸福。

夕阳无限好,我也该回家做饭了。

大国魂神社丨 岁末的祈愿

进入新年倒数第二天了。
这一天,我没有去国分寺坐车,而是去了府中站。
东京五大神社中,大国魂神绝对不是最出名的,但对我有太特殊的意义。
之前几次来,都是阴天,今天,终于看到晴天下的神社了,那么美。

新年将至,明晚除夕夜这里肯定有很热闹的祭典,我多想跟他一起来这倒数新年。

院子中间的枝垂樱早已成了枯树。
又一个新年,几个月后,她又将美得张牙舞爪。

在神社虔诚许了个新年愿望,虽然我知道那不会实现。

皇居丨 再一次错过

在新宿换线去桜田門时,一家三口中国游客向我问路JR山手線上野方向,我告诉他们,这是反方向,他们走错了。
很想告诉他们,其实我不是这里人来的。
没想到,在东京,我已经能为别人指路了。

皇居在千代田区,是东京的中心。
据说以前东京湾还没填海,皇居便在海边。
皇居特别大,桜田門站出来便是皇居护城河,上一次来,我们也是从这开始,绕了皇居一圈,脚都断了。

桜田門这边马路开阔,建筑大气,有种庄严肃穆的感觉。
国会议事堂便在这。

二重橋。

上一次樱花季来的时候,刚好碰上周一关闭。
这一次赶上年末,我还是没能参观里面,又一次错过,楠木正雕像我也没看到。

皇居外的护城河那么长,我倒是有闲情绕着它重走一圈。
今天是12月30日,而9个月前,3月30日那个下午,这里漫天樱花,风光旖旎。
那个时候,他牵着我的手,告诉我,在东京生活30年,他从没试过特意来看樱花,若不是我的到来,他不知道樱花季原来这么美。

九段下半藏门这边的护城河还是那么清新。

逛完皇居,我去了神田,找回了那家回转寿司。
晚上,我又一个人回到思い出横丁喝酒。
那晚,他并没回来。
他新年便会随家人回娘家,我没问哪一天,只知道是这几天。
我想,他大概已经不辞而别离开东京了。

跨年终曲丨 相拥而眠,新年分手

2015年的最后一天,也意味着我的东京之行将到尾声。
筋疲力尽的我早上11点才起床,情绪泛滥,坐在榻榻米上大哭了一场。

这一天,意外的是一个阴天。
本该是大肆庆祝的一天,却与我无关,这只是安静平淡的一天。
在Deli & Roux喝了个咖啡,吃了个面包,我又去了北口吃拉面。
也不知道自己吃了什么味道出来。

那个下午,我像发泄般地在国分寺站的OIOI里买了一袋又一袋,几乎把剩下的日元现金都花光了。
5点多回到家,我开始收拾行李,这是我在东京的最后两晚了。
8点,没有如往常一样看见他回来。
朋友圈已经开始倒数新年,一片沸腾。
9点,我打开冰箱,剩下一柜子之前买的食材。
总归是要吃饭的。
我炒了个饭,坐在电脑前,打算看一部《迷失东京》。
10点,片头刚开始,我听到了熟悉又难以置信的脚步声。
我跑到门口打开门,看到了一天多未见的那张脸。
那一晚,他把我炒的饭吃完,没有欢呼,没有酒精,我们就这样静静地相拥而眠,度过新年。
记得2014年除夕那晚,我在视频里闹他脾气,却因为我在外面用的渣2G网,吵个架断断续续了十几次。
吵到最后没脾气了,零点一过,互相说了句Happy New Year,一下子幸福地笑出来了。
那时,他跟我说:“新年多多指教。”
他告诉我,新年那天他也为了我们的将来而祈福。
而今年,我们不再多多指教。

新年的第一天,他去和家人会合,我去横滨散心。
我们一起去国分寺站,路上他把钱包里所有的现金都给了我,问我够不够,我哪里用得上这么多。

早上10点半,中央特急停在中野站。
他跟我说了一句:“晚安。”
以前告诉他,“晚安”WAN AN = 我爱你 爱你。
下车前,他凑过来亲我的嘴唇,“Bye”。
他就这样原地站在站台上,看着我的电车驶走,直到互相消失在对方视线中。
两年前在泰国,他开着摩托追在我离开的车,后来我冲下车抱着他,再后来他看着我的车再次开走。
一年前在冲绳机场,他挥着手,看着我失声痛哭转身离开。
一幕幕涌上心头,这一次,我没有再哭。
再见,我的叔叔,一生漫长,尚且不敢说最爱,但我知道他是心尖上一辈子无法磨灭的印记。

横浜丨 港未来21被意外表白

在新宿转车,前往我的最后一站——横滨Yokohama。
横滨是日本第二大城市。
关于第二城,大阪和横滨争了很久。
大阪的历史地位固然不可撼动,但紧邻东京的横滨已经成为东京以外最发达的城市。

车窗外一路风景甚好,半小时后到达新横滨,换线直接到Minato Mirai(未来区)。
很喜欢这个地名,横滨,确实是一个未来感十足的大城市。
这里的海港比东京湾还美,满满的高科技未来feel。

横滨港是世界亿吨大港之一,也是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之一。

沿着海边一路散步到赤レンガ倉庫,地标摩天轮也在这。

横滨红砖仓库是建于明治末期至大正初期的仓库群,是象征横滨港发展的历史性建筑物。
现代的红砖仓库聚集了时尚店铺、餐厅和咖啡厅等类型多个商铺。
这里原本是一批老式建筑,2002年,红砖仓库进行了改造,在保留建筑物的历史原貌的条件下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的横滨红砖仓库1号馆作为文化展示设施,2号馆则改造成为以时装店、杂货店和美食店为主的商业购物设施。
红砖仓库附近一帯的广场空地和公园构成了横滨红砖仓库景区,成为横滨旅游的一个热点。
尤其是黄昏后的灯饰效果,是横滨著名夜景之一。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

在红仓库找了家甜品店坐下。
服务员给我推荐了Raspberry酱的,真的很好吃。
日本的cafe一直都是颜值格调出品水准三高,装逼的同时又好吃。
店里放着心爱的Beatles的歌,一首又一首,让人心情大好。

在红仓库外面的海边拍照,一名日本少年突然走过来把手机递给我,请我帮他拍张照。
拍完之后,他没有离开的意思,开始跟我聊起来。
我告诉他我是中国人,他说:真的吗,我以为你是日本人。
我说这是我第二次来日本了。
我们就这样一边走一边聊起来了。
他姓武石,那就叫他武石吧,在横滨读书。
他告诉我他今年22岁,我说:是吗,那我比你大一岁哦~
哈哈原来我是姐姐啊。
他问我为什么一个人。
我告诉他我今天早上刚跟男朋友分手,明天就回国了。
不知是否出于错觉,我看到他眼神里有一丝失望。
他说:Sorry,你一定很难过。
我说还好啊。
走到桥上,我告诉他,我要往元町中华街那边走了,而他要去红仓库那边。
他说:很高兴认识你,我要怎样才能跟你保持联系。
我说:我有LINE啊,你可以加我,不过回国后我就用不了啦~
我语气轻松,他又失望了,但还是加了我的LINE。
我告诉他,我很喜欢横滨,这里很漂亮。
他说:我觉得你更漂亮。
我有点不好意思,便跟他说再见分别了。

在桥上看风景的时候,我回头,看到已经走远的武石突然又朝我这边走来。
我转身准备离开,又被他追上来拦住了。
他问我:我可以跟你合照吗?
我摆手跟他说:不要不要,我不好看。
他问我为什么,我绕开话题跟他说不如我用相机给他拍几张照。
于是,便留下了下面这张照片。

拍完照,我告诉他回头我会发给他的。
他说谢谢,又突然问我:你还爱他吗?
我说不知道。
他说:但是我喜欢你。
我一个劲笑着忽悠他我明天回国了。
多好的一个少年,太单纯了,姐姐就不祸害你了。

再次告别,武石跟我握手道谢,不愿把手松开。
我跟他说拜拜,刚松开手,他突然凑上来把我一把抱住了,“Nice to meet you.”
我被吓到了,桥上人来人往。
我拍了拍他的背,像哄小孩子一样,跟他说我也很高兴认识他。
跟他说再见以后,我转身离开,没有回头。
再见武石君。

黄昏来到横滨国际码头,这个码头设计非常标新立异,也是不少学建筑的来朝圣,确实很酷炫。
码头一直延伸出海面很远,回头便可以看到整个横滨港全景。
今天天气好,连建筑群后面的富士山都看到了,在日落光芒中一片火红。

晚上亮灯后的港未来21区是在是太美了。

歌舞伎町丨 烧鸟店的完美结尾

晚上回到东京,直奔新宿歌舞伎町,买了几大袋零食。
拐角突然看见了一直找不回的那家烧鸟店。
好感动,这是我第一次来日本的时候,第一晚叔叔带我来的。
这次在东京最后一晚,居然意外回到这里。
新年快乐,与最爱的人相拥而眠跨过新年,最后一晚回到最初的地方,大概已经遂愿了。
咳咳,这波不亏。

烧鸟店里的气氛非常好,还是很热闹。
我还是坐在了高脚椅的位置。
这哥们应该是店里的“交际花”,过来跟我搭讪聊天了很久,性格很开朗。
他还请我喝了混草莓的梅酒,真的很好喝。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6年的1月2日,我拖着行李离开叔叔家,把门带上。
最后一天,楼下的小狗,终于不再对我认生。
在Deli & Roux买咖啡的时候,店员们已经认得我了。
叔叔大概已经到娘家了。
终于,要离开了,一下子被孤独吞噬。

1月2日,并非高峰期,偌大的羽田机场一路畅通无阻。
据闻平时丧心病狂排长队被扫光的Royce'生巧克力,被我不费吹灰之力一下子扫了7盒。

本是分手之行,这一程,却充满奇遇。
在飞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个年纪相仿的男生,看起来很睿智。
我放行李的时候把相机和镜头都扔在座位上了,余光中扫到他一直笑着看我和我的相机。
等我坐下,向他微笑了一下,他终于笑着开口:“我可以看看你的相机吗?”
原来他是尼康党,而且是丧心病狂的死忠,带了6个镜头来日本旅行。
没想到,就这样,本该漫长无聊的4个小时,我们居然聊得停不下来。
英语环境下长大的他英文说得比中文溜,我俩好好的华人就这样开启了全英机关枪模式。
他叫Joel,马来西亚籍华人,是个很优秀的男生,是我身边目前认识的同龄人中阅历最丰富的。
Joel跟我同龄,是马来西亚槟城人,小时候在深圳的国际学校读书,后来回到马来西亚念中学,在新加坡交换过,在上海实习过,毕业于澳洲悉尼大学建筑系,现在在悉尼定居工作,去过新西兰以及亚洲欧洲很多国家。
太优秀了,而且人很nice。
因为共同爱好多,我们居然一直聊到飞机降落广州
Joel在广州转机回悉尼,他跟我说:“你看我本来要睡觉的结果跟你聊了4个小时。”
机场分别时我们加了微信,我告诉他年底我会去墨尔本,大概也会去悉尼,他说:“Great~ I can be your guide.”
后来,我跟Joel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刻骨铭心的感情终结了,但我对东京的爱并没有尽头。
赶在再次出发东京前把这篇完结了。
没错,3周后我又将第三次踏上这片我最钟情的热土。
樱花的季节与红叶的季节都过去了。
这一次,是海的吟唱。

最后,谢谢耐心看到这里。
四部曲之一:
《东瀛四部曲之一丨春满樱吹雪· 走!樱花季去日本谈恋爱~》

行程及准备

这次不想再像以前一样分开好几大版块啰嗦各种准备,毕竟,我第一篇日本的就写了太多。
各个自然公园和小众去处是我的重点,正文里会一个个写。

相比第一次,这次到日本,毫无行程可言。
或者说,16天我根本只在东京圈,东京都、多摩市郊、镰仓、横滨。
如果说第一次是旅行的话,那么这一次,是在这生活。
每一天,都是即兴的旅行。
东京这个地方,要用一辈子去了解它,那也不够。
12月末,早已过了红叶旺季,何况红叶季火的是京都,而非东京
秋深初冬的交界,旅游的淡季,却给了我一个最美的东京,只有我知道的美。

选在这个时候,原因无他。
我在好几篇游记都说过,我的工作有点特殊,假期总是跟别人错开,假多且长,因此我一年去五六次旅行。
12月末我放了大半个月的圣诞跨年假。
而此时,正是他的生日。
本来已经决定好的澳洲行,最后关头转向东京
也只有东京能让我割舍这一个大长假。

东京的概念有广义有狭义。
狭义上广泛使用的“东京”通常指“东京都区部”(亦称东京23区、东京特别区)地区,与多摩地方、伊豆群岛、小笠原群岛等地区共同组成日本一级行政区——东京都 。
一般大家提到的东京多指东京市区,但市区以外还有很大范围,包括西边的多摩地区。
更广一点甚至有“关东”这个不官方的概念。
连在横滨这个大城市的GPS定位也是Tokyo。
而我正文将会提到的很多地方都是多摩地区的,所以很小众。

下图是东京23区。

而这个是多摩地区。

【签证】
这应该是最关键的环节了。
日本是发达国家,门槛相对高,但它跟传统西方发达国家的要求又有点不同。
有不少人说日本签证要求奇葩,让人望而却步。
日本在资金上要求很苛刻。
一般发达国家资金要求一般都是几万就可以了,其实很多国家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数额。
日本中国大陆公民要求的是10万。
余额10万以上的半年稳定银行流水,看的就是活期流水,要看出是稳定的收入。
学生可以开父母的资产证明;已婚人士可以用配偶的;一家人或夫妻同时申请,可以共用资金。
但在职人群一般就只能开自己的流水。
注意字眼,日本是没有“自由行”一说的,所谓的自由行,只是指“个人旅游”。
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旅行社代办。
本来领事馆只收200块钱签证费,但旅行社垄断了把价格炒高,广州领区的普遍都要700多。
还是那句吧,我工作特殊,而且是广州户口(没别的意思,但很多时候户口对于签证申请确实有影响),很快就签出来了,比起第一次学生身份时快多了。
后来第三次办,甚至连资产证明都不用了,5天出签。
日本签证确实对一些特定条件的人群相对优待,当然,我不会告诉你这很大原因是旅行社的内幕,就不明说了。

【机票】
没什么好说了,本来也不是很旺的时候。
广州往返东京羽田,12月18日早上出发东京,1月2日下午回广州
南航直飞往返¥2900。
比我第一次飞东京坐的ANA全日空单程¥3000还便宜,当然,ANA是我最爱,全球最top的五星级航空之一。
别人的元旦公假本就只有3天,也不会远行,何况我是中间2号那天回,就更少人了。
偌大的羽田机场看不见几个人,平时排长队抢购一空的ROYCE'巧克力我轻而易举随手抄起来七八盒。
身边的朋友特别喜欢去香港飞,虽说有时可能便宜几百块钱,班次多一点,但广州始终不比深圳,看似很近,其实去香港机场也够累的,费时间还要几百路费。
我本来就是嫌麻烦的人,很多事情喜欢一步到位。
广州的航空港本身就够牛,若非旺季一票难求,广州飞比香港贵不了多少。
而且如果贵几百一千能省那么多事,为何不呢。
南航再怎么不济,始终是正经航空,有吃有喝。
香港飞所谓便宜点的,其实都是时间不三不四的廉航,在东京降落的机场也相对远。
像国泰那种顶级的,我不指望能买到多便宜。
作死一点说句,我假期那么长又不赶那一时半刻,何必为难自己。
再说东京,丧心病狂有三个机场。
最好当然飞羽田Haneda,就在东京湾大田区,很近市区,这次从我下飞机办好所有手续到进了东京市区前后不过半小时。
还有成田Narita,最大的机场,我上一次就飞这个,离市区确实远,要一个多小时车程,动辄一两百交通费。
还有一个叫茨城机场Ibaraki,更远了,超级远,廉航专属。

【住宿】
众所周知日本消费天价。
但我的经历肯定不具参考性了,毕竟我两次在东京都是住叔叔家。
日本的酒店是严格按人头算的。
地小人多,房间都不大,但出了名的干净,而且设施非常完善,住起来很舒适。

但也给大家推几个订房的网站吧。
境外订房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大概不作他想了,booking和agoda,应该都不用我多着笔墨了。
但去日本的话这两个似乎并非首选。

最多人用的大概是Jalan吧。
这是中文版,但其实有一些功能和酒店选择只有原汁原味的日文版才有。
不用预付,到店才给钱的。

还有Rakuten乐天。
一样,不用预付的。

然后越来越多人选择体验接地气的民宿。
近年兴起的airbnb大火,住民宿是另一种体验,更能深入当地人的生活。
这个就不多说了想必10个人有9个知道。

【交通】
你问我日本什么贵,什么都贵。
日本的生活成本高出天际线。
但你问我什么最贵,不是住的,不是吃的,我毫不犹豫回答你,交通,毫无人性,连本地人都受不了的贵。
叔叔自己都说不懂为什么在日本交通费这么高。
因此,公共交通必然是首选。
至于出租车,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上次在东京打过两次计程车,都是非常短的距离,每次都打了差不多3000yen (100多人民币)。
从机场打车到市区的钱够你买来回机票了,不是夸张。

铁路是日本最普及的公交系统。
东京的地铁路线图能让你看哭,如下图,随意感受一下。
而且这么多条线,还分属不同的运营商,比如国铁JR (Japan Rail),比如东京地下铁、都营地下铁,比如私铁(如京王線,小田急線,西武線)。
其实这些概念一时半刻真的很难说清楚,要亲身去过才会有头绪。

可以到售票机买小票,但一次次买很麻烦,遇上排队还浪费时间。
如果呆得久就买一张SUICA卡吧,俗称“西瓜卡”,一卡通,不仅在东京,其他城市也通用。
500押金,然后随意充值。
但我这种冒失鬼,两次去日本都丢卡,还丢了好几次,每次卡里都还剩几千yen,血与泪的教训。
才不告诉你们我在日本每天交通费都要花去一百多块钱人民币。

再说说东京的铁路线,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就是JR山手線 (Yamanote sen) 和JR中央線 (Chuo sen)。
有人说:“得山手线得东京。”
山手线是一条环状线,几乎覆盖了东京市区最主要的地方。
而叔叔的新家在东京西边市郊的国分寺,刚好是中央線的大站,所以中央線我最熟悉了。
同一条线还有按速度和停站分等级。
比如JR中央線就有分“快速”、“中央特快”、“通勤特快”、“青梅特快”、“通勤快速”等,有的各站停,有的会飞站。

日本的交通那么复杂,推荐大家一个神app。
Yahoo乗换案内,很多日本人都用,只要你能看懂日语,但日语里面很多就是汉字啊。
这个App会根据你输入的出发地目的地还有时间为你组合路线,精确到分秒,还有价格和地图。
要知道日本人是很守时的,说几分就几分,一分不会差。
不懂日语也没关系,输入地名的罗马音或英文也可以搜。

【通讯】
有了解的人大概都知道,Wifi在日本普及率不高,皆因他们的手机网络太强大了。
日本的手机制式跟我们用的又不一样,到那边我们是没办法用他们的电话卡的。
很多人都会买一张樱花卡,但樱花卡是联通旗下的,咱们天朝产物,大家都知道天朝在网络上闭关锁国,据说樱花卡上不了google,但这个我没用过,实力吹水,无从考证。
第二个是B mobile神器,但这个要接力,我觉得还是很麻烦。
还有一个就是移动随身Wifi,巴掌大小,在某宝上面租一个就可以了,机场取机场还,按天算,一天不到10块钱,非常好用。
16天才150块钱不到,再给500押金,电量能撑一天还剩一半。

【换汇】
呵呵呵。
我两次去日本,都生得逢时,史上最好的1:19都被我碰上。
接下来第三次去,我准备扑街了,英国脱欧震荡了全球货币市场,加上2016年以来人民币就一蹶不振,双重打击,汇率跌到1:15。
且买,且珍惜。
简直是用尽洪荒之力去日本

【退税】
众所周知在日本消费要缴纳8%的消费税。
但外国人购物是可以退税的,不过有条件。
购物时请大家尽可能选在同一家店里买东西。
因为同一店内需要消费到一定金额才能享受退税政策。
比如很多店里就要求耐久品(如 家电等)1万円以上,消耗品(如 药妆零食等)5千円以上才能退税。
记得带好护照哦。

【语言】
语言方面,大概很多人会问到。
这个对我尚不成问题,毕竟我是学外语出身的,也有自学日语。
基本上已经可以问路点菜日常交流无障碍了。
若要去日本玩的话,建议还是学点日语,最基本的交流,日语不难入门,大家都知道,更何况我们懂汉字更是占尽优势了。

一些常用语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 不好意思,打扰了
ありがとう (arigatou) —— 谢谢
こんにちは (konnichiwa) —— 你好
こんばんは (konbanwa) —— 晚上好
お会计(おかいけい o kai kei) —— 结帐
これはいくらですか。 (ko re wa i ku ra de su ka) —— 这个多少钱?
ひだり (hi da ri) —— 左
みぎ (mi gi) —— 右
でんしゃ (den sha) —— 电车
ご饭(はん)  (gohan) —— 饭
さしみ (Sasimi) —— 刺身
 マグロ (Maguro) 鲔 —— 金枪鱼,吞拿鱼
ラーメン (raa men) —— 拉面
そば (soba) —— 荞麦面
てんぷら (Tenpura) —— 天妇罗
Matcha —— 抹茶

地名
东京  Tokyo
新宿 Shinjuku    渋谷 Shibuya    原宿 Harajuku     池袋 Ikebukuro    浅草 Asakusa    上野 Ueno
御茶ノ水 Ochanomizu     秋葉原 Akihabara     神田 Kanda      羽田 Haneda     成田 Narita
品川 Shinagawa    芝公园  Shiba-koen    新宿御苑 Shinjuku-gyoen
歌舞伎町 Kabukicho (你们的最爱的红灯区,迷之微笑)

【礼仪】
日本,公共场合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要吃东西。
尤其在电车上,不要打电话。
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很细致的,要注意。
注意排队,注意排队,注意排队!
重要事情说三遍。
候车的时候等乘客下完车,再上车。
东京,扶手梯站左边,右边通道留给赶时间的人。
关西地区反之。
吃拉面的时候发出“咻咻咻”的声音代表很好吃,但不要"jia jia jia"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我告诉她,8个月前我曾经跟前男友来过。

唉 听着就和伤感 故地重游 不过我相信你一定会幸福的!

2016-09-05 16:02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死男人,总是把我当小朋友。

或许在他眼里你永远像个孩子

2016-09-05 16:04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05 17:11

相当棒的游记!3顶!

2016-09-05 18:05

2016-09-05 20:31

2016-09-05 22:12

未曾见过如此沉重压抑的游记,亦未曾看过如此文雅凄美的游记。如果一切无法再挽留,至少你亦收获了这段时光的美好,努力走过去向前看吧!BTW,游记很好,照片很美,文字很赞👍

2016-09-06 10:38

一个有故事的人,分手游记也能写得这么凄美

2016-09-12 21:23

终于等到更新了,姐姐快到中秋了,又去哪里了。羡慕长假

2016-09-14 11:29

看游记时不自觉地想起王菲的歌:当时的月亮。
谁能告诉我,哪一种信仰。
能够让人,念念不忘。
当时如果没有什么,
当时如果拥有什么,又会怎样。

2016-09-14 14:44

我不知道说啥
只能说楼主向前看 加油

2016-09-18 17:35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该不会是。。。老法师们吧?

2016-09-18 17:44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荞麦面馆外的小溪,樱花树凋零了。 一面之缘的老板娘说:“I remember you~(我记得你)” 很意外。 我告诉她,8个月前我曾经跟前男友来过。

想哭
不敢继续看了

2016-09-18 17:49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陈奕迅的歌,粤语版的《不如不见》,国语版的《好久不见》,同一段旋律,两种语言。 但无论是哪一首的歌词,都那么贴切地成为我的写照。

《富士山下》更贴切吧。“何不把悲哀感觉假设是来自你虚构”

2016-09-18 18:06

人活到几岁算短
失恋只有更短
归家需要几里路谁能预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樱花开了几转
东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遥远

2016-09-18 18:2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9-18 17:44:56 的回复:

该不会是。。。老法师们吧?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哈老法师这词真的是最贴切

2016-09-18 18:35

2016-09-19 08:38

5只小宠都很乖巧听话的样子,想想我家那只淘气的狗,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016-09-20 14:12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要知道日本人时很守时的,说几分就几分,一分不会差

漂亮!就喜欢守时的人,想想国内的公交时间也是醉了,完全不按套路出牌

2016-09-20 14:17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快乐了喝酒,干杯庆祝。 伤感也喝酒,举杯消愁。

楼主不要喝太多伤了身体喔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16-09-20 14:21

引用 七喜 发表于 2016-09-20 14:21:57 的回复:

回复七喜:没事,谢谢。

2016-09-21 21:15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09-20 14:12:17 的回复:

回复天空:哈哈哈你养的什么狗

2016-09-21 21:16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6-09-21 21:16:11 的回复:

哈哈哈你养的什么狗

回复掰二雷:就是小泰迪啊!我又想养金毛了,听话

2016-09-22 18:27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同样的风景,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情,或许能得到不同的感受

2016-09-23 18:18

珍惜醒来的每一缕晨光

有点压抑有点伤感的游记,也希望楼主珍惜现在的每一缕晨光,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2016-09-23 18:20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楼主的图文对比真的一步步体现出四个字,“物是人非”,但并不凄凉,相信此刻你是完全心平气的吧,言语间记录的都是生活的美好点滴,说真的,最开始看见你所描述的片段,觉得只是记录生活的小碎片,看到后面没想到是一篇分手游记。。希望你和他在不同的国度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更好的人……笔芯

2016-09-26 19:10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9-26 19:10:32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谢谢。

2016-09-27 19:05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你说,一生里,只有一次爱

从未见过如此伤感又唯美的游记,文字读着读着让我很想了解楼主和他的故事,图片看的我也眼馋想去岛国一睹风采

2016-09-30 10:42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唔要被萌化了 打扮都好精致!!!

2016-09-30 10:43

有故事的女同学,加油~ 美丽的故事还在未来的某个转角处等着你~

2016-09-30 10:48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枫叶的季节毫不逊色于樱花呢!

2016-09-30 11:02

祝福楼主 话说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拍的很美

2016-10-01 02:38

请问楼主一个为难的问题从上海出发应该坐在哪一边能看到富士山呀?

2016-10-05 23:03

我已错过他的前30年,但我知道今后我将错过他的余生

好伤感的感觉,你有酒么?那你有故事么?

2016-10-08 10:42

引用 掰二雷 的图片:

美得不像话,真的很像一面镜子!

2016-10-08 10:46

引用 luucia131 发表于 2016-10-05 23:03:45 的回复:

回复luucia131:如无意外左边

2016-10-08 13:53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6-10-08 13:53:58 的回复:

如无意外左边

回复掰二雷:谢谢啦

2016-10-08 14:05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10 00:06

楼主是日语专业的?还是二外学的日语呀。美丽的邂逅……

2016-10-10 00:13

2016-10-10 00:15

衣服搭配东京塔

2016-10-10 00:16

也许有的人只能爱着,却不能在一起...

2016-10-10 00:18

爱情不容易。

2016-10-10 00:21

至少爱过不是吗,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