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一个小小目标——桂林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5-09-02
  • 人物/带小孩

出发

我对桂林长久的向往,源于小学课文中学过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文字里太过美好,旅行网站上驴友们拍的水墨画般的风景,更是一直萦绕心头。
      这一年我29岁,有首歌这样唱:我想去桂林,当我有时间的时候,我没有钱,等我有钱的时候,又没有时间。这就是我的人生,在没钱与没时间的交替中,一晃就到了29岁。感谢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放假三天,碰巧这阵子工作还不忙,叫上好友丁丁,无需废话,一拍即合,终于成全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长途旅游。提前一个月敲定旅行计划后,还未出发,就已经无限期待了。
      火车票一向难买,尽管我们已经提前很久预定,还是没订到最快捷的高铁票,最后买了夕发朝至的卧铺票到桂林,事实证明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在孩子们眼中,卧铺车实在太有趣了,有一节一节长长的车厢,有床,有厕所,有推来推去卖各种零食的小车,最重要的是有上下铺可以爬上爬下,有长长的走廊可以跑来跑去,呆上三天三夜都不会腻的节奏啊。我们在超市买了大包零食,在百果园买了西瓜切成果盘,还买了周黑鸭,开启了吃货的旅程。周黑鸭必须票选为火车最佳零食,一口周黑鸭一口西瓜,简直不要太幸福,我们俩迅速扫荡完一整盒鸡翅尖,仍然意犹未尽。

第一日

到达桂林的时候,天还没亮,火车站外已经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出站搭上一辆开往阳朔的旅游大巴,小家伙们在车上补觉,我自然是兴奋的看窗外的景色,走了没多久,天就开始亮起来,桂林是喀斯特地貌,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石头山,小小的,在市区通常是单独的山峰,像一个放大版的盆景,小巧精致。有时候,窗外一闪而过的石头山,来不及拍照,反而印象深刻,就像记忆中初到深圳时,经过海边的山路,因树木遮挡看不见大海,却偶尔在转弯处忽然看到一大片蓝色海面。那份初见大海的兴奋,在我日后真的到了沙滩边,面朝大海,反而没那么强烈了。就像在车上见到的石头山,等到了阳朔,被这样的群山包围,反而失去那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惊艳了。
      大巴车在市区走走停停,开到半路后,说是等人,直接路边停靠半小时,坏脾气的我忍不住跟几个激动的乘客一起抱怨咒骂。尊贵的客人终于等来了,竟然是一箱箱毛茸茸的小鸡OR小鸭,还好上货后,车辆就一路飞驰到了阳朔。不愉快的心情,在我们抵达阳朔县城后,就一扫而光了。
      阳朔刚刚下了一场雨,早晨的空气格外清新,气温不冷不热,心情跟天气一般舒适。因为不是传统的假日,游客并不多,我们很顺利找到入住的客栈,此时离入住时间还早,因为是没有时间表的自由行,在放下行李后,开始漫无目的的闲逛。先逛到最近一个很小,没有特色的阳朔公园,公园门口有电动自行车出租,100元一天,可以沿着阳朔十里画廊骑行,我立马蠢蠢欲租,无奈丁小姐不会骑,考虑到安全性只好放弃,留下我阳朔之旅的第一个小小遗憾。公园内仅有一些健身器材,和几个石制动物雕像,雨后到处长着许多鲜艳的橘色大蘑菇,目测有毒。娃娃们玩了一会儿就觉得没劲,那就接着逛吧。

出了公园门,是阳朔县城很热闹的叠翠路,路口有一家鱼疗店,潼潼这样的好奇宝宝,务必是要尝试一番的。25元15分钟,老板非常热情,服务周到,早上没什么生意,我们是唯一的一波顾客,不但任我们玩不限时间,还不厌其烦的换水让我们大鱼小鱼泡个遍,让我们在旅途开始感受到了桂林人满满的善意。

叠翠路不远处就是传说中的西街,在攻略中已知西街是阳朔必游景点,鱼疗结束后,我们就往西街逛去,白天的西街没什么人气,空荡荡的大街上少有游人,两边的店铺主要出售旅游纪念品和酒吧,街道不长,我们很快就逛到西街尽头的漓江边。初见漓江,人少,安静,水流清浅,风景和心情,一切都刚刚好。我的潼潼像一头出栏的小水牛,欢乐的在水里直打滚。江边楼梯的坡道当滑滑梯,直接溜进水里漓江秒变她的水上游乐场。玩到衣服全部湿透,裤子的屁股溜出大破洞,无奈扔掉。

回来的时候,粗心的妈妈忘记带干净的衣服,还好有披肩,裹住肉呼呼的小身体,很有异族风情,像印度来的小姑娘。

回来的路上开始下雨。我没有带伞,不知道是不是淋雨引起偏头痛。痛到后来无法忍受,出去买了一颗布洛芬吃,吃完药睡了一觉,醒来已是天黑,原地满血复活。

晚上再去西街,完全不是白天的清净,只见到人头攒动。

酒吧门口的孙悟空,热情的招揽潼宝合影,兴高采烈合影后,马上被人拦住收费十元,钱虽不多,挨宰的心情很不爽。

在熙熙攘攘的工艺品店买了漂亮的民族风项链,手链,小朋友们买了玩具,我买了衣服,收获颇丰。

晚餐想吃大名鼎鼎的漓江啤酒鱼,西街的餐厅家家爆满,阳朔大师傅是个很出名的招牌,但有个奇怪的现象,正宗大师傅,大师傅总店,大师傅老店,各种山寨一家挨着一家,最后我们也晕了,不知道货直价实的大师傅究竟是何方神圣,最后我们在叠翠路上人比较少的大师傅餐厅,想点一条啤酒鱼,服务员告知38一斤的鲤鱼已售完,只有158一斤的剑骨鱼,最小的也3斤以上,几百元一条的鱼我们哪里舍得吃,只好随便点了几个菜,很贵很难吃,在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落差中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没有吃到啤酒鱼,留下此行第二个遗憾。

第二日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后,打扮的美美再出发。

竹筏游漓江,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妙,这是我想去桂林的一个大原因,可惜两个小朋友的身高不足1.2米,在反复咨询后,得知他们不可以乘坐漓江上的竹筏,此行第三遗憾(幸亏有遇龙河竹筏替补),但最美漓江怎可不去,因此今天的计划是徒步漓江,去寻找传说中的20元人民币背景实景地。早餐来上一碗正宗的桂林米粉,坐客车到兴坪镇,一路上处于漓江核心风景区,窗外很美,在车上我们坐前排,各种自拍。

到达兴坪段漓江,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很是出乎意料。课文的描述,我至今犹记得:漓江的水真清呀,清得可以见到河底的水草,但是我们看到的漓江,像黄河一般浑浊,听岸边的老人家说,他是第二次来漓江,跟二十年前第一次看见的漓江相比,完全不复往日的清澈,虽然与刚下过雨有关系,但旅游业过度的开发,对漓江的污染也是较大的,听了这些真是忍不住痛惜。

路边随处都有当地人用鲜花编的花环出售,5元一个,带上拍照美美的

没走多久就是20元人民币实景地,美景当前,实在没办法让相机闲下来,三脚架终于发挥作用,各种角度,拍拍拍

遇到独行的驴友,跟他学会拍跳跃照

在我们拍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娃娃们在旁边的浅滩玩得不肯上岸,但往上走的最佳拍摄点,怎能不来张大合影,强行抓来2个娃,一脸不情愿。

再往下走,连绵起伏的水墨画卷在眼前展开,我们在美景中,孩子们的主题依然是玩水,我和丁在岸边,看着孩子们玩,发呆,拍照,聊聊心事,觉得这样的时光真是减压,放空了一般轻松。

相机,手机,都不闲着

四只一起,才最好

下山的时候碰到一群可爱的小羊,被喜羊羊洗脑很深的城里娃见了小羊很是喜欢,但小羊们很不给面子的迅速飘过。

回到兴坪镇上,饥肠辘辘还是一碗桂林米粉祭了五脏庙。这里的米粉比阳朔县的更美味,也许是因为饿的原因。
       依依不舍的告别兴坪,回阳朔的车上,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叽叽喳喳,兴奋得不觉得累

回到阳朔县城,太阳即将下山,光线正好,最喜欢古香古色的街道,赶在天黑之前,大合影一张

假期第二日,估计是旅行团大军杀到,傍晚的西街已经变成了游人的海洋

吸取第一天的用餐经验,今天决定在西街口的K FC解决晚餐问题,阳朔的KFC只提供比普通店面昂贵一些的套餐。

第三日

第三天的行程,在携程报了一日游,其中有我们最期待的竹筏漂流,按照集合时间,大清早起床,收拾行李,告别阳朔。早起实在是旅途中最痛苦的事情,我们四个眼皮浮肿,没时间收拾自己,潼潼宝宝连头发都来不及梳理。
第一站是遇龙河,清秀的风景足以唤醒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水质清澈,河底是柔软的水草,比起昨日的漓江,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桂林山水。我们四只一个竹筏,上船后按照攻略支付小费50元,可能如此,船夫对我们态度很好,像导游一样给我们介绍两岸的景点,可惜我对山的形状并不太有兴趣,可爱的潼宝宝开始坐在竹筏边上捞水草,捞着捞着忍不住趴在竹筏上将下半个身子泡在水里,和蔼的船夫乐呵呵的吓唬她水里有蚂蟥,不知者无畏,依然不肯放弃玩水的乐趣,航程中船夫推销竹筏拍照,为了照顾辛苦的船夫,我们每人挑了2张照片洗出来,每张20,拍完照后,很快就上岸了,这一小段的竹筏漂流是我们娘儿俩桂林之行最爱的一段旅程(没有之一),只是旅行团安排的航程真的太短,往返一小时,太不尽兴,小小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来漂完全程

同团的广州朋友在对面的竹筏上为我们拍下合影

上岸后两只抱着自己的照片,特别喜欢,一直看。

遇龙河之后,走马观花的去了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最后去的是银子岩。一日游的行程商业气息严重,处处是消费陷阱,蝴蝶泉只记得进门接一杯姑娘们的黄酒要收费,盛装表演后,与少数民族姑娘们合影要收费。大榕树在遇龙河边上,祈福要收费,到处是出租少数民族服装的小摊,月亮山都没下车,在司机的提醒下远观一眼就算结束,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

下午行程中比较期待的银子岩,洞府中凉爽舒适,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也许是我们缺乏审美的细胞,也许是我们已经累得没有心情看美景。整日的行程中,见缝插针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倒是无所不在。

游览银子岩的时候,大家体力开始有点不支,业曦宝宝在洞中有三急,只好草草结束。出洞口有一个金鱼池,碧绿的池水搭配鲜艳的锦鲤很好看,潼宝无论在哪儿,看见鱼就忍不住想去喂,在这里又驻足片刻。

一日游行程过于匆忙,下午三点左右开始回程,这次终于在回桂林的车上累得东倒西歪了。

在桂林,我们住的客栈靠近正阳路步行街,靖江王府边,本以为是市中心繁华之地,但弯弯曲曲,破旧昏暗的小巷,一度让我们不敢进入,类似于新安古城的城中村,外围环境自然很是糟糕,连丁小姐都忍不住嫌弃,所幸客栈内部还算整洁干净,安顿好行李后,趁着天还没黑去逛正阳路步行街,这条普通的商业街对没有购物需求的我们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我们很快调整路线,迅速找到附近的小吃街,在大排档吃了螺丝鸡,相当好吃,来桂林几日终于吃到满意的美食,愉快的饱餐一顿,潼潼和业曦是第一次看见大田螺,潼潼没兴趣,也不敢吃,业曦尝了一个,觉得好吃,又吃了几个,丁小姐不吃田螺,自然都进了我的肚子,穷游的人总担心被宰,但这么大一锅田螺鸡竟然只要100多元,价格和味道一样让人满意。吃饱喝足天已黑,带着娃娃们不敢在陌生的城市里闲逛,回到客栈,亲爱的女儿剥了瓜子给我吃,很暖心。

第四日

最后一天,下午的火车返程。想趁上午的时间去瞅一眼桂林市的市徽—象鼻山,没想到原本就在路边的象鼻山被景区人为栽种树木遮挡的严严实实,必须买票进公园才可以一睹全貌,门票价格高达75元一人,穷游的我们当然放弃,潼宝宝没有看到象鼻山有点不开心,还好附近的两江四湖公园也是很美的去处,回程之前的最后一个上午,我们在这里消磨了最后的时光。

桂林市区的行道树,树干被蔓藤覆盖,毛茸茸的,显得整条街道绿意葱茏,是我喜欢的风格

中午仍然去昨晚的大排档,这次点了香辣蟹,依然好吃。吃完后,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路。
回程高铁到广州,软卧代二等座,宽敞舒适。

车厢过分安静,我迷迷糊糊的睡着,孩子们的说话声,笑声一阵阵入耳,惹得我莫名烦躁,担心他们影响到其他旅客,一再提醒没用的情况下,忍不住对孩子们发脾气,发完又忍不住自责。还好孩子们不受我的情绪影响,依然快乐的玩耍。

到家已是晚上。又回到一成不变的城市。刚归来就忍不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目的地其实也没那么重要,旅途中的心情,以及陪在身边的人,才是我的快乐,女儿永远是我最好的行李,丁小姐则是让我放松享受旅途的最佳人选。
       孩子们的强大则让我刮目相看,在旅途中,娇气,懒惰都不见了,美丽风景,玩水的乐趣,让他们从此爱上旅行。
       从桂林回来后,总想尽快完成游记,却断断续续写了很久,时间总会冲淡一切,而我们此行留下的照片和文字,将成为人生这本厚厚大书的精彩插图,在我们很老的时候,用来回忆,储存这四天的美好时光。
       桂林,再见,我希望会回来。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5 10:25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0:25:13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走吧,不走一定会遗憾,走了一定不后悔

2016-09-05 10:4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5 17:11

楼主,遇龙河的竹筏能坐1.2米以下的小孩?两个大人带1个小孩可不可以坐?

2016-09-12 14:46

引用 yiu 发表于 2016-09-12 14:46:19 的回复:

回复yiu:遇龙河1.2米以下可以坐,两大一小完全没问题,我们是两大两小都坐了呢,只是增加重量后人工撑筏的筏工会比较辛苦,所以每个小孩另外给20-30元小费给筏工,他会非常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