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心之甘南、梦之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7-14

不知从何起,“色达”两字一直游弋在脑海里,无意间看了《宁玛的红辉》,越来越想踏上那片离天最近的净土。翻看自己沉封已久的微博,发现三年前已经关注了索达吉堪布。那一丝的悸动,彻底推开了心中色达的大门。放弃网络,冒雨前往书城,只为有本堪布正版的书。翻看《漫谈弟子规》、《你在忙什么》、《有什么舍不得》、《大圆满前行》。慢慢品,细细尝。堪布的话,就像粒小石子投在心湖,漾起的却是千层涟漪,久久不能平复。
      好吧,背上行囊,带上挚爱的《你在忙什么》,开始我的  ————   一个人的朝圣。

行程计划

参考了蚂蜂窝里晨晨(北京)的游记,那篇《冬-听心,色达》写进了我的心里,我的行程大的点都是按她的线路来。我没有她走心的文字,震撼的照片,只想写篇游记,再忆那段值得拥有一辈子的旅行。。。

D1: 晚上下班后,宁波动车往上海。   住:上海
D2:上海兰州郑州转机)               住:兰州
D3: 兰州夏河                      拉卜楞寺                         住:夏河
D4: 夏河郎木寺                  格尔底寺                         住:郎木寺
D5: 郎木寺若尔盖             塞次寺   若尔盖草原         住:若尔盖
D6:若尔盖马尔康     西索民居    卓克基土司官寨      住:马尔康西索民居内
D7:马尔康色达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住:佛学院
D8:佛学院        上午转坛城,下午观天葬                     住:佛学院
D9:佛学院               中午见丹增活佛                             住:佛学院
D10: 佛学院—色达县城        下午4点左右下山             住:色达县城
D11:色达成都重庆                                                 住:重庆
D12:重庆解放碑,长江索道,磁器口古镇                    住:重庆机场附近
D13:重庆宁波     (早班机)                  回到温暖的家 。

第一天可以忽略不计,其实用了12天时间,我把重点放在色达,之前的风景只能浅尝辄止。

小结

甘南色达这条线,所有的班车都是早上发班,每天就一班。具体的发车时间表下面有图。
兰州南—夏河拉卜楞寺),若尔盖马尔康,这两程汽车票网上都能买到,省得跑车站。
马尔康如果你住在西索民居的青旅,可以提前让老板帮你代买。
色达的蓝石头青旅,老板也可以代买车票,付10元手续费就行。
佛学院里,如果要转坛城,也可以住在喇荣宾馆,走过去没几米远。说实话,暑假房比较难拿到。不能提前预订,只能早上10点到总台排队去拿房。
我这次住在扶贫招待所,要转坛城,每天要走近20分钟的山坡上去。但附近都是餐厅,吃饭比较方便。

希望我这些对之后去的同学有帮助。

准备好了吗?  开始我的海量图片之旅吧。

第二天 上海——兰州

早早预订了上海兰州郑州转机)的机票,在郑州机场飞机延误,连换四个登机口才顺利登机。,好吧,四个就四个了,新郑机场我差不多也能画个草图出来了,值!

倒腾了很久到达兰州,青旅老板超热心,发我详细版的引导图,顺利到达。

背包客的日子里,见到床就超级开心。

到了兰州,除了吃碗牛肉面,别的没想法。

到此一游的景点,出青旅大门,找了个摩的,来回20元。

黄河,我来过啦!

第三天 兰州——夏河

在去哪儿网上订了兰州南站—夏河的汽车票,青旅出门走到大街上,公交车1元就能到达南站。

背包客的宗旨:能花1块钱搞定的事,坚决不花2块钱。妥妥滴公脚车出门。

甘南拉卜楞寺夏河县,兰州夏河的车票在去哪儿网或携程这样的网站都能订到。到了汽车站,刷身份证就能取票。

开始吧,我的 “ 一个人的朝圣”。

夏河汽车站到各地的车价和里程表。供后面的同学参考。

夏河到各地的发车时间表。我都直接在窗口拍的,比较准确。

踩着双实线,悠哉排队散步的牛牛们,

拉卜楞寺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沿着县城的主干道往寺院方向走, 按顺时针方向转经。

跟着虔诚的藏民一起开始转寺,寺庙左边那排都有转经长廊,右边几乎没有,沿途都是围墙,一路上也有小寺,可以进去参观和转经。

拉卜楞寺,转寺途中。。。

转寺途中,路边爱心人士放着饮用水,大家自觉的倒一小碗,能解渴足矣。

跟着藏民一起转寺,没有游客,没有喧哗,只有耳畔的六字大明咒。4小时后,当看到终点的经筒,内心从没有过这样的平静。

转寺途中的一家小店,店家的酸奶不错。

介绍下这位小哥,吃着酸奶和他闲聊。原来他是位唐卡画师,今天家人出门了,他来临时看店,这是他的作品——文殊菩萨像。

转寺途中,遇到贡唐宝塔,里面供有活佛的舍利金塔。门票20元。上面可以拍到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全景。

当天到夏河后,直接去红石青旅,中午到了还是没房。老板人不错,送我们到主街上的他朋友开的闹金客栈,阿爸阿妈很好哦,超级喜欢他家的沙发。

第四天 夏河——郎木寺

夏河县的汽车站,其实夏河县城真心不大。

夏河郎木寺的班车每天就一班,早上7:40分发车。

夏河——郎木寺的途中,最美丽的风景一定在路上。

忒可爱的司机,说是前面到了尕海,大家下车拍照,瞬间懵圈。

郎木寺镇,一条白龙江把镇分成两半。左边的是达仓郎木格尔底寺(隶属四川),右边的是塞次寺(隶属甘肃),塞次寺也是天葬台所在地。

晚上入住的青旅。

郎木寺的海拔已有3300 左右,晚上睡觉真心有点冷。

拉卜楞寺认识的日本女孩澄香,一口流利的汉语,超级好的性格,一路非常有缘,中午一起撮一顿。

念念不忘的酸奶。好吃。

好像叫藏饭,里面有牦牛肉,胡萝卜等,拌饭超好吃。

箭头所指引的右边,其实是甘肃塞次寺的方向。左边是往四川格尔底寺的。
我是中午到达郎木寺镇,如果大家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下午先走格尔底寺,第二天早上去塞次寺看天葬,下山后参观塞次寺。

先去格尔底寺,下午就自由的在甘肃四川之间跨来跨去。

四川格尔底寺有好多小喇嘛,萌萌哒。

格尔底寺大门。

那天格尔底寺的殿堂都没开门,寺院里游人不多,慢慢地走,听着佛乐,也是另外一种享受。

眼前此景,让我想起了索达吉堪布说过的:  风吹幡动,不离风,不离幡,不离心。

远眺红石崖。

格尔底寺的后面是个大峡谷,那天刚好是周末,很多附近的藏民和寺里的喇嘛在草坪上休憩。

弯着腰,进入吉祥天母洞。 差点逆时针入洞,幸好旁边的喇嘛师傅及时叫住我,让我顺时针入洞。

几个小朋友拿小石子朝上面那个洞里扔,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难道也是种祈福?

大峡谷入口旁的一座佛殿,从峡谷出来时发现开了门。有幸在里面遇到赐予神水的师傅。

就是这条白龙江,把小镇分成两半。江的左边是甘肃,右边是四川

走完格尔底寺后,想着要不要把塞次寺也完成了。最后看到咖啡店后,还是打算窝在那里。
黑帐篷咖啡,应该算是郎木寺镇里比较好的一家了。

就这样,窝在靠窗的沙发上两个多小时。

老板说,这是藏獒,我有点懵圈。

第五天 郎木寺镇——若尔盖

下了一晚上的雨,穿上件羽绒服出门,以为一件足够保暖。慢慢走到塞次寺门口,售票处的藏民已经开始烤火取暖。

对于天葬的好奇,还是让脚步不自觉得向郎木寺天葬台方向移动。

向天葬台行进,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密。转个弯,一大片经幡风马旗出现在眼前,到了。

不想走太近,远远的默念“嗡玛尼贝美哞”,愿逝者安息。

在天葬台远观了几分钟,迈着沉重的脚步转身下山。或许因为风雨太大,亦或许是看到了空行母的化身带走了逝者。    浑身发冷颤颤抖抖的往山下走,路边的一萌物让我感受到了些温暖。

雨后的郎木寺镇渐渐苏醒,原来它在这么美的山坳里。

二姐路边搭车中。拼二!

我的行程安排郎木寺后下一站是到若尔盖,可一天也就一趟早班车。为了稍稍调整一下,也走得轻松一点,就打算塞次寺下来后,看看能不能搭到车。并且若尔盖郎木寺也不远,客栈老板说就算这里搭不到,前面一个路口也能搭。

搭上往若尔盖县城的车,开出郎木寺没几分钟,就进入了阿坝州。这一路,美得要尖叫。

一路都不舍得睡觉,就怕错过了最美的风景。

到达县城后,第一件事就是买第二天去马尔康的车票。因为若尔盖没有直达色达的车,只能马尔康转。
这是我在若尔盖汽车站拍的

若尔盖住在西部牧场的原筑青旅里,下次一定要多住几天。

超喜欢这个区域,晚上没去睡客房,强烈要求睡这里,睡得特别香。

青旅后面就是一个骑马场,来了若尔盖,就要去试试。

原筑家的主角——小黑。

店老板小宝买的雪花牦牛肉,晚上吃烧烤,我也蹭了顿。

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烤肉,真心的。

原筑三剑客。

原筑青旅的后山,是观草原夕阳最美的地方。可惜出门太急,趿着双拖鞋就出门了,只能在半山腰欣赏下美景。

草原的大气,一览无余。

第六天 若尔盖——马尔康

那天的路况都不好,一路巅。

中午在不知名的小镇上下车吃饭, 喜欢小姑娘纯纯的眼神。

晕晕乎乎的到达马尔康,买到了最后一排最二天到色达的班车。幸运呀幸运。
晚上入住的西索民居藏寨,又是另外一番美景。

西索民居边的卓克基土司官寨要60元门票,那天过去刚好免费开放。其实里面也不大,没上楼,就在一楼走了圈。

晚上住在西索民居里的甲嘎让措客栈,可惜没有热水,不能洗澡。对于第二天要去佛学院住几天的小伙伴来说,这点不好。

客栈靠江边的小阳台,还是挺有调调的。

第二天我进佛学院,约摸算着三四天要吃素,在马尔康那晚来顿丰盛滴,一人两个菜,好吃好吃好吃。

第七天 马尔康——色达

马尔康色达的317川藏线,貌似永远在修路中。限时放行,只能下车逛逛。

国道线边的藏民家,本想进去上个WC.  可惜一个人没也有。

洗了几天肺,今天终于风餐露宿。在马尔康结识了几位同一班车前往佛学院的小伙伴,接下来的几天,因为有了他们,才更精彩。

不一样的午餐,就着风沙,吃着方便面。

快要到色达界的时候,有查身份证的。

虽然看不懂藏文,当山上出现这些字的时候,我觉得色达到了。

班车去往色达县城,我们一行人在去佛学院的路上下了车。途搭途搭,谢谢一路好心的师傅。

热心的藏族大哥,我们一行人4大1小,就这么挤在一辆面包车上。

当眼前出现那抹再熟悉不过的红色时,还是被她所震撼。

网上说旺季佛学院里都是满房的,不一定会有房。我们还是选择上山。

很幸运,佛学院里的扶贫招待所有房,也还算干净,没有独卫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仁孜小师傅闪亮登场。很有缘能认识仁孜。

重庆妹子小胡, 对堪布的《你在忙什么》痴迷的小六,爱睡觉的小哥,还有嫌弃我开闪光灯的小玮。
在佛学院的那几天,我们几个的感情直线上升。

佛学院里都是素餐厅,第一天的晚餐就在这家了。

素面

仁孜师傅带着我们到拍佛学院全景的山顶,胜似八瓣莲花的全景在眼前绽放。

等到月亮爬上来,我们一行人也被冻得瑟瑟发抖。

第八天 五明佛学院

美好的一天,从鸡蛋,土豆包子,牦牛奶开始。

新鲜的牦牛奶,瓶装的是牛奶,桶装的是酸奶。

传说中的土豆包子,感觉里外都是主食。

牦牛奶煮起来,很浓的牛奶,好喝。
话说,洗这个水壶是费了不少劲。

色达前,就想为了家人和自己祈福,唯一的目标:转坛城108圈。
吃完早餐,开始我的梦想。

觉姆经堂。
佛学院里男众和女众分得非常清楚,山下是觉姆经堂,喇嘛不能进入。山上是喇嘛经堂,同样,觉姆也不能入内。游客不受男女性别限制,可以自由进出。

嘎多拉经堂,也是喇嘛经堂。门口拖好鞋,入内去感受最纯粹的藏传佛教。

经堂挂得画像是佛学院的创建者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

这种学习态度放在汉地的学校里,那是不得了了 。

空行母的化身会带走逝者的灵魂。安息。

乌泱泱的一大片人群,站在山坡上观看即将进行的天葬仪式。
色达天葬进行时,会有布帘子拉起来,不让游客看具体的细节,这也是对逝者的一种尊重。

不想拍天葬的细节,也不想进行太多的描述。
到过郎木寺色达这两个地方的天葬台,真心感觉藏民对佛教的那种虔诚。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在世时,财物布施。过世后,把自己的身体布施给秃鹫。

离开天葬台,没有选择坐车返回。一行人爬山走小路回佛学院。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一点儿也没错。
偶遇萌萌哒的土拨鼠。

不同角度的佛学院,一样的美。

第九天 五明佛学院

色达的第三天,一早起床转坛城。 中午仁孜小师傅说带我们去见活佛。
那天正好是农历六月十九。
带着要活佛加持的佛珠和信物,带着虔诚的心,出发。

丹增活佛。

来见活佛的大多是藏族朋友。
排队让活佛做了加持后,旁边会汉语的师傅让我们这些汉地来的,在旁边稍等。说活佛等下会叫汉语加持。
因缘到了,我们在丹增活佛处皈依。

吃了几餐的土豆包子和面条,终于发现了家极其好吃的素餐厅。在佛学院里所有的餐厅都是提供素食的。
这些都是素食哦,下饭又好吃。
藏地素食还是蛋奶素,我想毕竟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不吃辣不吃蛋奶制品,身体肯定没法适应。

干锅土豆,里面的是仿肉素品。

吃完午餐,和小伙伴们告别,他们将下山结束佛学院之行。我将继续去完成我的梦想。

第十天 佛学院—色达县城

在佛学院的第四天,真正意义上用了两天时间,完成转坛城108圈。此行圆满。

佛学院小逛。

喇嘛经堂,慈城罗珠堪布的藏文课,学员都已坐在了经堂门口。

游走在佛学院的角角落落,心瞬间变得豁达,似有归属。

下午4点左右下山,到达色达县城。  “色达”藏文意思就是“金色的马”。

给风尘仆仆的自己来张。

入住色达县城的蓝石头青旅,最开心的是终于能洗澡了。

第十一天 色达——成都——重庆

天还没亮,客栈老板就拉车带我们来到了车站。
色达——成都   早上  06:30——18:00
一路317川藏。

看着到成都时间还早,打算一路杀到重庆

凌晨到达重庆的青旅

第十二天 重庆

终于睡了顿饱觉,这十几天来,第一次睡到自然醒。

到此一游

坐完长江索道,坐地铁来到磁器口

喝茶小歇

色达的3度,碰到重庆的33度。实在受不了。
除了流汗,没别的事好干。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宁波,连夜赶往机场附近。

回家

一个人的朝圣,圆满。
甘南色达,不会是我一次来过就结束的地方。
期待下次的重逢。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5 01:0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21:59

引用 dengxhts 发表于 2016-09-05 21:59:28 的回复:

回复dengxhts:照片没有后期处理,直接上图了。😃😃

2016-09-06 06:5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06 09:25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09-06 09:25:46 的回复:

回复netjin:谢谢。

2016-09-06 10:13

风景秀丽如画的川甘游!特别喜欢!!!西藏的高原豪迈,甘肃四川的高原漂亮,很多人爱上高原,就是从它的蓝天白云都离自己那么近开始的。我推荐九寨沟李师傅包车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超好,开车特别稳,在九寨沟开车8年,在当地很有经验,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极力推荐。[32个赞]

2016-09-07 15:36

引用 浅草春泥 发表于 2016-09-06 06:57:25 的回复:

照片没有后期处理,直接上图了。😃😃

回复浅草春泥:好美,我能问一下,从色达有去黄龙的车吗?直接回成都有点可惜,想再去黄龙玩一下

2017-03-21 01:41

引用 凊雪 发表于 2017-03-21 01:41:54 的回复:

回复凊雪:好像没有,你要再从马尔康那边倒过去.

2017-03-21 16:21

亲爱的 我看你夏天去的也穿着薄的羽绒服 我四月去的话 是不得穿个厚的羽绒服啊

2017-03-24 16:29

引用 毛豆豆 发表于 2017-03-24 16:29:32 的回复:

回复毛豆豆:要的,早晚温差还是大的。